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美食的潮汕之旅

NANA (广州) LV.13
2016-10-21 12:27 395/5

前言

其实在很久之前就想去潮汕品尝那全国闻名的美食,但是一直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终于在这个国庆可以完成这个心愿啦!但是这个行程也是几经周折才去得成。一是同行的小伙伴在去之前一直犹犹豫豫的,到最后她还是去不了;二是现在胃不好,去潮汕就是吃美食的,如果不吃美食,那不就没有意义了;但是不去又觉得很可惜,因为之前就很想去,现在车票,酒店什么都订了,行程也安排好了,国庆放那么多天就在家呆吗?那不符合我的性格,最后还是下定决心去了,就算自己一个人,就算胃不好,也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所以才有了这次的“不是美食的潮汕之旅”

关于交通

潮汕在广东的东部,而广州在南部,所以从广州到潮汕也有四五百公里,还是挺远的,幸好现在有高铁,从南到北也是几个小时,还是蛮方便的。虽然高铁比火车与汽车贵一点,但是胜在时间短,所以大部分人也是选择坐高铁的,我也不例外。因为去的时间是国庆,那个高铁票虽然没有去远地方的紧张,但是临时也是很难买到,所以我也是提前了两个星期就买了,但是回来的票也买不到时间段好的票,只能是晚上票了。来回的车票买好了,基本就可以的了。之前看攻略,潮州的交通可能有点乱,公交车很少,一般都是摩托或是三轮车和打的的。现在回来了,知道那边交通确实不是一般的乱,是非常的乱。因为我去的时候是国庆,不知道从潮州汕头的车票紧不紧张?因为那个车票只能是去到现场才能买。但是也因为潮汕不是非常出名的地方,就算是国庆,应该也不会像那些大景点那么多人,所以也就没那么担心。现在证实我当时的想法是对的。那么汕头的交通又如何呢?汕头是粤东的第一大城市,也是沿海开发城市,比潮州发达,交通肯定方便点的。以公交车为主,也有摩托车,的的车,但是跟潮州一样——乱。

关于酒店

按照我之前的旅行,一般我是住青旅的,但是鉴于潮汕是小城市,也没有特别出名的景点,所以是没有青旅的,那只能住酒店了。看了好几篇攻略,潮州汕头有两个酒店是非常近景点,很方便,但是因为国庆的关系,就算我提前了两个星期订,还是订不了,只能退而求之了,去X龙网订了。也是多得蚂蜂们的攻略,知道了潮州汕头的酒店会有点不一样。因为潮州是小地方,所以酒店都是不多,相对也比汕头贵,在预定的时候就知道了。看了很多评价终于找到了都是交通方便,价格合宜,相对干净的酒店。其实我对住酒店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干净就可以了,最主要还是价钱不要太贵,因为只住一晚而已。这是我之前的想法,但是回来之后,我发现我爱上住酒店,并不是说那两间酒店有多好,而是住酒店很方便,一个人住想干嘛就干嘛,如果住青旅就不行了。潮州的酒店跟想像中一样,不好不坏,因为有点洁癖,叫阿姨换了所有被套,才睡得舒服。交通方便,就在汽车站旁边,也因为在马路边,非常吵,关上窗,拉上窗帘还是有点吵。潮州的酒店很奇怪,在X龙网上已经用压金做担保了,去到入住还要我压金,解释说是怕我用他家酒店的东西,跟X龙网的没关系,我晕。从酒店去广济桥或是牌坊有点远,走路就不行的了,都是坐三轮车或是公交车。汕头的酒店就好点了,价钱比潮州的便宜,而且也比较新点,干净点,还包早餐。交通也方便,就在人民广场附近,走路也可以,但是有一点跟潮州的一样,都是吵,也因为在马路边吧。

关于费用

三天潮汕之旅,共用了903,比我预计中多了,其中车费与住宿占了大部份,吃的倒没多少,景点是一分钱都没用到,真是第一次。
2016/10/3
吃饭:10+32+2.5+2.5=47
共:282.5

