梦幻马代行,安宁精致的浮潜胜地Kandolhu

柠檬味的海蜇 LV.3
2016-10-21 00:24 254/12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关于Kandolhu】

都说选岛是个纠结的过程,但或许促使最终定板的因素其实只有那么一点点,这所谓的一点点,大概就是所谓的机缘巧合。再加上不同于大多数小伙伴是蜜月出行的精打细算,我是和母亲同行,而谈到选岛最首先的考量还是以“好玩”居上……总之,从锁定今年的出行时间到定岛,并没有花去太多时间,仅仅只是觉得越看列入候选名单里的她越是喜欢,然后就这样敲定了下来。
在代理选择这块上同样没有太多纠结,比起各类名声在外的硬软广,一直都更倾向于能力和眼缘,于是早早就开始骚扰“美程旅游”的小琴姑娘,萌妹子一枚,亲切贴心业务熟练价格实惠,外加预定条款真的是超级宽松友善,付尾款都要我催她好几次才给链接有没有啊!!(捶地)整个行程轻松愉快没得说!

虽然不如去年和今年成为热门新宠的Oblu和Ozen那般抢眼可热,但Kandolhu应该也属于新岛行列了,大致上说,亮眼的房间设计、丰富的餐饮选择、安静的度假氛围和优秀的浮潜环境是该岛的强项。它隶属于马代Universal集团,开业后就迅速蹿升为一个超级热门的新秀。

所谓超级热门是热到什么程度呢??早在去年9月上下,已经看到有代理提到今年7月部分日期部分房型已经满房——提前十个月没房,要不要这么任性。如此难定的另一个原因是全岛只有30间房,所以即使满员,此岛也依旧是安静舒适的。结果今年6月初出行的我们,去年11月就早早下了订单,这还并不算真的太早——代理妹子查房的时候还发现,普沙到五月份都已经是大部分告急状态……

坎岛是个根据不同季节和房型,最终价格差异可能极大的岛。我们的淡季普沙带上早定优惠、升级FB(ai)的价格不算贵,但它开业当年的旺季价格门槛竟然甚至赶超了大名鼎鼎的JD,很吓人吧!但据说春季期间坎岛的水况、能见度、浪况等也都是非常理想……想必如果真要旺季出行,这个钱还是能花得物有所值。
此岛最亮眼的房型该数它的双层豪沙(Duplex Beach Villa)和泳池豪水(Ocean Pool Villa),然而粗略掐指一算,哪怕是升一级的房型差价也够在岛上自费玩到爽了……于是最终,本着“多一天就多一分胜利”的心态,我们决定只定最基础的普沙(Jacuzzi Beach Villa),端午时分出行,连住八晚。

坎岛的默认餐标是BB(只含早),我们选择了加钱升级到FB,原因有二,一是预定时刚好还有提前定FB(三餐)免费升级到ai(全包)的优惠活动,花了FB的钱就可以享受ai;其二是此岛选择升级FB可以说是非常划算:升级费用不高、餐食选择多样、质量备受好评,四个餐厅任选任点且没有餐顿限定,甚至不用担心午餐晚餐时间什么的问题,随便吃!!所以如果小伙伴们有意前往,还是强烈推荐升级餐标,如果能赶上免费提档到ai的话会更加划算。

总的来说幸运之神这次还是挺眷顾我们的,去的时候天气总体不错,岛上八晚,只有一天傍晚下了不到一小时的阵雨;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地方,那大概就是中间两天风浪稍大了点吧。

【出发】

我们选择的机票是提前三个月买的斯里兰卡航空,价格和时间都挺不错,到达马累的时间也是很理想的早上8点,唯一遗憾的是中途转机需要等待的时间较长,而科伦坡机场相对而言休息的选择较少。

航班基本准点起飞,路途的疲累都被即将到达的兴奋冲散了。一路上高高兴兴地拍啊拍啊……(屁,都是虚的,上岛睡午觉睡得跟猪一样还错过了第一天的日落巡航……哭哭

降落时天气大好,翡翠色的美丽环礁一目了然。

码头的海水颜色已经是非常美丽了,在这里能看见各家各户的快艇。

更加幸运的是,刚办好水飞登机牌就赶上即将出发的航班,于是最后连休息室都没进去过就匆匆忙忙登上了传说中的水飞——不能说没有小小的遗憾,但在休息室发呆哪能比得上提前上岛呢??

水飞确实便于观景,加上天气给力,一路上边飞边认岛也是另一种乐趣。不过我们的这条水飞航线刚好横跨了两个环礁,绝大部分路途都是在一望无际的漫漫汪洋上度过的……倒是还可以看到著名的垃圾处理岛,而且它刚好还在“工作中”。

这就是传说中的“水飞机场”——一块浮台

我们的快艇来啦~~来接驾的是中文GO Sophie,和我们一起上岛的还有一对欧洲人夫妇,虽然说在异国见到同胞很是亲切,但是我们都只顾兴奋去了,完全没有“两眼泪汪汪”的感慨啊!

