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青海甘肃大环线自驾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04

游玩地点:青海湖大环线,行程见下图。
游玩时间:2016.10.4 15:00-2016.10.11 16:40;时间上,青海湖大环线自驾游7天整并不算很赶。安排紧凑,愿意辛苦一点的驴友可以多玩一些地点,以舒适为主的,可以省去一些景点。
游玩方式:自驾兰州租车兰州还车;有了上次新疆自驾的经历,同时有老司机开子的支援,本次行程驾驶方面轻松了很多。上次5月去新疆使用的是神州租车app,现代ix35。这次在神州租车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十一期间租车价格较高,车型选择也不多。于是上淘宝上搜索了一下,选择了兰州的友和租车,服务让人觉得蛮安心,本田CRV,450/天,因为没有app上各种附加费用,总价算下来和上次新疆相比差不多,车型也有升级。我的感觉是兰州城市规模大,与西宁相比有价格优势。app租车前期工作方便一些,淘宝上有价格优势。只要店家挑得好些,也是有保障的。
团队:🐑仔,开🐶,段子手会敏同学和车长红亚同学。
tips:到了敦煌之后非常干燥!要注意鼻腔护理。从到达甘肃之后开始流鼻血,直到回杭州两天后才恢复。注意防晒,最好戴旅游帽。这里的旅馆都是电热水器,容量一般,标间得两个人错开时间洗,不然后洗的人要冻悲剧。
千万别感冒,千万别感冒,千万别感冒!
花销:平均每人4000多一点,另外修车费和误工费总共两千出头一点
摄影:全部手机,iphone6、6plus、小米

1 兰州-西宁

下午3点到达兰州,立刻收到了租车行的短信,在机场做了车辆交接。本来的计划是先去中山铁桥,吃了正宗的兰州拉面赶去西宁住宿。但是开子的高德地图不明原因地把我们直接导到了西宁,于是在西宁东城区一家评价不错的店吃了烤羊排。羊排搭配凉拌三丝,手擀面,牛肉炒饭,和老酸奶,味道不错。后来听西城区的旅店老板说,东城区的饭店主要接待外地游客,本地人更喜欢在西城区吃。晚上在西宁旮旯家庭旅馆住宿。旅店在一栋住宅楼上,100一间。没有独卫但是洗漱方便,老板人很热情。

2 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早上7:00起床,吃完早饭。十一的塔尔寺人太多了!没有宁静的寺庙的感觉。我最怕看人头,稍感失望。门票、停车都贵。人是触景生情,而塔尔寺,至少是2016.10.4的塔尔寺商业气息太浓,没有佛门之地的感觉。不过后来再一想,不管从历史还是教义来看,藏传佛教本就和中原佛教有不同的传承。
我的建议是,如果不是真的有信仰,塔尔寺不要旺季来,忘记不要来塔尔寺。
寺院里苦行匍匐的善男信女们倒是确实非常让人佩服。

因为昨晚打听到拉脊山已经有雪,马蜂窝上有位驴友拍的拉鸡山风景很不错,所以从塔尔寺出来,我们选择经拉鸡山去青海湖的路。刚上山看到一块石头,开子大叫:迎客🐒!我望过去,突然也觉得它像一只猴,鼻子眼睛额头,连竖起的尾巴都栩栩如生。路边有许多吃草的牦牛,白色或者黑色的棱角分明的脸就像是一个个图腾。因为拉鸡山路挺好,而且如果第一站是塔尔寺,从拉鸡山去青海湖可能更近所以推荐驴友们来拉鸡山看看。

沿着京拉线G109,慢慢地能在车右边看到一道蓝蓝的线,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远处湛蓝的湖水了。青海湖四周一圈都是草地,草地和公路间都用栅栏隔了起来,每隔几十米就开一个小口,想进去到湖边就得向牧民交钱。由于气候因素,我们来的时候整个青海湖周边只看到了一小片油菜花田和一小块花田。没开多久到了二郎剑景区,景区门票要100,坐船骑马等所有娱乐项目另算。景区从外面看和其他地方的湖边并没有多少差别,于是继续向前开,在一块还算开阔的场地停了下来,4人收费85,里面有骑马,牦牛等等。从湖边出来,开往黑马河乡,路上吃了碗面,感受到了青海最高的物价。
黑马河乡回来,前往茶卡住宿。在携程上订了一间家庭旅馆,没有独卫,但是洗漱还算方便。
晚上姑娘们累了,我和开子出去吃了两斤羊排,爽!

