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记2016甘川青海行

2016年07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9日-8月20日,
我计划去甘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早点成行,阿门

第一天,泪奔中成行(题记)

时间终于到了2016年7月26日上午8点,还有一个半小时,我们父女俩即将坐上西去的火车到兰州,开始我们的16年甘川青海游。这是时隔2年后我们的又一次西北游,在过去的一年中,又着太多的不如意,我期待着让它在这次旅游中慢慢逝去,让欢乐重新回到我们父女中来。
       这虽说是一篇游记,但我写不出别人笔下那样出色的游记,我没有什么高水平的文采,没有过硬的旅游地理知识,也没有精彩的摄影佳作,我只想通过这篇游记,就像摄影连环画一样记录下我们16年的旅游足迹,记录下我们旅途中的快乐和感悟。这是写给我个人的游记,希望许多年后蚂蜂网还在那儿,还能让我时不时地点击打开它,回忆16年的快乐和感悟。同时希望多年后的女儿能通过这篇游记,回忆起些许的儿时快乐,得到她自身的感悟。
       从5月份开始,我就筹划着这次旅行,到青海甘南游,西宁的包车师傅任老师(13997017565)是不二的选择。回想起08年的青海行,也是从任老师那儿开始的。经过一个月的联系沟通,6月底,与任老师定下了甘南游的行程,计划7月19日出行,也通过艺龙订下了酒店和火车票。便人算不如天算,由于女儿中考后,要参加震川中学的军训,7月5号得知19号出行的计划夭折了。于是紧急与任老师联系更改行程、变更艺龙上的酒店和火车票预订,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谋划,最终定下26号开始的为期15天的甘南川西北、青海三省游。计划的临时改变,使得任老师不能成为我们这次旅游的包车师傅,他推荐了赵师傅(13327671927),庆幸的是任老师带的队,头两天还是能和我们一起同行。
      俗话说好事多磨,9点半到站的K376火车延误到了12点,不过车站有空调,火车是卧铺,无所谓啦。上车后,找到了铺位,安顿下来,之后一路无事到兰州。多年后再次坐火车,与儿时相比,女儿成熟多了,一路上以新买的小米为伴,也不象8年前坐火车时的顽皮了,也不太爱随便搭讪了,可快乐与兴奋的笑容还是那样灿烂,一路带到了兰州

第二天,到兰州

由于数码相机被打包在旅行箱里,而手机拍照我也不太会用,所以基本上没拍什么照片。只是在第2天火车到天水站时,看到站前广告墙上的特色粉彩画,勾起了我08年旅游同样路过天水时的回忆,就忍不住用手机拍了几张。

时隔8年后,久违的天水站。

和8年前一样的壁画,连环画的风格,让我不由回忆起儿时看过的《三国演义》小人书,美好的童年回忆。

看到了军列,有点小激动,可又不敢靠近,怕挨枪子
虽说不是军迷,但从这些装备来看,我军的水平也就这样了
相比长三角,甘肃是我军的一个重要战略区,军列一路上时不时地出现,很频繁。

经过将近27小时的火车,终于在第2天的下午2点半到达了兰州车站。大包小包加上女儿要照顾,也顾不上拍照,出站后打的,直奔大众巷的汉庭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出租车女司机,很有意思的一个典型西北中年女汉子。一路上她哈欠不断,不时地抱怨燥热的天气,可是车上的空调又不开(可能是西北不太爱空调的习惯,也可能是为了省油钱?)。路上女汉子和她女儿的一个电话,听得我更是无语了,她说拉我这趟车,就回家睡觉去,不知道西北人都是这样子的?这才下午3点啊!更无语的是,她连大众巷这个兰州有名的小吃街都不知道怎么走,要我开导航.......

顺利到达位于大众巷的汉庭酒店,263一晚的商务间,宾馆还是不错的,卫生搞得好,没异味,房间也很整洁,加上处于美食街上,离黄河风情街近,出入方便,也正是看重这点,就毫不犹豫地订下。
        一直休息到5点半后,和女儿决定出发开始我们的2016欢乐游兰州
       由于是下午了,有名的马子禄牛肉面馆已经关门了,所以行将就着在酒店边的小面馆就餐。

16元,冷面加浆水面各一碗,也算是兰州的有名美食吧。相比之下 ,女儿更喜欢吃冷面。清汤红绿浆水面也别具风味,我觉得还是比较好吃的,萝卜青菜各有所好吧。

路边的核桃,以前还真不知道它是这样来的,是从看似青果中剥出来的。去青皮是一件很麻烦很辛苦的事,必须带手套,不然满手黑黑的,度娘上说是核桃皮上的核桃黄遇到空气形成的黑色。

吃完面点,我们走出大众巷,走向公共站台。走在兰州市区的大街上,我第一次举起了相机,拍下这张照片。兰州,一个省会城市,城市干净,人口不是很多,路上不是十分的拥挤。但路上的车很多,感觉堵车是常态化的事,可能是一个旅游中转城市原因,过路车据多。

黄河风情线上的小绿自行车,女儿跃跃欲试地想去搞一辆,没卡骑不了啊

算了,不骑车,坐公交去久仰大名黄河母亲像了。

城市里的黄河

下了公交车,向前没走多远就到了黄河母亲雕像。雕塑前面有一全国青少年地学夏令营于1984年8月所立“献给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母亲”碑。

黄河母亲像(转载百度)
        黄河母亲像位于兰州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曾获优秀奖。
雕塑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40余吨,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该雕塑构图简洁,寓意深刻,反映了甘肃悠远的历史文化。

