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哥中感受柬埔寨这个悠远的王朝

好吃的菜 LV.4
2016-10-21 11:15 351/10

要去探访一个历史如此厚重又悠远的王朝,不想只是去看一堆废墟的话,还是多读点书涨点姿势再出发吧,不然真的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吴哥之美》是蒋勋老师从美学角度来看吴哥,在没有达到吴哥亲眼所见的时候,其实看的有些云里雾里,只能通过图片帮助理解。但是看过之后再看吴哥,谁都会不自觉的开始用美学的角度来思考了,感觉也为略显枯燥的历史润色不少,不然对于历史小白,初来乍到,真的不懂吴哥的美感。在游览途中可以借助“高棉的微笑”这个APP增加对历史的了解,而且是中文讲解,省去了请中文导游的花销。在回来之后再看书,又是一番不一样的体会,有共鸣也有一些不认同~这样的对抗很有意思。+

到达暹粒机场,竟然是下楼梯步行至航站楼,一下飞机,就闻到一种青草的气息,因为这个城市到处是原始森林~~入境的时候果然如大家所说的,直接要消费了,一次说没有,二次工作人员拿出10元人民币,问我们有没有,答案自然还是没有~,都给他们惯坏了怎么行~

迅速出关,找到订好的司机,前往妈妈之家,一路上司机跟我们搭话,东南亚的英语真是让人心好累,也许之前是法国殖民地的原因,有种法语口音的错觉。到达妈妈之家Inn,通知我们没房了,让酒店司机送我们去另外一家分店,妈妈之家boutique,也是很干净很舒适的酒店。看到他们楼下的精油马杀鸡广告,一个小时才10刀,决定一定要来一个,玩了三天还是没做~他们早餐让我最喜欢的就是烤法棍和木瓜。脆脆的法棍,抹上黄油,边抹边化,又翠又香又醇的口感,让人太满足了。好久没吃木瓜,夹了两块,发现非常清甜,可惜胃已撑,立志第二天要大吃一顿木瓜餐!(在亚洲第二穷的国家,也能被我们变成美食之旅,所以出去玩要带上吃货,旅途上胃才不会寂寞)

第一天,之前定好的TUKTUK司机早就在等我们了,他跟我们打招呼,好像很不好意思的样子,然后向我们介绍三天的行程安排,第一天是大吴哥的小圈

我们从南门进,吴哥王城的城门上就是高棉的微笑迎接我们。两侧是修罗和阿修罗各抓着一条7头蛇NAGA(娜迦)在搅动乳海。

第一站我们来到Bayon,巴扬寺,一共216面“高棉的微笑”,置身其中,才知道什么是无处不在的微笑。每一次抬头之间,不同角度,不同高度,每一次攀爬之间,总能与之靠近,又擦身而过。我在林小Q后面跟着,他的一个回头,就发现了我和微笑那么近,随时都在同一个镜头内。

带着对历史残缺的了解,让自己有更多遐想的空间,至少在我看来,高棉的微笑带给我的是,面对战争杀戮,疾病死亡,最后都只能是一笑泯恩仇,既是历史发展的轨迹,也是定数。JUST SMILE~

这里的许多建筑墙上的雕塑,都是当时人们的战争和生活的刻画~,如果想看全还是挺费时间的哈。

第二站 Baphuon巴芳寺
巴芳寺是XXX二世建立的国庙,据说是皇宫附近最高的寺庙了,但是现场只是残存了长长的引道和围墙,以及一片废墟。这里到处是标记有字母和数字的石块,原是作为重建之用,后来因为内战被搁置了。

第三站 空中宫殿和象台
空中宫殿就是原来皇宫内保存比较完整的建筑了,但是也只剩个台基了,因为吴哥的皇宫民居都是草木搭建而成的,所以都已经消失了~象台是皇宫前的一处平台,可能是观礼台,因为刚好面对大广场。象台还是很有特色的,左右两边各三只象鼻,下面都用莲花台作为台基~