3 茶卡盐湖-德令哈-敦煌

没有搞很清楚日出的时间,早上5.00就起来了,满天都是星星。欣赏了一会星空之后,便驱车至茶卡盐湖。到达景区的时候天还很黑,走了好一会儿到盐雕广场的时候,天已经微微蓝了,继续往前走等待日出。走到最佳观日出点,天边已经泛起了橘黄色。今年由于发洪水,盐湖的水位较高,没法下湖,但也并不懊恼,这个水位可能景色是更好的。茶卡盐湖景区基本就是一条道,走到头原路返回,但是因为日出光线斜照和云的关系,路的两测风景不同。路不远,小火车要到9.00才开。天有点阴,等我们走到路尽头返回的时候,遇到游客潮。很庆幸日出前就到了,人少,景色更好。

可鲁克湖托素湖景区的门票是联票,要在可鲁克湖门口卖,进去看一下10分钟,然后就可以去托素湖和外星人遗址了。刚到托素湖边看到左边是连绵的芦苇荡,右边是沙漠湿地,间断着干涸龟裂的土壤。这景色很有特点。再往前开到托素湖景点。快到外星人遗址的时候,两边的景色简直是难以置信,左边是宽阔的雅丹地貌,右边是小片的沙漠湿地。路的两边这样突兀的景色变化让人觉得难以置信,可能是人工的,但痕迹非常不明显并且真的很美,就好像行驶在天国的海滩旁。外星人遗址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一个土堆两个洞。但是旁边的托素湖就像是一片汪洋,上帝的酒杯。
出了景区的一段小路上看到了一大群骆驼。

开子很man地从景区里的外星人遗址一路开到了敦煌,晚上9点多到了敦煌市区。携程找到一家“明悦宾馆”,标间103一晚,条件不错。宾馆刚开业,地图上没有,但也不难找。

4 莫高窟-月牙泉-玉门关

莫高窟门票要提前2-3天预定,第一场参观10:30,流程是先在莫高窟观影中心取票,观看45分钟的影片,再坐景区大巴至景区参观,总共需要2-3个小时游玩。莫高窟的讲解员非常有范儿,个个西装革履,谈吐举止显示出经过非常专业的训练,对游客偷偷拍照立即大声喝止,工作人员有这样强的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全国只有在莫高窟能碰到。希望大家也都做一个讲文明的旅客,你拍的照片与观影中心球幕影院的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窟的外面也可以拍照作为到此一游的证据。建议来莫高窟之前一定至少对历史地理和经济文化稍微做一些了解,百度百科就足够了,搜索一下丝绸之路,莫高窟,河西走廊祁连山这些名词,另外推荐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关于敦煌的几章。

月牙泉是一片沙漠中的一汪清泉,鸣沙山月牙泉景点主要是看沙漠和各种游乐项目,如骑骆驼,坐直升机,滑翔机,冲沙,滑沙等。姑娘们滑沙回来说没什么意思,我和开子爬上沙山飞奔而下倒是觉得很爽。一片很平整的沙丘上的脚印在烈日下像是来自远古的图画,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景区的沙丘除草人员。

晚上本想去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但是开到玉门关和汉长城已经7点了,在汉长城拍了自己50m的大长腿之后便在玉门关看了日落,也看到了日月同辉的一幕。公路两边是茫茫一片戈壁,很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共鸣,可是向阳照片手机拍不好。因为今早睡了个懒觉,按照我们行程又想去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驴友可以早点起,先去鸣沙山月牙泉沙丘上看日出,再去莫高窟,结束赶去地质公园就来得及了。
晚上住在昨晚的同一家宾馆。

5 嘉峪关-金塔胡杨林-临泽

嘉峪关是个到此一游的景点,主要在于历史和地理意义。倒是景区里的戏班子演得很卖力。

金塔胡杨林是在一个四川姑娘写的游记里看到的,看到川妹子拍的照片挺好看,便稍微绕道前往。两年前景区还不收门票的,现在已经要105一人了。售票处的姑娘人很好,看到我浙江大学的校园卡,没要学生证也给我们半价了。百度导航的地址不对,要按照城市道路上的指示牌开。我们到的时候天气有点阴,没有看到满眼金黄的感觉。也不可惜,胡杨全部金黄的时间一年也只有10天左右。这里更像当地人野炊娱乐的一个公园。
晚上赶到临泽万象桃园假日酒店住宿,这边的住宿区刚刚修建好,条件不错,价格也厚道,老板还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

