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318,“中毒至深” 初识西藏,“无法自拔”

• 出发时间/2016-06-29

请各位支持一下楼主的其他游记啦

美利坚,那么远这么近      http://www.mafengwo.cn/i/5523850.html

2015仍在路上                   http://www.mafengwo.cn/i/5347720.html

2014“无所畏惧”大马行      http://www.mafengwo.cn/i/3053591.html

2013行走若尔盖                http://www.mafengwo.cn/i/1340120.html

色达,那抹朱红的震撼      http://www.mafengwo.cn/i/2955724.html

一场多年的梦

这是一场多年的梦,这场梦,做了很久很久,久到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的。

曾好几次,就差那么一点,从梦中醒来,决定踏上圆梦的旅途。读过许多游记、看过无数照片,每一次都会在梦里幻想那些洁白的雪山、神圣的湖泊、虔诚的信徒、庄严的布达拉宫……然而,也许这场梦注定需要时间去沉淀,需要用心去实现吧,直到2016年,我才真正做好准备,踏上这趟“中毒至深”、“无法自拔”的旅途。

有人说:梦想终归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我更愿意相信“事在人为”,世上应该不会有那么多“万一”吧,至少我这样认为。终于决定不再做梦、不再幻想,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心灵等等一切能感知的,去切身体会那片土地,目睹它的纯洁、聆听它的静谧、感受它的祥和。

G318,这条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只有真正走过一遍,才能看清它到底有多美,才能体会那种“中毒至深”的感受,让人从此又开始做梦,梦想有朝一日还能再走318,领略它不同季节的味道。

西藏,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推荐,那我会说:“这是人一辈子一定至少要去三次的地方。”也许你会觉得过于夸张,但从那儿离开之后,我的感受就是那种“无法自拔”的怀念,怀念那里雄伟壮丽的自然风光,怀念那里虔诚淳朴的人文风情。

下面这段视频,全部用手机拍摄,其中大多拍于318国道,另外还有部分滇藏线拉萨至羊湖沿路的画面。考虑到没有走过318的朋友,大多是通过一些照片和文字了解的,因此,想通过视频这种更直观的方式,带大家欣赏一下沿路风景及路况。但要说明的是,真正用肉眼看到的景色,比视频中漂亮太多。

属于它的音乐

这趟旅行“蓄谋已久”,因此,这篇游记也就顺理成章地埋藏于心。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背景音乐时,毫不犹豫把它和西藏联系起来,毫不犹豫把它和这篇游记联系起来。不知为何,在我的世界里,就认定了,它属于它。

进藏方式、线路和季节

说起进藏方式,其实挺多,从“自虐程度”由弱到强,大致有以下几种:
 1、飞机:优点是用时短,舒服;缺点是不能欣赏到沿路风景,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没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2、火车:优点是相较于飞机,价格更低,能坐上青藏铁路,欣赏沿路风景,还可以休息睡觉;缺点是用时稍长。
3、汽车:优点是不论走川藏南线川藏北线,还是滇藏线,一路景点非常多,可以一路玩到拉萨;缺点是坐车较累,有时还会路遇堵车、塌方什么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4、徒搭:这也是近年逐渐流行起来的一种方式,尤其在国道318上,也挺常见。优点是能结识不同的人,永远不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走到哪里算哪里;缺点是不确定因素太多,该方式对人品要求较高。
5、骑行:318国道上,骑行队伍挺多,以自行车为主,也有少量骑摩托车的。优点是锻炼意志、挑战自我。缺点是实在太耗体力。
6、徒步:记得在路上我们看见过这样一名徒步者,背个大背包,拿着手杖,背包上写了三个字“不搭车”。能真正全程徒步走到拉萨的人应该为数不多吧,在我看来这种方式实在太过于自虐。

我此行选择的是拼车走川藏南线,这是我能接受的“自虐”方式。对于那些徒搭、骑行、徒步者,我只能在心中默默佩服,为他们加油!很难想象,一路上他们要经历多少困难,有多少次想要放弃的时候,却又坚持了下来,最终抵达心中向往的那个地方。

至于此行线路,走的是传统川藏南线,外加亚丁滇藏线成都雅安海螺沟新都桥亚丁香格里拉芒康左贡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除了川藏南线,也就是常说的318国道以外,还可以选择川藏北线,317国道,这条线路相对走的人要少一点,且更侧重于人文。

318国道的旺季一般是6月底至9月吧,这期间一路可见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以各种方式感受它的美丽。但夏季同时也是雨季,而我也偏偏选择了这个时候一起凑热闹。其实,现在我觉得,秋天才应该是最佳的季节,没有了雨水的困扰,秋高气爽的天气下,景色刚刚好。因此,我现在又早已计划着,秋天的时候再去看看。

