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二),带你去看不一样的肯尼亚——11天详细攻略,含动物大迁徙,3大国家公园2大湖泊

• 出发时间/2016-08-02
  • 人物/带小孩

缘起

想去肯尼亚已经很久了。2015年的夏天就已经蠢蠢欲动,那时候埃博拉病毒疫情还没有平息,虽然肯尼亚不是疫区,但是终归是在非洲大路上,安全第一,我们改去了土耳其。2015年9月,WHO已经宣布埃博拉不再流行,我向孩子们履行了我的承诺:带你们去看不一样的肯尼亚!每天都在电视上看到的马赛马拉大草原,在这个暑假就将真实的呈现在我们面前,想想都令人兴奋!
     遥远的非洲,贫穷和瘟疫的代名词,要带着一个5岁,一个9岁的孩子去,怎能不做好准备。感谢蚂蜂窝上众多楼主,给了我非常详尽的信息。尽管打了黄热病疫苗,对疟疾,霍乱还是略有担心,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出发了!当然,是参团,至于为什么要参团,相信前面很多攻略已经阐述得很清楚了。
     今天当我坐在电脑前写这片游记时,在肯尼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都历历在目,虽然它贫穷落后,虽然路程颠簸遥远,但是肯尼亚,它就是我心中的最佳亲子游目的地!和它相比,国内的那些野生动物园简直弱爆了。去过肯尼亚以后,我们十年也不想去动物园啦——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带着孩子再去一次野性safari!

行前准备

行李准备:
     必带:长袖长裤(,灰尘很大,讲究的人可以每天换一套),薄外套(2-3件供换洗),抓绒厚外套(1件),抓绒冲锋衣或轻薄羽绒服(1件,去树顶酒店和热气球必需),手电筒,拖鞋,牙膏牙刷,毛巾浴巾(每个酒店都有提供,但是很多都破旧发黑了),零食干粮(行车时间很长,中途没有餐馆或超市),转换插头,常备药品,太阳镜,防晒霜
    选带:望远镜(虽然司机都会尽可能地带游客近距离观察动物,但是有一个望远镜可以自己提前瞭望,增加很多乐趣,经验丰富的司机自己也会准备一个望远镜)
              洗发水沐浴露(酒店都会提供,但品质难以保证)
              电吹风:少数酒店房间里配置,多数需要到前台借用,有些酒店要求交押金。
              驱蚊水:其实全程中没有遇见一个蚊子,可能因为8月是当地的冬季,夜晚气温比较低的原因。
   摄影器材:canon 5D3, EF 24-70mm f/2.8L II USM,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拍鸟有点鞭长莫及,拍动物感觉还行,因为车子离动物实在是很近啊~~~

安博塞利

安博塞利由于临近云雾缭绕的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吸引着一批批前来观光的游客。安波塞利就是“干涸的湖”的意思。多少人梦想站在莽莽草原,遥望傲然耸立的乞力马扎罗山四方顶,山顶雪冠银光逼人,再现当年海明威笔下《乞力马扎罗的雪》中的壮丽景象。可惜今年来由于全球气温升高,乞力马扎罗的雪已越来越少,我们看到的也只是傍晚时分隐隐约约的一点白色~~~
    安博塞利是我们的第一站。其位于内罗毕南线,和其他国家公园相距较远,第二天如果要去其他地方,还得先回内罗毕。从内罗毕出发180公里,我们的车花了5个小时。从早上8点到中午1点一直都在车上。所幸酒店就在公园门口,第一天就入住帐篷酒店,大家都觉得特别新奇。

私家动物解说员出场——DD妹,出发前接连几个月天天看《自然传奇》和《动物世界》,熟悉马赛马拉草原上大多数动物,尤其对辛巴颇有研究。

GG弟弟——全程小跟班,Q版吃货,凡遇自助餐必吃2个煎蛋。负责拖后腿,说闲话。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美美地睡觉。

前台

肯尼亚的每个酒店都有这样一个信息牌,上面有酒店的大名,纬度,经度和海拔高度。 1英尺(ft)=0.3048米(m)。换算下来这里的海拔是1135米,在沿途的景点中算中等高度。

我们住的帐篷,里面是两张1.3米的床,卫生间宽敞得出乎意料。其实只有部分墙面用的是帆布,屋顶和柱子固定的,卫生间是砖石结构。晚上外面风很大,吹得帆布呼啦啦地响。

自助餐厅,边上有一个旋转楼梯,可以上到瞭望台,远观乞力马扎罗山。孩子们说看到一群斑马在一个小水塘边喝水,很小一个水塘聚集了一大群斑马,然后斑马在草地上飞奔~~~

站在瞭望台上俯瞰整个酒店

4点钟,开始我们非洲之行的第一次safari。黑兄弟的办事效率真不是一般的低,买个门票,足足耗了半小时。在我们等待期间,身着鲜艳服饰的当地人挨个车兜售他们的手工艺品,小朋友们则不失时机地拿着望远镜四处眺望。

