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与等待----行走在额济纳

2016-10-21 12:59 271/6

旅游 累的是脚 满足的是眼睛 感触最深的是心
                                                     ------题记
        说起这次的旅行 要感谢得太多 若不是来宁支教 我没有去大西北看看的机会 可能也不会产生再往远走走的想法 此次内蒙之行 我想可能是唯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但人生总是充满奇妙而又不可言的事情太多 所以我也是满怀憧憬和期许 等待我的会是什么 我要亲自揭开的又是什么 沿着看似预定好而又随时需要答疑解惑不断挑战的道路走 才会真正地成长独立变得强大有担当吧

颠出万步的交通

海原-中卫:大巴¥40
中卫-酒泉:火车硬座¥98
酒泉-额济纳:大巴¥98
中卫美食街:人均¥42
电影:人均¥30

赶在国庆的节点 想必热闹非凡又会麻烦不断 但是谁在乎呢 头发甩甩大步向前 生活有时就需要果敢率性 于是六个女孩的蒙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9.30下午14:10海原汽车站 我们坐上了前往中卫的大巴 来这儿以后发现了大巴是出行最方便的必需工具 也发现了治愈晕车的最好方法就是上车睡觉 果真时间久了不适应的都会成为一种习惯(历时3h)
       到中卫美食街饱餐一顿后(人均¥42)游刃有余地来到火车站 等待着晚点二十分钟的列车 虽然是长达9h的硬座 但好在下半夜的乘客基本走光 所以我们每人躺在一条座椅上 睡到黎明前的酒泉
       到了之后再奔赴下一站 紧赶慢赶买到了9:00开往额济纳的车票 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下来(历时6h)一路顺利而又幸运 快要进入额济纳时 当地交警上车检查了身份证 突然一股庄严又肃穆的感觉涌上心头 那是一种抵达目的地的紧张和激动 昏沉的头脑一下子清醒 欣赏了沿路黄褐色的土地和干枯倔强的树木 这是那里独特的气息
     3点多的时候终于来到额济纳旗中学 见到了蒙支队的小伙伴们 顿觉亲切温暖 如同到家一样 自然不拘束 晚饭后我们竟一同去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段话: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很少在电影院的我 还是被感动了一把 回头想想 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看电影 和我的队友们 在内蒙 在额济纳 就像是我路过 但我看到了这里 你们的世界

生机的绿---居延海 不是蓝色

居延海门票:¥80
口岸及车费:¥120

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 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其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
        正如书言:为了看日出 我特意起了个大早 在星星还在闪烁的清晨 我们出发了 我没法形容那天的风有多大 气温有多低 游人有多多 但在逐渐加快脚步赶往最佳观望拍摄地点的过程中 渐渐亮的天空泛起了橙红的朝霞 一架木栈桥上的剪影令人心动 驻足拍下这一瞬便即刻向前冲  大抵是到了湿地的时候 波光粼粼的水面 竖着丛生的草木 时而飞来的海鸥更是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人头攒动人声鼎沸 最好的那一霎就是原地等待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 有点焦急有点欣 喜 直到最远的天边冒出一个亮亮的尖儿 似乎很想大声喝彩 日出总是很快 不一会儿就露出半个脑袋 总想让海鸥离我们更近一点 幸而带了面包便肆无忌惮地开喂 果真小动物们也经不住食物的诱惑 只见抛洒出去的面包屑被小精灵们十分精准地叼进嘴里 翅膀扑棱扑棱地展开 成群地旋绕在头顶的半空中  就差落在我的手指上了 美得像一幅画 然而它不是画 生动灵气  触手可及 如今闭上眼睛 仍历历在目 无法忘却
        恋恋不舍地离开它们后  被笔直宽阔的马路足足吸引 爱笑爱闹的女孩总有相同的爱好  无暇顾及旁人的眼光 玩起了空中跳跃 当然 因为拍了一张很赞的照片 我 成了最佳跳跃摄影师 乐此不疲的同时也留下了我的印迹 整理好后就继续向那一抹绿前进
        绿 是我对居延海的定义 并不是说它的主打色是绿 而是这里的一切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张力 不管是日出抑或是海鸥 都呈现出流动的气息 是一种日争日上 日上日妍的态度 当我来到随风摇曳的芦苇荡 更是徜徉其中心生欢喜 每一处都值得停留欣赏 每一处都想要尽情释放 大片大片及人高的芦苇丛 用力吹起飘扬的芦苇絮 清新而又梦幻 纯净而又迷人 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油然而生 想必还是自然净化了心灵