母亲(象征黄河)秀发飘拂,神态慈祥,身躯颀长匀称,曲线优美,微微含笑,抬头微曲右臂,仰卧于波涛之上,右侧依偎着一裸身男婴(象征中华人民),头微左顾,举首憨笑,显得顽皮可爱,象征着黄河母亲爱护保护着中华人民。雕塑构图洗练,寓意深刻。雕塑下基座上刻有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
同时,水波纹和鱼纹也反映了黄河流域的先民们对自然现象敏锐的观察力,说明了中国人内在的实力。

留影一张吧

兰州虽然算不上一个纯粹的旅游城市,可作为黄河上唯一一座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还是吸引了较多的游客在此中转,大量的游客基本上集中在这条黄河风情线上。

参观完黄河母亲雕像,已经是下午的7点,因为兰州地处高原,7点了还是阳光灿烂。我们沿着黄河边,一路向中山桥走去。

一对母女在黄河边嬉戏,小女孩很是可爱,有点我女儿儿时的模样

黄河游艇一艘

原来是一艘靠岸的游艇,以及下船的游客

与船工这么近的距离,机会难得,赶紧为女儿拍。

船工是准备收工了

继续走,天也慢慢暗了下来,黄河风云初现峥嵘

黄河风情线上到处是这样的休息亭子,一把躺椅,一杯绿茶,一堆瓜子或是一瓶黄河扎啤,面进黄河,或抽烟,或玩手机,或聊天,或打牌,休闲的日子,与同样休闲的成都相比,少的可能就是麻将了。

黄河边到处都这样的兰州石,可好看的不多,年初在某网站看到一篇《兰州市民黄河边捡石头 梦想一夜暴富》,原来就是在这里。但从现场来看,好看的基本没有,我也没这个暴富的幸运。

捡石头的不多,玩石头的很多,特别是孩子们,很兴奋。

大部分的黄河石还是与我们平时见到的一样,没什么特别的。

“河汇百流,九曲不回,创新创业,和谐共进”,这十六字的标语吸引了我,这是兰州精神的写照。度娘说:它全面、准确而又凝练地勾勒出了兰州丰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城市特色,是兰州人共同守望的精神坐标和外地人了解兰州的缩影。好吧,让我也慢慢去体会了。

看着黄河上时不时开过的快艇,如果说黄河是线,那它们就是针,而黄河上的船工就是穿针引线的东方不败。

黄河日落组图

时间到了7点50分,精彩的黄河日落上演了,河中的快艇仍旧为暮色中的黄河增添着强劲的活力。

再来一张特定

河边一角,不知是游客还是市民,但黄河才是主角。

黄河日落组图

黄河日落名不虚传,虽说不是“大漠孤烟直”,可也有“长河落日圆”的意境。

女儿也陶醉在这落日的霞光中。

时间已到了8点20分,天还没完全暗下来,黄河边的游客是越来越多了。

继续朝着中山桥走去,霓虹灯装饰下的中山桥轮廓分明。

游艇码头的船工们也在收工了

大型游轮开过来了

夜幕下的中山桥

走近中山

夜晚的中山桥是黄河岸边最美的一景了,璀璨的花灯给中山桥平添了一份雍容华贵,远远望去,中山桥就像一条威猛的金色巨龙横卧在黄河之上。临河观看,中山桥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花灯闪烁,真是美轮美奂!

百年中山桥,在亮丽的灯光下一点也不显出老态,有的只是坚毅刚强的峥峥铁骨,我想这也是黄河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吧。

累了就躺会儿

中山桥可说是兰州的第一景点了,看桥上人头攒动,和上海的外白渡桥一样地拥挤,一样的繁华。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兰州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33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原来是时间上第一座建造的桥,难怪玛曲黄河玛多那些地方也都自称“黄河第一桥”,他们只能是地理位置上第一桥之争)。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的铁桥,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
         清光绪33年(1907年),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动用国库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由德商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建起了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以上转载百度)

时间已经过了9点,晚饭还没吃呢,最后一张留念下,回宾馆吃饭去。
好在宾馆离中山桥也就步行10分钟的距离,回到大众巷后,我们去吃了同样有名的羊肉面片,就在汉庭的斜对面,好吃,推荐一下:金城面片第一炒。

第三天 兰州市区一日游

今天主要的景点是甘肃省博物馆,参观名满天下的马踏飞燕和中国邮政,浏览下兰州的标志性景点白塔山公园。
上午美美得睡到了自然醒,已经是上午9点半了,出门吃牛肉面去。
早就在网上了解过,兰州出名的牛肉面是马子禄牛肉面,就在大众巷。

人间美食 兰州牛肉面

生意真心不错,人多但有序,也不拥挤,所我观察,兰州本地人据多。后来从网上了解,这是一楼,以本地人为主,而二楼吃套餐,外地游客就多了,而且一楼只做一锅汤,卖完为止,看来我们去的还真是时候,赶上了头锅汤。

首先,兰州真的没人管牛肉面叫“牛肉拉面”哟!因为不是拉面的话,就没资格叫牛肉面。
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应该具有“一清 二白 三红 四绿 五黄”,即汤清、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蒜苗翠绿和面条黄亮五个特点。对比以上标准,看来这碗牛肉面太正宗了,价格也不贵,8元一碗,牛肉另点的。好像也没人问过要多粗多细的 ,吃起来很有嚼劲,够味。

兰州街景

吃完牛肉面,坐上公交直奔兰州博物馆而去。
兰州的回民居多,市区内各种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和清真寺,比比皆是,时不时就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西关清真大寺,高耸的礼拜塔是最夺人眼目的。

