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漫游上海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安排之松散杂乱

丫丫一直想去上海,小学毕业时、今年暑假时都没安排,今年国庆假期,我们母女二人的上海之行终于成行。

丫丫小时候去过香港迪土尼乐园,当时是暑假时去的,天又热人又多,玩得很不开心,所以此次没有把大热的迪土尼乐园纳入行程中。其实我还是挺想去一探究竟的,听朋友说上海迪士尼全球唯一的加勒比海盗主题非常值得一去。

上海的四天半里,我们俩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在酒店附近吃早/中饭,出去逛会儿就又开吃,累了就回酒店休息。所以去的地方不是很多,外滩、武康路、淮海中路、甜爱路、复旦大学,主要是吃和买,M豆店和HERSHEY'S 店就去了三次,EXO代言的SPAO店去了两次,剩下就是甜品店咖啡店餐厅 没办法,一切以丫丫高兴为主。

所以——这次出游好多计划的内容都因为丫丫而取消;所以——我玩得有些不尽兴;所以——我还要再来......

具体行程

10月1日:北京-上海-粋寿司-外滩

没抢到9月30日晚上北京上海的特快卧铺,只能坐10月1日一大早的高铁,不但贵了200多不说,还要忍受坐快六个小时车程的不适与疲惫,主要是到达上海已是下午,加上到酒店的路程、办入住手续等,基本上这一天就浪费了。

早上5:30的北京地铁八号线。

快下午一点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

如果直接买地铁票的话,自助购票机只接受一元硬币,用纸币就得到窗口买。

我外出旅行一向是本着环保(省钱)的原则,就在地铁里办了两张公交卡,公交卡办理点就在地铁售票窗口的左边、安检口前。每张卡有二十元押金,充值10元起步,我们在上海的几天,基本都是用公交卡坐公交车、地铁(感觉上海的公交线路四通八达,非常方便),充50元足够了。

上海的公交车大都是一票制,2元,上车刷卡,下车不刷卡。好多公交车上车门没有刷卡机,你不用着急,售票员就是人肉刷卡机,TA会拿着刷卡机在车厢前后来回走,等TA走到你身边时再刷就好了。

两点才入住位于中兴路的圣贤居酒店。这家酒店最大的优势是地理位置,离地铁口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距离,门前的公交线路基本大的景点都能到达。

按照网上视频检查床品是否已换新(有折痕)。

休息到晚上快六点了,我上大众点评上搜到酒店附近有家粋(cui)寿司评价很不错,一问丫丫,一向喜欢吃日料的她立即拍板决定。

寿司店就一对年轻夫妻在打理,丈夫负责点单买单卷寿司,妻子负责切刺身、做沙拉,俩人边忙着还边和熟客们聊天;他们的两个孩子在店里角落写作业,时不时从吧台下的小门钻进去和父母打闹一下,一派温馨景象。

丫丫吃得非常满意,最后一天晚餐我们又是在这家店吃的。

鳗鱼寿司,三文鱼寿司。

鲜虾沙拉 虾肉紧实弹牙。

鹅肝握 我觉得有点腥,丫丫却很喜欢。

丫丫爱喝的波子汽水。

店里现在有九折优惠,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

吃完饭,我们去外滩蹓哒了一圈,被骇人的人从众吓回来了。

决定去上海后,我觉得上海的浪漫氛围挺适合拍人像的,就买了一个定焦镜头,提前跟丫丫打招呼说这次去上海,随便你要吃什么、买什么,就是一点,要配合我拍照。丫丫当时一口答应。我设计了几个适合拍照的行程,还收集了一些街拍的视频照片发给她让她参考。

谁知到上海第一晚上,她这捧着手机窝在床上一副痴呆入定样儿就宣告了我所有准备的破产。犹如一位编剧殚精竭虑写好了剧本,无奈演员不务正业,一门心思用在关心剧组每天的盒饭是否可口、住的酒店WIFI信号是否强劲、床是不是够柔软.....

