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的泉州,南靖之旅

我是瓜瓜 LV.7
2016-10-21 11:12 358/8

说在前面

首先要感谢新的高考制度,让我们在气候凉爽的秋季有了一个礼拜左右的假期。这一次,我选择了福建。我第一次去福建已经是7年前了,当时和我妹妹以及我们的同学,去了名满中华的厦门鼓浪屿。而这一次的打算是走泉州——南靖——福州——霞浦一线,可惜后来由于家里的原因,提早回去,没去成霞浦福州也只是匆匆而过。

附上具体行程和花费
共计1253.5元

泉州篇

一、泉州的行
现在去泉州动车或者高铁应该是不错的选择。由于福建的地理条件,普通火车基本没有。虽然增加了雏形的成本,但舒适度也有所提高。而且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还是非常理想的。
我乘坐家乡到泉州的火车,中午出发,在下午5点多到达泉州火车站,然后搭乘公交到达青旅。泉州火车站前面的广场公交还是非常方便的 ,基本要去的地方都能通过公交到达。不幸的是正好赶上晚高峰,一路都在堵车。不得不吐槽泉州的道路交通建设还有待改善。路非常狭窄,不分道,没什么信号灯。。。。好在泉州市区不大,很多点都可以步行到达。

二、泉州的住
我住在巷里国际青年旅舍,女生榻榻米,48一晚。位置还不错,离大部分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但榻榻米在4楼,本楼没有洗漱的地方,这个有些不方便。另虽然现在已经是10月底了,但阁楼还是很热。。。。
青旅可以拼餐

三、泉州的吃

我对于口味的适应程度真的 非常低。所以虽然去了全国很多地方,在外面我还是以全国连锁的饮食店为首选。实在没有也会以零食代替。但是这一次我跟自己说,坚决抵制全国连锁,一定要尝尝当地的食物。然后真的做到了!
总体而言,泉州的食物是好吃的,比较清淡。花样没有别的地方多,但还算比较本土化,值得一尝。

这是青旅出门后不远的东兴牛肉店的拌面,价廉物美。酱主要是花生酱,香的啊!

这是在西街上买的,2块一个。里面的芝麻粉和一些脆脆的东西,非常好吃哦!

卤面,可以选择多种料加,味道清淡,稍微有点腥味。

米线糊,也是可以加入多种食材。醋肉应该算是特色吧,稍微一点醋酸味。这是泉州人早餐的首选。

8个货真价实的牛肉丸,只要10块!同样在东兴牛肉店。

四、泉州的玩

泉州是宗教聚集的胜地,各种不同的宗教中泉州这片土地上和谐相处,也算蛮有趣的。宋元时期,泉州是全国最大的港口之一,为她接触多元文化,包容多元文化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也造就了泉州现在的个性。

1、开元寺
开元寺是福建最大的寺庙,有许多动人的传说。其中最著名的是她的东西双塔。

2、天主教堂
泉州花巷那边的教堂是粉!红!色!的!

3、承天寺

4、元妙观

5、关帝庙
关帝庙的香火真的非常旺,人超级多。

6、清净寺

7、文庙

以上7个点相距都不太远,全部可以通过步行到达。以走走停停的速度基本大半天也可以走完。规划好路线,一路上会走过涂门街、西街、东街、中山路等,走累了想坐下来吃点东西休息下也非常方便找到地方。

泉州除了大量宗教建筑的汇聚外,还有一座明朝时建造的古城——崇武古城,是一座用石头建造起来的关防城市。作为景点的崇武古城还包括一片沙滩和一个以石雕为主题的公园。门票45元。
泉州市区到崇武古城需要到泉州客运中心搭乘前往景区的大巴,票价15元,用时1小时左右。从下车的地方到真正的景点门口还需步行大约10分钟。

穿过城门会看到一个关帝庙,然后就进入了人民生活的古城。里面小巷纵横,一不小心就有一种要迷路的感觉。能看到的居民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完全听不懂普通话。说实话,在里面的时候有一种随时要被拐卖的感觉。

南靖篇

一、南靖的行
就现在而言已经不能算不方便了,但是和大城市相比,还是奔波于路途,颇感辛苦。
泉州南靖可以乘坐直达的动车或者高铁,到达南靖火车站。
南靖土楼共有三天线,由于时间关系,我只去了田螺坑。所以就讲讲从南靖火车站到田螺坑的过程。
1、到火车站广场乘坐6路到达土楼游客中心,票价14元,耗时1小时左右。
2、在游客中心购买门票和旅游观光车票(15元),按照四菜一汤——东倒西歪楼——塔下村一线游玩。全程的同一辆车,非常方便,行李什么的可以放在车上。每个景点司机会大概说个时间,然后自由行动,集合后再去下一个点。
由于现在并不是旺季,班次不是非常固定。不满10人,半个小时才发车。

二、南靖的住
我住在塔下的沐浴阳光青旅,虽然第一次到的时候因为位置的关系,稍稍找来下,但找到之后再出去回来就没有难度了。我住的是6人间,37一晚,可是由于淡季,我包场了!

三、南靖的吃
在沐浴阳光吃上了我整个行程中最满意的一餐。晚上和掌柜他们拼餐。正好店里其他几位游客买了菜,让掌柜弟弟做饭。掌柜弟弟是广东人,大家想想广东人多会吃啊,因此烧的菜也特别好吃。20的餐费绝对物超所值,本来为了这顿饭我都打算多呆一天了,可惜啊!

四、南靖的玩
田螺坑景区的玩就是看咯。

1、四菜一汤

2、东倒西歪楼

3、塔下

福州篇

一、福州的行
塔下福州的行程只能用两个字形容——艰难。
1、塔下到书洋镇
不是随时都有车。村上一位非常热情的杂货店老板娘告诉说,上午9点半的班车错过后,只能等到下午了。票价10元,耗时1小时左右。
2、书洋镇到汽车站
6路可到。我非常奇怪,去的时候6路明明在火车站也停,可是回去的时候就到汽车站了。票价8元,耗时半小时左右。
3、汽车站到火车站
乘坐601可到。票价3元,耗时20分钟左右。
PS,其实塔下村可以乘坐昨天买的景区公交。可是现在班次不定,要等这个真心有点麻烦。如果有幸坐上了,可以直达游客中心,然后再按照上面方法返回。

二、福州的住
福州找住宿是这一段行程中最艰难的事,基本上打个电话就是已满,或者还剩下单间,疑问价钱,300多,吓死我了!后来一问,原来这几天福州正好在弄什么糖酒展销之类的,住宿全被定光了。我最后能找到住宿竟然是因为一家旅舍的掌柜糊涂了,明明已满,还收了我的钱,最后只好自己跟别人挤。6人间,39一晚。
也是在这一晚,经历了最糟心的事情。同屋的一个非常男生气的姑娘和一群男生喝酒喝到断片。关键是酒品还不好,又吐又拉,差点没把我恶心死。

三、福州的吃和玩
时间太匆匆,就去了三坊七巷和福建博物馆。

写在最后

还有一些地方想去但没有去,那就下次再去福建吧!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1 16:26

引用 紫露凝香 发表于 2016-10-21 16:26:11 的回复:

回复紫露凝香:我有写流水账日记的习惯。。。。

2016-10-22 18:1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4 09:58

引用 我是瓜瓜 的图片:

2016-10-26 12:33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5:14

引用 我是瓜瓜 的图片:

2016-10-30 22:52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5:14:41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