1st Day 终于上路

318,想了好多年的318,这次终于开走这条最美景观大道了。夏季是318的旺季,路上好多好多骑行者,徒步的也有,我是没那个勇气和体力啦。路遇车祸,导致小堵车,不堵就不叫318了嘛。出门在外,安全至上!第一天,夜宿磨西镇,明天小伙伴们计划游览海螺沟

2nd Day 又见新都桥

第二天,一路下着雨。小伙伴们上午去了海螺沟游玩,由于此前去过,我就在酒店等大伙儿,中饭之后向目的地新都桥进发。再次翻过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口折多山。相比前一次过折多山,由于天气原因,景色几乎看不到,但把上次漏拍的那块牌子补上了

新都桥,依旧那么美,即便没有蓝天白云,只是照片完全体现不出真实场景的美了,哪怕再来第三、第四次,我也愿意。这次也总算如愿能夜宿新都桥了。

3rd Day 目标,亚丁

新都桥转站香格里拉镇。一大早起来看到了那么一瞬间的蓝天,不过很快,天又阴了下去。途中翻越5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有点小高反,头疼!不过,相比之下,我昨晚还算睡得好了。

在海拔3800米的笔直的公路上各种跳跃拍照,小伙伴们都好佩服,其实我也是在用生命跳跃啊,呵呵呵。明天才是真正的挑战,亚丁景区,期待能有那么一会儿的好天气吧!

4th Day 挑战自我

今天又再次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在海拔3900米以上的亚丁景区徒步十几公里。其实在景区里的时候感觉还好,只要所有动作慢三拍,除了感觉喘,轻微头疼。但下山之后安全就感觉不行了,头疼得感觉要炸掉。可能是山上的风景分散了注意力吧。

虽然没能看到三座神山和牛奶海,不过老天也还算给面子,至少没有下雨。喂小松鼠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被萌化了。

5th Day 状况百出

一大早,大家决定不走寻常路,选择了风景更好的某条矿山烂路。结果,刚上烂路一小会儿,就被告知修路不通,好吧,返回!然而,返回途中,我们车队一共3辆车,其中两台先后爆胎,时隔不到半小时。我乘坐的2号车夹在中间,成了名副其实的救援车,山上山下来回救援。直到中午,才又返回到早上出发的地方。这也算是走318的乐趣和味道吧。

一大早改行程,导致路上各种状况,就在我庆幸我们2号车没什么状况后不久,最大的状况发生了,我们出车祸了,差点没命。还好,大家总算是有惊无险吧。这同时也给所有人上了一课,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为自己,也为家人!

现在总算从四川进入云南界,希望后面还能有给力的天气和美丽的风景!

6th Day 初见梅里

今天行程还算轻松,很早就抵达飞来寺的住处。虽然条件比前几天差了些,却是梅里雪山观景房哦,呵呵呵。行李一扔,带着相机,跑到楼顶拍拍拍~~~希望明天早上能看到日照金山

7th Day 进入西藏

318第7天,终于从滇藏线重新驶上318国道。进入西藏界,一路上身份证被检查5次。沿路风景也还不错,翻越了东达山。

回到318,又看到了众多骑行和徒步者。途中,司机师傅放慢车速,冲其中一位喊了一声“加油”,骑行者自己也跟着大喊“加油!加油!”,为自己鼓劲。当时真被这幕感动了,感动于他们之间素不相识,却发自内心的相互鼓励,佩服于骑行者鉴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意志。

8th Day 然乌小镇

第8天了,天气也不再像前几日一样下雨,虽然也未完全放晴,但已满足。今天终于经过传说中的怒江72道拐,从山顶俯瞰,确实壮观,其实还有好多拐被山遮挡了看不见。路上看到老乡开的自贡川菜馆格外亲切,一个劲问老板有没有自贡菜。

然乌湖由于前几日下雨,湖水变得比较浑浊,但远处的雪山依然很美!继梅里雪山的山景房后,今晚又入住湖景房,太奢侈了,这样不好不好

晚饭后在小镇上溜达,这里真的很小,也非常安静。一时兴起,被同行的大哥说动,打了平生第一次台球,旁边看热闹的藏族兄弟们全被逗乐了,我自己也笑趴下了。

9th Day 烂路不烂

夜里10点过才到达八一,随便吃碗面条早点休息。除去前面走滇藏线时翻越的大雪山,今天总算体验了一下318上所谓的烂路,一路上修路断断续续,两处交通管制,不过都比想象中好很多,318的路况现在真的很不错,以前的通麦天险现在也不用再走。

上午去米堆冰川看了看,也就那么大一点点,不过实景还是比照片好看。

10th Day 终于圆梦

终于,经过十天的路程,抵达拉萨,这个不知在心里渴望了多久的旅行目的地。大概是从读大学开始吧,就一直渴望来到这里,这么多年过去了,如今真真切切站到了布达拉宫前,神圣、雄伟、美丽!

