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朝鲜】拜访水果姐歌友的地盘 —— 2015年劳动党70周年前夕在朝鲜

俞柒柒 (上海) LV.7
2016-10-21 02:38 4498/41
  • 出发时间/2015-10-04
拜见金正恩元帅序曲 | 신의주

这是一篇流水账,但饱含感情。
这是一篇关于朝鲜的感悟,必然关乎政治。
这里是我两年前对当下的朝鲜最即时的感慨。
所以,
这里没有神秘的夜游计划,
这里没有太多不必要的偷拍,
但这是一个普通游客看到的最真实的朝鲜
原作很早发在朋友的公众号上,
现在在马蜂窝与您分享。。。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去朝鲜,讲真,我也答不上来,也许真的就是觉得酷吧。
还有就是,在朝鲜完全与世界隔离的感觉真好,是真的很好。

全部行程:D1丹东-(火车)-平壤
                  D2平壤-(巴士)-妙香山-平壤
                  D3平壤-(巴士)-板门店-开城-平壤
                  D4平壤-(火车)-新义州-(巴士)-丹东

先上一波图,因为我废话有点多怕无聊

丹东女首富开的“天上人间”,都是朝鲜服务员

▲中朝友谊桥

▲ 高丽博物馆内保持着古法的园林景观

▲ 开城九大碗

▲ 路边壁画

▲ 节日将近,路边全是国旗

▲ 平壤网球场

▲ 羊角岛上的雾

▲ 迷雾中的朝鲜国旗

▲ 万景台故居

▲ 朝鲜这是真正含着水汽的雾,不是咱们的十年陈霾

▲ 迎接双十节的平壤火车站

▲ 回国通行证

-----------------------------------------------------------------------------------------------------------------------------------

公元2015年10月4日10:00
我随一群中年大叔和大爷大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
是的,
那天我很隆重地开启了4日赴朝标配游。
独自一人圆了YY三年的梦。

此行虽匆忙,却幸好在早前认识的导游帮助下硬加塞了别人的行程。翌日飞机高铁1500公里赶到丹东交了护照,站在窗边望向远处起伏的山丘,我知道,那就是我想要去的地方。有些小激动,毕竟那是水果姐歌友的国度惹。(请参考敌对电影《Interview》理解)

▲在丹东望向朝鲜的方向

▲被美军炸断的鸭绿江大桥下的夜市摊

▲等待出关的朝鲜人、中国商人、游客

4天的行程眨眼间就结束了,但是这篇恢弘的流水账却拖了很久才结束。第一版写完后竟然有一万两千多字,突然发觉太罗嗦了,就删掉了很多无意义以及需要被善意隐藏的细节,最后保留了一半左右。另外也许各位蜂友发现了,在众多游记中每个人的体验不尽相同,甚至同样的流程得到不同的对待,所以这才是朝鲜的么魅力吧。

▲去往妙香山的高速公路上衣衫不整的军人独自步行

其实关于朝鲜在各大旅行网站有着巨量游记、也可以@崔成浩、看《共同警备区》《Interview》这些敌对电影、静静品味《阿里郎》《卖花姑娘》这些艺术作品去了解。

不过我想说的是,朝鲜对我们而言不陌生也不神秘,他是我们的过去,是我们伤疤的印记。

▲付兰兰和大元帅*来自网络

▲朝币上《卖花姑娘》剧照*来自网络

▲文革中的清华武斗*来自网络

新义州盘查 | 조사하다

2个小时的漫长候车,我所在24人40、50、70后财神团便搭乘伟大的赴朝国际专列,经过历朝历代先烈们走过的地方,兴高采烈跨过鸭绿江

短短十分钟后,在朝鲜人民火热朝天抡大锤进行祖国建设的氛围熏染中,便到达了伟大国家朝鲜的特区城市新义州特别检查站,在这里所有外国人都将宝贵的自由交到尊敬的检查员手中,2个小时。

入关检查全部在列车上完成,检查人员各有分工。
                                收护照
                          查验随行书籍
                        开包查验行李箱
                             归还护照

9大步骤7人执行!!!

