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北海道·薰衣草:札幌、小樽、富良野、美瑛、美马牛、洞爷湖、函馆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家庭出游

“我们仨”
楼主Catherine,是个毫无经济能力的大学生,同时是一个强壮劳动力。爸妈也是过了不惑之年的中年劳动力,三个劳动力正是自由行的绝佳组合,拎包、赶路两不误hhh!
北海道是我家第n次自由行了,欧洲、美帝去过好几次,今年决心玩一玩亚洲,先从最简单的北海道玩起吧~由于有多年自由行经验,这次北海道之行我们计划以休闲为主,不再奔波赶路。而且行前功课做的不是很充分,基本上属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了一些弯路,但也有很多意外收获。

这次自由行算是我第二次自己做行程了,第一次是去年去美国东部,还比较成功,只可惜没有写成游记记录下旅行的经验。这次北海道之行,基本上依靠蚂蜂窝上的游记提供的思路,再加上误打误撞去了一些游记中没有提到的地方,也算是有了一些比较新鲜的感悟,希望能通过这篇游记给计划去北海道游玩的人们一些新鲜的思路吧~

#交通
1.机票:机票买的是国航北京札幌,因为这些年空难频发,家里人比较倾向国航,但无疑国航飞机比较贵,而且只能飞到札幌,对行程和时间安排有影响。飞函馆、旭川等地的飞机也有,可以考虑札幌落地,函馆回国(这样省去了从函馆札幌的4小时火车)
2.JR:北海道火车线路四通八达,是旅行的不二之选。JR有指定席(有确定座位)和自由席(无固定座位)之分,有的火车只有自由席,有的两者均有。火车票可在火车站买,若要指定席,建议早点买;自由席应该是随时都可以买票。
JR Pass:唯一的作用就是省钱,在机场可以买,我们是走之前在淘宝上买的,到机场激活,确定开始使用的日期。个人觉得只有每天都坐火车才有买Pass的必要,我家在还没定行程的时候就买了Pass,最后发现一共也没坐几次JR,有些不值得。即使有JR Pass,也需提前预定指定席的座位,否则只能坐自由席。所以买之前请三思。
3.租车/包车:大陆的驾照在日本似乎不能用,香港驾照可以用。但不推荐租车,右侧方向盘刚开始会不适应,而且不认识日文的话,在富良野和美瑛容易走错路,岔口比较多。
包车是此行的亮点。原本只是考虑到在旭川住民宿不能提前check in放行李,我们又无法拎着行李玩富良野,所以下了血本包车玩富良野。包车是淘宝上找的,2000+rmb10小时,司机是日本老爷爷,人很友善敬业,只可惜不会英语,一路上都是靠翻译软件交流(说多了都是泪)。惊喜就是除了富田农场,还去了Lavender East,日之初公园,青池等依靠火车和步行很难达到的地方,日落回程时又路过 美瑛的拼布之路,这天收获满满!如果资金允许,建议包车游览富良野
4.自行车:租自行车也是游览富良野美瑛的热门选择,行前查攻略说电动自行车很难租到,需要提前电话预约(店家只会日语)。我们没预订,租车前还有些忐忑,不过所幸我们是在美马牛租车的,租车游客不多,很幸运租到了电动自行车。骑行美瑛也是很难忘的体验!在函馆的大沼公园也是租车骑行,但这里租车简单很多,车的样式也有多种选择。如果有体力、有时间,在广阔的农田间骑行将是北海道最惬意的体验!

#签证
我们是用携程办的,材料交齐就可以

#酒店
都是用携程定的,需要提前交钱,民宿用airbnb定的。酒店出了一个bug,在札幌时我们发现最后一天定的札幌酒店被携程取消了,但我们已经付款了。只能和携程电话理论,让他们给我们定新酒店并补差价。建议行前再次确定一下所有预订酒店是否被取消,旅行中也留意一下。
札幌:大仓酒店Hotel Okaru,位于大通公园旁,据火车站1公里多,还算方便
旭川:民宿(不含早餐、晚餐),定民宿完全为省钱,两晚才1000+。但是民宿比较难找,而且房间很小,会有些不适应。不过民宿的干净程度也是令我们惊叹!
洞爷湖:湖畔亭酒店,含早、晚餐,可泡温泉。总体感觉一般,那天正好也是下雨,在酒店里除了泡温泉和吃自助餐,就没什么娱乐活动了,比较无聊。
函馆:男爵俱乐部酒店,房间内含厨房,地点在朝市旁,离JR站只有两个路口,含早(可选择酒店内西式早餐,或朝市餐厅的早餐券)。我们在朝市买了螃蟹回来煮着吃,而且酒店的早餐券可以免费体验函馆海鲜饭。超值的酒店,强烈推荐!

