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长安,念兴平

“秋风吹渭水,落叶满长安”,讲真,在所有的地名中,唯独对长安情有独钟,望长安,总有一种梦回大唐的真切感,认识边先生之后,才惊觉,这种莫名“真实”的错觉是为了更好的遇见。
因为工作需要,国庆七天小长假全部奋斗在教学的第一战线,所以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只能往后一推再推。10月9号,万里晴空,漫天“青岛蓝”的日子,跟边先生匆匆飞往西安。天公再次不作美(上次去我家也是下雨天),上飞机之前被告知咸阳已经飘起小雨,气温微凉。穿过厚厚的云层,看着渐变渐小的高楼,明明只有两个小时的行程,却仿佛已经过了半个世纪之久,一路上的忐忑、紧张也愈演愈烈。
终于,飞机准点落地,借着拿取行李的空档让自己深吸了几口气,告诉自己: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第一次见面还算愉快,总归是比想象中的“恶婆婆”好太多太多,相处时间短暂,但总能给我一种熟悉感,好像跟他们早已熟识,反倒是没有过多的见外。
因为边先生家所在村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除了距离咸阳国际机场近之外,还是汉武帝陵的所在地,所以对我这个“历史迷”来说,自然有种亲切感。当天下午,边爸爸便带着我们到了与“安史之乱”密不可分的马嵬驿。朋友圈的好友看我发的照片,戏谑称这个地方过于阴森,因为当年发生安史之乱时,在随军将士的逼迫下,高高在上的唐玄宗忍痛赐死了心爱的妃子杨玉环,至此“长恨歌”的爱情悲剧俨然成了一个婉转动人的故事。
      第二站定在距离兴平40公里远的法门寺,其精华是佛祖舍利和珍宝馆的藏品,另外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修行的和尚。站在法门寺的门口,就能感受到浓厚的佛教文化,庄严的佛像、宽阔的广场、外张的屋顶,带来强烈的视觉效果和宗教信仰的庄重。但是金碧辉煌的外观,反而更加剧了它的商业气息。穿过佛光大道,两旁的菩萨像、十八罗汉像对于信佛的游客来说,可算是大饱眼福,佛像均高18米,镀金,恢弘大气。当然,唐代的地宫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游玩时间:建议三个小时
      作为一个山东人,从上学的时候开始,就要学习孔孟之道,所以每每给学生讲到老子的时候,反而无话可说、无事可提。记得上次边先生给我从西安买回一把《道德经》的竹简,还纳闷,这算哪门子特产。后来才知道,陕西周至的终南山原来是道家最早的发源地。进入楼观台,诺大的广场上放着一块“天下第一福地”的石头,再往里走,就看见一块“仙都”的牌匾,踏着青砖石往里走,就能在地上看到老子的思想“仁义道德”四个大字。我们从山的西门买票开车进入,车行到半山腰台阶处,只能步行前进,300多级台阶之上,就是老子的铜像,站在铜像的天台上,可以俯瞰整座终南山和八百里秦川。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只爬到半山腰,附近的翠华山很遗憾没有上去,据说上面云雾缭绕,对得起仙都的美称。游玩时间:建议一天。
     世界第八大奇迹在中国,但是到底是长城还是兵马俑是有争议的。我在网上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偏向兵马俑的还是占大多数,所以来陕西游玩,兵马俑是必去之地。兵马俑博物馆并不在西安,而是在陕西临潼县,是个产石榴的小县城(西安的市花是石榴花)。一大早,边爸爸冒着小雨驱车100多公里,来到了这个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地方。因为不是小长假,又加上下雨,原本以为游客不会太多,但我们到达的时候,停车场早已停了不少车。买好门票,排队进入,顺着人流步行十多分钟就能看到著名的壹号坑。不过在进坑(好别扭的词)之前,建议先去兵马俑博物馆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历史,在参观的时候能有很大的帮助。刚挖掘出来的陶俑是彩色的,后来经过修复,逐渐暴露在空气下,陶俑身上的色彩慢慢氧化,变成了现在看到的土灰色。1、2号坑有部分为挖掘,就是因为要保留其原有的色彩,增添其神秘感,为秦朝的历史保留最原始的部分。游玩时间:建议三个小时
      之前去重庆游玩,看过武隆印象的演出,深山里的实景表演着实让我震撼了一把,所以对早有耳闻的华清池长恨歌的演出还是蛮期待的。不过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买票进入,只能伫立在华清池的广场上感受一下皇家游览沐浴的胜地。虽有遗憾,但是也因此没有错过晚上的大雁塔北广场亚洲最大的夜间喷泉,古雅与现代融为一体,又是一番别样的体验。
     到了西安,看的就是历史,品的就是文化,听的就是秦腔,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大唐芙蓉园就能让你领略到西安这座城市的美。刚进园区,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古香古色的建筑美,就连景区的厕所都是带厅的(厕所里摆放着沙发和茶几)。相对于兵马俑的气势恢宏,这里的园林倒是有几分宁静悠闲。因为跟边先生回青的机票订在第二天一早,所以只好匆匆忙忙的转完赶往回民街。跟济南的芙蓉街、青岛的劈柴院、武汉的户部巷不一样,西安的回民街充斥着穆斯林的文化氛围,而且地处西安最市中心的位置,所以游客特别多。肉夹馍、羊肉泡、凉皮等等,跟我之前吃过的都不太一样,这里的似乎更正宗,或者说这里的就是始祖。隔着大老远,就能闻到各种食物散发出来的浓浓的香味,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偷笑的表情)
     为其五天的西安之旅到此结束,返青的这些日子总是在回味,边先生说,以后去那里就是去自己家,忽然觉得,能够与千年古都结缘,真的是很幸远的一件事。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21 17:50

2016-10-22 20:3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