关于景点

潮州是一个历史小城市,还是有一两个出名的景点的。
(1)广济桥
广济桥是我国四大古桥之一,建于南宋时期,经过了几次的大维修,变成了现在这样(看封面),一直很奇怪为什么中间断了,是本来设计这样,还是后人为了交通方便而弄掉的,有很多种说法,最终是什么原因,没人知道。
(2)牌坊街
全国的牌坊都是一样为了提倡伦理道德,把城乡间于节义、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而建的,而潮州的牌坊街也不例外,在清末民初,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建筑引入广东,在此期间,太平路、东门街也渐次改造成骑楼式商业街,并与明、清石牌坊共存,形成了国内独特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可惜的是这些牌坊在当时各种原因早已拆了,而现在我们见到的是潮州市政府在2006年根据当时留下的照片而修复过的。
(3)潮州西湖
潮州西湖也是历史悠久的了,好像在唐朝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虽然没有杭州西湖那么出名,但是中国传统公共园林饱含着八大要素都有了,觉得还是可以的,也是新城与旧城的分水岭。
(4)韩山师范学院
韩山师范学院也算是历史名校了。创立于清光绪廿九年(1903年)的“惠潮嘉师范学堂”,其前身可追溯到宋元祐五年(公元1090年)潮人为纪念唐代大文学家韩愈而建立的“韩山书院”,1921年更名为省立第二师范学校,1935年更名为省立韩山师范学校,1949年更名为韩山师范学校,1958年升格为高等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升格为本科师范学院。

汕头是沿海的开发城市,历史没有潮州重,但是在现代还是蛮出名的。
(1)小公园
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小公园片区的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2)汕头博物馆
汕头市博物馆是国家三级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是汕头市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宣传和教育的主要机构,也是汕头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教育服务基地。
(3)中山公园
中山公园于民国15年(1926年)在汕头市奠基兴建,两年后(即1928年)8月28日建成开放,位于市区月眉河畔,是汕头市新八景之一“月苑莺声”。该中山公园总面积20.18公顷,其中包含玉鉴湖的面积达3.6公顷。公园四面环水,其中汕头的主要河流韩江在公园北面,其他三边是人工河道,公园以3座桥梁和汕头市区连接。
(4)1860文化创意园
1860文化创意园作为粤东首个文化创意园,以汕头开埠之年“1860年”命名,寓意将以汕头开埠积淀为背景文化,创建以潮汕历史文化和开埠文化为特色,以创意理念为吸引点的文化创意园区。常年举办不同的主题展览、沙龙、论坛等活动,园区还配套有咖啡厅,设计室,魔术室等场所,是汕头文化人自己的798、红砖厂。
(5)海滨长廊
海滨长廊位于汕头市中心区内海湾北侧,是一座宽17米,长2000米的带状公园。始建于1984年。1987年基本建成。长廊上植有金凤、椰子、榕、黄花槐、夹竹桃、美人蕉等各种观赏性乔木和灌木数千株。

以上内容都是来自度娘与蚂蜂窝的,谢谢!!

关于美食

虽然这次旅行不是关于美食,但是去之前还是做了攻略,多谢以下两篇游记的详细攻略。
潮汕寻味记:潮汕越食粤美味(http://www.mafengwo.cn/i/5391605.html)很厉害,上过蜂首
高铁潮州汕头三天两夜人文美食之行(http://www.mafengwo.cn/i/3245577.html)关于交通与酒店写得很详细

潮州美食
兵马司林粽球(司徒世家)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24号
文星路咸水粿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中山路和文星路交界处
十八曲老二鱼饺和十八曲老尾鱼饺店
十八曲老二鱼饺:潮州市湘桥区西马路(据说有淘宝店和新浪微博,实在找不到可以网上搜索一下,那店没门牌号)
十八曲老尾鱼饺店: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近西门面包屋和潮州西湖)
老字号镇记牛杂店、镇记老尾牛杂
地址:老字号镇记牛杂店: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近西湖公园)
镇记老尾牛杂: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103号(近西湖公园)