#语言
北海道除个别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包车司机不会英语,其他地方英语随便说,实在不行可以写繁体字,或者使用翻译软件。总之,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行前准备
1.在国内下载好需要的app,因为app store可能在日本打不开。一般需要的软件:地图(Google Map)、翻译(有道翻译或者Google翻译)、trip advisor、Google天气、Yahoo!(可以查JR列车时刻,一定要下日文版的)、蚂蜂窝自由行(旅途中可以作为参考,嘻嘻,不是广告哟~)
2.JR Pass
3.手机:在日本只有CDMA的手机可以通话,其他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后有的可以上网,有的一直没有信号。
4.Wifi:出国必备,淘宝上有十几元一天的,很便宜,走之前买一个回国再还,在国外使用也很便捷
5.一定要查好日本购物攻略,不然到了药妆店只能望而兴叹了(日本真心看不懂啊哭泣)

行程

Day 1 北京札幌
Day 2 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小樽
Day 3 札幌大通公园、旧本厅舍、狸小路购物)
Day 4 富良野(富田农场、青池、日之出公园、Lanvander East、风の花园、拼布之路)
Day 5 美马牛(四季彩之丘+超广角之路)
Day 6 洞爷湖
Day 7 函馆(金森仓库群、元町、函馆山)
Day 8 大沼公园
Day 9 札幌北海道大学+购物)
Day 10 札幌北京

游记正文来咯~

Day1 7.22 北京-札幌

Day 1  7.22(F)  北京札幌
 提前一天入住临空皇冠假日酒店,一早吃过早餐后,乘酒店的bus抵达T3。由于时间比较紧,没有好好逛免税店,不过事实证明,免税店的benefit还没有Sephora打8折时便宜(暗喜),而且此行是去日本,可以买药妆买资生堂啊,何必在机场耽误时间呢(窃笑)。
12:25的飞机晚点半小时,抵达札幌约下午5:45。出关时为了避免排很久队,我们很迅速的下了飞机,走在所有旅客的最前面。而事实证明我们是正确的,在我们身后排起了长长的队。为了能够尽快入关,建议在飞机上填写好入境单。在机场有问题可以向任何工作人员询问,他们都很友好,英语仔细听也是可以听得懂的,不用担心。
考虑到坐JR到札幌大概也要8点了,我们决定在机场解决晚餐。机场2F是卖纪念品的小商店和食品店,价格不比日本其他地方贵,可以放心买,我们买了一盒抹茶Royce带到酒店吃。3F是餐厅,有一条拉面街,涵盖了北海道不同地方的特色拉面餐厅。我们选择了弟子屈(因为之后不会去那个地方),作为来到日本的第一餐,价格还算公道,味道当时觉得挺惊艳了,除了有点咸,算是旅程的一个好的开始吧~

日本拉面里面的肉真多,菜真少。。

吃饱喝足,我们回到B1F,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买了三张从新千岁到札幌的火车票(日本人真的是炒鸡nice,感动感动),乘坐8:15的车,于8:45抵达札幌。(Notes:我们买的是7天的Pass,选择在25日开始使用,在B1F有激活的地方,尽早去激活,那边关门比较早。)
9点以后的札幌,尽管商场店铺已经关门,街道上匆匆行走的人依旧很多。我们步行一站地至大通公园附近的Hotel Okura。尽管是三星级酒店,酒店干净到仿佛以为是四星(比在曼哈顿住的四星好多了)。安顿好行李,我们准备出去溜达一下顺便觅食。

10点以后札幌依旧繁华。我们向南走至狸小路,沿途很多餐厅还在营业,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有一些人在排队的餐厅,名字好像是“北海道·炉端”,是一家居酒屋。在大众点评和trip advisor上面都没有找到这家,大概是名字弄错了吧。平时安静有礼的日本人也可以很喧闹,餐厅很小,旁边桌坐了几个日本妹子聊天很大声,还不时唱起歌,看来日本人也需要发泄。这家菜品味道真的很惊艳,和国内的作法不同,但都超好吃!墙裂推荐这家居酒屋!

特殊腌制的鱿鱼配土豆,鱿鱼的味道太好吃!我爸这些天一直念念不忘这个鱿鱼!

回到酒店已是12点,明早正式开始旅行咯~

Day 2 7.23 白色恋人+小樽

Day 2  7.23(Sat)  白色恋人+小樽
纵观各种游记,把白色恋人和小樽放在一天玩的几乎没有。白色恋人离札幌市中心很远,而其位置恰好又是在Sapporo Sta.到Otaku Sta.的路上。一早天气大好,我们决定先坐subway到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然后再坐JR到南小樽站。
 从大通公园坐东西线地铁至最后一站Miyanosawa下,步行2个block就到白色恋人了。
 天气大好,白色恋人公园也美到不行,各种拍拍拍啊~

工厂内有4层,跟着“顺道”的标志走就好。三楼可以看到生产车间。四楼可以亲手制作巧克力,还有一家cafe,没吃早点的三个人决定在这里解决早点(尽管已是正午)。

回到1楼,就可以买买买了~(这天我们带了旅行箱出行,好明智!)
吃饱喝足买爽后出发,步行至发寒站,准备从做JR去南小樽站。
沿途的日本小镇风光

发寒的火车比较少,而且都是慢车,车上只有自由席,不过座位很多不用担心。买了最近一班直达南小樽的车票,等了约半小时。
沿海线,窗外的海景特别美!

