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串起的三景点——泸沽湖、邛海、平落古镇自驾游散记

• 出发时间/2016-07-03
  • 人物/带小孩

开篇——旅途概略

去年曾计划来一场香格里拉环线游。盘算着从绵阳出发,经成都西昌泸沽湖,进入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再北上到四川稻城亚丁,经泸定雅安成都,回绵阳。这也是俗称的“香格里拉大环线”。但在临行前,因家中突生变故,不得不停止出行。
      今年决定继续去年的计划。性急的老婆在孩子还没考完试放假,就心情激动地早早的从单位请好假,谁知却遇到孩子刚放假,就接到通知,游泳要先培训一周。使得LP请好的假期立马打折一半,剩下七天时间,计划的旅程也只有大大缩水。按照时间比划行程,只能将泸沽湖作为最终目的地,一路上顺带去西昌邛海和平落古镇看看。
       孩子游泳训练结束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3日,一家人就单车出行了。上午10:30从金家岭绵阳上高速,过绵阳南高速口后,转向成绵高速复线,即绵阳彭州方向的高速,地图上也称S1高速。到彭州路段,走邛名高速到雅安,在雅安直接转上京昆高速往西昌方向。一路上,基本上车行2小时左右就在高速服务区休息一次,傍晚20:16时到达太阳城西昌邛海景区。
       我们去的时间正是旅游淡季,在景区边上还是很容易找到一家三星级宾馆入住。把行李一放下,便急忙奔网上都推荐的黄家烧烤而去。烧烤在一露天的院子里,生意还是蛮兴隆的,其特色烧烤是野鱼、醉虾以及麻雀之类。但家人吃不惯那些东西,所以只是按照常见的一些烧烤菜品点了些吃食,老婆也评价很一般。一路车途劳累,匆忙吃过烧烤便急忙回宾馆歇息。
      第二天,9:30在宾馆吃过早饭,便动身开往泸沽湖而去。在城里,由于西昌城为迎接彝族的盛大节日——火把节(7月27日)的到来,正在进行主干道航天大道的改造,所以手机导航指引的路线出现了些波折,走错几次路后,才于10:40上了往盐源县方向的高速路。
       西昌往盐源方向的高速是京昆高速的一段,称为西木段,要在木里收费站下高速,这段路很段,只走了15分钟。下高速后,有路牌指向泸沽湖方向,路况还是不错的。过了盐源县城,一路上就是崇山峻岭,海拔逐渐在升高,一般在2200米以上。不过道路都是才改造过的一年左右的柏油路面,平整较宽,只是山路弯道较多,上山下山的路段,陡而急,期间还要过几个长隧道,里面摄像头较多,行车要特别注意。一路上风景还可以。
        下午17:25分,拐过一道山,四川泸沽湖景区的大门豁然出现在眼前,天空这时也噼里啪啦下起一阵急雨,好像要为我们洗去一路的征尘。买了门票,开车进入景区,却是云散雨停。按照网上事先了解好的攻略,我们没有在四川泸沽湖镇上寻找住宿,而是沿湖一路奔向云南泸沽湖方向。
       车行进约30公里,我们到达云南泸沽湖里格半岛景区。寻找住宿时,发现店家都在热情拉客,并且开出很低的价格吸引游客。一打听,才知道这个时间段是泸沽湖的旅游淡季,游客较少,店铺太多,都争相拉客源。一般的旅店湖景房价位就是150至200之间,装修讲究些的旅店,湖景房价格贵一些,要在300元以上。总体上里格半岛外围的旅馆价格普遍便宜,半岛上的旅馆有两家,也许是地理位置好的原因,加上装修也确实用了点心,所以湖景房的价位都在400元到700元之间。考虑到拖家带口出来玩,有老人和孩子,住宿还是不能将就了,于是决定住在里格岛的娜鲁湾酒店。当晚下起了中雨,只好窝在宾馆里。
       泸沽湖很大,跨两省地域,所以步行想游览全部景点是不切实际的。有不少游记攻略都提供了多种游览方式,自驾游当然是自带车方面一族的首选,景区也有不少提供电动摩托和电动小车的商家,价格有按小时记的,但多数是按天计价。不过需提醒游客的是,泸沽湖沿湖道路因为是景区山路,坡陡、弯多,自驾一定注意力要集中,慢行为主。环湖公路一周大概有70余公里。我们当时去的那段时间,四川境内泸沽湖段正在进行景区整修,道路不通,无法环游。
       我们游览的路线是,第一天在云南泸沽湖景区游玩里格岛、观景台、情人滩、小雨坝、大落水、蒗放。过了蒗放,往四川方向正修路,路不通,又折返按原线路回到里格半岛做摩梭人的鱼船到湖中游玩。这条线上,小鱼坝主要是吃鱼,有个陈家鱼庄味道还不错。蒗放修了很多星级度假村,景区都包含在度假村里,不入住是没法看景的,不值得去。
       第二天由于前夜下了一夜的暴雨,担心在这样的雨季,每晚都这样下雨,回程的山路上会遇到塌方堵路,从而影响后面的行程以及老婆的正常上班,所以决定提前结束在泸沽湖的游玩,一早退掉宾馆,直接驱车往四川泸沽湖方向,一路游玩了走婚桥和草海后就直接回西昌。还好,一如当地人所说的那样,晚上雨,天亮晴天。第二天上午艳阳高照,开车从里格半岛出来,沿环湖路一路向四川景区而去。简单的游览了泸源崖、情人滩、洼夸码头后,就直奔喇嘛寺、草海和走婚桥景点。从走婚桥景区出来,已是中午,在景区边上的一家重庆餐馆吃过饭,时间是2:40时。在景区门口的加油站加足油,急忙高速开上往盐源县的山路。才开出景区约一小时多点,就在山上遇到小型滑坡,堵了一个半小时,路才疏通。当晚9:30时到达西昌城,在城里入住一家三星级宾馆。
       第三天,去邛海烟雨鹭洲湿地公园喝茶、游玩。
       第四天,中午到达邛崃平落古镇,在古镇游玩一天。次日中午离开,傍晚17:30到达家中。

