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三毛无关的撒哈拉

叮叮猫 (北京) LV.4
2016-10-21 14:21 362/5

一说撒哈拉,几乎身边的所有人,尤其是女人,都会提到三毛。没读过三毛,因为花同样多的时间,我这种颜控会优先选择去再刷一遍杨洋的《微微一笑很倾城》。
        既然没读过,也就无所谓预期,脑子里空空如也的,就这么闯进了这片沙漠。

边走边看的风景

所谓三天两夜的沙漠之旅,其实两天一夜都在路上奔波。乘着land cruiser从马拉喀什出发去沙漠边上的莫尔祖加,一路看Atlas山,看橄榄树林,看Ziz峡谷,看Berber人的村庄,每日从早到晚近十个小时的车程,倒也不觉得累。因为随时抬头睁眼,车窗上都像是贴着大幅的明信片,连绵不断的播放着,以至于都懒得去拍照。

偶尔还会出现一群山羊从山坡岩壁上倾泻而下,远看还以为是黑白相间的石子滚落到马路中央,大摇大摆的,拦断你的去路。那羊像是知道你在看它,任凭牧羊人牧羊犬怎么哄撵,都不会走快一步。

在骆驼背上唱《爱的代价》

等到莫尔祖加跨坐在骆驼背上,它缓缓站起来的那一刻,便觉得,之前的车马劳顿都是值得的。
        记忆中国内的景点,骑马骑驴基本都是象征性转一圈,最多十分钟就交钱走人。而这么骑着骆驼,在沙漠里一脚深一脚浅,如同广告宣传中那样生生走足了一个小时的,实在不可思议。
        四人一组的驼队,用绳子前后连成一串,领队人在最前面走,没错,用脚踩着沙子走,我们骑了多久,他就走了多久。
        小腿触及骆驼颈项的皮毛,像毛毡地毯似的厚且硬,却不扎脚,暖暖地让人觉得踏实。就这么高低起伏着,左右摇晃着,向着不知在何处的目的地,我们缓慢地前行着。无边的黄沙之中,唯一可以听见的,就是驼掌陷入沙子的声音,和上坡时骆驼轻微的喘气声。
        我想,此情此景应该唱首歌。脑海里浮现出的,居然是高中时梁咏琪那首《爱的代价》的MV画面,瘦高的白衣短发女孩,就是在这样的沙漠里赤脚走着。“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不知不觉嘴里已经哼出声音。前面的外国姑娘回头对我莞尔一笑,虽然听不懂我唱的什么,大概也觉得旋律入耳吧。

竟然是性感

日落时分,我们抵达了营地。身着蓝袍的Berber族小伙子指着后面的沙丘高处,让我们上去看夕阳。
        没走两步,鞋就灌满了沙子,索性脱下来一手拎着,另一手提着长袍的下摆,赤脚反倒走得更容易。
        不知道三毛描写的撒哈拉是什么模样,眼前这完美的弧线,细腻的肌理,在夕阳下绵延起伏,对我来说,既不粗犷,也不豪放,反倒非常的……
        性感。对。
        尤其是光脚踩下去,温热的沙粒摩擦在皮肤表面,性感得快要起鸡皮疙瘩。
         没想到,堂堂的撒哈拉大沙漠,映入我一介小女子的眼中,竟会投射出德芙巧克力的广告:如丝般柔滑。

恨不能把自己埋进沙子

小时候母亲嫌脏,说女孩子别老去玩沙子。于是我就一直忍,忍到现在,然后把积攒的所有的欲望都发泄在了沙漠里。
        本来想像文艺青年那样张开双臂奔跑,结果一脚踩在自己的长袍边上,直接就滚下坡去。倒是一点不疼。我也懒得站起来了,干脆手脚摊开,把自己四仰八叉平铺在性感的撒哈拉脊背上。还不知耻的学千颂伊在雪地里画圈的那一幕……
        回国之后,真是得少追剧了。

用手抓沙子,实在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无论你如何用力,只要是握拳,沙子便会从指缝间溜走,越用力,越想要抓住,反倒漏得越快越多。
        什么时候知道摊开掌心,不再用力,而是合并手指轻轻捧起,沙子便不再流了。
        我是活到三十多岁,才明白这么简单的道理。如果当初母亲不阻止我玩沙,是不是能醒悟得更早些?

