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于心中,悠远而圣丽。

moon (成都) LV.8
2016-10-21 00:34 843/4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有人说,想去西藏的人无非有三种情形:失恋,失业或者失意。我只能说胡说我只是单纯的想去,想去看那里的蓝天,那里的景,那里的人。

装备

衣物
2件抓绒服,2条裤子,1条短裤(带短裤真的是作死- -晚上真的好冷)1件薄毛衣,内裤袜子若干, 围巾&帽子,1条秋裤,1双靴子,1双运动鞋,1双拖鞋。(女生可以带颜色比较艳的衣服或者披肩,拍照超漂亮的)
必备用品
防晒霜:要买50+以上的啊 西藏真的好晒- -还好回来没有晒黑。
唇膏:西藏气候超级超级超级干燥,嘴唇一会就容易裂开。
保湿水,芦荟胶。(尽量带用了一半的,不然到了高原之后会喷些出来,我的芦荟胶就是用了一半结果打开还是喷了好多T.T心痛!)
单反,手机,充电宝,充电器,墨镜(装B镜)魔术头巾或者口罩,三脚架,水晶球。
药品
葡萄糖,散列通头痛片,感冒退烧药(带的这些药都没用到,全拿来给别人吃了- -)红景天个人感觉并没什么卵用。

花费

一共用下来3800的样子(这个时候去确实便宜)

行程安排

10月10-11号 拉萨闲逛
10月11号下午回成都

住宿

此次订的是在天路康桑公交站附近的青旅,类似于家庭旅馆类型的吧(名字就不说了,免得说我打广告,哈哈哈。要客栈联系方式的问我吧)。当时我去的时候也应该说是西藏的淡季吧因为没什么人了,而且国庆节西藏的游客也没有那么多了,毕竟要开始冷了。
青旅的住宿呢是25元一晚上订了7天才175元啊,好便宜的感觉。重点是性比价真的高,卫生不用说了,洗澡的热水非常热- -开始我还担心不热。老板人也很好,我们看到桌上有明信片问老板是拿来卖的吗,他给我们说随便拿- -。但是我最后天走的时候忘了拿了。。等我下次来再去拿,哈哈哈哈。
放几张80后知心大姐照的青旅的照片。

关于小伙伴

从左往右
第一位,来自无锡的80后知心大姐zhy 一路上的话唠,没有她就没有欢乐。。。
第二位,来自深圳的处女座宝宝zym 为什么这么叫他呢- -因为他走的那天把他睡的那床整的好干净被子还叠了 - -住了那么久青旅都没有看到过主动叠被子的。哈哈哈哈哈。
第三位,来自郑州的大三女生lkx 颜值担当嘛- -一路上的拍照对象反正我拍的各种被嫌弃,哈哈哈。
最后就是楼主了,来自成都,没了不介绍了。。。

在路上

西宁踏上了开往西藏的火车,在来之前憧憬着青藏线的美景,可是没想到上了火车后,被周围的环境瞬时影响了很大的心情,只想着赶紧到拉萨,奉劝坐硬座的小伙伴们,如果没有强大的意志,还是坐卧铺吧,硬座周围很可能是陌生的一群前往拉萨打工的大妈大叔,并没有志同道合的青年和你为伍。
在火车上看到的湖

到了格尔木之后火车就要开始供氧了,但是一路上我都没有高反,不知道是不是我坐的是硬座。他们说的硬座车厢含氧量比卧铺的高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哈哈。

硬座白天的话还可以但是晚上真的不好睡觉啊,车厢什么味道什么声音🔊🔊都有。就只有听歌啦!

火车上一个来自阿里的小女孩

夜晚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
终于快要到拉萨了,火车上也非常应景的放出了“坐上火车去拉萨

拉萨市区

上午10点到了拉萨在坐公交车去青旅了。不得不说拉萨的公交车超级方便 这几天出门都是坐公交车就是晚上收车太早了- -大概9点就收车了。当公交车到布达拉宫的时候车上的游客都下完了而且!!!在这一站上了好多转完经的藏民,整个车就我一个游客,当时真的有点怕啊。。。怕被打- -毕竟现在是在他们的地盘,现在想起来就好笑啊,哈哈哈。