路过金天观,看到大大的天龙水宫手抓的广告牌,貌似好好吃的样子,回家后一查百度,果然是和忠华手抓一样有名的羊肉手抓。

又一座清真寺礼拜塔,红色的砖,不常见。

甘肃省博物馆

到地方了,来张到此一游照吧。
凭身份证和学生证,免费参观。

简介:
坐落在黄河之滨的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地志博物馆之一。馆舍占地108亩,新展览大楼建筑总面积2.85万平方米,展厅18个,院内还有文物库房、文物保护实验室等设施,整个展览大楼本着“庄重、典雅、美观、人性化”的原则设计和建设,是一座现代化综合性智能建筑。凭借甘肃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陇原大地留下的大量珍贵文化遗存,甘肃省博物馆拥有得天独厚的馆藏资源。馆藏珍贵历史文物、自然标本共计35万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6件(组),国家一级文物721件(组),二级文物2637件(组),三级文物48241件(组),汇集了甘肃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的大量文化珍宝。馆藏文物以古生物化石标本、彩陶、汉代简牍、汉唐丝绸之路珍品、佛教艺术、近现代革命史料等独具特色,在中华文物宝藏中亦占据重要地位。特别是东汉铜奔马、魏晋墓“驿使图”画砖,已分别被定为国家旅游标志和邮电事业的标志。甘肃省博物馆馆藏丰富,特色鲜明,计有文物、标本等共35万余件,尤以新石器时代之冠的甘肃彩陶、汉代简牍、文书、汉唐丝绸之路珍品、佛教艺术萃宝、古生物化石等珍贵文物独具特色。目前,向社会推出的展览有《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彩陶》、《甘肃古生物化石》、《庄严妙相——甘肃佛教艺术展》、《红色甘肃——走向1949》五个固定陈列,反映甘肃厚重的历史地理文化。——转载官方网站

博物馆内人流还是非常大的,小孩子很多,也有许多的年轻人。

大堂中的盖章是最吸引小孩子的,女儿也是个大小孩子,一脸严肃地在本子上按个地盖章。

向服务台小姐打听到,马踏飞燕和驿使图都在丝绸之路展厅,于是毫不犹豫地先行进入“甘肃丝绸之路文明”主题馆。
驼铃阵阵,羌笛悠扬。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呈现出了古代文明的辉煌。“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集中展示了420余件系统反映古丝绸之路的精美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以上转载官方网站。

气势很恢宏

由于是个“文盲”(文物盲),基本不懂文物知识,就挑了几件看上去顺眼的拍拍了。

红陶刻划纹鸟形器,是齐家文化代表,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够早的,甘肃真是黄河文明的发祥地啊。
此物高12厘米,器物质地以红陶泥制。器型鸟头较小,但特征明显。(嘴部、眼睛等)尾部呈器口,鸟型腹部容腔饱满,以三足相托,给人以敦厚稳健之感。此器物与波斯古文化的鸟形陶器有诸多相似,这不难看出两者之间的联系和影响。

三狗纽盖彩陶方鼎,是四坝文化代表,大约在公元前1800年前。解说词上说是三狼,而馆内展牌上写是三狗,无语........我估计是三狼,草原文化中狼是很重要的图腾,看看它的造型很是传神可爱,有着游牧文化的烙印。

“父辛”铜斝(jia)(一种青铜制的酒器),一级文物。高32.5厘米,口径19.5厘米。分裆三足,束腰双柱,牛首鋬,素面,颈部饰弦纹。鋬内族徽下有“父 ”铭文。

爵:古代的饮酒器,即现在的酒杯,器型别致,长圆腹,前有倒酒用的流,后有尾,腹旁有把手,口沿处有两柱,器物下部有锥形三足。

青铜卣[yǒu],西周(公元前1046--771年)甘肃灵台县白草坡出土,器物美观大气。呈圆筒形,带动带盖,在方棱扁条式提梁面上饰凤纹,在提梁与卤身结合的两端铸有牛首,形象生动逼真,有点象红灯记里的饭筒。铜卣是一种酒器,但制作成这种形状以适合游牧民族在马背上携带的比较少见。

鼎,原来是作为炊器,后来成为礼器中最重要的器种之一,而且是国家王权的象征。

戈,古代最有威力的武器。

马络头饰.西周(公元前1016-771年).甘肃灵台县白草坡出土。马,是人类最早驯服的野生动物,也是游牧民族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伴侣。所以早在西周时期,相关于马的各种装饰制作就达到了非常精美的程度。

很庆幸能回归,如此文物价值不菲啊。

秦编钟:一种打击乐器,大小不同的几枚按序配列为一组,所以叫“编钟”。这一组编钟来自礼县永兴乡(秦的发祥地),是公安人员从盗墓者手里追缴回来的。

这一组不是文物吧,也没看清楚,可能表现的是张骞出使吧。

忘了是何物了,不过看上去萌萌的样子,很可爱。

张骞,不会认错吧。

西汉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张骞出使西域,历时十三年,凿通了甘肃河西走廊,从此,在古代长安和罗马之间形成了以丝绸贸易为特色、横贯亚、非、欧的贸易文化通道中国与西方之间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后人正是沿着张骞的足迹,走出了誉满全球的“丝绸之路”。甘肃作为古代中国通往西方的重要门户,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说甘肃是古代中国文明的见证地一点也不过分。

