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行-2016年七彩云南小记

很多东西等得太久,往往已经不是当初想要的那个样子,就算得到,也失去了原本的意义。想看的风景,想见的人,等太久后期待也会消耗殆尽,错过的年华无法弥补。好好享受青春,你无法比此刻更年轻了。
这一趟,好像在路上走了好久,也有很多故事,所以,你们要,仔细听~

D1 深夜从厦门飞抵昆明,抵达昆明时已是第二天凌晨。 在机场附近找了个宾馆小憩一下,等天亮后再乘机场大巴到市区。到达昆明第一站选择在了云南大学附近,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这附近还有一个翠湖。

出门在外,对于住宿的选择一定要考虑这几点:交通便利,干净舒适,安全,大学附近是个不错的选择。由于是自己一个人出门,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青年旅舍,除了出于对预算的考虑,经验告诉我在青年旅舍你可以遇到各种各样有趣的人,有缘的还可以结伴而行。

总结今日行程:翠湖公园、滇池、民族村、金马碧鸡坊

到一个地方,明信片那是必看不可滴~
曾经非常执着的收集很多很多地方的明信片。
曾经也想寄明信片给你,只是写好的,从来也不曾扔进信箱里。。。

在青旅,你可以遇见各种各样驴友,他们可能其貌不扬,但都是自己所属领域的佼佼者。
他们除了有,你我渴望着拥有着的自由灵魂,还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和走下去的毅力~

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里,刚进房间门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大概二十七八的女子,说实话,现在回想起来是挺不修边幅的,穿个黑大褂披散着一头长发坐在电脑前敲着键盘。当时屋里没开灯很暗,进门的时候好像看见女鬼一样吓得我嗷嗷叫。
后来我下楼去吧台再遇见她,目睹着她跟国外朋友视频,一口流利的美语讲着我听不懂的经济形势,屌丝变女神,瞬间觉得这个世界并不适合单纯的看脸。

倾城国际青年旅舍布置的很小资,环境还不错。前台check in的时候遇到了此后云南行一路上都甩不掉的上海nese:🌶️🐔同志,此同志当时在找前台买肥皂跟毛巾

翠湖公园,在青年旅舍附近,走几步路就到了。三A景区,风景很不错,很多爷爷奶奶在这边遛弯,十分惬意。

我在翠湖公园吃着。。。糖葫芦(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调调~~

去滇池需要乘公交车,大概20分钟车程。

滇池,位于云南昆明市的西南,古名滇南泽,又称昆明湖。滇池因周围居住着"滇"部落或有水似倒流、"滇者,颠也"之说,故曰"滇池"。

这次来滇池不免有些失望,水质严重富营养化,天气也有些雾蒙蒙的,在政府的积极整治下,滇池在慢慢改善。
祈祷早日恢复昨日的美丽吧!

以上为滇池湖畔行走的表情包

滇池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又偶遇到了前面讲的🌶️🐔同志。对于这种猿粪,🌶️🐔同志后面一直表示不太敢相信,哈哈哈😄。
然后经由我们🌶️🐔同志认识了另外两个小伙伴一起结伴同行,一个来自北京的一个来自武汉

也许,这也是旅行中的乐趣之一,你永远不知道前面会出现的缘分和惊喜~

上图四只小伙伴一起游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位于滇池之畔,这一片景点比较集中。
云南是有37个民族的省份,所以,当你没有时间一一来领略每个特色民族的时候,来云南民族村是非常合适的选择,花上一天的时间在民族村,劝你慢慢走,慢慢玩!

游完民族村,我们打车去了市区,在当地一家音乐餐厅-胡桃里用晚膳。
晚膳过后散步去了附近的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D2 告别了昨天遇到的两个小伙伴,跟🌶️🐔同志一起去了云南大学。

时间真的是个很可怕的东西,有时候突然忘了自己到底几岁,是20还是21呀?然后再掐指算一算(2016-199*,好吧,瞬间不太开心了🙈)

总结今日行程:云南大学、九乡

九乡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昆明有这么一句话“地上看石林,地下游九乡”
石林和九乡都离昆明市区有一定的距离,如果时间允许建议报个一天的旅游团去这两个地方。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择用小半天时间从昆明火车站乘大巴去九乡。

午饭云南饵块,晚饭云南地道过桥米线(吃之前对着盘子看了好久不知道怎么下筷子,最后无奈地一骨碌全倒进去,急的服务员大婶跑过来说“哎呀,不是这么倒的。。。额头三条黑线下来

D3 晚上的火车卧铺约8个小时从昆明出发,第二天早上7点多抵达大理

住宿网上推荐住大理金玉缘国际青年旅舍。环境服务都很好,外国友人还很多(至今对一外国友人的撩妹开场白和两个以色列美女洗澡洗两个小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总结今日行程:大理古城、双廊、南诏风情岛、挖色镇、小普陀