娜玛瑟德餐厅

到了青旅收拾收拾就12点了,然后出门去布达拉宫跟深圳的zym面基了。。。大概是下午1点30分碰面的,然后我们就去找吃饭的,之前听朋友说在宇拓路有一家尼泊尔餐厅叫娜玛瑟德,于是我们就去找。这一路真的心酸,找了一个小时才找到- -重点是找到了还不知道该怎么上二楼。 点了一份法式柠檬鸡和巧克力蛋糕,法式柠檬鸡超好吃,就是找路的时候走太快了- -胸闷。就只把鸡肉吃了。娜玛瑟德还是推荐在仓姑寺附近的那家,比较安静。花园式的,最后一天就是在哪里吃的。

黑森林蛋糕

法式柠檬鸡

牛肉咖喱配饭(配楠更好吃)

玛莎拉鸡配楠(据说是来了娜玛瑟德必点的,楠类似于新疆的大饼,这个是撕了80后知心大姐的楠来照的)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来到拉萨的人大多都会去玛吉阿米吃饭吧,我就在楼下拍个照假装去里面吃过了。哈哈哈,反正他们说的性价比不高。在外面看看就好了

大昭寺

下午4点跟郑州的lkx回合了,3个人去大昭寺。个人建议还是叫个导游一起比较好,毕竟蹭导游也蹭不了多少- -我们进去就蹭了大概1分钟的导游,听不大明白他们说的什么。。。我们就去2楼了。对了!!1楼是不允许是拍照的,戴帽子也要把帽子取下来,大家记着啊。到了2楼各种拍拍拍

大昭寺3楼还可以远眺布达拉宫

信仰的力量

古树酸奶

在玛吉阿米附近,外面就是一大树🌲。第一排第一个是桂花酸奶(唯一一个不用加糖的),第二个原味酸奶,最后一个是纳木错酸奶,看起来超级梦幻,起码加了4勺糖才能吃(-_-)但是好吃啊😋,价格相对于牦牛酸奶坊的话偏贵,所以之后的几天都是在牦牛酸奶坊吃的,哈哈。

光明港琼甜茶馆

传说中的骨灰级网红店(其实这家店是新光明,老光明还在巷子里面,但是老光明的游客就很少了)。到了找个位置坐下,去消毒柜拿杯子然后把身上的零钱放在桌子上就会有阿姨给你倒甜茶了,8毛钱一杯,超级便宜,在拉萨物价最低的了。也可以8块钱买一瓶甜茶就是装开水的那种水瓶- -。除了甜茶里面还有藏面,炸土豆。藏面我们没有吃,怕吃不惯。还是建议吃一下的毕竟来了西藏嘛还是尝一下的,炸土豆的在西藏是快要吃吐了。。。但是好吃啊,哈哈哈哈。甜茶馆这里藏民居多,坐你旁边的可能是藏民,我们去的时候旁边有2个藏族大叔问我们从哪里来的,还教我们说了一句藏语好像是谢谢来着- -忘记了。喝了这一回几乎我们每次去到八廓街都会来喝甜茶,味道跟阿萨姆奶茶差不多,就是没有那么甜,可以接受。哈哈哈哈 反正便宜。甜茶馆门口有一个自助卖明信片的地方,1元1张,还有书签🔖8格15元。这里是没人收钱的,有一个投钱的箱子,全凭自觉。这一点我觉得很好啊,起码我没看到拿了不投钱的人。

拉萨河

睡觉睡到中午,下午在拉萨河各种装b。我们坐公交车是在西藏大学下的车,然后大约走个10多分钟就到了,问问那边的人都会给你说拉萨河在哪的。
拉萨河的游客真的超级超级少啊,当时就我们4个人- -。偶尔有几个藏民路过

装B开始

lkx

80后知心大姐

最后就是我啦!

我们拍的时候叫深圳的zym一起来拍 他没来所以就没他的照片辣

卖家秀与买家秀

为了拍个照容易吗

布达拉宫

白天的布宫,第一次近距离看到还是相当震撼的。

晚上8点开始的音乐喷泉,10点的时候喷泉就结束了,地上会有布达拉宫的倒影,只是我拍的全歪了- -

药王山,50元人民币取景的地方。但是好的机位是真心不好等的。

纳木错——情人的眼泪

相传,据传纳木错是一个端庄的少女,她和念青唐古拉相爱并结成了一对恩爱的夫妻,两人经常一起出去放牧。有一天他们走了很远,遇见了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被羊卓雍错的妩媚吸引住了不愿回去。纳木错很伤心,自己一个人回来了,她流下了很多眼泪,最终连同她自己的身体一起化为了湖水。念青唐古拉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真正爱的还是纳木错,他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便回来寻找纳木错,当发现纳木错变成了湖泊后,毅然化身为一座山守护在纳木错身旁,这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早上9点出发去纳木错,但是一路上限速所以要开5个小时才能到纳木错。感觉一路上的风景都比纳木错好看,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真的好差啊,不是下雨就是下雪。到了湖边还全是乌云

