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镇远,山与河的千年故事

• 出发时间/2016-10-17

如果生活羁绊了你的身体,别让它也羁绊你的心。只要心在,就算只是搭一班通向未知的火车,也会跟着一起去旅行。
                                                                                                  —柱子

这是第二次来镇远了,镇远悠久的历史文化,让我体会到镇远独特的韵味。 镇远古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古镇交通方便区位优越,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历史悠久,据历史考证,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行程安排:
D1、路线一:
  和平村旧址 — 米码头 — 博物馆 — 古巷道 — 炎帝宫
下午:
 1、从火车站可以乘坐1路公交车到和平村下车,和平村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是国民政府第二日本俘虏收容所,作收容和管教日本战俘之用。里面文物保存完整,让你感受到抗日战争年代气息的宽容文化。

2、 走10分钟就可以到达米码头巷,米码头始建于明初,军队和民用粮食均需要靠湖广、江淮接济,粮船常常在这里停靠卸米转运,则因而得名。

3、从米码头走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镇远博物馆,博物馆周一至周五免费开放,时间为早上8点30—下午5点半,可以免费参观。在里面,你可以全方位了解镇远的政治、历史、地理、文化等,值得推荐。

4、沿街路过礼门,历史年代久远的建筑,可惜只剩下一道墙,之后到达炎帝宫,每人1元,里面有道教和佛教的尊位,可以为家人朋友祈福。
 票价:和平村免费,米码头免费,博物馆免费,炎帝宫1元

路线二:
  祝圣桥 — 青龙洞  — 周达文故居 —— 石屏山
1、祝圣桥原名“溪桥”,后因为康熙大帝祝寿,改为“祝圣桥”。它不仅在贵州,甚至在西南地区都是比较长的一座桥。 这座桥全是青石建造而成,桥墩是明代的,而桥身却是清代的,它的始建年代是明初洪武二年,因此直至雍正元年即1723年才修建完成。

2、位于城东的青龙洞,感受佛道儒三种不同的文化;感受中国古代贴崖建筑的魅力;然后漫步于镇远的深深古巷之中,探寻镇远古街的“邪门歪道”和那些曾经风光一时的豪宅大院。

3、去周达文故居、妈祖庙参观,感受镇远多元文化的交融。
4、晚上登上城边的石屏山,大概需要20分钟登顶,感受苗疆长城的沧桑,俯瞰整个镇远古镇的夜色。
票价:祝圣桥免费,青龙洞60元,周达文故居免费,石屏山白天30元,晚上免费

D2、复兴巷 — 仁寿巷 — 四方井
1、兴巷入口在府城一侧,镇远博物馆西侧。巷口有牌楼。从巷口穿入,细小巷道青石铺地,两侧遍布明清古民居,完整的保有原貌,有些开发成民宿客栈,有些则挂牌成为参观景点,巷道纵横交错,错综复杂,民居依山而建,遂道路渐渐上行,可直接探路上石屏山。
票价:免费参观

交 通:镇远有火车站,从贵阳有直达镇远的火车,票价14.5元。此外在贵阳凯里的汽车站每天都有发往镇远的汽车。
住 宿:镇远的住宿环境一般以大多以古色天香的客栈为主,当然也有一些酒店可以居住,平均价格为200元之间,那天我们居住在临河的花间梦精品客栈,赞哦,老板人不错,还送我们半打啤酒。

美 食:镇远的特色美食就是陈年道菜还有酸菜鱼。很遗憾,那天我们吃炖鸡饭和大盘鸡。

购物:镇远主要旅游特产有镇远青酒、陈年道菜、姜糖,在兴隆和顺城街两条步行街道的各个旅游商品店都能买到。最具有代表性的是隶属于零起点礼品店的民俗挂件、苗饰族人.多彩贵州风和小城故饰民族服饰等,这家礼品连锁店汇集了镇远大部分特产和旅游礼品,产品颇具特色。

娱乐:当天在客栈楼下的小酒吧喝酒,自己买了很多零食和水果,听着音乐在临河岸边享受古镇夜景。

后记:
   曾是这里商品汇集、商业繁荣的镇远。而今的镇远,客人也云集,却多是过往的游客,经营商品的也多是本地的特产。这里,没有丽江那般嘈杂,没有西江商业气息浓重。更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镇远在山的包裹里,在河的抚爱下,喧哗中不失清静,繁华中依旧回映古朴。对镇远的山和水,我们还能要求什么?我觉得这样挺好。

2016年11月20日于西江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0-21 18:28

楼主文末写的日期,不知是我穿越了还是你穿越了呢?

2016-10-22 17:15

引用 柱子带你去旅行 的图片:

2016-10-23 10:0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4 20:56

写错了哦

2016-10-28 08:58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10-22 17:15:14 的回复:

楼主文末写的日期,不知是我穿越了还是你穿越了呢?

回复valley:日期应该是10月20日

2016-10-28 08:59

引用 平镜海岸 发表于 2016-10-24 20:56:5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平镜海岸:美好的地方总是在遥远的地方。

2016-10-28 09:0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23 10:04:15 的回复:

回复老言:这里是康熙皇帝祝寿的地方,以及张三丰的道观

2016-10-28 09:01

引用 xuerendejia 发表于 2016-10-21 18:28:09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xuerendejia:总的来说,来看人文景观 就是学习     ,         自然景观就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