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8月27日-9月6日川西行】

午后的猫 LV.4
2016-10-21 10:53 543/12

写在前面

对于西北的感情,大概要从第一次去西安那时候算起。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CK在西外念本科,我去看他。 当飞机往下准备着陆的时候,我看向窗外,一瞬间就被震撼了。那是与江南完全不同的风景:绵延不绝的秦岭山脉、一大片的黄土荒漠还有呈之字形盘旋的公路。就像龙应台说的那样:“很多现实的事情会遮蔽了原来的感觉,但我所有对中国大陆内心的朴素情感,都在飞机降落前从窗口看到大西北这片土地的那一瞬间苏醒了。这就是土地的力量。”这就是我所有对西北情结的起源。
       同行的小伙伴杨杨@Magicyaya的游记里已经把我们这趟旅行事无巨细地记录了下来,关于出发前、旅行中的注意事项以及需要准备的东西,大家可以详见她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5950.html。我想表达的就是旅途中遇见的人和事和感受。NOW,HERE WE GO !

去往海螺沟的路上

西北旅行,真的是蛮苦的,除却高反、不舒适的气候环境外,就是坐车,真的是坐很久很久的车。我们早上从9点,上G5高速,一直到下午五点多才到达磨西古镇。没错,我们大概坐了整整一天的车。当天是阴天,风也很大,虽然是八月底,但出了成都之后,短袖就穿不住了,果断要上外套。沿途很多地方都在整修。

但是还好,旅途中最有意思的应该是人。

这个小朋友是我们中午在雅安吃中饭的时候遇见的。他们一家在路边卖红心猕猴桃。我路过他们家的摊,他就冲我笑,然后我就糊里糊涂买了一袋猕猴桃。哈哈哈。

我们在不断地爬坡和弯路,前面的这位姐姐就一直拿着手机摆pose,拗造型自拍。车子颠来颠去我真的好担心她手里的那台手机啊。

这就是可爱的杨杨本人啦,路上的一个观景台,好多人在那边拍照,我们也下车去凑了个热闹。风真的好大,还是要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很美。

幸福是什么啊。也许是在香车美酒里,也许就是在这样简单的相互依偎里。拍下这张图就是莫名觉得很感动。

这是晚上在磨西古镇吃饭的地方老板的儿子,我要拍他他就不好意思地躲起来了,但好像又觉得很新奇,偷偷摸摸地看我。好可爱。
晚饭吃完就在磨西古镇上逛了一圈,有酒吧、银饰店什么的,大概就是中国所有古镇的样子吧。所以我们早早就回客栈洗漱睡觉了,为第二天攀登海螺沟储存体力。

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买票的地方是有很多吃早饭的地方的。热腾腾刚出炉的包子,真的吓到我了,好大!不过对于LZ这种早饭可以吃下一头牛的人来说,这都不是事儿。果断要吃得饱饱地去爬山。
海螺沟的门票是90元,观光车票70元,一共160元,有优惠证件的话门票就是60元,观光车票没有优惠。从山下坐观光车到山上大概1小时左右。在2号营地【草海子】下车,穿过一个原始森林。原始森林里空气真是好啊,简直洗肺!

因为下了一些小雨,植物上都挂着水滴。最后这张须须的东西就厉害了我的哥,就说是要空气质量达到超级好的时候才会有这种东西。

小猴子!GIVE ME FIVE!

森林里有一条蝴蝶标本走廊,我和杨杨两个就开始搞怪了。

森林出来后继续坐观光车,去到三号营地,去看冰川。缆车120元/人,但是如果身体允许的话,不建议坐,缆车就是在上面看看冰川,其实远处看的话冰川就是一堆破石头,必须要近距离去感受。不过自己走路的话真的会很累。虽然从底下到观景台只有1.8KM,但是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特别是上坡,真的是走一步喘三下。当然,这就自然而然地生成了一桩生意——抬滑竿。专门有人抬滑竿抬你上去,就像坐轿子一样,220元/人。反正我和杨杨这种女汉子都是不屑这种东西的,虽然到最后真的走得累瘫,我们还是坚持自己走。即使抬竿的大叔跟随了我们一路,我们还是残忍地拒绝他了!不会告诉你是因为我们穷啊,哈哈哈。

滑竿就是这样抬的,坐在上面真的像以前抬轿子那样给你抬上去。身体允许的话还是自己走吧,其实刚开始会很累很累,但是慢慢调整呼吸以后就会好很多。关键是走完全程大概3个多小时,那种成就感,无与伦比!

