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西藏行 (二)道孚 - 色达 - 新龙

2016-10-21 14:31 600/41
  • 出发时间/2016-05-28

5/30 第3天:道孚 -- 色达

道孚昔称“道坞”,藏语意为“马驹”,又意为有神驹赐福之地,县名依地形而定,县城地形如马,故名。

道孚鲜水镇

早上7:30起床出门逛鲜水镇,来到县中心的滨河路,路口有一组反映藏民用水磨碾青稞的雕塑,跨小溪而建的一座座红色精巧凉亭极为赏心悦目,给这座依山伴水的藏族小城平添了几分抚媚。

这是卖冬虫夏草的藏民,很是便宜,三四元一根的,五六元一根的,最贵的也就15元一根,不过“淡·漠”说这些都是假的,千万别买。

道孚的一大看点就是有“康巴第一藏房”美称的道孚民居,如此近距离的欣赏,心生雀跃,焉能不美。道孚民居俗称崩科,在藏语里,“崩”是“木头架起来”的意思,“科”是“房子”,“崩科”就是“木头架起来的房子”。以圆木做崩科的整体骨架,梁、柱用整条整条粗壮的圆木和方木扣搭而成。前面及侧面用圆木对劈,横向坚排,两头互相咬合,剖面为内壁;房顶履以泥地或青瓦。以褐红油漆或自制有色土染色涂在圆木的表面,整栋建筑典雅端庄,气派大方。听说道孚民居室内精雕细镂,描金绘彩,极近富丽豪华,宛如一座藏文化的艺术殿堂,寄托着藏民对美好生活而祈愿,可惜我们未能入室参观一睹其风采。

正在兴建的道孚民居,可以非常清楚的看清它的结构布局。

我们看到一座巨大的嘛呢石堆(玛尼堆藏语称“多崩”,意为“10万经石”),在嘛呢石堆的下面竟然还有一间小的转经室,真奇妙。在西藏旅行你会碰到许多嘛呢石堆,记住嘛呢石堆的石头最好不要拿,即使石头特别好看也要屏住呼吸。玛尼堆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垒集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藏语为“多本”;还有一种是在石块或卵石上刻有文字、图像,以藏传佛教的色彩和内容为其最大特征,然后堆积起来成为一道长长的墙垣,这种玛尼墙藏语称“绵当”。

8:35我们来到鲜水镇的灵雀寺,全称灵雀兴盛寺,创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是康区13座黄教寺庙之一。相传古时候,县城所在有一大湖,名叫尼措,意为鱼海,灵雀是尼措的藏语音译。该寺制作的酥油彩塑和酥油花极为有名,其造型精美,色彩艳丽,不仅有以释迦牟尼佛一生的佛教故事及宗喀巴等佛祖的事迹为内容的题材,且穿插有“唐僧取经”的佛教故事,并以独具风格的造型和精湛的雕塑技艺享誉整个藏区,有“康区一绝”之称。
在灵雀寺的小门道路旁有许多伸手要钱的藏民,不是一两个,而是二三十个,不过都很守规矩的坐在入寺的道路两旁。灵雀寺看上去还是挺气派的,许多藏民正在做祈祷,故未入内参观。

灵雀寺边上即是尊胜白塔,1986年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大师视察道孚时,亲笔将白塔题名为“朗吉曲登”,意为金刚宝座佛塔,汉语称之为“尊胜白塔”,1991年落成开光,对外开放。这座造型雄伟、气势磅礴的白塔,与尼措山麓的灵雀古刹遥遥相对,为鲜水古镇增添了浓郁的宗教色彩。

吃好早饭回到酒店,几位驴友刚刚起来,于是只好等他们,直到10:50我们才离开了道孚,前往心中的圣地 -- 色达。走川藏北线317除了要看“中国最美乡村”-- 丹巴中路乡的藏寨和碉楼,最终目的地就是红色海洋 -- 色达

连绵起伏的群山,奔腾湍急的大河,蜿蜒平坦的山路,山坡上如艺术品般的道孚民居从眼前划过,一切都如诗一般的美妙奇幻。在疾驰的山路上,几位美女忍不住打开天窗,秀一秀美姿,放声大喊。