以上物品需要解锁设备,打开行李箱,检查人员会根据领袖赋予的使命翻阅相册、视频、视频app。在这一环节我们要证明革命友谊的纯洁性!韩剧、韩文要严正拒绝,色情、美帝不可容忍。同包厢的一位大姐优酷缓存的几十集南朝鲜剧在检察员的见证下做了彻底的删除,隔壁车厢的隔壁团有人携带的电脑上有日帝污片,也在群众们的呼声下,扣留了电脑。然而让我不解的是,在领队一条美帝骆驼牌卷烟的诱惑下,检察长竟然归还了电脑,唉,革命友谊怎么能出现这种污点呢,不开心。

以上检查的物品由于我尽数携带,所以我是本团最光荣最纯洁的革命小伙伴!

丹东平壤的国际专列

新义州特别行政区区旗*来自网络

▲手机上用大浦洞导弹做素材的图片却被检查员忽视了成为了我光荣的污点,不过我也特能理解检查员同志,2000多张照片一张张看少说也得个把小时,革命时间如此宝贵,不能拘于小节。

▲ 新义州是光荣的人民军工作的地方,不能拍照干扰他们维护祖国安全!所以这里并不会有太多的照片!

京义铁路|중한철도

东北盒饭过后,看着渐渐消失在地平线上的丹东新区大桥,怀着热烈的心情一路向南驰向全世界人民向往的辉煌光荣而伟大的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首都——平壤市。

八千里江山无限美好,地平线随着金黄的稻田和葱郁的山丘平仄起伏韵律十足。是的,对朝鲜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封闭贫穷落后神秘,而是白云飘飘、稻浪滚滚、炊烟袅袅。去往平壤的4个小时中我竟然忽略了稀稀拉拉的破落村庄、朝列车挥手赤脚奔跑的黝黑孩童、眼神淳朴的辛劳农民、军装鲜亮的英武人民军,就像小时候在满天繁星、蛙声一片、萤火虫飞舞的盛夏夜里安然入眠一样,沉寂在了所有人都不关心的风景中。

偶尔天空一阵轰鸣,那是人民军空军的战鹰集群,虽然是历史感和年代感很强的苏制双翼螺旋桨教练机,可这毕竟是大家第一次亲眼看到的景象,不免引起了一阵骚动,骚动过后不免一阵感慨,同包厢的一位志愿军遗眷感慨良久。就在这一刻,我突然发觉,很多人追寻的旅行的意义,大抵不就是这样?谜一样风景谜一样的故事,伴随一路。

▲ 跨越国境,生产于丹东的盒饭

▲ 新义州的乡村风光

平壤|평양

时近黄昏,团友兴奋的指向车窗外。是的,就是那栋有着传奇色彩的知名建筑。随着柳京大厦出现并消失在视野中,火车到达了平壤火车站。这座有着强烈意识形态色彩且宏伟壮丽的建筑,却是先烈们用血汗堆砌的建筑。这一点也是4天里朝鲜导游说辞中唯一感激中国的理由,他们很程序化的记住了我们的汗,却忘记了我们的最在乎的血。

▲ 凝聚着中国先烈们血泪与汗水的平壤火车站台

在一队军人的催促下,进入站台侧旁的快速通道,很短,相比站台的罗马柱也矮很多,就像一个洞,这洞的尽头就是平壤市中心了。我们一行几十人浩浩荡荡列队,像进入时光机一样,从阴暗空旷的站台穿越到明亮热闹的广场。

我的平壤第一幕是由鲜艳密集的彩旗、黑车车牌、和平牌汽车楼顶广告牌、右侧驾驶却右手行驶的大巴、整齐列队行进的军人、自行车后座带着红领巾穿着白衬衫藏蓝裙子的小学生、灰度极高的大理石水泥建筑、有轨电车、密集穿过人行道的市民这些元素组成的舞台场景,舞台上由一位颜值略低的朝鲜国际青年旅社金姓导游演出的并不好笑的开场白以及政治倾向申明,在这里我们是来自一个修正主义的国家。

▲ 火车站广场上的和平牌汽车品牌广告

只有外国人的地方|양각도호텔

此行很标配的入驻大名鼎鼎的羊角岛国际饭店,门童中文发音标准笑容亲切可颜值太低,Lobby金碧辉煌可入住办理效率极低,电梯宽敞服务贴心却在颤抖中上升,走廊整洁却灯光幽暗,标准间里满是齐全的中国制造却有一个只能拉上浴帘防止漏水到地板上的洗手间和一个看不了朝鲜频道的电视。在朝第一顿饭是在酒店的欢迎晚宴,很丰盛,很有民族特色,还特别尝试了三胖专门指示由德国进口设备酿造的大同江牌啤酒。