下图中,远处尘土飞扬的拱形门就是大名鼎鼎的安博塞利国家公园大门,真的是很低调啊~~~

戴着夸张耳饰的马赛妇女,这份量,真替她的耳垂捏把汗啊~~~

说到手工艺品,肯尼亚的工艺品是少有的真正的made in hand, 而不是拿made in china的义乌货来冒充。这里的商业很不发达,能够购买工艺品的地点也不多,大抵分为3类:
    1. 路边的休息站。这也是行程中最常见的购物点。商家提供免费的卫生间,条件尚可,当然必须穿过琳琅满目的商店才能找到后面的卫生间。这类店子价格都不便宜(导游带去的,大家都懂的),有些简直是漫天要价,所以一定要狠狠地砍价。想买精品和大件的游客最好在这里下手,至于价格就看个人的本事啦。我们一般是从20%开始还价,最后成交价大约在原价的1/3。后来跟内罗毕马赛市场比较,价格明显是贵了。
    2.  公园门口的小商小贩。兜售一些小物件,工艺一般,价格比休息站的便宜。
    3.  内罗毕马赛市场,在YAYA超市4楼(估计其他商场里也有)。这个市场比较大,价格很便宜,工艺跟路边休息站的相当,但是也是以中小型物件为主。我们团临走那天来这里,团员都买了很多小玩意送朋友。
    另外YAYA超市里可以买到地道的肯尼亚红茶和咖啡,价格很便宜。50包一盒的精装红茶才100先令!(和人民币6元钱)。
    终于进入园区了,夕阳的柔光中,金合欢树静静地伫立在路边,越野车在金色的土路上扬起卷卷尘土,斑马群随处可见,它们美丽的身影在尘土中若隐若现,反到增加了几分神秘。

忽然,拿望远镜的女儿惊呼:“前面有瞪羚,正在打架!”,我们慌忙地左右扭头,一时找不到方向,后来锁定目标,远处果然有一群瞪羚,其中两只正在斗角!哈哈,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啊!可惜我的镜头不够强大,只能将就看看吧。至此给掌管望远镜的孩子说明,下次发现动物,报告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在几点钟方向,自然界的精彩瞬间往往就在那几十秒钟,错过就没有了~~~这招还真管用,随后的几天里,小瞭望员经常勤劳地汇报情报, "2点钟发现有长颈鹿!“,“10点钟方向有一群狒狒!”

看《动物世界》的时候,对羚羊这类配角从来没有用心关注过,但是近距离地接触,却发现羚羊真的是一种很优美,气质高雅的动物,包括后来在纳库鲁看到的汤姆逊瞪羚,在马赛马拉看到的黑斑羚。

碰到一个独行侠,风度不凡

司机打了一通电话,就调转车头向一条路冲去。远远地看见一大推越野车簇拥在这里,一定有什么大牌吧?司机说了一句:lion!  哇塞,原来是狮子呀!第一天就看到非洲五霸之一,真是太给力了!还不止一只,是两只雄狮。不过这两个家伙太懒了,一直趴着不动,对四面八方涌来的越野车简直熟视无睹。我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猛兽,竟也不觉得害怕,原来真实版的狮子并不总是张着血盆大口,它们也有很慵懒随和的一面。

小小地兴奋了一阵后,发现夕阳就快下山了,安博塞利的明星——大象,我们还没有看到呢,就这样回酒店了吗?疑惑之间,我们的越野车不紧不慢地行驶在土路上,草原上没有固定的地标,我们也没有带罗盘,不知道车子是驶向何方。就在这时,我眼睛一亮,前面一群大象正在草地上悠闲地走着。一共有十多只,还有小象。抓起相机赶紧拍下象妈妈和小象在一起的温馨画面~~~这群象一直在我们车前“表演”,美女导游说,能看到这么配合的象群,我们也算人气爆棚啦

在离开园区的最后几分钟,车览了乞力马扎罗的雪,如果不是导游提醒,我真看不出长颈鹿身后那一点点若隐若现的白色就是雪山~~~

夜幕降临,我们兴致而归。酒店里,一轮新月挂在金合欢树上,映着乞力马扎罗山上晚霞的余光,非洲之夜如此静谧美丽。在餐厅里吃过一顿丰盛的自助餐后回到房间,帐篷房里已有服务生贴心地放下了蚊帐,这一夜没有停水停电,淋浴房热水也不错,孩子们对第一天的狩猎非常满意,美美地进入了梦乡~~~我躺在床上,听着外面夜风刮着帐篷呼呼作响,对这片原始而野性的土地更加向往。明天,我们又会经历什么呢?

奈瓦沙湖

第二天行程的目的地是奈瓦沙湖。从安博塞利出发,足足行车7个小时才到。这样的拉练在后面几天也是家常便饭,一路经过的地方没有小卖部,没有餐厅,只有一些提供公厕的工艺品店可以休息。大家在自助早餐上都有意吃得比较饱,倒也不觉得饿。G先生选了一个马赛人黑木雕,我选了一对长颈鹿,长劲鹿手感比较轻,应该不是黑木雕,不过是我心仪的造型,其他的就不计较了。2样东西老板开价450刀,真能开口啊,最后110刀成交。肯尼亚的商家很奇怪,他们喜欢收美元,不喜欢自己国家的先令,我们给他美元,他找零给我们先令。后来在购物之前,我都先给老板讲清楚,你必须找我美元哦,这样他们才会老老实实地掏出美元来。

在路边的休息站,抓紧时间爬上越野车,凹个造型也不错!

