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云南乡村行摄记

• 出发时间/2016-10-04

旅行开始

时间:2016年10月4日—11日,共八天,自驾
行程:佛山市—广西田阳—云南广南八宝镇—丘北普者黑广西靖西南宁佛山

10月4日,第一天,田阳

10月4日早上9点出发,佛山广西田阳720公里,用时7个半小时,中途下高速在容县吃中午饭,找了几条街也没见有间像样些的餐馆,只能凑合着吃了当地名菜菠萝炒鸭快餐,顺便买了几个柚子。下午5点半到达田阳县,住田阳国际大酒店(0776-2563888),在房间可以看见落日。

以往开车去广西云南一般会在百色住一晚,但总觉得百色过于冷清,所以这次选择在田阳歇息。在网上并没有太多有关田阳的资讯,只是觉得这家酒店不错,而且是顺路,想不到这个位于广西西部的小县城却热闹非凡,特别是田州古城,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建筑风格以壮族民居风格为主,配合砖木石雕、层楼叠院、小桥流水以及丰富的人文文化,不失为一个休闲消遣和拍夜景的好去处。

10月5日,第二天,广南县八宝镇八宝河

10月5日,田阳—云南广南八宝镇(203公里),用时2个半钟,从八宝出口下高速,几公里就到八宝镇,住银河酒店(0876-5846866)。

八宝镇有“中国八宝贡米之乡”和“高原小桂林”的称号,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乡村。八宝风景区中,以一河(八宝河)、两瀑(三腊、戈峰)、三滩(田房磊滩、石丫口大滩、珍珠滩)、三洞(汤那、三腊、牙方溶洞)、四奇(奇特的喊泉、奇异的风洞、奇巧的怪石、奇怪的风鸣)、五古(古崖画、古人类遗址、古文字、古文物、古桥)为著名,我们只停留一天半时间,游玩了八宝河和河野村,浓浓的乡村气息和蜿蜒碧绿的八宝河已使我们深深迷醉。

中午休息,待太阳没那么猛烈后我们继续沿着八宝河向三蜡瀑布方向走,沿途十步一景,车行了两个小时我们还在十多公里范围里徘徊。

到达一条村庄要转右才能去三蜡瀑布,村长介绍他们正在整理土地准备种油菜花,明年春节前后这里将全部是油菜花田,那时的景色更美。

越往里走路况就越差,终于快到三蜡瀑布的时候车胎被石头割破了,几位猛男以最快速度换胎后决定往回走,赶在天黑前去村长介绍的村庄里拍日落。

其实在八宝真的不需要一定要去什么景区,八宝河处处是景,只要看见河流和小桥,还有那帮调皮的小男孩,还有一群群自由游弋的鹅鸭以及满地跑的牛和鸡,当然如果还有夕阳那就更好了。

10月6日,第三天,八宝河野村,普者黑

在八宝拍摄一定要找一个高位。在镇子里有一座小山,离得远远就能看见山上的亭子,就在酒店一公里外,过了桥转进去就看见,找不到就问当地人也会很热情地带你去。桥边有一个水果市场变身为停车场,10元停车费。

早上天气不给力,我们六点半才出发,爬上去大约20分钟,山顶视野非常好,360度无死角。

拍完全景下来,吃了当地最有特色的牛肉粉条,退房,买了新鲜的正宗八宝贡米,10元一斤,小贵,但从那天起,车里一直弥漫着清新扑鼻的米香味道,也是从那天之后去到哪都吃不到又香又糯又软的八宝米饭了。假如是九月中过来,那俯拍到的将是金黄色的稻田。

设导航河野村,十来公里的路程,路况也比较好。河野村真正是一条不被外界认知的美丽乡村,蓝蓝绿绿的河水静静流淌,小孩子天真无邪地玩耍,还有自由自在徜徉的鸭子,偶然一条小瀑布哗啦啦地流入八宝河,一条彩色的小船轻轻驶过,肥美的水草在水底飘荡,村民在河边洗衣洗菜捞鱼,好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在做行程计划时,我一直在研究坝美的攻略,但它舟车劳顿和过度开发使我望而却步,而河野村虽然完全未开发,但路面干净,只有一两家农家做餐饮,生态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我只希望你们都不知道这条小村子,不要太多人涌来打破这份宁静。

