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的云南之旅碎碎念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0-21 15:04 424/9

云南

写下游记,是想给以后得自己看,也怕时间久了就忘了。有朋友说忘了又有什么关系,去过就好。但经历过那么多美好,又怎么舍得忘掉呢。
决定去云南是在实习的时候,厌倦了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和车水马龙。就像那首歌一样,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那就去大理。就是这样,和舍友一拍即合,决定去了。开始找攻略,准备路线,订机票,辞职,一切很顺利。
后面要开始我的碎碎念啦。旅行的时候我认真地记下了路程花费等,就是为了回来写下来,因为一年前去湖南旅行,然后没有写下来,现在都忘了当时吃的特产叫啥名字了。😔所以我这篇游记,希望记地越详细越好。

先上一波美图哈哈!

出发前记

我们是在去哪儿订的特价机票,加燃油费和保险广州昆明 440。关于机票小tips。保险可以不用在购票的时候买,购票买的30元而且只保你飞行的几个小时,可以去支付宝买同类型的保险,几块钱就可搞定,而且一般保的时间更长。机票每时每刻都会更新价格,一般上午的机票比较便宜而且提前半个月订是最便宜的。
因为机是11号早上7:30的,所以我们10号就到达了机场附近,临时随意找了间包接送机的宾馆,叫七星时尚宾馆,大床房98元。服务还行,一晚都没睡着,不是兴奋,是认床吧,床太软了感觉翻个身就要陷下去。₍₍ (ง ˙ω˙)ว ⁾⁾。听着外面的声音,没有安全感,因为是两个女生一起出行,然后我又是负责攻略的本身也是胆小怕黑容易想太多,感觉这样以后容易得焦虑症啊。第二天早早四点半就被宾馆前台叫醒收拾完毕区机场。

很幸运地这次飞机的座位是靠窗的,可以看到窗外的风景,窃喜😄感觉这是旅行幸运的开始。
地面上的七点钟还是灰蒙蒙暗沉沉的一片,在云层上却是一片阳光明媚。离太阳更近了。心情也开朗了许多。地上看云和天上看云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飞机翱翔在云层中,看云朵在旁边翻腾,或在底下像一大张柔软的席梦思。

去时坐的是东方航空的航班,恰逢餐点,有飞机餐~酸奶加嘉顿面包🍞和焗意粉。感觉很不错哈哈,对比回来时的四川航空飞机餐,感觉这个好太多了~

1 昆明

十点钟到达第一站,昆明
气温18°
拿完行李在门口遇到个做旅行包车的,20块一人,还有两个大姐去市区的,就一同坐包车去了没坐机场大巴。我们是订了晚上十点多去大理的火车,所以打算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再在昆明市区转转。包车司机说从机场到火车站这条路是昆明最好的路了。😂这个城市道路规划好像还没弄好,到处还在修路,要么就是原来建的路比较窄了。一路过去顺便看看昆明的城市建设,顺便和司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火车站。对于火车站是一直都不喜欢的,因为人比较乱比较杂。对于昆明火车站更是留了点心眼,哈哈出门在外总是要注意点不是么。也谢谢司机大哥好心提醒,火车站包要背在前面,背在后面了那就是别人的包了。
昆明火车站不大,进去过了安检就往行李寄存处去,10块钱一天我跟朋友的俩行李箱。不贵。还以为要一个行李箱十块钱嘞~
寄存完行李就在出火车站等2路公交去翠湖公园啦~高德地图显示一块钱车费,然后我给了一块,司机却说要两块。😂高德地图上很多显示的不太准确~包括后面的,很多公交都说一块钱,结果上车却说是两块钱。到达五一路站下车。走几步就到了翠湖公园了。
翠湖其实就是当地人民一个晨练休闲的公园,六七月份去会有满塘的荷花,十一二月去会有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红嘴鸥。然而我们去的时候是十月中,啥也没有,哈哈,只有满塘的残荷。
大概逛了逛就撤了。坐为一个公园对于当地人民来说还是不错的,作为景区特地去逛就没什么特别的。相比之下还是爱惠州西湖。❤

翠湖出来我们就直奔找云大去,沿着翠湖误打误撞进入了云南陆军讲武堂,与广东的黄埔军校齐名,为当时的中国社会培养了许多有志向爱国的军人。在里面感受了下革命前辈们学习和训练的环境和氛围。一股浓浓的历史气息。让人遥遥地想起了之前卫国的革命烈士,为他们的无私和无谓致敬!