来奈瓦莎的目的是看河马和水鸟。我对河马这种丑陋臃肿的大怪物没有多大兴趣,精力都花在拍鸟上去了。可惜装备不购,200的长焦拍鸟实在是不够用,再加上技术也不过关,虽然狂按了一通快门,结果导在电脑一看,没几张是拿得出手的

坐船游奈瓦莎湖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否则会无缘湖中的美景和各种飞禽。

满树的鱼鹰,密密麻麻,蔚为壮观

给1刀小费,船夫会抛出几条小鱼,总有一只眼尖的鱼鹰会发现美食,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过,在我们眨眼的瞬间叼起鱼儿,得意而去。

黄色的大嘴鸟鹈鹕,离我们的船只有2米远~~~

这里水草丰美,一大群非洲水牛在悠闲地吃草

小耳朵怪物——河马,它们时而探出水面,时而沉下去冒出一串泡泡。造型憨厚的河马是无数卡通故事里招人喜爱的形象:可爱的小耳朵、好玩的圆屁股、珠子似的小眼睛……似乎所有都是那么温和。但是,河马也有暴躁的一面,它们认为自己的泥地神圣不可侵犯。河马每年都会杀死几个有意无意闯入它们地盘的人。河马嘴里的牙也很大,门齿和犬齿均呈獠牙状,是进攻的主要武器。2013年一个上海女游客因为想接近小河马,被大河马攻击致死~~~想想这个恐怖的故事,我们无意多做停留,还是抓紧时间看看优美的风景吧。

奈瓦莎湖中有一个私人岛屿,是电影《走出非洲》的取景地,当年拍摄电影时运输了一些动物上岛,后来这些动物就在岛上繁衍生息了。如今这个岛屿也作为旅游景点开放,但是每天有限定人数且需要提前预约。我们的行程没有这项安排,只能在岛边坐船转转。不过,我们有幸看到了小岛主,超萌的白人小孩,在只有10多度的天气里光着身子玩滑板,技术相当娴熟,岸边还有几个小孩在钓鱼,这幅画面犹如爱丽丝仙境一般,太仙了~~~美女导游说,岛主有五个孩子,一对三胞胎,一对双胞胎,这是什么基因啊?~~~
   在岛边我们还看到了全程中唯一一条蛇,是一条大蟒蛇,盘匐在树干上。导游说这条蛇在岛上已经生活了好几年,不过最近两三年鲜有露面。

这天下午天气阴沉,我们穿着外套在船上都觉得阵阵凉意,当地的渔夫却神情自若地行走在水里,撒渔网收渔网,这边喧闹的游船都与他们无关。

游船时间快要结束时,忽然有了阳光,有了阳光啊~~~湖中景色一下子变得五光十色,鲜亮许多。那些枯树干的倒影也变得生动起来。在阳光下,我才明白什么叫童话世界般的奈瓦沙湖。在我们离船上岸的一刹那,夕阳透过树枝照在我们身上,妩媚万分,真是既欣喜又遗憾,在队友的催促声中,我抓起相机抢拍了两张。这阳光,要是能早来半小时,说不定能拍出几张大片呢

今晚我们入住LAKE NAWASHA SAWELA LODGE, 这是我们全程中环境最好的一个酒店。联排小别墅,超大的精致草坪,还有空无一人的游泳池,非常有奢侈度假酒店的氛围,感觉不像是在非洲了~~~D妹发现了一只长毛白尾猴子停在屋顶,一众小孩大呼小叫地跟着猴子跑了好一阵。晚饭后,在草坪上荡秋千,在土坡上冲上冲下,直到各家喊娃归~~~
   这晚我们再次向美女导游提出明天要换个9坐的越野车。我们一行7个人,现在的小越野车只有7坐,加上司机位置不够,有一个人一直坐在同团的另外一辆车上。导游小姐一再解释,现在旅游旺季车子很不好找,不过车队那边已经答应明早一定给我们换车。再次相信了她,期待明天的大车~~~

阿布戴尔和树顶酒店

去树顶酒店这天早上,我们终于盼来了9座的越野车,整个车看起来比先前那个新很多。不过司机也换了,先前那个司机人很nice, 虽然腿有一点瘸,但开车很稳,坐他的车心里很踏实。现在这个司机也不错,他的名字很有趣,叫Masai。写到这里,顺便提一下司机的小费问题,我们基本每天给司机10刀的小费(之所以叫基本,是因为我们换车频率太高了,原因后面会解释,正常的旅行都是一辆车从头跟到底,我们居然换了4辆越野车!有时候还没有来得及给小费,司机就换人了),黑人司机收入不高,他们拿到小费会毫不掩饰地开心地笑,贴心地抱小孩上下车,大声地夸奖弟弟“good boy"。总体而言,肯尼亚虽然治安不太好,但是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还很有礼貌,也热情助人,当然小费是必不可少的润滑剂。

