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锁深秋之向北寻色行(哈尔滨—加格达奇—漠河)

鱼粉十三 (北京) LV.8

有什么事会让你留念

——窦唯

游记说明

去年十一假期,突然想坐那种绿皮车看秋色,于是开始了这次出行。
秋天本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不冷不热的天气,秋高气爽的帝都是金灿灿的。
然而,今年的秋天,帝都一波雾霾接着另一波雾霾,我还没看到几次通透的天空,就要过冬了,于是整理了一下这段印记。
想念在中央大街上边走边吃那一口香草马迭尔的味道
想念在圣索菲亚教堂广场上那群白鸽绕着绿色洋葱头盘旋的一刻
想念松花江畔一条大金毛静静的蹲在旁边看主人钓鱼的一幕
想念在绿皮火车上吃着酸辣泡面看大兴安岭一个个林场的时刻
想念在白桦林深处那群大学生哼唱“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
也想念漠河北极村农家院女主人烹制东北炖菜里的甜南瓜、烂豆角还有鲜甜鲜甜的山蘑菇
……

植入硬广,大鱼在越南篇:http://www.mafengwo.cn/i/6175961.html

预告图

哈尔滨松花江游船

漠河白桦林

漠河龙江第一湾

↑  头图视频,全部在加格达奇至漠河途中取的景
可以说是坐火车观景最佳路段之一
手机不支持头图播放的可以点击观看

关于行程

漠河基本上起码要3天,主要景区之间距离比较远,最好包车前往,当地部分地区网络信号较差。
D1—D3    北京——哈尔滨
D4            哈尔滨——加格达奇
D5            加格达奇——漠河
D6            漠河——北红村
D7            北红村——北极
D8D9       北极村——漠河——哈尔滨
D10          哈尔滨——北京

哈尔滨

晚清时节,火车将东北亚和遥远的欧洲相联结,铁路上滚动的机轮行过,为中国东北的一座城市带来了西洋礼物的同时,也带来了诗,带来了泪,带来了宗教、技师、医生、流浪的异乡人和西伯利亚的风,甚至鲜血与祭奠。
1896年,晚清在甲午战争败北日本,时年,俄国在沙皇的主持下铺设从莫斯科海参崴,横贯大半个欧亚大陆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作为西伯利亚大铁路在中国境内的延伸,大清东省铁路,简称中东铁路或东清铁路,在晚清曾经的龙兴之地——中国东北开工建设。
1898年6月9日,第一批来自海参崴的铁路建设人员进驻“田家烧锅屯”,这一天,也被俄国人视为哈尔滨市的诞生之日,建城之始。

↑  哈尔滨随便拍拍视频,部分街景是乘坐哈尔滨室内观光大巴车上拍的。

路旁卖冰糖葫芦的大叔,这山楂看着就诱人,糖葫芦我喜欢吃山楂夹豆沙还有水果的,苦于马上要进博物馆参观,木有买

开放时间:
5月1日-9月30日:9:00-17:00;10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6:00;闭馆前一小时停止领门票。
门票信息:
凭身份证领票免费参观
黑龙江省博物馆不大,就两层楼,还有一层卖一些淘宝十块钱包邮的纪念品
也有部分恐龙化石、动物标本,以及黑龙江省出土的古代陶罐、银饰玉器、兵器、书画等文物,但就一个省博物馆来说,展品过于少了些。

苏联红军纪念碑

纪念在对日本侵略军作战中英勇牺牲的8000多名苏联红军战士而修建
塔高34米,塔顶是一枚红光闪闪的红星,塔的中下部东西两侧是苏军对日军作战的浮雕,塔前南北是3个高举战旗的红军战士雕塑。
黑龙江省博物馆出来就能看到。

中央大街

来中央大街,不管冬天夏天,路上都有人捧着马迭尔,感觉来哈尔滨不吃马迭尔,就像去北京没去故宫长城一样
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在这条由方石铺成的步行街两侧,坐落着众多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中央大街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大街,充斥着各种纪念品、特产,人不少。