小女孩一直忙乎着帮我们摘菜、洗菜。

中午的阳光热辣辣地直射水面,河水呈现深绿和灰绿的颜色。我们在村里面吃完鸡和鱼, 这是河里的小鱼,油炸后皮脆肉滑还有汁,连骨头都可以一起吞,令人食指大动。

下午从八宝上高速到普者黑是210公里,沿途都有路牌指引,用时2个半小时。普者黑已过度开发,节假日和暑假期间最好不要前往。进村的路修得很好,路两旁种满格桑花。我们选择住在仙人洞村村长家喳喳呀客栈,就在湖边,环境非常好。因为已经到了假期的尾声,普者黑游人已散去,村里比较安静。

傍晚的色温很柔和,我们就在村长家拍摄。

晚上村子里只有低吟的蛙声和偶尔鹭鸟的叫声。

客栈的装修格调很有民族风。村长的孙女很可爱。

10月7日,第四天,普者黑

早上六点半出发去青龙山拍日出,天空很灰蒙。经过普者黑度假村转右向观音洞方向走,切记,不然就会一直进入普者黑村。未到观音洞看见一个旅游产品市场和停车场就不要继续走了,停好车,开始爬山吧。

青龙山有几个观景台,但最好景观的地方都是怪石嶙峋,幸亏色友不多,不然人和三脚架都没立足之地。太阳很不给面子,只露了一下就被灰霾给掩埋了。

移步换景,但也好不到哪里去。

在普者黑村逛了一大圈,小路也开进去了,也没看到兴奋点。十几年前一直对普者黑很憧憬,但随着旅游的开发,已没有了“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的画面,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建筑物和嘘涌的人群以及日渐见少的耕地。或者这就是一个地方的进步,而这种进步往往用环境来置换。也或者这是一个城市人对乡村的情怀,总希望那里还保留着原始的自然环境和质朴的村姑,但我们这二十年时间已见证了凤凰城双廊丽江束河巴马等等自然景观的变化,不堪回首,不想再去。真希望地方政府对一个地方的开发既保持原始风貌和历史文化,又能使当地的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而又少一些商业铜味。

10月8日,第五天,普者黑,靖西鹅泉

晚上普者黑突降倾盆大雨,半夜时全村停电了,只能起床把窗户都打开,之后就和蚊子搏斗了一宿。早上起来雨还在下,空气清新,远处的鹭鸟在雨中肃立枝头,偶然飞翔捕食,一条小船轻轻划过,村子里寂静无声,哦,很喜欢这宁静的早晨。

吃完早餐就离开普者黑前往靖西(356公里),用时4个半小时,住靖西环球大酒店(0776-3056888)。

靖西的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素有“山水小桂林”之美誉,既有奇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峰丛林立,峡谷众多,洞穴广布,暗河纵横,又有民族风情、人文景观、边关军事遗迹等等。我们选取了鹅泉晚照、巴泽梯田、旧州古镇和八强稻田。从靖西县城到每一个景点都是十来二十公里的县道、乡道,但路况都比较好,只是偶尔会被导航导入歧途。

鹅泉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西南部的三大名泉之一(大理的蝴蝶泉、桂平西山的乳泉),又是德天瀑布的源头。我们到达鹅泉已经是下午4点,门票48元,网上38元,这是我们8天里唯一一次买门票。

鹅泉景区不大,进入大门口看见和田已经收割,四周被典型的喀斯特的小山包围着,一条弯弯的小河蜿蜒穿过。

延着曲径慢慢行走,亭台小径,山水如画,翠竹婆娑,水清如镜,水草在蔓延,小鱼在游弋,稀树疏林成了水中盆景,偶然一个红衣姑娘路过,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鹅泉的水被喻为最清澈的水,假如有阳光,照片会靓丽很多,即使没了光线,在不同的角度,水的颜色仍然不断变化。

鹅泉景区里面仍生活着当地的村民,我们见到的大都是老人和小孩。

鹅泉有一个观景平台,登高俯拍,景致尽收眼底。

光线渐暗,我们赶快走出鹅泉景区大门到公路桥上拍清代古桥。

在景区门口还有一些农家,可以食宿。当地的鸭子想必很美味。

傍晚时分,村民拿着小竹鞭赶着一群群水牛陆续回家,小女孩蹦跳着,老人驼着背,老牛带着小牛,三三两两经过长长的石板桥,好一幅牧归图。哦,阳光都去哪了?