如果说这次旅行中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莫过于树顶酒店了。虽然名声在外,但是乏善可陈。现在我回忆起来,就一个字:冷!但是孩子们不这样认为,他们觉得坐在酒店二楼的阳台上,抑或一楼巨大的玻璃窗后静静地看动物喝水,吃草,毫不费力,也挺好的。网上也有看到有蜂友在树顶看到了壮观的象群和野牛群,还参加了酒店的野外徒步,这些好运我们都没有遇到。到达酒店已经下午4点了,酒店方说天气不好,那天确实很大的雾,徒步活动取消了。至于动物,整晚也就几只野牛,野猪,一只匆匆路过的大象,还有在窗户叫了一夜的鸭子~~~
     旅行之中,总有不尽人意之处,尤其是看动物这种人力无法把控的活动,同样的地点,不同的人,不同的时间来访,可能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但有时看似平凡的一个目的地,却能带给人出奇不料的惊喜——就像我们后来去的纳库鲁。在树顶酒店是全程中最休闲的一天,不用坐着颠簸的车,灰头土脸地去追寻动物,就权当它是旅途中一个养精蓄锐的休整点吧。
    去树顶的途中,路过一个叫义坦的小镇,这是一个在世界马拉松史上如雷贯耳的地名。知道肯尼亚人为什么能持续主宰世界马拉松赛场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有个地方回避不掉:肯尼亚境内、东非大裂谷西边高原有个小镇叫义坦(Iten),有世界“长跑圣地”、肯尼亚“民间跑步中心”之称。这个镇人口仅4000,但“制造”出了近千名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而他们又成为世界最好的马拉松选手,它也因此被誉为“冠军之家”。我们有幸看到好几对正在跑步的当地人,果然是个个身材修长,大长腿啊~~·

经过赤道线,拍了到此一游照。看了当地人演示火柴棍在南北半球不同的转动方向,此处略过~~~

进入阿布戴尔国家公园,先在外面的接待中心吃午餐,大件的行李也需要寄存在这里,只允许带登机箱和小背包上山。午餐后坐上景区的中巴车,大概半小时到达树顶酒店。
    今天不赶时间,在餐厅拍了几张当地的常见菜。白色的小圆饼是肯尼亚人的主食,导游小姐说是玉米做的,但怎么会是白色的?尝了一下口感实在不佳,不咸不甜不辣不酸。肯尼亚人还有一种主食是印度风味的小煎饼,那个味道就好得多。烤鲈鱼和烧羊肉都挺好吃的
   餐厅是开放式的,可以遥望对面的山谷。一大群狒狒在山坡上奔跑,蓬蓬(野猪)也是近在咫尺。

前方有蓬蓬,快去看啊~~~

下午三四点钟雾气已经很大了,山上很冷,感觉一下子进入到了冬天。看着同行的两位美女居然穿着夏天的裙子和凉鞋,真替她们的身体担忧。我翻出了行李箱中所有的衣服,弟弟穿上厚外套加羽绒背心,小手暖呼呼的,我穿了一件薄毛衣加风衣,一直就觉得冷,整个晚上就不停地喝着热开水取暖。树顶酒店的房间很简陋,类似国内的背包客旅馆,走廊狭小,最奇葩的是房门没有锁,任何人都可以打开任何房间,如果去酒吧餐厅或是瞭望台,你的房间都是不设防的,只是晚上睡觉时可以从里面把一个铁质的插销插上防止外人进入。

这个酒吧晚上会烧壁炉,很多游客聚在这里取暖,有免费的红茶和咖啡供应。我们在这里坐了2个小时,感觉好暖和啊!期间翻阅了两本黑白的摄影画册,很多几十年前拍的黑白动物,构图和视角着实让人佩服!我不禁幻想起也能在马赛马拉拍到站在岩石上孤傲地注视远方的猎豹兄弟,亦或是天国之渡的壮观景象~~~
    在我想入非非之时,孩子们一刻也没停下,他们在二楼的瞭望台和一楼的室内观景房来回跑动,相互汇报着有关动物的讯息。DD妹在一楼的落地窗外发现了一只麝猫(其实我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居然看了一个多小时~~~
    我们牢记着酒店的暗号,一声大象,二声犀牛,三声豹子~~~期待不枉此行。晚上睡觉时DD妹强烈要求如果半夜听到哨声要出去看,我想想在酒店里应该是安全的,叮嘱她出去带上电筒并把房间门拉上,就美美地睡着了~~~早上醒来外面还是大雾,回过神来,夜里怎么什么都没有听到?问D妹,你半夜出去了吗?回答:我也什么都没有听到~~失望,是我们睡得太死了,还是真的一夜都没有动物来?