(敲黑板)我就问问你,这两个大金桃子摆在一起,污不污!!@商家

圣·索菲亚大教堂

开放时间:
8:30-17:00,全年无休。门前广场的音乐喷泉,只在5月1日-10月7日期间开放。
门票信息:
20元。学生半价(凭本人有效学生证)。

始建于1907年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高达48米的绿色洋葱头式大穹顶十分引人注目,不过这座拜占庭式建筑已不再具有教堂的功能
圣索菲亚大教堂曾经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目前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虽然在1997年就更名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但是无论当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更愿意称它为“索菲亚大教堂”。
教堂改建成艺术馆后,进行了内部改建,通过展示近千幅图片和城市规划沙盘,反映了名城哈尔滨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不过改建后,原有的格局被破坏了,作为教堂的功能也已经消失了。如果只是对建筑和教堂感兴趣,可以不必入内参加。
教堂前的广场最有人气的就是鸽子广场,当地人非常喜欢在这里拍婚纱照,据说教堂的夜景更美。

教堂内部,主要是哈尔滨的历史沿革介绍

松花江

我年轻的时候一直以为松花江是产松花蛋的地方
松花江是黑龙江最大的支流,东北地区的大动脉,本身也有两条主要支流。其一为源于白头山天池的第二松花江,另一为源于小兴安岭的嫩江,两条支流在扶余县汇合始称松花江,折向东北流至同江县注入黑龙江。

过江缆车:缆车连接太阳岛,往返费用50元/人

顺航码头:从这里坐船可以到达江对面的太阳岛,来回只需要10元

波特曼西餐厅

哈尔滨有几家店,吃俄罗斯菜的老牌餐厅,环境尚可,有乐队演出,可以一试。
其实大东北最好吃的就是大炖菜了,在大众点评上按口味或者评分排序,找自己喜欢的就行。

里面有虹吸壶泡制的咖啡

加格达奇

自2016年6月7日开始往返漠河哈尔滨之间的k7039/k7040、k7041/k7042次列车时刻进行调整,速度得到大幅提升,上述列车开往漠河方向用时更是分别缩短了4个小时和5个小时,不仅用时短,发车时间也更加“亲民”,晚上睡一觉第二天早晨就到了漠河
当时去的时候考虑考虑到坐车时间较长,所以选在加格达奇停留一天看看。

加格达奇区是中共大兴安岭地区委员会、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是大兴安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
加格达奇区位于黑龙江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的东南坡,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境内。地理坐标为东经123°45′至124°26′;北纬50°09′至50°35′。南、西面和鄂伦春自治旗毗邻,东、北面与松岭区接壤。
由于加格达奇区和松岭区在地理上属于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为此黑龙江省政府每年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给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加格达奇作为地区公署驻地,已经具备了一个地级市的规模,在经济实力和城市规模建设上远远超过了它地权上隶属的鄂伦春自治旗的县城规模。
基于各种原因,呼伦贝尔市和鄂伦春自治旗纷纷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能够协调黑龙江省政府,收回加格达奇和松岭两地,呼伦贝尔市政府、人大、政协多年来多次向上级要求收回两地,但两地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涉及林区问题,又涉及国家林业局,成为短期内无法解决,只能维持现状的棘手问题。

加格达奇推荐酒店

加格达奇金马饭店 Golden Horse Hotel Jiagedaqi
五星级酒店,一晚三百多,条件在当地是最好的了,离火车站很近,步行十分钟即到。

↑卧轨拦路大妈

火车上的大兴安岭地区

加格达奇至漠河这段铁路,景色非常赞,一个林场接着另一个林场,能看到受到大兴安岭火灾影响,一部分林木是后来栽培的。
关于大兴安岭火灾
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火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火灾。又称为“无声的战斗。” 大火不但使得我国境内的1800万英亩(相当于苏格兰大小)的面积受到不同程度的火灾损害,还波及了苏联境内的1200万英亩森林。
漠河县城有一座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对这次历史事件有详实的记载,里面制作的被火灾烧死烧黑的尸体挺触目人心的。
灾祸猛于虎,带来的教训是刻骨铭心的,在北山森林公园,大喇叭循环播放林区禁烟和火灾警示录。

