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避暑季

丝璐 LV.5
2016-10-21 11:30 603/9

2016年夏,当7亿中国人遭受高温“烧烤”的时候,明智的我们行走在云南这片四季如春的土地上,成为那幸运的“二分之一”。6年前曾到访过云南,只不过是跟旅行团走马观花,记忆当中只有昆明好吃的米线,古城热情的叫卖,还有带回家没人吃的螺旋藻。。。这次云南之行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这篇游记也是我第一次发表在网络上的攻略,我会以一个菜鸟的视角为大家介绍我的云南之旅~由于我是一个技术渣,所以下面所展示的所有照片都是未经任何ps修饰的,这也更加有利于为大家展示原汁原味的七彩云南~~
       国际惯例先上图~

关于行程和花费

以下费用为2人合计
D1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昆明长水机场(1550元)
机场——昆明过车站(携程易道70),寄存行  李(10元),金马碧鸡坊、桥香园、嘉华鲜花饼等消费100元,夜间火车K9602(软卧285,7.5h)
D2  大理火车站——喜洲大理海舌素光客栈(淘宝包车100,住宿138)
租自行车30,喜洲古镇,海舌公园,餐费等(150)
D3  喜洲——双廊(拼车60,1.5h)
宿观海梵间客栈(住宿698),环洱海包车150,餐费等300
D4、D5  双廊——丽江(旅游专线160,3.5h)
宿十一中后门客栈(220两晚,客栈名字不提了太闹心),古城维护费160,木府(90),黑龙潭,阿婆腊排骨等餐费(300)
D6、D7  丽江——泸沽湖(淘宝往返拼车275,车程5、6h)
泸沽湖门票(150,其中学生票50)宿那年客栈(370一晚),拼车环湖(120),餐费等(450)
D8  泸沽湖——丽江
客栈180,餐费等180
D9、D10  丽江——香格里拉——丽江
团费940,氧气瓶68,小交通餐费等70
D11  丽江——昆明
夜间火车K9614(软卧433,9h),汉庭60,岔街鲜花120,餐费、小交通等350

最终云南行11天人均花费5616元

前期准备

1 防晒霜(SPF50+)、遮阳伞、遮阳帽。云南天气虽然舒爽,但是紫外线杀伤力真不是盖的,尽管我工作做得很到位,但是皮肤还是有轻微暴皮,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2 雨伞、雨衣。东边日出西边雨,相信大家都听过,随身带雨具。
3 护手霜、面膜(女生必带)。云南天气干燥。
4 手巾等生活用品。云南的旅游业很发达,一个不起眼的小客栈它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吹风机、接线板等生活必需品都是一应俱全,所以大家可以酌情携带。
5 相机、手机。景色美不胜收,64g的iPhone都扛不住了,所以尤其是摄影爱好者带好照相设备、存储卡!!!
6 衣物。夏天的云南需要半袖上衣、长裙长裤、薄外套,雨后还是有些阴冷。基本就是中午半袖不出汗,早晚长袖有点冷。
7 好心情不开心也没关系,我保证来到这里一切都会豁然开朗

DAY 1

经过了将近4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准时抵达昆明长水机场。一出大厅,爽风袭来,习惯了天津的闷热天气,对于这样的气候还真是受宠若惊。

提前定了接机直奔火车站,机场大巴是25/人,路上风景

昆明火车站应该是全国最安全的火车站之一。火车站有荷枪实弹的解放军,很有安全感有木有。由于订的夜间火车所以时间充裕,先把行李寄放车站,这里要说一句,一件行李寄存费5元,业界良心啊
      吃饭走起!!第一站桥香园

忘了这是进士套餐还是状元套餐,总之两个人吃的很满足,还有卤肉、汽锅鸡、木瓜汁都值得推荐。
       之后嘉华鲜花饼~这是云南名气最大的一家,类似好利来的连锁,不过他家的鲜花饼是玫瑰酱制成,不是鲜玫瑰,咱们外地人尝一尝还是不错的。
       故地重游,金马碧鸡坊~

在云南优步滴滴都可以使用,打车很方便。
       云南十八怪之二,火车没有汽车快。昆明大理的火车7.5h,所以坐夜间火车节省游玩时间,节省住宿费用,不过老年人不推荐,最好还是汽车、飞机。