野牛在啃盐(人工撒的,吸引动物来吃)

纳库鲁

肯尼亚第四大城纳库鲁(nakuru),位于东非大裂谷的中心地带,是肯尼亚最大的省裂谷省的省会,距离首都内罗毕西北160公里。来之前做了攻略,虽然近年来随着水位的变化,很多火烈鸟已经迁往博高利亚,但是2015年还是有游客在纳库鲁看到了大规模的火烈鸟。在南半球的冬季,越往北气候越温暖,纳库鲁的草原还没有像马赛马拉那样一片金黄,而是青葱一片,加之湖边水草丰美,是观鸟天堂,也是摄影爱好者热衷的目的地。但是还在车上导游小姐就给我们泼了一盆冷水,说最近两三年随着纳库鲁水位的改变,火烈鸟已经很少了,今年带过的团最多也就见到10多只火烈鸟。末了安慰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其他国家公园看不到的白犀牛哦。再次陷入深深的失望中,我只想看火烈鸟,对什么白犀牛不感兴趣~~~
    但是,正如我前面所说,旅途中总有很多意想不到,有失望,也会有惊喜。纳库鲁就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惊喜。在这里,我们拍到了最清晰,最亲密的狮子一家,还有此起彼伏的长颈鹿部落,白犀牛在湖边的背影呈现在相机里也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那一夜,DD妹高兴地在床上手舞足蹈,太满意啦,太满意啦!
    有趣的事先从酒店说起。Lake nakuru lodge的客房是一排小平房,房间宽敞,我们住的标间有2张1.5米的床。热水相比马赛马拉真是太舒服了!我卸下行李,正准备睡个午觉,就听见外面一片小孩的尖叫:“快关门,有狒狒来啦!” 说话间,一只毛茸茸的大狒狒从容不迫地从我窗前闪过,紧接着听到后面的房间一阵骚乱,隔了几分钟,我家的两个孩子跑过来,兴奋地说:“妈妈!狒狒跑到后面那个房间里去了,把他们的零食都吃了,那个人还很高兴地用相机给它拍照!”我从小对灵长类动物心存畏忌,害怕它们的爪子,也担心传染疾病。可是DD妹坚持要把带来的糖果拿几颗来喂狒狒,她带着糖袋子刚出门,狒狒已经折转回来,正盘旋在我们房间门口。DD有点慌神了,一紧张,糖袋子掉在地上,那个狒狒敏捷地跳过来,一两下子就撕开了口袋,一口一颗,娴熟地吃了起来。我们真是脑洞大开,非洲野生的大狒狒还喜欢吃中国的糖果啊!

请看大狒狒吃糖

照例,下午4点我们出去safari。湖边很美,绿草油油,宛若春天的江南。白犀牛远观还是不错滴!在湖边,司机破例让大家下车自由活动半小时,同团的几个美女抓紧时间忙自拍,我们则拍水禽和动物。我亲眼看见一只白鹤从水里叼起一条鱼,离我只有两三米的距离,鱼没有叼稳,掉在水里了,白鹤又迅速地衔了起来。好可惜,当时相机不在我手上,错过了一个多么精彩的画面~~~

这两张是白犀牛的背影

我们的大车,很酷吧

在路边再次邂逅狒狒,它们总是喜欢往人多的地方凑。是想讨东西吃吗?狒狒baby骑在妈妈身上的样子好可爱,可惜没拍清楚。

食草动物们在这片草原和平相处,互不侵扰。发现一群黑斑羚(Black-faced Impala)族群,大概有二三十只。黑斑羚是它们的俗称,学名叫做高角羚,因其雄性有小竖琴一样的角,雌性是没有角的。这一点跟汤姆逊瞪羚不同,汤氏瞪羚雄雌都有角,个头比黑斑羚更小。另外,黑斑羚臀部有两条黑色的竖纹,也被戏称为“麦当劳”,看图,非常贴切!

在纳库鲁我们也看到了庞大的长颈鹿部落。一开始看到右边有两三只,不对,后面还有几只,啊,树后面还藏着几只脑袋呢!这些长颈鹿或悠闲地低头吃草,或呆萌地看着我们,真是很配合镜头啊!我正兴奋地按着相机,GG弟弟大声报告:“快看,左面也有长颈鹿!”我们循声望去,好大一群,远远近近,至少十多只呢!司机看出我们很喜欢这种优雅的动物,停下车让我们看了个够~~~

写到这里,才到本节的高潮。司机带着我们朝前开了十几分钟,拐进右边的一条小路。远远就看见前方几部车盘踞在那里,却看不见有什么动物,正在纳闷,司机说了句:lion! ——我的天!就在路边的草丛里趴着两只狮子,离我们只有两三米的距离,一只公的一只母的,那只公的大概察觉了有很多车聚集过来,站起来抖抖鬃毛,瞪大眼睛看着我们。这镜头,完全就是摆拍啊!若不是身临其境,我简直怀疑这位是马戏团里的演员,而不是非洲草原野生的雄狮。这镜头持续了足足两三分钟,我拍了好几十张静态的狮子。然后,那只母狮抛下雄狮,独自朝前走去?,她要去干什么呢?原来,前面草丛里还藏着一只母狮,这两只母狮倒是关系很好,在一起耳鬓厮磨了好一阵~~~

大概十分钟后,其中一只母狮小跑几步,并上雄狮,朝后面的树丛中走去。眼看它们就要被树丛淹没,我们就快看不见了,这时,我们聪明的司机不失时机地倒车退出,调转车头,拐进旁边另一条小路,尾随狮子夫妇,跟了上去。前面没有任何阻挡,两狮子就在我们车头前散步,于是,我拍下了后面这两张人,车,狮子共处的和谐画面。后面的很多车这时才反应过来,再次蜂拥而至~~~不过,也只能排在我们后面看看了。

小结:有一部给力的好车,一个经验丰富的司机,是拍出好照片的重要因素!