有人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来了就会中毒,也许真是这样,至少我还想来。接下来的几天,就去好好感受这里吧。

11th Day 大美羊湖

终于看到圣湖啦!真的美哭,美得让人窒息!老天也很给面子,天气不错。个人觉得,羊湖还是在山上俯瞰比较好,下到湖边就没那么好看了。

晚餐吃了藏餐,比想象中好,对我这样比较挑剔的人都可以接受。

12th Day 布达拉宫

旺季想买到布达拉宫的票实在太难了,为了进到内部参观,我们不得不报了一个当地的一日游。一大早起床,整个上午被拉着到处转,一直到下午才被告知门票是15:40的。这票在旺季真的是世界上最难买的门票,预约券被炒到400元,门票200元,参观一共得花600大洋!

布宫内部各种奢华,据说其价值可以抵几个上海市,其中最不值钱的东西就是以吨计量的黄金了,好吧,真牛!

13th Day 大小昭寺

西藏人眼中,最重要的地方并非布达拉宫,而是大昭寺,因为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小昭寺和大昭寺是同时期的建筑,最早小昭寺里供奉着的是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后来由于战乱便移至大昭寺,60年后,又把大昭寺里的8岁等身像取出,自此释迦牟尼佛8岁等身像便被供奉于小昭寺内至今。

在大昭寺朝拜的人络绎不绝,下到几岁的小孩,上到几十岁的老人,形形色色,甚至不乏外地人。期间看到一位小姑娘,独自一人,长头磕得额头上占满了灰,看到此情此景,心里瞬间好难受,掏出身上所有的零钱给她。很多当地朝圣的老人,即便自己并不富裕,也会拿出身上不多的钱去帮助他们。

14th Day 静静体会

这是此行游玩的最后一天,从前一晚开始,拉萨就一直下雨,索性一觉睡到中午。下午天空转晴,又去了一趟大昭寺,坐在路边石阶上,静静看着那些朝圣的人们磕长头,就那样一直静静的看他们不断重复着,一看就是一个多小时,如果不是午后太阳太毒,我可能还会继续静静的看下去。

之后去了色拉寺,去看看那里非常出名的辩经,一看又是两个小时。期间来了一群来自韩国的阿姨,喇嘛还送上了洁白的哈达,这国际友人的待遇和我们就是不一样啊。

15th Day 就此暂别

再见拉萨,再见西藏,再见318。15天的旅程就此结束,走过川藏线,绕过滇藏线,途经那些此前听说了很久的地名,理塘稻城亚丁香格里拉芒康左贡八宿、然乌、波密、通麦、鲁朗、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最后抵达拉萨

一路有雨天,也经受高原晒得死人的大晴天,当然,也看到了最爱的蓝天白云;领略了犹如欧洲村庄般的景色,也欣赏到了神圣、纯洁的雪山……

本以为,到达拉萨,看到心中向往已久的布达拉宫、羊湖,我会被庄严神圣的美感动得哭死,但这一路走来,除了美景,还有人与人之间表露出的真情让我动容,不论是素不相识的司机与骑行者之间的相互鼓励,还是本不富裕的老人对小姑娘的那一点点资助。

此行费用

其中交通费包含拼车费用3600,和拉萨成都机票1325,以及其他公交、打车费用。其实,拼车费用还是有点高的,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选择反走318,即从拉萨成都走,这样的拼车费要少许多。

暂别是下一次的开始

这是第一次去到梦寐以求的西藏,自此便中了它的“毒”。尽管一路上遇到种种问题,天气的、交通的等等,但仍不可否认这一路以来的美景和人文。我说,西藏是一个来三次都不为过的地方,是的,这只是第一次,暂别只是下一次的开始!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24 16: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24 19:25

大美西藏!

2016-10-24 20:26

音乐、文字、图片都好赞。
忍不住把游记都看了个遍,哈哈~
期待能在捷奥匈同游~

2017-03-05 01:21

引用 夏小小小牛 发表于 2017-03-05 01:21:45 的回复:

音乐、文字、图片都好赞。
忍不住把游记都看了个遍,哈哈~
期待能在捷奥匈同游~

回复夏小小小牛:谢谢!我也希望能一路畅玩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