走到观景台之后,还要从图上的这条栈道往下走,才能近距离接触到冰川。真的是,只有你亲自到了四川,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叫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陡、险,关键海拔还高。

站在观景台上或者缆车上看冰川,看到的大概就是一片灰蒙蒙的乱石堆。走近了你才会发现大自然真的是神奇啊。千年的冰川,虽然表面露出来的才只是一个小小的洞,丢一块石子下去,没有回音,深不见底。所以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穿防滑的鞋子。

花个20块钱,让边上摆摊的大叔给你拍一波游客照,毕竟近距离接触冰川的机会一生中大概也没有几次。并不是说大叔拍得有多好,主要是他长年在那里摆摊,知道哪里有好玩的,哪里拍出来的照片好看。这是最重要的。而且大叔人真的特别好。本来以为他随便给我们拍几张就敷衍了事了,没想到我和杨杨都觉得拍得有点累了,他还不懈地带我们去下一个点,真的是每一个好看的点都给我们拍到了。真的是一位尽职的“摄影师”。推荐!

开,一直往稻城开

第二天晚上在康定住了一晚,茶马古道客栈,100块钱一间房,我和杨杨两个人住,房间虽然很小,但是有独卫,也算干净。出门在外,我们也都不怎么讲究,只要干净、有热水洗澡就好。
第三天一大早,途经新都桥(摄影天堂)、雅江理塘(对,就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转世投胎的地方,仓央嘉措那首著名的诗——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傍晚的时候到达稻城

一路开云真的好漂亮啊,去青海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感觉。天地很宽阔,云很低,好像伸手就能够摸到一团棉花糖。

路过稻城

到了稻城先看到的就是鼎鼎大名稻城白塔。

初晓稻城,是高一的时候读七堇年的《尘曲》,那年高考失利的她和她的母亲经过两千多公里来到稻城。我年轻的时候读过一些这样的青春文学,似是夹杂着很多无病呻吟的东西,但也不得不说那时的心理那时的感情都是很脆弱的,或许很多东西都被无意识地放大了,可在那时,真的就是感觉天崩地裂,是最真实的表达了。对七堇年谈不上喜爱,但也不讨厌。她说拥抱似井,情深似海,我还是喜欢的。可惜她没有去成亚丁,遗憾。

稻城我们只是作为中转站,也没怎么玩。不过住的地方还是可以推荐一家,梵音海。老板是内蒙古人,到稻城来开客栈。里面的设施和用品都很不错,蛮新的一个客栈。关键是热水充足,房间里没有奇奇怪怪的味道。到了藏区,其实很多住宿的房间里或多或少都有些味儿。老板人也很好。他们家里还有两只很可爱的喵咪。和老板说好了,下次我带朋友去是有优惠哒,哈哈哈。

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

亚丁门票150,观光车票120。门票可以管两天,要去相应的窗口登记一下,第二天上去只要付60块钱的观光车费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住在亚丁村里,但是亚丁村海拔高,不是很舒服,建议还是住在附近的香格里拉镇上,从镇上到坐观光车上山的地方也只有5分钟的车程。很近。因为我们到达香格里拉镇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吃完午饭之后,我和杨杨就决定出发去亚丁,走短线,就是冲古寺——卓玛拉措——仙乃日这一边。

亚丁,衣服还是要多穿一点,风很大。本来我只穿了一件背心和针织外套,后来实在冷得都不敢下车了,虽然挫了点,还是把杨杨的冲锋衣内胆套在了身上。虽然太阳不错,但是山上风真的太大了。这是在山上途中的观景台拍的照片,下面就是亚丁村。山上的车程大约在70分钟左右,沿途很多风景,重峦叠嶂,一山叠一山,绵延不绝。真的是让你感受雄伟壮观是什么感觉。