整个旅程时间是从2016年7月3日——7月9日。具体三地旅游的时间为:泸沽湖7月4日——6日,邛海7月7日,平落古镇7月8日——7月9日。

四川泸沽湖景区的大门。当天车子一过这座大门,老天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似乎是要为我们冲涮去一路的风尘。等我们在售票大厅买了门票进到景区200米左右,大雨竟然很快停了。回来后,听我一位朋友讲,去年他们也是7月份去泸沽湖,同样遇到了这种礼遇。

第一部 泸沽湖——那个摩梭人的传说

泸沽湖,因整个湖泊,状若马蹄,南北长而东西窄,形如曲颈葫芦,故名泸沽湖。是川滇两省的界湖,分属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和云南丽江市宁蒗县管辖,湖岸线三分之二属于四川,三分之一属于云南四川泸沽湖景区位于泸沽湖东部,云南景区位于湖西部。两地景色各有特点。
        对泸沽湖的向往,缘于传说中奇特的摩梭人走婚习俗、女儿国和一些游记对其自然风光的美妙描述。哦!要普及一下,我国56个民族中并没有摩梭族,摩梭人其实是纳西族的分支,分布于四川盐源县、木里县的雅砻江流域、云南宁蒗县永宁、翠依,以及四川云南交界的泸沽湖周边;自称“纳汝”,也曰“纳日”。但与大多数纳西族信奉东巴教不同,摩梭人信奉藏传佛教——喇嘛教。关于走婚,现代的摩梭人其实早已不遵循这个传统了,由于新中国成立后,婚姻法实行一夫一妻制,加之经历文化大革命对一些传统文化的批判,当时走婚习俗是作为糟粕与社会主义格调是不相容的,政府宣扬新生活,摩梭人从此过上了固定婚姻的生活,如今走婚早已在摩梭人生活中成为过去时。为了配合泸沽湖旅游的开发,在宣传方面又增加些令人遐想而美好的走婚故事,无非是为了使泸沽湖更加有旅游文化的底蕴。
       泸沽湖的出名,都说缘于从四川泸沽湖走出个“国际走婚女”——杨二车娜姆。哈哈!当然并不是她那遭人猎奇的婚姻,而是她的自传体小说《走出女儿国》和《离开母亲湖》。杨二车娜姆可是位国际名人。年轻时,在国内受过专业音乐、舞蹈训练,1990年入美国籍,后来集模特、歌手、作家于一身。曾周游世界多个国家,并在国际上讲学、演出,目前还在一些有影响的国内娱乐电视节目中客串评委。

