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山阅岭,稻丁途说

倪大冶 (福州) LV.9
2016-10-21 13:04 751/10
  • 出发时间/2016-10-06

前言

本文仅作个人记事,照片为肾六和狗头相机拍摄(很多还是在车上拍的),技术拙劣,质量粗糙,不会修也懒得修图;出行攻略、景区渊源、景色未着过多笔墨。

作为南方人,看惯了花红柳绿的春日却从未真正曾感受过层林尽染的秋意,所以出行计划中默默的添加了一项秋日行。在塞罕坝稻城亚丁的选择中,稻城亚丁占了上风。
  与稻城亚丁结缘,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纯粹是因为这个地名。大概2010年的时候,就觉得很好听,说不出别的原因。米亚罗若尔盖、年宝玉则,还有这次路过的冷竹关,四川周边(年宝玉则是青海的)的地名似乎都有别样的魅力。
  也看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书,并不喜欢;定下行程的时候,那电影也还没上映,而且至今没看,所以完全是躺着蹭到这个热点。

先上此行最喜欢的几张照片。

关于费用

往返机票:1700元
包车:1350元
食宿:1300元
门票:500元
零用:300元

10月5日避过了国庆出行的高峰期,20点的长乐机场的安检口竟然不需要排队,23点30落地成都成都机场距离市区仅16公里,大巴只要10块钱,让坐惯了福州25块机场大巴的我觉得好亲民(福州机场距离市区55公里,全国仅次于兰州机场令人发指的75公里)。可是成都淅沥沥的小雨让我担心第二天的行程,忐忑地宿于云徒青年旅舍——十分值得推荐的青旅。

DAY1.成都-海螺沟

一早,天空依旧阴霾。从骡马市出发到茶店子集合,3块钱的地铁票又让我感受到了大成都的实惠。

经历了队友地铁坐反、司机连闯两次红灯、补了一次轮胎后,终于正式开始了旅程。
         高速上狂飙,穿过了万米隧道,路过了百米高桥,12点半在雅安下了高速,吃了第一顿饭。

入川第一顿正餐,肘子。队友不能吃辣的,点了清汤锅。

饭后走上了著名的318国道,沿着大渡河一路狂飙。大渡河蜿蜒在距离不足500米的两座山之间,乡村沿着河道分布,公路将乡村串联了起来,“平坦”、“开阔”在这只能是靠想象的词。刚出市区我们便已感受到了司机的狂放不羁,走上了相对狭小的318依旧不减锐气——经过乡镇的时候为车外的人担心,跑在河岸的时候为车里的人担心。

逐渐放晴,天空逐渐显出向往的蓝色。
  之后路过了著名的泸定桥,并未提起我太多的兴趣。

到石棉段的时候吃到了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红心猕猴桃。

不由得赞叹司机的技术,不到17点就到达了海螺沟的住处磨西古镇。

司机推荐的酒店,120的标间显得物美价廉。

简单收拾后到了磨西古镇随便逛逛。古镇不大,有三条平行的街。如今的古镇就是酒吧、奶茶、臭豆腐一条街了,磨西古镇也没能例外。只有一个教堂是红军长征途中毛爷爷住过一晚的,后来就开始了飞夺泸定桥,自然也成为了一处景点。

磨西古镇东经大概在102°多一些,跟我们习惯的北京时间相差了1个时区,所以即便10月快到了7点,天空依然没有全黑。
  简单觅食,住下。一夜无话。

DAY2.海螺沟-新都桥

8点半,我们几乎是最早的一批游客。天空依旧阴霾,虽然没有下雨,但山中集聚着厚厚的云层。

海螺沟有一二三四号营地,我们坐上大巴一路盘旋进去。进入了山中,雾气显得更加厚重,分不清是雾还是雨,根本不能看到对面山,意兴阑珊。所以一路上大巴司机说了一声一二三号营地,他没打算停,我们也没打算下。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四号营地,已经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大家都穿起了雨衣。我没选择缆车,全程大部分木栈道,除了海拔稍高,几乎没有难度。
  天公不做美,心情和景色都大打折扣。

开始下沟的地方,栈道被山洪冲毁,正在修复,路面稍滑。
  下到沟底,看到零星的红石头。

冰川被沙石覆盖着,如果天气再冷一些,冰川应该更加壮观。在海螺沟里不时有当地人说带我们去更加壮观的冰川景观,不远处,10元一人。未作尝试,不知真假。
  整体而言,如果天公作美\时间充裕,海螺沟值得一去,深秋或者下雪景色应该更美。