漠河

漠河县位于中国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上游南岸,中国版图的最北端,地理坐标为东经121°07′至124°20′,北纬52°10′至53°33′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份,总面积1823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平均4.7公里2个人,年平均温度-5度,冬季长达7个月。

关于漠河包车

漠河包车,4天不到包车费用在700元/辆(4人以下),包车含过桥过路和燃油费,不包食宿,蚂蜂窝和携程上都有,漠河县城也有不少当地旅行社,我看了一下行程都差不多。
我们包车的司机小弟就是个老司机,开车跟开坦克似的,漠河主要的景点相距都挺远,而且路上人烟稀少,所以车速超级快。
吃饭和住宿的地方是司机(也就是旅行社)指定的,会有一定的价格水分,但都在可承受范围内。另外,由于当地蔬菜、水果大部分靠陆路运输,所以菜价会贵一些。

漠河县城各种五颜六色的房子,俄式建筑风浓郁

漠河县城,落日余晖

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位于加漠公路485段上,是中国最北的湿地,又是天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在6-9月份的100多天里,景致壮观。(门票:50元)

站在观景台上看对于有恐高症的我来说,还是有些怕的。。。
奈何景色甚好,壮着胆儿观景呆滞了好久

在老司机飞驰的车上看的景儿也挺漂亮,车速飞快,你们感受下

路边有很多林场,可以零星看到一些枯树,躺在路旁或直挺挺的立在那里,树干都被那场大火烧焦了,这些枯木就这么静静的在那里,像对那场大火的无声控诉。

白桦林中,那位姑娘和小伙子的名字依然还在上面刻着吗

林场大哥的拖拉机,好拉风

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

乌苏里浅滩紧挨着中俄界河黑龙江,由黑龙江冲积而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传说中国真正的北极乌苏里浅滩外的黑龙江边上,在此可以看到两块巨石,一块写着“北国擎天石”;另一块写着“恭喜您找到北了”。
黑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一年四季各有不同景象,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全景,非常壮观。
门票
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2 处共计50 元/ 人。

爬到山顶观景,山不高,都是台阶,爬二十分钟就能上去

从山上下来邂逅的汪汪
老子见狗必须撩啊~

飞来松

大兴安岭莽莽森林的树种中,大都是樟子松或落叶松,从理论上讲,红松是不适于在这苦寒之地生存的。但30多年前,七星山脚下一个叫杨更远的林业工人在这里中发现了两株红松,引为奇谈。后于87年死去了一株。仅有一株存活下来,树高14.5米,胸径在20厘米左右。因为它是八万里大兴安岭林海中罕见的一棵红松,人称“飞来松”。
这棵红松的出现,引起了人们的注目和猜测:一说是因当时漠河的老沟金矿发现黄金以后,风声远播,俄国人纷纷来这里开矿盗采,此地方圆百里没有人烟,衣着膳食皆由自备,是俄国人所带的松籽移落后而生;一说是飞鸟所衔松籽落地后而生的。

在前往北红村的路上,遇见了晚霞

北红村&北极村

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中俄交界处,隶属于黑龙江漠河北极乡,南北面环山,东西黑龙江穿村边而过。北红村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村庄,北红村民没有用上自来水,都是用压井取水吃。北红村这个地理位置最北的小村子还能保存一丝原始气息,没有北极村商业气息那么严重,晚上基本上黑漆漆的。

北极村商业气息挺浓的,有很多酒店和农家院,基本和一个小镇差不多
主要景点:中华北陲、北陲亭、北极村村碑、中国最北邮政局、神州北极中国最北之家、北极哨兵、北陲哨所、中日伪电厂遗址、最北界碑。
门票:60元/人