看这距离,太给力了

马赛马拉和热气球之旅

从纳库鲁马赛马拉耗时8个小时,整整一天都在车上,中途也没有餐馆,记着一定要带点吃的。快到马赛时,有一段特别颠簸的土路,大概开了两三个小时。那简直就不能叫路啊,车子有几次以60度的角度冲进一个水坑,然后又艰难地爬上来,坐在上面真担心被水坑淹没了。有时候一个剧烈地颠簸,感觉人都快抵着车顶了~~~更多时候是漫天的尘土,口罩是必须的。不过这些都不算什么——比起我们的车坏了来说
       四驱越野车正在费力地奔跑,忽然,我们闻到一股焦味,车子戛然而止。司机跑下去查看情况,很快就找到症结,后轮有一个轴烧坏了。这里的司机都是修车高手,因为他们的车坏的时候太多了。折腾了一会儿,估计问题有点大,得拖到修车厂去。这时,我们傻眼了,没有车,怎么办?离马赛马拉还有三个多小时呢!!!团队游的好处此时发挥得淋漓尽致,导游小姐很有经验地把我们7人分到其它三部车上,其他团员也很热情地欢迎我们,他们把各自的小孩抱在身上,行李挪到车顶,瞬间腾出几个空位来。我们感激涕零,只盼着早点到前方小镇,好找一部车能把我们载到马赛马拉。

三部拥挤不堪,超载的越野车又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一个繁华的小镇(忘记了这个镇子的名字),这里是进入马赛马拉保护区之前最后一个镇子了,再往里走就是无人区。我们在一个加油站停下休息,很多人去小摊买玉米棒子吃,20肯先令一个,太便宜了!我们买了几个烤玉米,很硬,好像没烤熟,不好吃。这时远远看见导游板着脸在跟几个司机谈话,旁边停着一辆小面包,还有一辆两厢的轿车。什么情况??
    十多分钟后,导游招呼我们上了那辆小面包车。前后对比,面包车和越野车差别还是挺大的,颠得特别厉害,我都快晕车了,爬坡上坎也更吃力。如果经济允许,还是尽量坐越野车吧。
    更悲催的是,又经过两三小时的颠簸以后,我们终于进入到马赛马拉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同行的车队渐行渐远,已经看不到踪影,而我们的新司机找!不!到!路!小面包无奈地停下来,司机在给他的同伴打电话。我以为我们的目的地FIG TREE CAMP应该是个众所周知的目的地,但显然我错了,不光司机找不到路,连同行的导游也说,虽然去过几次FIG TREE,但是每次一进马赛马拉,她也是无头苍蝇~~~不过,我对他们的迷路又颇有同情之意,在这无际的稀树草原上,没有GPS导航,也没有标志性的地标来描述方位,真不知道这些马赛司机问路时是怎么在交流,他们会说,我在第n颗金合欢树下等你吗?
    在司机不厌其烦地问路下,我们终于到了FIG TREE CAMP。这个酒店的规模应该是比较大的,从酒店里有马赛的三大热气球公司之一和三大停机坪之一可窥一斑。如果不心疼银子也不担心小飞机的安全性问题,可以从内罗毕直接飞过来,免去将近10小时的车舟劳顿。导游说,这种小飞机的机票很贵,而且只能通过旅游公司才能预定。

酒吧

前台

前台的留言簿。那根骨头是大象的胫骨。上面很多中国游客的留言,DD妹也赠言:我很喜欢肯尼亚,希望再来一洗

那天吃过晚饭,我们正慢悠悠地溜达准备回房休息,忽然黑黝黝的树丛中蹿出一个人来,吓我一跳!原来是酒店的服务生,他热情地要为我们带路——显然他是想通过劳动多挣一点小费。他反拿手电,让光束投向我们,自己在前面摸黑带路,真是贴心啊!中途还带我们去看了一只大羚羊。当我到达房间,塞给他一美元的时候,他高兴的说了好几次“Thank you"! 。后来我们又碰到过好几次那只大羚羊,据孩子们打听,这是酒店养的“宠物”,自小就生活在这里,已经好几年了。
    虽然是马赛比较好的酒店,热水和电还是限时供应。热水真心小啊,温度也不高。第二天早餐的时候,听说团里面有2个阿姨昨天洗澡感冒了~~~