沙漠里也不能啃馍馍

等太阳沉到沙丘的另一面,人们也陆续回到了营地。蓝袍小伙子早已备好茶水点心,让旅途疲惫的客人稍事歇息。
        难以置信这是搭在沙漠之中的营地。五彩缤纷的摩洛哥地毯拼接成公共路径,通向厨房、餐厅和各自的帐篷。每一间帐篷都有独立洗手间、浴室,还带马桶和热水……简直就是掩盖在帐篷外壳下的酒店标间。
         加了方糖的薄荷茶,就着酥脆的奶油饼干,即使手机完全无服务,即使同营的人不怎么健谈,时间仍然不知不觉的,就像指缝中的沙一般,愉悦动人地流走了。

夕阳的余晖渐渐落幕,取而代之的,是烛灯与篝火。每一盏,虽然只能照亮周围的一小片地方,但星星点点的连起来,却把营地整个染成了温暖的赤金色,完全感觉不到夜晚的寒意。
        原以为沙漠里只要有水喝、有馍馍啃,就应该备感欣慰,没想到等待我们的却是一顿丰盛晚宴:
        吞拿鱼沙拉,一向忌素的某人竟然把西红柿和洋葱生吃干净了,说是有小时候的味道;我最爱的chicken couscous,鸡肉嫩滑多汁,吃完已经开始打嗝;都猜差不多该上水果结尾了吧,居然端上了塔吉锅。不知煨了多久的野山羊肉,汤汁稠得粘嘴,瘦肉和软筋层层相间,不膻不腻,最后一块都没有剩下。当然,水果还是不能少的,酸奶酪包裹的石榴籽,吃完世界都变成粉红色了。

果断决定去沙丘走走,有助于消食。入夜的沙子有些微凉,踩上去,触感也变得愈发像丝绸。一步,两步,三步……光线渐渐变得明亮,似乎沙丘背面有灯。
        带着好奇心,我们加快了步伐,匍匐着爬上最陡最高的那一坡。然后,我站在沙丘边缘楞住了几秒:这是太阳,不对,……月亮?
        一轮巨大的金色圆盘挂在夜空中,那么的近,近得仿佛伸手就能够到;那么的亮,亮得几乎要把沙丘那边照成白昼。她当然是月亮,只有温柔的月亮,才可以允许你这么久久的望着她,片刻舍不得挪开视线。
        这一瞬间,脑海里再也找不到任何偶像剧画面、或是任何流行歌曲,可以匹配她的美好。

一个落下,一个升起

“Wake up, wake up!”
        隐约听见帐篷门口有人唤起床。我微微翻了个身,赖在温暖的被窝里不想动弹。
        “See the sunrise!(看日出)”
         一个激灵,我就跟触了电似的从床上弹起来了。罩上长袍,披上外套,拖鞋都忘了穿,就一边揉眼睛、一边就朝着营地大门外跑去了。
        爬到半腰,抬头看见天上挂着的圆盘,呃……不是看日出么,难道我起晚了?
        背后听见有人叫,回头一看,蓝袍小伙子又好气又好笑地使劲往我爬的反方向指,沙丘后隐隐有光。
        好吧,看来月亮还没下去,太阳也还没出来。我起得正好。
        不慌不忙地下来,又重新爬到另一面的沙丘高处,同营的好几个人已经坐在那不知多久了。

其实,我一直不太明白人们对于日出的执着。在巴厘岛的时候,朋友曾经相邀去连夜爬火山看日出,我因为实在讨厌熬夜,所以没去。
        不就是太阳从地平线蹦出来么,住涛岛的那一年多,海边日出日落看得如同家常便饭,能有多大的不同?

事实证明,沙漠,真有不同。
        因为足够开阔,足够平坦,没有山川阻挡,也没有云雾缭绕,于是,你几乎像立足在一个地球的切面上,向东,可以看见太阳升起,向西,可以看见月亮下沉。这是一场交接仪式,日和月,在交接照亮这个世界的权力。
        没有落,便没有升;没有黯淡,便没有闪耀。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见日出,而不见月落。如果不是因为跑错方向,可能我也没有意识到,日出的对面,还有一轮月亮依依不舍地停在天边。
        就像一张好的照片,有明有暗,才显得出质感和立体感,要看最美最好的日出,一定要站在能同时见到月落的地方。
        比如撒哈拉。

从沙漠返回莫尔祖加的路上,我嘲笑某人晚上不睡、早上赖床,以至于错过了最精彩的日出。他问,你怎么确定你看到的是最精彩的?我一时语塞。
        他说,半夜他睡不着,走到帐篷外抽烟,没想到月亮把营地照的跟打了探照灯似的明亮,沙漠看着白茫茫像雪地。然后,一抬头,天上有流星滑过。
        不得不承认,我听完有些嫉妒。我问他,你许愿了么,他说忘了。
        多可惜。
        如果看见流星的人是我,我一定会许下愿望,让所有我爱的人,终有一天都能来到这里。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21 19:58

没白写这大半天

2016-10-21 23:27

引用 hanyunchu 发表于 2016-10-21 19:58:0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hanyunchu:没白写这大半天

2016-10-21 23:28

期待你的每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