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去那遥远的地方(五)

• 出发时间/2016-09-18

离开禾木,按来时的原路经布尔津乌尔禾,今天的目的地是魔鬼城。
      从禾木到魔鬼城大约380公里。
      从美丽的阿尔泰山一路下坡,再看看窗外的美景。

当车子驶入平缓地带,在道路的右侧,荒凉的戈壁滩上出现了一处漂亮的建筑物,那是喀纳斯机场。
      喀纳斯机场是继九寨沟和那拉提机场之后,中国的第三个旅游景区专用支线机场。喀纳斯机场是个季节性的机场,每年的6月初开航,十一黄金周结束后机场停航,每年开放4个月。这里好像只有乌鲁木齐喀纳斯的航班。
      中饭在布尔津县城的友谊峰大酒店享用,这是我们第一天过来的时候下榻过的饭店。

大约下午6点钟,我们到达魔鬼城。
      这里属于克拉玛依市的乌尔禾区,一个奇异的地方。
      魔鬼城也称为风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这里常年大风不断,据说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
      魔鬼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除了这里,我们还去过敦煌的雅丹魔鬼城,饱尝了那里的高温和大风。
      虽然艳阳高照,但一下车就立即感到凛冽的寒风无序地吹来,许多人都穿上了羽绒服或者冲锋衣之类御寒的服装。
      在大门经过安检进入景区,李导规定了8点钟准时回到车上,然后就开始自由活动。
      这个魔鬼城里面挺大,必须乘坐小火车造型的区间车参观。区间车是绕着景区内的环线行驶,中途有两个停靠站。

慢热

我们在第一个停靠站下了车。景区的软环境相比喀纳斯要差很多。车上没有安装播放景区介绍的视屏,听小广播的介绍和周围的景致也无法联系起来,遗憾的是沿途没看见过一块指示牌。

我们踏着干涸的地面漫无目标的转悠,狂风不失时机地扬起每个人的鞋子带起的沙土。后悔没有带东西保护相机和镜头。

和早上刚刚离开的水草丰茂,牛羊遍地,华木成林的阿勒泰山区比较,这里死一般的沉寂,显得是那么的凄凉。
      四周寸草不生的砂岩,长期经受着风沙无情的鞭挞,早已是伤痕累累百孔千疮。

据说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生活着众多的植物和恐龙。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由于极端的干旱,加上长期无时无刻不在的强劲的风力作用,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样子。
      雅丹只适合远眺,四周的景致远远地看去,就像是不知名的工匠用棕红色、青绿色的岩石,一层一层地堆砌成的形态各异的城堡。
      这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化,是为魔鬼建造的城堡。

正西方向的天空,堆积着厚厚的乌云,太阳只能艰难地从浓密的云层的缝隙中射出微弱的光。
      这里的天空看起来是那么的低,大有黑云压城的意境,给原本凄凉的环境更增添了几分诡异,真不愧魔鬼城的称谓。

这时的光线倒是适合拍摄剪影,大家纷纷在这里留下了身影。

转了一会我们继续乘车去了第二个点,这里依然没有地名。

远处是一个高台,上面聚集了很多人,在等着拍落日。

隔着一条深深的沟壑,后面又是一个高地,那个上面人很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上去的。

用长焦拉近了,透过天光显出的是几位摄友生动的剪影。

这时西面的天空依旧被浓密的云层覆盖,太阳无奈地被遮挡在后面,

只有紧贴着地平线的地方,才泛着一线金黄。看这样子,谁也说不好今天能不能看到落日。

临行前李导要求大家8点钟回到车上。7点40分,我们从高台上下来到乘车点等待上车。

抱憾

就在坐上小火车出景区的途中,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大约走了一半的时候,太阳不知道从哪儿钻了出来,最美的日落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
      对于痴迷于拍照的摄友们来说,这时要死的心都会有,知道什么叫痛不欲生了吧。哈哈!今天看来我们是被城堡里的魔鬼给捉弄了。

下面的照片都是坐在边上的老伴一路上用她的iPad拍的,做了仔细的后期处理,将就着看看。

这几张是我坐在车尾用手机捡的漏,放在这里聊以自慰吧。

车到终点,太阳还没完全落下,西面的天空是一片金光。

惊喜

当我们步出景区时太阳已经完全转到了地平线的下面,景区大门的安检已经撤走,工作人员在忙完最后的工作准备下班。原以为今天的节目就到此为止了。

这时一件令人目瞪口呆的事情发生了!——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太阳惩治魔鬼”!
      西面的天空中,从下午一直遮挡着太阳的那一片乌云,这时被落日的余晖开始疯狂地”燃烧”!

一开始,强烈的“燃烧”使乌云放射出金色的光芒,

热烈的光芒越过我们的头顶一直延伸到东面,

随着烈焰不断强劲,乌云被烧得开始发红,继而发紫

炼狱般的燃烧使乌云最后渐渐地发蓝、发黑……,

这一次老天爷非常地慷慨,让这场诡异的视觉盛宴一直持续了十多分钟,壮观的场面看得人惊心动魄。
      这火烧云看起来实在是太低了,感觉就像会掉下来一样,使人产生强烈的压抑感。
      看来好运气又回来了。今天早晨没看到禾木的晨雾,傍晚就来了一场精彩的火烧云。
      回来以后回忆在乌尔禾的印象,还满脑子都是诡异的火烧云。

晚上下榻乌尔禾
      这儿是克拉玛依市的一个区,城区不大,感觉就是一条街道。
      晚饭在离宾馆不远的一家小饭店,今天选择了新疆的特色小吃——丸子汤,标配是一碗汤加两个花卷,既有饭又有菜。没有大油也不是很咸,难得有这么清淡的味道,很对我们的胃口。

引用 三江闲人 的图片:

2016-10-21 12:26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21 12:26:03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

2016-10-21 12:31

2016-10-21 13:01

引用 三江闲人 的图片:

2016-10-21 13:19

2016-10-21 14: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21 14:26

2016-10-21 14:37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0-21 13:01:54 的回复:

回复lewis:

2016-10-21 14:39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0-21 13:19:29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

2016-10-21 14:40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10-21 14:04:59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

引用 乐趣飘飘龙 发表于 2016-10-21 14:26:1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乐趣飘飘龙:

2016-10-21 14:4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1 14:37:3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21 14:42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24 01:05

引用 s_dada 发表于 2016-10-24 01:05:05 的回复:

回复s_dada:新疆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

2016-10-24 08:4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4 09:58

引用 lailaiququgd 发表于 2016-10-24 09:58: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