半个多小时后到达南小樽,下车后按照地图指示走。

第一站是八音盒馆,八音盒种类很多,音乐也有很多选择。纠结许久,还是两手空空的出来了。

小樽的主干路上非常热闹,游客众多。很多著名的景点和甜品店都在这条路上。LeTao、北菓楼、六花亭是最著名的三家点心店。LeTao的芝士蛋糕确实好吃,但免费冰袋只能保温3小时,果断放弃了。北菓楼有名的是年轮蛋糕,但我们觉得太甜不好吃。买了草莓干。
沿途零食很多,买了哈密瓜和烤扇贝。哈密瓜确实贵,买一条尝尝还好,挺甜。扇贝1000yen3个,超便宜啊,而且日本的海鲜市场很干净,没有一点点腥味。回味无穷的扇贝,忍住口水,到函馆继续吃。

走走停停到小樽运河已是傍晚6点,拍完照就去吃寿司。
拍照tips:在souvenir store买一张好看的明信片,带到运河比一下位置拍照即可~感觉自己拍的还算成功

原计划去政寿司吃,但居然要排1小时,果断放弃,去了运河仓库群里面的函太郎。回转也没有很贵,味道比国内稍好,但我们三个还是不太喜欢回转,准备回札幌再大吃一顿。
8:44坐JR回Sapporo。回转没吃饱,再去吃一碗拉面~
味的时计台,点了酱油和味增的,味道很好,拉面上有黄油稍腻,不过也是这家店的亮点。

Day 3 7.24 札幌

Day 3  7.24(Sun)  札幌
 今天主要计划是购物,有空再去sightseeing~
 一早出发直奔狸小路。松本清在狸小路三丁目,有两家店。
shopping tips:记得带旅行箱。准备在日本使用的要单独结账,不退税;免税商品是不能在日本打开或使用的;为了方便装箱,让店家用小袋子包装。
 买买买到1点多,准备去靠近薄野的汤咖喱解决午餐~soup curry&diner suage在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二,快2点到时还要等10多分钟。味道好好吃,spicy level尽管是5,也觉得没有辣味……black sauce比basic要鲜。

下午北上,先去大通公园和旧本厅。
札幌在蓝天的映衬下美极了。旧本厅下午去是逆光,根本拍不了(哭泣)。所以为了拍照,一定记得上午去旧本厅舍,下午再去札幌电视塔和时计台。

札幌站旁的大丸百货购物,赶上打折季,很多东西都很便宜,还可以退税。商场8点关门,最好在7点左右去退税,否则会排队。
大丸对面的stellar place centre 9点才关,出了大丸去6楼的muji继续逛(日本muji比中国便宜好多)。6楼还有很多餐厅,营业到11点。

Day 4 7.25 富良野

Day 4 7.25(Mon)  富良野
 今日亮点:包车游富良野
 选择包车,是考虑到昨天在札幌购物,行李很多,而在旭川住民宿,不能提前check in。拎着行李游富良野和美瑛总是很不愉快的,考虑再三决定多花点钱包车。
 下面说一下包车利弊
 利:可以去一些坐火车、骑车到不了的景点;司机local,可以推荐一些景点;舒适、省体力什么就不用说了
 弊:贵;很可能司机不会说英语,交流十分困难(说多了都是泪);美瑛的拼布之路和超广角之路不适合开车游览
 包车是通过淘宝预定的,费用2000+/10小时,超时要额外收费。提前和司机商定行程安排,之后严格按照行程走。
 沟通:我们不会日语,司机只会一些英文单词,沟通基本靠翻译软件和一个小白板写下来(写繁体,司机基本上能看懂)。在国内一定要下好翻译软件(Google翻译或者有道翻译),否则到日本app store打不开。日文单词很多都是引用中文或英文,所以其实你说中文或者英文,司机也能听懂一些,只是他说的你听不懂而已……(多尴尬)
 最后,一定要给司机100分啊!司机是个满头白发的老爷爷,人特别友善、敬业,带我们去了好多很local的景点,还主动帮我们拍照。他还尽可能给我们介绍景点,只可惜大部分都是日语,根本听不懂晚上找不到民宿的位置,也是他帮忙和房东联系。司机本人住在札幌,把我们送到旭川已经晚上8点了,他开回札幌要3小时,而且没有高速,真的是太敬业了

早上9点半从酒店出发前往富良野。司机带我们去了两个沿途景点:桂尺湖、三段淹,绝对开车福利啊~开车的感觉和在美国西部那些国家公园里开车一样,好棒!