快艇开了大概20分钟左右,前方出现在视野里的那是……标志性的玻璃水屋、以及这个像两只小蘑菇一样的可爱的主码头,这就是我们的Kandolhu了!!

【岛上休闲】

Kandolhu航拍官图:

如图所示,这是个小巧玲珑的岛,沿着岛内道路从房间走到岛上相对最“远”的建筑也只需区区五分钟,对我们这种懒人而言简直不能太方便。
岛内道路荫凉,对比刚开业那段时间的照片,绿化确实浓密了不少,热带的植物生长速度很快,给点时间它们就会变成“林荫道”。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沙屋面前的沙滩平整宽大且坡度平缓,房间离沙滩非常近,而同时绿化遮挡又保证了较好的私密性,既精致又人性化。

这是我们的房间。盥洗区域宽敞,床软舒适,果盘的分量也超级可观,吃到第三天上午才吃完。每晚不但有花样铺床,还有小点心……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不是当夜宵,而是第二天起大早浮潜之前吃掉“垫垫底”。

前露台不但宽敞,视野也好。按摩浴缸很舒服,水够热够大,放浴缸的时候千万注意别弄太烫。

最值得称道的是这个冲脚水龙头,对浮潜爱好者来说简直是太贴心了,每次归来,冲洗完相机和潜水袜再进浴室晾好,比传统的“涮脚罐”方便许多。

我们的隔壁是唯一一间不按“队形”排列的双层沙屋,一对白人夫妇住在那里,成天悠闲地躺在泳池里或旁边的沙滩椅上,那叫一个神仙惬意。如果不缺钱,我也真想住双层沙啊!!唉……罢罢罢,知足常乐。

严格说起来,坎岛的沙滩沙质不算太细,主要是岸上区域和潮线一带附近细碎珊瑚较多,但浅浪部分的质感也是非常不错的,沙屋附近的沙也显然经过仔细的护理,干净又柔软。于此同时,沙滩面积和形状也比较理想,几乎没有硬礁石这种难伺候的地形挡路,可以并不费力地绕岛一周。

每天清晨日出时分,不知道是住哪间屋的两夫妇都会围着沙滩跑上好几圈。

我们的107沙屋走出门就是后码头,走上码头左看日出右看日落,同时,这里也是浮潜路线的起点。

苍鹭,就是大家俗称的“岛主”……每天清晨都会固定在后码头出没。

水屋全部面朝夕阳方向,虽然我们不住水屋,但这仍然是拍照进景的利器。

大堂二楼的休闲区域也是实用拍照两相宜。

梦幻的spa中心……有岛上唯一的“公共小泳池”,据说“岛主”经常来这里喝水,哈哈~~

【岛上美食】

用餐区域不大,却有四个餐厅和一个酒吧可以选择:主餐厅Market、西餐厅Olive、烧烤餐厅Sea&Grill、日本餐厅Banzai、酒吧Vilu Bar。其中除主餐厅外,其他三间餐厅只有晚餐时分营业,日本餐厅周日休息,每天7点到9点各一轮,每轮只能接待六名客人,需要提前预约。
这栋圆圆的房子这就是主餐厅Market,和酒吧都是几乎全天候供应饮食——它的二楼就是西餐厅Olive。

主餐厅门口的公共区域是凹造型最佳的地域之一,沙发鸟笼椰树三色海,极为上相。

而晚间的最佳赏景餐厅则是二楼的Olive,阳台上是天然拍星空的好去处。

Sea&Grill的烧烤大餐是很多人包括我和娘亲的钟爱之选,扇贝(Scallop)和大虾(Prawn)是我们的最爱。

早餐。传统的水果、蔬菜、咖啡、茶和奶昔……鲜果汁推荐“杂果汁”,超级好喝!!最最惊喜的,是自助区有时会有鲜虾烧卖,味道非常非常地正宗~~~

炒饭、意粉、牛排、薯饼……并没有全部点遍,花样太多了,好吃的选择也很多。

最具性价比的食物应该是pizza和汉堡,中饭时间两人吃一份、再加上甜点前菜完完全全足够了。分量足够味道也超好,虽然肯定比快餐店的汉堡贵,但也确实让人感叹一分钱一分货……

寿司味道很棒,但注意,寿司、刺身这类凉菜是分类在前菜而不是正餐里面的,点餐的时候要注意。

甜点一般就是水果拼盘或者冰淇淋,椰子口味的超好吃!!!!