也祝福祖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有国才有家。
国好家才好呀。

出来陆军讲武堂,继续沿着翠湖往前逛不远就是云南大学了。作为云南大学的最高学府,一座拥有漫长历史的学校,我们还是怀着崇敬的心❤进去感受的。本想着学校嘛,肯定会有饭堂的,我们也想去试试跟当地学生一样,吃吃他们的日常饭菜。结果进去,云大真是静幽哟。虽然早知道那里主要是留学生和研究生深造的地方。但是人真的好少。也是人家要深造哪有时间晃来晃去,我感觉我仿佛进入了一个公园,环境好爆。感觉在里面找不到饭堂。👀门口转了一圈跟朋友决定先出去找吃的。附近有条钱什么街。那里挺多吃的。是经过那条街才到云大的,然而我跟朋友懒得往回走,就在附近随便找了一家吃米线的,点了一分豆花米线。恩。米线还行,就是辣椒酱感觉是甜辣酱,吃的有点腻,也没啥配料。感觉就是腻。吃完来了一瓶大理酸奶。酸奶比一般的要偏甜。

吃完继续回到云大逛~
学校内好多银杏树,有条银杏道蛮美的。下图就是我这次同行的小伙伴啦~
学校内有栋女生楼是林徽因设计的,据说还在,林徽因的粉丝可以去看看哦。我逛了下没遇到就走了~

云南环境真的很美,感觉在里面上学的人和办公的人都好幸福,确实是个让人心静不浮躁可以与世隔绝专心做学问的地方。
这边的建筑都还是保持了原有的古典风格,古老原始,可以从建筑窥视到它厚重的文化气息。这边的学生去上课就像以前去学堂一样,有种时空交错感。

早上太早起了,也走了很多路,就静静地坐在云大歇了一两个钟,微风习习,鸟语花香,看着对面教学楼正在上课,人啊特别的安静放松。我朋友就趴在旁边的桌椅睡着啦。云大特别多鸟,我朋友头上完美中招哈哈~我笑她可能要给她转运了~

云大出来快五点,我们决定去个标志性的地方又能解决晚餐的~
于是选择了市区的金马碧鸡坊。
坐1路公交到德胜桥下,走一下就可以到了。
金马碧鸡坊附近算是市区的中心啦。
关于金马碧鸡坊以前也是有个传说的,相传当金马坊和碧🐔鸡坊的影子重合时,就是有大事要发生之时。昆明的人民深信不疑,早期城建时打算拆了这两个坊,但遭到昆明人民反对后就保留了下来。渐渐这里成了一个地标性的建筑。这边比较多商场和百货。
由于中午吃了米线,下午实在不想再找米线。可是金马碧鸡坊走了一遍,别说粤菜了,川菜其他菜系都没有,小吃店写着,饵丝,(也就是米粉差不多的)。要么就是德克士,麦当劳。最后走进了据说比较味道比较正宗的米线——桥香园。味道很一般,鸡汤太油了。导致后来其他旅行再没吃过过桥米线哈哈。遇到的昆明妹子说外面很难吃到好吃的米线,一般好吃的都是自己家里煲的鸡汤,外面首先鸡汤就不好啦。还点了些卤菜,这边卤菜都是凉着吃的,吃不惯。感觉这些都是平时煲剧聊天的时候当零食解解馋吃的。吃完逛一下也就坐公交去火车站啦,貌似是K12路。也不远,半个钟都不用,几个站。