杨二车娜姆母亲的房子。

《泸沽湖情歌》

阿  哥哟
月亮才到西山头 你何须慌慌地走
火塘是这样的温 暖 玛达米
我是这样的温 暖,玛达米
人世茫茫难相爱 相爱就该到永久
阿  哥
你离开阿妹走他乡 只 有忧 愁哟
           ————《花楼恋歌》

上面这首情歌为泸沽湖增添了不少浪漫的诗情画意,也许也是游客趋之若鹜来泸沽湖的原因吧。在里格半岛有专门的一个演艺场所,名称就叫“花楼恋歌”,是当地摩梭人展现民族风情的地方,需花钱买票进入观看。

这条猪槽船也许见证了摩梭人如歌的岁月。

来补补泸沽湖有关的知识。

一、云南泸沽湖

(一)里格岛的景致

里格半岛全景。

阴天下,泸沽湖水呈现出黛绿色。

阴沉的天空下,泸沽湖水呈现出的是黛绿色。

上下是两个不同季节泸沽湖水的景致。上图是七月初去泸沽湖,多云天气下拍摄的,湖水看起来是灰绿色的;下图是一位朋友在十月中下旬去泸沽湖,拍摄的蓝天白云下的泸沽湖,湖水呈现出湛蓝的色调。

两个美眉感觉到我在拍她们,很配合的摆出美瀑!谢谢!

里格半岛的旅游村落。

五彩里格客栈。看窗帘是五种颜色,估计房间里面也体现了五种色调。

里格岛的度假村落。这一面的客房都可以看湖景,天气好可以看到从湖面升起的太阳。六月到七月初是泸沽湖旅游的淡季,这些湖景房标准间均价在200元以下。

摩梭人的生活工具——猪槽船。

(二)湖中畅游

泸沽湖的博大,让游客忍不住要投入她的怀抱探一究竟。湖边有许多摩梭人用猪槽船招揽游客,载客到湖中的几个岛上游玩,根据距离的远近收费不一。有的船按照人头收费,但我们入住的这家客栈,主人家就在客栈里面做工,所以给我们优惠,是按照船次收费,去骆驼岛一趟才50元,价格大大的低啊!
       原本认为乘猪槽船是船家用人工划船,结果开船后发现船行的很快,一问船家,才大跌眼镜,现在所有的猪槽船都安的有马达,是机械驱动啊!

风雨欲来。泸沽湖七月间的天气经常会出现下午天空渐阴,傍晚开始下雨,到深夜雨大如柱,但天渐亮时,雨也渐停,到了八九点中竟又变得艳阳高照,中午已是炙热难耐。

这就是格姆女神山。整体云遮雾绕的,难见女神真颜。真想看看她的庐山真面目吗?要感谢我的朋友啊!请看下图:

哈哈!这不是女神的美背吗?羞红的脸颊藏于何处?自己到游记中揭开这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神吧!

上图远处的山,当地摩梭人称为“骆驼山”。下图是我朋友十月下旬拍的骆驼山远景。

坐摩梭人的猪槽船在泸沽湖上畅游一番还是满惬意的。这种游船,有两种用途:一是摩梭人打渔和去集镇采购生活用品;二是在闲暇时从事观光旅游,根据要去的地方的距离远近收费不一,50元起价,最高200元。

这个季节的泸沽湖犹如三岁孩子的脸,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就开始飘雨,晚上更是瓢泼大雨。

这些湖景房的阳台是可以坐着发呆的地方。娜鲁湾酒店的客房。

(三) 环湖看景

这个湖湾边的村落就是小洛水。

十月秋高气爽,格姆女神才向世人展现她的阿罗。

(四) 情人滩

哈哈!曝光过度了!照相手艺还需锤炼!