汕头美食
爱西饺面店,猪杂汤
地址:汕头金平区国平路1号(近外马路)
飘香小食店
地址:汕头金平区国平路39号
老妈宫粽球
地址:汕头金平区外马路与升平路交界处附近的新关街,近天后宫。
糖葱薄饼
地址:汕头金平区国平路与升平路交界处附近
邱淑英蚝烙
地址:汕头金平华山南路西天巷(近升平路)
福合埕牛肉丸
汕头市龙湖区嵩山南路(近珠池大厦)
金新肠粉
地址:汕头金平区金新南路
老姿娘粿汁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长平路
田记猪血汤
地址:汕头金平区长平路平东一街16号
老牌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地址:汕头金平区福平路20号之1店
PS:潮州汕头的好多家美食店我都找到,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进去吃,只是路过与拍了照片,味道的话看那么多人排队应该好吃吧!
那么我不吃这些攻略上的,吃什么呢?很简单,就是跟着本地人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因为本地人不吃那些攻略上面写的,都是吃一些很普通,简单,又实惠的。

关于行程

2016/10/3
本来买了12点半的车票,后来为了能多时间玩,更改了10点半,所以早上出门还是有点赶。也是因为没有算好时间,早早的赶到了广州东火车站,离开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闷死了,只能玩手机打发时间。其实按照国庆时间来说,3号已经不是出行高峰的时间了,但是可能有很多人买不到前面的票或是错开高峰出行时间,这一趟列车还是很多人的,还有站位的。经过了不算长的3个小时,终于到达潮汕站。说明是潮汕站,所以都有车坐去潮州汕头,而我的计划是先去潮州,出站了,就看到右手边有个指示牌写着汽车站,跟着那个指示牌走,就找到汽车站了,根本不需要问人与导航。老远就听到有人用潮汕话或是普通话吆喝着到潮州,问价钱,5块一人,价钱不贵,就上车了。这种车不知算不算公交车,虽然上车自动投钱,但应该是私人的。大概等了半小时,就很多人了,车就开了。在车上认识了一对来自夏门的小情侣,还有一个来出潮州出差兼玩的女孩,大家在车上聊天,说说这,说说那。才知道夏门来潮州广州潮州还要近,才一个半小时,大家都是来潮州吃美食的,也不知道潮州有什么好玩的,只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小情侣更绝,连酒店都没订,在这个国庆期间居然敢不订酒店,原来是想好了,不好玩就去汕头或是回家,反正那么近,真是90后的风格。
从高铁站到潮州市中心,90分钟车程,不用走高速,因为我用百度地图导航了我的酒店大概在市客运站下车就可以了,刚好那是潮州饭店,应该在潮州很有历史了吧。将打印的地址问潮州饭店门口的大叔就知道了,原来就在斜对面,太好了,这么近,跟车上的几个队友告别,各自去目的地,有缘再见。
入住了酒店之后,就没有像以前那样马上跑景点,而是在酒店休息了一会才出去。毕竟从起床那一刻到现在也用了大半天的时间了,有点累了。因为明天还要去汕头,先去旁边的车站看看,要不要买明天的票。原来潮州汕头还是蛮多车次,也不贵,18块,不着急,明天玩到什么时候现买也可以。先去找吃的吧。百度地图了一个牌坊与广济桥,潮州西湖都在一块的,先去牌坊找吃吧。走路有点远,公交车也不方便,就奢侈一下,叫了一个电动三轮车,10块钱。潮州的三轮车是拿牌照的,合法的。应该是市政府为了游客方便而弄的吧。因为这些电动三轮车只出现在这些旧城区景点范围之内,在新城区就没看到了。也因为这时是旧城区,很多游客,本地人也多。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三轮电动车,小车,公交车全挤在这个旧城区,搞到潮州的交通除了乱,还是乱。因为三轮电动车小,可快可慢,又可以钻,所以我还是很快就到了牌坊的,虽然坐三轮电动车很爽,但是觉得很危险。
其实牌坊比我想像中的差不多,而且还很新,但是很大,东南西北街都有牌坊,每个牌坊都有写赞肋人的名字,还有一些歌功颂德的词,一些古色夏古香的图案。但是却没有以前的那种感觉,倒像是卖东西的商业街,全是牛肉丸或是潮州的特色小产,对这些我都没什么兴趣,就想直接去广济桥,但是突然一场大雨把我困在广济楼的旁边,只能抑望着它,这种感觉倒是挺好的。多得这场大雨,等它下完天已黑了,广济桥也看不太清,只在韩江边走走,吹吹风,看看韩江的对面。本来想在回去的路上吃一顿好的,但又因为天气的关系,只能随便在一家吃了那个杂丸面条,牛肉丸还是比在广州好吃的,但是面条全糊了,只能将就吃啦。天气不好,还是快回酒店洗洗睡吧!!