接下来上海的四天半,丫丫除了外出去吃和买,大都是在酒店里呆着,逛和拍的热情基本为零,一见我对她举起相机就转身,就低头。我每天背的相机根本就是一累赘,因此此次有她的照片基本都是手机拍的,而且绝大多数是在吃的时候

这就是丫丫的日常

10.2:M豆店-好时巧克力-翠华餐厅

早饭特意坐公车去老字号鼎和轩吃灌汤包子,味道一般。

接着公车去M豆店,这是丫丫的最爱,来了三次

M&M’S 上海店是亚洲首家、全球第五家M豆巧克力世界,位于上海繁华的南京东路,营业面积达1,600平方米,坐拥两层店面。

店里有各类缤纷妙趣的M&M’S巧克力,包括22种颜色和三种口味(牛奶巧克力、花生及巴旦木)。

手机拍的巧克力长城全景,很壮观,前面的人墙也很配

119元一斤的巧克力豆,五颜六色令人眼花瞭乱,丫丫买了好多送同学。说回去做一篇上海游记的PPT,设有奖问答,奖品就是巧克力豆。

这种带M豆形象的巧克力单包装盒29元,豆是59元。四种颜色的M豆代表不同的个性,买来给同学做生日礼物很不错。

M&M's店除了巧克力豆,还有多种周边商品,包括服装、厨房用具、毛绒制品,以及以上海中国为主题而特别设计的马克杯、听罐和T恤等。

买杯子的代价--丫丫难得地在镜头面前配合一下下

买了99元两只的杯子

什么时候路过都是排长队的芒果沙冰店

好时也是丫丫最喜欢的。好时的散装巧克力比较便宜,50一斤,有四种口味,可以拼装。如果要送人的话,可以买好时1元1个的小提袋。

好时的杯子也比M豆便宜。

M豆店旁的许留山,以芒果为主打水果再配各式冰饮。

M豆店附近就是沐恩堂教堂,但没开放。

傍晚的华亭路、延庆路、富民路,完全没有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如潮的人海,走在老街区、老弄堂间,非常悠静。

富民路上的酒吧,老外很多。

本来想去保罗酒家吃的,无奈等位的人太多,只好放弃。

我俩在附近看到一家翠华餐厅,我们在香港时去翠华吃过,感觉不错,所以丫丫决定就在翠华吃了。

丫丫吃得很香,红豆菠萝包,奶茶,鱼丸粉都很得她欢心。猪排咖喱饭稍微有点辣了,她也就着冰奶茶都吃了。

10.3:MUJI-复旦大学-福记

早饭:重庆碗杂面,酒店旁的重庆小面店吃的。

淮海中路的无印良品旗舰店,三层的营业面积,商品品种非常全,还有自已的餐厅。

这场面好熟悉,宜家

无印良品所在的淮海中路,高大的梧桐树下,一家家装饰高雅的店铺整齐的排列在道路两旁,秋高气爽中,真应该好好漫步在梧桐树下,听着许嵩的《梧桐灯》......

下午回酒店休息前,来地铁中兴路站边上的这家咖啡店,环境不错,食物味道有点不般配。披萨皮一吃就知道是用没有完全软化的冰冻饼皮烤的,馅料齁咸;暑条也咸;芝士蛋糕不新鲜,口感发硬,没有芝士的悠长回味。丫丫说,只有奥利奥冰沙还可以入口。

下午休息后,我们坐公车来到复旦大学。之前还担心会不让进,还好我们进复旦大学时不受任何限制,出来时保安还很热情的给我们指路。

校园里的猫咪也都这么文艺吗,就蹲坐在路口,任人抚摸。

从复旦大学坐地铁去福记吃晚饭。公交车站的提示牌内容很贴心。

福记港式茶粥面可谓是家网红店,等位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两人用餐的话等待的时间不会很长(我们六点多到的,等了十分钟)。

XO酱萝卜糕,和在香港吃的味道不一样,我不太喜欢。

猪颈肉粉,丫丫点的。

生滚鱼片粥

又回到人民广场

EXO代言的SPAO,丫丫来了两次,买了长T恤和背包(她们好多同学都是EXO的粉丝)。

回来后丫丫上网查北京有没有SPAO店,查到前门那家店已经关张了。她很失望,我则暗自窃喜保住了钱包

10.4:武康路-甜爱路-外滩

早餐在地铁边上的吉祥馄饨吃的,鲜虾馄饨吃着有点腻,拌沙拉酱还行。

我最感兴趣的武康路,也因丫丫的不愿长走而草草了事......

