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夜的栾川洛阳的惊喜之旅

汤正浓 (商丘) LV.3
2016-10-21 00:41 589/4

国庆回了趟四川老家,顺便自驾去了康定新都桥,假期结束回河南之后,总感觉心还留在康定那座浪漫的小城一直回不来,于是想着再去哪儿走走,一开始是打算一个人做一个背包客,来个三四天左右的短途旅游,第一次感受一下一个人的行走。后来办公室的同事说一起策划一次集体出行,于是一拍即合,开始选择目的地。

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也是经历了一番波折,最开始说是去宏村黄山,攻略做出来游玩至少需要四天时间,因为大家的时间关系,不得不放弃。后来又说天堂寨,也是因为时间和交通不能环环相扣,放弃!但是大家集体出游的心万分迫切,于是就把目光放到了河南省内耗时短、交通便利的目的地选择上。在经过了太行山大峡谷、云台山、万仙山、重渡沟等地的徘徊犹豫之后,最终确定了栾川老君山、洛阳龙门石窟的两天两夜之行!

因为我是四川人,从小就在山边长大,见多了大山大川,已无太多新鲜感,再加之此次同行六个女孩,基于女性的体力原因,大家对爬山这件事情,都是心有余而戚戚。所以对于此次行程,我心里一直比较忐忑:不知老君山风景究竟如何?大家一起出行是否愉快?能否对旅途满意?抱着期许与少少不踏实,终于迎来了10.18,出发的日子。

第一天

我们坐的18日凌晨零点九分的k911,从商丘出发,经历四个半小时,在凌晨四点半到达洛阳。火车上卧铺床铺干净整洁,人也不多,火车没有晚点,恩,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始!

出了洛阳站往右走大概100米,就到了锦远汽车站,这个汽车站每天早上四点就有发往旅游大县--栾川的车,每隔半小时左右一趟。有普通低速和高速直达两种选择。低速车票大概是38左右一人(记不太清了),需要三个多小时。高速直达50一人,两个半小时即可到达。站外还有一些私人包车拼车,价钱和这个差不多,四五十一人。我们选择的高速直达,早上五点十分,准时出发,开往栾川

一路上车少人少畅通无阻,大家也抓紧一分一秒的时间补充睡眠,积攒体力。迷迷糊糊睡到七点过,睁开眼睛发现汽车早已驶离市区,进入山区。高速路两边群山绵延,一层层一重重的山黛高低起伏,绵延不绝,山与山之间云雾缭绕,山上已有成规模的彩林,五彩缤纷。瞬间瞌睡全无,兴奋起来。

手机百度了一下,此时车行于伏牛山脉之间。伏牛山,豫西南部山脉,东南与南阳桐柏山相接,为秦岭东段的支脉。西北-东南走向,长约400公里,为淮河与汉江的分水岭。海拔1,000公尺左右,三大主峰分别为鸡角尖、玉皇顶、老君山,其中鸡角尖的海拔2222.5米,是伏牛山最高峰。此次目的地老君山也为伏牛山主峰之一。看着窗外的景色,更加对老君山期待起来。

不一会汽车驶入栾川,不愧是旅游大县,旅游业发达,重渡沟、鸡冠洞、老君山、养子沟、白云山等都集中在此地。司机提示我们在一个路口下车,之后还需要比较远一段路才能到老君山景区大门,目前还没有通公交车,只能选择野车。下车就有一个野车师傅找上我们,一番讨价还价,最终20块钱将我们七人拉上山门。

老君山的门票是80,中灵索道(山脚到山腰)往返100,上行60,下行45。我们在淘宝上买的套票,159包含景区门票和中灵索道往返,需要至少提前一天才能购买使用。门票可以使用两天。凭短信在景区票务中心兑换纸质门票。需要注意的是,票务中心离山门还有一段距离,在坐野车的途中就需要下车换票再继续前行。

老君山

一路上两边群山彩林缤纷,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如果再晚一两个星期来,山上树林都会全部变红变黄,五颜六色,更加美丽。大概十来分钟,就来到了景区大门,老君山就在眼前,旅途正式开始!

