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海與日本海,當代藝術與漫畫,山陽與山陰

earthinsea (花蓮) LV.23
2016-10-21 02:36 122/16
  • 出发时间/2016-10-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3日-10月16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瀨戶內海藝術季,水木茂和青山剛昌,等我去探訪!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飛往岡山

正巧拿到靠東海岸的位子,拍到了還算可看的太平洋與龜山島。

在台北車站裡的丸壽司刷卡買了便當;因為錢包裡的台幣要盡量留下來在台銀的館前分行換日幣,所以就不能在國光客運那裏買吃食了。

這次飛往岡山,也是坐在靠東邊的窗位,被窗外風景喚起原來日本也是個島國的記憶。

之前是搭菲律賓國內線班機時,被散在藍色太平洋上的綠色珊瑚礁島們驚艷,而日本這裡的海灰些,島也灰些,但看來就像國畫山水,也動人。

離開飛機後就卡在空橋上很久,後來才知道岡山機場超小,離了空橋就是檢疫和入境檢查區,入境檢查窗口又少(兩三個吧),所以才一機的乘客就把關口塞爆了!

出了入境大廳,左手邊就是往岡山驛和倉敷驛的機場巴士上車與售票處。往岡山票價才760日幣,約是往倉敷的兩倍。而往岡山的機場巴士上也塞得滿滿當當的,前一班因為滿載而提前開走,我搭的那一班竟然拉開了側座椅,把走道也塞個半滿。

啊,機場巴士有提供插座,比起接下來旅程搭的JR或瀨戶內海汽船都方便許多。

到了岡山驛,在售票處訂了隔天往高松的觀光列車La Malle de Bois, 然後兌換JR pass.

岡山驛內的店家就很好逛,可惜沒錢住在與車站共構的飯店裡,不然就可以好好享受小夜時間了。

這次住在離岡山驛西口google maps說步行13分鐘就能到的青年旅館裡,所以奉還町這長長的老街我也走了四遍,從有頂棚走到路底,看過夜間與晨間的風景,發現自己不知為何就喜歡這退去人氣但仍整齊乾淨的老街,喜歡品味老街風華。

[岡山住宿] Torii-Kuguru

這次旅行的前兩晚住的青年旅館是Torii-Kuguru Guesthouse & Lounge,從岡山驛西口走奉還町,走到沒頂棚的三丁目,再過馬路到四丁目,右手邊有間郵局,左手邊那有著鳥居的就是旅館。

接待我的員工是涼華(Suzuka),她說起她想到台灣旅行,提起台灣就說台灣西部的新幹線(高鐵)。她推薦給我一間居酒屋(成田家奉還町店),說那是她吃過最好的日式食物,我去實地訪查後在隨機點的食物中最喜歡他們家的天丼和生啤,但我更愛他們的服務和氣氛。

至於"passage"超市則是google maps上有標註才讓我得以去採購行軍糧的,超市與藥妝店是窮遊者在日本旅行的重要補給站;不過此次購買時發現想買的便宜鮮奶雖然喝著是奶味卻被標記為乳飲料,後來問了友人A,才知道只要不是純鮮乳,即使是低脂高鈣高鐵這樣添加營養素的,也只能被標成乳飲料,和調味牛奶一個名稱;真是嚴謹的日本人!

La Malle de Bois

La Malle de Bois的原意是當年貴族人家出遊使用的木旅行箱,現在如果搜尋搜到的卻是JR西日本推出的岡山出發觀光列車,其中第一條和第二條路線是往與瀨戶內海藝術季有關的宇野和高松,第三條則是往山城尾道。這次在岡山的旅行起因於台灣虎航的岡山線開航特價,買到機票後一查,才發現正好在三年一度的瀨戶內海藝術季秋季展覽期間(年初於台北北門附近的撫台街洋樓看到瀨戶內海藝術季的資訊,果然旅行會帶來下一段旅行),原本想把這次的四天三夜都交給瀨戶內海藝術季,但後來與A相約出遊,她說她最想去青山剛昌故鄉館,其次是岡山城(因為我做了三個旅行主題,一個是藝術季,一個是鬼太郎和名偵探柯南之旅,一個是岡山城與姬路城黑白雙城之旅),所以行程改為我用一天KO掉瀨戶內海藝術季,然後和A會合,一天是鬼太郎和名偵探柯南之旅,一天則在岡山附近。

原本都規畫好了犬島豐島直島之旅──因為它們離岡山近,但出發前11天突然看到別人的網誌寫她搭乘La Malle de Bois宇野線的經驗,不但每個站都重新包裝過,一路上遇到藝術品還會減緩速度讓人拍照,更不用說車上復古而精緻的內裝了!不過一來我能去參加藝術季的那天只有高松線行駛,二來只有日本國內才能在網上預訂,所以我又做了複數旅行計畫,直到10/13抵達岡山順利劃到位後才放心。而既然要到高松,當然就去離高松近的幾個島啦!研究後,決定去大島。