DAY 2

到达大理火车站早上5:34,这里日出晚,天还是黑的。还好之前联系的司机师傅已经等在车站外。(在这里提醒大家最好提前订接送站的车,虽然车站外有很多接活的司机,但是黑灯瞎火的被坑钱事小,安全第一啊)
        负责的司机小哥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喜洲大理海舌素光客栈,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旅程结束我才发现定好 酒店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啊,幸运的是一路上的客栈都非常令人满意(除了闹心的丽江客栈)。
       其实本想订名声在外的聆海沐月,为此我在行程之前两个月就预定,但被告知酒店7月在装修,现在不能预定,在离旅行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又被告知房满。。。(内心一万匹奔过。。。)
       无心插柳我遇见了海舌素光,老板娘太贴心,房间太温馨,地理位置太优越,关键是1晚140太便宜啊。。。(好像有打广告的嫌疑啊不过我后面还是要打
       简单休整之后我们就骑上自行车朝喜洲古镇前进。在这里提醒大家会骑电动车的最好还是租电动车,环海西路”绵延“几十公里,这是考验意志品质的时候我们就吃亏在不会骑电动上,以至于在后面的行程中再也不想碰自行车,都是包车、走路解决。
       田间小路~

喜洲古镇有名的喜洲粑粑,很多家不知道哪家正宗,味道不错

出镜率很高的景点,灰败的美感,还碰到几对对情侣在这里拍艺术照

民居里的汪星人~

远处的喜林苑。此院落是白族建筑之精品,老院落原主人杨品相及兄弟杨民相,曾担任喜洲商帮 “鸿兴源”经理。从事进出口贸易,在抗日战争期间,首创开通印度西藏云南的贸易通道,对抗日战争时期保障大后方的物资供应,和抗日战争时期云南经济的发展都做出贡献。后由喜爱中国文化的美国林登夫妇参与修复并创办,用最真诚的心,用外国人的角度将大理,白族人民的,中国人民的文化带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就是这个岔路口,多骑行了18公里,因阴差阳错地领略到一段最美的环海风景

好像哪里都有一条有名的环海路

一改往日的阴雨天气,正午艳阳高照,这个时候各种防晒设备就要派上用场了。回到客栈早已经累劈晒晕,小憩一个多小时,避开大太阳,带上凹造型的帽子、围巾朝摄影胜地海舌公园进发~这个时候客栈的地理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步行到景点不到5分钟,终于不用长途跋涉了
       海舌公园,苍山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加上海水缓流和挤压的作用,形成了这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地方史籍记称“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这个免费景点还未被广大游客所熟知,所以游人相对较少,特色就是海里屹立的枯枝,这种颓败美和蓝天白云形成了一幅幅天然油画,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文艺青年。不过最近陆续有新闻报道有人在这里拍裸照,搞所谓的“艺术创作”,个人觉得追求艺术没错,但请考虑多数人,尊重当地文化,尊重淳朴民风

云南夏天日出日落晚,所以尽管已经傍晚6点,阳光还是很足,只是在海边风浪很大。据说海舌公园日出日落风景最好,我们是没有耐心等到了。。。晚饭过后海边散步也是一种惬意~明天能睡一个懒觉啦

DAY 3

一夜无梦~精神百倍地迎接崭新的一天!天气依旧给力,客栈的早晨

白族建筑以喜洲最佳,“三坊一照壁”是白族建筑的特色。这样精致的照壁门楼随处可见,造价也极高,一个好的照壁要二十多万,这也足见当地匠人的精湛技艺还有房子主人对建筑投入的巨大心血。

离开安静质朴的喜洲向魅力双廊前进客栈帮忙联系的拼车,一人30,1个多小时到达双廊。下面又到了宣传时间
       大理观海梵间客栈,在大建旁村旁,汽车可以到达,后来发现传说中著名的海地生活、半岛63都在古镇里面,汽车不能进入,要拖着行李在坑洼的路上走10分钟才能到达,瞬间觉得当初预定时太明智(这两个客栈太热门,海地太火,半岛太贵,我是退而求其次选择的观海,没想到给了自己意外的惊喜
       刚一进入客栈大堂,海风迎面吹来,公共区域景致着实惊艳,不禁“哇塞”了一声,天空飘来郭德纲的那句“看你那个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行李还来不及放下就先去拍照~进入正海景房更觉得698的房费物有所值,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搜,其实如果对住宿没有太高要求可以住他家的标间,虽然看不到海景,但是装修一样舒适温馨,关键是以海景房三分之一的价格享受到他家超赞的公共美景,毕竟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度过的。

