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之扎尕(ga)那归来不见山

A 大于 (昌平) LV.4
2016-10-21 13:23 305/12
  • 出发时间/2016-10-01

2016年十一假期小编(大于)随龍行天下户外队参加扎尕那徒步穿越活动,一行61人,扎尕那山入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著有“扎尕那归来不见山”之称。徒步3天总里程58公里,总运动时间大概35小时,六只脚路线id是:1009969,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大于摄影”。
活动行程如下:
10月1号在兰州集合,游览拉卜楞寺
10月2号游览郎木寺
10月3、4、5号穿越扎尕那山,穿越路线海拔在2800~4200米之间,徒步总里程58公里,历时35小时。
10月6号返回兰州

10月1号:世界最长转经长廊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天下无贼的取景地,拉卜楞寺拥有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有1700多个转经筒,转遍每个转经筒需要1个多小时。

拉卜楞寺门票40元,可景区管理很一般,景区入口是一个小门,进去之后才发现,在景区的两侧竟然都有进去的路,小编去之前不知道,就买了门票,大家以后去如果旅费紧张,可以考虑从景区检票口两侧200米左右的路进去。下图中小编用红色X标注了两个入口,其中上面的一个入口有可能会有看守,如果大家要逃票建议走到下面的X位置进去,这个入口就在公路边。

拉卜楞寺一定要虔诚的顺时针转一遍所有的转经筒。

拉卜楞寺的附近小山上可以俯瞰拉卜楞寺全景。

拉卜楞寺共有6大经堂,下面为其中的一个。

拉卜楞寺的经堂都有着非常精美的雕饰。

拉卜楞寺周边有很多高大的红墙,特别适合拍摄人像照片(桃子出镜)。

下面是拉卜楞寺附近的民居。

10月2号:郎木寺--扎尕那村

10月2日来到了郎木寺郎木寺位于郎木寺镇内,郎木寺镇有许多小商店和客栈,今天除了参观郎木寺,还有就是为扎尕那3天穿越准备干粮,龙哥建议大家买几个大饼,小编买了两个,后来吃的时候发现不太对胃口,就一直留到最后了,后来发现还是买的牦牛肉干吃的最多。
由于对藏传佛教没什么研究,在小编看来郎木寺拉卜楞寺也就没什么大差别,郎木寺就没多拍照片。
下午3点多我们赶到了扎尕那村,这个村子是我们徒步的起点,到村后,客栈老板为我们每个人戴上了哈达,感到很荣幸啊!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

扎尕那村里里养了很多小黑猪,在村里很悠闲的转悠睡懒觉。

10月3号:扎尕那山穿越第一天

10月3号早上6点起床吃饭,7点出发正式开始穿越,此次穿越属于轻装穿越,领队龙哥雇了很多牦牛托运我们大件背包,我们徒步时只背着小背包,只装着路餐就可以了,扎尕那山上一路上都有小溪泉水,队里很多人都喝了,据说可以直接饮用,小编怕坏肚子,就只喝了随身带的保温杯里的热水。早上进山时村里要收每个人10元钱的环境治理费,也算合理。
出发后10分钟太阳要出来了,赶忙回头拍了个清晨的扎尕那村:

扎尕那山入选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著有“扎尕那归来不见山”之称,扎尕那的山巍峨挺拔各种形态,几乎在其他地方能见到的山峰形状,在这都能见到。
先给大家看下徒步三天的总路线,六只脚路线id是:1009969,3天总里程58公里,总运动时间大概35小时。

10月3号徒步第一天:随身穿的衣服是下身薄秋裤加牛仔裤,上身厚T恤加冲锋衣,早上7点出发时还是感觉挺冷的,其他人冲锋衣的抓绒都加上了,不过走了半小时后他们就都感觉到热开始脱衣服了,今天天气是大晴天,今天前8、9公里因为一直在山谷里走,基本上太阳照不到,后半路程是翻垭口,累计翻大概4、5个垭口,最高垭口4000米。
下面是上半段见不到太阳光的路上拍的两侧山峰,虽然把图片加亮了,但山看着还是有些暗。

眼前两侧的山峰恰似一扇石门

大概走到快中午时终于走到了有阳光的地方,有阳光的地方的扎尕那山很是漂亮。

扎尕那很多山峰非常陡峭,感觉是不是很适合攀岩呢?!

