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秋色~洒了一地

易杰 (六盘水) LV.7
2016-10-21 14:12 939/1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出发时间/2016-10-01              出行天数/13天                人物/一个人
人均费用/10000元

写在之前

二十已过,三十将至。青春是件奢侈品,在那时候我们却没把它当回事。走的路多了,愈发觉得世界大了,自己小了。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才察觉到世界原来如此之大呢?在我出生的贵州偏远小乡村里,在物质匮乏的时代,电视机几乎是获得外界咨询的唯一窗口,新闻联播自然不是孩子的关注点,然而那时也是好奇,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多国家。继而从西藏电视台、新疆电视台、凤凰卫视等节目中,我渐渐发现,我们虽属于一个国家,却有着不同的方言、彼此的生活有着许许多多的不一样。很快,我知道了西藏占国土面积大约1/8,新疆约占1/6。但具体西藏的雪山有多高,新疆的沙漠有多广,我却无从得知。你或许不会相信,那时候关于外面的花花世界,我最熟悉的竟然是--水城(县政府所在地),究其原因,只是因为身边大人时常谈论、以及是距离我们乡里最近的一个所谓的“城市”。
      某日不经意间看到小时候仅有的几张照片,然后终于察觉到自己下巴的胡茬越来越多、也也来越密。这时猛才发现,原来我已经走过了这么多路。当童年成为回忆的时候,幸而有照片,让我能够寻回那些散落在风中的青葱日子,寻回那些割草放牛的美好时光。继而发现,照片仅有几张而已,一是因为当时乡里没有照相馆、二是慢慢长大之后对照相留恋以及自拍不感兴趣。导致那么多年的青春就留下屈指可数的几张照片,并且还包含了一寸照......
      于是,有了一种想法,买了相机、写下游记,记录此后经过的人生旅途。没有深厚的语言功底,没有专业的摄影技术,也没有大片拿得出手,只想用笨拙的笔,用最自然质朴的方式记录下游历中的点滴。
      按下的每一个快门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把它们记录下来,只为经年之后慢慢回味这份宝贵的回忆。

路线的选择

矫情完了,切入正题
      年休假本是计划在5月份,然后去西藏阿里大环线的,然而各种原因年休请在了10月。仔细研究了下阿里大环线,还是是感觉5月份去比较好。
      于是考虑新疆一线,北疆秋色,早有耳闻。各种攻略看了之后,决定去感受一下西域风情
      小时候家里有张画报,内容是一片白白的树干、黄色叶子的树,长在一条蓝色的河边,地上还堆满了雪、整幅画面颜色浓郁得好假的感觉。到了新疆之后,我才知道这是真的、真的、真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那幅图画现在想来应该就是在喀纳斯附近取的景,那种树叫做白桦树和落叶松。

此次行程共13天,其中在新疆11天,往返两天。

交通

去的时候从六盘水出发,乘1号早上6点过的火车到昆明,在昆明和老友叙旧
      10-02日昆明乌鲁木齐:机票2100元  其实去重庆贵阳坐飞机比在昆明便宜一点。
      10-03日到达乌鲁木齐、10-12日乌鲁木齐至机场均是神州专车接机    车费旅行社支付
      余下时间均乘坐旅行社大巴车,景区区间车费基本包含在门票里面由旅行社购买,需自费乘坐的除外。

饮食

新疆人绝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饮食以牛羊肉为主,清真的餐馆居多。此行早出晚归,行程比较赶,吃饱就行,故未太在意饮食。主要麻辣归主,沿海地区的会吃不惯。
      话说大盘鸡、板面、抓饭、烤包子、烤羊肉串都挺好吃的。吃的时候忘记拍照了
      大盘鸡、椒麻鸡、以及架子肉等分量足,两三个人点一份足够吃饱
      此外,水果品种丰富,价格实惠且新鲜,这边是以公斤作为计量单位。