10月9日,第六天,巴泽梯田、旧州古镇

早上吃完早餐出发去巴泽梯田,阳光还是不给力。导航靖西县壬庄乡巴泽村,20多公里,有两条路,建议还是按景区指示牌走,但到村子里的时候,导航会叫你走一条沙土路,那条路是通向巴泽村委会的,而不是去梯田景区。我们就是被导航误导了,走了几公里泥路,幸亏最后还是顺利通过了,不然掉头都没地方。

对面的路才是正路,但从这个角度看梯田又是另一番景象。

巴泽梯田上下1000余亩,绵延数公里,但已做好基础设施的只有其中几段,很难想象国庆假期人多车多的时候村里怎样管理。
    看见这块牌子的时候就转上去,上坡后有停车场,之后就沿着栈道一直往上走。

正是秋收的季节,村民用手掰的是糯米稻,糯米稻长得比较高,其他的粘米用镰刀割,脱粒后人工扇掉碎禾,再把谷子装袋用马运出去。因为梯田比较窄小,收割机都下不了田,只能保留着很原始的收割方法。

旧州古镇离靖西县城8公里,下午4点钟到达时已经没什么游人,门票也是48元,但我们开车进去的时候并没有人叫我们买票。旧州古镇很小,也没什么设施,如果要收费,那就免进了,何况还没有阳光。

旧州又称“绣球一条街”, 自古以来就有制作绣球这一传统工艺。旧州的山水田阳结合传统文化、壮族民俗风情,有“族活的博物馆”之美誉。

最大收获是拍到当地人在河边洗衣洗头。

10月10日,第七天,靖西,大新,南宁

靖西环球酒店旁边就是靖西湿地公园,早晚很热闹,也是当地居民休闲散步健身洗衣游泳的好地方。那几棵美丽移木棉灿烂盛放,成为了一景。

湿地公园顶部是一个水库,水溢出成为瀑布,下面修建了分级开放式泳池,当地人说,夏天的时候这里都挤满了游泳的人。

从靖西南宁如果全程走高速是276公里,只需要3个多小时。但走一段S316会使你收获多多,这段路的景观太美了,它集齐了桂林山水的所有精华,个人认为有胜之而无不过。

离开靖西大新方向走,导航黑水河景区,沿S316走12公里就到达化峒镇八德村小学,只见路两旁全是连片的金灿灿稻田,公路旁停泊着一部部收割机。看摄影攻略这里有高位可以拍全景,问了村里好几个人,各人的说法不一,最后还是自己摸着试着爬上了山。

看见下图路边的八强幼儿园就转进小路爬上有发射塔的山上,算是比较高的位置。

靖西的化峒镇大小河流纵横交错,是靖西县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当地人常称之为“靖西粮仓”。盛产靖西香糯、粳米、麻鸭、鱼类等多种特色农产品。

继续向前走就可以上合那高速,50多公里后经过通灵大峡谷下高速向黑水河方向走,沿途S316就是一条景观大道。

看见下图有两条路,左手边是S316,走右手边的小路,一路都有惊喜。

在村子里会看见有泥土路和水泥路,导航又一次把我们坑了。车开进泥土路后,越走越窄,但只能向前不能掉头,路两旁的茅草把我们的车身刮得吱吱响。

最终走了好几公里终于接上正道。这条社会主义大道才是真正的风景大道,而且基本没什么车,完全可以嗨起来。

继续向崇左方向走就可以再上合那高速直达南宁(230公里),我们选择在五象山庄(0771-3186999)住,主要是不用进市区,最后一天回程也可以快一点。这家酒店高档大气,环境一流,就在五象湖旁边,但收费贵,特别是餐饮。

10月11日,第八天,回家

早上享受了清新的空气和丰盛的早餐后离开五象山庄,全程高速返回佛山(526公里),用时6个小时。中途在岑溪下高速,尝试了当地最出名的古典鸡,果然名不虚传。下午4点钟安全回到家。旅行结束。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1 15:27

照片很不错,给你点赞,欢迎粉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1 23:55

引用 youlinggu 发表于 2016-10-21 15:27:56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youlinggu:住当地最好的,吃也不错,8天才每人2500不到。

2016-10-22 08:0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1 23:55:39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

2016-10-22 08:0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4 01:0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24 09:58

哇~~谢谢楼主大大这么走心的分享哇⁄(⁄ ⁄•⁄ω⁄•⁄ ⁄)⁄还有些其他事情想和您交流一下,可以厚着脸皮求一下您的联系方式吗QQ微信都可以私信给我就好谢谢谢谢~⁄(⁄ ⁄•⁄ω⁄•⁄ ⁄)⁄

2016-11-08 12:46

2016-11-16 10:36

很不错!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