2016/10/4
一大早被楼下的交通吵醒,看到天气还不错,马上起床,退房,吃早餐去。因为潮州西湖离酒店很近,所以就走路过去,本来以为在老城区会很容易吃早餐的,却没想到走了很久很久才找到一家本地人吃的,也还是吃牛肉丸或是稞条,在路上经过了一家攻略上说吃牛肉丸很出名的,那人超多的,我看到都没食欲,还是去本地人吃的吧,人不多,味道也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家在那吃,也有白粥吃,老板与老板娘很客气,门口还有一只很可爱的白色小狗,应该很喜欢吃肉,给了几块肉它吃,非常高兴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路人经过都会多看它两眼。吃过早餐就大概的逛了一下潮州西湖,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有亭台楼阁,有小山爬,还有革命时期留下来的一些建筑楼。还可以在湖上泛船,也可以在小亭里面唱唱歌,看上去不大,走完还是很累的。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并没有走完,拍了几张照片就往下一个目的地了。
潮州不大,就算从湖的这一边到另一边也很快,韩山师范学院就是啦,本来这个并不在我的行程的,但我看潮州也没什么看的啦,就去逛逛吧。从西湖出来的那个站台就是中心医院,有好多公车都到,潮州的交通我又再一次领教了,不是乱,是非常的乱。过了旧城区,当公交车从韩江经过,看到广济桥的时候,感觉潮州还是挺漂亮的。所以人的心情真得很怪,刚开始还在为潮州的交通烦,现在吹着江风,看着景点的时候就什么烦脑都没了。韩山师范不算大,有东西两区,有很多楼都是新建的,就连图书馆也是新的,蛮大。还有韩愈的雕像,现在是国庆时间,所以学校也没什么同学。本来想去他们的食堂看看能不能吃个午饭,但找了许久都没找到,就算了,还是回去牌坊那边吃吧。
因为昨晚太晚,而且还下雨,也就没怎么看清广济桥,在临走之前再看一眼,拍两张照片吧,今天的天气很好,近距离看到还是不一样,我依然没有进去,50块门票太坑爹了,而且在旁边的江边更能拍得全,但是中国人还是很多有钱人的,门口都济满人了,本来想跟着前面的本地人逃票的,但是门口的大叔眼睛非常厉害,一下子就看出我不是本地人,只有摸摸鼻子,在旁边看看算了。这个广济桥毕竟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还是蛮多人来看的,但都是广东附近的,自驾游的比较多。时间过得很快,吃完午饭赶着去车站买票到汕头罗。
潮州汕头只有40多公里,还是蛮近的,车费也就18块,走一段高速,正常来说1个小时绝对到的啦,但是高速公路好像发生了事故,搞到了两个小时才到汕头的中旅汽车站,把明天去高铁的票先买好,然后坐公交车到酒店。汕头潮州发达点,所以人也多了很多,公交车也很多,所以接下来我的交通工具是以公交车为主了,但是交通跟潮州一样乱。公交车都没有播站台的,到站了都不知道,幸好我订的那家酒店就在路边,当我大概知道快到的时候,往窗外看了一下,就看到了酒店,马上叫司机停,不然还真得会坐过头了。
汕头毕竟是沿海开发城市,酒店肯定比潮州好,也便宜点,像我订的这一家,可能是分店,没开多久,设备都很新,还是两人床,还包含早餐,离人民广场,海滨走廊也很近,吃的也蛮多。
吃完晚饭,刚好就去海滨走廊散散步,但是我却因为找吃的,走了两次这个海滨走廊。夜景肯定是没有珠江那么美,但是可以有发展空间,也适合汕头这个小城市,人们吃完饭在这散散步,多好。汕头除了工业发展,还发展体育,在码头对面,有一个奥运会的跳水训练场,应该还在建设中。潮汕人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喝茶,他们这种喝茶,跟广州的不一样,比较随意,闲漫,从他们在人民广场的人行道旁边摆了很多喝茶的茶具还有桌子就可以看得出了。如果在广州,这种情况一般是吃宵夜的,但是在汕头就是在喝茶,聊聊天,看看手机,发发呆,非常的惬意,不止是老年人,看轻人也有的,这种喝茶文化还真是特别。本来想打的的回酒店的,但是在人民广场这些人流多的地方,居然没有车,只能坐公交车了,可以坐摩托车的,但是晚上还是安全点吧,回到酒店都已10点了,赶紧洗洗睡!