大概走到下午1点左右,看到了下图中的山峰,这是个标志点石林,因为山峰上竖立着很多小长的石头,远处看上去像一片石头树林。到这的时候基本上今天的平坦路就走完了,下面就该开始翻垭口了。

这一路上会经常碰见背着装备的牦牛,别看牦牛比我们出发晚,但不一会就被它们超越了....背这么多东西牛儿会不会很累呢....

爬上第一个垭口后,能看到身后远处的雪山。

在高海拔地区爬山,走平路时不会感到什么高反,但如果是上坡的话会明显感觉吃力,走一会儿就要歇歇。

刚翻过一个垭口,然是是较平的路,下面还有更多的垭口在等待我们。

来两张大视角的图感受下扎尕那的山峰。

翻过今天的最高4000米垭口后,就是一路向下走了,大概到冬才营地还有3-4公里,从4000米垭口下来,有一个山峰很是奇特,从远处看山脊是类似于滑坡的样子,不知道这以前会不会是个火山口。

在这个山脚下有个泡子,这个地方驴友称之为海子。

下面的路是往海子的左下方下山,走到山底后沿着河道走,河道上很多碎石,这段路不太好走,但天色已晚,只能在天黑之前一路狂奔了,今天走的里程六只脚记录的是20公里,用时大概11个小时,其中包括休息的时间。
晚上扎营的营地冬才地方还算很大,营地边上就挨着水源,龙哥让前队先到达营地的人帮忙把大家的帐篷都扎好了,同时也为占地,因为这次来扎尕那穿越的队伍还真不少,可是因为我的扎营包标记错了,前队没找到我的帐篷,就只有到了后才扎的帐篷,当时好的地方基本上已经没有了,找了个相对平坦的地方,但晚上睡觉还是很硌得慌。晚上向导给大家做的羊肉萝卜汤,美美的喝上一碗,自己再用炉子煮个面就准备睡了。上半夜基本上处于清醒状态,因为实在找不到一个不硌得慌的睡姿....,后半夜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有没有睡着,好在第二天徒步时状态还行,没有受影响。

10月4号:扎尕那徒步第二天

第二天约定的还是7点出发,我5点就起来了,穿好衣服后,外面还行不太冷,我先去水边打壶水,用炉子烧水,烧开的水先给保温杯留作今天路上喝,这次带的保温杯是一个2L的,一个500ml的,基本上够两个人喝了,然后煮面吃早饭。
天有不测风云啊,6点半的时候开始下起小雨,领队龙哥召集大家赶快集合,大家都穿起了雨衣,顶着小雨出发了,刚开始就是一个小坡,爬着还是有点吃力,毕竟才吃完饭还没消化,一会小雨转成了小雪渣,然后就转成了小雪了。下雪时还是很冷的,穿上雨衣后能好些,雪大概下了有4-5个小时就停了,小编终于可以拿出单反了,雪后的扎尕那更是壮美啊,下面几张是雪停后小编拍的。

雪停了之后,道路就很泥泞,走路要更小心了。

雪融化的还是挺快的,下面的图上已经看不到什么雪了。

今天的营地是奶子山,走到下午4点多就快到奶子山了。

可奶子山的营地比冬才的小得多,我们前队达到之前营地已经被占满了,我们只得把营地选在奶子山前方的“大便石”,从奶子山走到大便石又用了一小时。
下图是奶子山营地,这个营地离水源非常近,如果在这扎营的话应该很不错!

