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看看青岛老市区(2)

千紫燕 (郑州) LV.10
2016-10-21 12:59 1473/6
  • 出发时间/2016-08-26

这次去青岛的游记分成了(1)和(2)两个部分。游记(1)分享看到的视觉感受。本篇是游记(2),主要是分享一下吃的感受。
        先回顾一下此次行程。8月下旬,我们是在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去的青岛。我们周五从郑州出发,从郑州东站乘坐下午四点四十的轻轨到新郑机场,计划搭乘山东航空晚上七点二十的飞机到青岛。但是飞机晚点到郑州,我们八点四十才起飞,到青岛已是十点钟。乘机场大巴到四方路附近的中山路下车,到宾馆。
        周六上午,看观象二路的圣保罗教堂,然后去看浙江路天主教大教堂。中午的饭吃得晚。饭后,穿过老舍公园,去看邮政博物馆。然后去栈桥东边的海边玩。天快黑的时候,回到四方路驻地宾馆附近,买海产到隔壁饭店加工,吃海鲜。
       周日上午,看江苏路基督堂,然后去小鱼山公园,去海洋大学。从大学出来,打车到南山海产市场,买海产,到附近饭店加工吃海鲜。之后,返回市场买海产干货。买完后,打车返回住地收拾行李,打车到机场,乘晚上七点半航班回郑州

浙江路天主教堂旁边的饭店吃海鲜

到青岛来,总是要吃点海鲜的。记得十多年前带着女儿来青岛省亲住在表弟家,表弟和弟妹从菜市上买了一盆嘎啦(蛤喇),上锅煮了,或着料爆炒,哎呀,那个鲜美!这次来之前,也曾听人说,在市场上买了活虾活蟹,让饭店给加工一下,比在饭店里点餐来得实惠。于是,一路上就不断地想着,怎么能实现现买现做的推荐。

不过,我们此次吃的第一餐海鲜,是在饭店点餐。那天看完浙江路天主教大教堂出来,已过了中午的饭点儿,饥肠辘辘。想赶快找个地方吃饭,就在教堂前的广场上四处瞭望。于是,广场西边的这家海鲜店就被我们瞅见了(饭店门脸见上图)。当然,我们知道,这个教堂和这个广场,是个本地人和游客都很多的热闹之处,就好像郑州的二七纪念塔那里一样。热闹的地方,外地人多的地方,热卖品肯定贵。但是,这个钟点想吃饭,有得吃就不错了。先进去打量一下再说,如果价单儿太宰人,离开就是了。

进得店来,看看环境还挺干净的,于是落座,点了个二人套餐--火锅蒸海鲜。伙计先端上来“锅底儿”——这个锅好像电饭煲的不粘锅内胆一样——锅底儿是清汤,里面有些许调料。汤水沸腾后,伙计往汤里倒进一些生大米,说一会可以喝粥。之后伙计端来一个篦子,里面装了什锦海鲜,篦子放在汤锅上,要蒸海鲜了。
    海鲜蘸料有几种口味,可以自选,按人头收费。
    几分钟后,伙计来揭开蒸锅罩,海鲜蘸调料,开吃。后来撇开调料,各种贝类肉质,直接入口。呵呵,好吃,好吃。虽然这些鲜虾贝类在海鲜里算是比较廉价的,但是吃的是鲜嘛。
    因为是“套餐”,标配里面包含有每人一碗面条。
    吃完海鲜,锅底儿的大米粥也熟了。海鲜的美味随蒸馏水滴进米粥,这粥也就多了一份鲜香之味。这样的吃法,我还是第一次。郑州有没有这样的吃法?应该是没有吧?
    这顿二人套餐,用美团支付,不到200元。若在郑州,吃这样种类的海鲜,用这样的形式吃火锅海鲜,一定是个装修有点讲究和有点个性的餐馆,那么这个价格就还算是正常的,毕竟海鲜要空运过来。但是在海鲜产地这样吃,说实在的,有点小贵。尤其是在吃了传说的买了海鲜再加工以后,更加感觉饭店点餐不实惠了。不过,景点附近的饭店,外地人多的地方,饭店的标价高是意料之中。饭店干干净净,没有喧闹,没有不开心,这顿饭吃得很高兴。

