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行记 秋之白桦 一不小心就到了拉萨

心目中的西藏

西藏一直是一个令我好奇的地方
鄙人一直以来很喜欢大山大河蓝天白云的壮阔之美

当我无意间看到某一张关于西藏的照片时,就会想知道,真的有这么美吗?还是后期的修图厉害?仿佛内心深处有了一个遥远而渺小的呼喊,呼喊着你想要去图片上那个神秘美丽的地方。

于是,开始计划去西藏的路线,开始攒钱……在一天天的了解中,在脑海中描绘出一个西藏

但一直处于准备阶段,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今年国庆原本打算走柬埔寨,可是机票昂贵到不可理喻,思维大逆转,就和我的好朋友老王一拍即合,西藏,走起!

出行前的准备

因为是临时决定的,所以我们也没有做太多的准备。想着自己也生活在云贵高原,所以对高原反应也没有太恐惧。什么红景天之类的东西一律没喝。
衣物篇-十月份天气
保暖内衣一套(到纳木错的那天会用到)
衬衣一件 长裤两条 裙子一条 大衣一件 薄羽绒一件 毛衣一件 靴子一双 运动鞋一双 拖鞋一双 内衣内裤 袜子
冲锋衣可带可不带(个人觉得冲锋衣拍出照片来不是很好看) 准备一块漂亮且保暖的披肩(任何时候都会用到)
化妆品洗漱工具
洗面奶 牙刷 牙膏 毛巾  水 乳 防晒霜 隔离霜  护手霜吸油粉 口红 眉粉 眉笔 隐形眼镜 墨镜 每天一片面膜(共计8片)
常用药品
因为出发前我有一点咳嗽,我带了很多咳嗽药。同时备一点感冒药、拉肚子的药、维生素、眼药水、常用塑料袋、暖宝宝(女生来大姨妈的时候可以用到)。

1.出发之日

第一天机票买的是晚上的机票,所以白天我和我的朋友在昆明游荡了一天,刚好遇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于是我们就到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然后去吃了重庆小面,接着我们就去机场候机了。可爱的AG送我们去的机场,嘿嘿,每次都有人支持自己出去玩,真的是何其幸运呐!
飞机正常起飞,两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到达了拉萨贡嘎机场,之前约定好的司机来机场接我们入住酒店。
初到拉萨,身体没有很大的反应,一切正常,心情很美。从贡嘎机场到拉萨城里面大概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夜空中的繁星相伴,回到酒店以后,收拾行李,睡大觉,期待明天的旅程。

2.大昭寺 布达拉宫 玛吉阿米 看剧

今天的第一站是大昭寺,因为去的比较早,所以人很少。在大昭寺的门口,有很多人在磕长头,你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有多伟大。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在大昭寺的屋顶来了西藏第一跳!

图为藏民们在修补地板,她们修补地板以后打实地板。

大昭寺的金顶!

猫咪猫咪~什么也不怕~悠闲的晒着太阳。

游览完大昭寺以后,随便吃了一点东西,我们就出发去布达拉宫了,因为布达拉宫的票是限时进入的,所以需要提前预定。我们预定的是十二点40的票,从布达拉宫脚下上到殿堂门口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所以需要提前进入,拿着预约卷排队进入。

因为是高原,所以爬上去的过程中还是需要一定的体力的,最好是爬一段距离就休息一下。这样身体就不会有太大的反应。

互相搀扶到布达拉宫的藏族老人。

布达拉宫进入宫殿以后就不能拍照了。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它是拉萨城的标志,也是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独一无二的雪域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藏语称为“赞姆林坚吉”,意思是价值抵得上半个世界。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政教分离。里面还有各种供奉的金银珠宝,以及各种壁画、唐卡,堪称一个高原上的文化大宝库。

八角街 这个地方适合来逛一逛,走一走,但是东西就不用卖了,因为据说这里的东西基本都是假货。

逛完布达拉宫以后,我们就到传说中的玛吉阿米觅食去了。这真的是一家很火爆的店,我们四点钟到的玛吉阿米,就需要排队了,排了大概半个小时才轮到我们。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在玛吉阿米,我们点了一壶好喝的甜茶、石头烤蘑菇、薯条炸羊排!味道还不错,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两个来自北京的大叔和我们拼桌,他们点了一壶酥油茶和一份甜品,因为他们接下来要去吃大餐,所以他们把他们点的酸奶甜品分享给我们吃!他们是第三次来西藏了,他们还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旅行经历!