6 丹霞地质公园-卓尔山

早上6.50起床,吃好早饭,到达主景区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了,光线刺眼,视觉效果很受影响。追求感官刺激的驴友一定要早起,太阳升起前进入景区。景区内分5个观景点,要根据太阳升起的方向选择合适的观景点。
提醒广大驴友一定注意线路和油量,在车上副驾驶一定也要关注行车情况。我们上了祁连高速之后,发现油量只剩34公里,停在应急车道上,百度地图上搜索最近的加油站有100多公里。当时的情况确实非常棘手,差点想倒车回收费站。还好往前开了十几公里有一个出口。然后由于该出口不能回到刚下来的那条高速,以及同一个高速出口不能上下,以及张掖这个地方真的很有魔性,我们又在张掖张掖西,几个高速路口之间绕了好几趟,才走上了道儿。day6 的名字其实可以改为,逃离张掖

下午4点多到达卓尔山景区。景区因为8月5号的翻车事件一直没开放。于是花了80块请村民把我们带上了景区旁更高的一座山,看到了卓尔山的全景(照片里红绿相间的山脉,网上一查发现卓尔山竟然也是雅丹地貌),彩色的农田,红绿相间的卓尔山,远处的雪山,自由的鸟群,景色很美。
晚上住在卓尔山旁乡镇上的盛唐翠光酒店,房间不错,酒店里餐厅价格不高,服务也很好。

7 八一冰川-门源仙米

按照我们本来的计划,今天是空出的,用来防止行程上的拖延。然而我们严格按照计划行事,给了我们去八一冰川的机会。路上我们就开玩笑说,八一(扒衣)冰川一定要赤膊上阵。
从卓尔山到八一冰川的路上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毛色很纯的牦牛。没有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倒是在这里,感受到了秋天最美的祁连,牛背上的江山。之前就在网上看到八一冰川需要申请才能入内,(http://m.sohu.com/n/443515176/)果然在离冰川30多公里处被拦了下来。出示了我们的申请单,才被放行。感觉管事的那个工作人员很有气质,又是一身正气,旁边停了好几车人,又是递烟又是掏钱的,管理人员们都不为所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是需要这样的人才能被别的国家和民族尊重。扯远了。过了关卡,开了十几里好路,十几里盘山石子路,到了冰川脚下。经幡遍地的玛尼堆是长久以来牧民们对冰川的崇拜。
想要接近冰川,路就已经很难走了。每一步都会深深陷入雪地里。我意识到自己走的每一步,其实都是在破坏这个几亿年才形成的冰川的时候,内心是矛盾的。但是最终我和开子开始克服了心理和体能上的恐惧,登上了冰川。我觉得要不了多久当地旅游局就会限制登冰川了,一是对冰川的保护,二是上去困难,下来几乎是躺着下的。没和我们一起登冰川的会敏说,有几位大妈尝试登上冰川,上去没几步又退缩回去,但是由于太陡,竟然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回来的路上,天空像幅泼墨山水画,牦牛自在地吃草,好奇地看向我们的车辆。雪山是画笔,天空是画布,云朵是油彩。
登上冰川自然免不了扒衣了
回来路上找了一家牦牛壮骨汤,开子说,这是一碗救命的牦牛壮骨汤......晚上开到了仙米,住在小镇上的一家旅馆。

8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兰州

早上开往仙米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在路两旁,基本没有下车,照片都在车里拍,在这里我们丝毫感觉不到自己在大西北的山区里,反而有种桃花源的感觉。到后来下起了细雨,色彩更加浓烈,山间云雾缭绕,山体上随着海拔变化的红,黄,翠绿,深绿的树和草十分惊艳。由于在开车,拍到的并不是最好的景色。顺着路,我们慢慢开向了城市,开回了兰州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23 15:25

引用 陆医生 (杭州) 的图片:

2016-10-24 10:3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