国之重宝——马踏飞燕

终于见到了铜奔马——也就是马踏飞燕了,好激动啊,面对如此国宝,来个四面八方全方位拍摄,必须的。

对于甘肃博物馆最重要的是武威雷台汉墓,因为出土了甘博镇馆之宝,中旅游标志,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铜奔马(马踏飞燕)。巧妙就在于飞驰的神马一脚踩在正在空中翱翔的“燕子”身上,“燕子”还惊恐地回头看了一眼,同时成为马的一个平衡支点。从马的形态看,大长腿更像是西域的宝马,而敦实的身材又传承了蒙古马的特点。其行走的姿态是典型的对侧步,只有经过训练的马才能这样走,铜奔马同侧两肢一致举迈的“对侧步”(好比“同手同脚”行走),是汉马特有的奔式。此件器物为国宝级文物和“禁止出国展览文物”名录成员。

“马踏飞燕”最大的争议在于踩的是不是“燕”,因为出土于甘肃武威,于是根据西北风物传说,有了“龙雀”说、“飞隼”说、“飞鹰”说、“鹰鹞”说、“乌鸦”说等等。文物不说话,估计这也是个没有结论的话题,所以现在一律称为——铜奔马。

铜奔马:高34、5厘米,长44、5厘米,宽13、1厘米,重7300克(7.15公斤)。

铜奔马的美在于它健壮的躯体、矫健的身姿、凌空遨游、义无反顾的气势还有那踏掠飞鸟的绝妙构思。

铜奔马的塑造,体现了优种马的形体特征,狭长清癯,骨棱分明,眉脊高耸,鼻翼喷张,巨嘴圆目,双耳如削。

个人感觉,正面很威猛,背面很洒脱,而侧面显得灵动飘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铜车马仪仗队:是由38匹铜马,一头铜牛,14辆铜车,17件的手持矛与戟的武士俑和28件奴婢组成,它是迄今发现的数量最多的东汉车马仪仗铜俑,显示出汉代群体铜雕的杰出成就。象这样成批、成组、精致的铜质车马俑在我国还是首次发现。

说起来,这组守卫墓主人灵柩的铜车马才是墓里的主角,给铜奔马抢了风头也挺委屈的,有点鹊巢鸠占的意思。

爱画画的女儿更是兴奋地当场写生,看来她也被这国宝打动了。

博物馆内前来写生作画的孩子还真不少,看上去都是暑期兴趣班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一队一队地在馆内参观作画,真羡慕兰州的孩子有样好的机会。

甘博另一大为世人所知的国宝级文物便是中国邮政标志——“驿使图”。

画面是一个邮驿使骑在红鬃马上,头戴进贤冠,身穿右襟宽袖衣,足登长靴,左手举木牍文书,驿骑四蹄腾空,信使则稳坐马背,反衬出驿马速度的快捷与信使业务的熟练,特别是传说图中的驿使脸上五官独独缺少了嘴巴,意在表明昔日驿传的保密性,这种真实而又写意的手法,对后世中国的绘画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

1982年8月25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中“驿使图”为邮票图案专门单独发行J85《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小型张一枚。原国家邮政储汇局于1994年起发行首款全国通存通兑银行借记卡性质的储蓄绿卡,卡面又选用"驿使图","驿使图"已然成为中国邮政的logo。

只可惜该展品正在维护中,现场只能看到其他的相同的画像墓砖。

国宝级文物——彩绘木轺车。
  这件彩绘木轺车马长78.8厘米,高88.2厘米;车高95.2厘米,长96.5厘米。由舆车、伞盖、御奴和马组成。舆车有双辕,车舆与车轮用黑白二色彩绘,出土时尚能转动,各有16根辐条,完好无损。御奴跪坐于左侧,作双手持缰状,以黑、白两色勾出眼、鼻及冠服。马用红、白、黑三色彩绘,头部有铜当卢、兽面饰衔嚼一副,颈上套轭。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汉代木雕作品,也是现存汉代木轺车马保存较为完好的一件。
  彩绘木轺车中马的头、颈、身、四肢和耳、尾都是分别制作,再用榫卯接合或粘连的方式组合而成。马头上双耳高竖,目若悬铃,挺胸扬尾,神态被刻画得十分突出,显示出良马的雄健气势。车舆的设计真实地再现了轺车构造复杂的形制和精巧的木工技艺。车的整体造型轻便简洁,与马的雄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轺车是一种由一匹马牵引的轻便车辆,我国古代经籍如《墨子》、《史记》、《汉书》中都有记载,它是古代的一种交通工具,专供上层贵族或帝王乘坐。

木独角兽:,西汉(公元前206-公元8年),武威市磨嘴子出土,长57厘米,为汉代木雕中的代表作品,代表它通常放在墓门前用来镇墓,辟邪,独角兽是传说中的一种神兽,又被称为“獬豸”,国内考古学家认为可能与犀牛有关。它非常质朴,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木质独角兽全力倾注于独角的张力很有现代风格。

三彩胡人牵马俑.唐(公元618-907年).甘肃秦安县叶家堡出土。

甘肃是各民族混杂融合的地区,胡人在这里经商、被雇佣,于是就渐渐地隐入了当地的人文历史之中。

【国宝级文物】五重舍利宝函

五重舍利宝函,1964年出土于甘肃泾川的一座唐代大云寺塔基地室。共5件,由石函、铜匣、银椁、金棺和琉璃舍利瓶组成,大小相隔套装在一起。最外层为石函,由质地坚硬的灰色大理石制成,方形履斗形,顶上正中方格内写“大周泾川大云寺舍利之函一十四粒”。