12:20我们来到炉霍,这里就是S303与G317的交汇处,G317往右手是去 -- 色达,走往左手是去 -- 甘孜县。我们在炉霍并未停留直接穿城而过。

炉霍没多远看见路边藏民正在造房子,即道孚民居,于是停车参观,顺便和藏民聊一聊。看见场地上堆放着如小山般粗壮的圆木,惊呆了,哪来这么多木头啊。藏民非常友好,还特地邀请我们上楼参观,闲聊中了解到光搭个木框架就要三十几万,房子装潢又要三十几万,整栋道孚民居搞定就要将近七十万,不便宜( ⊙ o ⊙ )啊!
临走时与藏民互留了电话,准备回来通过微信发照片给他们,他们特别高兴。

13:00道孚民居建筑工地现场采访好,我们疾驰而去,在经过一条山谷小河时,司机老叶突然心血来潮,停车捉鱼了。于是一帮人筑坝的筑坝,挖石头的挖石头的,玩的不亦乐乎,可惜忙了半个多小时,拦水坝筑好了,水也排空了,一条小毛鱼也不见踪影,太不给面子了,好歹有一条嘛。累了,在野花遍地的小草地上吃点东西,补充一下能量,感觉真是好。

在前往色达的路上,突然几只野猴出现在视野,于是下车逗猴,将苹果、小面包丢上山坡,一只只野猴冲出草丛抢夺食物,煞是精彩。不过野猴还是挺机警滴,太靠山底的食物,虽然有些蠢蠢欲动,但是还是屏住诱惑,摇着大红屁股悻悻的回到半山腰。如果有野猴冲的太下面,体格健壮的猴王立马会冲着这只不守规矩的猴子追打一番,刹那间一阵鸡飞狗跳。

猴耍好,继续上路,这一路风景极秀美,有一种山谷草原的韵味。

色达:五明佛学院

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
16:20我们到达色达五明佛学院,漫山遍野都是如积木般堆积起来的红色小木棚屋,层层叠叠,杂乱无章,在一尘不染的湛蓝天空映照下,犹如神话般闯入了我们的视野,冲击着我们的大脑,太令人震撼了,简直无法想象,真是“色达山河一片红”。

我们的车穿过狭窄的盘山路,穿过川流不息的喇嘛和觉姆(女子求佛者称为觉姆),穿过蜂巢般的小木屋,穿过流淌的红山海洋,终于来到了山顶上的喇荣宾馆,我们10个人要了3间房,340元/间,男的3楼,女的2楼,分开住的。房间就跟快捷酒店差不多,条件还算不错的,有独立卫生间,不过没有热水供应,水还是很冷的,咬咬牙克服一下吧。
喇荣宾馆处于色达五明佛学院的最高峰上,边上山顶即是金碧辉煌的“坛城”。喇荣宾馆门前有一大斜坡直通喇嘛大经堂,没走几步大斜坡边上叉出一条陡峭的水泥阶梯直达山脚下的觉姆大经堂。

远处金色建筑即是“大幻化网寂静坛城”

这就是陡峭的水泥阶梯,左手边的建筑是觉姆大经堂,往上走到大斜坡左转没几步就是喇荣宾馆门。

我们沿着大斜坡往下走,在路尽头的左手边有精致小楼,里面是转经筒,右手边是一五六米高的巨大鎏金转经筒。穿过狭小的走道,迎面一座高楼,上面矗立着金光四射、威风凛凛的智慧大鹏金翅鸟 -- 代表鸡年出生的前任院长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上师(晋美意为无畏,彭措意为圆满),生于藏历水鸟年(1933年)神变月之吉祥日初三,出生地为青海班玛县境內的多科智美曲列,意为法源之地。

智慧大鹏金翅鸟后面正对着的就是喇嘛大经堂,大经堂的外部整修搭满了脚手架。大经堂前面有一小广场,广场右前方就是喇荣大斋堂。在广场上晃了一圈,拍了集体照,到喇荣商场的3楼吃晚饭,非常简朴,一人一碗面,吃饱而已。

吃好饭我们穿过尘土飞扬的小路前往觉姆大经堂,路的两边正在大兴土木,不知在修建什么东东。

觉姆大经堂看上去还是非常精美宏伟滴。对和蔼的喇嘛,对沉静的觉姆、,对精美的经堂,对简陋的小木屋,对这一片红色的海洋···,对于这一切的一切我都只是抱着一种好奇的心态去观赏,去探究,观赏她给人所带来的无比震撼力,探究她给虔诚的佛教徒带来的无限吸引力,这就是我眼中的色达