跟司机约定一点出发新都桥,加上当时的景色并不十分诱人,海螺沟未多做停留便出沟了。
  原计划路线去雅家梗红石滩公园的,但司机说在修路(包车司机一贯的伎俩),而且去新都桥的时间也比较紧,加上海螺沟也见了几个红石头,并没有十分的兴趣,所以决定直接杀去康定新都桥

出了海螺沟,一路又是延续了“高山-小路-大河-高山”的路况。4点以后,路过康定,是个小县城,不自觉的哼出了“跑马溜溜的山上”调子。到了折多山时渐渐看到了山上的黄叶,秋意一下浓了起来。然而天空依旧阴霾,逐渐下起了雨来,能见度极低。折多山据司机说是此行最难翻越的山,海拔比康定城抬升了1800米,翻越了将近两小时。到了山顶,雨虽然停了,但天色逐渐黑了下来。当在垭口看到夕阳冲破乌云放出光芒时,让几天没见到阳光的我们不由的发出欢呼。

翻过了折多山,便是藏区了,就是新都桥。透过黄昏的阻拦,我们依旧能看到新都桥“新华社摄影创作基地”的风采。同行已经有人出现了高反。
  新都桥180的标间也让我们甚是满意。

司机带着我们到据说新都桥最好吃的餐馆解决了晚餐。我们在四川的麻辣之旅终于开启。

回到酒店的一件小事令我倍感愉悦。酒店靠近大路,不时有夜行的旅者路过。我在窗台听见了路上有人唱“李伯伯要当红军,红军不要那伯伯”。在旅途中能听到这样冷门却亲切的歌声让我兴奋,于是在酒店的窗台上大声地跟着唱了起来。最后,看不清的旅者甚至叫了一声“李伯伯”。旅途上这样的小惊喜恰似点缀在蛋糕上的樱桃让人愉悦。

DAY3.新都桥-香格里拉镇

这天的行程比较远,景点比较多,所以我们7点天色渐亮便开始出发了。
  终于,我们见到了阳光;终于,出现了想象中的景象。

不到9点到了雅江,早餐吃过了15块一碗的西红柿鸡蛋面后开始进入剪子弯山,川西高原魅力逐渐展现。包车的优势也显现出来。到各个观景台,我们可以停下来玩玩;各种旅行社的大巴,确实不会带你到各种购物区,但是一些观景台他们都是路过而已。

天路十八弯。

熊宗卡观景台。
  这个知名的观景台上,我们领会到了同胞们的“热情”。司机让我们下车后立马关上车门,马上就被同胞们围上:“买杯酸奶吧,五块钱”……不堪其扰,还好我们下车的时候当地警察有人来维持秩序,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车上司机说如果没有警察他们都是敲车窗,只要车窗开了,他们把酸奶放进来了,说被你吃过了就必须买……还好这个小插曲没有影响整个行程。

豆芽炒肉,肉比豆芽多~!

12:30左右,到达理塘,吃了午饭。理塘过去,有好几个马场,据说经常会有赛马节。

兔儿山。

海子山。
  一路放眼都是美景。

到了稻城白塔,下边的苹果和梨都是5块一斤。
  路过红草地,透过车窗便打消了下车的念头。

赶在天色全黑之前到了香格里拉镇,220元的标间在景区附近也算凑合。
  因为“香格里拉”这个词太美了吧,所以除了著名的酒店外,它既是云南迪庆州的一个市,又成了四川甘孜稻城县下属的一个镇,两省都在争这个名。
  根据司机和当地人的建议,买了姜煮可乐,晾凉了留作第二天的饮料,据说能有效的防止高反。香格里拉小镇上物价都偏贵,毕竟是如此艰难的翻山越岭,只有可乐还是正常的3块钱一瓶。

DAY4.亚丁(洛绒牛场-五色海)

显然,这天是整个行程重点。八点出发,雨衣、羽绒服,还带了煮了姜的可乐和冲泡好的葡萄糖水,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游客中心。亚丁的门票150,大巴车120,到另一个窗口用身份证登记,第二天进景区不需要再买门票,大巴只需要半价。
  大巴全程40公里,70分钟,海拔抬升1000多米。一路上能见片片黄叶丛点缀在山中。海螺沟的际遇给我们攒够了人品,仙乃日雪山高清无码呈现在了我们眼前,让整个大巴的兴奋起来。中途有观景台,大巴司机会停车拍照。