一进山门迎面而来的就是巨大的老君山影壁和高高伫立在山脚的巨大的老子塑像,在清晨朝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进了山门有两条路,一个是中灵索道和上山方向,另一条路是追梦谷方向。我们只预计花一天时间爬老君山,所以只能放弃追梦谷。如果用两天的时间游览老君山的话,可以从追梦谷方向进山,据说路途比较远,也是非常考验体力,听说追梦谷中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瀑布山溪。因为没有攻略这个线路,没有去过便没有发言权,在此就不详表了。

我们八点整准时进山,参观了老子塑像之后顺着大路往山上走,一路上走走停停,说说笑笑,沿途有很多山庄旅馆,很多公司组织员工在此拓展训练。同行有六个女孩,有女人的地方就少不了各种自拍合影,走的自然就慢了,我们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还没有看到中灵索道站,就在我们以为走错了方向时,看到了一条长达六百米的隧道,穿过这条隧道,就到了中灵索道下站。

老君山有两道索道,山脚到山腰,中灵索道,往返100。山腰到山顶,峰林索道,往返65。我们的套票里包含了中灵索道。我们时间有限,只在老君山待一个白天,下午就要回城,所以索道是必选线路,我们计划是只坐中灵索道到山腰中天门,再徒步爬到山顶。一行七人,正好坐一个索道厢(每厢满载8人)。事实证明,乘坐中灵索道是非常正确的选择,这段索道从山脚到山腰大概有一两公里的距离,高度跨越非常大,时间十分钟左右,大家的耳膜都出现了一些高山反应。友情提示:有恐高症的人坐索道的时候尽量不要往外看,会腿软,血压上升。

在索道下站的旁边有商店,买零食饮料旅游产品的,价格并不算贵,纯净水3块一瓶,只贵一块钱左右,所以建议在此备好干粮和饮用水,因为真正到了山上以后,这个价钱就买不到吃的喝的了。此处的商店还可以存包,我们一行存了三四个包,老板只收了十块钱,不过贵重物品还是必须要随身携带的。另外,山上温度和山下相差八度,所以厚外套是必备的,虽然当天天气晴好,但后来到了山上,温度确实不高,特别是在阴凉处,山风湿气袭人,很多人都穿了薄羽绒服。还有就是防晒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老君山海拔两千多米,紫外线很强,虽然已经十月下旬,我还是悲催的晒伤了。

从中灵索道上站出来,就开始了徒步登山行,走了几分钟就来到了中天门。第二段上山索道峰林索道下站貌似也在这。

中天门有一段台阶,长达上百米,坡度很陡,应该是登山途中最考验体力的一段,我们同行的女孩在这爬坡的时候差一点都想放弃徒步直接坐峰林索道上山了,哈哈。

山上的枫叶红了,非常美丽。

百米台阶爬完,是一个小的寺庙,供奉的应该是老君,从这里开始,山路就比较平缓了,没有急路陡坡,基本上是几步一平路,几步数台阶,不会太累。沿途风景也越来越美。

一路停停走走,距离十里画屏越来越近。来之前就听说老君山除了山顶的三大金殿外,最精华的风景段就是十里画屏,对此,我一直抱了最大的期待。
       行至一段名曰青云门的隧道,过了这个隧道,就是十里画屏了。隧道里面超级阴冷,一路小跑过这百米隧道,我知道,最精华的美景就在眼前了!一出隧道,豁然开朗,同时,也被眼前美景震撼到了!

十里画屏,其实不足十里,但却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途中我们所有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哇”“哇塞”“天啊”……大家都被眼前美景所震撼到了,相机拍出的美景不足实际的十分之一。
       以前没有爬过太多北方的大山,但其实全国各地去过的地方也不算少。对于河南的景点,我一直不抱太大的期望。轮名气,老君山肯定不及峨眉山,五岳等;轮灵秀,肯定也不比南方山水的钟灵毓秀。但十里画屏证明,之前是我狭隘了。山间悬崖峭壁,怪石巨石林立,云雾缭绕,仿佛仙境。走在挂在悬崖壁上的石路,看着脚下万丈深渊里的缤纷彩林,仿佛是无数五颜六色的烟花在脚下绽放。山间水汽弥漫,云蒸雾绕,一会儿白茫茫一片,让你不觉脚下是万丈深渊,一会儿又被山风吹开她的神秘面纱,令人无比惊艳,不得不感慨大自然造物者的鬼斧神工和伟大!
       十里画屏,全程走下来一个多小时,完全觉得没看够,再多十里,也不会嫌累。再走一个小时,也愿意!

