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微笑的国度——我的斯里兰卡公共交通环线13天

2016年09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0日-10月3日,
我计划去斯里兰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期待一段未知的旅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发前,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从斯里兰卡回来已经两个多星期了,由于拖延症现在才动笔。正式的游记开始前,我想先说说我对斯里兰卡的印象。不喜欢听故事的可以略过以下文字。

我的斯里兰卡故事

兰卡人民很热情主动、好奇心很重、民族感很强。
       一路上都会有人来搭讪,譬如:You, from chinese? How are you? How many days stay Sri Lanka? You like Sri Lanka? Sri Lanka good? 诸如此类的问题(没有拼写错误,他们的英文口音很重,而且是没有语法这件事情的),然后心情好的时候都会一本正经地回答:Yes, I am chinese,and I come from China.Sri Lanka good!!哔哩吧啦吹一下水。
      别人游记中常常能看到梳着麻花辫、穿着白衬衣的女学生,瞪着大大的眼睛向着镜头微笑挥手的照片,原本还以为这是摄影师要求的摆拍,到了兰卡才发现,这些学生但凡看见中国人都会用好奇的大眼睛盯着你来看,如果发现有镜头对准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摆好姿势任由你拍照,动作表情十分娴熟就像是天生的模特。被吓到的一次是,那天特意早起环着康提湖晨跑,康提湖不是十分漂亮但还是极力推荐环湖晨跑,理由是一边跑步一边像兰卡人一样向对面跑过来的陌生晨跑者微笑打招呼这在国内是没有这个氛围的,而这样与陌生人互相微笑打招呼的方式是会令到晨跑这件事变得很美好的,心情棒棒的!当然这不是吓到我的事情啦,吓到我的是,那天跑着跑着目光被一辆突然冲入眼帘的红色公共巴士吸引住了,从我的眼珠聚焦在那辆车子身上就中招了,那是一辆满载着穿白衬衣制服的女学生的巴士,她们一发现我看着她们,整车学生比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兴奋,几十人不停地Hellohello向我狂笑挥手,足足惊呆了三秒钟然后不禁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外星人
      接下来说的是一件很暖心的事,那天考虑了很久要不要进佛牙寺瞻仰佛牙,然后还是出于好奇乖乖付钱排队。队伍从二楼的佛牙塔一路延伸到一楼的大门入口处,多是虔诚的当地信徒手捧莲花在有秩序地排队,也有当地小年轻和国人由地陪带着插队的。原本在一楼的时候是一条两人并排的队伍,来到二楼转角的位置因为有栏杆分隔人流,变为了一条一个人逐个前进的队伍。排在我左手边的是一位带着女童的白衣妈妈(为表虔诚当地信徒穿整身白衣入佛牙寺),她一手牵着女儿一手捧着莲花,与两手空空的我相比略显不便,走到了这个让人尴尬的转角位,可能出于对这些虔诚信徒的敬仰,我做了个请的手势示意她们先过,然后那位妈妈报以我一个大大的微信。对于已经在兰卡呆了十天收获了无数陌生人微笑的我,这个微笑还不足以让我感动,感动的是过了一会儿这位妈妈递给我一朵她自己手中的莲花并再次报以我一个感谢的微笑。这时我的心颤抖了一下,很感动,说真一朵莲花真的不值几个钱,但这莲花是信徒献给佛祖释迦牟尼祈求幸福生活的贡品,而此时她愿意转手给我进贡,也让我可以从佛祖那里求得幸福,想到这里真的很暖心很窝心。
       接下来是用亲身经历给准备去兰卡的单身女子提个醒,兰卡男人热情主动不单至还好色脸皮厚,他们主动搭讪聊天随便聊聊就算,对于他们的邀请一起喝东西吃饭什么的一定要明确拒绝,不好意思拒绝的就算嘴里答应了也千万不要赴约,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出门在外还是留个心眼好。

认认真真的写了两篇攻略性质的游记之后,觉得费力且无趣,所以这篇游记会用纯粹的游记方式进行叙事,因为我突然发觉旅行是很私人很个性的一件事,没必要写太多自以为的tips去引导别人走相同的路看一样的风景。文中的插图全部为手机拍摄,个别使用手机自带滤镜,无后期加工还原一个真实的兰卡给大家。本人母语为粤语,所以这次也是用粤语写作,有些句式可能与国语有偏差,请见谅。