▲ 两朵金闪闪的太阳花

起程式|만수대

每个来旅行的外国人首站必定是万寿台。为了培养两位导游和随行摄像师对我的好感,我怀着崇高的敬意敬献了一束20人民币的鲜花并诚恳地三鞠躬,献了这花就算拜了码头,值当。

▲ ¥20的太阳形状的菊花

▲ 全世界的中心,各国人民向往的圣地!

北有佳人 | 한국소녀

素有南男北女之说,这一点朝方两位导游就是佐证,金导虽是军人出身但长相总透露着一股不太优良的气质;而马导年轻有活力、长相可人、眼眸清澈如清风徐来,除了英语有点差。在这一路上,在各个景点都会有只能被国家组织起来参观的朝鲜团体,各个景点也会有专门的女导游和讲解员,真的强烈感受到自然的美貌最能使人心颤。没来之前一直以为是针对外国有意为之,但经历了这一回,才发觉那些走在街上的市民和女兵也是同样透露着淳朴的自然之美。

▲ 朴素到令人发指,但在朝鲜时髦的极致的姑娘们!

凯旋门的警察 | 아치

平壤凯旋门号称世界之最,的确雄伟,但并不壮观,任何孤立的单体建筑都无法打破尺度上的极限。反而我更关注为3天后的劳动党70周年大游行而在广场上排练的学生,从地铁出口鱼贯而出的使命,呼啸行进在巨宽阔的马路上。10个小时后我在马路上等正在血拼的团友着实无聊,便大胆跑到马路上期望拍一张像样的凯旋门夜景,可刚摁下快门便被呼啸而至的人民警察拦下,用红色荧光棒警告后只得悻悻而去。

▲ 凯旋门下列队行进的学生

▲ 此刻警察骑着摩托车从我后面呼啸而至

妙香山的炫富 | 묘향산

经过中国驻朝大使馆门前,撇下一座座竖立在每个街道与村庄上刻着“伟大的金日成将军金正日主席金正恩元帅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永生塔,去往他们疗养别墅所在地妙香山。150公里的路程并不轻松,虽然走的是这个国家仅有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行驶的车上金导向我们讲诉了朝鲜把尿尿叫唱歌的一段带着奇幻主义色彩的故事,并在一段花草茂盛的地方下车集体唱了一首歌,同行的女人们看着好像并不是很尬,也是很神奇,至少我唱不出来,只好一直憋到国际友谊展览馆。

▲ 在水草丰美的地方唱歌

一座很漂亮的建筑,依山傍水而建。经讲解员指导,一位志愿军老战士带着白手套,在众人的帮助下推开了重达上顿的铜门,过程很有仪式感,我们进入后讲解员还拿白布擦拭了一番门把手。

▲ 金氏家族宝库

上交了所有包和电子设备后我们列队进入正厅,展馆共分三个部分,每一部分的开始都是向一位已逝领导人雕像三鞠躬,毕竟他们是全世界人民的太阳。来参观的除了外国游客还有大量的朝鲜学生和青年男女。馆类存放着巨量的礼品,来自中国、苏联、俄罗斯日本以及不知道是地球哪个角落的国家。这大概是全世界最会炫富的一处地方了,不由得佩服一下三胖家族的心机。不难看出所有国家中属中国爸爸最大方,有一个巨幅苏绣屏风被里里外外为了三圈,不得不佩服上一辈的手工艺人,如有天人相助,精美绝伦。展馆出来后对面就是观景台,露台上摆放着沙发,有自助茶饮以及收费的点心。可以远眺妙香山

▲ 在展览馆外列队行进的朝鲜

有着千年历史的普贤寺是此行巨大的惊喜,虽经历战火,但保存相当完整,基本的院落格局和主要阁殿甚至古树都被保存下了,这一点是我们所不及的,也许他们的四旧没那么多。踱步其中不时会有松鼠在林间草丛飞奔躲藏,相当有趣,出家人的地方就应该这样自然清新。