花费

团费:5980 元
六盘水     -      昆明             火车票(软卧)         161.5元
昆明         -     乌鲁木齐      机票                           2100元
乌鲁木齐  -     贵阳             机票                           1350元
贵阳         -     六盘水          火车票  (软卧)      135.5元
报的团属于纯玩团,全程无购物,无导游带你参观解说,只有一名领队安排住行;每天告诉你怎么玩,然后到时间到规定地点集合。所以很自由。

携带的物品

新疆地域辽阔,一日有四季,加上每天行程都是几百公里,温差大,所以穿秋裤,T恤加冲锋衣,热的时候可以随时脱。
      然后就是一些洗漱用品、充电器、充电宝、雨伞之类的杂物了。
      帽子、墨镜、丝巾为必带,新疆比较干燥、带上可以防晒防风吹。
      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随时可能会要求下车过安检。
      除了贾登峪和白哈巴,其他地方消费都还好,另外,几个景区好像都没有ATM机,所以现金是要带些的。

关于北疆

天山山脉将新疆分为南北两大部分。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
      新疆有40多个民族,汉族也是主要族别,其中少数民族南疆以维吾尔族为主,北疆以哈萨克族为主。
      安检很严格,兵团城市很多,很多路上都会有特警和部队的人全副武装24小时检查国王车辆。相对来说是比较安全的。此外,新疆飞机场共有20多个,是中国拥有机场最多的省区。如果时间少的人可以考虑直飞某个景点旅游。
      北疆黄金时间为九月底到国庆期间。
      朋友圈有人在发南疆游图片,确实和北疆不一样,也很美。南疆维族人占多数,且大部分维族人不会汉语。各种原因,导致现在南疆游的人极少,北疆游记一看一大片,南疆游记屈指可数。个中原因在此不作讨论

摄影器材及照片

此行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除了在床上就是在车上~~~,所以很多照片都是在车上拍的,车前挡风玻璃还有一道裂缝。。。。。。
      摄影器材:三脚架一支、遥控器和快门线各一个,中灰渐变镜一片、ND1000减光镜一片,水果手机、余下均为佳能系列
      6D     24-70F2.8
      5Dmark3   70-200  F2.8
      600EXRT二代闪光灯
      相对于上次去西藏而言,摄影水平略有提升,上次连相机按键功能都没全弄明白,这次基本明白了哪些按键功能。加上多数照片是车上拍的,所以拍的不好让大家贱笑了。

美美哒片片

此行最满意的几张照片,拍摄很辛苦,早上不到6点就起床爬山,然后冻成狗。。。话说上次在纳木错零下20度我都感觉没这么冷,背包和衣服上都结冰了~你说有多冷!!!
    面对如此美景,找不到更合适的形容词来形容,美得只有“我艹”两字能够充分表达我当时的感受......

华丽丽哒分割线

启程

10.01昆明

10.01号早上6点过的火车,同车厢的一个帅哥重庆的,一路上各种给我讲解在重庆坐飞机比在昆明便宜啦,然后各种APP查询给我看,经过他一番讲解,的确有道理。哈哈哈,下次去重庆坐好了。
      到昆明大概12点不到的样子,和老友去吃个米线,味道挺好,醋随便喝,感觉像是苹果醋的味道。然后找个地方住下来,晚上吃饭叙旧睡觉,一夜无梦。

10-02昆明-乌鲁木齐

5.30分,老友送我去长水机场候机,7点45分的飞机,去这么早主要是去选个靠窗的位置,这次买的不支持网上选座。

起飞不久我就睡着了,远远的看到一片雪山,不知道时什么雪山。

远看很像梅里十三峰,赶紧拿出爱死小白兔拉倒最远,勉强看清模样。后来才知道这个时候飞机在成都附近,因此,看到的雪山应该就是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了。