花费方面

旅行有三大头,机票、酒店和餐饮。180度平躺头等舱和伸不直腿经济舱,青年旅馆床位和星级酒店套房,街头平民小吃和星级饭店名菜,自由选择价格当然也是千差万别。

行程方面

行程一共13天,最后一天在吉隆坡转机也就是说在斯里兰卡实际上呆了12天。我们是搭乘火车和公共巴士逆时针环线:机场—Colombo科伦坡—Galle加勒—Unawatuna乌纳瓦图纳—Mirissa美瑞莎—Ella艾拉—Nuwara Eliya努沃勒埃利耶—Kandy康提—Sigiriya锡吉里耶—Kandy康提—机场

1、广州—吉隆坡—科伦坡

2016年9月21日01:15,独自登上飞往远方的飞机,忘记了这是第几次独自坐飞机了,可是心里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惆怅,即使是去旅行但难免也有点哀伤的感觉。因为没有餐食,又是凌晨机所以一上机就睡到下飞机,转机时间有三小时,没有托运的行李,所以可以不慌不急地慢慢去办理转机手续。吉隆坡机场没有中文指示,同班飞机的一对退休夫妇也是需要转机但不会英文,于是我陪着他们一起换好登机牌前往出发航站楼,他们转机去印度尼西亚不同路我们就此道别。来到前往斯里兰卡的登机口,发现几乎一半都是中国人,于是丢下行李让中国阿姨看着,拿出自带的方便面去打热水泡了当早餐。路上又碰见了刚刚一起转机的阿姨,既然有缘于是闲聊了几句。我问他们是去什么地方旅游吗为什么两老不会英文够胆独自出国,原来他们是去印度尼西亚的一个什么地方参加亲戚的婚礼,国内没有直达航班所以需要来吉隆坡转机,到了当地机场会有亲戚接应。真佩服这对老夫妇的魄力与胆识,很多国内退休的人家大多在家带孙子,顶多闲时参加个旅行团,很少会独自出远门。

科伦坡机场好小好小,下飞机填好入境申请表之后过海关,海关人员一脸严肃,一家三口的西方人可能是办理落地签弄了好久都没有通过,这让我更加担心了。轮到我了,出示护照,电子签证的纸质确认信和入境申请表,黑黑的海关大叔看了我两眼,然后我连忙脱下眼镜,结果他很爽快地就给我盖章通过了。出了海关与朋友会合好,然后换好钱买好电话卡就向科伦坡市区出发了。斯里兰卡卢布一面是风景名胜,一面是当地人民唱歌跳舞的场景,显示了他们热情、乐观的性格。

机场大巴终点站是一个很大的公交车枢纽,旁边是几个很大的农贸、布匹、布艺、生活用品等批发市场,红色清真寺就坐落在其中。所以我们在路边快餐店吃了个当地咖喱炒饭作为兰卡第一餐之后,打算参观完红色清真寺再前往青年旅社放行李。快餐店里全是用手捉饭吃的兰卡人,用勺子吃饭的我们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兰卡人好奇心真的很重一点都不害羞,就算被发现他们还是会一直盯着你看,有时还微笑打招呼,更热情一些的还邀请你吃他的食物。开头那几天真的很不习惯常常被人盯着看,后来就索性把自己当做动物园的猴子随便他们盯着看了。

用滤镜拍摄的红色清真寺,镜头没有拍到街道和人群,通常游记里的照片都是这样好看的。

现实中的红色清真寺,就是坐落在拥挤的街道里,而且女性禁止入内。

之后坐突突车前往在网站上预定好的青年旅社,路上遇见上街示威罢工的人群。

途中突突车爆胎,司机小哥随即路边停车叫了两个路人帮忙自行换胎,用时不到3分钟。感叹兰卡人的热情与慷慨,有困难说一声立马就有人上前帮助,这增加了我对兰卡的好感。

等小哥换胎随手拍的街景

我们住处离Galle Face加勒菲斯绿地广场步行五分钟,所以放下行李之后就来这里感受印度洋的威力了。

广场上的草坪不知怎么地全没了变成泥地

这是一个海上的观景台,木板有点日久失修的破旧感,海风又大,踩在上面总有瞬间坍塌掉海里的惊怕。

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浪

国旗下的情侣,这个国家的人真的很会生活很随和

这两匹应该是纯种的英国骏马,毛色发亮十分高大。我们走近问可不可以拍照,警察大叔马上表示欢迎,还说可以让我爬上马背拍照,我十分惊讶,警察的马也能随便让游客骑上去拍照,我说really? 他说of cause,但是真的太高了又怕马不受控制受伤就只是站在旁边合影一张。