▲ 普贤寺的花

▲ 普贤寺的建筑

一座孤岛 | 우의탑

我们很小就被中朝友谊血浓于水这种价值观教育,然而现实很残酷,我们流过的血都被遗忘,那些浴血的先烈们的名字只有团以上级别被记录装订在两本脏兮兮的红色封面册子里供人翻阅,相当随意。我本想拍下所有的名字可是一分钟就被导游各种催促离去,这也是此行最大的遗憾,我没能带回先烈们的名字,泪目。我也在塔底下看到了躲在树丛旁的一对青年男女,亲昵的说笑,心里的失落感更强了,由此可知这里平日该多么的冷清,因为谈恋爱都是到人少的地方去的呀,更别说这种保守环境下成长的人了。这种失落感延续了很久,回程路过阿里郎表演地五一体育场、全世界人民向往的主体思想塔也没能激起心里的一丝波澜,直到进入平壤地铁站。

▲ 夕阳下纪念碑的孤独身影

▲ 稀稀疏疏的鲜花

▲ 塔旁的少年少女

深不见底的地铁 | 지하철

地铁的入口只有一个,从很有仪式感的石砌门厅进去,和平常的地铁没什么区别,只是我们是游客并没有买票刷票进站,而是直接走上深不见底的扶梯,至少近十分钟才到达站台。这个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尽然有着宽大的站厅,天花板高悬在头顶上,石材和玻璃装饰繁复精美。其实这里的地铁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有着极强的年代感。和朝鲜人最近的就是这次了吧,我竟然和一对朝鲜人挨着坐在了一起,好神奇,我本以为会有专门的车厢把我们和朝鲜人隔离起来。不过短短仅一站我们便出来了,为换算扶梯的时长我拍了段延时视频,整整15秒,从进入扶梯到出闸口。

▲ 朝鲜地铁站的内外景

平壤小辉哥 | 한국어냄비

第二顿晚饭是朝鲜的小火锅,每人单独一口酒精燃料小铁锅,看样子也是中国进口的。食材清汤寡水,不过可以自行选择的朝鲜冷面。据导游说他们在结婚的时候必须吃冷面以及去万寿台鲜花,冷面寓意着他们的婚姻能够幸福长久。并且如果是即将婚娶的男孩会被叫做新裤子;即将婚嫁的女孩会被叫做新裙子。

▲ 火锅店

很拧巴的吃完这顿火锅,出来走带餐厅外的大街边上,我整个人都被吓到了。远处的楼房只有星星点点的灯光,透过天光留下起伏的剪影;马路上漆黑一边,汽车前灯发出微弱的光在缓缓行驶,路边骑着自行车的和步行的人几乎都是摸着黑在往前走。行人很少喧闹,几乎都默不作声自顾自的行进。这种环境很想一些先锋剧的场景,诡异和神秘氛围包裹着所有人。

在这里导游也告诉我们为什么他们吃冷食为主,一是千百年来的民族习惯,更重要的是他们楼房没有通煤气,只能依靠煤球和液化气,甚至危险的明火灶来去的一点热能,用于做饭和屋内取暖。

▲ 平壤的黄昏与夜晚

通向首尔 | 고속도로

第三日一大早我们便出发了,经过光荣街和统一大门进入直通首尔防线的高速公路。和昨天去妙香山的高速公路不同,这条路特别的笔直,而且路政设施完备,印象深刻,很多时候能够一眼看到路的尽头消失在地平线,而不会被弯曲的山体遮挡。不过这些高速公路都是修建于70、80年代,苏联覆没后朝鲜没了石油进口渠道,炼不了石油,沥青比黄金贵,于是这些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汽车时速很难超过80。不过这条路承载着他们对于祖国统一的渴望,我一直试图用我们对台湾的思维来理解他们眼中的韩国。他们畅想着,祖国统一后南朝鲜的人民都会通过这条路涌入平壤,因为金大中就是坐着现代车经过这条路进行的首次南北对话。一路的意识形态教育,让我理解了为甚普通朝鲜人民会憎恶美帝,因为他们生下来就被教育国家分裂的罪魁祸首就是美帝干涉,就像我们大多数人会憎恶民进党人一样。