看过了仙乃日,大巴开始下坡。坡底便是亚丁村。有些人选择住在亚丁村内,可以节省往返回香格里拉镇两趟的时间和车费,天气好时能看到亚丁村的星空;坏处是亚丁村住宿价格略高,条件差,海拔比香格里拉镇高。
  大巴的终点是扎灌崩,一条铁栈道,一条岔路没有任何指示牌,这让我不安。因为之前的驴友已经建议第一天先去长线,也就是牛奶海和五色海,千万别走错先去卓玛拉措。于是一路问路,到了冲古寺。其实两条路都是到冲古寺,但是没有了标示总是让人不安。
  在冲古寺岔道买了电瓶车票,80元。一路上美景,就是一幅幅只在网络上看到的画面呈现在眼前,令人犹如进入了梦的世界。
  差不多7公里后,电瓶车的终点的是洛绒牛场,也是亚丁出镜率的景点。广袤的黄草在雪山环抱中,中间有清得似乎没有任何微生物的溪流流过,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只要举起相机就是一副完美的壁纸。

穿过如画般的洛绒牛场,走上去牛奶海的路上。
  刚开始,伴随着一路阳光和美景,上坡并不明显。即便是一路马粪,仍让人恍惚间似乎进入《海蒂》中阿尔卑斯山的美景,甚至有鹿从路中间窜过。

走了大约3千米,路开始变陡,海拔渐高,天气也在另一个山头开始变幻,突然阴霾,起风了,夹杂着雨点,雨衣和羽绒服开始变得重要。许多人也在此开始疲惫,有了高原反应。之前的经验告诉我,只要我自己不得瑟做剧烈运动,高反并不会跟我结缘。

其实牛奶海距离洛绒牛场也就5千米,如果在平原地区这个距离完全不值一提,然而在海拔将近5000米的高原,这个距离却是不小的挑战。而更悲催的是,或许是天气的原因,重点并没把一些人治愈,尤其好些先去了九寨沟的游人。
  不可否认,牛奶海的湖水清得让人沉醉,尤其是在雪山环抱中,用碧玉形容一点都不过份。但当时的天气和一路上的艰辛,还是让有游人忿忿丢下了“不过就是雪山下的一个堰塞湖而已”评价,面对只有不到1000米的五色海,全身的疲惫让一些人选择了放弃。

牛奶海到五色海的路算不得遥远,不到500米的距离,因为有些陡而显得困难重重。
  或许是去的人比较少的原因,整体感觉比牛奶海好。有一块凸出到湖里的岩石,上去的人不多,恍惚间,甚至有种到了天涯海角的错觉。
  雪山下的湖泊我曾经在雨崩体验过,相比较而言,五色海和牛奶海显得更容易亲近得多,因此全程虽然有感到疲惫,但都在我完全能承受的范围。
  然而我在几乎最后一刻出现了不适——重新出到了洛绒牛场,坐上了电瓶车。虽然叫电瓶车,但我却明显的闻到了一股燃油的味道,而且跟入山是开放式的车体不同,出去的是封闭的车体,我偏偏坐在面朝后的位置,这些成为了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当重新坐上大巴的时候,我完全只能趴着,以至于到了约定的地点该给司机打电话让他来接我们的时候,我真实的体会到了一把“气若游丝”感觉。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回到了香格里拉镇后,虽然没有吃到极度渴望的白粥,但还是迅速恢复了,完全不耽误第二天的行程。

总结呈上亚丁的槽点:
  (1)门票150元,大巴120元,往返电瓶车80元。如果像我们第二天再进景区,大巴60元,单程电瓶车50元,单单一个亚丁景区不吃不喝,花费就得460元。(在如此严酷的高原环境中修出这样的路固然花费高昂,但毕竟是百年大计,不能完全转嫁在游客身上。)
  (2)亚丁门票是可以寄的明信片形式,如果门票寄出去,也算给景区做了广告。然而对不起,150元的门票,却舍不得附上8毛钱的邮票,还得自己买去别的地方买邮票自己贴。我个人经历的景区貌似还没有抠到如此地步的。
  (3)一下大巴车转电瓶车便有岔道,难寻任何指示牌。陌生的环境里难免让人不安,即便两条路是“殊途同归”。
  (4)去五色海、牛奶海5、6公里的崎岖山路上只有一个用五彩塑料布蒙起来的厕所,男生当然无所谓,心疼女同胞。
  (5)从香格里拉镇的游客中心后便没有任何可以购买食物和水的补给站,有点矫枉过正。
  (6)诸如休息区之类的游客设施几乎为零。

DAY5.亚丁(珍珠海)