第二层为铜匣,通体鎏金,间刻忍冬纹,盖顶嵌一银质莲花,十二瓣,莲花中心镶一桃形银珠。正面挂鎏金铜锁钥。第三层银椁,覆瓦盖式,通体忍冬。两侧各安两圆环,底座呈长方形,四面有勾栏一周,空间镶嵌菱形花纹,

第四层金棺,棺盖及棺身用金片、珍珠、绿松石镶嵌成大莲花,周围又饰以金片组成的小莲花。金棺内有一檀香木小隔板,一琉璃瓶装舍利十三粒,形如米粒,质似珍珠。瓶上盖古铜色丝质小帕。

北魏文物,铜鐎斗,张家川县出土
1.刁斗,古代军用炊具,三足,有柄,夜间用来敲击报更:“秋入铜~。”
2.温酒器。

此物忘了是什么名称了,网上也没找到资料

元耀州窑白地黑花瓷坛,元代耀州窑烧制,高36.1厘米,口径16.2厘米,底径13.3厘米。坛口为圆唇,口沿微敛,丰肩,深腹,肩以下渐内收,圈足。

肩两侧对称饰双系,以双泥条捏塑而成。肩、上腹绘黑色花纹两层,线条流畅,黑彩上罩以透明釉,白中闪黄;下腹与器内满施黑釉,下底无釉。此坛形体硕大浑圆,花纹饱满,是元代耀州窑瓷器中的精品。

玻璃莲花托盏 :漳县汪世显家族墓出土,这套盏托造型优美,色彩艳丽、工艺精湛,是至今出土最完整的一套古代玻璃盏。

红色甘肃——走向1949主题展览

甘肃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省份,在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甘肃特支的成立,南梁烽火的燃起,陕甘根据地的创建,红军长征胜利会师,西路军鏖战河西,以及甘肃全境的解放,谱写了甘肃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步步实现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历史画卷。

“庄严妙相”是佛教用语,意为功德深厚、形象华美的意思。
公元前6—5世纪,释迦牟尼在古印度创立了佛教,于东汉初期传入我国。由于丝绸之路的开通及发展商旅,僧人不断往来,为佛教服务的印度石窟艺术也随着佛教的传入而传入了。在我国开窟造像的第一人叫乐僔,他于前秦时期来到敦煌,当他朝拜三危山时看到三危山发出万道金光,似有千尊金佛,于是在三危山对面的鸣沙山的断层上开窟造像,继之而来的法良禅师紧挨着乐僔开的洞窟又造一窟,于是造窟日增、信徒日众,从此敦煌佛教艺术之花便绽开了。敦煌莫高窟有三大特色:壁画、雕塑和建筑。

庄严妙相

天水麦积山石窟.一佛二菩萨像(北魏.386~557年)

清代四面金刚铜头像。

清代马头金刚铜头像

清代铜菩萨头像。

对于佛教基本无知,走马观花地掠过了,随后上三楼进入甘肃古生物化石主题馆

甘肃古生物化石”陈列分为地球演化、海洋动物、恐龙世界、黄河古象四个单元,感觉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相比还是差了几个等级,所以也就匆匆掠过。

1973年1月,在甘肃合水县板桥乡的水利施工工地上发现了举世闻名的黄河古象,复原装架后的黄河古象身高4米。门齿长三米多,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一具古象化石。

这个要留个影,毕竟是黄河边的大象。

不会吧,女儿被这个画龙给吓到了?

假的,是声控恐龙

逛完博物馆差不多一点了,最后来一张,笑得开心点

下午一点多出了博物馆,想想时间还早,而当头的太阳也太毒了,就和女儿俩回了宾馆。我们休息到4点半,开始兰州游的另一个重点白塔山公园。今天就坐公交了,从宾馆到中山桥也就10分钟的路,于是沿着黄河风情线一路走向中山桥。

走在黄河边的小道上,绿荫遮天,很是荫凉。西北的地方虽说大夏天的也是炎热得很,可只要走在阴暗处,就会有凉意袭来,尤其是到了晚上,不用空调和电扇,没有蚊子,只有凉意,能让我们睡个安稳觉,解除游玩一天下来的劳累,这也是我非常乐于到西北高原旅游的原因。

再次来到了黄河边,对岸就是白塔山公园了。之前的查过相关攻略,别看白塔山看上去不高,可如果走路的话,也要1个多小时,来回2-3小时,于是决定还是坐索道上山,徒步下山。

黄河边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一如既往的多,烈日中,在树荫底喝茶聊天是不错选择。

一个很是猥琐的乞讨者

中山桥下也是一个纳晾的好地方

白塔山上有白塔,

塔桥合影

刚柔并济

两个回族小伙子

路过码头,本想带女儿坐坐羊皮筏子的,可她胆怯,只能作罢了。

兰州羊皮筏子:俗称排子,为黄河沿岸的民间保留下来的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也是一种古老的水上运输工具,用羊皮做成。它由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浑脱” 组成。筏子有大有小,最大的羊皮筏子由600多只羊皮袋扎成,小皮筏系用10多个羊皮袋扎成,适于短途运输,主要用于由郊区往市区送运瓜果蔬菜,渡送两岸行人等。图上这个就只有13只羊皮 。

羊皮筏子,旧称“革船”,“ 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兰州羊皮筏子从清光绪年间就已经兴起,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之后这项古老的手工艺一直传承不断。皮筏在古代主要用于青海兰州包头之间的长途水上贩运。筏子有大有小,最大的羊皮筏子由600多只羊皮袋扎成,长22米,宽7米,前后备置3把桨,每桨由2人操纵,载重可达20-30吨,晓行夜宿,日行200多公里从兰州顺流而下,十一、二天即可到达包头,小皮筏由十多只羊皮袋扎成,便于短途运输。牛皮筏一般由90个牛皮袋扎成,可载货四万斤。因筏子大如巨舟,在滔滔黄河上漂行,气势壮观,当地有“羊皮筏子赛军舰”之说。