其实拉萨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就是在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广场上的那些文创店,还有天堂电影院,都是我特别喜欢的风格。里面有画展,创意市集等等。
我很喜欢店里面一个酷酷的女生,她卖得一条兔毛围巾很好看,就是价格有点高。

其实文成公主实景剧个人推荐如果有时间的话去看一下,灯光、效果还有音乐都是极好的。

day3.一路前行 江南林芝

今天一早从拉萨出发去林芝,今天有400多公里的路要走,不过一路上都是美丽的风景,看着看着就到了。
慢慢的自己的旅行方式越来越简化了,出行不再喜欢带重重的相机,基本上都是手机拍照片,照片也开始慢慢的不喜欢美化,原图就直接发出,越来越接近真实。其实,就应该活成真实的样子。

米拉山口,上了海拔最高的厕所。

其实来西藏最美的季节真的是秋季,天气真的好到让人感恩,拉萨河边的树叶渐渐变黄,看起来就像一幅油画一样。

中途休息的时候我到藏民家买了苹果。这个是高原上长出来的苹果,也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最硬的苹果。

一天的行程以后到达了林芝的八一镇,我们住在尼洋河边的一个宾馆。收拾整理以后出去觅食,找了有名的松茸石锅鸡,其实都可以,我们去的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一家,一个四川人开的。价格是288够四个人吃,我们两人和通行的一对母女俩搭伙。味道很鲜,里面放有很多松茸!

Day4.南伊沟 游尼洋河 吃藏江鱼

这位是游览南伊沟景区的时候,开游览车的司机,是一位非常虔诚的信徒。一停下车来,就开始诵读经书。

下午和老王在八一镇游荡了一下午,感觉八一镇比拉萨还现代化。

游玩一天以后,我和老王去吃了藏江鱼,肉质很松软,没有鱼鳞。价格还是很贵两个人吃了近300元!

Day5.一路回拉萨 沿途看雪

我的装备

到藏民家去喝酥油茶吃青稞饼。

晚上的布达拉宫,音乐喷泉过后有倒影,找好位置,开始拍照。
音乐喷泉开始的时间是9.30。

从布达拉宫广场出来,有一个牦牛酸奶摊,出名的钟阿姨自制的牦牛酸奶。
个人觉得味道和内地的差不多,可能是名气比较大吧。

Day6.变换四季的纳木措

这次来普达措,天气变幻无穷,一下下雨,一下下雪,一下天晴,一下下冰雹。
于是造就了这般美丽的景象,蓝天配着皑皑白雪,美呆了!

游览完纳木错以后,就整装回拉萨,因为路途很遥远,我晚上十点左右到达了酒店,就休息了。

Day7.整装回家 空中看雪峰和山脉

最后一天,整装回家,本来打算去博物馆参观一下,结果早上起来发现今天居然城里面十分堵车,我们就在附近逛了逛。
十点半司机来接我们送我们去机场,路上还路过了曲水。这次来西藏还偶然见到了高中同学刚好在西藏出差,于是就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短短会面了几分钟。

在八一镇第一次吃到了草莓味的德芙巧克力,他们这里居然还有芒果味,抹茶味,好高大上啊!

钟阿姨家的牦牛酸奶!

这篇游记写到这里,暂时结束。本人写游记,是为了记录自己的旅行。同时也是记录自己和朋友一同旅行的日子。感谢老王一路的行程中关爱加照顾,以及一相约就行动的回应。哈哈哈。
我们大家都在改变,就是越来越真实,越来越接地气了。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22 13:25

引用 gong一鹿 的图片:

2016-10-22 14:2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24 01:0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24 09:58

引用 slycd 发表于 2016-10-24 01:05:07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slycd:待我日后慢慢完善

2016-10-24 10:00

引用 master 发表于 2016-10-24 09:58:15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master:

2016-10-24 10:00

引用 gong一鹿 的文字:

看来我要是去的话,一定要提前喝红景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