由于热气球公司就在酒店后面,我们不用像其他团队那样凌晨3:30就起床,可以睡到5:00起床,然后坐车去热气球基地。早上很冷,有羽绒服和冲锋衣一定穿上。迎着朝阳俯瞰马赛马拉大地,别样的视角带来别样的感受。小河边狮群还在慵懒地打盹,大象在晨浴,成群的角马和羚羊在金色地阳光中奔跑,生机盎然的草原净收眼底。导游收了我们500刀一人,虽然知道自己预定会便宜得多,但是大家还是都挺遵守这个潜规则

在热气球营地吃完早餐后,我们和没有坐气球的团友汇合,开始整整一天的safiri。非常失望,我们没有看到角马过河。不过当听到导游说,她来肯尼亚五六年了,也不过只看到三次天国之渡,心中又觉得平衡很多。毕竟这里是肯尼亚,不是动物园的杂耍场,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为的是一睹真实的非洲草原,而不是人工安排的表演。
     毫无意外地我们遇见了大迁徙,成千上万地角马,斑马排成队整齐地前进。那只领头的首领,它有什么样的魅力,让如此巨大的一个队伍尾随它而行?

马赛马拉公园大门

汽车旁边黑色的小点点就是大迁徙的队伍

孤独的鸵鸟先生

躲在灌木丛休息的猎豹一家。注意区别猎豹和花豹:从外观上看,猎豹脸上有典型的泪痕,身上的斑点为实心;花豹身上的斑点为空心,常躲在树上,很难看到——我们从树顶酒店下来的时候,居然在公路旁的树丛中看到一只花豹,可惜当时坐在酒店的车上,虽然车子停了几分钟,但是距离太远,没能拍下照来。
    至此,非洲五霸Big Five ——狮子,大象,野牛,猎豹,黑犀牛,我们全部看齐。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动物~~~

再次邂逅另一家辛巴,可爱的小辛巴毛茸茸的就像大猫咪

随处可见的漂亮小鸟——金胸丽椋鸟

这条浑浊的小河就是马拉河,被鳄鱼咬死的角马陈尸河中

马赛的长颈鹿斑点似葡萄叶,跟纳库鲁的网状长颈鹿属于不同的亚种。

狮子王》里丑陋阴险的鬣狗,跟这位兄弟惟妙惟肖

这一天中午,我们没有回酒店,酒店准备了打包盒作为大家的午餐。 车子在草原上逛了几圈,司机找了棵金合欢树停下,几辆车的朋友聚在树荫下,铺上塑料布,开始野餐。简单的餐盒,有一个面饼,一个烤鸡腿,一个橘子,一瓶饮料,外加一袋薯片。

草原上没有厕所,司机会伺机找个安全的地方,让大家在灌木丛里方便一下,也可以下车活动一下腿脚。中午太阳很大,大家都有些疲乏了,无精打采

尽管没有看到角马过河,孩子们还是很满意,已经看到很多动物啦!比长隆动物园好玩多了!DD妹一直站在敞篷车里瞭望,一天下来满脸是灰,黑得快成非洲小孩了回到酒店,天还没黑,D妹高兴地拿出作业本,写下今天的游记

第二天中午我们要返回内罗毕,上午还有半天时间。司机说时间不够,到不了马拉河,我们几个喜欢safari的家庭再次进入园区寻找动物,另外一些团友自愿留在酒店休息。7点钟出发,没有什么太大的惊喜,看到一个象群,还有一些长颈鹿。而清晨的稀树草原,阳光刚刚投射下来,一边光芒万丈,一边静谧安详,生机勃勃的草原在阳光的照射下慢慢开始复苏,能看到如此美景,夫复何求?

中午返回内罗毕之际,我们的座驾又换成了一辆小越野车,司机还是车队的头儿。导游主动解释,前2天确实调不出越野车来,希望我们理解。另外,越野车和面包车每天有120美元的差价,马上现金补给我们。我顿时觉得天上掉馅饼了,有关车的种种怨气也消失贻尽。其实我压根就没想到退差价的事,谁也不是故意的,可别人旅游公司还挺诚信的,靠谱!

马赛村及公路见闻

参观马赛村是每个旅游团的必游项目。导游收30刀一人,实际在酒店自己订只要10刀。马赛村不是特定的一个,基本大的酒店附近都有,我们去的这个离酒店只有十分钟车程。虽然少不了意料之中的商业化表演,但是如此近距离的和非洲原住民接触,还是让我感到震撼,值得一游!
    我们刚下车,一群穿着“奇装异服”的马赛人就已经在村口等我们。他们不论男女老少,都身材高挑修长,腿的比例特别长。男子头上戴着夸张的羽毛头饰,披着“束卡”,实际上两块布,一块遮羞一块斜披在一边的肩上。这种衣着很像一团火,这正是他们所要达到的效果,在野兽遍布的大草原上,这样“一团火”能有效地驱赶野兽。马赛女孩生下来就扎耳朵眼,以后逐渐加大饰物的重量,使耳朵越拉越长,洞也越来越大。马赛人大部分都缺少两个门牙下齿,这是从小拔掉的,为得是灌药方便。此外,马赛人都随身携带一根圆木或长矛用于防身、赶牛。由于长期形成了习惯,即使进城逛街也不离身。据说这是政府特许,别的人是绝对不可以这样做的。在马赛马拉园区,经常可以看到路边站着的马赛人,一手叉腰,一手拿根木棍支撑在地上,这是他们的标志性动作。