飞机连续几个小时都在这片山脉旁边飞行,科普一下:祁连山
      祁连山脉,位于中国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0~6000米,共有冰川3306条,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
      西端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长近1000千米。属褶皱断块山。最宽处在酒泉市与柴达木盆地之间,达300千米。
      山脉自西北至东南走向,包括大雪山、托来山、托来南山、野马南山、疏勒南山、党河南山、土尔根达坂山、柴达木山和宗务隆山。山峰多海拔4000~5000米,最高峰疏勒南山的团结峰海拔5808米。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山间谷地也在海拔3000~3500米之间。

远远的看到青海湖

地貌开始发生变化。

对比很明显,山脉两旁地貌完全不一样。想想古时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确实厉害。

不知道叫做什么的湖泊。

随着地貌不断变化,进入新疆境内,荒漠戈壁之中的矿井。

飞行时间太长,难免感悟下人生。人这一生会走过许许多多的路,无论此时我们走在生命的那一段路上,都应该勇敢的面对并学会接受和喜欢这一段时光,不沉迷过去,也不狂热的期待未来,安静地做好当下的自己,珍惜每一段路途上的经历。

12点半到达乌鲁木齐机场,旅行社安排的神州专车早已在机场门口等候,直接去新市区的酒店放好行李,出门对面随便找了家吃的吃了个手抓饭,整点羊肉串,味道一般。羊肉还好,没有膻味,后面发现一个问题,新疆的羊肉串没有膻味,羊杂汤、或者烤全羊却有很重的膻味,不知为何。

10-03乌鲁木齐-乌尔禾魔鬼城-北屯

早起8点出发,第一站:乌尔禾魔鬼城。

乌尔禾魔鬼城:位于准葛尔盆地西北边缘,在新疆克拉玛依乌尔禾乡,属于雅丹地貌,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高度达350米。因四季多风,风力可达13、14级,每到夜晚,便会响起阴森凄厉的风声在城中回响,犹如童话中魔鬼的嚎叫,因此而得名。
      个人感觉这没啥玩的,主要就是观赏一下丹霞地貌,所以坐景区区间车游览一个小时差不多了

路边成片的棉花

途径克拉玛依,看见一片片的机器在开采石油。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于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

初见雅丹地貌,忘了说一点,新疆除了克拉玛依,全程无4G网络,乌鲁木齐也不例外。个中缘由,自己领会。

从乌鲁木齐北屯有大约600多公里。坐车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新疆时差大概两个小时,这边中午吃饭一般在两点左右,下午8点左右。
      到北屯酒店安顿好之后和同行云南旅友吃麻辣火锅味道很好很正宗啊。话说这个酒店是此次北疆之行环境最好的酒店了。简单介绍下北屯北屯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勒泰市和福海县之间,阿尔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西与哈萨克斯坦,北与俄罗斯,东与蒙古国接壤。北屯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的师部,始建于1958年,由原兵团张仲瀚政委亲自选点布局并命名,寓意为兵团屯垦最北之地。
      话说新疆的城市大多都是兵团城市,部队跟着搞建设

10-04北屯-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

早起赶路,朝着喀纳斯出发,话说去白哈巴禾木村、以及喀纳斯湖都必须的进去喀纳斯景区大门后乘坐景区区间车。顺便说一点,中午吃饭的地方:贾登峪,很贵很贵,味道还好,普通一碗牛肉面35-50不等。

布尔津这座小城市真的很美,建筑很有特色,可惜这次旅程没能在这住上一晚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境内河流众多,是进出口新疆西北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与俄罗斯接壤处有一理想口岸极具开发价值,是打开西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唯一最近通道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东北部毗邻蒙古国,东邻阿勒泰市,西邻哈巴河县,南与吉木乃县和福海县相连。

挡风玻璃上的这一裂痕太明显了

早上到现在经历了下雨、阴天、晴天、下雪这天气变化好快啊。不怪人家说新疆一天之内有四季

两位深圳金融业巨材合影留恋。

白哈巴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到达白哈巴已经下午6点过,主要是因为开始封路,话说要是下大雪可能就得在景区呆几天,知道融雪或者人工除雪后才能出去西北第一村,景色很美,可惜天色渐晚,未能留下太多影像。
      夜宿白哈巴夜雨客栈,多人间,还好有暖气有WC,周边住宿环境都很差。但是,如果是旅游旺季,不提前预订房间,晚上将会无处可睡。因为进入景区只能乘坐区间车,下午区间车下班以后再无交通工具出景区。(离景区大门2个小时左右车程)据说自由行的有人提前一个月订房间都客满了
      这里吃东西也是和贾登峪一样贵,拌面、牛肉面都是30-50元不等,羊肉串5块钱一串。