索道站广场上的跳舞者,很是投入。

我们边看着广场舞,边上台阶,奔隧道而去。

白塔山公园半日游

上行票价成人每人每次35元、儿童15元,下行票价成人每人每次25元、儿童10元,往返票价成人每人每次45元、儿童20元。儿童票以1.3米-1.5米身高为限。

票价有点小贵,只购买上行票。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看着巨大的铸铁转盘,心里感觉还是比较安全的。

兰州黄河索道于一九九四年八月十六日建成运营,为单线脉动循环吊厢式索道,共有四组吊厢,每组叁辆,每辆可乘坐6人。索道上、站高差157米,两站平距1041米,其运营速度为2-4米/秒。索道下站位于市中心北段环境优雅的南滨河路绿色长廊中段,东临中山黄河铁桥,西依白云观,兰州水园,黄河母亲,北跨风景秀丽的白塔山;上站位于白塔山公园牡丹亭西侧。

傻傻的标准V手势,不过还是挺可爱的样子

下午5点,这个时间坐索道的人不多,也就只有5-6人,我们父女两人独占一车厢,很是舒适。

乘坐黄河索道,飞越奔流不息的滔滔黄河,凌空直上峰峦层叠,亭阁耸立的塔山,山上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并有闻名于的白塔寺等古建筑多处,使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素有"兰州河北体画屏"之美称。——转载百度

看到了水上清真寺,有点意思,其实也不完全是在黄河上,只是建造在黄河岸边。

水上清真寺始建于民国三年,当时聚居在金城关一带的“苦芦湾”穆斯林同胞,捐资捐物在河边建起了古色古香的“苦芦湾”寺。一九七九年重建,二零零四年寺院重新装修。

索道倩影

黄河上的快艇

水上清真寺的建筑式样造型新颖,为阿拉伯式圆顶建筑,塔尖有新月形银标

这应该是座廊桥,可我找遍了百度,就是找不到它是什么时候建的,郁闷啊。边上是白云宾馆。

缆车进入猕猴谷

看到了牡丹亭,快到顶了。

进出索道站,一边是向碑林,一边是下山,我们选择了下山的路

少儿不宜

白塔山属黄土梁塬地貌,海拔1700多米,是祁连山的余脉。这里呈现了黄土高原的特色,放眼望去,山梁以黄土为主,少见岩石。

远眺五角亭

五角亭与望河亭呈现犄角之势

一路向下,经过牡丹亭,一座看上去很艳丽,其实也普通的供游客休息的亭子,也没啥特殊的地方,只不过它是处于白塔山最高处的景点吧。

刚军训完的女儿,走起路来,雄赳赳气昂昂的,让背后的回族老弟有点看呆的样子。

《牵手》,这是我拍的最感动我的一张照片,一对父子或爷孙,估计是爷孙俩,大手拉小手,共同走在人生的路上,是否能体现出一种别样的亲情。

见到了一只不知啥名字的鸟,拍下再说。

我们拾级而下,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白塔寺。此白塔始建于元代。元太宗窝阔台执政时,他的皇子阔端为西凉王。阔端邀请当时西藏最具实力的-教萨迦派法王萨班.贡噶坚赞(被称为班智达,意为大学者),前往蒙古地方传教,在凉州--就是现在的武威--举行了历史上有名的“凉州会谈”,就西藏的局势进行了磋商,议定了西藏地方归顺蒙古大汗的条件,标志着西藏正式纳入中国的版图。传说萨班.贡噶坚赞在返回西藏的途中病逝于兰州,后来的元世祖忽必烈下令在黄河北山修建一座通体雪白的佛塔,以纪念他的历史功绩。萨班.贡噶坚赞的历史功绩不可磨灭,但是他死在兰州的说法,至今找不到历史证据。据史载,萨班.贡噶坚赞于1251年圆寂于凉州(今甘肃武威市),葬于凉州白塔寺,现在遗址尚存。

白塔就在山门内,有点象我们虎丘塔的模样。

白塔现在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塔身洁白,通高17米,下筑圆台式塔基,塔身下半部分为覆钵式,上半部分为楼阁式。楼阁七层八面,大小佛龛分列其上,塔顶为绿色的古印度式塔刹。塔上方檐角,有铜铃装饰,微风吹过,悦耳动听。

白塔的东侧立有著名的《夏禹岣嵝碑》,高3米,宽1米,碑首镂刻戏珠巨龙两条,碑面刻有古篆文77字,现存72字,记载大禹治水之事。原碑在湖南衡山县西岣嵝峰(今称云密峰)上,字形怪异,后人附会为大禹治水时所刻。宋嘉定五年(公元1212年),何致摹刻于岳麓山巨石上(即今禹碑峰上),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洒泉郡侯建功又摹立于白塔山西端的金山寺禹王庙内,后因庙宇塌毁,于1964年移至后山的牡丹亭内,后来又移至白塔寺内珍存

塔上方檐角,有铜铃装饰,微风吹过,悦耳动听。

塔的八面雕刻有藏传佛教--就是-教的吉祥八净图:轮、螺、伞、盖、花、罐、鱼、长。

轮  就是0,古时在印度是一种兵器,后来佛教吸收为法器,象征着佛法永不熄灭,像轮子一样旋转不停,也就是说佛法不停留在某人某地某处,而是到处传播。轮内有八根辐条,象征释迦牟尼一生传教的八件大事。