看过村头的欢迎仪式后,村长带我们参观了一家人的房子。低矮的小茅屋,必须要弯腰才能进入。门口屋檐下有个2平方米的空地,是小牛宝宝的住处(成年的牲畜睡在房子外面)。房子里面基本是一片漆黑,借助手机的灯光才看得清屋内的陈设:小得可怜的窗户,厅堂正中一堆柴火正燃烧着小小的火苗-难怪整个屋子一股呛人的烟味。村长对着黑暗处说了一句话,我这才注意到柴火右边的小床上坐着一位中年妇女,黑瘦苍老,环抱婴儿,她告诉我们,家里一共有三个孩子,她对面的小床是丈夫的,另一个黑洞洞的门内是儿童房。我好奇地走进儿童房,除了一张床,什么也没有。

马赛人生下来就扎耳朵眼,以后逐渐加大饰物的重量,使耳朵越拉越长,洞也越来越大。这个马赛人的耳洞特别大,我真担心挂上耳饰后会裂开,同伴故意去挰他的耳洞,逗得我们哈哈大笑马赛人这种耳洞文化是非常不人道的,类似于中国的小脚文化,近年来随着现代文明的渗入,许多马赛儿童已经不再穿耳洞了。我留意观察了一下,确实在一些马赛青少年身上看不到这种耳洞了。

马赛人擅长跳高,据说跳得最高的男子可以娶村里最漂亮的女孩。在观看过马赛男子跳高表演后,互动环节当然是游客和马赛人比赛跳高。这位洋小伙儿貌似赢了!

村里的小孩子好像都预先得到警告,不准随便向客人讨东西。小一点的孩子怯生生地望着我们,眼睛里还是充满渴望。在他们用牛粪和泥巴修建的小屋门囗,几个幼小的孩子躲在门洞里不敢出来,大一点的孩子站在门洞外,纪律严明。村长招呼所有的孩子排好队,示意我们如果有糖果和小礼品可以分发给他们。DD妹迫不急待地从小背包里拿出从中国带来的果冻,蛋卷还有五颜六色的水果糖。村里的小孩们争先恐后地伸出他们可爱的小手,急切地看着"布施者"。这一幕,让人看得有些心里发酸,同在一个地球上,此地与彼处,贫富差距真的很大⋯…

当我把蛋卷递给这个小男孩时,她的姐姐问我:这个是可以吃的吗?

马赛人表演钻木取火。其实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简单,足足搞了十几分钟,最后还要洒一些碎木屑在周围,待温度升起来以后又吹又扇,这才终于有火了。孩子们争抢着去一试身手,皆以失败告终。

最后,捡几张公路边拍的比较有意思的照片说说。
这是公路边随便拍的一张照片。这样的小摊到处都是,贩卖着当地人最常吃的几样食物:西红柿,洋葱,土豆,胡萝卜。

肯尼亚妇女喜欢穿色彩鲜艳的裙子。家境稍好的女子穿着都比较讲究,她们会穿比较正式的服装,套裙之类。路边的这位妇女背着包,充满爱意地抚摸着儿子,大概是在等班车。

这个盛装打扮的小女孩,和同样衣着光鲜的妈妈,是要去参加某个聚会吗?

路边修鞋的工匠,这些手艺在中国的城市中已经绝迹了。

这几个孩子在得到糖果后,欢呼雀跃,做出各种夸张的表情

有人通知更多的小孩来拿糖果,他们笑盈盈地走来,还推着小车

DD妹把糖果分给陆续赶来的小孩

内罗毕街头的公共吸烟室,不断有人走进去,小小的空间挤满了人

百兽宴现场。吃到好多肉,鳄鱼肉,驴肉,斑马肉~~~鳄鱼肉口感最好,比较嫩。

后记

带着孩子去旅行,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别让孩子在教科书和补习中迷失自己。从旅行的各种观察当中,向别人学习待人处事之道;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异国朋友的相处中,练习包容与尊重;和动物美丽的邂逅中,认识不同物种的生存智慧,从而懂得更加尊重生命……肯尼亚野性之旅,只是我们非洲之旅的开篇,憧憬在明年,在后年,我们能去摩洛哥埃及毛里求斯~~~当我慢慢老去,当孩子们慢慢长大,有一天,当我们打开蚂蜂窝,看到当年的这些游历,往事历历在目~~~

此图摄于新西兰库克山国家公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的新西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51914.html?h=23314695

引用 猫眼看世界 的图片:

我天啊!
这个湖肯定没有鳄鱼对吧~

2016-10-24 14:22

有河马,没鳄鱼

2016-10-24 16:33

2016-11-12 13:28

拍的不错,写得更好,令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