Olive这个龙虾的做法相当好吃,而且少见,值得一试。

如果主菜是肉菜,那么主食强烈推荐香米饭(Jasmine Rice),浇点汁拌上肉,再加上鲜果汁和冰淇淋……

日本餐厅的用餐流程始终伴随着花样耍刀、小游戏和魔术表演。

寿司和刺身都非常美味,但是千万注意,要吃全程,一定要点烧烤,而不能只点刺身和寿司……不然大厨就会认为你只吃前菜就结束了,“正戏”里的食物分配就不会再准备了。

【游船-阿里探索号】

坎岛的ai套餐里有附送一次日落巡航,这个活动在岛上非常受欢迎,不止是因为它固有的轻松休闲,还因为用以担纲巡航的不是普通的多尼船,而是专属于坎岛的大型游船——“Ari Explorer 1”。

不出航的时候,它总是静静停在主餐厅区域前不远处的那个港湾。

到了日落巡航前,准时来到主码头,会看到它已经乖乖“就位”啦。真的很大!

当上了船那一刻才感叹它的精致和宏伟,厨房、厕所、双层甲板……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真正的大型游艇。

内层还有真正的休息房,以及浴室和卫生间。

二层的开阔甲板是浪漫观景的绝佳去处,每次日落巡航,船上都人气鼎沸——不过不用担心,面对如此良辰美景,大家都很有欣赏的共鸣和默契,绝不会觉得喧闹。

也就是在这次日落巡航回航时,岛上遇到了大概是这一周多来最大的一场雨,虽然等我们到了岛上已经差不多停了……而远远望去,日落一线的景色也变成了这种对比强烈的画风。

当然,无论怎么千变万化,那份金色的壮丽之美始终都在那里。

另一个有趣的选项是,如果报名普通出海浮潜的人数超过8人,或是另一种价格较高、固定最少四人起行的三小时出海,那么担纲交通工具的也会是这艘“Ari Explorer”。只是浮潜行程一般就不会上到二层观景了,毕竟重头戏不是在水上而是水下。

每逢有日落巡航的日子,总能在欣赏夕阳的沙滩上见到它满载而归的身影,通过镜头望去,甚至看得到上面人们兴奋惬意的表情。

夜深人静了,它也回到了家门口的怀抱,静静休憩……

【水下世界】

岛屿西面外海那一侧的海沟靠岸较远,这使得如果不住水屋的话很难抵达,除非是特别风平浪静的场合,对体力和游泳能力也是不小的挑战——由于那一侧海浪和水位的困扰不小,于是连原本建在西侧远海的海中亭也拆除了所以对绝大部分人而言,最佳的浮潜地带位于后码头、餐厅正前方、主码头(到达码头)和豪水西北侧这几个进出口组成的路线之间。

我们的沙屋107位于岛屿西南偏南,门前正对着近海的珊瑚带,离正南方的后码头也只有几步之遥,于是码头的下水处也成了我们最常用的浮潜起点。
坎岛的码头楼梯设计非常地贴心,它是呈阶梯状缓坡入水的斜梯!我们完全无需像船上下海那般必须穿好全套装备(尤其是脚蹼)后战战兢兢地慢慢爬下来,只需要坐在楼梯上穿戴完毕,如同从浅水区步入泳池一般悠闲地滑下水,就能开始浮潜。

往往一下码头,就可以看到吃货来扎堆的样子……在“早餐时间”(清晨)和“晚饭时间”(接近傍晚)貌似几率还会增大??

海沟旁的美景…………

在水位适合的时候,朝内岸游一点,这种珊瑚周围顶端的景象就好像是林中群鸟,鱼儿争着在上面玩耍,壮观而又活泼。

岛屿东南部的海沟附近,有几乎可以用漫山遍野来形容的小丑鱼珊瑚(海葵)。

还有这种黑白条纹的。

坎岛的海龟遭遇率接近100%——这真的不是夸张。甚至大部分时候,能在一次浮潜内遇上2-3只。

各色各款漂亮的鱼

据说脾气暴躁的泰坦扳机鱼。还好,我们遇到它的时候它貌似心情不错……

鲨鱼也经常看到,据说还有一只大圆头鲨鱼是码头那群小鲨鱼的妈妈。

清晨水屋旁的浅浅泻湖里遇到的“棘冠海星”……有毒,别碰,照照就好啦。

沙屋旁的近海里也有不少珊瑚,清早起床,趁着退潮时的地利之便徒步走到水中,只需要在大腿深的水附近找到一坨珊瑚,然后把相机朝水中一放……就是这样的景象了!