现买现做吃海鲜

晚上回到四方路的海边客休闲宾馆,向老板一打听,原来我们附近,西边不远处的黄岛路,就是买海鲜,吃海鲜的“一条街”,出门步行几分钟就到。
    这里真是海产鲜活一条街,道路两侧,海产店一家挨一家。各家经营的种类都差不多,有不少的店家,前边卖鲜货,后边支上桌子可以加工现场吃。

上图这只大龙虾,每斤150元。有一个好像温州那边的人,领了几个朋友来买海鲜。他好像很有美食经验,介绍着哪种海物怎么吃。他们买了一只龙虾,400多元。

他们对帝王蟹也很有热情,也买了一只让店家加工。帝王蟹的价格好像每斤100元吧?忘记了。他们又买了梭子蟹等几样,晚上都要吃掉。

有家卖猪肉的店,居然用钩子挂着卖。呵呵,好亲切的场景呀,我小的时候,看见的肉铺就是这样的,当然那时没有冷柜。多少年不见这样的架势了。于是就拍了照片。

我们在这家买。海胆,每只5元,来2只。中号鲍鱼,每只6元,后按5元计价,来6只。皮皮虾,每斤25元,来15元的。老板说,现在是禁海期。过几天开海了,皮皮虾的价格就低于20元了。

黄岛路属于一条较为僻背的街巷,虽然有不少水产店和小饭馆比邻而居,但是店内的装修与布置,谈不上光鲜亮丽。我们进了一家小饭店,将买来的海产交给后厨,就在桌前坐下等待。
        说起加工,各家饭店都可以加工海鲜,显然这已是一项收入。加工费的标准,同类同档的饭店一样:一般的量,不论是一人吃的量还是五人吃的量,加工费10元,包括油盐酱料;但是海胆加工,不按份计价,按加工的海胆数量算,每只5元。吃海胆的时候,才 知道为什么它的加工是按只收费。
       加工好的海鲜陆续端上来,好香的味道!立马,脑子里出现郑州电视台的《香香美食》节目,用他们美食家的语言来评价各道菜味,实不为过!好味道来自海货的地道与新鲜,好味道来自于厨房舍得添加甜辣香咸各种佐料,好味道来自于海鲜旁边一定要放一扎青岛原浆啤酒!并且是一厂出的!店家说,按说为了避免痛风,海鲜与啤酒不能同食,但是在餐桌上他们成了绝配,少了谁都不够完美!
       青岛啤酒扬名天下,于是原来的啤酒厂产能不足了,于是搞起了联合或叫做吃掉了别人。现在生产青岛啤酒的,已经有五六个厂子了,但是青岛的小饭店买啤酒,都打出一厂的招牌,就是说他家的啤酒是老厂生产的,味道纯正地道。

吃海鲜时和的啤酒,一定要喝散装的才有感觉。当地人和这种啤酒,据说是装进塑料袋里面,拎着回家喝。由于散脾的热销,一般的饭店的门口,都有一个装散脾 保温桶,冷藏的温度。

我们不会喝酒,包括啤酒。但是为了就着啤酒吃海鲜的感觉,不会喝也得做做样子。但是一扎啤酒35元,装装样子喝几口就丢掉了,岂不是浪费?店家说,你们不会喝,不妨喝瓶装的青岛啤酒,10元。这不能够。要喝还是扎啤呀!于是我们要 一小杯扎啤,15元。