赶在上午的时间 司机师傅找了朋友带我们去了策克口岸 听说那里是中蒙边境的交界处 兴奋的同时将自己行走在边境的地图保留了下来 刚下车进入口岸区内 一看建筑就很明显有蒙古的风格 整体造型像M 延展的立体结构体现了豪爽辽阔的大气之感 像沙漠又像天空 像骆驼又像雄鹰 最能看出来特色的便是那如同蒙古帽的顶尖设计  看起来就好似蒙古人民屹立在此 直指苍穹 俯视大地 为中蒙两国的边界安全和友好合作保卫着 坚守着
        在此没有多做停留 就直奔边贸市场 摊铺上的玩意儿琳琅满目 令人眼花缭乱 虽然巧克力 糖果 化妆品 衣物等东西 咱祖国大地上都有 可还是引起了我们的新鲜劲儿  本为一物仍迥异不同 好在师傅朋友是当地人 可以为我们讲解翻译 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闻起来臭臭的摸起来油油的奶酪 我还出了个笑话以为是什么神奇的肥皂 因为外形实在太像 这就不能怪我咯 也是因为好奇 尝了一口马奶酒 就心动地买下了四瓶 准备过年回去的时候给爸爸舅舅们尝尝 遗憾的是本想买的驼毛袜却没有买上 可能是和想象中有差 所以感觉并不物超所值 和一般的羊毛袜没啥区别 就失去了购买欲望
        不过倒是收获了一百块一斤的原味风干牛肉干 虽不比麻辣五香滋味有加 但属于回味无穷值得细细品的那种 越嚼越咸香 还有小牛威化 虽然我不爱吃甜饼干 但不影响我买给家人吃的热情啊 于是上午的时光就在愉快的购物中结束 我们的行程比较从容 下午就在宿舍把双脚休息一下

不完整的金色---真实 才是胡杨林

来内蒙最初的目的 就是为了目睹那遍地金黄的胡杨林 没想到因“加入美丽公约 为中国加分”的机缘 竟让我遇上了 这三千年的等候
        穿上蓝马甲 系上蓝丝带 左手提袋 右手持夹 在阳光沐浴的胡杨林里来回穿梭 我是真地在捡垃圾 即使负重着装满各种零食的包裹 可还是觉得要履行自己的一份为祖国加分的责任 本身是来客 更注意言行 我把仔细观摩认真体会的心思全放在下午的时间里了 我要好好地用自己的全身器官去看 去听 去细嗅 去感触 来一次不容易 想要带走的却很多
       说实话 真正进入园区后是有点失落的 因为来之前已经在脑海中想象出滔滔金色海洋一般的胡杨林 满心期许满心欢喜 实在是无法形容的心之所向 大抵是对一件事物不能抱着太完美的预想 否则面临真实的场景会产生较大的落差感 因为天气过暖 未至霜降 树叶没有全黄 为寻找一片适合拍摄的地方走走停停 要不就是人太多 总之少了些许耐心 但凡适合做背景的地方留了日后可以回忆的影 倒是在一堆矮枯木那小扣柴榧的样子着实可爱 情侣树那一块 是飞鸟和鱼的爱情故事 瞬间想起Jay的珊瑚海里“海鸟跟鱼相爱 只是一场意外”我拍了几张 很是应了同心锁链 祈福平安的景
        旅途就是这样 满意与遗憾并存 对胡杨林的印象还是蛮深刻的 心心念念的而来却是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进入 身边总有些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随 可能以后并不会一直在身边 但回想起来曾经是大家共同的记忆 我是和谁一起来到了这里 一起走过的路 一起拍过的照 一起发自内心的笑

