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季节环青海湖骑行-2016年五一环青海湖骑行

行走中华 LV.3
2016-10-21 01:08 258/2

前言-关于青海湖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湖,咸水湖,高原湖,圣湖,这面多的标签,都只是别人给予她的。毕业3年,在喧闹的城市重复性的工作,像是被拴住了一样,偶尔的骑行,成了生活中不多的爱好之一,城市里骑久了,必然想去更远的地方。绕着青海湖骑行一圈,是长久以来的梦想,用车轮去探索她,丈量她,去体会自己心目中的青海湖,不,她真的是海!
三月初把环湖的想法告诉了基友棒棒糖,看到网上攻略,基本都是六、七月骑行青海湖,可是六月太远,已经等不及了。就把骑行时间定在了四月底五月初,五月虽然没有绿色的草原和黄色油菜花,但也许会发现青海湖另一种美,比如肆虐的风,。具体请看下文。

骑行计划预览

1. 时间安排
day1:  西安西宁,班车到西海镇,然后租车,当晚住宿西海镇
day2-day5: 共四天完成环湖,顺时针方向
day6: 返回西宁,游览塔尔寺,晚上飞回西安

2. 装备
自带:冲锋衣+内胆衣,冲锋裤+保暖裤,墨镜(必须),魔术头巾(多条),护膝,全指手套,红景天(高原反应的药)
租车提供:驮包,头盔,补胎工具,雨衣,绑腿,码表

3.住宿餐饮
只要按各种攻略到达每天的目的地,都有住宿,条件都不错,标间价格在100左右。感觉黑马河的条件最好,相当于三星级。
吃饭普遍较贵,比如鱼香肉丝40,西红柿鸡蛋28,不过味道还不错。还有就是路途中矿泉水等超市商品和内地基本一个价格。

DAY 1

2015年4月29日,一大早的飞机,和基友棒棒糖,还有同事三人一同飞到了西宁。到了西宁后,立马感觉到了冷,穿上了内胆衣服。稍作休息,吃了碗牛肉拉面,看了下西北最大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然后和棒棒糖坐班车先行来到西海镇,班车就在火车站跟前,20多分钟一班,票价25。
两个多小时来到西海镇,一下车就是一家租车点。也没有去看其他家租车,就在这家租了车子,当晚的住宿也是在这家。我租的是一辆捷安特777,基友是一辆美利达公爵700。车子一天是65块钱。
安排好房子和车子,转了一下西海镇,西海镇给人的感觉好安静,镇子的街道房子很整齐,有种七八十年代军队大院的感觉,毕竟是曾经的核武器研究基地。

毛主席雕像

DAY2 西海镇-江西沟 97公里

开始第一天骑行,早上8点半出发,环湖东路,环青海湖的起点,也是四天后的终点。

沿着环湖东路一只往南走,不一会来到达玉环湖自行车起点。网上好多攻略说都会在这拍照,我们也拍一个。在这也第一次碰到了骑友。

基友棒棒糖

刚骑不久,就是个不小的坡,好在第一天全是新鲜感,没有感觉到太累。路两边都是草原,牦牛淡定的吃着草,这应该是人生第一次见草原,虽然草还都是黄的,没有绿,但心情还是很激动,透过草原还能看到雪山,5月初的青海湖还是比较冷的。

爬完第一个坡,已经超越了刚在起点碰到的骑友,哈哈

渴望的蓝天白云没有出现,但看到雪山心情还是很激动

看到一条铁路,开始还以为是青藏铁路,可是一想不太对,青藏铁路应该在刚察附近。然后过了铁道不久,碰到两个妹子,来自云南,她们也是环湖的,比我们早出发半个多小时,询问了一下相互的行程,也是四天完成环湖。这成了唯一的一张合影。

路上偶遇两位女骑友

青海湖大门,又是一个骑友必照像的地方,给我们拍照的哥们,是后面三天一同完成骑行的伙伴小钟,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感觉好神奇。ps:就算一个人来骑行海,也不必担心孤独,路上肯定能碰到一同前行的骑友,哪怕是在所谓不适合骑行五月。

连接到天边的公路,如果是碧蓝的天空和大朵的云朵就更美了

第一次看到青海湖,不过离公路还好远,就继续骑行

从这开始结束环湖东路的骑行,开始骑行G109国道,骑行方向也有从北到南变为从西向东,喝了罐红牛,继续赶路,国道大卡车真的很多,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还好旁边有刚够一辆自行车骑行的小道。在这之前15公里处的湖东种羊场碰到了这次骑行重要的人物--杨大哥,我们的“环湖特工队”队长。

沿着109国道,左手边是皑皑雪山,右手边是草原和美丽的青海湖,快到二郎剑,湖边离岸边也就越来越近,因为沿湖的草原都被牧民承包了,牧民都在国道旁边的草原坐着,一个人10块钱,就可以来到湖边。考虑到二郎剑门票太贵,我就和基友决定还是在快到二郎剑的附近,找一家牧民,两个人一共15来到了湖边。近距离的接触青海湖,真的好大,真的是海。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碰到了骑在我们前面的杨大哥和小钟,我们的“环湖特工队”在此成立,随后的三天里共患难,一同骑行。