2016/10/5
汕头的这个酒店跟潮州一样,都是在马路边,我还是被汽车的声音吵醒的。先去楼下吃个免费早餐,虽然跟我预期的一样,但是胜在合我味口,有白粥,馒头,牛奶什么的,也足够饱了。有两个北方口音的老爷爷在旁边聊天,应该是来汕头度假的,而且不是第一次,看来汕头还是蛮受一些北方人的欢迎。可能跟它是在沿海,人又不多,交通也方便,吃住都不贵这几点有关系吧。吃完早餐,退了房,就去今天的第一站,汕头小公园,离酒店不远,走路就可以了。在路上,也是在酒店旁边还有一个教堂,是基督教,应该是新建好没多久的,还蛮漂亮的。门口还有一些没撤走的免费送茶水的设施。再往前走,还有一个福音楼,是医院住院部,怎么感觉有点在香港或是国外的感觉。但是汕头人是很迷信的,信佛教的也蛮多,所以会有很多小庙,只是没想到基督教在这边发展得还不错,后来我在中山公园也看到一些关于基督教的宣传。回到小公园了,其实它就是在中国二三十年代,汕头经济,文化,教育的聚集点。虽然现在都是危楼了,但是从当时最大的的百货公司楼还是可以看出汕头的经济还是很厉害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当初繁荣的地方现在变成了废墟,现在因为多得一些文人的宣传,所以现在吸引很多文艺青年来这边拍照,吃东西什么的。小公园除了这些危楼之外,还是一个中山亭,很多本地的老爷爷老太太来这时下下棋,唱唱歌,打打太极拳什么的。如果把小公园走完也挺累的,我没有走完,因为这里虽然是危楼,但是依然很多人还住在这里,可能多得我们这些文艺青年来这里拍照,也吸引了很多商家在这些危楼里面卖东西!小公园除了看危楼,还有一个就是吃东西了。攻略上说的几家我都找到,但是却是一家都没吃,因为人太多了,食物看上去又太油腻,没有食的欲望,最后就去本地人吃的快餐店吃了一个10块的杂菜汤饭,我觉得味道还不错,又便宜,怪不得那么多本地人吃,除了我是游客之外,也吸引了一对小情侣,看来也有人跟我一样的口味。
吃过午饭之后,用百度地图搜了一点汕头博物馆,原来离这也很近,然后在对面坐7路公交车。问司机才知道还要走好一段路才到,没关系,刚吃饱,就当散步了。走着走着还发现了一个儿童公园,中间隔了一条河,这一路还挺漂亮的,有蓝天白云,在柳道河提边走着,吹着海风,还是挺舒服的,想睡觉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儿童公园也是中山公园,算是汕头市中心比较多人去的一个公园。这个汕头博物馆也是挨着中山公园。正门看上去,还是挺大气的,而且应该是刚新建不久,那些外墙什么挺新的。看了介绍,原来这个汕头博物馆开了蛮久的,只是没有什么大物品而已。不过,他倒是有两件镇馆之宝。一件是“八果一虫”,另外一件是“平沙落雁图”。博物馆占地面积还是蛮大,目测应该有七八层,还有电梯的。一楼是一些为了庆祝国庆汕头大名家而画的画作,二楼是“南奥1号”部分瓷器,三楼就是放两件镇馆之宝,也是汕头博物馆最值钱的东西都在那。其实这个博物馆也确实只有那两件镇馆之宝值得一看(保安大叔很自豪地告诉我,那个“八果一虫”全国只有两件,另外一件在北京博物馆),还有那个“南奥1号”也可以看一下的,其它的也没什么看了。