12:30抵达富田农场,看到了薰衣草富田农场一共有5个小园子,大同小异。人超多
 记得买薰衣草冰激凌哟~这里的哈密瓜比小樽便宜很多,后悔啊
 和司机约定2:15集合,这2小时时间没有合理安排,全用在一个薰衣草园拍照了,没机会再去探索富良野的特色食物点心,连纪念品商店都没时间好好逛了……

离开富田农场,我们前往青池。青池游客很多,但大多是开车来的。Mac屏保图片取景自此,因而很多人慕名前来。青池的水是蓝绿色的,有点小九寨的感觉。

随后,我们开车前往日の出公园。薰衣草漫山遍野,开车上山穿梭于薰衣草园中,太美了啊!这里几乎没什么人,而且除了薰衣草,还种了其他的花,公园给人一种浪漫的感觉,难怪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日の出公园要给满分!

原计划今天要玩美瑛的,但离开日の出公园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司机说原计划去的公园已经关了(其实我也不知道原计划是什么,貌似是四季彩の丘吧),只得开车前往美瑛。但这时司机说要给我们一个surprise,本来交流就有障碍,这下我们更加好奇老爷爷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了。过会,我们来到了lavande east,相比富田农场,这里规模相对较小,但人少啊,非常适合拍照。lavande east是富良野新开辟的一片薰衣草园,交通相比富田农场不是很方便,需要乘bus到达,但人少适合拍照。周围也有纪念品商店和餐厅(我们到时恰好关门),在关门的最后一刻买到了波子汽水薰衣草限定口味,兴奋!

富良野还是很晒很热的,玩了一天我妈有点中暑,想回旭川了。但是由于沟通障碍,没法把我们的想法表达出来,而且老爷爷又特别热情特别敬业,带着我们到处玩,我们感动的也不好意思提出这些要求了。再次感谢老爷爷,为日本人的敬业点赞!
 本以为surprise只有一个,没想到他又带我们去了一个行程之外的地方,在富良野新王子酒店旁边的风の花园,森の時計就在这里。人很多要排队,但我们在此地的逗留时间只有25分钟,在门口拍了照片就回去了。这里有很多小店铺,环境很好,适合散步和拍照。

回到车上,司机爷爷说这次我们真的要回去了,我妈内心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我是美丽的分割线----------
反思:新王子酒店在富良野市附近,我们一天的行程路线很混乱,先去了中富良野的富田农场,又北上去了青池,然后是上富良野站附近的日の出公园,随后又南下去了lavande east,再南下去了新王子酒店,之后又北上回旭川。这样的路线走了很多冤枉路,也是因为我们自己的行程安排希望先去富田农场,司机爷爷就先满足了我们的要求。但走了一圈下来,觉得所有景点中最无趣的就是富田农场了,非常不适合拍照,只是因为离中富良野车站比较近,名气又比较大,很多人才慕名前往。在此建议租车或包车的朋友不要在富田农场浪费太多时间拍照,Lavande east更适合拍照,日の出公园比富田农场美很多,合理安排行程路线。
----------我是可爱的分割线--------
回去途径美瑛的拼布之路,老爷爷在ken&mary tree停了下来,没做功课的爸妈一脸懵逼,只有我体会到老爷爷的用意了……Ken & Mary tree是很久以前出现尼桑广告上,当时还是两棵小树,而现在已经长大,像连里树一样长在了一起,在广袤的草地上,很有感觉。

向前就是北西展望之丘了,视野很好。日落黄昏的美瑛很清净,给人一种壮阔之感,内心无比宁静。

终于回旭川了~
 原本计划在旭川“大餐”一顿,不再吃主食了(爸妈已经吐槽了好几天岛国菜单上只有主食,想点菜的没有……可我是特意选的北海道特色拉面馆啊),但是司机爷爷推荐成吉思汗烤肉,我们想了想日本的肉辣么有名,尝尝也无妨,反正肉也不是主食。
 为了省钱,在旭川租了民宿,但是找民宿好困难,地址有点问题根本找不到,多亏老爷爷和房东沟通了一下才找到。当时已经晚上8点了,超时1小时,实在太感谢老爷爷的友善和敬业精神,无以为报,只能请老爷爷吃顿饭了。满满的感动和感谢啊
 成吉思汗烤肉店只有烤羊肉,尽管烤羊肉配米饭这种吃法我们很不习惯,但这里的羊肉肉质真的是太好了,无论怎么烤肉的不会老,而且对于东部沿海的人民来说,这么高质量的羊肉一盘只要人民币两位数也太实惠了吧!这家店最大的缺陷就是烟太大了,给人一种国内烤肉店的感觉,而且除了烤羊肉就没别的了,洋葱青椒什么的配菜倒是免费加的,可我们并不想吃这些边角料啊明天一定要吃蔬菜了
 老爷爷吃的特别干净,我们才意识到日本人吃饭从来都不会剩的,而之前我们在餐厅都会把米饭什么的剩下,真是没礼貌啊,以后一定注意!