武康路中丫丫最喜欢的巴金故居,免费开放,里边禁止拍照。

又是一家网红冰淇淋店。

午饭在夏朵星期天吃的,台式餐厅,还是那样,环境不错,菜品一般。

台湾香肠好吃,就是量太少。

网友推荐的猪油拌饭,不太喜欢。

卤肉饭

下午来到甜爱路,又是因为丫丫的懒惰而敷衍了事的路线。

墙上刻的都是古今中外著名的爱情诗词。

非常有名的甜爱咖啡店

一直在前台忙着做甜点的小伙子很帅气

丫丫点的下午茶套餐,这才是她此行的重点。

晚上又回到好时店,补买些礼物,还上二楼喝了巧克力冰淇淋。

上海地铁站里的站名

路过大名鼎鼎的马勒别墅

丫丫回酒店后就不出来了,我一个人又来到外滩,这时人流比1号那天少多了,天空飘着蒙蒙细雨,漫步在外滩大道上,观赏着江对岸的璀璨夜景,还是很惬意的。

手机拍的外滩夜景全景图

外滩必到景点之一的外白渡桥,因《情深深雨濛濛》而著名。

10.5:翠华餐厅-徐家汇教堂-外星动物

最后一天睡到十点。收拾出来去坐公交车,经过酒店旁那家我们第一天来时买过一杯饮料的炸鸡店,又看到那位老伯伯坐在店门口,年轻的店员姑娘在一旁陪他说话,一只小猫咪躺在老人脚下眯着眼晒太阳。

丫丫说昨天我听见那姐姐夸爷爷你好帅呢。我说也许那爷爷是住在这儿附近的孤寡老人,每天都来这店里消磨时间呢,还好有人陪他说话聊天。

上海的最后一天,遵公主旨意,又去翠华吃饭,不过去的是另一家分店(四川北路店)。

牛排套餐

海鲜炒饭

芒果沙冰

一顿早午饭我们慢悠悠吃到了一点多。

出来坐地铁到了丫丫满心期盼的徐家汇天主教堂。

悲催的是教堂还在装修。

我想转道去田子坊逛逛,可丫丫不愿意,说肯定都是人。

只好打道回府。在徐家汇地铁站,正好有公交卡退卡点,我就把卡退了,在自助买票机买了两张地铁票,回到酒店。

退房、寄存行李后才两点半,我们是晚上六点多的火车。丫丫想去有wifi的地方舒服地呆着,我网上搜了一下,就去了附近的外星动物咖啡店。

事实证明,这家咖啡店真是消磨时光的绝好地方。

很喜欢这样的场景,午后的阳光斜斜穿进屋内,一只小猫咪度着猫步优雅地走向后院的小花园......

我点的伯爵红茶

丫丫点的拿铁咖啡

店里有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奶酪”,丫丫和它玩了好一会儿。

她说以后上班了也想养一只猫咪,但最好是能找到一位负责喂养和打理的室友,这样她就可以只玩不用费心思养了。

典型的只想享受不想付出啊

迎着晚霞,我们到了上海站,坐特快卧铺回京。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21 15:27

引用 cbxwh 发表于 2016-10-21 15:27:57 的回复:

回复cbxwh:虽然我这次只是蜻蜓点水般的接触,感觉上海还是挺有意境情调的地方,值得一去。

2016-10-21 15:33

引用 萧烟 的图片:

2016-10-21 17:0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21 17:08:3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不管我的游记有多烂,都有您第一时间的关注支持,太感动了😭

2016-10-21 17:16

感谢您的游记,去上海很多次?

2016-10-22 01:18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22 01:18:09 的回复:

回复邵恩:谢谢你的到访。我是十多年前出差去过上海,这是第二次。

2016-10-22 08:01

引用 萧烟 发表于 2016-10-22 08:01:52 的回复:

谢谢你的到访。我是十多年前出差去过上海,这是第二次。

回复萧烟:哇,10年,那10年游上海的最大分别是什么呢?

2016-10-22 09:04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22 09:04:16 的回复:

哇,10年,那10年游上海的最大分别是什么呢?

回复邵恩:两次都没有深入了解上海,只觉得是一座值得回味再三的城市,我女儿也说她以后会再去的。

2016-10-22 17:25

引用 萧烟 发表于 2016-10-22 17:25:07 的回复:

回复萧烟:估计可能要待个1年,呵呵。

2016-10-22 17:46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22 17:46:25 的回复:

估计可能要待个1年,呵呵。

回复邵恩:随缘吧

2016-10-24 13:44

引用 萧烟 发表于 2016-10-24 13:44:13 的回复:

随缘吧

回复萧烟:是的,北京靠近,随缘,说走就走。

2016-10-24 13:4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4 14:00

引用 monica_wen 发表于 2016-10-24 14:00:27 的回复:

回复monica_wen:很多照片是手机拍的,相机则是用了近四年的佳能600D18-135套机,但这次带的是50mm f/1.8定焦镜头,第一次用,非常生疏,照片质量很不好

2016-10-24 14:07

引用 萧烟 的图片:

哇,加班到现在,好想吃

2016-10-24 20:45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4 20:45:58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好辛苦啊,赶紧忙完找家寿司店犒劳自己吧😊

2016-10-24 21:58

照的不错,楼主辛苦;赞~~~

2016-10-26 18:38

引用 玉逍遥 发表于 2016-10-26 18:38: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