10-05白哈巴-喀纳斯湖、三湾-贾登峪

这块石头颜色很漂亮

左一这位美女从第一个景区就开始捡石头,直到散团捡了一大口袋新疆宝石很多,戈壁滩上都能捡到宝石,各种好看的石头看得你眼花缭乱。

原谅我摄影技术太渣,拍的不好

喀纳斯湖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一个内陆淡水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²,湖水最深处达188.5米左右,蓄水量达53.8亿立方米。
      湖水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以及阳光的照射而变换颜色。

早上9点出发到喀纳斯景区大门乘坐区间车中转至喀纳斯湖,登观鱼亭。这个观鱼亭被众多网友吐槽,今日一见果然。。。很丑。

单身狗瞬间崩溃

听说,会拍照的妹纸很可爱

再次经历一天几个季节一会下雪一会天晴,一边下雪一边天晴

晚上回到贾登峪住宿,出来看居然有星星,试着拍了几张,效果不理想,云太多,周围光线太强,并且没有广角镜头

西北偏北

10-06贾登峪徒步至禾木村

早上8.30准时出发,从贾登峪沿着布尔津河徒步至禾木村。全程约40公里。

晚上住禾木的客栈,全木结构,有暖气有热水

10-07禾木闲逛一日-骑马-烤羊

早上不到6点起床爬禾木村后面的小山坡,只为欣赏传说中禾木晨雾温度都不知道几度,反正冷得不要不要的,感觉比在纳木错零下20度还冷...背包和衣服上都结了一层薄冰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喀纳斯湖的晴空飘雪,月亮湾的碧带如洗,40公里的负重徒步,图瓦人家的高山牧场,听同行的老奶奶聊七十载人生悲欢,看成双结对的喜鹊来给奶牛驱赶蚊蝇,也有幸,一束手电追光开启了儿时就梦想的与宇宙对话,晨雾弥漫、星空璀璨,我们,亦安然

禾木村旁边的小河、木房、炊烟、白桦林汇集成一幅幅优美的风景画

脑补BGM,朴树的《白桦林》

第一次骑马,两个多小时,屁颠屁颠的

旅行社送的烤全羊,可惜膻味太重,吃不来。 晚上继续住禾木小木屋,在进村村口有很多餐馆,而且价格实惠,味道不错

哈萨克,避难者之意,15世纪从蒙古人的统治下独立,20世纪苏联大饥荒部分逃到了新疆,500年间在蒙古中国俄罗斯列强中发展壮大。骑马、烤全羊、刺绣,是哈萨克人珍视至今的民族传统,禾木哈萨克人如今大多在县城安家,将村寨的生意外包,依靠租金、牛羊放牧和门票分红,他们大部分过上了小康生活,也成为新疆融入现代文明最好、对汉族最为亲切友善的少数民族之一。孩子们太阳底下纯真的笑脸,是最生动的注脚

10-08禾木-五彩滩-布尔津-富蕴

早起继续赶路,赶往布尔津富蕴

五彩滩风景区河这一边的地貌与对面的地貌形成鲜明对比,一边是寸草不生的丹霞地貌,一边却是绿树成荫、连绵成林、远处的小山与戈壁滩尽收眼底。
      可惜天气不太好,如果有阳光将会是另一番美景。