回到民宿,日本民宿真干净,尽管这家民宿的价钱在日本民宿中算便宜的,却比之前在国内住的两家民宿干净很多,像酒店一样一尘不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第一次尝试榻榻米,被子好软好软,就是不适合夏天……
说一下住民宿的优缺点
优点:体验日本home的感觉,和中国很不同;价格上可能会有优惠,而感觉也像酒店一样干净;有厨房可以自己cook,特别是可以买海鲜回去吃;房东可以给推荐当地好玩的好吃的,比较local(房东为我们准备了很多给游客的宣传册,包括地图和一些注意事项,还写下来他们的推荐餐厅)
缺点:找民宿比较困难;安全性比酒店差;没有人做清洁;一些旅行用品可能没有(我们住的这家没有提供吹风机,家里面也没有冷风空调,这让我们觉得很不舒服)
Anyway,旅行渐入佳境,美好的富良野lavande之旅get,以后还会再来的~

Day 5 7.26 美马牛

Day 5  7.26(Tue)  美马牛
原计划是昨天包车游遍美瑛富良野,今天去旭川动物园或者旭川附近的大雪森公园等地方。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昨天只玩了富良野一地,美瑛也走的比较乱,我们决定用一天时间在深度游美瑛。
今天任务:四季彩の丘→超广角之路→拼布之路
由于原计划美瑛包车游,所以没有提前电话预定租电动车,很担心会租不到。只能宽慰自己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看到多少景点,而是一种不同的体验,体验一下就好😑
更不幸的事情是,我们的JR Pass找不到了,只能买票到美马牛,心情很郁闷。
出发的比较晚,准备坐9:34的车到美马牛,心情不好+时间紧迫,我们没有在旭川买早点,准备去美马牛吃(多么不科学的想法)。很幸运在站台看到富良野专线norokko号,9:55发车,纠结再三,毕竟三个人肚子还是瘪瘪,进站后又不能出去买吃的,我们还是放弃了norokko号,坐普通车迅速开启美马牛之旅。
普通车44分钟到达美马牛,而norokko号57分钟到,时间上其实差不多。
美马牛站是个很小的站,美瑛站后10分钟到达。我们差点就错过了这个站,建议计划在美马牛下车的人,过了美瑛站就做好下车准备,车停下后即可下车。
美马牛只有一家租车店,下火车后指示很清楚,很容易找到这家很可爱的租车店。租车店里的人都可以讲一些英语,语言大可放心。美马牛下车的人很少,很容易租到了电动车,开心~我们租的是4小时车,A车,2200yen,每超1小时600yen。租车时给了一张地图,沿着地图即可到达四季彩の丘和超广角之路,还可以达到美瑛市区,但路线较长,建议租8小时的车,早一点出发(不要像我们一样没计划的起床,坐9点的车)。电动助力自行车超好骑,美马牛这一带也没有很难骑的上坡。
美马牛就是日本的大农村了,路两旁都是庄稼地,小路很多容易走错,骑行时要多看Google map的定位,不能只看纸质地图。

顺利到达四季彩の丘,门口有卖吃的,赶紧吃早点。买了铜锣烧和玉米,生玉米确实挺新鲜挺神奇,到我觉得还是熟的好吃。四季彩の丘,发几张照片自己体会,反正我给它满分。

可爱的羊驼们

离开美马牛时,已是1点多,在还车和超时继续玩之间,我们选择了后者(本来我觉得超时很亏,但我爸骗我说租8小时的车要4400yen,我们又玩不到8小时,不亏,这我才同意继续玩。还车时我才知道8小时的车就是3000yen,亏啊)
接下来的路程就bug了……从四季彩の丘出来,我没有按地图路线走,而选择了short cut,直奔超广角之路。途中又错过了哲学之树,sigh。过了拓真馆,我们在一个路口产生了分歧,爸妈听信了日本学生的话而没有选择我坚持的路线,结果我们与三爱の丘擦(平)肩(行)而过,可惜。虽然没能骑行在超广角之路上,但我们和日本学生骑的这条小路下坡特别多,而且恰好赶上了阴天的部分,骑的超级爽。旅行本就是体验嘛,在乡下骑车的体验本就很美好,少拍几张照片又如何嘛~
下一个路口时,我们异常小心,总算没有错,顺利抵达新荣の丘。新荣の丘景色不够惊艳,但这里哈密瓜的价格实在太惊艳了,1300yen2个!绝对是北海道哈密瓜最低价!二话不说,先买两个,嘻嘻😬

为了能赶上4:15的车回旭川,我们放弃了地图上后半段的景点,直接骑行回租车店。其实一路不停的骑车也特别好玩呢~
租车还车结算,超时1小时,也还好吧~美马牛之旅很开心~
旭川站旁有一个AEON永旺超市,墙裂安利一下。超市的食品很多,而且海鲜什么的便宜的像不要钱一样。可以我们已经计划好晚餐去梅光轩了,我爸只能买一盒虾,恋恋不舍的离开永旺。
梅光轩离旭川站很近,我们5点去时无需排队,吃完时门口已经排起长队了。3碗酱油拉面和一份肉末饭,酱油拉面味道很有特色,就是有点咸,不建议喝汤。普通拉面里面的肉就很多了,不必点那个叉烧的。

