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尼壁画,拜大菩萨-正定隆兴寺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5
2016-10-21 08:43 101/13

正定一直有九楼四塔八大寺的说法。位于东门里街的隆兴寺就是八大寺之一。隆兴寺原为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隋文帝开皇六年(586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改称隆兴寺。寺内存众多文物精品,像摩尼殿的壁画、渡海观音,大悲阁的大菩萨

天王殿门上悬有康熙皇帝手书"敕建隆兴寺"金字牌匾。在天王殿左右围墙上,有琉璃砖雕刻的"富贵牡丹"。正对天王殿南面,是一座宏伟壮观的双龙照壁。

大觉六师殿遗址。它修建于宋神宗元丰年间。大殿已经毁于战火荡然无存,只留下硕大的台基,台基为上下两层,两层台基周围全用巨大的条石筑成。

摩尼殿是该寺主要建筑之一,坐落在中轴线前部,始建于公元1052年(宋仁宗皇佑四年),总面积为1400平方米。大殿结构属抬梁式木结构,平面呈十字形。殿内的粱架结构均与宋《营造法式》相符,大木八架椽屋,前后乳栿四柱结构形式。摩尼殿内供释迦牟尼,平面布局为十字形,面阔七间、近深六间。长33.32米,宽27.08米,重檐歇山屋顶,绿琉璃瓦覆顶。摩尼殿除了建筑特色外,殿内四壁的壁画和后面的渡海观音都是十分出名。

北壁明代通壁悬塑的五彩海岛观音。整面壁上,人物多样,山石、祥云萦绕其间。色彩鲜艳,至今仍光彩照人。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 真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美的观音

戒坛是一座亭台式建筑,现存木结构部分为清代重建。从外面看去,戒坛三层四面,第一层每一面有六根廊柱,廊柱之上是斗拱结构,支撑着整个戒坛的大屋檐,戒坛屋顶为攒尖式屋顶,四条屋脊,每条屋脊上有六只神兽,索命戒坛的等级还是很高的。
坛内供明代铜铸双面佛像。二佛像相背而坐,背身相连,面南的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面北而坐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

大悲阁是隆兴寺的主体建筑,坐落在中轴线后部。阁高33米,面阔七间,进深五间,为五重檐三层楼阁。旧名"佛香阁"、"天宁观音阁"。

正定的大菩萨就是指大悲阁内矗立的一尊高大的铜铸大菩萨,称"大悲菩萨",高19.2米,立于2.2米高的须弥石台上,是中国保存最好、最高有大的铜铸观音菩萨像。号称河北三宝之一。像奉宋太祖赵匡胤敕令而造,周身有42臂,又称"千手千眼观音"。各臂分持日月、净瓶、宝塔、金刚、宝剑等,可惜两侧4o双铜手臂均被毁,已改为木制,仅前胸两臂为原铸。观音像神态自若,比例均匀,衣纹流畅,线条细腻,颇具宋代艺术风格。

明代毗卢殿。 现殿内供奉有明铸铜质毗卢佛像。佛像设计精巧,造型独特,共三层,铸有一千个莲瓣,1072尊佛像

隆兴寺东北重建龙腾苑,为明清式园林,集文物展示、旅游休闲为一体,占地40余亩。园内有北朝石造像、金代广惠大师经幢、元代壁画、明代龙泉井亭和历代石刻,还有紫虚山、龙吟榭、秋蕴亭等山水亭榭景观

转轮藏阁始建于北宋,梁架结构十分特殊,楼阁下层由于转轮藏的安置,柱网布局突破了常规,采用了移柱造的做法,而檐柱则采用了插柱造法,这在中国古建筑中极为罕见。阁内的木制转轮藏是一个能够转动的大书架,直径7米,整体分为藏座、藏身、藏顶三部分,中间设一根10.8米的木轴上下贯穿。整个转轮藏的重量由底部藏针承受

慈氏阁与转轮藏阁大体相似,阁内采用永定柱造和减柱造的做法,是其建筑结构上的特点。特别是檐墙一周的柱子均采用永定柱造的做法,是国内保存宋代建筑中的孤例。阁内二米高的须弥座上,立有一木雕像,高七米,为弥勒佛形象,或称“慈氏菩萨”,是宋代遗物

2016-10-24 13:3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4 13:46

9顶好攻略

2016-10-24 13:58

很精细,保存到现在还是很艳丽!

2016-10-24 14:28

2016-10-24 14:32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