▲平壤起点上承载着统一愿景的大门

▲去往板门店路过的开城市区

板门店 | 판문점

记得在《共同警备区》里宋康昊和金太祐在一个水泥墩子两侧互吐口水的游戏,看的时候觉着好有趣,可真实的来到了这个有着无数故事和传奇的地方,却发现一切都好小。那道横着的水泥墩子像门槛一样的,朝军一侧是沙土韩美军一侧是碎石。三间蓝色的低矮板房特别扎眼,这是朝方建设却归属美方管理,是地缘意义上在朝鲜唯一能接触到韩国人的地方,蓝色房子门口永远有两名人民军贴在一起把守着。我们去的时候正值两方守卫换岗,所以并没有看到传说中两房对眼相互监视的情形。倒是对面抖着腿看向我们的韩国长腿欧巴和这边一板正经的军官形成的强烈反差萌甚是可爱。在这里会有专门的人民军军官带着我们,他讲述了这个地方具有的重大意义,并打趣地说他的父亲参与了那场因美国人砍树而朝韩军人群殴的事件,想来他们的茬架那才叫一局气,不过第二次大规模的茬架却是朝鲜怂了,是的三胖爸认怂了,估计是当时苏联爸爸教的。估计他们不明白老炮儿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板门店著名的蓝房子

高丽王朝 | 개성

开城是朝鲜为数不多的有着历史感的城市,是高丽时代的都城,就好比我们的洛阳西安承载着上古时代的荣光。开城人参是公认的极品中的极品,所以整个过程被导游花样安利。不过我国人民一只具有着走到哪拼到哪的精神,所以高丽博物馆外的两个特产商店内热火朝天,人民币飞舞,计算器啪啪作响,混合着奏响一幕财神进行曲。这又让我想起了在板门店军事管理区入口外的商店里,国人抢夺一幅画的场景,在证明壕气面前,我们不能让朝鲜人民看低我们。毕竟是我们用那些人民币帮助他们于5个月后在离我们100公里的地方引燃了三胖引以为傲的氢弹。

▲我大中华民众在军事分界线边沿血拼

▲开城市内

高丽博物馆是此行的一个亮点,是一千年前的钓鱼台国宾馆,有着明显的唐宋木结构建筑特色,但整体构造低矮很多,或许也是天朝附属国的无奈之举。但院落内树木参天,荫翳着这座见证了千年故事的城邦和那些葬身此地的先烈们。

▲千年屋檐

▲明崇祯年间所立祭碑

开城的午餐很有意思,是著名的九大碗,九只铜碗盛着9中冷菜,据说是朝鲜能看的顶极丰盛的大餐,也尝试了200人民币一份的人参鸡。但这却不及在路边的一杯雪糕,一块钱一杯,糯甜爽口,是小时候学校门口经常有的那种。舔着雪糕看着路上走着的学生,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温馨惬意。可是当我拿起相机她们以一种惶恐的神色迅速逃开,像见到猎枪的鸟儿一样四散逃窜。这一分钟我出戏了,我知道这是一个被教育不要出现在外国人相机里的国度。

▲著名的开城九大碗

▲试图躲避镜头的学生们

▲街头的雪糕

少年牡丹峰 | 어린이궁전

少年宫的演出很精彩,这帮小男孩和小女孩是未来的牡丹峰乐团,是未来的电视明星,是朝鲜人民为数不多的精神食粮。我宁愿相信他们的表演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因为洋溢在脸上的夸张笑容和嘴形,好出戏啊。不过能看得出他们的幸苦,因为所有的节奏都恰当的踏出,所有的步调都一致迈进,所有的舞姿和姿态都整齐划一。为他们喝彩,毕竟这是一个国家同龄孩子中的最高水平了。

▲少女版牡丹峰(*牡丹峰院团是朝鲜最著名的电子乐团)

少年宫外一群在土场上追组踢球的男孩子们倒是吸引了我们很久,他们有着绝佳的配合,几乎所有抢到球的孩子都知道外切内传配合攻门,而我们的孩子从小就不爱和别人分享脚下的皮球。这也许是他们在泥地里培养出了郑大世,而我们在稀贵的草地上却养活了一只慰藉叙利亚战火伤痛的那种球队的原因吧。