話題回到La Malle de Bois:除了列車人員的服務、拍立得、以及紀念明信片,車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啤酒,真的一如酒標上寫的Sweet and Fruity, 不喜歡啤酒苦澀味的人請一定要嚐試。

至於其中高松線的重點,是瀨戶大橋,而在上橋之前的美麗港口是兒島,一個雖然以牛仔褲聞名但風景也是不錯的觀光港。

高松城跡/玉藻公園

趁排號碼牌上大島的空檔,我去逛了玉藻公園。高松城始建於豐臣秀吉帳下的生駒親正(封為讚岐國主,封地就是高松城所在的香川縣),特色是引海水入護城河,可惜當年高松城的天守已毀,現在只餘月見櫓、水手御門、渡櫓等,這個景點也只能稱玉藻公園而非高松城。(玉藻之名來自柿本人麻呂吟詩稱讚讃岐國「玉藻之國讃岐國百看不厭......」)

不過,我超愛玉藻公園的喔!愛到深深覺得逛的時間不夠用,因為有諸多小徑,每條都會見到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景。如果不是事先去遊客中心以及高松港管理事務所,得知即使13:25才發放號碼牌卻最好13:00就去排隊,我真捨不得離開。

大島青松園

會選擇去大島而非女木島男木島(除了有更多自由時間,更有桃太郎傳說中的鬼洞窟),是因為船資免費XD 其實也是因為大島是個平常不能上島探訪的島嶼,若非瀨戶內海藝術季或其他參訪行程,只有政府和工作人員才能登島。

因為大島青松園當初是建來隔離痲瘋病患的;二十世紀末人權抬頭,制度的調整與首相的道歉讓大島成為他們的安居之所,但也正因此參訪者會更尊重入所者的隱私,上島後必須跟隨導覽人員的腳步,只有最後約半小時的自由時間,並且只能參觀歷史與公共區域。

除了大島本身,在瀨戶內海上吹風的時光也讓人難忘。

[吃在高松] 兵庫町的Udon

從大島回高松後,打算搭船經直島的宮浦港,抵達宇野港,再搭火車回岡山。在宮浦港中停要多花JPY120的船資,但為了順便去泡直島錢湯必須如此。而在等船的空檔,我打算去吃晚餐;google上最推薦的是附近一間炸雞店,但我想都到讚岐了,還是來吃烏龍麵吧!搜尋最近的烏龍麵店,找到間老店「Udon市場」,步行12分鐘。

只是依著google指示抵達老店所在的兵庫町後往右手邊看,看到的卻是連鎖店Udon Hanamaru, 餓極了的我決定入內用餐:明太生薑玉子烏龍味道雖有點腥但整體還不錯,天婦羅就又冷又軟了;所以等我用完餐後發現老店其實在這家連鎖店的斜對面時,忍不住又點了一份小份的烏龍和天婦羅,麵條和天婦羅的口感果然樂勝連鎖店,不過就是可以想像得到的味道;隔天跟友人A會合時閒聊起日本的食物,她說她覺得日本的食物沒什麼驚喜,所以來日本一個月後都不想外出吃了。我可以理解。

直島錢湯

往直島的船大到可以載車,所以客艙舒適,且比火車還平穩,似乎也可以理解。

直島錢湯是瀨戶內海小島上難得一個晚上可以參觀的室內景點,是藝術家大竹伸朗以情色為主題打造的錢湯。從在男湯女湯之間的大象,壁畫上的章魚和潛水女,水龍頭的繽紛圖案,以及湯池底的浮世繪和小報,果然充滿情色藝術氛圍。不過我覺得管理得不徹底的,是小男孩竟然由媽媽帶著進女湯來!這讓原本沉浸在體驗中的我頗感怪異。

出了錢湯,回港口等船的時間,可以在Naoshima Pavilion或草間彌生的紅南瓜裡待著。雖然背景不是碧海藍天,但黑夜與燈光的奇幻,也很有意思。

鬼太郎的境港

這天搭JR從山陽到山陰地區,要在米子站與友人A會合;鐵路是沿河谷修建的,大概只有五六個隧道,所以一路飽覽山林景色;一路從山陽那和台灣差不多的闊葉林相,走到山陰那會讓人想起歐洲的針葉林。

到了米子才知道一天有兩班往鳥取方向的柯南列車(往境港的倒是班班都是鬼太郎列車),與A討論後決定把境港的停留時間壓縮到1小時6分,水木茂紀念館就不進去了,逛逛街景就好。