岩石缝里的龙虾

彩色珊瑚

游到主码头时,千万别忙着从阶梯上岸。再朝码头下方游过去一点,就能看见巨大的杰克鱼群,它们始终都在这里,游来游去、转来转去……而且,这附近还不止有这一群鱼。

有时候,在水面上可以看到小鲨鱼和别的小鱼群在转悠。

【深潜体验】

即使还没有考证,但是在这里不玩一次深潜真的太可惜了……带领深潜的是潜水中心的美女教练Dorianne。
不同于祖国南部某岛的简单直白体验潜的准备工作非常长而严谨:下水前,教练会先介绍深潜最初步的几个入门知识和动作:水下呼吸和空腔平衡、基础手势、 呼吸管(调节器)的排水和找回、面镜部分排水。即使从头到尾都是用英文沟通,搭配着中文解说资料以及详细的动作示范,理解和学习起来并不困难。随后就是穿戴的同时初步认识潜水装备——具体来说,就是展示一下浮力背心(BCD)的充放气功能,教练还会特意嘱咐,体验潜时不能随意在水里自行操作,当然如果是有了证的小伙伴,那就另当别论啦。反过来说,由于体验潜水的全程都是由教练“拎”着行进,基本上除了注意做耳压平衡就完全无需担心别的。

不知是否每个岛的体验深潜都能让自带相机拍照和录像,总之坎岛这边是OK的!当初步下到海沟之后,教练就会示意可以照相了,然后全程她负责掌控方向和导航,我则只需要拎着相机拍啊录啊……一群群的鱼从上下左右游过,可惜我拍得实在是很一般。

海鳗,看起来脑袋不大,知道它的小尖牙危险,不过这么看着还有点呆呆的……

这种鱼据说不怕人…………是真的吧!

可爱的豚鱼~~

站在和鱼群同等的高度,拍出来的大片气势果然不一样。

沿着海沟玩了大概四十多分钟,深潜体验顺利地结束了。体验潜是并不会走太深的(大概大部分时间是在6-8左右深度),朝上看还能很明显地看到水面和天光呢。然而对此前除了心理阴影别无他物的自己来说,玩这么一趟简直就和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无异,在这之后,想要考证的决心和信心也无意中得到了稳固……

结语

虽然可谓处心积虑地最大化了岛上时间,从而省去换房换岛的繁琐,也确实得以充分享受了这片美妙的自然与海天,但真到了离岛那一刻,还是觉得没有玩够。八天时间仿佛一眨眼就过去,而到了即将离岛时,我们的记忆,还好像傻乎乎地停留在前一天的浮潜、再前一天的出海,又或者是第某天晚上那顿美妙的大餐、或者已是不记得哪天的林荫漫步、沙滩休憩……

遗憾不是没有,而是太多太多了,没看到的景色希望能再见,看过的美景更是想再次体验。暂别吧,可爱的麻袋,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再见,因为,今后一定还要来——无论如何,争取让我们能早日再度相约。

最后,感谢命运能够给我这次难忘的出行机会,感谢亲切可爱的代理妹子让我的出行计划顺利实现,也感谢走过路过肯花一点时间看过这篇游记的每一位朋友。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21 15:00

引用 奈奥米佐伊 发表于 2016-10-21 15:00:07 的回复:

回复奈奥米佐伊:谢谢亲捧场~~如果有什么想问的可以问,我会知无不言~

2016-10-21 16:31

顶起

顶顶顶,亲爱的拍了好多漂亮皂片,我可是要来盗图的哦~

2016-10-22 17:05

这个岛真的是一个好岛!从我了解的马代知识知道很多人不清楚这个岛的好处,只有去了的人才能体会到美妙之处!

2016-10-23 19:23

引用 马尔代夫Ms.Q 发表于 2016-10-22 17:05:03 的回复:

顶顶顶,亲爱的拍了好多漂亮皂片,我可是要来盗图的哦~

回复马尔代夫Ms.Q:嘿嘿,一般一般啦,看得上眼的话就放心拿走吧~~

2016-10-24 12:40

引用 耍死幺台 发表于 2016-10-23 19:23:41 的回复:

回复耍死幺台:是的~~小巧、好玩又安静,它当然不是十全十美(每个岛也都不可能完美),但是符合我们的喜好,体验也非常棒,感觉没有选择错!

2016-10-24 12:4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4 13:54

引用 柠檬味的海蜇 的图片:

这水也太干净了吧!可是马尔代夫那么热门,谁怎么还这么赶干净啊!

2016-10-25 20:1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0-25 20:18:52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哈哈哈~其实据我亲眼所见,马代度的水真就是这么干净~~所以我们也不能忘记了环保啊

2016-10-26 13:57

引用 柠檬味的海蜇 发表于 2016-10-26 13:57:18 的回复:

回复柠檬味的海蜇:环保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