▲准备一对三的少年

石锅拌饭 | 비빔밥

第三顿晚饭是在金日成广场旁边的一处朝鲜餐厅里,是的,三天里我们第一次和朝鲜人在同一个空间里吃饭喝酒。吃的是石锅拌饭,不愧是同一个民族,还真是和韩国没有两样。我倒没有特别关注自己吃什么,因为店里的电视机上播放着牡丹峰乐团献礼70周年的表演,我的身后是一群红着脸嬉笑怒骂的朝鲜青年男女,他们总爱盯着我挂在椅背上的相机,而我朝他们微笑一下他们便迅速躲开我善意的视线。

▲在平壤喝啤酒吃烤肉

饭店的门很狭窄也很不起眼,但是门外道路山铺天盖地的全是人群,他们穿着统一的衣服,拿着各式各样的道具,他们要为三天后的70周年大游行彩排了。街上没有路灯光,人群黑压压的像夜中行进的蚂蚁似的,映衬着远处灯火辉煌的人民大学习堂。我们早先吃完出来站在路边张望,却被警告不能拍照,在混乱中我开启了长曝光,却被导游拉了一下,只剩糊成一片的景象。

▲广场上乌压压的学生在等待游行排练

血拼 | 쇼핑

朝鲜的最后一晚我突然意识到好像得带点什么回去,就去了酒店一层的书店,由于我有着奇怪的收集国旗癖好,所以就选了一幅巨大的朝鲜国旗、一本用中文出版的小说残本、两册古典故事。并在邮政柜台填了两张明信片,虽然导游告诫我说可能不会寄出去,但我还是秉承一贯的固执,交了20人民币精心挑了2张。不过有意思的是服务员拿给我参考写的竟然是一张寄往上海巨鹿路的明信片,所以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就当体验一下算了,就不奢求能收到了,就只好拍了张照片,权作纪念。

▲没有收到的明信片

守墓人的儿子 | 만경대

最后一日回程碰上了罕有的大雾天,整个平壤被笼罩在白色巨幕下。我们也开始原本应该是第一个但却因首日到达较晚而推迟至最后一个的行程——万景台故居。位于朝鲜的西郊,在过去是一片墓场,而金日成将军就是看墓人的儿子,他也是从这里出发前往中国东北加入抗联,所以大抵伟人们的人生都是充满着戏剧转折意味的,如果你觉着你不成功,或许和你戏太少有关。

▲这是个有故事的大菜缸

▲来拜谒的朝鲜大学生

走出黑洞 | 반환

回程用了同样一整天,并在新义州下车换乘大巴然后上交手机、相机、ipad、gopro等一些录像设备过边检。四天前手机左上角的中国联通在这消失,现在又出现了,果然我拿到手机后足足震动了好几分钟,几乎全是微信,各种群各种私信的呼唤。逃离了网络逃离了熟人4天,过了一段轻松无忧的日子后,看着我们的边防战士逐渐出现在视野中,我们还是得面对这个主流的世界。

▲返回的朝鲜列车

▲国门

2016.9.5
为“歌友”三胖洗地:昨天的新闻三胖在最新宪法中去除了对爷爷和父亲“领袖”“领导人”的称呼,说实在的,这个80后背负着全世界的压力,背负着千万人民的未来。他用秘密的方式已经在朝鲜边境建立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开放城市,他用最残酷的办法杀掉一手维护自己地位的亲故但也撕裂了国家最顽固的派系。在全世界人民都谐谑金家王朝的时候,他却在默默改写父辈们的理政方式,这个在德国留学的青年想必也是清楚当年东西两德的悲伤。油管那伙英国人的作品估计在金爸时代是要被追杀的吧。历史总是向前的,希望这个依然风华正茂一腔热血的青年在未被权力所蒙蔽双眼之前能够为这个国家带来一丝生机。

厉害了我的哥,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朝鲜,手动赞。望世界和平,哈哈。

2016-10-22 21:11

2016-10-23 11:25

北方家人 对应的是韩国少女  不明白 楼主是怎么翻译 难道用翻译软件

2016-10-24 08:55

引用 小柒 发表于 2016-10-24 08:55:50 的回复:

回复小柒:是的 机翻+自校 不过很多不太能搞得明白 发音都一样 如有错误谢谢指证哈

2016-10-24 10:04

引用 俞柒柒 发表于 2016-10-24 10:04:49 的回复:

回复俞柒柒:做的很好 很不错啦  用心在做了 看得出  赞一个 翻译有出入 这个 是翻译软件的问题

2016-10-26 13:06

为什么你可以带相机去朝鲜!!!

