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小不点 (沙坪坝) LV.6
2016-10-21 12:18 371/5

突然要离开陕西了,才发现好几个地方都还没有去过,赶紧拿出神器去窝里逛了一圈,陕西历史博物馆,古城墙,华山,兵马俑是来西安一定要去的。怎么办怎么办?本姑娘向来是说走就走,看看时间,12点,贴吧导航告诉我没一天发票都是有时间段的,给大家补充一下:
博物馆就是免费不免票
本人觉得这样子做一来实名认证可以限制馆内参观人数,保证每个游客的参观质量;二来也是安全,这个可能多一些。
我是差不多一点到的
上午发票到12点止,会休息一个小时,到1点又开始发,不过每天都好多人,队伍长长的,好在每个人只需要扫描一下身份证,速度很快不用等太久。话说这还是我第一次去体验领免费参观票,挺激动的😂😂不过这其中的道理大家自己悟哈!拿到票票迫不及待的穿越到有着很多神话传奇的历史中去,去领略远古时代的智慧和神奇!
博物馆共有三个展厅,还有很多休息室和商品部,都比较方便,还有免费wifi(我又调皮了,嘿嘿,不小心说漏嘴了,不怪我哈),三个展厅看的我眼花缭乱,对古人的崇拜根本压抑不住,不过不想那样子频繁拍照片,因为眼睛太累,就拍了一些自己觉得很有意义内涵的做个纪念,下面会附图和介绍,介绍的几个都是我比较喜欢,特感兴趣的几件物品。其他类似的很多,每一件都包涵了太多精华,我不敢这样随便介绍,罪过罪过,小主觉得喜欢的朋友还是自己去领略一番,你值得拥有。下面就弱弱的介绍几个经典的。

关于“五鼎四簋”:
按照周礼,贵族使用鼎和簋的种类、数量都有严格规定,周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用“七鼎六簋”,大夫用“五鼎四簋”,士“三鼎一簋”。 但是,在位于湖北随州的叶家山西周早期墓葬群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同一墓葬中发掘出19件鼎和12件簋,显示出这位西周早期的墓主人曾侯的地位相当显赫。通过材料中我们得出的认识是
A.西周社会的宗法色彩浓厚,这是西周宗法制的体现之一
B.虽然叶家山墓葬超出规格,但是足以看出当时在贵族内部才能使用鼎簋之物
C.叶家山墓葬超出已知礼制的最高规格,明确显示周天子当时地位极度的衰落
D.政治上的分封制下,墓葬主人僭越权利
“五鼎四簋”用来烹饪,煮食物,不同价格吃的动物肉类是不一样的。它们的大小跟他们的官职级别成正比排列。

关于《饕餮纹》
饕餮(tāo tiè)是一种想象中的神秘怪兽。青铜器常见纹饰。为一种图案化的兽面,故也称兽面纹。这种怪兽没有身体,只有一个大头和一个大嘴,十分贪吃,见到什么吃什么,由于吃的太多,最后被撑死。它是贪欲的象征。是东海龙王的第五个儿子。
有一种解释说先辈之所以把饕餮纹刻在炊具上面,是想警示后人,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饕餮纹这种纹饰最早出现在距今五千年前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玉器上。《吕氏春秋·先识》篇内云:“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其及身。”饕餮纹在二里头文化、夏文化中青铜器上已有了。以鼻梁为中线,两侧对称排列,通常的下唇。饕餮纹出现在青铜器上,尤其是鼎上。商周两代的饕餮纹类型很多,有的像龙、像虎、像牛、像羊、像鹿;还有的像鸟、像凤、像人。饕餮纹这种名称并不是古时就有的,而是金石学兴起时,由宋人起名的,最完美的饕餮纹面具高21.0公分,现藏于美国西雅图图书馆。西周时代,其神秘色彩逐渐减退。
首先采用饕餮纹这个名称的是宋代的《宣和博古图》。饕餮,为传说中的一种贪食的恶兽;也比喻贪婪凶恶的人。《吕氏春秋·先识》:“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左传·文公十八年》:“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侵欲崇侈,不可盈厌,聚敛积实,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天下之民,以比三凶,谓之饕餮。”杜预注:“贪财为饕,贪食为餮。”现代有学者将其统称为兽面纹。
《左传》有记曰:“贪于饮食,侵欲崇侈,……不知纪极,不分孤寡,不恤穷匮,天下之民以比三凶。”饕餮纹的布局一般为:以鼻梁为中线,两侧作对称排列,成兽面形象,大眼、有鼻、双角,通常没有下唇。也有使用两个夔纹对称排列,组成饕餮形象的例子存在。饕餮纹出现在青铜器,尤其是鼎、簋上。“殷人重鬼”,在祭祀器上频繁出现的饕餮纹也具有相当丰富的宗教意义。
饕餮纹,又称兽面纹,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纹饰,是突出动物面部的抽象化图像,形态狰狞可怖,盛行于史前、商代和西周初期。此兽是古人融合了自然界各种猛兽的特征,同时加以自己的想象而形成的,其中兽的面部巨大而夸张,装饰性很强,研究者称为兽面纹,常作为器物的主要纹饰。兽面纹有的有躯干、兽足,有的仅作兽面。

