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兰州黄河第一桥——中山桥

• 出发时间/2016-09-18

几位退休好友,前不久赴天水麦积山、茶卡盐湖、张掖丹霞地貌和额济纳胡杨林去旅游,兰州西北游的必经之地,但没想到夜游黄河第一桥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已不是第一次到兰州,上回大约是十年前,飞到兰州中川机场,坐上去市区的大巴,车窗外沟沟壑壑飞速掠过,满目的黄土高原景色让南方人觉得震撼。忽然车上有手机响了,此人大大咧咧接着电话:“我呀,刚到兰州,看见什么?除了土还是土!┉”,一车的人都会意地笑了,“除了土还是土”是那次兰州给我留下的印象。

这回是乘火车去的,车上与一位兰州小伙子闲聊,他热心介绍景点,说到在兰州白塔山下的古老黄河上,有座清朝宣统元年(1909年)建造的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桥”时,他满脸的骄傲。该桥是在一百多年前,中国尚处积贫积弱的时代,民间流传着“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民谣,而僻居西北地瘠民穷的甘肃人,壮志满怀,要自主开放地与洋人合作,在黄河上修建铁桥。那时造桥的材料,包括一根铁条一个铆钉乃至刷铁桥用的油漆,全都要在极其落后的运输条件下,先由海路运到天津,后转铁路运到郑州,然后再用骆驼、大轱辘车等运输工具送到兰州。因路途遥远,运费高昂,据说造桥的工料共用白银16.5万两,而运费花了14万两之多。此桥的建成是德国美国工程师、华洋工匠与甘肃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晶;从此结束了黄河上游千百年来没有永久性桥梁的历史。小伙子还特别提到,在铁桥80年保固期满的1989年,德国方面致函兰州市政府,询问铁桥状况,并申明合同到期。因桥梁部分构件老化,兰州市政府组织力量对铁桥进行全面大修,加宽了人行道,装饰了桥身,使铁桥焕然一新。这一年,黄河铁桥被列为兰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黄河风情线是兰州市的旅游核心景区,而天下黄河第一桥,正好位于其中轴上,听了小伙子的介绍,我们人还在火车上,就有了迫不及待看看铁桥的冲动。

兰州黄河风情线东起城关区雁滩,西至西固,延绵50余公里长的南北滨河路,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城市滨河路。据介绍是在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黄河第一桥”改名为“中山桥”沿用至今。你若从兰州火车站出发去中山桥,可以选择坐公交。为了来回不走重复的路,且北、南滨河两岸夜景都值得看看,建议去程乘坐131路公交走北滨河路至白塔山公园下车,过一个天桥即可抵达中山桥的北岸;返程可在中山桥的南岸上车,乘坐6路公交车走南滨河路(京拉线)。兰州沿黄河的夜景真不错,很值得看看。
兰州的夜景是绚烂多彩又幽静雅致的。你站在中山桥北岸的过街天桥上往南看,夜色下无数光影交织,今天的黄河上一座座大桥如同条条长龙飞跨两岸,河堤垂柳摇曳;水面上黄河水波光潋滟,缓缓东去,流水中的各色灯光倒影变幻莫测;南岸的建筑物上灯火辉煌,激活了深蓝的夜幕,长长的车流显示城市活力无穷。再回头往北看,满山的树木在绿色的灯光下渐远渐淡,黄色的建筑屋顶隐约在墨绿色之中,山顶上闪亮的白塔此刻显得更庄严肃穆,保佑着城市祥和安宁,好一派惬意的夜景,令人如痴如醉。

黄河铁桥之所以能历时近百年而雄姿依旧,离不开兰州人民对铁桥一以贯之的珍爱与保护。自2013年3月30日起,该桥已禁止机动车辆通行了。我们一行是刚刚经历G20峰会、西湖景区实行临时性封闭管理的杭州人,无车的景区有一种难得的表达快乐心情的举动:即“杭儿风”式的“压黄线”应运而生,几成了西湖一景。此刻站在无车步行的中山桥上,杭州大妈们情不自禁地又摆起各式压黄线的pose,旅游带来的快乐抑制不住啊。

漫步到南岸,站在2009年矗立的“中山铁桥 百年纪念碑” 前,读着《铁桥百年赋》碑文:“白塔耸峙,黄河东逝;古关静穆,楼映半空。一桥彩虹临波,百年流云飞渡。今逢盛世,毋忘尘忆,唯吾兰州,矢志创新,兹镌铭为念。┉“真让人感慨万分啊,这中山桥真正是”┉柱砥中流,铁梁横空;终成勋业,蔚然景观。三边利济,商旅荣繁;通衢信步,九曲安澜,诚以“天下黄河第一桥”之隆誉,易名中山之佳话,谱写兰州解放之新篇,见证中华民族复兴之沧桑巨变。“ 桥啊!让天堑变通途,寓意开放、团结、合作与共赢。

今天哪个城市没座桥?但能拿得出百年老桥的很少,有百年铁桥的更少,旅游回来后,上网查了查,加深了对中山桥的了解。获悉有百年历史的兰州黄河铁桥的档案是中国首批48件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之一。兰州黄河铁桥档案由“筹建案”、“运输案”、“施工案”、“外事案”、“褒奖案”等7部分组成,共45卷、571件、2561页。兰州黄河铁桥于1908年2月正式开工修建,1909年7月正式通车,耗时18个月,花费白银三十万六千六百九十一两八钱九分八厘四毫九丝八忽。这批档案不但记录了从德国采购桥料,万里海运,天津海关进口,数千里铁路运输和民间运力转运的130万斤桥料的长途跋涉等历史,而且有清廷御批立项、中央机构核销经费等文献。网上还有百年来与兰州黄河铁桥相关的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陕甘总督多罗特•升允、兰州道道尹彭英甲、德国泰来洋行经理喀佑斯、美国工程师满宝本和德罗、华工刘永起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会呈现你眼前,“兰州日报 黄河铁桥 历史的回声”有建桥历史的详细介绍,可一阅。
若有时间,兰州黄河风情线的其它景点也可逛逛,如往西有“黄河母亲”雕塑,往东有兰州水车博览园等景点。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