许多守门的狮子脸都被偷走了,到处是无脸狮~  想当初也都是雕梁画栋~

上午的最后一站来到周萨神庙,这是中国工程队帮助修复的,看到很多石块都还泛白的,就知道是新修复的了,工艺相比原来当然是很不错了。 作为中国人在异国看到祖国的国旗,真的很骄傲呀~

吴哥的各种寺庙里随处可见的女神像~ 还有上文提到的七头眼镜蛇精啦,近看还挺可怕的~

因为肚子开始咕咕叫了,草草走完, 就请司机带我们找一家饭馆,他带我们在大吴哥城外皇家浴池外延找了一家环境不错的餐馆,价钱略贵,点了两个套餐24刀,不过量很足,都是特色菜。

人生第一次喝纯椰汁诶,真是量好多,大热天的喝下去好清爽!还有攻略上推荐的AMOK,SPRING ROLL.AMOK 上的椰奶好好吃,但是好像不是哪里的AMOK都有的,春卷要fried的更好吃,还有一种是fresh的,不喜欢的油炸的可以选择它。唯一不喜欢的就是服务员一上来就很热情的问你,要水还是啤酒,然后我们说水吧,拿了两瓶水,买单的时候才知道要4刀!忘了问是不是free了,因为我们包里还带了一大杯的水啊!

用完餐之后,继续行程,中午一两点的时候真的很热啊,早上的兴奋感已经消失无踪了,第一站就是因为《古墓丽影》一炮而红的塔普伦寺啦,真的是令人叹为观止,生命的力量竟这样强大,为了更接近阳光和雨露,可以将千斤重的石块顶开,舒展枝桠。

第二站 斑黛喀蒂

这可能在众多古迹中算个小点,所以人也比较少,我们找了个安静的角落坐着休息,顺便看看书,消化一下今天的所见。旅程中,特别是这样的文化之旅,步调还是要慢一些,感受多一点。怕理解不到位,我们还花了20刀,买了“高棉的微笑”APP激活卡,当我们的智能导游,这钱花的还是挺值的,否则走马观花,并没有什么卵用~

第三站 皇家浴池
刚好遇上几个小孩在里面嬉戏~哎呀,突然想起了杨贵妃走向华清池的样子~

下午还有最重要的一站,巴肯山日落~四点多,我们上了巴肯山,巴肯山并不高,也就70来米,和小吴哥寺的高度相近,山上的巴肯寺并不限制人流,但巴肯寺的顶部据说是吴哥窟最美的观日落点,我们到的时候队伍已经排的很长了,大家都想上到巴肯寺顶端,看整座王城背后日落的余晖。但是寺顶限额300人,已经上去的人都等着看日落,基本没人下来。就这样,寺外也是几百号人等着,等到最后太阳快下山了,才大批大批的人出来,等待的人才能进去~还好还好,等的我抓狂的最后,还是能上去看上日落最后一眼。在这里除了能看到美丽的日落,朝另一个角落还能看到小吴哥,等那么久还是很值得.

第一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下山时天已全黑,人亦累趴。。。。回到住地,已经无心恋战,打算在酒店解决晚餐,点了两个套餐,24刀~很精致,量也足,桌子都摆不下了,一直问服务员都上齐了吧,服务员一直说没有[偷乐]

第二天 变身塔 东梅奔 塔逊寺 龙蟠水池 圣剑寺
第一站 变身塔 pre rup,又叫比粒寺,不过这里相比起之前走过的点,特别在都是用红色泥砖堆成的~

走了之后我们才发现,这个地方其实是国王的火葬场,[非常汗]难怪叫变身塔~亏我们还在里面玩这么high,想想都后背发凉~

第二站还有一处叫西梅奔~我们只来到了东梅奔,这是唯一一座第一层和第二层周围有四只大象的建筑,而且未遭破坏,印度教的观念里,世界是由大象支撑起来的。

第三站 塔逊寺
这个寺的最大特色也许就是这一处被树根覆盖的石门了,总的来说还是个很精致的小寺庙,雕刻和造型相较之前的塔布伦寺更加秀气,关键这里树荫密布,对于东南亚的太阳下的我们来说,实在是太赞了。