沿着十里画屏行走,离金顶道观群越来越近,已经远远能望到。友情提示:山上方便面12一碗,泡面开水不要钱,但是要往杯子里加水是5块一杯,杯子大的话会更贵。凉皮面条之类的十来块一碗,味道如何不清楚。我们是提前备好了面包干粮和水的。爬完山以后,大家看到面包都快吐了,在接下来的几天之内,都拒绝一切面包,哈哈

终于到了金顶道观群,在经过了十里画屏的惊艳之后,山顶所给我的感官刺激反而不大了。此时大家也都比较累了,三大金殿,我们只参观了供奉了五母的母仪天下的那一座金殿。看着另外两座金殿又高又陡的阶梯,我们选择了放弃。旅行,总会有一些小小遗憾。

逛完金殿,我们马不停蹄准备下山。此时大家体力消耗已经很大,所以商量之后准备坐索道到中天门。结果眼光一转,发现了有一条下山的滑道,注意,是滑道不是索道,560米,到达峰林索道上站,两分钟左右的时间,20块钱。对于滑道这个刺激的玩法,大家都跃跃欲试。结果证明,这一段几分钟的旅途,给我们的行程增添了最多的欢笑和快乐!

滑道超级刺激,女生多,所以尖叫欢笑声不绝于耳。不过衣服袖子和鞋底可要小心了,滑道非容易磨破它们。

坐完滑道,再沿着山路走了半个多小时,就来到中灵索道上站了,我们的套票是包含了下行索道的,坐上索道,马上就要准备下山了。

坐了索道下山,取了存包,遇到了观光车,此时大家都已精疲力尽,所以选择坐观光车,一人10块,坐到可以直接坐大巴回洛阳的上车点。注意,是直接坐到大巴车的地方,不是景区山门,所以还是比较值的。

我们从早上八点准时开始爬山,到下午四点四十坐上回洛阳的高速大巴,上下山一共八个小时左右。其实我们爬的速度是比较慢的,因为一路走走歇歇,拍这拍那,花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如果爬的快,时间肯定比我们短。

从栾川洛阳的高速直达同样是50,两个半小时,可以在栾川汽车站坐,也可以在早上下车的地方等,十几分钟就会有一辆。最晚一班回洛阳的是晚上七点,所以不准备在栾川过夜的,一定要控制好时间。

洛阳

两个半小时到达洛阳。我们在老城区一个青年旅社住下,位置很好,离丽景门、洛阳老街、美食一条街都非常近,步行几分钟即到。
       洛阳我之前来过两次,对这个城市印象一直很好。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

洛阳高记清香园的不翻汤。

酒店楼上的小酒吧。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兵分两路,我和一个朋友去过龙门石窟,所以去了天堂明堂风景区和洛阳博物馆。另外几个同事去了龙门石窟
       天堂明堂门票120,网上105,单买明堂票40。我们只去了明堂,40一人。
       天堂明堂都是和武则天有关的,也都是一些现代新修的建筑。对武则天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不然不建议去。夜景还不错,可以晚上在外面拍几张照片即可。

逛完明堂,又去了洛阳博物馆,不要门票,用身份证换票即可。洛阳博物馆不算太大,藏品感觉一般,因为下午三点过的火车,走马观花的逛了一下,没有仔细游览。语音解说器不错,20块三小时,超时每小时10块。博物馆还是适合一个人慢慢的仔细的逛。

下午三点四十,乘坐g1930,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商丘,结束旅程。

临走前不爱吃牛羊肉的我点的牛肉泡馍,味道还不错。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21 18: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24 09:58

引用 svpanic 发表于 2016-10-24 09:58:02 的回复:

回复svpanic:可以,有什么可以帮你的?

2016-10-24 14:53

十里画屏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