火车站上遇到了个一个人来玩的湖南妹子,还蛮喜欢这种一路玩一路捡人的旅途。接下来的大理几天就一起玩了~
十点多的火车,大约第二天六点半到了大理。天还没亮,门口一大堆问要不要坐车和住房的。直接往前走就好,那里一大堆8号公交车到古城的。
去到古城大约一个钟,公交车慢慢逛晃,边看窗外这个城市建设边看着天慢慢变亮,感觉不久也不难受。
到了古城,本来跟朋友打算来了再找住处,结果来到好累很想找个地方洗漱休息,就一同去了湖南小伙伴找的客栈,古城外一百米,花儿国际青年客栈。看了房间也不错,就订了住两晚。八十一晚哟。感觉老板有点高冷,院子里住了一群文艺青年。经常有人在院子里弹吉他唱歌。挺喜欢的这个客栈。推荐~

2 大理古城

洗漱完睡了一会到十点多就去逛古城啦,买了鲜花饼和酸奶(胶装酸奶,还是偏甜)当早餐。路上随便逛,然后迎面走来了孙坚和谢彬彬(之前不认识。😂)太快了,没有一点点防备,就看着一群人从眼前走了过去,前面拿着一堆机器,旁边的人拿手机在拍,两个小鲜肉一直在里面说别拍啦,今天状态不好。然后听到后边的人说包贝尔也在,我还笑着跟同伴说,包贝尔在的话我就去看看,因为我要看光头。😂 刚说完迎面又走来。大发。迅速拿起手机拍了一张。然后在云南旅游的朋友就炸了呀,你看到谁啦,还有谁啊~明星也就是皮肤和衣品比一般人好点。就当是旅途愉中多了个免费景点吧~

中午找吃的~傣族手抓饭

吃完有点累了,决定回去睡个午觉再出来逛。晚上出来首先还是觅食呀!想吃重口味的就找了家重庆麻辣烫。无图。就是麻辣烫然后比较辣辣辣
接着就去了白天觉得很美的那家店听歌了。
叫飘香酒馆~

进去很多清吧有最低消费~
我们进去说最低人均消费50
点了壶果酒150加一碟花生米20
后来拼桌来了几个本地人,发现她们就点了两瓶风花雪月……
出来玩也就不计较了,其实最低消费是霸王条款来的。不喜欢可以拒绝。
整个清吧歌手都是低沉嗓音,唱着民谣。要么就是走汪峰路线的,让我们一起摇摆~

3 环洱海西路至喜洲镇

第二天和第三天都是打算逛洱海的。洱海太大了,一天环完觉得有点赶,我们来大理就是希望感受下慢生活。

起来去古城一家早餐铺点了皮蛋瘦肉粥,小米粥,小笼包和蒸饺。共36元三人食。感觉非常满足,这才是早餐标配呀~自己果然是个正宗的广东人。👏

大理古城联系了一家租小绵羊的,最后一天两辆100元成交。压个身份证就可以了,哪里都是一样。

洱海现在哪里都在修路,我们第一天环洱海西路去的,终点🏁是喜洲镇。
一路修路所以我们之后走的是省道,完美地避开了环海!😓

喜洲大理古城安静,地方也不大。
这边的房屋建筑具有典型的白族特色,据说这里以前都是大理的大户人家居住的地方。很多房子现在已经斑驳残旧,遥想它曾经的辉煌,今非昔比,物是人非,不由地感叹时光。

中午特地找来四方街的喜洲粑粑。
一个很大块,买了一块咸的,十块钱,老板说趁热才好吃。还有一个甜的,甜的要凉了才好吃,最多可放八天,十五元一个。周边很多卖喜洲粑粑的,但是卖的好吃的却不多。

推荐这家复兴破酥粑粑
门口人等的也比较多
现做现卖的
还好有破酥安慰我这一路没有海的行程
点了两个破酥带走,就去了附近一家吃豌豆凉粉和绿豆沙。
遇到一群可爱的当地刚放学的小学生
他们上学路远,中午都是这边吃,看一小姑凉点了个炒饭只有肥肉和青瓜。这边物价也不便宜呀~