路上的风景

路上遇见的火车,还是很激动滴,虽然是从拉萨开出去的。。

对面就是念青唐古拉山,不远处有个念青唐古拉山的石碑,当时我以为是要给钱的就没有去拍-。-结果师傅说的是不给钱。。。后悔啊

限速单

忘了提醒大家,尽量带点吃的去纳木错。方便面啊,自热米饭什么的。因为那边的物价真的超级高,一盘青菜就50多- -住宿的地方会免费提供热水的。附上我们在当雄吃的餐厅的菜单。

纳木错大门,但是离纳木错还有点远应该还要开一个小时的样子。

拉根拉山口

在路上一直希望我们人品不要那么差啊,因为看到纳木错那边全是乌云,结果到了还真的- -
下面几张图片就是在住宿旁边的山上拍的乌云下的纳木错。。还真是不好看-。-(山上可以看到纳木错的全景,早上拍日出也在这拍)
跟我一起爬山的小伙伴爬一会就说不行了说他喘不过气来了我倒是一点反应都没有。哈哈哈
顺便说一下住宿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还有电热毯呢。

接下来要重点说明啊!!!!不要去拍牛头!不要去拍牛头!不要去拍牛头!重要的事情要说三次呀,但是我感觉说三次都不够- -因为当时我去拍这个牛头的时候我还专门看了下周围有没有收费的藏民,我是确认了没人的情况下才拍的。结果。。。我刚刚拍了就有个人从我背后抱住我!真的是抱住我,当时吓死我了。卧槽,我还以为是谁- -结果我还没开口他就说50一张。。。什么?????50,我KAO,你tm怎么不去抢,我就给他说我把照片删了总行了吧。他还不干我就说50一张我肯定不会给他就说25一张,算了当时我就想的25我就拿去扶贫了,不然我会越想越气的,这个石碑是可以拍的。

晚上7点的纳木错,风超级大,冷的我怀疑人生。。。。穿了6件衣服

把湖拍出了海的感觉,哈哈哈。

本来说起来看日出的🌄结果太冷了就不想起来了。

据说是夫妻石

偷拍的牦牛。。。

纳木错model

玛尼堆

玛尼堆是藏族的传统民间艺术,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以期祛邪求福。

风马旗

每当风吹动经幡的时,就算对这个世界的一个祝福,对众生的一个祝福。

乐山大众串串

纳木错回来去吃的乐山串串🍢🍢这家在拉萨有很多分店我也不知道我们去的哪家了。。。
身为四川人绝的能在拉萨街头吃到串串觉得好幸福啊但是其他3个小伙伴不怎么吃的辣,我们这个80后知心大姐是个精打细算的人,串串0.55一串,肉类那些我拿的肉比较小她要说我说这个0.55一串你拿这么小的不划算。。。哈哈哈,然后我们发现这里的一串土豆上最少都有4片土豆,所以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土豆了青稞酒的味道怎么说呢有点像醪糟的味道我觉得好好喝啊。

去各种网红店

10月8号是来自深圳的zym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我们就陪他一起在拉萨到处逛逛写写明信片喝喝甜茶。

仓姑寺甜茶馆

地址我忘了在那里了- -反正就是八廓街仓姑寺旁边,注意不是仓姑寺里面。在路口会有牌子提示你仓姑寺甜茶馆在哪。
仓姑寺甜茶馆里面的工作人员全是尼姑,1楼是买单取甜茶包子的地放。甜茶好像是8元还是9元一瓶,藏面没有试,牛肉包子是1元1个味道还可以面皮好像是青稞做的,凉面凉粉跟内地的好像不一样吃不惯- -3元1碗,盖浇饭也好吃,价格忘了应该是10几块钱吧,炸土豆是5元1份超好吃啊,买了4份土豆- -感觉西藏炸土豆是卖的最多的。进甜茶馆的时候我就看到几口袋土豆(蛇皮口袋)。然后2楼是取炸土豆,凉面凉粉,盖浇饭的地方。那天我们来的时候整个甜茶馆里面就我们4个游客,全是当地人。
还有注意!!!!别拍那些尼姑- -当时我偷偷拍的时候被发现她们说不要拍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位于北京东路那边,还是挺醒目的。一进店就感觉到一股文艺气息-。-不是我们这些人能够hold住的哈哈哈哈。然后一下午我们就在这写明信片,全都文荒了拿出手机搜写什么祝福语- -