上图:七月上旬雨后的泸沽湖水;下图:十月中下旬蓝天白云下的泸沽湖水。

知道这种花叫什么吗?——水性杨花!再琢磨琢磨摩梭人走婚的故事,哈哈!多有寓意!其实这花当地摩梭人叫“水星阳花”,意思是“水里的星星,见阳光就开的花”。这是泸沽湖中特有的一种水草,白天太阳出来开花,晚上花闭。当地人把这种花当作特色菜烹调。

(五)大洛水

大落水村的旅游开发在云南泸沽湖景区是最早的,现在已形成游客集散地,海景房所处位置视野开阔,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还能看日出。

一群年轻人在湖边烧烤。

大落水的街道。

二、四川泸沽湖

(一)泸源崖

(二) 泸沽湖镇

四川省的泸沽湖镇,属于盐源县管辖。云南方向,泸沽湖属于宁蒗县永宁乡管辖,但永宁乡到泸沽湖景区还有30公里。

四川泸沽湖镇,比较繁荣。穿镇而过的街道是由这样的石板铺就而成,车速提不起来。

四川泸沽湖景区道路就是沿着村落连接着,观光客栈基本都是沿道路而建。泸沽湖是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的一个景点,从此可以往四川稻城亚丁景区。

(三) 洼夸码头

(四) 喇嘛寺、走婚桥、草海

这是喇嘛寺,摩梭人信奉喇嘛教。

走婚桥前一段长长的堤坝路。

走婚桥前面尽头的白房子是四川泸沽湖景区管理处,前面有条环泸沽湖的公路,但当时正在修整一些景点,环湖路不通。

汪星人也在走婚吗?

横卧草海的走婚桥。从前的走婚桥可没有这么高大上啊!

在草海边等生意的摩梭人。自家的猪槽船空闲时从事草海观光旅游,30元起价。

小丑女非要露个脸。背景是草海,横跨草海的就是走婚桥。

浓厚的云海中,太阳光时有时无,草海明暗交替变化着。

小结——简要攻略

下图攻略是西昌宾馆里旅游书籍上提供的,仅供参考。

云南四川两地泸沽湖景区比较看,由于云南泸沽湖旅游开发的要早,1986年云南省将泸沽湖列为云南省自然保护区,并着手修建通往泸沽湖的公路。1994年云南又将泸沽湖列为省级旅游区,最先开发泸沽湖的旅游资源,知名度要高过四川(连在蚂蜂窝标注泸沽湖照片拍摄地时的选项时,都只有宁蒗县一个选项)。特别是早期开发的大落水、里格半岛景区在游客中影响力较大,地理位置好,湖面开阔,湖光山色秀丽,看日出视野好。云南泸沽湖景区环湖道路基本是在山地上,环湖自驾看风景错落有致,而且因有多处高地,特别是格姆女神山上可以看泸沽湖远景。但景区山路起伏,坡陡弯急,村落较为分散,景区消费较贵。主要观景点有:格姆女神山、小洛水、里格半岛、情人滩、洛水村(大洛水)。
       1999年四川省才开通从盐源县到泸沽湖的公路。 四川景区方面开发的晚,影响力稍弱。但目前景点比云南那边要多,主要景点有泸源崖观景台(杨二车娜姆之家所在的山头)、达祖码头、情人滩、洼夸码头、女神湾、洛娃码头、草海和走婚桥、泸沽湖镇。景点以草海走婚桥、女神湾和洛娃码头最为有名,但景区的湖面比云南要窄,视野有些受限,根据地理位置是适合看日落的地方,据说特别是在草海看日落别有一番景致。四川方面的村落和镇相对集中,街面热闹,当地人显得多些,生活较为方便,饮食上比云南要便宜些。另外,这次去泸沽湖看到四川景区这边在投资大力改造,公路柏油路面平整宽阔,地势平缓,村落正在进行有特色的建设,预计明年会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
        泸沽湖景区很大,湖岸线有45公里,绕湖公路大约70公里左右,徒步旅游不是很合适,一般是自驾或者是在景区租电动两轮车或者是四轮车环湖游玩,但特别要注意安全。景区内每个景点距离拉的较远,卖吃的东西的商家不是太多,且价格贵,路边当地人摆的一些食摊游客不一定习惯,最好自己带好充足的食物。下面从几个方面对泸沽湖旅游做一概表:

1.泸沽湖的气候

地理学上泸沽湖属于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年光照充足,由于湖水的调节作用,年温差较小,冬暖夏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但冬天早晚温差较大,注意防寒;夏天光照强,紫外线对皮肤损害大,要注意防护。这次一家人就是没把太阳晒太当一回事,因为只有上午出太阳,下午由阴天,都认为光照时间不长,没什么大不了的,结果四个人脸手都被晒的很悲催。
       每年6月——9月是泸沽湖的雨季,特别是七八月间,雨大,也是泸沽湖旅游的淡季。不过泸沽湖常常是晚上下雨,早上出太阳,天晴;但是到下午又开始阴天,傍晚开始下小雨,到晚上常常瓢泼大雨。我们是7月初去的泸沽湖,就因为常下雨的原因,即使住在湖景房,但早上没日出,傍晚就下阴雨,更谈不上看日落了。11月至来年的5月是泸沽湖的枯水期,景区除湖水泛着淡蓝色的青光外,草滩枯黄,树上绿叶暗淡。5月春来是泸沽湖鲜花烂漫的季节,姹紫嫣红的各色花更加点缀了泸沽湖的浪漫情调;10月深秋,则是天蓝蓝、水蓝蓝,甚至连格姆女神山都泛着蓝色的青光。这个季节正是树叶金黄的黄金期。在这两个月去泸沽湖是最佳时期,也是皓月当头,日出日落观赏的极佳时期。

太阳出来时,泸沽湖的紫外线很强,要做必要的防护,当皮肤晒的感到刺痒的时候,其实皮肤已经被晒坏了。上下图就是在泸沽湖穿着短袖,只是半天的时间皮肤就被晒伤了,一个月后才恢复。

2.泸沽湖的收费

关于泸沽湖的玩法,在西昌的一些三星级酒店都准备的有攻略,可供参考。只是提醒各位,泸沽湖的门票云南四川两省现在早已统一,无论从哪个省进入景区,都是按照100元一个人收费,小学生和老人凭身份证可以按照50元一人收费。进景区后,不再重复收费。

3.酒店的吃和住宿

我们此行住在里格岛的娜鲁湾酒店,该酒店是一个台湾人租当地摩梭人的宅基地修建的。酒店管理人员是台湾老板聘用的2个内地人,工作人员都是泸沽湖本地的,其中主要的人员还是宅基地被租用的摩梭人。酒店房价是整个泸沽湖景区最高的,湖景房标间根据位置从460元——780元不等,非湖景房的价格在260元以上。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淡季,房间打8折,含早餐,不过早餐只是小馒头、稀饭、榨菜和鸡蛋。个人觉得这样的酒店住一晚上体验一下足以,住两晚上以上时间还是不推荐,性价比不高。
        酒店没有停车场,停车地点较远,不过酒店有电动三轮车给送行李。在旅游旺季,里格半岛车流大,街道窄,拥挤,不好进出。
       去泸沽湖旅游一般选择景区的村落家庭旅店居住,当然两省的景区也有度假村式的宾馆。在四川景区湖边成熟的景点住宿村落主要有洛娃半岛、洼夸码头、达祖码头等,看湖景以洛娃半岛和洼夸码头为佳。不住湖边的话,沿公路以及泸沽湖镇都有不少旅馆。云南方面湖边住宿村落主要有:小洛水、里格半岛、小鱼坝、洛水村等,看湖景以里格半岛、洛水村、小洛水为佳,小洛水靠云南四川分界线这边,处于一个小湖湾的地方。个人觉得如果是在泸沽湖休闲式旅游,那么至少住三天以上为宜,好好感受一下自然风景和风土人情,并且最好能轮换着在几处景点住宿。比如,从四川方向进景区的,先住在洛娃码头,可以看日落和草滩走婚桥、女神湾等景色;然后第二天换到云南的小洛水,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湖湾看山水倒影,还可以去当地摩梭人家参观,并品尝摩梭人的特色饮食;第三天可以住在里格半岛或者洛水村,可看日出和宽阔的湖面,晚上有歌舞晚会,以及坐摩梭人的猪槽船游泸沽湖
       有一些旅游攻略上介绍的当地特色饮食,在旅游居住的村落一般不好找到味道地道的,而且价格要砍人啊!除非当地人指引,最好还是要去泸沽湖镇上去找饭馆点菜,才能吃到味道正的。