这是佛缘石,据说丢三块石子上去,如果能够扔在这块石头上,说明和佛有缘。我试了下,没扔上。周围的石子几乎都让游客捡光了。

冲古寺,门口晒太阳唠嗑的僧众。很热情友好,看见我和杨杨过去就给我们让座。问我们从哪里来的,还说杭州真是个好地方。和他们聊天也真的是蛮有意思的。和身边的一些朋友探讨为什么喜欢旅行。我说,旅行中给我最大感动的总是人,很多时候我想去一个地方其实是为了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他们聊天,和他们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和你之前所过的不同的生活,你会知道,原来啊,这世间的生活,远远不只有你的那一种。这样想,就不会觉得有什么过不去了,大不了我就换一种生活方式嘛。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亚丁的环境真的太好了,小松鼠跑来跑去的,随处可见,一点也不怕人,你给它东西吃,它屁颠屁颠就跑来了。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会被咬的。

仙乃日和卓玛拉措。当天太阳时隐时现,云层很厚,雪峰的顶没有露出来,有点可惜。

我坐在雪山脚下,啃着一个大鸭梨,心里在想,一生中到底能有多少昼入仙境,夜沐星河,还能在雪山脚下晒太阳啃鸭梨的日子啊。珍惜!

第一天苦等好久都没有出现的仙乃日的雪峰,第二天上山坐在车里倒是出现了,车里的人都超级兴奋,总算对于仙乃日没有遗憾了。我们第二天就去走长线了,就是去看牛奶海和五色海。上午11点左右开始爬,下午四点多才下来,海拔四千多,怒走两万多步,各位客观们感受一下这个节奏。最糟心的是,一路上是没有厕所的!妈蛋,对于我这种水牛来说,没厕所真的是太痛苦了。所以大概能够理解,为什么亚丁这么美也只是四星级,基础设施毕竟还不完善。从底下到洛绒牛场是有观光车的,80元,还是坐吧,爬爬的话真的吃不消,毕竟你的目标是牛奶海和五色海,不要把力气先花在这一段路上了。虽然沿途风景也是美爆!千万记得,上山之前要先去上厕所!大的小的都解决了最好,不然上了山就只能野战了!饭的话超市有15块钱一碗的自热饭,有一点重,但是还是比较推荐的。山上其实挺冷的,所以吃点热的东西胃里会比较舒服。

山上风还是蛮大的,所以保暖措施要做好。最方便的是冲锋衣,实用!但是LZ是那种宁可冻死也要美一点的人,所以真的嫌弃冲锋衣太丑了。所以在牛仔外套里塞了三四件衣服,哈哈哈。

爬了三个多小时,终于爬到了传说中的牛奶海!激动!

爬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就是十多分钟的路程了。虽然从山下往上爬的时候真的是爬得很绝望,感觉遥遥无期。但是真的,如果身体允许的话,真的是要上来看一下。太美太美。当然也有骑马的选择,但是就是很坑钱。各位任性土豪就随意了吧,大概就是三五百一趟的样子。

五色海之所以得名大概就是它真的很神奇的能在阳光下呈现很多种颜色。这水蓝的,真的让人迷醉了。所以在这么美的景色下,造型是必须要拗起来的!

住的话香格里拉镇上选择还是很多的,都差不多,到了镇上再去实地选择一下就好。镇上吃的东西还挺多的,推荐一下阿西土陶汤锅和重庆大骨汤面,烤土豆、烤饭团都不错。味道比较清淡,但价格略高一点点,还可以接受。重庆大骨汤面里面的面都不错,推荐松茸鸡汤面。