吃完骑车去附近的海舌公园,海舌公园是终于可以看到海的了。
出来的时候选择了坐马车出来,结果马儿🐎不知怎么把自己腿跑出去了,见下图,差点需要跳马车。😂也心疼马儿
我说动物好累呀,要一直载着你们这些人。朋友说,他也需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换来吃的呀。😂想想也是哦。人不也是那么累的才换来吃食。

沿途回去有很多花田花海,难怪云南特产就是鲜花饼呢。特奢侈的很多店门口都放着一堆鲜花~

沿途路过崇圣寺三塔
返程去了趟才村。
才村也很小,里面的店很多是新建的,对比大理古城内的小店铺这边可能称得上就是酒楼那种吧。里面有个湿地公园,可以坐船游玩,我们就没去了。
溜了圈就回去古城了。
回古城直奔前天晚上看好的渝记酸萝卜乌江鱼火锅。
开小绵羊一路吹风过来冷死了,刚好打火锅完美。
下图就是云南大部分店铺的桌椅,非常矮,吃饭要岔开双腿非常爷们地吃。😂

4 环洱海东路 双廊至挖色

第四天,睡得饱饱地起来收拾行李坐车去双廊
大理古城外很多大巴车或包车可以去双廊的。一般15-20。我们上了一辆15去双廊的。
走的依然是环海西路省道~
已经第三次走这条路啦!不过骑着小绵羊和坐在车里的感受又不一样。
车里不怕晒,开着点窗,徐徐微风,再看窗外的花田,农田飘过,连田里劳作的人都成为景了呢。
大理就是苍山环抱着的盘底,公路两边的天地都很平坦,一眼望过去太舒坦啦!如果是夏季估计是绿油油的一片稻苗,再早一点的秋季会是一片金灿灿稻谷。
出来没来得及买早餐,就吃了昨天剩的一大个甜喜洲粑粑和红柚。

多么美好的早晨呀!

大约十一点到了双廊古镇。双廊真的到处都在修路。建议大家如果去双廊千万别住双廊古镇。那里修路非常惨,而且那边也看不到洱海,路比较窄,古镇嘛,反正古城都看过啦。没必要再住古镇里了。我们拖着行李箱,走了大约有一个钟,四公里路,穿过双廊古镇到达大建旁村,修路没有车子可以过去。宝宝心里苦呀~

大建旁村是双廊这边住房环境最好的啦,来到才知道。订之前完全不知道。来了庆幸自己没有订到住双廊镇的。这是旅行途中的另一个幸运。

叫老板来接应后,放下行李,顺便问了下老板租车的情况和去丽江的车。结果老板说可以在他那里订80。之前做过攻略也是这个价就干脆在老板那订了啦,省了麻烦。

来两张客栈的图。

下面这种小车好可爱。遗憾没有骑着它去环海!😭有驾照的朋友记得带上啊,骑着这个驾骑环海真是太可爱啦

双廊去挖色这一段路是观洱海最佳地段。

午饭和晚饭

5 丽江

告别我的湖南小伙伴,我们出发去丽江
丽江古城现在都要收古城维护费80。我们只是作为中转站,当然就不愿意给啦。丽江人民也推荐我们七点后再进去,七点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就下班啦。白天大家都去景点,古城没啥好逛的。放了行李吃了腊排骨炖土鸡火锅。休息到四点多还是决定出来走走看能不能混进去~结果不行~
外面很多那种本地人带你进去要你给十块钱给他的。有个本地人说带我们小路进去,随便讲价十块钱两个人进去。一开始我朋友不同意的说怕带我们去什么偏僻地方,不安全。后来看后面也有人一起,就去了。有个不起眼的小巷拐个弯就进去了。所以后来我们记住了再进去也从那里进去的。😂具体位置说不清楚,就是忠义市场左边有个大酒店庭院进去的。进去寄了明信片,再逛逛吃吃就回客栈休息啦。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干净,每一处都比较精致。而且没有车来来往往。我跟朋友是比较喜欢热闹的,所以喜欢丽江古城多于大理古城。