这是在小鱼坝陈氏鱼庄吃的一餐午饭,汤锅里的是用泸沽湖的鲤鱼做的酸菜鱼,拌以店家自己的酱料,味道很不错;下图是一份炒茄子和一份店家自己腌制的腊肉火腿。这一餐三样菜花费128元。

这就是据说在泸沽湖挺高大上的娜鲁湾酒店。该店是租用当地摩梭人的自家老屋宅基地修建的。店主是一位台湾老表,一般没呆在大陆,店面交给两个上海人在打理。店里的工作人员都是泸沽湖本地人,特别宅基地的主人一家都是酒店里的服务人员。

这种标间给我们打了折后是400元,称为半湖景房。

4.关于交通

绵阳西昌全程高速,一般早上从绵阳成都出发,到西昌已是傍晚,必须在西昌过夜。西昌泸沽湖249公里,要经过盐源县。西昌到盐源要先走一段西昌到西木的高速,很短,大约15分钟路程。虽然是高速,但是早期的水泥路面,路面保养状况不是太好,要谨慎驾驶。当然,现在西昌到盐源的省道也都铺好了柏油路面,路况很好,属于二级公路,但是要绕山路,花时间。到西木高速收费站,出站后有路牌指引去泸沽湖方向,有一段约两公里的车多较拥挤的乡镇街道路,然后就是平整、较宽的水泥道路,一直上山往盐源县城,在山上要经过三个较长的隧道,其中一条隧道9公里左右,隧道里没路灯,但都有不少摄像头,限速40公里,要谨慎驾驶。从盐源县城去往泸沽湖的道路是新铺的柏油路面,很好走,只是要注意观察旁侧的山体,谨防山上有滚石。这段路在每年的6月——9月期间的雨季,小型泥石流和塌方多发,所以要注意及时了解道路信息。我们在回来的路上就遇到小型泥石流堵路。另外,从盐源县城往泸沽湖都是山路,一路上很少有乡镇及加油站,所以要带够路上喝的水和吃的食品,并在来去的盐源县城或泸沽湖景区给自己的车加满油。
       丽江泸沽湖的距离有220公里,近两年一直在修路。在泸沽湖游玩时,看到有从云南方向过来的自驾车,打听了一下那面的路况,据说丽江经宁蒗县到泸沽湖的柏油公路也已经修通了,二级公路,只是当时还没有正式通车,私家车可以在上面跑,但是客运大巴还没允许通行。但游客们也讲到这条路也是山路,山高坡陡,路多弯急,有些险峻,下雨天,常看到路上有从山上滚落的石块和小滑坡,心里还是紧张。
       无论是从西昌泸沽湖,还是从丽江泸沽湖,车都是行使在高原地带,平均海拔在2500米。小排量的车(1.5L)在山上的加速、超车和爬坡性能上还是能感觉出明显的不足,人也会感觉到整个驾驶过程中脸颊潮红发热,头微晕。所以中途一定要多停车休息。

上面就是盐源到泸沽湖的一段山路。

四川泸沽湖景区内的道路。

因为前一夜下了一夜的暴雨,第二天我们从泸沽湖景区开车出来没多久,就遇到前方泥石流堵路,旁边峡谷里是汹涌的洪水。
       看前面那辆川A牌照的车,无语啊!经常自驾游的时候,在路上看到成都大爷们开车就是这么个素质,明明前面堵车了,还要故意把对向车道也给堵到起!

第二部 西昌邛海烟雨鹭洲湿地公园

邛海有两个湿地公园:一个是通常所指的邛海湿地公园,沿邛海公路开放式的。另一个是邛海烟雨鹭洲湿地公园,2015年由西昌市政府打造,准备作为五星级收费景区,但在向国家旅游局报批时未获批准,因为作为国家级的湿地公园是要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不能围起来收费。所以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公园处于闭门状态,不对外开放。我们是由公园内的茶馆工作人员以喝茶的名义带入园内,每人收了38元的茶水钱。不过当我发表这篇游记时,新闻报道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
       其实邛海还是蛮大的,环湖路线有38公里,除了湿地公园外,还有小渔村等几个景点。只是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环湖游玩。