拍完照之后路边有个油头大叔说带我们去参观什么地方说一大堆我们听不明白的话,还说快闭馆了帮我们叫突突车,到了之后我们发现他是想带我们去买蓝宝石,发现端倪之后我们即刻say no快快走人,突突车司机也趁机宰客,300卢布的路程狂开价800,肉随砧板上压价600卢布约30人民币买个教训,那小油头还好意思问我们拿人民币作小费,脸皮真不是一般的厚,我们快快离去又逛了一下市场。

夜幕降临,回到加勒菲斯广场上吹着海风吃晚饭,然后买了个小西瓜回青年旅舍请大家一起吃,然而被老板娘吐槽我们中国人切西瓜切得太大块了,应该要切成小小的三角形才好入口不会漏汁,兰卡人真的不会不好意思哈哈。

2、科伦坡—加勒古城

因为还没有适应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六点多就起床了,简单的吃了个早餐之后,步行到附近的火车站咨询到加勒的火车时刻表,买好车票之后返回青年旅社拿行李准备出发加勒

兰卡人不等火车到站就跳下火车,所以会看到很多人走在火车轨上。

在等青年旅社的小黑办理退房手续,很喜欢那扇大开窗。

期待已久的海上火车,迎着海风前进很舒服,景色也真的很漂亮

科伦坡的这段海上火车车厢很干净,就像我们国内的地铁一样对着坐。

我们坐的去加勒的火车要在这个Mountlavinia站转车,因为拍照错过了火车,所以就在站台用手机看电影。我们看得兴起时掩盖不住笑声,这时候兰卡人又来八卦了,问我们在看什么电影,恰逢我们看的是法国电影带中文字幕,兰卡人听不明白又看不懂字幕,我们沉迷电影又顾不上理他,没意思只好灰溜溜走人了。

接下来开往加勒的火车是这样子脏脏的,还好不断有风吹进来不太热。开始我们是没有位置坐的,人非常多,结果热情的兰卡人主动为我们让座,但位置很挤要与兰卡大叔腿贴着腿屁股贴着屁股来坐。如果是读书时期的我,这绝对是拒绝的,但现在觉得随遇而安不好辜负人家一片好意。一路上又有个热情的大叔说在站台等车的时候就注意到我们了,闲聊一大堆然后又介绍我们去一个什么湖去乘船看鳄鱼看海龟还有免费的足底按摩。我们跟他说我们昨天才被一个小油头骗了,他说他只是觉得那里景色优美建议我们去玩,不会跟着我们一齐去,他坐火车是要回家的然后就走开了。我们google真的有这么一个景点,犹豫着还是没有中途下火车,觉得有点可惜但还是担心再次被骗还是乖乖按行程去加勒吧。

到了加勒,看到火车站台上有雪糕卖,赶紧来一个解解热。可能是地处热带,这里不单只小孩喜欢吃雪糕,大人也同样很喜欢吃雪糕。

预定好了今天晚上住加勒古城里面,因为火车站的突突车司机漫天开价,于是我们决定从火车站步行到酒店,十分钟左右就走到了,正好放松一下坐火车弯曲了3小时的膝盖。我们订的酒店就在古城的入口处的小巷里面,闹中带静。我超喜欢这种白色的,有高高的石柱子和阳台的房子,视觉上给人一种很舒服很放松的感觉。

因为古城内的物价比较贵,安顿好后我们又走回去火车站旁边的广场那里吃午饭,这个炒饭我觉得是吃的那么多兰卡炒饭中最好吃的一个。因为量真的很大,所以我们通常都是两个人分享一份饭,然后兰卡人就会觉得好奇怪,明明两个人却只点一份饭,因为我们坚持不浪费的原则而且中国妹子饭量真的没那么大。

午饭之后,朋友回到住处午睡,所以我就一个人在古城里随便逛逛。大家留意到门楣上面写有“1927”的字样吗,广州东山口的洋楼上也写有这样的字样,这是该建筑物的建造年份,就是说它已经有快90年的历史了。但是19和27之间的那只雄鸡代表什么呢,就不是那么清楚了,我相信这背后肯定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这个外置走廊的建筑在粤语中叫做骑楼,不过我们的骑楼是很多栋连一起,不像这个一栋过那么长。