这皮皮虾,我们点的是油炸椒盐口味。品尝以后我感觉今后再吃皮皮虾不要这么吃,因为过油之后,虾壳变得有点硬了,不易咬扯,又不易咬碎,虾肉吃着不方便。皮皮虾 其他加工方式我们没有尝试,于是就图省事,连肉带壳慢慢嚼着,啄着虾壳上附着的椒盐,有滋味。油炸皮皮虾我吃着发干发硬,但是我看别人都吃得津津有味的,很享受的样子。是不是我变成了咬不动炒黄豆的九斤老太了。呵呵。

这生蚝,每斤5元,10元钱买了12只,清蒸了以后再浇汁。要一口,哎呀我的天啊,好鲜啊,有韧性,又香嫩。吃着吃着,突然感觉像吃馒头一样,有填充感呀!如果要说我吃生蚝吃到有填充感,不等着挨骂?看你抚败的!生蚝吃到饱!郑州烧烤摊的生蚝,多少钱一只?你在这里像吃白面馍一样吃生蚝?

这鲍鱼,见下面截图,属于中等大小,每只6元。我们买了6只,按每只5元结算。十分的好吃!

第一次见到海胆,竟然是在不起眼的海产店里!原来海胆的壳子这么硬,那些刺,想松针一样,长得结结实实的,也扎手。加工海胆,一般是把海胆取出来,和生鸡蛋搅拌在一起蒸着吃。这时候,海胆壳就成为一种器皿。拌有海胆的鸡蛋汁,倒进这个硬壳里,然后开始做鸡蛋羹!做这道菜,店家要配备生鸡蛋,还要小心看着蒸屉不使那一口蛋汁溢出,所以加工费不按做一份收10元的标准,儿是按加工的海胆数量收费。这道海胆蒸鸡蛋,吃的时候,用小勺子的勺尖儿盛起鸡蛋羹,一口一口地品尝。想起小时候妈妈做的鸡蛋羹,浮面上撒了一层青岛姥姥家邮寄来的虾米皮儿,鲜香鲜香的。这道海胆蒸鸡蛋,除了有鸡蛋羹的嫩口爽滑,又多了份海鲜的味道。

第二次吃现买现做的海鲜,是我们要返回的那天下午。我们从海洋大学出来,打车来到南山海产市场。我们买海产的地方具体在桑梓路,靠近威海路与道口路的交叉口。这里是大型的海产批发市场,干鲜俱备。
    我们在浏览各种海鲜的时候,就有人前来搭讪,说他家是专门加工海鲜的,味道好。我们应了他。于是我们挑选的海产,他便替我们拎着。
    其实这次来买海产活物,原本是要打包带走的。在黄岛路,店家说他们每天傍晚有顺丰快递车来收快递活物发往全国各地。海螃蟹(梭子蟹)加冰块空运没有问题,我们当晚航空托运更没有问题。即使是中途死掉也是可以吃的(淡水的大闸蟹死了则不可以食用)。现在,在桑梓路,又听一卖干货 店主说,海螃蟹如果自己吃,死掉不久的也可以吃,但是要送亲友,最好是活物。于是我们决定放弃打包携带海鲜回家,改为就地再饱餐一顿,然后走人。
    我们买了活蹦乱跳的大对虾,35元一斤。买了2只梭子蟹,25元一斤。买了蛤喇,7元一斤。这蛤喇,老百姓家门口的菜市场就有。十年前,两三块一斤,那时我们买了半锅回来煮了吃个过瘾。现在,卖到6元一斤,不贱哪。店家说,6元的是人工养殖的,个体大些。7元的个体小些,却是野生的,你要哪一种?那就尝尝野生的吧,来10块钱的。

上图,手里拿着梭子蟹。下图,是大龙虾和帝王蟹。桑梓路的海鲜价格与黄岛路大致一样。

我们走到北边的道口路,再向东到平定路拐进这家饭店。加工费每样10元。店家是东北人,黑龙江的,他们来青岛有十年了。他们的家人就在这家饭店里工作,人挺豪爽厚道的。
    这大对虾,我记得是22只,一盘几乎盛不下。清蒸了一下,图个鲜香。再一次吃起“大白馍”,最后将吃不完的大虾打包带走了。