下午包车环洱海~一般到小普陀往返的包车价格是300,这是要价,应该可以商量,幸运的是我们碰到了一个第一天跑滴滴的司机小哥,只要150元。同喜洲一样,可以租电动车。
      沿途风光~

这种收费小景点沿途比比皆是,挺文艺的装饰因为商业化、同质化而令人索然无味。

小普陀真的很小挖色镇的沿途的景致还是不错的

晚上坐在房间阳台上看星空,才发现只有这样的景致才能让诗人的想象力插上翅膀,留下“手可摘星辰”的名句,星星真的仿佛触手可得,只可惜自己摄影能力有限,不能拍摄下美丽的夜空,这其中的魅力只能靠旅行者亲身体验了

Day 4

上午逛逛双廊镇,著名的海地生活、半岛63就坐落于此,在这里住宿的盆友们需要走上一段石子路。海地的标志性白桌白椅前果然有一些文艺小青们在排队,不过景色真的一般。镇上的手工玫瑰酸奶值得品尝。

中午回到客栈等候去丽江的旅游大巴时意外发现了双廊最美的风景~客栈四楼天台,洱海美色尽收眼底~

恋恋不舍离开双廊,到达丽江已经是傍晚六点半,本以为可以马上入住酒店好好休息,却不想发生了令人不快的事情,被提前1个月预付房费的客栈告知已经没有房间,让取消预订。倔强的我们走了大半个古城走到预定客栈要求他们解决,现在想想自己也真是太执着。。。所以提醒盆友们,丽江客栈太多了,不需要提前预定,走到哪就住在哪,价格和服务都差不多~如果找不到预定客栈给服务人员打电话,他们有义务来接。

Day 5

尽管几年前到过古城,但是上次匆匆,这次想静静品味古城韵味,所以在这里停留一天。清晨的古城还是宁静的

由于想去参观木府,不得不交古城维护费,每人80元啊对于只在丽江停留1天的我们来讲实在不划算,尤其后面见到古城如今样貌时不得不吐槽只会敛财的当地政府。。。大部分游客还是选择在晚上6、7点钟进入古城,因为管理人员已经下班,可以省下这笔钱。
木府还是值得一见的~尽管它只是一座土司的宅院,但它的奢华与恢宏,竟然比沈阳故宫过犹不及。景区内提供免费讲解,敬业的胖金哥和胖金妹为这个景点增添了亮色。
百年历史的紫薇树

从建筑细节上无处不体现纳西族人对女性的尊重。凤头位于龙头之上

想登临据说可以看到古城全貌的万古楼,竟然被告知还要另外交60元门票,爬上来的游客都在风中凌乱了。。。还好提前做了攻略,还有备用方案:文昌宫。
文昌宫和木府不在一个方向,古城道路虽然错综复杂,但是可以通过流水辨别反向,逆水出城,顺水可以走到古城中心四方街~
爬了数不清的台阶以后终于抵达目的地~拥有这样的视野也是不虚此行了。

文昌宫前的狗狗

冒雨前往古城外的黑龙潭,由于天气不佳,没能看到玉龙雪山倒影

一个抢镜的歪果仁

回古城的路上我们感叹,短短几年,古城配套设施更加完善,游客更多,可是古城的水浑浊了,纳西族人不在了,古城主题曲由“滴答滴”变成了“亲亲我的小宝贝”,原始风貌几乎荡然无存,甚至可以说是变成了义乌小商品集散地。。。相比于双廊的护海意识、“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洱海”等标语随处可见,丽江当地政府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不得不令人痛心。

Day 6

清晨乘坐旅游商务车前往泸沽湖。建议大家不要报团,古城里各种旅行社数不胜数,价格很诱人,但是里面水很深,关于云南旅行团的各种传闻想必大家也听过不少。在某宝上买泸沽湖往返票,中间行程可以自己定制,时间宽松,也不用参加购物项目 。ps:在丽江中转的很多小伙伴选择去拉市海和玉龙雪山游玩,玉龙雪山要看人品,极有肯能只能爬到山腰;拉市海都是马粪味,去过的小伙伴都后悔。
       从丽江泸沽湖车程5-6个小时,许多游客因此放弃。7月份车程3、4个小时的新路只开通一周就塌方了,据说11月重新开通,不知是喜是忧,喜的是会有更多的人发现泸沽湖的美,忧的是泸沽湖是否会走丽江老路而被过度开发。
       去往泸沽湖的路上