英国人造的灯塔很现代化,现在晚上还会亮射灯;而远久一点的荷兰人造的灯塔只是筑一个高台,入黑之后就烧着一个火堆,然后派人通宵守着不让火光熄灭。为什么我会知道,不是老作的喔,是一个当地人告诉我的,后面再聊和这个当地人的故事。

现在就来聊和这个当地小黑的故事啦。刚刚在远处看到旅游团在高台那边拍照,等他们散了之后我就即刻过去看看那儿有什么漂亮的风景。一爬上顶,就有个小黑走过来招揽生意,问我要不要尝试从高台上跳进海里,我想他肯定没什么生意了,我这么个弱质女子也好意思让我付钱跳海里。原来还可以付钱让他们跳海里,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杂技表演,高台离海面大约有10米,而且海里有很多岩石海浪还很大。付钱让人家跳下去,这钱他乐意赚我也不好意思花钱让人家冒这个险。然后我就问他这下面的水有多深,他说只有成年人的身高那么深,我说那不会撞破头吗,他说要懂得及时头朝上把身体转过来,我说那难度极大了,会有人尝试吗,他说有极少数的疯狂的西方人,而多数人是付钱看他们表演。接着他又告诉我远处白色的那个是英国人建造的灯塔,而这里是荷兰人建造的灯塔遗址,荷兰人以前是怎样点火派人彻夜看守灯塔的。然后就这样聊开了,他问我是否一个人独自旅游,说着问我拿手机帮我拍照,下面的两张就是出自他手,我说我的朋友在酒店休息,问我朋友是男的是女的,又问我有没有兴趣学冲浪,他明天会在前面的小沙滩教人冲浪可以免费教我,然后又问我电话号码,我心里就开始慌了,我说天快黑了我要回去找我朋友了借口快点走,出门在外学会保护自己真的很重要。

离开高台之后就回酒店叫醒朋友再一齐逛一下古城然后准备吃晚饭了。

突然看到一棵迷你版的香蕉树觉得好萌的

看到这块礁石,有种美人鱼就要浮出水面坐礁石上透气的赶脚

晚饭在古城内选了个很有格调的餐厅吃螃蟹,我们都感叹终于不用吃咖喱炒饭了。但是说了有格调,那当然也吸引了一对对的情侣来烛光晚餐浪漫一下,真是虐到不行

朋友很喜欢猫猫狗狗,看到猫猫狗狗就要逗一下它们,这是我小时候被猫咪爪过之后第一次这么靠近猫咪。

吃完晚饭后我们就回住处休息了,虽然说在古城里面会相对安全,但是毕竟是晚上我们又是两个女孩子,还是安全第一。

3、加勒古城—乌纳瓦图纳

由于还没有很适应时差七点钟不够就醒来了,也许是昨晚比较早睡哈哈。趁着不太晒我们决定在早餐前先出去再逛逛走走,因为昨天朋友还没逛多久天就黑了。晨光中遇到一群可爱的孔雀,可是它们很敏感怕人,一走近就蹬蹬蹬地跑开了,跑步的时候脖子不断往前伸很滑稽。

我们架好三脚架打算在灯塔前自拍合照,但是海风比较大,我们的简易三脚架很难固定下来,突然一个晨跑的西方女人热情地说可以帮我们拍一张,我们都还没来得及道谢她就跑开继续她的晨练了。这时候我终于明白了英文give a hand的意思了,就是我们中文的随手之劳。日常生活中,不是很多人会这人主动搭把手,或许我们的警惕之心也不太会接受陌生人的手吧。

第一次亲眼看见这种古董老爷车,还是白色的好可爱

内饰很简洁

回到住处,老板娘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这么丰盛的早餐,心情棒棒的

吃完早餐休息了一下之后就启程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退房时顺便向老板问路,老板说那不远坐突突就可以了,说着好心的老板就已经给我们叫了个突突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乌纳瓦图纳的酒店。

