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蒋氏故居+雪窦山

2016-10-21 01:11 233/2
  • 出发时间/2016-10-01

费用和说明

门票:蒋氏故居+雪窦山联票(二日) 230元,60-69 130元 / 70以上全免费 / 网购须提前一天
注:建议购买,索道和列车 + 景区门票的套票。
路费:雪窦山幸福列车 + 索道:50元
车费

路线:上海(出发)- 沪昆高速 - 沈海高速 -  甬金高速 - (到达)奉化
注:用导航前请注意路线,我在走的过程中,差点按高德多走了20公里。

蒋氏故居路线 : 武岭门 > 文昌阁 > 小洋房 > 武岭学校 > 蒋氏宗祠 > 丰镐房 > 玉泰盐铺 > 溪口博物馆新馆 > 民国大杂院
雪窦山路线:蒋母墓道 > 旅游集散中心 > 三隐潭(山上>山谷) > 幸福列车(转千丈岩下方) > 索道(带至千丈岩上方) > 妙高台 > 千丈岩 > 青锁桥 > 张学良第一幽禁地 > 雪窦寺 > 弥勒大佛景区 > 雪山广场

前言

现在回想,溪口还是有不少景点没去的,像小洋房、文昌阁,蒋母墓道等等,所以去溪口玩的朋友,二天是最少的游玩时间。

别外按规划线路走能节省不少时间。

海天一舟

都说十一人多路堵,所以事先什么都没准备,十一一大早,手机看路况,从上海溪口全是绿色!那就去吧。溪口

上海出发途径夸海大桥,为了满足老爸的要求,还上了一次海天一舟,海天一舟登塔60,平台+登塔100,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你让我买我不能马上就买,我必须先要看看值不值60元。但景区领导不同意啊,如果你看了不买那不是白看啊,所以领导还特地把二层停车场的玻璃都贴上了磨砂纸,观景请买票。
天是灰蒙蒙的天,水是黄辣辣水!最终消费停车20元,和半吃半扔蛋筒10元*3。也算为促进消费做出了贡献。

蒋氏故居-蒋氏宗祠

有些人就是不好好开车,东穿西借最终出事,堵了半小时,到达溪口已是下午2点。听说景点5点关门,还有3个小时,要把整个蒋氏故居玩掉,任务还是比艰巨的,好吧开始,第一站售票处,买票。
武陵门,小山门,穿过武陵门,来到蒋家门,蒋氏宗祠听说是2000年后重修的,现在码码时才发现一张照片也没留,那就.....不说了。

蒋氏故居-丰镐(hào)房

为何称为丰镐(hào)房,我也搞不懂,度娘后也没记住,总之这个名字很有学问。讲到丰镐房,就要说二件房事,一是丰镐房1935年扩建增至49间,二是蒋介石有位老邻居争做钉子户,让丰镐房缺了东南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百度下“民国第一钉子户”,有各种说法。
说完房事就不得不说女人,王氏王采玉和毛氏毛福梅,蒋介石的老妈和老婆。王氏和蒋父都是二婚,也都号称克星。有传说讲王氏前夫和女儿都惹上瘟疫相继去世,王氏心痛欲觉,无依无靠之有回娘家,谁知娘家人觉得她是扫把心不肯收留,伤心欲绝,了无牵挂的王氏最后带发修行出家当了尼姑,有一天在奄堂中遇间了一位仙人,仙人对王氏,上天有命于你,你仍有未完之事,你应早日改嫁,必将有一帝星相护,。后来就有了蒋先生。上面那段是我自己乱编的,其实传说和我这差不多。

有天蒋先生做梦,梦到他老妈魂归祖屋,但小楼上下走动及为不便,于是让人加了这座楼梯。

说完王氏,讲毛氏,毛氏比蒋公大5岁,双方是包办婚姻,蒋公娶妻时才14岁。蒋公唯一的儿子蒋经国也是由毛氏所生,后来蒋公为了与宋家三小姐结婚,就和毛氏离了婚,但毛氏是离婚不离家,即使离了婚,蒋家还是由毛氏主持,这应该算是明国版假离婚了吧。

1939年日本飞机轰炸溪口,毛福梅在后门被墙活活压死,哎!蒋经国连夜赶回溪口,在悲愤中写下四个字“以血还血”。

毛福梅最后被安葬在慈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找去看看。

蒋先生一家四口。

4位都早已仙逝,蒋母王采玉葬于蒋母墓道,毛福梅葬于慈园。蒋介石和蒋经国至今仍在台湾未下葬。蒋经国由于生前未能在母亲毛福梅膝前尽孝,希望死后有机会迁葬在母亲墓前,能生生世世陪伴母亲。蒋介石则希望自已百年之后安葬于南京正气亭,永远陪伴孙中山

关于丰稿房还有好多故事,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度娘吧,有个导游说词,大家可以看看。