2016-10-26 16:38

引用 俞柒柒 的图片: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10-26 16:38:33 的回复:

为什么你可以带相机去朝鲜!!!

回复阿准:我去的时候可以。不过那边政策多变一会行一会不行的

2016-10-26 21:02

引用 小柒 发表于 2016-10-26 13:06:31 的回复:

回复小柒:谢谢🙏

2016-10-26 21:02

2016-11-01 00:29

全世界中心

2016-11-14 09:57

2016-11-20 22:38

2016-11-23 19:23

很棒,从楼主的角度感受了真实的朝鲜,关注楼主了~

2016-11-28 10:58

引用 极边漫游-小李 发表于 2016-11-28 10:58:14 的回复:

回复极边漫游-小李:感谢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细攻略

2016-12-08 13:43

楼主的标题做的很有意思,请教下怎么坐的哈就金三胖的那个

2016-12-20 01:11

引用 大王叫我来巡山 发表于 2016-12-20 01:11:03 的回复:

回复大王叫我来巡山:PS

2016-12-20 09:22

2016-12-20 12:00

我家就是吉林延吉的,导游说去朝鲜不让随便拍照,看了这些图片,哎哟喂,,中国60 70年代公社化 ,呵呵

2016-12-21 17:12

说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国家啊!还是有些神秘

2016-12-21 17:16

引用 吃芒果的小孩 发表于 2016-12-21 17:12:29 的回复:

回复吃芒果的小孩:还是能拍很多的 关键让朝鲜岛游看到你有消费他们就会放松盯你

2016-12-23 08:21

引用 西城之围 发表于 2016-12-21 17:16:52 的回复:

说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国家啊!还是有些神秘

回复西城之围:每年万计中国人涌入 其实还好了 远没有印尼群岛亚马逊雨林部落神秘

2016-12-23 08:22

好纯净,干净的没什么想法,像一张白纸。没太多想去的欲望,但是你拍的照片和写的文字,真的带给我一个不一样的朝鲜,很是喜欢。

2017-01-13 10:00

很想体验一下没有自由的旅行!

2017-01-13 10:40

引用 丶V尐姐 发表于 2017-01-13 10:00:33 的回复:

回复丶V尐姐:所以我说朴素到令人发指

2017-01-13 11:23

引用 sunmingfen 发表于 2017-01-13 10:40:19 的回复:

很想体验一下没有自由的旅行!

回复sunmingfen:蛮棒的一次体验 手机的唯一作用是拍照

2017-01-13 11:24

引用 俞柒柒 发表于 2017-01-13 11:23:58 的回复:

所以我说朴素到令人发指

回复俞柒柒:对的,亲。

2017-01-13 11:52

厉害了我的哥,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朝鲜,必须手动点赞。我下周也要去。准备学你,给三胖的爷爷和爸爸送上一束鲜花。表达敬意。也希望我如此的表现,能换回更多的照相机会。哈哈哈

2017-03-03 15:30

引用 有凤来仪 发表于 2017-03-03 15:30:22 的回复:

回复有凤来仪:其实你大胆拍都没事情,只要别N次提醒依然我行我素就行。

2017-03-03 20:04

2017-03-15 09:55

楼主的照片像是胶片机的色彩啊 不是说朝鲜不让带胶片机入境吗

2017-03-23 14:14

引用 十块买来新气象 发表于 2017-03-23 14:14:17 的回复:

回复十块买来新气象:vsco的滤镜

2017-03-23 17:12

跟什么团呢

2017-04-10 12:24

引用 astlc 发表于 2017-04-10 12:24:35 的回复:

回复astlc:丹东去朝鲜的团很多,淘宝就有

2017-04-10 13:54

好哒 谢啦

2017-04-11 12:16

楼主,请问手机啥的能带不

2017-04-13 01:02

引用 訫石卒了无痕 发表于 2017-04-13 01:0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