大理的憧憬一直停留在苍山洱海。

去酒店的车上,望着不远处连绵在云层中的苍山,觉得不太真实。
本地的奶奶告诉我们说,你们左手边就是苍山,右手边就是洱海~

大理古城给人的感觉,怎么说,你会觉得她很美的很大气,她不像丽江那样艳丽,不像宏村那样静谧羞怯,也不似西塘周庄那样温婉、小家碧玉。

大理招牌:
油炸洱海虾 老奶洋芋 双廊烤五花肉 水性杨花 银鱼煎蛋 炒菊花 炒饵丝 酸辣桂花鱼

双廊之行~

大理风光在洱海,洱海风光在双廊

双廊大理古城有一段距离,推荐几个人一起包车从大理古城过去。

集齐六只小伙伴后,我们包车去了双廊,然后租了电动小毛驴去游玩。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洱海双廊境内。

大理境内租个电动车会很方便,一般可以骑个一天,但是要做好防晒措施,云南因为地处高原,紫外线很强稍不留神就会晒伤。

游完南诏,我们一路开着小毛驴环洱海。

蓝天,白云,洱海,小伙伴。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于是一路哼唱起了小歌😄

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横批是“风花雪月”

大理的上关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下关是一个山口,清风徐来,舒爽惬意,人称“下关风”;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人称“苍山雪”;洱海风光秀美,每到月夜,水色如天,月光似水,人称“洱海月”。

D4
跟六人组小伙伴依依惜别后我们阵营加入了另外两位小伙伴:文质彬彬的白大哥和美女秀秀。他们刚到大理,我们还是选择租电动毛驴从大理古城出发绕洱海游。

推荐:才村码头附近的景色不错。

总结今日行程:环洱海、海舌公园、喜洲古镇、蝴蝶泉

海舌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离喜洲古镇比较近。

蝴蝶泉,位于苍山第一峰云弄峰下。
每逢蝴蝶盛会期间,大理洱源等地的白族青年男女穿着白族盛装,纷纷集于蝴蝶泉边,唱歌跳舞。

云南十八怪之一:烤乳扇(味道不错吃)
普洱茶(我实在是不想说为了带点茶回来,品了很多款茶又拼命想上洗手间的囧态

这个时候,晚饭期间,我们的“弟弟”登场啦,他独自一人从广东骑行到云南各地,即将加入我们阵营一起玩耍,之后还要骑行去四川西藏

凡事有这种勇气的人,都让我很敬佩。

D5 我们早早地就起床往苍山走。

大理巍峨的苍山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
苍山一共十九座峰,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雪人、应乐、观音、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如时间充足,登山爱好者应该花个一整天时间在苍山上,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山上并没有雪。

总结今日行程:苍山、彩虹农场

从苍山下来之后,我们被一位隐士高人带到了彩虹农场进行水稻收割大赛,个人觉得这个活动是今天最出彩的一笔。

这里金灿灿的稻田跟蓝天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农场主人养了鸡、鸭、鹅、小兔子...还有一条非常可爱的金毛。
这样的农场没有给人脏兮兮、死气沉沉的感觉,装修布置让人觉得特别有格调,像一股逃离世俗的清风。
我还跟小伙伴嬉笑说“要不留下来做个农妇吧”

推荐:当地认识的可靠的朋友介绍的一些当地的活动参加一下,去参加,大多时候,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割稻中的小方子。。。(我只是在旁边加油,并没有下田割稻🙄)

割稻中的弟弟。。。(我只是在旁边加油,并没有下田割稻🙄)

坐在农场的躺椅上慵懒的晒着太阳,看着大家忙活着打稻,小鸡小鸭小鹅自由地在池塘嬉戏着,快活的神仙也不过如此吧~

突然想到海子的一首诗“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D6 结束了大理之旅,我们乘车前往丽江。(可选择去车站坐大巴或者包车前往丽江

丽江古城区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城,集中了纳西文化的精华,完整地保留了宋、元以来形成的历史风貌。

丽江建议是可以多呆一些时日,已丽江作为中转站,可以去周边很多的地方例如泸沽湖香格里拉怒江玉龙雪山等。

总结今日行程:丽江古城、大冰的小屋

由于到丽江已是下午,我们入住丽江古城国际青年旅舍后,便在古城里面溜达。

吃,丽江最著名的就是土鸡火锅和腊排骨火锅了,在丽江的几天基本上就是吃这个,味道还不错。

入夜之后我们去了大冰的小屋。
2015年冬天,最具民谣情怀的合集《民谣在路上·大冰的小屋》,大冰带领书中十位各具特色的人物把自己的江湖唱作成歌。

大冰的小屋在古城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屋子并不大,但是我们进去的时候屋里已经是满满当当的人了。
这里,就是一个用民谣讲故事的地方。你,可以当听众,也可以当倾诉者~