村民修缮房檐准备过冬,想到冬天应该有很厚很厚的雪卧在上面吧,是要弄结实了

夜晚的北红村,除了星星啥也看不见
晚上和包车小弟在村里稍微转了转,听当地村民说,我们住的农家院再往北走50米,有一户人家翻修老房子,想要改造成农家院
以下高能,胆小莫看

重点来了,在挖坑时挖出来了几具白骨
我好兴奋,想要拉着包车小弟往前走去看看
刚走了几步,包车小弟说这些东西不能看,劝我不要再走了
为了顾全大局,我没有再往前走

第二天……包车小弟就莫名发烧了,我说这是你不陪我去的结果,白骨肯定想见我了

这是地

在遥远的星空底下
有一位大衣少女

村里的小狗你好

村里的老狗你好

村里的黄牛偶哈有

村里的黑牛阿尼哈赛有

这些大熊来自北极村的一处正在修缮的游乐园里,当天把没吃完的大屯菜里的南瓜和玉米打包过来,喂了一些,不敢多喂,大熊们对美食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看在它们跟我一样能吃,突然有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你们熊之间也兴起了葛优瘫吗

在笼子里还有几只小熊崽,包车小弟弟前去撩了撩,小熊怒了,伸出了一只熊掌

北极哨所位于北极村里面,是我国最北端的哨所
哨所的建筑比较有特色,瞭望塔很高,非常有气势。
哨所后面就是黑龙江,而对岸有个红顶黄地的屋子,就是俄罗斯的哨所了。

此石与号称天涯海角的“南天一柱”齐名,并与之遥相呼应,是北极村的一个象征性标记,是中毕北极的标志性建筑物。凡来北极游览观光的客人,均会在此石前摄影留念,以证北极之约。
题字人:漠河县原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广甫

邮局里面卖明信片,十块钱一张。。。坑爹啊
吸取在丽江买明信片寄了十几张,半年后收到了五六张,余下葬身何处不知晓的教训,这回坚决没掏钱!!

爱存不存中国最北支行,这名儿起得跟在北极开了一家似的。。。

爱存不存的弟弟存不存(CBC)也在旁边

被我的气场震慑住了,服服帖帖的~~

⬆️最后附上东北大菜若干,强推北极村大姐做的大乱炖!!!最好吃的南瓜,又糯又甜!!

THE END~
结束的奏是这么直接

引用 鱼粉十三 的文字:

我年轻的时候一直以为松花江是产松花蛋的地方

2016-10-21 14:58

引用 鱼粉十三 的图片:

好多糖葫芦啊!!!真担心会掉下来

2016-10-21 15:0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21 14:58:1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猿粪猿粪

2016-10-21 15:12

照片很美呀!

2016-10-21 16:52

朕知道了,下次给你买豆沙馅儿的冰糖葫芦

2016-10-21 16:58

写的真好啊!应该加精,嗯!

晚上那张照片是谁拍的,为毛我就拍不出来星星

2016-10-21 23:55

照片很不错,给你点赞,欢迎粉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2 00:00

引用 水行草 发表于 2016-10-21 23:55:31 的回复:

晚上那张照片是谁拍的,为毛我就拍不出来星星

回复水行草:M手动档调节小光圈+脚架or滑轨+快门线or延时拍哇

2016-10-22 09:18

引用 鱼粉十三 的图片:

拍的真赞

2016-10-22 14:18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2 14:18:51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多谢夸奖

2016-10-22 15:59

漂亮

2016-10-23 14:20

回复狗剩儿:我的童年都这样的

2016-10-28 20:12

配的音乐叫什么啊??

2016-11-08 12:53

引用 days_life 发表于 2016-11-08 12:53:35 的回复:

回复days_life:尧十三,失之城

2016-11-08 12:55

引用 鱼粉十三 发表于 2016-11-08 12:55:03 的回复:

尧十三,失之城

回复鱼粉十三:多谢

2016-11-08 13:14

引用 days_life 发表于 2016-11-08 13:14: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