东山海产市场买干货

我们买海产干货也是在桑梓路南山批发市场。这里的商家店铺摊位,一家挨着一家。时间紧迫,我们就选择了靠近门口的一家,主要是感觉店家宋女士说话比较实在。因为只顾着盘算要卖什么药买多少,就没有顾上照相。除了照了上图瓶瓶罐罐的虾酱类产品,其他没有拍照。
    我们买的干货种类如下:
    1、质地较好的蛤喇肉,单价45元一斤。30元一斤的也有,店家说海域不一样,含沙量少大些,有时候淘洗不干净又沙子感。45元一斤 ,我们回家后食用了,果然淘洗省事,没有什么沙子,且味道鲜美(见下图,回家以后拍的图片)。
    2、虾仁,每斤80元。虾仁大小不一,价格不同。我们买的是中等偏上的,但是店家说摊位是虾仁样子好看,适合送人;如果是自己吃,可以买样子不太漂亮但是肉质较为紧致的那种。(见下图,回家以后拍的图片)
    3、瑶柱,每斤150元。做汤比如冬瓜汤,丢进去几粒瑶柱,味道美极了!
    4、即食海蜇,5元一袋。一盘菜需要两袋。
    5、鱼片一袋,开袋即食。好吃。25元一袋,是一斤装还是半斤装,已经吃完,忘记了。
    6、山东特产高粱饴糖,小时候的甜蜜感觉。
    7、海参。店家推荐买的。店家说,海参,老人,年轻人,谁吃都好。如果每天吃一个或每周吃四五个,吃上一个月,一个冬天连感冒都不会得。她推荐的是60头的(用来说明海参大小的用语,意思是一斤有60只),1500一斤。我买了14只,320元。买回来按她教的方法,尝尝。
    回家后,我又打电话咨询店家,然后自己试着做。第一,海参先放在洗净的容器里,不可以沾染油渍,用纯净水泡上,放到冰箱冷藏着,每天换一次水。一共泡3天,此时海参有点涨大。第二,将泡好的海参顺向剖开去除内脏洗净,减掉有牙的端头,然后煮上30-40分钟,先大火,后小火。第三,海参晾凉就可以用净水泡着放冰箱备用,随时取出食用。蘸蜂蜜吃,做汤吃,炒着吃均可。我是配大葱炒了一次,煮小米稀饭时将一只海参切成小丁放锅里煮了吃了一次。
    有一天在一家有名的商场,进超市之前路过一个海参专卖店,就好奇地去问了价格。专卖店50头的卖5000元一斤,100头的要3000元一斤。这么一对比,我感觉在青岛买的60头的1500元一斤的,很超值呀。要知道当时感觉好贵呀!
    下图 海参,小的是没有发泡的干海参,大概一斤称60头。大的海参是煮好的。刚煮好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大。巴它泡着放到冰箱里,反而涨大很多!

后记:
    在青岛,没有带鲜海产让家人品尝一下,总感觉遗憾。中秋节以前,和黄岛路一家海产店主联系了一下,要了个小“集装箱”由顺丰空运过来。2只梭子蟹,一大份蛤喇(比我们吃的野生的那种大),6只鲍鱼。泡沫箱子里放上冰块,放了两瓶冰水。包运费,一共150元!店家拍视频,让你看着活海鲜加冰块封箱。第一天夜里封箱,第二天早上交给顺丰。第三天上午快递送到家门口,但是我在单位,晚上我去自取。海螃蟹已经死掉,鲍鱼有一只还会动。蛤喇放在水里,游不少还活着,还呲水呢!

2016-10-21 13:32

2016-10-21 13:3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21 13:44

2016-10-22 01:2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24 10:55

引用 maskhuaxia 发表于 2016-10-24 10:55:39 的回复:

回复maskhuaxia:国庆节的假期,探家回来,本想外出玩玩。无奈一直在修理车的毛病。只有看看马蜂窝里的游记,精神旅游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