吃拉面的时候我爸还念念不忘永旺里面的海鲜,我们吃饱喝足,先回酒店放食物,再出来逛街。
旭川站正对面就是步行街,有西武百货和一个24小时营业的药妆店。西武百货7点关门,我们返回到步行街时,它恰好关门,可惜可惜。在此回到永旺超市,永旺商场里面也有一些服装店,但档次比西武百货低,东西也不全,超市还是很大很全的,晚上8点以后便当一类的现做食物打8折,个别半价,可以趁这个时候买转天的早餐。
我们买了一盒海虾、鳗鱼、寿司、肉丸、十胜牛奶和函馆三拼便当,都很好吃,安利一发,嘿嘿~还买了六花亭的点心,颜值真心高(尽管我妈觉得味道非常一般)
总之是玩的很爽的一天

Day 6 7.27 洞爷湖

Day 6  7.27(Wed)  洞爷湖
从旭川到洞爷湖(函馆方面)需要先坐JR到札幌,再从札幌坐到函馆
一早出发前往札幌。到札幌的火车是之前在机场定的指定席,虽没有JR Pass,但在火车站和工作人员解释后,他们给我们开了一张日本单子,以便我们出站,很nice的工作人员们。坐了提前一班,早了一小时抵达札幌,下车立刻回酒店取JR Pass。从札幌到洞爷湖也是指定席,只可惜是火车右侧,看不到大海
不巧的是,这一天北海道全境下雨,到洞爷湖时依旧阴雨绵绵,看来是不能坐船游洞爷湖了。
酒店是湖畔亭酒店,需要从火车站坐公交到元町站。下车后先在火车站对面一个食堂里吃了午饭,面和饭都不是很好吃,因而错过了1点的一趟火车。考虑再三,我们决定放弃2点的那趟车,坐1:37的到洞爷湖温泉站,再步行至酒店。
洞爷湖温泉离酒店不到1km,选择了湖边的一条路,顺便看看湖景。走了一道,衣服和鞋子全湿了,回酒店赶紧晾干。
酒店是和式酒店,提供了泡温泉用的浴袍,还挺有feel的~

晚餐和早餐由酒店提供,不过洞爷湖确实不适合自己觅食,尤其是雨天。
稍作休整后,我们准备去体验日本温泉。泡日本温泉要先洗澡后泡温泉,而且要裸泡,这一点和国内很不同。但水质真的很好,我们在酒店的顶层泡,男女分开,有室内和室外。我个人喜欢室外的单人温泉池,下着小雨还挺舒服的。
泡完温泉正好是晚餐时间,晚餐是日式自助,菜品种类不是很多,但还可以。晚上有烟火表演,不过和我大天朝的烟火相比太小儿科了,就不吐槽了……
洞爷湖总体上挺无聊的,也不知是雨天的缘故,还是酒店提供的活动不够丰富。总之,这一天确实很休闲,体验一下日本温泉还是不错的。

Day 7 7.28 函馆

Day 7  7.28(Thu)  函馆
洞爷湖一早还飘着小雨,看来又无法坐船游览了。在酒店门口拍过湖景后,我们启程奔赴下一站-函馆

从洞爷湖到函馆需要2.5小时,建议坐在火车左侧,可以看到海景。
我们在函馆住的酒店要墙裂安利一下,函馆男爵俱乐部酒店,房间里有厨房,早餐可以选择在酒店吃西式早餐,或者用酒店的餐券去函馆朝市的指定餐厅吃。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极佳,离JR站只有两个路口,离朝市只有一个路口。当初选择这个酒店,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极佳,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利用它的厨房煮螃蟹。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函馆山夜景,然而天公不作美,山上一直烟雾缭绕,丝毫没有退去的意思。
从酒店出发,先去小丑汉堡觅食。小丑汉堡可谓函馆地标式餐厅了,虽然我们去的不是本店,但这家支店的味道也是相当惊艳了。Chinese chicken汉堡味道很Chinese,爸妈相当满意;芝士汉堡里面是猪排,炸的相当嫩,太好吃了;炒面味道也很Chinese。由于去的时候已是下午两点多,我们挑了靠窗的位置看海景。餐厅无论是口味还是环境都可以打满分,味道也是比国内汉堡餐厅要便宜一些,强烈推荐!

小丑汉堡坐落在金森仓库群中,出门可以去逛逛金森仓库里的小店。仓库群很欧式,很浪漫,有点像小樽
推荐Snaffl's,布丁和芝士蛋糕都特别好吃

从仓库群出来,我们准备前往函馆山。尽管山上的雾气没有散去的意思,我们还是不甘心就此返回。然而山脚缆车站的山上实时显示屏是的一片雾气说明了一切。缆车站的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上山走走,看看雾气有多严重,再决定要不要坐缆车。山上的景色还是很美的,植被茂密,像一个天然氧吧,可就是什么都看不见。不过既然来了,我们还是决定上山,而且心里总是盼望着雾会散去。
缆车站附近是元町,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教堂塔顶,很有欧式韵味。