白海螺  是法会吹奏的一种乐器,按佛经说法,释迦-时声音洪亮,如大海螺的声音一样,响彻四方,所以用它来代表法音,即“妙音吉祥”。

白伞  伞在古印度本是皇室和贵族的象征,是贵族们出行使用的仪仗工具,后来被佛教采用,象征着遮蔽万障,守护佛法,即所谓的“张弛自如,曲复重生”。

盖  即是幢,也叫“尊胜幢”。它不像伞可以曲张,而是呈圆柱形。幢本是印度的军旗,佛教用来表示解脱烦恼、得到觉悟。-教认为,它是解脱、大悲、缘起和脱离偏见的象征,所谓108种烦恼,只有尊胜幢才能降服。

花  即莲花。佛经上说,莲有五种,颜色各异,但以白莲花最为高贵,所谓出五浊世,无所污染,是高尚、纯洁的象征。

罐  汉传佛教的图案是水罐形,-庙中所见到的是本巴瓶形,称为瓶。这个瓶作为八清净之一是净瓶,同时也是密宗修法灌顶时的法器之一。-庙中的瓶装有圣水,象征甘露;瓶口插有如意树或孔雀翎,象征着吉祥清净和财运。

鱼  有金鱼形的,有鲤鱼形的。八吉祥中,鱼一般为双鱼形。因为鱼是在水中目田游泳,自在生长的,用鱼来代表解脱。

长  就是吉祥结,俗话叫“万字不断”,没有开头和结尾的图案。用它来表示佛法回环贯彻,求无障碍。

镇山三宝之一的橡皮鼓

镇山三宝之二的青铜钟,为康熙五十七年,就是公元1718年铸造的,重约153.5公斤,造型庄严,声音洪亮,抗战时期日寇轰炸兰州时,曾用它发过防空警报。钟、鼓、塔的结构,是中国寺庙建筑中典型的廊院式结构。

没有之三了,因为之三紫荆树已经枯死。

站立白塔寺,能眺望黄河,是观赏兰州市容的最佳之处。

三星殿可观赏日出,或远眺气象万千的九曲黄河兰州市容尽在眼底,美不胜收。

白塔寺内的回廊

俯看黄河

白塔山紧邻黄河,山下只有一线通道,自古以来被兵家视作军事要冲。白塔山西侧是古金城关所在地,白塔山东侧约1公里的山腰间,元末将领扩廓贴木儿,汉名王保保,曾在那里修城固守,妄图保住元朝的江山。仰望白塔,俯视黄河,正应了“宝塔镇河妖”的古语。

黄河

黄河

兰州市区

中山桥》

山、河、塔、桥、船,十分完美地集中于白塔山景区。

皋兰山”,只能拉近镜头远望一下,没时间去了,就把这遗憾带入下一次的兰州行去弥补吧。

山上的民居?

白塔后山猴山上的窑洞,看起来还是有人在居住,不知道是不是有房产证?

继续拾级而下,可望见五角亭。

途中的文昌宫,大门紧锁,看上去与其他城市的文昌宫一般无二,无特殊之处。

不知道是不是法雨寺,现在已经6点多了,院内空无一人,显得悠静宁人。

不断的沿山路而下,黄河中山桥不时地跳入眼帘,想到古时兰州的金城关、玉迭关、凤林关三关建于白塔山,确实有着一夫当关的气势。

举头望白塔,低头见黄河

中途的凤林香袅牌坊,正面是“凤林香袅”,背面是“秀映三台”,均为皋兰举人李存中题。凤林香袅牌坊不仅对前山建筑起到了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而且也是一个角度非常好的观景点。

“秀映三台”,三台就是指三台建筑群,三台建筑群是整个白塔山公园的主体建筑,兴建于1958年,是建筑专家任震英先生设计并带领专业人员和民间工匠200多人,利用旧城改造拆除的建筑部件,在坍塌的古建筑废墟上用了一年时间建成的。整个建筑庄重古朴,气势宏伟,高低错落,回廊连贯,寓清秀于粗犷,于敞亮中隐曲折。第一台为四面敞开的雕梁画栋的大厅,“凹”字形的大厅把一、二两台巧妙地连成一体。因为时间的关系,也没来得及细细地浏览三台。

法雨寺也是大门紧锁,没办法入内参观。

在二台俯视黄河中山桥,景物显得更清晰。

水上清真寺

连接三台建筑群的回廊,突破传统法式,使其轩敞高大,净空宏阔。

走出了公园,沿着过街天桥,走向中山桥。我不禁想起了毛主席的诗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虽然些桥非彼桥,可同样适合。

人流明显没晚上的多,白天的中山桥更多是起到了功能桥的作用。

回眸一笑

乘着游人较少,留个影。

中山桥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908年2月开工,1909年6月竣工。它是由美国人设计,德国人承建而成的,建桥花费白银306600余两。中山桥长233.5米,宽8.36米,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路桥,所以有黄河天下第一桥之称。

现在的中山桥是一座步行行,但自行车可以通行

从桥上俯看黄河,岸边嬉戏的游客乐不思归。

中山桥的前身系黄河浮桥。黄河浮桥是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宋国公冯胜在兰州城西7里处始建的。明洪武九年(1376年)。卫国公邓愈将此桥移至城西10里处。称为[镇远桥"。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兰州卫指挥杨廉将浮桥移至现在的位置--白塔山下。