用了大概2个小时就看了,然后就去旁边的中山公园坐坐,看看当地人民的生活。汕头人民其实跟潮州的差不多,都是喜欢喝茶,很多都是自带在草地上喝。另外还有喜欢唱戏,唱潮州话,我听不懂,在潮州西湖也有听过,还是蛮有情调的。其实中山公园很大,环境也可以,关健还是免费,就算不是在国庆,应该也会很多人来这里玩的。看看时间,还有一点,本来想再去昨晚的河提边看看的,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等公交车等了很久,也找不到吃的,太郁闷了,最后看到有一个到河提码头的,以为就是,上了车,快到终点的时候才发现坐错了,不知去了哪个码头,感觉在很乱的地方,旁边确实有个码头,也有客运站,还有很多楼房在重建,马路沙尘滚滚,真是后悔死了,赶紧坐车走吧,但是那公交车好像不是去我熟悉的地方,身上也没零钱,的士车也看到,真是郁闷死啦!算啦,走到哪算哪。旅行就是这样,你根本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在什么地方会遇到什么人。前一刻我还在很苦恼,心情很差的时候,没想到下一刻就被我发现了一个好地方。这应该算是文艺青年自创的一些产业吧。像广州的红砖厂什么之类的,还是蛮有特色的。跟广州比肯定是小了一点,吃东西的也不多,价钱跟广州的差不多吧,因为肚子饿,就吃了一个意面,卖相还不错,但味道很差,不是饿的话,还真不想吃。因为地方小,也因为时间的关系,随便逛了一下,有个手工市场,卖的东西虽然都是纯手工的,但是价钱还是小贵了一些,应该没开多久,有很多地方还没有完善,有个画室,还有个卖植物的,可看性并不大,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开发!百度了一个地图,发现这里就有公交车可以到酒店的,也不远。其实离我坐车到高铁的时间只有45分钟,我刚开始以为不够时间,想打的的,但是公交车又到了,就上了再说吧。确实也很近,也没什么人上下车,司机开得够快的,10分钟就到我住的酒店,马上拿行李,又去赶公交车,但是这次赶不上了,算了,打摩托车,15分钟就到中旅汽车站了,离开车时间还有10分钟,还好,能赶上。不到一个小时,就到潮汕站了,离开车时间还有1个小时,来早了,看看有什么吃的,但逛了一圈,也找不到什么好吃的,只有两家吃面的,价钱跟高铁的差不多,也就没吃了,幸好我有买了面包,晚餐就这样吧!
经过3个小时,终于到达广州东站啦,那么这个三天潮汕游就到此结束啦!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1 15:27

引用 pikahu 发表于 2016-10-21 15:27:59 的回复:

回复pikahu:谢谢!!

2016-10-21 15:32

2016-10-21 22:51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24 09:58

引用 还在猜火车 发表于 2016-10-24 09:58:24 的回复:

回复还在猜火车:去吧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