一路上渐渐地看到很多建在海边的度假酒店,心里好羡慕,到步酒店踏进大堂的时候我都惊呆了,我的小伙伴居然也给我们订了这么正点的酒店。

调了一下色,简直就是天堂了

9月,海浪很大

实在是忍不住调个色发朋友圈

傍晚的时候想着找个地方可以一边欣赏海上日落一边吃晚饭,于是进了一家正对西边的海边餐馆。因为看不见服务员,我们试探着问凉亭那桌客人这儿有提供晚餐吗,他们说他们几个朋友正在聚餐,然后又热情邀请我们一起玩。看到他们饭桌上的饭菜挺丰盛的,嘴馋的我们就坐了下来,没想到坐下之后他们就问我们抽不抽烟喝不喝酒,我们说雪碧可以了,然后他们又组织唱歌跳舞。唱完歌他们就一直跟我朋友在聊天扯大鸡乸,此时我的肚子真的很饿了,根本没心情跟他们聊,眼睛一直在打量着那一桌菜,可是人家没有叫吃东西自己又不好意思吃,于是就只好静静地听他们聊天。原来他们几个朋友聚会是庆祝其中一对男女新婚之夜的,难怪那么兴奋。过了大概30分钟,天完全黑下来了,他们就很冲忙地说要走了,大哥我们是要来吃晚饭的,可是浪费了半个小时在吹水聊天,什么都没有吃到的我真的很饿。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的兰卡人,觉得自己这30分钟的出现只是给他们制造话题,陪他们开心,重点是真的很饿好吗。然后就随便在旁边的小木屋解决了晚餐,现在想想吃着海浪吃晚餐还是不错的。

填饱肚子,幸福感满满的,非常舒适地躺着吹海风听海浪玩手机真的太写意了

4、乌纳瓦图纳—美瑞莎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我们全程订的酒店都是包含早餐的,斯里兰卡的早餐都非常丰富,我们每天都是吃得撑着的。水果一定要吃光,因为正餐里一般吃不到蔬菜;热饮一定要选茶,因为兰卡咖啡实在不敢恭维。

今天天气很好啊,都舍不得离开这么漂亮的海滩。就这样在海滩上晒着太阳,听着海浪发呆真的很舒服,生活中烦恼统统都可以暂时抛开。

我们一直在海边呆到12点退房,然后吃完午餐再前往下一目的地美瑞莎。办理入住后还是第一时间开空调睡个午觉,午觉后就开始跟房东吹吹水看看她有什么好节目介绍。房东正好是中国人,所以交流起来比较顺畅,她也告诉我们当地人的生活习惯还有提防我们不要上当受骗。然后我们安排好了后一天的出海观鲸和学习趴板冲浪,就出来海边看日落了。

美瑞莎是难得有中国人开餐馆的地方,几天不吃中国菜,两个人像饿狼一样扫光三菜一汤,饱得都要扶着墙走回住处了。

5、美瑞莎

今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房东把钥匙放在前台,好让我们自己开门出去,她还要睡个懒觉哈哈。昨天预留了酒店的地址,观鲸公司派了突突车来把我们送到码头坐船出海观鲸,太兴奋了。

太阳才刚刚爬起来,可我们早已经清醒了,马上就要亲眼目睹鲸鱼,好期待。

清晨的海风带着丝丝凉意,在波涛中摇荡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了鲸鱼出没的海域了。下图是视频的截图,虽然图片中的鲸鱼只看到小小的一部分,但跟鲸鱼一同在海里畅泳,亲耳听到它喷气,亲眼见到它摆尾,真的太震撼了。

为了防止呕吐,今天早餐只吃了两块饼干,观鲸回来后第一时间就去吃午饭,今天也是吃中国菜太幸福了。

饭后休息好就到海边学习趴板冲浪了,美瑞莎的浪大显得水质不那么清澈,但平缓没有礁石的沙滩却十分适合冲浪。在教练的指导下10分钟左右我们就掌握了要领,但冲浪毕竟也属于有危险性的运动,所以我们还是请教练在一旁看着。冲浪运动真的很刺激,看准时机捉住了浪上板,然后海浪就推着人和板冲回岸边,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自由奔放。我的教练大概也很喜欢自由奔放的感觉,总在嫌浪不够大,硬要我等一个足够高的浪才让我上板,所以真的很刺激哈哈。继暑假尝试了骑马之后又尝试了冲浪运动,真的很开心。

以下也是视频截图

冲完浪回到岸边坐下来喝杯饮料补充能量

休息好了就回住处洗澡然后去试一下兰卡按摩。我们想着尊重人家按摩前应该要先洗好澡,后来发现错了,兰卡按摩不像泰式按摩的捏压也不像中医推拿按穴位,我也不太清楚他们的手法是怎样反正就是放很多特制的药油在皮肤上然后乱按,不怎么舒服而且药油很腻味道不好闻。重点是他们还会把油放头发上,按摩出来照镜子觉得自己油得就像已经一整个月都没有洗头。然后我们还好意思顶着这个油头去吃海边吃晚餐,伪装自己一点都不觉得尴尬,其实真的很尴尬!