甘孜,迷恋你的烟火气息

我们要去色达,路过甘孜县,就在那里住了一晚,第二天再敢去色达。旅途中很多时候就是这样意外,会很意外地遇到一些人和事和地方,让你很惊喜。甘孜,藏语意为洁白美丽,拥有1300年建制史,因五世达赖弟子霍·曲吉昂翁彭措在此创立第一座格鲁巴寺庙而得名。甘孜县历来是甘孜州北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兵家必争之地,也是甘孜州北路经贸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所以在甘孜县,你可以看到很多的集市,也可以看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据说有一段时间藏族人民和汉人还在这个地方发生暴乱。说实话,这个地方无论从那个方面来说都不是很舒服,空气、环境、卫生,从成都过来,越往色达开,条件就越差。但是很莫名的,这个县城让我很迷恋。就像去青海环线,我最喜欢的城市是张掖,喜欢它夜晚烧烤烟熏火燎的气息,大伙儿在街头撸串,嗓门很响地聊天。甘孜也是这样,大概是因为人很多,各种各样的人都有,烟火气息就很重。我一直很迷恋这样的味道。
县上的住宿都比较简陋,稍微好一点的酒店其实价格也不贵,但很多味道都有些大。推荐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邮电宾馆,在解放街37号。卫生什么的都还不错。大厅里大概长年会有一个胖胖的小哥在那里,手上脖子上戴满了串珠。我在大厅和他唠嗑,他教我串珠的知识。把我的两串绿松石手串给他看,他说一串是好的一串不怎么好。老板娘就在旁边呼呼,别听他的,胡说八道。
他们吃饭的时候我刚好下楼,让我一块儿吃,是土豆地瓜排骨还有大头菜一锅乱炖。我尝了一块,味道还不错。看见旁边在烤土豆,我脱口而出:这里的土豆怎么是蚊香烤的呢。因为我们家这边的蚊香就是长这样的。瞬间笑趴一桌人,小哥说:西游记是你写的吧,太逗了你!

色达,去看让人震撼的红房子

什么都憋缩,先上一波图感受一下!

我们去的那几天其实天气不怎么好,不是下雨就是阴天。红房子的话在阳光下看去会比较震撼,一大片一大片的,天又蓝得通透。很好看。我们的运气还算好,到了佛学院,突然就很大的太阳出来了,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还是拍了几张阳光下的红房子。没有遗憾。
PS:记住,看红房子全景的地方是要往坛城方向走的。可以问那里的师傅,但是很多听不懂中文。多问几个吧,还是有很多师傅能听懂的,会很热情地告诉你。记得找年纪看上去大一点的文,他们会中文的几率更大。
PSS:色达是真的冷,下雨了就觉得冷得直哆嗦。我上牛奶海都还穿着单衣的人,到了色达就背起了羽绒衣,真太TM冷了!

色达的夜景,万家灯火,可惜因为下雨没有看到星空,有点遗憾。

早上的时候会有很多藏民在这边免费给僧众们发早饭,就是一碗图上这个东西,然后油条包子什么的。他们很热情地去送给僧众,有的僧众不要,他们还一路追过去要给僧众,超级热情。

他们要学的东西也很多很艰深,所以这些僧众学习是很认真的!

这里的房子虽然小,但是都很有情调的,几乎每一间房子上都有小花小草种在那里。还有小院子,种种菜,像青菜生菜什么的,很多的。也是一幅田园牧歌式场景啦。

天葬,看一看因果轮回

我们去的时候下雨了,那个地方一下雨就会刮很大风,风雨交加真的特别特别冷。那边会有一些僧尼免费为游客讲解一些藏传佛教的东西,包括因果轮回这些东西。不管你信不信,听听无妨。去那里的话男同学们记得不要抽烟,因为据说抽烟会把死者的亡灵直接拖到地域里去。为了这事我还和一个男的吵了起来。那天的天葬因为下很大的雨所以开始得比以往晚了一个多小时,大家都在那里等。我和杨杨吃了一小包饼干。身后的一个男子,穿得人模狗样的,在抽烟。LZ这个人其他本事没有,鼻子倒是像狗鼻子一样灵敏,对气味特别敏感。我就走过去和他说,麻烦你不要抽烟了,这样会把死者的亡灵拖入地域的。没想到这货嗓门一下大了起来,说什么这里只写了不许拍照不许乱扔垃圾,哪里写着不许抽烟了,我一个四川人都不知道这个事情你知道个P啊!还说我不能抽烟,你们自己还吃饼干呢!妈的,杨杨和LZ一下就火起来了。后来身边的人调停了下,就这样不了了之了。还是相信善有善报,因果轮回吧。
我说这个事情的意思是,宁可信其有吧,那毕竟是个举行丧葬仪式的地方,既然僧尼再三反复强调不许抽烟,不许拍照,不许乱丢垃圾,尊重一下吧。