牦牛酸奶坊

就在布达拉宫白塔附近,楼上是扎西德勒餐厅,酸奶坊就在它下面,很显眼。这里是很多驴友交换情报的地方相对于古树酸奶我跟喜欢牦牛酸奶坊,为什么呢???一是价格便宜- -味道也好,二是这里墙上贴了好多游客写的便利贴,可以慢(NENG )慢(GOU )欣(ZHUANG)赏(B)。

爱装b的人不能在一起,哈哈。

有一种蓝叫羊卓雍错

早上送走了深圳的zym 拉萨4人行变成了3人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反正你明年也要来还愿的嘛,哈哈)。
因为是在网上报的团,所以中午12点30分要到布达拉宫的白塔那里集合,开始我以为报团的车是大巴车那种类型的,结果到了发现是7人座的商务车啊,而且并没有所谓的导游,司机兼职导游,在好看适合拍照📷的地方他会停下来,所以小伙伴们不用担心报的团了- -值得信任。
拉萨到羊湖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吧,因为也要测速所以师傅会在路上停2次左右每次20分钟的样子,不然要罚款啦。
中间还发生了一件比较可怕的事情,好像是这样的,跟我们同车的一对母女在第一个停车点停车的时候去了路边卖虫草的店,她们去问价格说10多元1克她们就准备买一点的,结果选好了,店里面的老中医却说虫草要打磨成粉。结果磨完他们就说一共3万- -当时那对母女身上就带了几千元,店里面的人就不要她们离开说必须给钱才能走,最后不知道她们说了什么才走出来的。。。真的好可怕-。-所以啊偏远地方的店就不要顺便进去啦,不然怎么坑的你你都知道。
去往羊湖的路上基本上都是山路,恐高的人千万不能看外面啊,真的好高。也没照几张,差不多都是玛尼堆。

当车开到山顶上的时候,羊湖就展现在了眼前,我是真的很想即兴作诗一首的,但无奈,读书少,只能用“我艹”来形容当时的感慨。只能一路我艹,我艹,我艹的艹下去。
羊卓雍错,“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的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对羊湖字面上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剩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
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错:“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
网上找的关于羊卓雍错的解释

这的藏獒感觉好可怜-。-都被训练的丧失了天性。拍藏獒是10元1人,随便拍多少张。牦牛的话就不清楚了估计是15-20元之间吧。

拍这个石碑是不给钱的,大家随便拍吧。

在观景台呆了20分钟,就开车去羊湖边了。说实话羊湖远处看超漂亮走近看就一般了- -所以大家要拍就在观景台多拍点,不然去到了湖边就没什么拍的了,亲生经历啊~~~
师傅说的远处的雪山就是卡若拉冰川(张艺谋拍摄<<红河谷>>为了营造出真实的雪崩效果就把冰川炸了一部分,而且无法修复了。。。不知道该说什么)

80后知心大姐

羊卓雍错的model

这b不装。。。对不起自己

拉萨市区

最后2天就连着一起写了。10号基本上在八廓街闲逛,帮lkx看藏装。下午跟第二天早上就各种拍拍拍。
11号早上80后知心大姐zhy也走了,好不舍得啊原本的4个人就开始各奔东西了,下午5点我也走了=。=

宗角禄康公园是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地方,只是我们最后天去的时候没看到倒影~~~~(>_<)~~~~

路上碰到朝拜的孩子,挺感触的,信仰的力量就是这么强大不论男女老少。走的时候给了他们1元钱,这钱给的心甘情愿啊不像那些扭着你要钱的小孩子,你不给钱他还做出要打你的样子。

拉萨街头的伪藏族姑娘

下午5点出发去火车站了,感谢一路上遇到的小伙伴!lkx zhy zym。与其说舍不得拉萨其实是舍不得这里的人。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各位朋友我们明年有缘再见啦👋(因为你们明年要来还愿啊,哈哈)。
这次在拉萨呆的时间太短了各位能多呆一天就多呆一天吧

引用 moon 的图片:

2016-11-17 11:02

纳木错的饭菜真的是贵的要死,风太大了。

2017-01-08 22:08

引用 洋葱不流泪 发表于 2017-01-08 22:08:29 的回复:

回复洋葱不流泪:对啊我们还没有在纳木错吃,在当雄吃的都那么贵。这次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啥也没看到天气也不好,准备今年国庆再走一次西藏

2017-01-08 22:16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7-01-08 22:16:12 的回复:

回复moon:I我们看了看菜单,一人一碗面,50!那我这篇希望刚好能给到你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