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国庆甘孜行

2016-10-21 12:54 502/2
  • 出发时间/2016-10-02

计划没有变化快——出行概况

国庆大假,高速免费处处堵车,而上班族又只有大假才能阖家出游,只好明知路要堵偏向高速行,拟定了国庆甘孜四日自驾游计划。
        计划安排:避开国庆第一天大堵车,二号出门,沿318国道经雅安天全泸定康定,看新都桥宿康定,次日再转海螺沟看冰川,第三日出石棉宿汉源,看孟获城、月亮湖,再逛九襄古镇后回成都
        10月02日一大早出车,一路顺畅地上了成雅高速,大家心情舒畅、飞速前行。只是突然传来318线全线堵车的坏消息,我们决定改走备用的二套方案,改由石棉进入甘孜。中午就顺利到达石棉县城,下午专门增加了参观安顺场,随后驶向石棉去泸定康定的旅程。下午五点,在没有标明长度的大田隧道里堵车了,从此改写了我们整个旅游的进程,开始了我们艰难的甘孜行程。原来这里临近郑家坪这个在随后几天里名扬神州的雅安甘孜交界处、据称是人为造成的大堵点。先是在这里一堵就是十八个小时,我们在康定的订房住不了、退不掉,反而露宿山头,随后又郑家坪以不定期断道、318线大堵车的困境,彻底打乱我们的行程,让我们匆匆改道泸定直插丹巴小金,放弃新都桥、八美、塔公等等美景,绕道日隆、都江堰,狼狈赶路回家。中间临时增加了参观熊猫基地,也无法弥补我们受到伤害的心啊。
        下面就是我们这次艰难旅游的详情。

D1 安顺桥参观 郑家坪堵车

早上七点半出车,一路畅通,快到石棉时,路边的水库一派绿波荡漾,引得很多车辆违规停下拍照。

安顺桥 红军渡

在石棉县城午餐、加油后,南行15公里来到了安顺场。远远看去,高大的牌楼提示我们,安顺场到了。

宽阔的纪念广场。

年轻的战士,坚毅的面孔,是他们创造了长征传奇。

强渡大渡河是关乎红军是否成为石达开第二、关乎中国革命命运的生死之战,意义重大。

众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缅怀先烈。

就是这样一条小船,冲出了红色中国的未来。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看着纪念馆里镌刻的毛主席长征诗,回顾八十年来的沧桑风云,长征的重大意义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

现在的安顺场经过震后援建,一色唐风建筑,古朴而又现代,可惜我们行程匆匆无法留宿在这里众多的客栈里。

行百里半九十

离开安顺场,回到石棉转向去往泸定康定的211省道,正当我们庆幸一路畅通时,麻烦来了。刚到大岗山水库,就开始断断续续地堵车了。

堵车的人群只能自己找找乐子了。有的爬上边坡看水库,有的下车运动运动,还有放出无人机俯视拍摄的,只是大家都没有想到会长时间堵车。

经过三个隧道,特别是白天进去晚上才出来的大田隧道后,得知郑家坪晚上七点后停止放行,多数车辆又一路堵着奔回石棉,一部分则选择了露宿山头。我们在露宿一夜后,早上才到达离郑家坪约一公里的地方继续排队等待。

郑家坪,长度大约100多米的地段,不时出现落石险情。实行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单边交替观察放行的管制交通。据说从春节就是这样了,越是节假日越是有落石险情,甘孜的人说是石棉的人专门放炮炸的,就是为了将游客堵在石棉。个中详情。我等不得而知,但是堵车了,严重影响了我的旅游好心情却是事实。

长长的车队堵了几公里,方便面卖到10元到30元一筒,鸡蛋4元一个,也实在是太操蛋了。

小伙子们只好苦中作乐了。

100来米长的地段,几个月无法整治,到底问题在哪里?听说国庆后又是全天断道整治了,不知道这次的结果又会怎样,春节会不会又落石了?

十八小时后,我们得以通过郑家坪地段,这里到海螺沟不足三十公里了,就是这样浪费了一天时间。

D2 泸定桥纪念馆 海螺沟入住

杜鹃文化主题酒店

贡嘎神汤附近的杜鹃文化主题酒店,是我们网上预订的住处。小小的五层建筑,木结构的隔墙、木质的地板,走起来嘎吱嘎吱响,这里说话隔壁都能听到。客栈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就是大假的房价比平时涨了几倍。

相距甚远的桥、馆

放下行李后,我们在海螺沟游客中心购票,成人92元,老人和儿童优惠30元,观光车往返70元。午餐后马不停蹄地又驱车60公里赶往泸定桥,参观另一处红军长征路上的重要节点。

泸定桥景点门票10元,老年儿童免费。

大假期间,铁索桥上人山人海。

桥头上有老乡卖着一种没有看过的果果,听介绍才知道是仙人掌果实。没见过没吃过,10元钱买6个,大家尝尝,有说好吃的,有说不咋的,见仁见智,权当尝新吧。

询问泸定桥纪念馆,商贩说步行十分钟可到,结果沿着彩旗飘飘的步行道足足走了半小时,还穿过一个市场才来到位于另一座大桥边的纪念馆,这桥、馆的距离也太远了点。

纪念广场上矗立着22个纪念碑,每一个碑代表着一位当年勇夺泸定桥的红军战士,但是除了廖大珠、王海云、李友林、刘金山等几人外,其余的战士都没有留下姓名,更多的都在当时和以后的战斗中牺牲了,碑上姓名一行都是空白的。但是就是这许许多多无名英雄地奋斗、献身才赢来了今天,后来人当缅怀。