关于姜寨聚落遗址
该遗址位于西安临潼区。姜寨遗址,中国黄河中游新石器时代以仰韶文化为主的遗址。位于陕西临潼区城北,地处临河东岸的第二台地姜寨遗址上。
现已查明姜寨遗址占地20000余平方米,发掘面积10000平方米。通过对遗址、实物的技术鉴定,说明居住在这里的原始先民相对稳定、年代久远,至少延续了两个阶段,即仰韶文化时期的四个阶段(包括半坡早期类型、史家类型、庙底沟类型、半坡晚期类型)和龙山文化时期。这两个时期从时间上推算,至少有3000年的历史。面对一张密密麻麻的姜寨遗址平面图,仿佛走进了古老的母系氏族村落 。这里是一片莽莽原始森林,潼河、临河自南向北涛涛奔流,在临潼城北相交汇合。在这南可狩猎、取木,北可种养、捕捞的优越环境里,居住着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剥削,过着男捕女捞、共同劳动、共同享受的母系氏族村落。这个村落要比发掘的西安半坡遗址大10倍,早500年至1000年左右,是发现新石器时期最有代表性的氏族村落。

聚落遗存保存得较完整,由居住区、陶窖场和墓地组成。居住区周围有天然河道和人工壕沟环绕,中心有大广场。广场周围分布着房子100余座,分为5个建筑群,每群包括一座大房子与若干中小型房子,均朝向中心广场。居住区内还有窖穴、牲畜圈栏和儿童若干瓮棺葬等,房屋有圆形和方形的,屋内设有炉灶。此聚落是由若干氏族组成的部落的居住地 ,反映出当时氏族社会的组织结构。墓地位于居址东边,共发现墓葬600余座,以单人葬为主 ,也有合葬墓,墓内有陶器等随葬品。遗址中出土的彩陶别具风格,陶盆内画有对称的鱼、蛙、人面等像生性花纹,形象逼真。一件鱼鸟纹葫芦瓶,形式新颖,花纹美观,极为罕见。一座墓内出土一套绘画工具,包括石砚、研磨棒与黑色矿物颜料等,对探讨彩陶绘画工艺弥足珍贵。遗址中还有史家、庙底沟和半坡晚期类型的遗存。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个遗址上面左侧有很多方形条,大规模的摆放在部落一侧,我们当时都很好奇,解说员告诉我们这是成人墓地。而右边有河渠人工河道围绕部落,部落是原型设计,中间是一个大型广场,可以想象当时一个部落的相处是非常团结和谐的。部落中有很多圆孔,解说员告诉我们这是用来圈养牲畜的地方,还有翁(好像这个字不对)葬婴儿的地方(夭折的婴儿就是在居住区,和成人墓地分开的)因为那时的条件和环境,婴儿的成活率是相当低的。我要说的就是埋葬婴儿,会用到一个盆,见图,砂红色,因为里面不允许来闪光,所以看不太清楚,但是我刻意把盆旁侧的那两个小圆孔拍到了,因为葬的时候要把盆反过来扣在地面上,传说每个生命都有一个灵魂,所以为了让灵魂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父母都会留出这样的小孔让她们“呼吸”,确实挺有意思的。
在博物馆内三个小时,出来瞬间感觉自己大脑内存不足,有点缺氧,从梦里还没有醒过来,我该怎么描述呢?对历史一直有种崇拜吧也可以是敬仰,经常看着看着就开始叹息,每一个展现出来的形态都是人们意识下的智慧的结晶,这当然和当时的自然社会大环境离不开,但人类的主观能动性真的不可估量!结束了,长长舒了一口气,出了大门才缓过神,我又回到现实了,时间才3点多还早,马上导航。下一站奔南稍门(地铁站)该去小雁塔静静了,小主推荐,这个地方可以去,大家都知道大雁塔。却很少有人去小雁塔。下次再给大家分享小雁塔的故事。
另外再说几个本姑娘不太想看到的现象,也搞不懂!
1.现在去风景名胜,乱扔果皮纸屑的人越来越少,改扔钢镚纸币了,不管几毛的一元两元的,真的是没有人场凑钱场,只有有个坑有个碗啥的,就是只要可以装下东西,再高再远他们都能把钱投进去!!!!中国人为什么总喜欢在景区扔钱呢?
难道往山河大地扔钱,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
2.去博物馆只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内涵,文化””拍拍照,立马闪人”速度之快,有点汗颜!(还是觉得博物馆应该禁止拍照,这里只是不让开闪光而已。)
3.好多家长明明带孩子是去长知识的,怎么会让一群孩子打打闹闹,大声喧哗(有素质的家长都会给孩子当向导,这是让我羡慕的温情场景)
不能说太多啦,勿喷我😄😄😄

排队领取免费票,人真的蛮多的,有很多旅游公司会秒秒钟就给你塞一大推宣传单,有些还好,路线上的景点比较多,就几百块钱可以游好多地方,比一个人要方便得多。

这个小哥在“克隆”,我入神的看了好一会儿,很佩服搞艺术的,拥有别人的赞赏,也相伴了寂寞,这得花多少时间精力,必须细心有毅力,给你点个赞。还有前面那个帅哥,看看他们谁更厉害。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2 13:26

哈哈 小雁塔里面很幽静 5点过后基本上没什么人了尽量早点

2016-10-22 13:3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24 09:58

引用 小不点 的图片:

这是在  模仿吗?

2016-10-26 21:58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10-26 21:58: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