中午再次路过布尔津,在布尔津吃的午饭,味道很好,分量很足,一个馄饨特大碗15元,一条烤狗鱼30元。

馄饨和酸奶都是清真的

晚上住富蕴,本来旅行社有赠送篝火晚会项目,结果由于风大取消了

10-09富蕴-可可托海-五彩城

在深圳拼搏的两位金融才俊再次合影留恋

寻找宝石的众人

可可托海景区主要就是游览额尔齐斯大峡谷,峡谷里面的白桦林非常美。
      还有就是三号矿坑,由于现在又不对外开放了,所以没去成,在此借用图片一张科普一下:在新疆噶尔盆地的东北边缘,阿尔泰山脉的东端南麓,额尔齐斯河的源头,有一个自建国以来就被列为国家高度机密的区域--可可托海。在这里隐藏着一个和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大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
      三号矿坑与共和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正是这个坑,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当年,这里云集了中国和前苏联的高级科学家,中苏交恶后,苏联专家撤走,点名要用这个矿坑的矿产还债;也就是这个坑,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爆炸立下了不朽功勋,这个大坑,不仅为中国第一颗核弹提供了必须的稀有金属,而且更为核弹的成功爆炸、航空航天事业以及相关尖端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资金后盾。包括后来的“神舟”系列航天工程,所用材料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这个矿坑。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40种矿物,这里有86种,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

路上经过可可苏里,阳光太强,懒得拍照,停车10分钟观赏一番继续出发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湖面面积2677亩,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根部交错的芦苇而形成的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野鸭呢,是不是太热了不出来啊。

本来是要到五彩城观赏落日的,结果赶到的时候已经这样了。。。。。。
      五彩城位于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吉木萨尔境内,典型的雅丹地貌。裸露于沙漠戈壁中的原始地貌。

10-10五彩城-天山天池-乌鲁木齐

今天出发比较晚,9点出发前往天山天池景区。景区旁边有煤矿,加上戈壁风大,能见度很低,在天气情况好的情况下,在路上就能够看到天山山脉和博格达峰。

一路上一望无际的荒漠路过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饿了,饿了,先吃饱了再去浪现烤的馕其实挺好吃的,干的那种味道就不敢恭维了。 馕的一般做法跟我烤烧饼很相似, 馕含水分少,久储不坏,便于携带,适宜于新疆干燥的气候。太干了, 个人意见,不好吃。行军打仗带作干粮还不错
      烤包子也有羊肉馅的,没有膻味

雷锋同志

2B青年欢乐多

6人小疯队

天气不太好,本来打算坐缆车上山顶去看天池全景,估计也看不到,山顶可以看到博格达峰。去过西藏,见过了念青唐古拉闪,这里的雪山于我,已不再震撼
      天池景区并不大,加上天气原因,感觉像是一个水库。。。所以大家浪了一会就回去了
      天山天池和喀纳斯相比实为鸡肋,但胜在其新疆标志性景点的名气,也是要到此一游的。
      夜宿乌鲁木齐

10-11吐峪沟-高昌故城-乌鲁木齐

早起赶往吐鲁番方向,途径达坂城,一片壮观的风力发电,懒得拍照了

火焰山其实是一个山脉,而不是一座山,景区里面有一个巨大的温度计放在地上显示地面温度,其他没有什么,还要收费,所以没有进去参观。
      话说又是磕头机,新疆石油资源真是丰富啊