出门右传,街边摊贩不少,都在卖芋头千层饼。溪口的特产,喜欢的朋友可以试下。

蒋氏故居-玉泰盐铺

玉泰盐铺,是蒋介石出生的地方,楼下做生意,楼上睡觉觉。门口左侧有块勒石,听说是蒋介石手书的。

溪口博物馆

出门继续右转,向前是溪口博物馆,联票中也包含博物馆的门票,说是博物馆其实更像学习基地,里面介绍了四明山系的形成,当地从古至今的人文,蒋介石家族,还有民风风俗等等,地方不小,有小朋友的家长,这个地方很适合。出馆已是下午4点多,时间不多脚力也不够,门口叫了人力车真接去文昌阁,怪事来了。

溪口民国大杂院

本来想着去文昌阁,可能没表达清楚,车夫硬是把我们拉到了大杂院门口,东西南北,这里最好,拉皮条,拿回扣。到了就进吧,50元一位,还配导游,回头想想这地还真需个导游。

大杂院里东西不少,院子也够大,第一个展厅有1000多平,主要讲蒋家的,里面老货不少,真假不知,这里也有块以血还血的大石碑,第二个展厅里全是当地的古货,木筒,椅子,枪,炮,乱七八糟什么都有真是大杂院,还见到个马桶椅,小时候就想过如果有个这椅子那多舒服啊,看来有这种需求的人不少。到了第三个展厅好了,没东西讲了只能搞个孔子讲理的大实景搞些乳胶人。这个厅有个转运殿,如何转运就不剧透了。

第四个厅是罗汉堂,导游是这么说的,蒋介石三次下野,每次都回溪口小住,每次都会去数罗汉,每次数完罗汉后都能逢迎化吉,(现在想想不对,数好第三次后来变岛主了,看来最多只能三次了。)个位既然来了就是有缘之人,可以数个罗汉,看下运势,按自己年龄做为数量,从随意指定一个罗汉开始男左女右开始数数,如果遇转角则随便左右转,挑对对面也行。数到相应的罗汉后记下编号,门口有高僧会为大家指点迷津。数好罗汉,记下编号,门口50请罗汉卡外加一串小手珠,另有二句批言。拿了批言,可以请大师为你讲解。本来都把批言写上了,想请大家帮我指点下,后来想想还是删了,天机不可露,直接说结果吧,最后又请了罗汉牌一块,大师见我气宇不凡,还帮我加持,另赠我了张守护太岁卡。一切办完后,导游已经早走了,后面还有几个厅,自己看吧,走马观花出了展厅,外面是个大院,全是杂玩。

奉化市

出院已是5点,文昌阁是不让进了。晚上溪口也没什么好玩的,于是决定去奉化市里吃饭,车程40分钟。本来想找个好点的饭店品尝下当地美食,可某评上看了半天就没找到个有点特色的饭店,有当地人吗?能帮我介绍下吗?银泰外婆桥吃了晚饭,然后就在边上的经济酒店睡了一晚。第二日一早赶往雪窦山景区,雪窦山离蒋氏故居还是有点路程的,蒋母墓道就在雪窦山景区边上,本来想游完雪窦山,再去看墓道,谁知这一去就是一天。

雪窦山-千丈岩

雪窦山游客中心,有景区专用车,送游客上山。事先没做功课所以随便上了辆就走,车是去千丈岩的。

原来这句话是出自此处。

雪窦山-妙高台

还有上山的路,走到这家人已经走不动了,于是组成特别小分队,由我一个人继续向上打探情况,又是一阵小跑终于到顶。

高台,这是86年重建的,蒋介石的无敌山景楼。

第三次下野的蒋介石,其实还在操控全局。不知道中央银行密运黄金的指令是不是从这里发出的,应该不是。

二楼景色

这地方好是好就是上山太不方便,不方便是我们这些屁民,要靠自己走的,人家可是委员长,怎么都方便。千丈岩处有双人抬的150一次,这个是4人抬怎么说要300一次了,300?真TMD的便宜。

最后来几张无敌山景,这里足足有396米高,看到此景我突然想到了慈湖.......

一路小跑下山,原路返回千丈岩,花了6分钟,和家人集合出了景区换车上三隐潭。因为时间关系,雪窦寺,大佛和张学良第一幽禁地都没去。

雪窦山-三隐潭

上隐潭,有40多米高,远看似条龙,边上有座龙王庙,蒋介石相信三隐谭有真龙,所以每次来都会在龙像前叩拜。

一路美景无数,我们进三隐谭差不多12点,等走到幸福快车站时,已是下午3点多。走走停停足足花了3个多小时候。幸福快车再转索道又到了,妙高台,家人正好之前没来,又看了一边。

下山坐车出山,到停车场时已经是下午5点。蒋母墓道也去不成了,回奉化市吃了个晚饭,回了上海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21 16:0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