在觉姆大经堂前的小广场游荡了一番,我们从大经堂边上的陡峭水泥阶梯回喇荣宾馆去山顶的“坛城”。这时明显的有高原反应了,没走几步路就大喘气,于是大家走走停停的爬石阶。
如果高反严重的话还是住在海拔相对低一点的色达县城,这样会好一点。喇荣宾馆的海拔还是挺高的,将近4000米,我半夜里迷迷糊糊觉得有些透不过气来,要用力呼吸心脏才舒服一点,早上很早就醒了,天还擦黑擦黑的,因为心脏似乎有些堵得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只是晚上睡觉时才有,白天一切OK,未有什么异常。川藏线我只在色达有这种感觉,还有就是在穿越阿里无人区的几天里,都是在海拔5000米左右,也有这种感觉,其实这就是高反,只是比较轻而已。所以在西藏高海拔的地方旅游还是要注意身体,千万要当心。

大幻化网寂静坛城

19:00我们来到“坛城”,这座“坛城”全称为“大幻化网寂静坛城”(有关怙主法王如意宝愍恤众生、悲心如海之缘起——兴建喇荣五明佛学院大幻化网寂静坛城。)如果这里哪栋建筑最引人注目,无异就是高踞山巅的这座金碧辉煌,华美精致,极近威严的“坛城”,无论你处于何方,抬头就能望见她;无论白天与和黑夜,她都处于世界的中心,白天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光芒四射,黑夜在星空的点缀下,灯光的映衬下犹如一盏慈惠的明灯,照亮夜的黑。

所谓坛城,即“完整的本尊世界”。在梵文中称其为“曼扎拉”,直译是“圆形围绕”。其意义就世俗象征性坛城而言,即对于所依本尊无量宫殿中心做周围围绕,或者对于能依主尊,众多圣尊围绕。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整个坛城共分3层,信众可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四周的空地上放置了许多磕长头用的木板,无时无刻都有无数的虔诚信徒正在磕长头。

“坛城”旁边的高坡上有一座小寺,大门上立有智慧大鹏金翅鸟,入内参观,正好碰见一位俊秀年轻的喇嘛在摆POSE咔咔,立马按下快门,一张是极富韵味的美照产生了。当俊秀喇嘛摆拍好,我上前询问是否能合影,没想到喇嘛立马答应了,于是几人纷纷上前合影。

色达夜景

小寺参观好,沿着山路前行,20:00我们来到了众多资深驴友谈及的色达全景最佳取景地,山头上已经布满了长枪短炮,所以你不要担心找不到地。实话说来到似乎有些晚了,山谷的2/3已经处在阴影之中,如果是一半,拍出来也许更好看。站在这里,又一次被震撼了,整个山谷一览无余地呈现在脑海里,犹如红色海浪在翻滚,无比壮观恢弘。

站在神山之上,太阳一点点沉下来了,有些暗了;气温一点点下来了,有些冷了;心情却一点点激动起来了,有些沸腾了,色达最美的一刻即将出现了,流光溢彩的山谷,星汉灿烂的夜空,这是传说中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这是传说中栖息灵魂的地方;这是今生至少要来一次的地方;这是离开后一定会想念的地方。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她就是佛国之都——色达,我感到无比的庆幸能站在这里,感受佛光的沐浴,心中无限幸福。

21:20拍好夜景,下山回喇荣宾馆,我继续下山走一圈,欣赏夜晚的五明佛学院。谁知走到大路上回不到觉姆大经堂了,于是穿过大路边层层叠叠觉姆小木屋,七拐八弯的来到觉姆大经堂,真是超级难走。然后沿着大经堂边上的水泥阶梯回到喇荣宾馆。

5/31 第4天:色达 -- 新龙县

早上6:00起床出门看日出,在经过坛城时,碰到一位小妹问我看日出在哪里。我说跟我走,于是两人结伴而行来到最佳取景地等待日出。闲聊中得知小妹来自成都,是单位几个朋友自驾,从年宝玉则到色达的。
这就是年宝玉则到色达的山路,也是非常难走的。

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发亮了,远处的山谷披了一层薄雾,有一种梦幻般的感觉。可惜云层太厚,太阳一直出不来,直到7:35太阳突然跃出云层,将整个山谷照的透亮。

我告别成都小妹,独自沿着直达山脚的石阶路往下走,其间又一次探险,穿行于杂乱无章的觉姆小木屋之间。此时正是要上早课的时间,小路上不时有行色匆匆的觉姆,我打招呼想给她们拍照,可是她们都婉言拒绝,太遗憾了。