第四站 龙蟠水池
一路上沿着窄窄的木板桥进入水池,两边从水里长出的树木才是真的让我惊叹,树干粗的根地上的树一样。生命为了探出头来寻找阳光和氧气,真是拼了啊~或者说这里的草木生命力就是特别强么?

这个地方据说是用来治病的~看来古代柬埔寨人也流行泡药澡

第五站 圣剑寺
圣剑寺有三处特色令我印象深刻,一是被树根包覆的门框,二是一连串门框一直延伸至出口,就像相框之中又有相框的感觉

第二天突突司机给我们安排的行程,我们一早上就走完了,下午去老市场悠闲的逛吃了~在此还要吐槽下吴哥人民的不按常理出牌,本来以为景区卖的东西都比较贵的,人家说5刀两条裤子,我们愣是没买,一定要去老市场,谁知道老市场才是真正的商业中心,贵的要死~所以想买的朋友们,还是在景区就下手吧,先对半砍价再说啦~

下午坐在咖啡店门口,点了杯冰拿铁和吴哥啤酒,喝了两口啤酒,趁着酒劲,我们分享了点内心的想法,觉得旅程中非常需要这样的一个下午,放慢脚步,安静的思考回味,看看街上人来人往,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百态~(好吧,其实就是累了)

晚上回酒店休息了下,洗了个澡,全身舒爽,一开始还觉得回去之后就不再出门了,最后还是选择出发!来到夜晚的老市场,因为晚上的老市场真的不会让你失望!pub street全部封道,不允许汽车和突突的进入,变身步行街,许多餐馆的桌子都摆到街边来,有猪油刺啦刺啦的柬式烧烤,有鸡蛋裹牛肉咕噜咕噜的柬式火锅~大家都吃的不亦乐乎~还有酒吧里动听的歌声和摇曳的身姿~先在酒吧街逛了一圈,又买了一杯fruitshake,这次是mix的,也超好喝耶~

我们选择了龙汤(soup dragon)来尝试下柬式火锅,菜式很丰富,有面条、蔬菜、豆皮还有牛肉,上了四个鸡蛋,打在牛肉里,搅拌之后下锅very nice!

真的很喜欢柬埔寨的炸春卷,还有他们配的酱汁非常好吃,酸酸甜甜辣辣的~所以这几天,我们到一家店就会点一份~不过也有失败的,比如我们第三天在高棉厨房吃到的,不新鲜又油腻~

这家店刚好有国内的一个网站做活动,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宝现在真是强大啊),所以最后16.5刀的晚餐,最后我们各种优惠之后,之用75RMB,真是太划算了~

饱餐一顿之后,我们把老市场好好逛了一下,深入旁边的各种小night market,看看当地人的手工艺品,当然,大部分是一种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既视感~还是那句话,他们可能漫天要价,我们得hold住了~至于街边的小吃,因为林先森脆弱的肠胃,我们都略过了~

回到酒店要准备早点睡觉了,因为第三天的早晨5点就要出发去小吴哥看日出呢~于是我们决定先去看日出再回酒店吃早晨,于是后来就饿得七晕八素的了~所以还是得带上点补充体力的干粮啊~

第三日,小吴哥的日出,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值得一看!从出发时的黑灯瞎火,到接近小吴哥时,各路人马的汇集,大伙儿大部队开进小吴哥~很激动人心的感觉!等我们到的时候,水池边已经围满了人~

跟着人群去看日出的心情宛若朝圣,左池人太多,取景效果极差(右边的池子相对会好些)