本来第二天打算去玉龙雪山的。然而这个时候雪山上还没什么雪。就报了个团去香格里拉了。团是去哪儿报的。报的时候说是纯玩团。四百块钱。然后到了丽江丽江民和已经去过的朋友都说低于五百的肯定都是购物团。小心被坑~
瞬间心情就不好了。打电话给旅行社再三确认还录了音。😂第二天忐忑地出发了。

6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是真美!美不止在固定的景点,它的一切都充满着魅力,它的民风民俗,信仰和自然生态。因为是报的团所以行程比较紧,但也好不然香格里拉自由行不方便。一路先去长江第一湾,长江第一只是个地名,只能遥望长江第一湾~💦看起来也就是一条小小河流而已。但是早上去到那里,气温比较低,看到白云飘在半山腰的时候,还是感叹好美呀。

中间在香格里拉大峡谷停留了一会。地处高原,离天堂是那么的近。

独克宗古城也叫“月光城”!里面有个全球最大的转经筒!对就是金碧辉煌的那个!

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地非常完好,眼睛👀所见之处都是美景,像油画一样,非常的干净!这是一个童话般的世界。蓝天白云湖泊森林草地牛羊!如果是五六月份去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哦!这种长在高原的花,花开时像红彤彤的🔥!一定也很美~
天空非常的蓝非常的美!这是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虔诚地仰望天空,你就会忘掉很多烦恼

晚上去参加了藏族的藏民家访,藏族是个神奇的民族,他们的信仰,医术,房屋,民俗都是与当地的环境融为一体的。所以才让香格里拉保存地那么美丽吧

7 时轮坛城和虎跳峡

旅行中的最后一天啦。
一上车导游就说这次去的地方是这两年才开发出来的,不是所有团都能去参观的。因为我们是品质团,一般购物团是去不了的哈哈!感觉好开心。狗屎运报了个纯玩团。时轮坛城,一个能体现藏民民俗和信仰的地方。藏民对于信仰是非常的虔诚,他们愿意把自己最好的东西奉献出来供奉佛。时轮坛城里面因为有一座高达21米的时轮佛而得名。21米高!!镀金的金碧辉煌,看的我好震撼!时轮佛是由佛母和佛父双身一体组成的。共有24只手臂。里面还有一座破了吉尼斯纪录的佛塔,又藏族活佛达赖花了六年时间设计出来的。也是金碧辉煌,非常震撼。可以感受到藏族人民对于佛的虔诚信仰和心善的原因。他们相信因果循环,相信人是有灵魂存在的,所以这辈子愿意不断地去为自己下辈子积福。此处无图哈哈。因为佛像嘛,拍了好像对自己也不太好。那是神圣不容亵渎的。😄

逛完时轮坛城吃过耗牛火锅,来到了最后一个景点——虎跳峡
虎跳峡近观还是很壮观的
来回一千多个楼梯,外加一瓶红牛助攻才爬上来
高原爬几个台阶就比平时累几倍。我们团里年纪大点的都不敢下去看😂
怕爬不上来

其实下面是有彩虹的
你们有看到吗!😄

返程回到丽江,这次住在古城内叫官院的客栈。还不错就在木府旁边。除了老板娘有点多嘴外,其他都还好。晚上逛丽江买了点小特产。第二天就坐旅游专列🚄回昆明啦。然后晚上飞机✈就回我大广东

第一次写游记,其实就是流水账哈哈。不过才不管呢,写给健忘的自己以后看。一不小心码了六千多字,好累~一口气,有空再改改了!
如果你看到这里,那真的是谢谢你哦!🍀🍀🍀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21 16:26

2016-10-22 14:15

2016-10-22 21:43

2016-10-23 09:1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