一路游览,又一次来到了觉姆大经堂,继续上行又经过喇嘛大经堂,最后来到甘多拉经堂,拖鞋入内,里面非常空旷,只有几名游客在闲逛游览。

这也是觉姆经堂。

早晨的觉姆大经堂

这种照片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左侧金顶建筑是“觉姆大经堂”,中间远处山顶金色宝塔即是“坛城”,右侧山顶一排高层建筑就是“喇荣宾馆”。

甘多拉经堂还是非常华丽宏伟的,红黄蓝三色将整个建筑渲染的十分气派。

出经堂,右手边有一精舍,门前立有一对小石狮子,这是至尊空行母门措上师的住所(现任喇荣五明佛学院院长,至尊益希措嘉于当今之真实化身,未法时期众生怙主,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上师的外甥女门措空行母,诞生于藏历十六胜生火马年(1966),法王如意宝修完一字真言“门”的事业圆满之时,因此法王赐名门措。)

最后看一眼恢弘壮观的“坛城”。

天葬

11:00我们告别五明佛学院到色达县城吃中饭,13:00前往天葬台。天葬的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天葬之地,古印度起称为“尸陀林”。下车进入宽广洁净的“尸陀林”广场,立刻被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所笼罩,所有人都不言苟笑,神情庄重。

广场右侧壁廊上有十块黑底金字的大理石牌,上面用藏汉英三种文字镌刻着丹增嘉措仁波切有关尸陀林的诗歌和对无常的教言:

在这里,可以感知肉身的无有实义;
在这里,可以通达寿数的无常不定;
在这里,可以动车生命的不可依靠……
在这尸陀林里,可以了悟一切生与死的真理。

大理石牌的上方是尸陀林烟供台,五层的烟供台,体现着佛教上供下施、慈悲为怀的精神,底层周围雕刻着往昔圣者们慈悲施食的故事,那些千百年来感动和唤醒无数修行人慈悲之心的教案,随着烟供台缓缓的云烟,垂爱着无边可怜的众生。

广场四周是贴满浮雕的墙壁,精美绝伦的六道轮回图,清净无染的极乐世界图,悠远绵长的八大尸陀林史,这一切仿佛是伴着仁波切如诗般的教言,如同穿越经典文化的长廊,带着人们走进水车般漫长的轮回里,阅读八大尸陀林的历史,朝拜莲师在尸陀林修行的事迹,了解法王以智悲力创建尸陀林的缘起,聆听空行母化身秃鹫的动人故事,感受人生的无常和生命的意义。

广场正中是象征着八大龙王和八大水的龙王喷泉,后面两块石碑分别是“喇荣大尸陀林简介”和“天葬简介与功能摘要”。正中平台上假山处是供死者家属、喇嘛、天葬师做法事及休歇的地方,闲杂人员是不能上去的,右手红砖砌的围墙内即是天葬台。

沿右手台阶第一层,中间是天葬台模型,一健硕男人仰面躺在天葬石上,三棵树立于天葬台的前面,树干上是等待着召集动物们荟供的猫头鹰雕塑,两侧是各种动物的雕塑。看到这一场景,我突然想起在广场石墙上看到铭言:

数日之前,还是嬉戏玩乐的美妙倩影,
事到如今,却沦落为天葬石上的尸身,
鸟王鹰鹫口中的美味佳肴,
这一切,怎不让人洞察到死亡倏忽而至的道理?

第二层从左往右依次有三大雕塑群,左是供养愤怒像佛菩萨的五根花,对应着供养寂静诸佛菩萨八供品中的“花供”;

中间是阎罗山,代表着死亡和无始无终的轮转,阎罗王洞内挂满了排列整齐的骷髅头骨,阴森恐怖,让人不寒而栗,以此向人们展示死亡和无常的意义。

曾经的他们如我们一般,鲜活的生活过,而如今却成为冰冷的骷髅头骨供奉在此,就像罗马人骨教堂中所写:“你们的现在就是我们的过去,我们的现在就是你们的将来。”多么残酷的语言,给人一种惶恐窒息的感觉。

美味佳肴喂养它,有什么意义?
绫罗绸缎缠裹它,有什么意义?
桃红粉黛涂饰它,又有什么意义?
倘若不信,就去看看尸陀林中的尸体吧!