天葬的过程中是不能拍照的。虽然天葬台附近有帘子拉着,但是那天风很大很大,都把帘子吹开了,所以天葬师在举行仪式的过程我们都看得一清二楚。看过天葬以后,你会对生死对人生有更多的思考。不多说了,有兴趣自己去看一看吧。

回,开回成都

我们和包车师傅定的行程是10天的,但是我们第八天看完天葬从色达离开后,其实后面的路程就没有什么感兴趣的景点了。所以我们就决定回成都好了,把多余的一天留给成都。所以我们第九天下午就到了成都
温馨提示:如果你们要和司机定行程,按我们这一趟下来的话其实8天就够了,稍微赶一赶8天就能回到成都了,像我们这样定了十天最后只走了九天的,最后一天的车费算是白给师傅了。我的意思是,你宁可少了再和师傅加,也不要多报最后浪费。

到了成都的话住宿还是比较推荐夏木花园的,交通很方便,里面的软硬件设施也不错,床位房也有独卫,免费早餐,周围吃的东西很多。到了成都的话就是吃了吧,废话不多说,上火锅!

逛吃逛吃,吃完之后就去逛呀逛呀,消化消化。

个人感觉锦里的话还是蛮值得去第二次的,吃的也比较多,东西也没有宽窄巷子那么贵。反正在成都的两天,我就和小米哥两个人逛吃逛吃逛吃,暴走成都,只坐过一次地铁,全程靠自己的11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除了和当地人一起生活聊天,大概就是用脚去丈量了吧。成都的这些大景点,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玩的,但是还是要去一下,成为大景点,虽然少了很多味道,但也还是可以去感受一下,毕竟成为大景点,也肯定有他独特之处。

再见,等待下次再相见

最后用全程的美食和成都说再见吧。

写在最后

首先关于大家最关心的高反问题。这次去的这些地方,海拔的确都比较高,所以一开始去的时候的确会存在一些高反问题。我的建议是,保温杯一定要带去,热水不能断!这是抗高反最好的良药。其他的话你可以提前吃一些抗高反的药。随身携带一些vc泡腾片,泡在热水里喝,效果也很好。除此之外的话,就是行动的时候慢一点再慢一点,慢慢走,欣赏啊!

其次是关于这次旅行的一些感悟。最重要的是同伴!一定要三观相同,笑点尿点相差不大才能玩得起来。我和杨杨就很好,其实我们也是在蚂蜂窝上结伴结起来的,运气好,所以一路上都很开心。在旅途中,千万别作别娇滴滴。首要原则是不给同伴添麻烦,除此之外,在旅途中,能帮一点是一点,要热情,要充满战斗力!虽然LZ这趟回来也是在家躺了一个星期才缓过来,但是在旅途中,那战斗力可是相当强的!

最后的最后,多出去看看吧。如果有什么疑问,或者想和LZ交个朋友,也是相当欢迎的呢。
Wechat: xwt997031263。

这个牌子做的真好 可爱三观又正

2016-10-21 12:21

2016-10-21 12:59

2016-10-21 13:18

2016-10-21 13:3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21 12:21:11 的回复:

这个牌子做的真好 可爱三观又正

回复鹿妹儿:哈哈哈是的

2016-10-21 13:38

2016-10-21 13:42

2016-10-21 14:3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21 16:26

2016-10-21 23:56

2016-10-22 14:2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24 09:58

引用 gaokeming 发表于 2016-10-24 09:58:18 的回复:

回复gaokeming:攻略信息的话我开头有写,同伴杨扬的游记里已经写得很清楚了,需要的话可以去看她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