基情四射

中午路过鄯善县吃午餐,真的很便宜,一个囊才3块钱,黄面3块钱不够可以加(类似我们这边的凉面),羊肉串3块钱

这小伙S形的身材,哈哈哈

五块钱一杯的鲜榨石榴汁

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吃完朝着高昌故城出发

这狗太可伶了,石碑旁边乘凉,来人了就走上去讨吃食,也不闹;很有狗品,剥东西得时候就乖乖看着,丢到地上才去狼吞虎咽。

2 13青年欢乐多

站在这断垣残壁下,想这千年前的故都城外,旌旗何烈烈,战马长嘶鸣,刀戈血刃间,是怎样的一派恢弘又壮观。

继续前往坎儿井

这建筑很漂亮啊。

极具特色的建筑

葡萄干就是这样晾干的。

回到乌鲁木齐已是晚上9点多,约上小伙伴吃个散伙饭,晚安~~

10-12北园村-博物馆-回程

早起北园村市场逛逛买点特产~~然后逛逛博物馆

博物馆的顶,很漂亮

从汉唐都护府、晚清建省到如今的兵团,从张骞、左宗棠到盛世才,从拜火教摩尼教多元并存、高昌龟慈于阗佛教兴盛到伊斯兰教一统天山南北,新疆之于我们,羁縻反复却又战略攸关。在吐峪沟麻扎村看穆斯林延续千余年的信仰,在坎儿井了解维吾尔先民在恶劣土地上生存的智慧,在高昌故城唏嘘不同文明之间的杀戮征伐,在各类大巴扎享用美味的烤肉黄面和瓜果,在博物馆看楼兰女尸穿越千年风沙依然骨骼健全,餐厅和超市里大家都可以平和地交换货物和钞票,乌鲁木齐和各县严谨至极的安检却让人意识到和内地的不同。历史辉煌难抹,伤痕隐隐作痛,未来还需共襄!

结束语

读万卷书,莫如行万里路,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北疆之旅,看天地之广袤,品众生之百态,观自我之渺小。
      行程非常紧凑,走马观花。不过人品爆发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徒步、都是好天气,最想看的都看到了
      没有完美的旅行,来过,走过,看过,错过的都很多
      满怀激情的坐在电脑前敲打出这次行程,一边计划着下次出发,一边看着这次的照片,很开心,我还年轻。

六人小疯队游感

徐博:少年时曾醉心于古龙武侠小说里的一种活法,“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长大了囿于生计,只有寄托给一年一次的边疆旅行。这次北疆之行,我有幸见到最魔幻的天气、最缤纷的秋色、最澄澈的水、最辽阔的土地、最璀璨的星空,也有幸吃了最甘甜的瓜果、最地道的肉奶,更有幸遇到了最多元的历史人文、最有趣的朋友伙伴,所有这些最纯粹的元素,却给予了我极致的体验。江湖路远,我们再会!

龙伟:人生的路很长,长的就像巴哈巴的夜;人生的路很短,短的就像阿尔泰山的雪;在经历连续的熬夜加班后,两个奔三的男生就此踏上新疆的路;在禾木木屋的小床上,他们秉烛夜话,感叹青春不在;在古老村落的大树下,他们四目相对,窥探彼此心灵;在喀纳斯弯弯曲曲的河边,他们相互拍照,抓住时间流水;在圣洁的天山天池,他们由衷许愿,愿彼此友谊长存,愿这段激情岁月长存。

张丽:梦想去新疆!梦想去新疆!终于在一个夜雨淋淋的晚上到达了乌鲁木齐,才算踏上了新疆这块风光旖旎绚丽,神秘漂逸的土地。十几天怎能领略尽这里的美?一路上银装素裹的雪岭冰山,连绵百里浪漫温馨的白桦林,无边无际苍凉忧郁的戈壁荒滩。寸草不生,飞鸟匿迹的火焰山、天山天池的神山圣水………不到新疆怎知道祖国之大?

袁炜:乌尔禾风城少了呼啸,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赤裸的阳光下散落着盐碱结晶的碎片闪闪发亮,
宛若魔鬼的宝藏。地势低矮的古河道,已无处可觅。千万年前水草丰美的湖泊,死寂的山丘之上,古老神秘的传说,只有在梦中循环不休。
      一路颠簸,我们在追赶五彩城的落日,空旷无际的戈壁上、寒风呼啸中的蓦然回首;那一抹如血般的残阳,镌刻进眼底  心上。刹那间明白:经过了半生,行过了所有的路都只是为了在此时此刻遇见最美丽的你,如山岗上那静静的夕阳。
      长长的额尔齐斯河宛若真主遗落在人间的一条蓝玉色的缎带,两岸挺拔的白桦林,正好为它镶上金色的花边。
      绿茸茸的草甸是通往秘境的道路,我一直想要走上这样一条山路:清风徐来,白云盛开,有你倾听我快乐和感激的低语。只要有过那样的一个秋日, 只要走过那样的一次,就能坦然面对生命中的注定要出现惘然与欢喜。