兰卡最精彩的一天结束了,今天尝试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亲眼看见鲸鱼,第一次玩趴板冲浪,第一次兰卡按摩...

6、美瑞莎—艾拉

昨天一大早出海没有吃到民宿的早餐,今天把昨天的都一起吃回来哈哈

吃完早餐就要向海边的度假之旅拜拜了,要进山区爬山去了。

小镇还挺繁荣的样子

兰卡人很会拍婚纱照

画风一变从海边来到了田野

开始进入山区,真的变得好荒凉

长途巴士到饭点会靠边让乘客吃饭放水

路边的景色不错,还遇到了一片盐田

十分原始的档口

坐了五个多小时无空调大巴,全程开窗吹自然风,卸妆的时候化妆绵是这样黑的,不敢直视

好美的山景房

泰国的皇帝蕉之后的斯里兰卡小小西瓜

一路看到这些树林中一直在冒烟,但是又没有明火。然后也没有人理会,我们很好奇这真的不会发生火灾烧掉他们的家园吗,真奇怪

搭了将近六个小时巴士,还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去看火车,90后年轻人啊,我都佩服自己了。英国人建的火车轨,这个九孔桥还真有哈利波特电影里的味道

下面是视频的截图,本来我们是刚刚错过了17:30的班次,下一班路过的火车是18:40,山路崎岖我们打算不等要回去了,但铁路旁还有好些外国友人在等,于是就和朋友决定一起等火车。黄天不负有心人,等了大概十分钟,我还在听那个兰卡伯伯吹自己去过中国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突然从山洞里传来了火车鸣笛声,然后铁轨开始震动,所有人都掏出相机等待火车从山洞里钻出来。因为事发突然,没有找到最好的机位。

为了犒劳自己今天没有吃午饭,晚上到全艾拉食客最多的国际餐厅点了一份意大利海鲜面和一份英国炸鱼和薯条。结账发现比在美瑞莎吃的中国菜便宜多了,中国餐馆真的很赚钱。

艾拉晚上基本没有路灯,肉眼能看到乳白色的银河

整家民宿只有两个房间,前台也是没有的。受够了密不透风的摩天大楼,这样的一个简简单单的平房更能让我们停下追逐的脚步享受朴实的生活。

晚上没事干,还能优哉游哉地看看民宿里的杂志

好想尝试风筝滑浪

7、艾拉—努沃勒埃利耶

昨天临睡前朋友问我说,明天我们要不要早起上小亚当山看日出,我说那要几点起来啊?很累的喔。然后我们决定自然醒,早就去晚了就不去了。然后安心睡觉,但是总觉得气候很干燥鼻子很难受,于是就起来把湿毛巾搭在床头才睡得香,可能是刚从湿润的海边过来,身体不太适应。
         睡到五点钟还不到,朋友就起来了,她很兴奋地叫醒我说快看日出好漂亮,一听到日出我即刻就弹起来冲出门口了真的很漂亮,于是即刻回房间梳洗出发小亚当山。

日照下金色的山头

有那种稍不注意就掉下山崖的感觉,只够一个人通过

终于要登顶了,天空很蓝很清

我们朋友说你去那块凸出来的石头上,我给你拍照,朋友坚决say no说你过去我给你拍照。就在我们互相调侃的时候,那一对男女就跳上石头互相拍照了。真会玩的西方人,我也给他们偷拍了一下哈哈

此时才七点不够

等他们拍完,我们胆子也生毛了,轮流到石头上拍照,石头只要大概50公分宽,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了,大家还是注意安全切勿模仿

爬完山回来就当然是饱食一餐啦,不过这一桌就算我们一人有三个胃都吃不完啊

吃完早餐休息了一下就出发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到努沃勒埃利耶,这趟火车是各大游记中有名的高山茶园火车,但个人体验一般,景色没有传说中那么漂亮,或者我们是反方向坐吧。当我在自拍的时候,这位大叔很配合的入镜了。