开始不以为然,但是当阳光,不,应该是霞光渐渐普照在整个吴哥上空的时候,吴哥的神圣壮美才真正呈现在我们眼前。那一刻,你会觉得,早起被蚊虫叮咬,都是值得的~

天全亮之后,我们开始进入小吴哥,因为小吴哥是保存最完好的庙宇

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些其他寺庙里也许也存在的雕塑,比如仙女浮雕,植物图腾等~我们沿着800米长的回廊(除了西面,其他三面都有),仔细的观赏难得保存完好的浮雕~墙上的浮雕都是在呈现古代吴哥的神话故事和人民的生活状态~两天下来,再加上"高棉的微笑”app的介绍,我们也开始看懂一些了。

绕完回廊,我们在继续进入上一层。这时就可以看到五个塔尖了~保存完整才有幸得见啊!

实在饿的不行了,慢慢逛完小吴哥之后,我们回到了酒店,享用最后一顿好吃的木瓜之后,出发去博物馆。

在吴哥的最后一顿午餐当然还是老市场解决啦~继续高棉厨房,就是这一次的炸春卷令人失望,但是fruit shake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喝到哭啊,想念!

吃好玩好该准备滚蛋了~到了机场还是被问要小费,还是20RMB,说没有,那工作人员还不乐意了,故意让按指纹,姑奶奶有的时间陪你耗着,在柬埔寨留下了独一无二的指纹,哈哈哈哈~可能被列入黑名单了吧~BTW,吴哥航空的飞机餐真的挺合口。

吴哥之行其实挺累,因为两天半的行程除了外圈,我们能去的也都去了,也是挺满的行程,但是回味起来,也觉得不虚此行~毕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名不虚传~

吴哥行小经验:
1、不要给机场海关小费,绝对不要给;
2、坐突突车的话,无比带上口罩吧,东南亚的旱季,路面的尘土飞扬你伤不起;
3、如果去外圈,建议还是租辆汽车吧,真心舒服很多
4、错峰出行,其实旅行团主要还是集中在吴哥通王城和小吴哥,其他地方人并不多,想去巴肯山看日落和日出小吴哥,还是请赶早的话,如果不是赶日出和日落,可以在早上爬巴肯山,或者下午去小吴哥,hehehe
5、景区购物远比老市场优惠,景区里当地人比较良善,倒也不会乱来。最不推荐购物地为博物馆和机场,真心贵。老市场还可以漫天杀价,但是都是made in  yiwu,你懂得。
6,带足小面额的美元吧,柬埔寨的当地货币瑞尔就是找零用的。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1 16:02

楼主好,我也订了几晚的妈妈之家inn店,不知道洗漱或沐浴之类的东西能不能用。如果时间很充裕,是不是所有景点都值得去呢。感谢

2016-10-21 19:45

亲,我今天也入住妈妈之家,要结伴通行嘛?

2016-10-22 12:49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2 12:49:38 的回复:

回复🌸:我不是今天到那,不过亲入住可以告诉我下洗漱沐浴等用品的情况吗?还有亲自己购买电话卡了吗?我还得一周,谢谢亲。

2016-10-22 15: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5:11: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建议自己带牙膏牙刷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愿意将就的话可以用酒店的,我是在广州飞,未过关买的电话卡,70元内。这边的插头是跟国内一样。

2016-10-22 15:16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22 15:16:17 的回复:

回复🌸:谢谢亲,我是成都飞机,还没有订司机,但是亲要是接下来行程司机好的话可以推荐给我,目前我微信联系妈妈之家人员说有提供司机,亲也可以试试,费用也合理。

2016-10-22 18: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18:31: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边找中文司机很方便的,价格可以协商。我只玩一天,外圈没有去

2016-10-23 11:0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4 10:55

请问哪里可以购买“高棉的微笑APP激活卡”?

2016-10-24 11:22

引用 秋儿 发表于 2016-10-24 11:22: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