右是可供存放亡者骨灰的骷髅宫殿。

到顶第三层即是观看天葬的地方,现在用铁丝网拦住,离天葬台将近有三四十米的距离,能看见剖尸场景的通道用大布单遮挡着,只见天葬师手握利刀在用力斩,不时传出噼啪、噼啪的声响,但却看不见尸身,不时看见天葬师将死者的遗骨交给家属,现场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时山坡上已经聚集了不少秃鹫,远处天空仍源源不断有秃鹫展翅翱翔而来,不时有几只秃鹫冒险下坡,都被天葬台的管理人员赶走。突然从观众群中传出悲哀的歌声,原来在观众台上有一群藏族妇女正在吟唱,不知是死者的亲朋好友或者同村的乡亲,亦或是请来的?悲哀的歌声将现场的气氛渲染的更加伤感凝重,加上天空中盘旋而降的秃鹫,有一种说不明,道不清的感觉。

或苦或甜的人间数月,
或苦或甜的喜怒哀乐,或真或假的朦胧感受,
或幸或哀的今生今世,就这样毫无意义地虚度。

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了,秃鹫越聚越多,越来越烦躁不安,渐渐成集团冲锋之势,管理人员再也无法阻挡秃鹫的步伐,成群的秃鹫冲下山坡涌入天葬台。

过了一会儿,天葬师将遮挡视线的布单掀开,我们看见天葬台内塞满了秃鹫,已看不到任何血腥了。14:30天葬仪式似乎也到头了,刺鼻的气味实在太浓烈了,人们纷纷逃离天葬台下山。

从鹰鹫的口中,觉察到无常的本质;
    从累累白骨中,生出了出离之心;从腐尸恶臭中,
觉察到轮回的过患;从尸陀寒林中,通晓了生命的真谛。

对于我们这些外来者而言,对充满了神秘色彩和宗教仪轨的天葬, 抱着一种旁观猎奇的心态。而我的心中更多的是敬佩,敬佩藏人对待生死的那份淡定,敬佩藏人死后布施行善的那份超脱。

现在色达天葬台似乎变成了一个旅游胜地,并不禁止游客观看拍照,由于远观和遮挡,已经看不到特别血腥的场景了,不过天葬的过程还是非常令人震撼的。请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去看吧,无所谓能看不能看,能拍不能拍,满足一下你那好奇的小心脏。不过特别血腥的照片还是不要上了,自己看看算了,让逝者安息吧。

色达天葬台
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在喇荣沟建立了五明佛学院,1986年,法王晋美彭措以大智悲力在佛学院约五六公里的地方创建尸陀林。2010年春,喇荣五明佛学院美智丹增嘉措仁波切来到尸陀林,此时的尸陀林是一处布满人油和污浊的地方,天葬台用矮小的铁丝栅栏围住,不足50平方米。秃鹫享用尸食时,狭小的平台显得拥挤不堪,还常常因为视线不清被栅栏刮伤,装载亡者尸体的竹筐和亡者的衣物扔得遍地都是,整片山坡气味难闻,脏乱不堪,甚至连个可以落脚的地方也很难找到。上师丹增嘉措仁波切见此情形非常痛心,尸陀林是法王如意宝大智悲力的结晶,也是他老人家悲悯众生的愿力和利益众生的事业,如今,却也被无常岁月的画笔涂抹上了沧桑的色彩。仁波切出于对亡者的尊重,希望给予他们最后上供下施的尊严,出于对空行秃鹫的恭敬,希望给她们创造一个良好的荟供环境,也出于对众生的慈悲、对法王弘法利生事业的传承,仁波切发愿重建尸陀林。2011年,尸陀林开始动工,从勘测、设计、施工到验收,均亲力亲为,从而有了如今这座堪称藏区最大最豪华的天葬台,直到仍未完工,还有很多设施仍在建设之中。

在藏区通行有五种葬俗:天葬、火葬、塔葬、水葬、土葬,都不同程度地带有等级的烙印。塔葬是作为政教合一的首领——活佛的专有葬仪;火葬也有一定的等级性,在大多情况下是属于社会“上流人”和高僧及宗教团体成员的专门葬俗;天葬的价值取向表现的是平民理想,它是藏区最为普遍的丧葬仪式;身份低贱的孤寡流浪者,穷困潦倒的平民,被社会抛弃的恶性传染病人,被土葬或水葬,他们不能和普通人实行一样规模和形式的葬礼。等级观念凭借丧葬仪轨统摄藏区民众的价值取向和人生定位。

请允许我用“尸陀林”广场壁墙上的铭言来结束我观天葬之行吧

筋骨血肉,飞溅在天葬石的周围;
       凌乱的寒风,吹动着尸发四处飞扬;
       孤独的亡灵,不由自主、漂泊不定,
此时此刻,除了三宝之外,还有什么可以依靠?