D7 我们早早的就起来去爬狮子山,站在狮子山上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城。

卢思浩说,旅行他并没有听起来那么神奇,他很累他也不美丽,但他可以让你在逃离和孤独中找到自己。

是的,每天都玩的很累,天还没亮就会起来,凌晨几点才会睡觉,但是每天好像都有用不完的能量一样支持着我们一直走,大概,这就是所谓对前方路途的憧憬吧~

总结今日行程:狮子山、茶马古道、拉市海

茶马古道骑马,穿梭在小树林里体验以前马帮走过的路~

推荐:可以报一个茶马古道拉市海一日游。我们是朋友推荐的丽江亲山乐水旅行团(淘宝上有此店),老板人很好,亲自帮忙拍照,接送,价格童叟无欺。

Cool cowgirl!

在拉市海湿地附近,有一片格桑花海。

格桑花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
愿我们都可以拥有“美好时光”,拥有“幸福”~

传说中的貌美如花~

水性杨花,长在水里,在洱海、拉市海、泸沽湖等地处处处可见。她的根经长在水底下,花则开在水面上,跟这里青山绿水相呼应。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属于高原湿地。

丽江一定要去拉市海!去拉市海一定要去划船!划船!划船!
哪怕你不划,躺在船上看着蓝天白云青山也是万分惬意的事。

起初坐上船我是拒绝的,虽然俺们是会游泳的人。
起因是我问岸上的大叔“大叔,你看,这掉水里去的几率有多大啊?”大叔挑衅的回答我“100%!” 然后我就鬼哭狼嚎地不敢上船。。。不过熬不住搭档弟弟的再三催促,还是小心翼翼地坐上了船。
结果!结果!结果!
一不小心就跟打鸡血了似的横贯整个拉市海,划到对岸溜达了一圈 。简直不能更棒

D8 花一天的时间去玉龙雪山
我们选择自由行,没有跟团。(跟团的话也挺方便的,氧气、羽绒服、午餐、各种票都有包含,弊端是时间上没有自己安排来的自由)
自由行我们前期有准备氧气,穿带好羽绒服,买了一些零食干粮,备好桌布、蓝牙音响。

交通;在古城不远处有8路车去玉龙雪山,车费一人20左右,司机会载着你去买门票、景区内索道票和小交通票。
貌似玉龙雪山是只能坐大索道上去的,毕竟是海拔有四五千米的雪域高原。

总结今日行程: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上山顶是坐大索道上去,从山脚下上去的时候有一种穿越云层的感觉,小心脏都在怦怦跳。很多人会有高原反应,需要吸氧,我们四只还好,并没有缺氧、高反等现象。

比较遗憾的是山上没有雪,整个山顶时不时会被飘过来的云遮住,没有什么阳光,山上也不会太冷。

小伙伴们在玉龙雪山顶上野炊~开着音响放着丽江小宝贝~

还有那个啥,今儿个🌶️🐔同志生日。
让我们一起祝他早日医好智商常年不在线的症状,多多吃药~

如果下雪的季节玉龙雪山上应该会很美~
anyway下次有机会再来

D9 告别要继续骑行去西藏的弟弟,我们踏上了前往泸沽湖的路。

以上为第九天清晨6点包车去泸沽湖的路上随拍,请大家自行感受这个颠簸程度,一路上肾结石都能给你治好了!

丽江泸沽湖包车大约要7个小时到,中间有一段非常蜿蜒崎岖的路程,沿途还能看到金沙江

总结今日行程:泸沽湖大落水、摩梭家访、篝火晚会

但是当你到达这片土地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眼沿途来的颠簸都是值得的。

记得到大理时看到洱海的反应是“哇~哇 怎么这么美”的感叹,到了泸沽湖,只是觉得什么都感叹不出来了,嘴里多吐一个音节都好像会破坏这里的节奏浪费掉这美好光阴...
这里就像是世俗中的世外桃源

入住女儿国大酒店。
酒店环境还不错,位于泸沽湖大落水村。

泸沽湖如果节假日来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节假日泸沽湖的住宿涨价幅度翻*倍,直接导致我们节假日因为找不到或者住不起天价房而少在泸沽湖呆了一天。(泸沽湖这些经营客栈酒店的大多都是外地人)
可选择的住在里格岛或者大落水村,这两个地方风景比较好而且交通较便利。若非自驾游,建议不要住到泸沽湖四川境内那一部分的村落,交通比较不便。