长途跋涉之后终于在中午抵达客栈,在这里我要安利一下泸沽湖那年客栈,位于三家村和大落水之间,交通极其便利,刚一进院子,客栈的帅哥美女就会来帮忙提行李,招呼坐下喝茶,老板万哥会亲自给你讲解泸沽湖攻略,在附近逛累了,可以叫客栈的车来接,还有住他家一定要尝尝老板的私房菜,真的是唇齿留香,价格公道!令人称道的是他家背后的湖边栈道,这是一条团客很少涉及的路线,从三家村到大落水这一段,让人体会到岁月静好~
       客栈的大丽花~

客栈阳台景致~

格姆女神山全貌~像不像一个沉睡的少女

垂钓者~

每一个画面都像一幅油画,游人三三两两,时光无限静谧,我想在这样的氛围里,任谁都会有姜太公的闲适心境吧~

Day 7

今天包车环游泸沽湖,第一站坐船登里务比岛。早上下起了蒙蒙细雨,烟雨朦胧别有一番风味。一行7人登上猪槽船,单程半小时,大部分时间要靠船头船尾的船夫手摇船桨,一小段路程用电动螺旋桨。之前有私人承包柴油观光船,因破坏水质被当地居民集体抗议,运行仅三天就宣告落幕了。当地人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的意识体现在各种细节。
       传说中的水性杨花,是云南人餐桌上的一道菜。一生只开一朵花,花期一天,摇船大叔提醒只能摘一朵~

草海~

走婚桥~

东边日出西边雨,云南十八怪之一,远处蓝天白云,但是好运气好像在之前几天都用光了乌云一直追随着我们

泸沽湖心形全景~今天天公不作美,一直阴雨绵绵,温度也很低

Day 8

终于要离开泸沽湖了,早上漫步湖边,好不惬意~我想泸沽湖的珍贵就在于她还未被更多人了解的那份神秘魅力。
      金秋的泸沽湖好像更漂亮,有机会一定再来~建议时间宽裕的小伙伴首尾两天住在大落水(交通便利),中间住在里格半岛(视野角度更好),因为一般包车环湖是不走里赛村和半岛的,更美的风景需要我们置身其中用心体验了。
      下午抵达丽江,准备转天的香格里拉之行~
      丽江值得推荐的美食#阿婆腊排骨#,丽江古城北门前金虹路有五六家分店,家家食客云集,真真是物美价廉、分量足

Day 9

为了省心提前在携程报团2天1夜纯玩团。香格里拉一直是我梦想的地方,只听名字就能知道这定是一片世外桃源~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第二站,虎跳峡~今年雨水充沛,气势磅礴在这里能够深深体会到

云南气候四季如春,但在香格里拉可以感受春如四季,刚刚在虎跳峡还穿半袖,下午到民俗村(变相购物点)就需要穿薄羽绒了,晚上看藏民表演。

Day 10

香格里拉最重要的一站,普达措森林公园~置身其中就如同一个天然氧吧
       全程主要分三段,建议有体力的朋友最好步行下来,毕竟最美的景色在路上,中间有环保车、观光船可以乘坐,不过旺季的等候时间都可以走完栈道了。7、8月份香格里拉盛产松茸,在森林公园内有当地人在售卖,可以买一点,做清汤味道十分鲜美~

下午回到中转站丽江站,幸亏提前买好火车票,车站里很多买不到票的焦急旅客。
      车站里面没有麦当劳、肯德基,只有一个中式快餐,但是车站对面有一个小吃街,里面炒菜口味好,价格也实惠,时间宽裕可以去看看~

Day 11

火车于凌晨抵达昆明,在附近汉庭订了一间小时房,修整一下准备看看云南特产鲜花。云南最有名的鲜花集散地是斗南花市,不过距离遥远在郊区,所以就近选择岔街花市~

采购完毕去逛吃
关上菌类一条街值得推荐~夏天正是吃菌类的好时节,鸡枞、牛肝菌都很美味~
火车站附近各种玉器城林立,喜欢翡翠的小伙伴可以选购~
云南之行无限回味,期待下一场旅行~

引用 丝璐 的图片:

2016-10-21 12:23

2016-10-21 12:58

2016-10-21 13:33

2016-10-21 13:3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21 16:26

引用 wolfwolfgod_ 发表于 2016-10-21 16:26:13 的回复:

回复wolfwolfgod_:秋天的云南是最美的~一定要去泸沽湖哦

2016-10-21 16:34

2016-10-21 21:5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