十三根铁链,扛起了一个共和国。这就是飞夺泸定桥的意义。

D3 观日照金山 探远古冰川

在连续一个多月雨天后,国庆大假迎来了艳阳高照天,神山贡嘎也露出了日照金山的神秘面纱,老乡们都说我们的运气太好了。

海螺沟的服务不错,早上六点,观光大巴就直接到酒店门口来接人上山,黑暗中只觉得不断地盘山绕行,一个小时的山路盘行,从海拔1500米陡升到3200米的干河坝停车场。到了回程时才知道这一个个倒拐子盘山道士何等的难行。

观光车到干河坝游客下车,可以经索道来回150元,到四号营地看冰川,也可以步行3公里,到一号冰川去直接接触冰川。我们选择了步行道。

从干河坝到观景台约1.8公里,都是修建好的木质栈道,以上坡为主,而观景台下行到冰川的路已经被冲毁了,刚刚赶出一条便道来,走起来就艰难多了。

海螺沟的滑竿服务很不错,持证上岗,明码实价,不争不抢,礼貌服务。我们走上一段,不行了,还是第一次坐滑竿,听到抬滑竿小伙子在耳边的踹息声,我不由得自觉把费用给他增加上去了。

海螺沟冰川据称是全球海波最低的冰川。

壮观的一号冰川远眺。

下到冰川面上,零距离接触冰川,是海螺沟旅游的重中之重。

这里有冰川、冰波、冰河、冰缝、冰沟、冰坑、冰洞,初看貌不惊人,砂石遍地,但是下面全是冰,全是厚厚的冰,还能听到冰水流淌的声音。

太阳出来前,冰风吹来,冷得人站不住。太阳出来后,既不热也不冷,看冰玩冰正当时。冰面上有工作人员巡查,并不断提醒游客当心脚下的冰抗冰缝。

这一面坡全是冰啊。

海螺沟的旅游服务组织得很不错,各个游客集散地都配置了医务所、餐饮店、邮局、甚至还有垃圾银行,可以用垃圾换纪念品。

D4 磨西会议旧址 泸定再遇堵车

参观磨西会议旧址

海螺沟游客中心就在磨西镇上,这里宾馆客栈林立,入夜大小车辆停满。这里也是当年长征路上磨西会议召开地,我们冒雨参观了会议旧址。

桥隧相连的快捷通道

由于郑家坪断道,318线巨堵,绕道都汶高速也听说不时堵车,我们只好放弃康定、八美、塔公草原,改走快速通道直插丹巴小金

未曾想到,刚过泸定就遇到前方车祸堵车,一堵又是四个小时。

在堵车缓行中经过了雅康高速大渡河特大桥的修建现场。

从泸定直插丹巴的这条路上沿着大渡河上行,一路新建了很多隧道,车辆不多,一路畅行。行进中可以看到很多水库和正在建设中的水电站,大的有水电七局承建的国电猴子岩水电站。

半道上有一个新建的观景台,设有停车场和卫生间,停车三元上卫生间一元,一个开小卖部的藏族大姐管理着这些。旁边搭了一个观景台,据说可以看到对面峡谷里的金矿,我们爬上去看了看,也没有看到什么东东。

进入丹巴,可以看到许多特色鲜明的藏寨。

晚上八点,进入小金住下。

小金的管理不错,街道上不时地有公安开车巡逻并对占道停车的进行疏导。这里除了酒店客栈外,还有不少的人在路边推销民居住房,喊价大多是一间200元左右。

D5 熊猫基地看萌宝 带着遗憾回成都

早上八点不到,就从小金出发,准备尽快通过四姑娘山拥挤地段前往都江堰

这是达维一、四方面军会师纪念碑,没有下来细看。

四姑娘山到了,大约因为比较早,没有想象中的拥挤。

在四姑娘山加油站加油时询问,得知我们还要爬到对面的山顶上去。

四姑娘山猫鼻梁观景点,停下了不少的车辆,照相的、购物的,休息的,差点都堵住路了。从这里看山景还是不错的。

海拔3850米长度8800米的巴郎山隧道国庆开始试通车,我们不用去翻越4523米的巴郎山垭口了,但是也不能看到更多的风景了。

一出巴郎山隧道,汽车就进入了浓雾细雨之中。

下得山来,一元一位的公厕生意兴隆

峡谷中风景太美了,任选一段都可以停下车来嬉戏、拍照、休息。

卧龙自然与地震博物馆

不到十二点就到了卧龙,抽时间参观一下博物馆吧。看路牌是熊猫基地,进入一看才是生活基地,不过有一个卧龙自然和地震博物馆。

小小摄影家又开始工作了。

卧龙盛产的中药材,小摄影家也要照出特写来。

中华大熊猫苑

按照指点,再前行三十公里才到达了熊猫基地。门票90元,优惠票45元,观光车20元。

妈妈指导小满取景。

在观光车上也要拍摄。

各种姿势的熊猫萌宝宝。

熊猫宝宝想找吃的吗?

在仙境中修炼的熊猫宝宝。

你们是在比赛谁爬得更高吗?

观光车和美女导游。

结果都汶高速又是车祸堵车不让上,只能走213老道,好在不堵车。

路上不时都能看到骑行者,甚至在泸定桥边也有他们的身影,佩服他们。

到了都江堰西,终于得到机会上高速,半个多小时就回到成都,一波三折的国庆旅游结束了。被迫放弃了N多景点,又体验了一把大假大堵,还是会开始规划来年春节的出行,谁叫我们是爱好出行的一家人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21 14:2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