湖光山色。。。词穷

摩梭族,他们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着由女性当家和女性成员传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以及男不娶女不嫁,婚姻双方终生各居母家的婚姻形态,俗称走婚。这种婚姻关系不受家长、亲族的干预、强迫,也不太注重对方的门第、身份和地位。选择上较为注重家族(母系血缘的男女之间禁止结交),看重对方的人品、才干、外貌等,在结交阿肖中女方的意愿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一般以女方的爱憎采取舍。

下午,我们跟团去了摩梭阿妹家里听她讲摩梭习俗文化,品尝了摩梭美食、酥油茶还有摩梭美酒。晚上跟着摩梭阿妹一起参加篝火晚会,晚会一起对歌、跳舞,手牵手跳舞时摩梭阿哥阿妹都用“抠手心”来表达对对方的爱意。

D 10
我们早上4点就起床去湖边等着看日出,遗憾的是,当天云层太厚,日出没有看到。

推荐:有同行伙伴而且天气好的话(一般夏天)可以晚上租猪糟船躺在船上看星星,运气好还可以看到银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亚丁稻城那个看银河的夜晚是不是很有感觉呢

总结今日行程:里务比岛、泸沽湖

泸沽湖的清晨和猪糟船特别配哦~

吃完早饭,我们乘猪糟船去了里务比岛

里务比岛与谢瓦俄岛,里格岛并称为泸沽湖蓬莱三岛。

猪糟船需要人力划桨,划船的大叔说一天也就跑个两趟。

紫外线迫害中的中东女人。。。哈哈哈

泸沽湖就像一个有故事的姑娘,安静地守着她的故事,只讲给她懂的人听。。。

福利啊!亮点啊!
报告!泸沽湖畔有个软妹子~

离开泸沽湖时我跟小伙伴说一定要再来这里一次。。。

旁晚包车回到丽江,旅程即将结束,突然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晚上继续去手鼓店里跟着老板一起听着“小宝贝”拍手鼓。

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导致很多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来这边。
去大冰的小屋,故事还没讲完就看见对上眼的人儿双双离场。
我并不喜欢丽江的酒吧街一条街四方街,一到晚上商业气息浓重很吵,就算路过也时不时有动机不纯的人前来搭讪。

无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玩法,开心就好😄,嗯。

D11
出来这么久以来,第一次早上睡到了自然醒。今天是自行安排活动的一天,用来梳理梳理,用来告别。
节奏慢下来之后跟秀秀去面包店吃早餐,面包店里坐了好几个小时。
🌶️🐔同志是当天从丽江上海的飞机,我跟秀秀晚上的火车回昆明

慵懒的时光,我们坐在古城台阶上啃老冰棍,在感觉有人拍我背后扭头看见🌶️🐔又出现的时候我以为我活见鬼了😒

“你你你,这个时候,不是要在飞机上吗?咋啦,飞机坠毁你逃生啦?”
🌶️🐔不急不忙道“我就是想回来,想跟你们一起走了”

我跟秀秀同时“脑残! 你个🌶️🐔!”🙄

D12
其实没啥好说的了,丽江火车约8个小时到昆明,再乘坐机场大巴到机场~最后就带着满满的回忆飞回厦门啦~

PS:云南细细地品,其实得花上个一个月左右时间,我们还有香格里拉三江西双版纳腾冲等地没有去。
anyway,七彩云南,下次我们再见~

结尾彩蛋,送大家一个超级好吃的蒙自石榴

就酱吧,该洗洗睡了。。。顺祝去西藏的弟弟一路平安,多发美图

一个大个的赞\(≧▽≦)/

2016-10-21 12:34

真棒!

2016-10-21 12:43

太丰富了,玩着这么久,好high!

2016-10-21 14:27

不错👍,还是自由行比较好玩,最主要是自由

2016-10-21 16:5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21 18:25

引用 幸运小鸽儿 发表于 2016-10-21 12:34:10 的回复:

一个大个的赞\(≧▽≦)/

回复幸运小鸽儿: 等你一起

2016-10-22 15:45

引用 倪倪 发表于 2016-10-21 12:43:14 的回复:

真棒!

回复倪倪:

2016-10-22 15:45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0-21 16:52:42 的回复:

不错👍,还是自由行比较好玩,最主要是自由

回复🍀停停走走🍀:自由行才有不可知的乐趣

2016-10-22 15:46

引用 糖糖糖糖糖 发表于 2016-10-21 18:25:49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糖糖糖糖糖:迈出第一步就好了

2016-10-22 15:46

引用 Mina 发表于 2016-10-21 14:27:11 的回复:

太丰富了,玩着这么久,好high!

回复Mina:在路上。。。

2016-10-22 15:4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11:56

引用 糖糖甜甜糖糖甜 的图片:

纪念碑

2016-10-24 19:30

引用 crystldew 发表于 2016-10-24 11:56:0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