这一天的行程仅仅是一个卓玛拉措,地图上显得今天的行程可以比之前轻松许多。
  依旧是司机送我们的游客中心,半价60购买了大巴的车票。天气并不如昨天好,但了观景台我们没下去,在大巴中显得特别的酷。下了大巴直接走到冲古寺也显得从容不迫。指示牌、厕所、长椅、栈道,各方面设施远比五色海-牛奶海一路完善。可能是景区的建设还没到达前一天的景区吧?全程都是现在都市时兴的铁栈道(这方面我并不欣赏),难度系数几乎为0,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手机、钥匙之类的小件物品不要掉进缝里。

并未在冲古寺作过多停留,不到两千米便到了卓玛拉措。相比较昨天两个海的突兀,今天的卓玛拉措可以用湖光山色来修饰。

在卓玛拉措,我们遇见的不太怕人的松鼠,甚至跳上了我的大腿,甚至跳进别人的背包,还被拉上拉链。沿着卓玛拉措绕了一圈后,接着可以走到仙乃日的脚下,近距离的亲近神山。

我们到达山脚下的时候天空又飘起来雨,我们沿着栈道出到了冲古草甸。我们改变了本来计划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后沿着溪流走回到冲古草甸的计划,留宽裕一点的时间在冲古草甸。
  栈道沿着水流而上,一边是衰草连天,一边是溪水无声。沿着冲古草甸绕了一圈,不到4点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回到了香格里拉镇,我们吃了全程最豪华的一顿——大众点评上口碑最佳的腊排骨火锅,在这里吃到了松茸和云南人说吃了会见到小人的牛肝菌。(牛肝菌煮得足够熟,并没有见到小人)。
  这一天是全程最轻松惬意的一天。

DAY6.香格里拉镇-丹巴

一早7点出发,沿着香格里拉镇-稻城-理塘,一路返回到了新都桥,在新都桥吃过午饭后已经是将近下午三点。

在新都桥走上215省道,走向塔公、八美。这一路绝对是全程最美的路段,没有盘山公路和陡坡,只有两边叶儿已经黄了的杨树掩映,一路上草原、羊群、小溪,公路的乐趣在这条路上完全展现。恍惚间,让我想起青海最美214国道。

过了八美后,翻了一座不高的山后,17点见过了雅拉雪山后,完全又是另一幅景象映入眼帘。
  汽车行驶在峡谷之中,两边呈现出的是险峻的山崖。一副不像是高原上的景象,倒是更像东南方某个山区。路在峡谷中延伸,零星的乡村点缀在路旁,不时有瀑布挂在山崖。

见到“丹巴藏寨”的大门时已经是18:30了。
  民宿的老板开车来接我们,走了小门帮我们免了门票。当我们到达民俗的时候,天色已经全黑,柴门闻犬吠。司机所说的民宿周边的梨和苹果随便摘,随便吃的美好计划看来是今天是实现不了了。不过民俗老板已经摘好了梨等我们,我很不客气的吃了一个梨后放弃了第二天爬树摘梨的想法。整体而言,所谓藏寨其实已经挺接近汉族的小楼格局,即便是我们住的这户据称有近百年的藏寨,只有各种有色夸张的花饰才体现着藏族的风貌。

藏寨里的晚餐也已经明显汉化,但菜油的炒菜和腊肠、腊肉各色食物还是诚意满满。
  当晚天气并没有好到可以看到星空和月亮。

DAY7.丹巴-成都

藏寨里一夜风声穿林打叶,梨树叶沙沙的让我以为下了一夜的雨。第二天一早才发现,一切如昨。
  在藏寨周边逛逛,身在其中或许不能更多体会其中奥妙,真正的当局者迷。早饭后到了观景台远眺一番后便开始了回成都的旅程。

211省道连接了从丹巴泸定路,一路上更多是隧道,经历了近一个小时的堵车重回218国道,一路狂飙翻了二郎山将近3点才吃午饭。

接着在雅安一路又是堵堵停停,我们在车上斗地主,输的人脸上画一笔;司机闪转腾挪,凭借高超的车技,到达成都市区依旧是华灯初上时分。

在茶店子附近吃了火锅后和队友道别,各分东西,旅程告一段落。

2016-10-21 14:12

w

2016-10-21 14:17

2016-10-21 14:1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1 14:26

引用 倪大冶 的图片:

啊哈哈哈哈,这是悟空吗?

2016-10-21 15:52

路况怎么样啊?想自驾去,但不知路况如何

2016-10-23 12:36

引用 还是那只大猴猴 发表于 2016-10-23 12:36:41 的回复:

路况怎么样啊?想自驾去,但不知路况如何

回复还是那只大猴猴:我们走的路况都挺好的,但是地形对平原地区的人而言比较吓人,而且当地司机开车都比较凶。

2016-10-24 11:1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4 11:56

引用 gengwei 发表于 2016-10-24 11:56: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