赶在天黑前回到缆车站,准备买上山的车票。缆车站的工作人员好实在,都在劝我们不要买票,说雾气这么严重,而且it's not getting better。听完这句话心都碎了啊,但还是坚强的买了票。缆车站看到的风景都比山上好😑尽管上山雾气严重到能见度不足5米,但还是有一车一车的人前赴后继的上了山,大概大家都不信邪吧,这让我安心了很多。果然,直到我们决定下山时,雾气还是那么严重,严重到我找不到我爸妈,严重到根本找不到bus stop。说好的函馆山夜景呢当时真的是难过的要哭了出来……

下山的时候坐了bus,在半山腰的位置有一个bus临时停靠点,恰好这个位置在雾气下面,可以看到函馆夜景啊,当时车上一片尖叫声。
无功而返,伤心的三个人准备去吃顿海鲜饭冷静一下。选择了村上海胆店,在朝市附近,酒店后面,trip advisor上排名第6,海鲜饭应该是第一。位置相当隐蔽,差点就找错了。
第一次吃海胆,之前还有点心理障碍,但做成海鲜饭口感真的好好,而且一点腥味都没有,新鲜极了。这家店除了有点贵,都特别特别好!爸妈评价这是在日本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大写的满足!

函馆山是大写的失望,让我继“霾是京津纯”后又感受到了“雾是函馆大”,这确实是我见过的最大的雾了,也算有所收获。不过这一天吃到的美食都要给大大的一百分!有祸必有福吧。

Day 8 7.29 大沼公园+函馆山

Day 8  7.29(Fri)  大沼公园+函馆
是的,你没看错,我们又去了一次函馆山。上山的价格无论是缆车还是bus,都还可以接受,而且这一天,天!晴!了!
一早奔赴函馆朝市吃早餐,同时体验一下函馆朝市一早的热闹。
早餐在一个食堂吃的,酒店的早餐券只能点指定菜单上的定食,但定食明显比昨天晚上吃的还丰富啊,早餐后已没有胃口再吃朝市上的海鲜了,难过。

本打算在朝市钓鱿鱼,但看到宰杀鱿鱼后就放弃了,太残忍了……在朝市买了两个毛蟹,直接拿回酒店,冻起来晚上吃~这时酒店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天气晴朗,出发去大沼公园!
大沼公园需坐JR,一般是慢车,车上没有空调,从函馆约需不到1小时。
大沼公园站旁边就是visitor centre,可以拿大沼公园地图和一些割引券(coupons)。车站对面可以租自行车,时间充裕的话,建议租自行车骑一圈,车有很多种都很好骑,1000yen一天,骑一圈约需2小时,沿途有一些cafe,还可以在驻车点下车游览。如果时间紧迫,建议根据大沼公园地图的路线在近处走一走。
我们选择了租车,两辆shimano变速和一辆松下的公主车。穿了裙子,骑不了大山地车,这个小变速车很适合穿裙子骑。

大沼公园像是一个天然氧吧,公路两旁都是树,鸟很多,经常听到鸟叫声,骑行很惬意。
在中途去了一家cafe稍作休整。小店很温馨,宇治抹茶甜筒很好吃!
大沼公园里奇奇怪怪的虫子比较多,还是要多注意,能穿长裤就穿长裤吧(公园温度比函馆要低一些)

下一站:函馆
这次选择bus的方式上山,果然今天人比昨天多了上百倍啊,而且不断有人上山。目测山上有上万人,很难才在室内找到一个环境的好位置。函馆夜景真美!(美到不知道用什么词形容了)

等下山缆车的人排起了长队,目测也有上万人,排公交车的人也很多(缆车队长的1/6),我们大约排了不到半小时。第三次坐bus了,又在那个观景点停了一下,不过这次车上没有了欢呼声,看来人们都已经看的很满足了,哈哈
晚餐从雅家买了刺身定食和烤鱼回酒店吃,再加早上买的大螃蟹我们煮了一下(蒸煮均可,煮稍微有点淡),很丰盛~

Day 9 7.30 札幌

Day 9  7.30(Sat)  札幌
再次在朝市吃了海鲜饭,不小心和昨天去了同一家(郁闷),这次点的是鱿鱼刺身定食。朝市的干贝还是挺贵的,没舍得买,买了鱿鱼丝路上吃。朝市里有一个老爷爷卖零食,都是北海道特色,比较全,价格和超市一样但是免税,在他家买了薯条三兄弟和哈密瓜pocky。

函馆札幌的火车要4小时,回札幌已经是下午了。下午和晚上的主要任务就是“收尾”:把没买的东西买齐、去之前没去过的北海道大学转转、吃顿好吃的。
下午决定分头行动,我妈去大丸百货继续采购,而我和我爸则去酒店check in后,再去药妆店采购。午饭选择了拉面横街,在博野,离狸小路比较近。门口“白桦山庄”的招牌很是显眼,可惜没有营业,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家,尝试了和以往不同的浓汤拉面,感觉味道比味增更好。