今天徒步里程六只脚记录也是大概20公里,用时和昨天差不多,11个小时,晚上的营地还好,今天睡了个踏实觉。

10月5号:扎尕那徒步第三天

因为昨天在大便石营地扎营,比原计划的奶子山扎营往前赶了一些,因此10月5号约定在8点拔营,但没想到的是今天上午的天气比昨天还恶劣,早上5点多还没起来就听到帐篷上滴滴的声响,以为是下雨了,但还不时的有东西从帐篷上滑落的声音,从这判断是下雪了,今天上午下的雪可是不小,大家的帐篷都是厚厚的雪,放几张队友拍的照片大家感受下今天的雪量:

上午的大雪一直下,龙哥说如果一直这么下的话,终点接我们的大巴车可能就开不上来了,大家一起祈祷雪快点停。
大家积攒的人品凑到一起终于奏效了,大概不到中午太阳出来喽,我们爬到一个小山坡上时雪渐渐的停了,往远处定睛一看,远处一座山峰加上后面的云好似佛光普照:

今天继续观赏扎尕那雪景.

今天的路线会经过几个藏民家,不过龙哥说了,藏民家都养着藏獒,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都没有去"打扰".
下面是沿途路过的两个藏民家,从远处看也是一美景.

下面中的用杆子支起来的草垛是藏民留着冬天给牛羊吃的。

下午的时候基本上雪融化的差不多了,今天的路更泥泞了,不防水的鞋基本上无一幸免都湿了.
今天只有一个垭口要爬,海拔3700米,在爬垭口之前,垭口下面地方绝美,小编看来是这次旅程景色最棒的地方(另外今天刚开始的路段据说有几处景色也极佳,因为上午下雪,所以没有看到),上图:

在这个地方拍的人像也很有感觉。

先远看下今天要翻的垭口。

40分钟爬到了垭口,在垭口上照了张还在往上走的桃子。

垭口上远望远处的山峰。

爬完垭口就是一路下降了,大概1小时下降到山脚下,然后是在山谷中一段较长的路,大概有6-7公里,路上又经过了一个藏民家。

骑着马赶着牛的藏民超越了我们

已经收工的藏民迎面走来,感觉离终点不远了。

远处一座山峰上有一朵云,我们走了一路也没看到云动一点,小编和桃子开玩笑,山顶肯定有高人居住。

桃子远望那座神山,肯定不会想到我们的终点还很远....

今天的行程18公里左右,从垭口下来后的路有点远,一直走都走不到目的地的感觉......不过坚持下来最终还是看到了向往的目的地。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微信搜索公众号“大于摄影”,后续会不断有游记更新。

很好的游记,很特别的线路,勇者的旅程!

2016-10-21 14:2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21 14:38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0-21 14:29:38 的回复:

很好的游记,很特别的线路,勇者的旅程!

回复explorer:主要是高海拔或多或少有些高反,大部分人都没事的

2016-10-21 15:05

引用 fushan 发表于 2016-10-21 14:38:08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fushan:去吧,肯定值得的,就是有点小累

2016-10-21 15:05

照片真棒!请问没有户外经验的女孩子们,成行概率如何啊。。。

2016-10-21 16:50

引用 京城恶女 发表于 2016-10-21 16:50:56 的回复:

回复京城恶女:我这也是在网上报的户外队伍,如果自己去不太好办,517、绿野网站都可以找到类似的活动,上面的领队都很负责,没经验只要听领队的就没问题

2016-10-21 17:00

引用 A 大于 发表于 2016-10-21 17:00:00 的回复:

回复A 大于:谢谢!!

2016-10-21 17:01

引用 京城恶女 发表于 2016-10-21 17:01:03 的回复:

谢谢!!

回复京城恶女:不客气

2016-10-21 18:09

照片很不错,给你点赞,欢迎粉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1 23:16

回复A 大于:很好的徒步游记,请问楼主,帐篷是你们自带的还是户外俱乐部统一准备的,另外,没见你们背帐篷啊

2016-10-22 11:22

引用 峰子 发表于 2016-10-22 11:22:56 的回复:

回复峰子:帐篷是我们自带的,有的俱乐部可以给提供,我们的装备是队里统一估的牛给托着,我门路上是只背吃的

2016-10-22 12:3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