环湖特攻队

在二郎剑稍作休息,开始骑向今天的目的地,江西沟,因为已经骑行了一天,身体已经有些透支,这20km骑起来还是比较累的。到江西沟的时候天色已经有点黑了,下面这张照片是第二天早晨在江西沟的宾馆里拍的,前一天晚上实在太累了。

DAY3 江西沟-黑马河 47公里

环湖骑行第二天,四天骑行里最艰难的一天。按前一天晚上的计划,今天是要骑到鸟岛的,结果想法很天真,现实很残酷。刚一出发,基友的车子就爆胎了,在杨大哥的帮助下补了车胎,悲催的的是拿出的备胎装好后,发现备胎也是漏气的,来来回回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搞定。对于爆胎,要持有乐观的心态,没有爆胎的环湖事不完美的环湖。随后才开始今天的骑行,前一个小时骑行状态非常好,大家的速度基本都在25km左右。心想着,以这种状态今天到达鸟岛应该没什么问题。结果骑着骑着,突然就刮开风了,刚开始并没有在意,风也不是很大,想着一会就停了。结果风越来越大,而且基本算是逆风,骑行的速度只有5km左右。查看天气预报,发现风的级别为7级大风。风实在太大了,推车有时候都推不动,整个人的心情非常的糟糕。因为是在国道上,大卡车一从旁边经过,迎面刮来的风和卡车经过的气流行成强对流,整个车子就向卡车一边倾斜,相当的危险,只好一听到后面有卡车来,就赶快停在原地用力扶住车子。大家基本就是骑一会,推一会,然后大部分时间坐到路边休息避风。推车就将近推了15公里。到下午5点多,离黑马和还有10公里,此时身体已经完全没有力气,而且风没有任何减小的趋势,大家只好搭车前往黑马河。结束了今天的行程。这最后10公里也是这一趟骑行最大的遗憾。

大风,逆风,大风,逆风,大部分时间都实在道路的低洼处休息避风

风太大,车子只能放倒,大家在路边休息

到达黑马河,路两边都是旅馆和饭店,住宿条件是这一路最好的,价钱也不贵,标间120

DAY4 黑马河-鸟岛 86公里

环湖骑行第三天,今天预定目标是到达哈尔盖或者泉吉,这样就为最后一天完成环湖骑行留下充足空间。吸取了前日的教训,早晨7点15就开始出发,走在最美的环湖西路,风景是最好的一天。左边是雪山,右边是青海湖。中午12点到达鸟岛。骑车进入鸟岛景区参观。一切都很美好,结果1点左右逛完鸟岛,从景区出来,又开始刮起了大逆风,大逆风。从鸟岛景区到鸟岛住宿的地方十多公里的路,连推带骑,3,4个小时才走完。吃完饭,逆风还在不停的刮,没有停止的意思,大家也都被风吹的筋疲力竭,几个人商量了下,决定在鸟岛住宿,就这样,下午4点左右就结束了今天的骑行。就在环湖路边上有不少宾馆,基本都是150一间标间,价格还差不多,环境还好。临睡前,大家又商量了下明天的行程。明天最好的情况就是直接150公里骑到西海镇,完成骑行。如果又出现意外,就骑到哈尔盖,这样完成环湖就需要5天。经过前两天的打击,大家对150公里信心不是太足。

鸟岛盐碱地

DAY5 鸟岛-西海镇 150公里 胜利

为了完成150公里到达西海镇的目标,6点大家就开始出发,也是够拼了。因为这个季节青海湖主要是刮西风活着西北风。从鸟岛到刚查这段基本是朝北的方向,这两天的经验来看,青海湖的风都是下午才开始刮。如果能在中午前赶到刚察,从刚察到西海镇就是从西朝东骑了,如果再挂西风,对我们来说就是顺风了。这样就有可能完成150公里的目标。为了能在中午到达刚察,一路快骑,天气也给力,没有刮风,每15公里一休息,中间在泉吉一人喝了碗牛肉汤,补充体力。在11点的时候到达了刚察。到达刚察,大家对完成今天的150公里又增加了信心。刚察青海湖环线上比较大的一个城镇,因为还要赶路,没有太多游览。稍作休息,开始下一个目标:哈尔盖。1点半达到哈尔盖,吃了今天的午饭。从哈尔盖到西海镇只剩60多公里,大家心情放松了许多,看来今天完成环湖骑行是没有什么问题了。最后20公里是一路下坡。这美妙的20公里就像是青海湖给我们的奖励,完成这艰难4天骑行的奖励。下午5点,到达西海镇。环青海湖骑行结束。

青藏铁路!!!

刚察县城,藏族大叔问我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环湖,顺时针是藏民环湖的风俗

青海湖鳇鱼

网上很有名的风马旗,刚出刚察县不久,上一个大坡就能看到

骑行快结束了,有点不舍,感谢一路上有你们

完成环青海湖骑行,4天,371公里

应该骑行回来就写这篇游记,一直拖到现在。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22 16: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