由于连日下雨,邛海的水显得泥黄色。

去邛海旅游,住的地方有多样化选择。在邛海边上,宾馆的价位一般较高,三星级宾馆的淡季海景房标间都在400元以上。也有不少家庭旅馆,价格比宾馆低100左右。但是,城里的宾馆价格就低的多了。我们这次入住的航天大道上的四星级明珠大酒店,标间才188元。其实从城里到邛海边上车程并不远,自驾也只需要15钟左右。所以,建议去邛海还是在城里找宾馆住为好。

这是到泸沽湖前在西昌邛海大道入住的三星级酒店。标间398元,包含早餐,但早餐很简单,包括牛奶、馒头、鸡蛋、稀饭和三个小炒菜。
       从泸沽湖回来,当晚是入住的西昌城中航天大道上的明珠大酒店,四星级,标间188元,包含早餐。这个酒店真心不错,设施条件齐备,有网络、电脑、电视,早餐品种也丰富,隆重推荐。看看下面的片片吧!

酒店的早餐是自助餐形式,品种有十几种。

明珠大酒店提供的早餐。酒店的米粉很有特色哟!比四川其他地方的米粉好吃啊!

酒店餐厅。

以上是明珠大酒店的标准间内景。

第三部 邛崃平落古镇

一、古镇街景

平落古镇,位于去天台山风景区的路线上,两地距离大约30公里。原来也称平乐古镇。其实本名正确的叫法还是平落古镇,取平沙落雁之意。古镇的特色在于保持了川西地区典型的乡村街道和民居的原景,而非复制重建。当然旁边也有新建的复古街道,但并没有形成商业气候。古镇上有不少有特色的饮食,例如毛血旺和当地的野鱼做的诸多菜肴,而且物美价廉。夏天在河边,坐在凉棚下喝茶、打牌,好不惬意。适合四川人休闲模式,即吃的美味,耍的安逸。街上家庭旅馆很多,住宿极为方便。淡季农家乐式的街镇家庭旅店条件好,价格相宜,按照城里宾馆三星级装修的旅店在淡季标间价格也只是在150元左右。

(一) 老街景

由于连降大雨,河水显得浑浊。

(二) 仿古街景

由于房屋产权的原因,新开发的仿古街道的商业用房都没有入住商户,加之时值旅游淡季,整个街道寥无人烟。

二、古镇的饮食

古镇上饮食丰富,餐馆众多,都是农家土菜,特色上尤以招牌毛血旺、奶汤面、土鱼最多,还有当地的野菜。在镇上吃了两三家,觉得味道都不错,分不出伯仲,价格都还公道,不觉得贵。

三、古镇的住宿

说道住,不得不推荐古镇上的“古榕客栈”。这家客栈位置上在古镇有些偏,靠着新修的古街旁。当我们的车子刚开到古镇口时,正好遇到老板娘在路边揽客,当时我们一家人还怕遇到骗子,但老板娘看起来还是很实在,并且说看不上条件无所谓,所以当时是带着将信将疑的心情跟她去的,没想到一进客栈,看到里面的条件,一家人一致决定就住这家了。店老板其貌不扬,矮胖敦实,为人厚道客气,事后知道他是退伍军人出身。整个家庭客栈房间有二十多间,分为楼上楼下,装修的很有情调,环境很幽雅、房内设施也不错,有酒店三星级以上的标准,关键价格也低啊!标间160元,大客房180元。不多说了,看看下面的片片吧,以图为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1 11:26

玩得很好,我是97年听说的泸沽湖,那时就成了我梦想的地方,到现在也没成行。

2016-10-21 12:22

2016-10-21 14:3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24 01:0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4 09:58

游记关于泸沽湖部分很详细,现在泸沽湖机场已经通航,每周1、3、5、7有到昆明的往返航班,泸沽湖机场在宁蒗县,离大落水村大约40多公里,机场大巴30元一个人,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方便了很多

2016-11-02 22:28

2016-11-02 22:48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11-02 22:48:22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11-03 16:00

引用 一点通 发表于 2016-10-21 12:22:16 的回复:

回复一点通:

2016-11-03 16:00

引用 爱帮先生 发表于 2016-10-24 09:58:01 的回复:

回复爱帮先生:

2016-11-03 16:01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1-02 22:28:47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

2016-11-03 16:01

引用 讷敏的鱼 的图片:

好温馨

2016-11-20 17:01

好久没有抽时间好好光顾老朋友的窝了,游记很详细,谢谢分享,今年过年我也准备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