回到色达县城,我们继续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 -- 新龙县。一路美景相随,走走停停,煞是潇洒快活。

可是走上S217,路变的超级难开了,都是砂石路,一路滚滚烟尘,颠簸的不得了。而且S217一边是奔腾湍流的雅砻江,另一边是连绵起伏的山崖陡壁,道路异常艰险曲折。走到一座破桥处,不知往哪走了,经过短暂的回忆和交流,3位司机大哥找对了方向 -- 顺着雅砻江开。

新龙县

20:00我们终于安全抵达新龙县新龙县藏语称“梁茹”,意为林间的河谷。因其位于甘孜州的腹心地带,故有肚脐县之说.。本想住新龙县最好的酒店“布鲁曼大酒店”,结果客满,于是在小小的新龙县兜了一圈总算找到一家酒店“新龙大酒店”,170元/间,设施条件还可以,过得去,安顿好,立马出门觅食。在新龙县的主街人民路上找了一家门面看上去还可以的饭店将就了一顿,吃好了时间已经很晚了,立马洗洗睡了。

2016-10-21 14:52

首顶

2016-10-21 14:53

32天!恐怕这辈子都难去西藏了……

2016-10-21 14:58

赞一个

2016-10-21 15:20

2016-10-21 15:23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0-21 16:15

2016-10-21 16:28

2016-10-21 17:40

精神家园

2016-10-21 17:41

2016-10-21 17:4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21 14:53:3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赏文,O(∩_∩)O谢谢!

2016-10-21 18:10

引用 醉在异乡 发表于 2016-10-21 14:58:52 的回复:

32天!恐怕这辈子都难去西藏了……

回复醉在异乡:西藏值得去一次,有机会就走珠峰一线直到扎达,看一看古格王朝遗址,遥望冈仁波齐神山,亲近一下圣湖玛旁雍错,亲眼目睹一下珠穆朗玛峰,如能看到日照金山,那是一辈子的福气,不要放弃,勇敢的走一次。

2016-10-21 18:1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1 15:20:16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多谢夸奖

2016-10-21 19:02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0-21 14:52:16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多谢赏文,

2016-10-21 19:03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10-21 15:23:54 的回复:

回复尚梅:希望能给喜欢旅游的朋友有用。

2016-10-21 19:0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21 17:41:3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我非常喜欢色达的气氛,似乎到了那里人人都变得和睦友爱了。

2016-10-21 19:07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0-21 16:15:56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有机会走一走,值得一辈子怀念,那一片红永远深深地印在脑海里。

2016-10-21 19:10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10-21 16:28:04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多谢赞美

这些地方都是在川西藏区吧?

2016-10-22 09:28

2016-10-22 11:1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2 13:26

引用 gaoyangzhi 发表于 2016-10-22 13:26:08 的回复:

回复gaoyangzhi:那就下定决心来一次忘情之旅吧,不犹豫( ⊙ o ⊙ )啊!

2016-10-22 19:3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22 09:28:17 的回复:

这些地方都是在川西藏区吧?

回复就是爱玩:对的,虽说是藏区,但是西藏地区的人不承认川西的藏人,而且川西藏区汉化的挺厉害,不过风景那是没话说了,值得一游。

2016-10-22 19:3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2 11:10:5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多谢捧场

2016-10-22 19:40

2016-10-24 05:4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24 11:56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0-24 05:43:07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多谢夸奖,

2016-10-24 13:06

引用 寒梅 发表于 2016-10-24 11:56:1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寒梅:一直想去西藏,终于能神游一次,此生无憾,还是要多谢老婆大人能放我出去。

2016-10-24 13:08

2016-10-24 20:53

引用 寻寻觅觅365 发表于 2016-10-24 20:53:50 的回复:

回复寻寻觅觅365:多谢夸奖,能为喜欢旅游的你提供一点帮助是我最大的奖赏!

2016-10-25 11:01

2016-10-25 11:13

2016-10-25 22:45

2016-10-25 22:46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0-25 11:13:12 的回复:

回复雨馨:O(∩_∩)O谢谢赏文。

2016-10-26 23:17

引用 放飞你的心 发表于 2016-10-25 22:46:40 的回复:

回复放飞你的心:多谢赞美,对我来说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

2016-10-26 23:19

2016-11-06 07:22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1-06 07:2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