张锦瑜:每一次在路上,总有太多人生的第一次自然而然,也或是特意安排的发生。比如这次,特意想在30岁即将到来之前,去往向往的喀纳斯,并挑战下自己:一天负重10公斤以上33公里的山路 草原徒步。虽然长距离徒步是自找的,但一路观山赏景,看马、追羊、赶牛,累了草原上躺一躺,或是凹几张只为逗乐自己的搞笑照片分散分散注意力,或是戴上耳机鬼知道我唱什么地的妹妹我大步地 往前走……或是和刚认识几天但倍感熟悉亲切的袁姐相互鼓励,讲讲那些许久未曾提起的小回忆、小幸运、小遗憾…这33公里硬是走出了11个小时,不舍得走完的最慢记录。
      徒步进入禾木村,等待我们的是如大炕头一般的大通铺、停电、冰水洗漱的挑战,不过这些都在像回到了大学时候,女生宿舍愉快的睡前卧谈会中,很快被属于遥远的梦乡取代了。
      在禾木村,能自然甘愿的放下从几千公里远到的那种游客式的,登高望远拍照拍照的欲望。而选择在村子里一家一家小店去串串,和当地图瓦人轻松、舒服地聊聊天、晒晒太阳、打打牌。甚至为了寻找 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绣品,有些意外又像是冥冥之中的去到了当地图瓦人家中,看到了哈萨克族很多压箱底的手工羊毛毡绣毯、抱枕套、天鹅挂件……还谈起了不同民族之间的婚恋观。
      也特意去拜访了八年前从帝都到此旅游,便爱上了这里的山林河川、牧马放歌,还有这里的回族小伙,而最终选择嫁到禾木北京姐姐开的“禾木一家”文艺范儿酒吧及旅馆。在太阳落山气温急剧下降 时,爬上哈萨克风格装饰的二层小露台,看着不远处的雪山及白桦林,和酒精过敏的袁姐干下了那两瓶象征友谊和缘分的乌苏冰啤。
      这一路人品爆棚的我们总能赶上适合的好天气,暖心的小惊喜,和几天前还彼此完全陌生的团友小伙伴们,能在天山天池这样的圣地撒开了欢的欢脱跳跃;在干燥酷热的吐鲁番地区,一起穿越历史的长 河;在少数民族地区,一起被他们精致异域的五官吸引,想着如何来几张人文风情的偷拍(哈哈)…
      发了一些这趟旅行过程当中的照片在朋友圈中,确实收到不少朋友表示羡慕嫉妒的评论。不过行到至此,觉得旅行不是为了取悦他人和自己,而是忠于自己的爱和勇气的修行。愿大家都能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引用 易杰 的图片:

这个颜色真的太美啦 秋天的颜色!

2016-10-21 15:04

新疆风景美的令人震撼

2016-10-21 15:21

照片棒哦!

2016-10-21 16:47

2016-10-22 11:15

不错不错!~~

2016-10-22 13:3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0-22 13:34:36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2016-10-22 14:46

2016-10-22 20:37

引用 易杰 的图片:

好美!禾木如果加上晨雾就完美啦

2016-10-24 19:45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24 19:45:36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可惜没时间,不然在那里多呆几天应该可以看到

2016-10-25 09:01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10-22 20:37:35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10-25 09:07

不错不错!~~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第一次写

2016-10-25 09:0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2 11:15: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京城恶女 发表于 2016-10-21 16:47:43 的回复:

照片棒哦!

回复京城恶女:初学者呢

2016-10-25 09:0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1 15:21:32 的回复:

新疆风景美的令人震撼

回复致zhi1201:同感

2016-10-25 09:0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21 15:04:52 的回复:

这个颜色真的太美啦 秋天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