随着海拔的升高,云朵离我们也越近了

刚好遇上旅游文化节,一出站有很多人在欢迎我们,大家都受宠若惊生怕被骗拒绝戴上兰卡人递上来表示欢迎的花项圈。然后他们解释了一大通今天是旅游节,然后又提供免费的小甜点和奶茶给我们品尝,大家才安心坐下来享受这突如其来的福利。

因为火车站到努沃镇上还有10多公里,所以要再坐个车,这里没有公交车,而且因为贪吃耽误了些时间,游客车子几乎全都离开了。这时有个面包车司机问我们去哪说他也要回镇上,打个折送我们去,开价900,他一个12座面包车,我们才2个人觉得不划算可是又找不到同伴拼车,磨了好久才600成交。那司机好热情一路跟我们介绍努沃的景点历史,还给他的笔记本看中国游客给他写的评价,我翻到了这么一页,中英文僧伽罗文对照的翻译,看得出来这个司机为了赚钱真的做足功课

终于来到镇上,偶遇一群士兵环湖跑步浩浩荡荡

刚刚住下不久,天气就变差了,山上吹来了雾气,雾气笼罩了整个小镇,所以我们也没有到哪里去了。因为知道努沃会冷,所以特意从国内带来了辣条暖暖身子哈哈哈。

朋友打包了炒饭回来,因为有规定不能在房间里面吃东西,所以只好坐在走廊吹着冷风吃饭。谁知饭香味引来了嘴馋的小猫咪

房间好大好大,因为没有双人间,而朋友又很想住这家就订了个家庭房,两张双人床不用挤在一起又有暖气睡得好舒服。

8、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英式下午茶)

今天的行程是霍顿平原徒步,早上5点钟就要出发了。昨天与一对上海夫妻一起预定了面包车,不仅省了钱还有了伴儿。

因为雾气很重,这天的日出显得很诡异。

远远地看到了麋鹿

开始徒步,雾气渐渐散去了,上天眷顾啊

不到十分钟又被雾气笼罩了。

小世界尽头景色一般,但是风很大,吹得我们象疯婆子一样哈哈。

继续出发下一站“世界尽头”

“世界尽头”巧遇一条长长的飞机线

这个瀑布真的麻麻地水量太少了

霍顿平原只有一条游览路线,但分两个方向不同顺序到达三个不同的景点。

路过牧场,不过我们没有停留。

因为朋友要到邮局寄明信片,所以包车司机就把我们送到镇中心的粉色邮局。粉色邮局没有想象中漂亮,当时又在下雨很冷所以没有拍照。中午又是吃炒饭啦,不过这家的炒饭好好吃,不会太干合我们的胃口

旅程接近尾声,钱包也开始干了不能出入都坐突突车了,镇中心离我们住处大约3公里,打突突一般开价就300卢布,而坐巴士只要20卢布,我们不赶时间所以决定坐巴士回住处。刚好坐我们前面的是个可爱的小女孩,所以就一直在跟她玩耍,眼睛圆碌碌好可爱

回到住处赶紧开暖气美滋滋地睡了个午觉,休息好了换上“漂亮”的裙子(带的夏天的裙子但是天气又太冷所以只好把秋裤都穿上了)去著名英式酒店的The Grand Hotel吃一个正宗的英式下午茶。但是因为网络疯传,下午茶餐厅里99%都是中国游客,所以究竟正宗不正宗已经不得而知了,只是份量太足两个人根本就吃不完。

下午茶吃太饱了,就在镇上转转走一走,帮助消化一下再继续吃晚餐。

晚饭也是在Hotel的印度餐厅解决,也是网上传得很火的,18:30开店,18:00不到就有大批的中国游客在门口排队了,卖相不怎样的咖喱羊肉,不过真的好好吃可惜下午茶真的吃太饱了。等上菜的时候很无聊,很自然地就和旁边一座的外国人聊起来了,是一对来自加拿大的中年夫妇,他们会在斯里兰卡玩一个月,之前也在中国旅行了一个月,到过云南西安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我说我们来自广州临近的佛山,伯伯就跟我们投诉,广州的士司机不nice,一看到外国人就拒载说“鬼佬,鬼佬”,哈哈没办法司机师傅大多不会说英文不能沟通,而且中国人就是保守腼腆。