不過境港和北荣町都跑完後覺得這樣的安排有點可惜,因為境港的規劃比較好,讓人想悠閒地走走,多逛逛,泡泡湯。

名偵探柯南的北榮町

我們順利趕上11:31境港~12:13米子的車,然後轉12:57米子~13:35由良。可惜柯南列車只有外面的塗裝是柯南,內部還是普通車,讓人有點失望。

境港的街道上多是特色店家,北榮町的街道卻是日式庭園住宅,雖然有鄉村之美但對遊客卻沒什麼新奇。不過青山剛昌故鄉館本身很棒,重頭戲大概是作者書房,以及門票的3D影像。

回到米子等著回岡山時,因為擔心趕不上飯店的晚餐,而鐵路便當名店的吾左衛門鮓前人推薦的便當都賣完了,就在站內餐廳Estacion用餐,味道和氣氛都還不錯!

[岡山住宿] 駅前ユニバーサルホテル

這天在岡山的住宿是A在日本樂天訂房網訂的,會選這間是想找離車站近的twin room, 而以JPY10190的價位還包含一泊二食兼泡湯真是讓人驚喜!(其中晚餐是兩種定食選一種,早餐是buffet,另有飲料和沙拉吧自取)

吉備津神社

岡山是桃太郎之鄉,而有一說,桃太郎打鬼的故事脫胎自大和國名將吉備津彥命被派遣征討惡鬼溫羅的故事。

我們悠哉悠哉地吃完早餐後退了房,走到岡山站,發現差不多是La Malle de Bois的出發時間了,就先帶A到五號月台拍列車(今天是開往宇野線),然後才趕到吉備線的十號月台。吉備線又稱桃太郎線(到站時的音樂是兒歌桃太郎喔),是從岡山市到總社市之間的支線,大多數人都是來參觀吉備津站的吉備津神社和備前一宮站的吉備津彥神社的;雖然有很多講中文的遊客,這兩處也是日本小學生熱門的戶外教學景點。

本殿旁有棵大銀杏,我們去的時候是翠綠色,如果轉成金黃色一定很美!

吉備津神社是日本唯一吉備津造式的建築──一般本殿和拜殿的屋脊線從空中鳥瞰會是平行線,這種卻是H型。

吉備津神社最讓遊客喜歡的就是1579AD年重建的迴廊,360m長的迴廊沿著地勢由山上往下蜿蜒 ,光在這裡自拍就能玩很久。

出迴廊後順勢出神社,發現隔壁的宇賀神社也有很棒的水池庭園~

後樂園與岡山城

回到岡山站後我們搭路面電車去後樂園,正好搭到Tama, 也就是小玉貓站長電車。在城下站下車後還要走個十分鐘左右才能走到後樂園通,對趕時間的人來說頗讓人焦急。

後樂園和岡山城有聯合套票JPY560, 比分開買(JPY400/300)划算,但因為我要搭下午六點的飛機,而因為時刻表的關係必須搭15:35從岡山站西口出發的機場巴士,時間很緊迫;如果真的只能二擇一,那我推薦後樂園遠眺岡山城、以及爬上後樂園內唯心山時俯瞰的風景,因為岡山城天守是修復的,最上面那層人不能走出去,視野受限。

到機場後因為時間比較多,可以四處逛逛,發現岡山機場有郵筒,可以出去觀景台看飛機起降(需收費),此外機場的餐廳其實不會太貴,伴手禮價格也和岡山站差不多,算是一個小而美的機場。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21 15:50

恭喜星游记有上了!

2016-10-21 16:11

2016-10-21 17:33

引用 hey_snow 发表于 2016-10-21 15:50:18 的回复:

回复hey_snow:謝謝建議!

只是工程浩大, 有點懶 :)

2016-10-21 18:3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10-21 16:11:46 的回复:

恭喜星游记有上了!

回复橙Sir:謝謝, 可是沒看到欸?

2016-10-21 18:45

引用 earthinsea 发表于 2016-10-21 18:45:41 的回复:

謝謝, 可是沒看到欸?

回复earthinsea:预祝而已。本来是打新游记,字幕说成了星游记了!
作品不错,其实去P图一下会更加好的

2016-10-21 19:22

2016-10-22 12:13

2016-10-24 13:04

2016-10-24 15:4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4 20:56

引用 waldtom 发表于 2016-10-24 20:56:33 的回复:

回复waldtom:希望你旅途順利~

2016-10-24 23:16

引用 earthinsea 的图片:

看起来就很!好!吃!

2016-11-23 19:57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23 19:57:32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回复还没想好:我代替店家謝謝你啦 !

這是我在台北車站轉車時最喜歡的便當店. 位置方便, 可刷卡, 180元買這樣的便當C/P值尚可.

不過國光客運搬家後這家的位子就沒那麼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