下午汇合后,我们准备前往札幌北海道大学。北海道大学好美,学校内绿化很好。

晚上计划在火车站附近活动,主要为了能去stellar place看夜景。先去了Big Camera,虽然大,但东西质量很一般,很多电器也都是很老的型号了,除了电器,也卖一些日用品,像一个大超市,不推荐。
东西大概买的差不多了,终于可以看夜景、吃晚饭了~
Stellar Place的夜景在38层看,要先在6层买票。
北海道的最后一顿晚饭我们决定吃的好一些,我妈一直心心念念在日本吃一顿和牛,很巧在Stellar Place 6楼真的有一家和牛店。店里面有3种做法,steam, boil, bake,可以选择和牛或黑猪肉。每一种做法中,你可以选择添加其他配菜等。我们选择了boil黑猪肉和bake和牛。先是boil,沾的是特制酱油汁,敲好吃啊啊啊!!和牛更是嫩到没话说!不管怎么烤、烤多久,都是外焦里嫩,里面嫩到入口即化!这顿饭真的是在日本吃的最好吃的一顿!

拉面什么的可能太过单调,如果想吃的丰富一些,可以选择商场的餐饮楼层,和国内的商场餐饮楼层很相似,中餐、西餐、日料等都有。
最后一站:Stellar Place 38层夜景。札幌Stellar Place真的好矮,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名,然而它还要萌萌哒和阿里法塔比一比高度,info center有宣传册子上面讲世界高层排名。札幌的夜景无法与函馆相媲美,而且晚上9点以后札幌也比较黑。但从高处看玩了这些天的城市,一个城市从熟悉到陌生,感触颇深。慢慢对札幌、对北海道产生感情,很爱札幌这个有一点繁华又有一点悠闲的城市。明天就要走了,夜景给北海道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Day 10 7.31 札幌-北京

短暂的北海道10日行接近尾声。看到了富良野的花海,函馆山的夜景,美瑛的农田。旅程虽又遗憾,但又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时光。北海道人民的友好,日本的井然有序,无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希望冬天还能再来北海道~

哈哈

你们几月去的,这么美

2016-10-21 13:15

2016-10-21 13:20

引用 云中月 发表于 2016-10-21 13:15:15 的回复:

你们几月去的,这么美

回复云中月:7月底,那时候薰衣草开的最好

2016-10-21 13:24

好看! 美! 棒!

2016-10-21 14:11

草泥马好可爱。我没认错吧?

2016-10-21 14:12

引用 Catherine__希 发表于 2016-10-21 13:24:04 的回复:

7月底,那时候薰衣草开的最好

回复Catherine__希:楼主的照片都好漂亮啊!赞一个!

2016-10-21 14: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4:12:44 的回复:

草泥马好可爱。我没认错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没🙈

2016-10-21 15:46

引用 一山一水奕世界 发表于 2016-10-21 14:21:45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都好漂亮啊!赞一个!

回复一山一水奕世界:😏

2016-10-21 15:46

每张照片都那么完美,大赞!

2016-10-21 22:27

楼主比我们早一个月去薰衣草就是不一样啊,我们八月去的时候都快枯萎了。

2016-10-21 22:36

引用 娄彬 发表于 2016-10-21 22:27:29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那么完美,大赞!

回复娄彬:你挑的好啵~

2016-10-22 00:13

引用 因为爱心情才美莉 发表于 2016-10-21 22:36:14 的回复:

回复因为爱心情才美莉:听说薰衣草在7月底8月初那十几天开的最好~不过我们也是碰巧吧,之前订机票时根本没考虑这么多,看我们三个人都有时间就定了机票😂

2016-10-22 00:15

很不错

2016-10-22 00:5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22 00:53:44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0-22 00:56

引用 Catherine__希 的图片:

那个黄色小碗里就是鱿鱼么,说的我都想尝尝味道了

2016-10-24 17:5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17:52:28 的回复:

回复ZYM:是的,大概是日本特殊腌制的鱿鱼,好多地方都有卖,挺好吃的

2016-10-25 13:35

手机不是只有cdma才可以通话吧。nokia3520在日本毫无压力。

2016-12-23 15:10

引用 zlqhm 发表于 2016-12-23 15:10:47 的回复:

回复zlqhm:噫……可惜iphone用不了

2017-01-01 14:54

美拍!

2017-05-16 10:01

好萌

2017-05-16 10:02

引用 Catherine__希 的图片:

看着不错,价钱如何?

2017-05-16 10:17

2017-05-16 10:37

好美的夜景

2017-05-16 10:38

真不错的游记,特别是文字部分,收藏了!作为老乡,必须支持!

2017-05-16 10:39

那顿羊肉人均多钱?需要预定吗

2017-06-03 16:23

引用 萝卜 发表于 2017-06-03 16:23:44 的回复:

那顿羊肉人均多钱?需要预定吗

回复萝卜:人均不太记得了,好像一盘羊肉约50+人民币,4个人的话点了四五盘吧。能预定最好,我们8点多去还要取号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