晚饭后差不多八点的样子,街道上就很少有人了,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冷的原因大家都早早就回到屋里去了,我们也没有在镇上逗留坐车回去睡觉了。但是晚上的车比较少,不但公交少突突车也很难打,为了省钱我们一次次拒绝了很想赚钱的突突司机,在冷风中等了大概二十分钟,终于在各路热心的兰卡人民的帮助下坐上了回住处的公交车。

9、努沃勒埃利耶—康提

住处的一角,屋里的颜色十分明艳

在等老板娘做早餐翻翻杂志,兰卡人民很重视婚礼,场地、礼服、蛋糕、捧花全都好隆重。

吃完早餐,等司机来接出发茶厂。努沃变天真的比变脸还快,前2分钟还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一下子就雾气弥漫能见度不足百米冷死了。因为司机的车坏了,我们就在寒风中等了快一个小时

著名茶厂,但在我们走了没几天就说厂卖了,这个醒目的名牌也被拆掉了

偶遇茶厂员工罢工示威

制茶工序

一场来到,尝试了茶厂的茶点,但是这块蛋糕说真的不好吃

参观完茶厂,与上海夫妇道别,我们坐巴士出发康提,两个多小时的急转弯下坡路,像玩过山车那么刺激

路遇伊斯兰学生

住处在山上,能望到康提湖和佛牙寺

放下行李后赶紧出去走走,康提真是大城市啊,有难得的专属人行道,不用与汽车一起走在马路上时刻担心车子会撞向自己

大城市也有警察骑马巡逻

佛牙寺

好可爱的baby monkey

oppo卖到兰卡了

这天的晚霞好美

来到大城市,晚餐当然试一下KFC

10、康提—锡吉里耶

一早起来天气还不错

出发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狮子

路遇木工艺品店,很精致

狮子岩之护城河

外国人票价30美金或4260卢布,兰卡人民50卢布

不够幸运,云层太厚看不到日落

11、锡吉里耶—康提

一日来回康提狮子岩之间太累了,所以我们决定在锡吉里耶留一晚,本来打算今天早起上山看日出,可是太累了,睡到自然醒才起床吃早餐

吃完早餐再去工艺品店买手信,全手工制作

再见了狮子

巴士就要回到康提的时候,车上跳上来个卖金项链的啊叔,卖小吃的卖饮料的见惯不怪了,可是金链也有卖真是服了。他用兰卡语言说了一大堆,然后看见有人掏出一百块卢布买了3条,就是大约5块钱人民币,本来以为不会有人买,不要说还好多人掏钱买,兰卡人民真的太虚荣了

今天是周末,街上好多人逛街购物吃东西聚会

中午吃了个整个旅程中最难吃的咖喱炒饭,吃了三四口实在吃不下

康提皇家植物园,跟我们的中山公园差不多,就是植物的历史悠久一点,树木长得奇特一点,兰卡人票价20卢布,外国人1000还是1500卢布超级坑爹

又一个美丽的日落,发觉康提好适合看日落

简单的一顿晚餐

12、康提—吉隆坡

最后一天,早起环湖晨跑

湖边的树底一地都是鸽子大便

路边卖鱼啊伯

这狗一直跟着我,跟了起码十分钟然后我站着不动它也蹲着在我脚边不动

旅馆房费不含早餐,500卢布一份早餐,吃过一餐之后我们决定自己解决早餐,所以提前一天在超市买好木瓜牛奶玉米片自制早餐

最后一天参观佛牙寺

兰卡妈妈送我的莲花

很多人,根本都看不见哪个是佛牙,只是看到金灿灿的佛牙塔

昨晚吃过的雪糕好好吃,今天再吃一个

旅馆房东的儿子,眼睛也是圆碌碌的好可爱

斯里兰卡的最后一餐晚餐,在机场附近的当地小餐馆吃馕,本来嫌脏,没想到挺好吃的

13、吉隆坡—广州

凌晨机到吉隆坡中转,整个晚上没睡好,已经没有精力出去市区了,办了过境签出了海关找了个胶囊旅馆洗澡睡了一觉

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落,我坐过道,照片是请两旁的临座帮忙拍的

回到广州,旅程结束

全篇完——期待下一趟旅程......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1 18:26

还没有呢,只更新到旅程的第二天

2016-10-21 20:49

2016-10-24 13:3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