看黑城沙画 揭怪树林面纱

门票:¥150
车费:¥100

你知道三千年等候的故事么  生后一千年不死 死后一千年不倒 倒后一千年不朽 三千年的轮回只为等你的到来 我一直在反复思索着这段等候  想起昨天早上刚来的时候 看到最醒目的三千年标志 我竟不明白这三千年的涵义 今天在前往黑城遗址的途中 大巴导游为我们讲述了胡杨的三千年
       生生不息 死而不休 是一种精神一种坚持一种延续一种传承 沿途的枯树皆可以幻化成一个将军一个士兵 它是灵魂的象征 你把它想成是什么他就是什么 十几分钟后 我们进入了黑城区 漫天碧蓝 唯见风扬起金沙 吹得哪儿都是 全副武装后 跟随大部队走进电视里才见得到的沙漠 就像我去了厦门见了海一样 沙漠带给我的感受似乎更强烈 好似自己行走在丝绸之路上 听着驼铃响叮当 那真是一望无际的碧蓝与金黄相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形成那一波一波的沙漠纹路 确实神奇动人 惹得我一下躺在上面与其来个亲密接触 也管不了沙子进了鞋里口袋里嘴里和头发里了 本来亲近的方式就不用在意那么多细节 我是真心欢喜这里的一切
       额济纳旗黑城遗址 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 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 这里埋藏着无数珍宝 也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望 对于这里的风景 捧着一颗膜拜的心而来 当时没想到应该带着一个漂流瓶 装下这里的流沙 带到宁夏 带到家 是一种封存一种收藏 好在司机师傅人特别好 带着我们在景区内将好玩的地方都走了一遍 才没有耽误太多的时间 从而可以有很充裕的时间在怪树林欣赏落日
         来到怪树林 很容易被其中的气氛所感染 师傅告诫我们不要和死树合影 因为人是活的  所以有些忌讳 可能平常我们都不会注意到这些 但既然师傅如是说 我们就照做 来到这里 你会感到惊骇震撼 夜幕降临更会感到恐惧惊慌 虽是狼藉一片 只有形态各异的枯树虬枝 但一看就如同战场 悲壮惨烈 我甚是很小心翼翼 怕惊扰了这里的英魂 我不信神鬼之说 但不可无虔诚
        走完该走的路 占据一小坡头  等待着落日的到来 风渐紧 温度渐低 我们玩起了自拍打发时间 不一会儿 晚霞染红了天边 我们目不斜视得盯着太阳一点点落下 手机都不足以拍摄出绚烂余晖的摄人心魄  我们感叹我们欢呼 夕阳下的剪影最好看 人物形象鲜明清晰 像是刻在了夕阳里 成为永不落的画面 我想我们的开始和结束都是完美的 像是走了一生那么长 从日出前进 从日落而归 其间不断地磨合成长 不断地面对解决 不断地行走收获 十一的额济纳 是属于我们的额济纳

归途---心怀不舍

回去的路上 经兰州一晚 这一晚也是我睡的最舒服最奇妙的一晚 长这么大第一次住太空舱 天蓝色的星空背景 虽是容纳一人的小小空间 却格外温暖安心 六人的一间房 彼此之间道一句晚安 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三天的假期其实并不长 但我们的旅途安排得十分充实 虽然前后各要花一天的时间奔波在路上 但总归于两个字----值得 这会是我二十多岁的光景中不可磨灭永久难忘的经历 可能只此一次 以后也不会再来 可是谁又说得准呢 一生中的机会 总会分散到不同的人 总会有不同的机缘巧合 总会和一群人在一个圈子里相遇相知 我妈说这是对我小时候的一种弥补 我也认为我二十三岁的这一年 将会意义非凡 我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会更强大更优秀更成熟 如不是来了额济纳 都不知道自己究竟能走多远 原来心里装得下 脚就可以走得远
         回来了 生活依然继续  我会好好记着额济纳 记着居延海 记着胡杨林 记着黑城和怪树林 你们的守候和等待 是我一生都说不清道不明的分享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4 09:5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24 11:25

引用 小火柴大头 发表于 2016-10-24 09:58:2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小火柴大头:第一次尝试写游记  真心挺好

2016-10-25 23:23

引用 yuliya_chen 发表于 2016-10-24 11:25:02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yuliya_chen:一定要抓紧哦 当时的情感最真切

2016-10-25 23:24

引用 言午斤欠 的图片:

这张跳的真美啊 一定会跳舞吧~

2016-10-26 20:27

引用 诺基亚很low吗 发表于 2016-10-26 20:27: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