不细看,我还以为是上海世博会的标志,原来是丝绸之路文博会啊

塔桥相映

建桥时所遗的重10吨、长5.8米的铸铁浮桥柱,人称"将军柱"。柱上铸有"洪武九年,岁次丙辰,八月吉日。总兵官司卫国公建斯柱于浮桥之南。系铁缆一百二十丈"的字样。

《好大一棵树》

时间真快,下午6点半多,还是沿着黄河风情线回宾馆。

将近7点,我们回到了宾馆,与前期相约的上海小王会了面。于是一起在宾馆对面的李记驴肉庄,边吃边聊,一起商议好了明天出发的时间。这个李记驴肉庄还是值得推荐一下的,俗话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实在是好吃,网上盗图一张,看看吧,就是这家。其实大众巷还是有不少其它的美食店,只是我们也没时间家家去品尝了,最近网上发现一篇详细介绍大众巷美食的文章(
2015最新版——藏在兰州大众巷的哪些美食),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zOTM2MQ==&mid=204261457&idx=1&sn=a329f764eca26fc4b70e3e5a6e62ef12

在不知不觉间,我们结束了兰州的游玩,虽说时间不长,可也看到了兰州城市的精华与文化底蕴,期待下次再到兰州

第四天 奔向拉卜楞寺

兰州街景

早上7点半,我们与小王同学顺利地坐上了赵师傅的包车,在和另一包车师傅任老师的头车带领下,离开金城兰州奔向夏河拉卜楞寺,正式开始我们2016年的甘川青之旅。

兰州市区的清真礼拜塔,就象卫兵一样目送着我们的远去。

市区的清真寺真是所处可见。

这位应该是回族大妈吧

晨练中的小贩

飞天,甘肃的标志性图案。

在路上——兰临高速

8点,我们一行两辆车准时驶上了兰临高速。

今天的行程将近300多公里

兰州南收费站

兰州是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一出兰州,黄土坡就出现在眼前。

黄土高坡上都是些低矮的灌木类植物,黄土见多,绿色比较少比较浅。本以为能见到黄土高原上的窑洞,但现在的确看不到,可能窑洞只分布在陕西一带吧。

路过的第一个隧道

山坡上的不知道是不是牛粪,高高的两大堆。

途中小憩

在高速公路上实在看不到什么美景,在任老师的建议下,我们在井坪收费站下高速,进入S309往临夏方向。

出收费站后,小憩了一下。

这儿的西瓜比较好,又大又甜,还很便宜。还有一种特色的应该算是小吃吧——向日葵,5元一个,是生吃的。

在这家包子馆吃了早餐,一般般的,没啥特别的。

途中景点——菩陀寺

中午 石郭家村,这是山上的菩陀寺。与洮河相望,依山而建临崖而坐。

貌似东海之龟背驮观音去西天取经,又如强悍的沙漠之舟承载着佛陀去普度众生。此乃天工巧夺之景观也。我们就在公路上参观了下,也没上山参拜,想想甘南到处都有佛寺,今天行程里的米拉日巴和拉卜楞寺,还是节省点体力的好。

在路上——S309省道

另我没想到的是,这个貎不惊人的小村庄,竟然是辛店文化遗址所在地之一。整个辛店文化分布在洮河、大夏河流域,最早可追溯到商代,这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中国的小麦加——“临夏”清真寺

去合作,首先要经过的就是临夏县,它被称作中国的小麦加,故此上午的一路就以清真寺景观为主要特色。

这里古称“河州”是中国西北角,位于黄河上游,黄土高原的西端,与青藏高原交接的地方。黄河和其支流大夏河从这里流淌而过,与省城兰州仅相距150公里。这里是历朝历代设郡置县之地,是“河湟重镇”。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沟通中原与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历来商贾云集,商贸流通繁荣,誉称西部“商埠”,曾是陇上古丝绸之路南线上的“茶马互市”。因而还享有西部“旱马头”之美誉,享誉陇上。

河州被誉为中国的“小麦加”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这里古代是西羌、鲜卑、吐谷浑、吐蕃等各民族聚居之地。据《甘青宁史略》记载,伊斯兰教在“唐天宝后,从西域流入甘肃,其教徒多西域人”。唐代早期就有大食、波斯等国的商人留居河州。

清真寺阿拉伯语称之为“麦斯吉德”,意即“礼拜地点”。是穆斯林敬主顺圣爱人的场所,是弘扬伊斯兰文化的殿堂,也是穆斯林普及教育、提高素质、团结和谐、协商议事、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民间社区中心。

清真寺是穆斯林心底永远耸立的精神之碑。清真寺殿塔的新月上,凝聚着所有穆斯林的目光。

广河县隶属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回族特色随处可见。路过水家村,雄伟的水家清真大寺就位于村子的中心。

广河县街景

水家村上的回民

又一座清真寺

这好象是叫四家清真寺

这是祁家集镇的祁家清真大寺,礼拜塔更多,礼拜厅更高大些。

祁家集镇上的回民

离开祁家集镇的时候,看到这样一条标语,看齐家文化。之前还真不知道齐家文化是什么,回家问度娘才知道,齐家文化是以中国甘肃为中心地区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已经进入铜石并用阶段,其名称来自于其主要遗址甘肃广河县齐家坪遗址。看来齐家文化比辛店文化还要早的文明。

车子进入广河县城城关镇,又一家——南街清真寺。

这座叫清真华寺

广河县城,不是豪车,基本上看到的车都是小型车和越野车。

过马路的回民,太悠闲点了吧。

更悠闲的是他们了

路过和政县,这是中国古动物化石之乡,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存放的古动物化石有近万件。其中一级品50多件,二级品180多件,三级品350多件,同时专家确认:“和政发掘的化石,是举世罕见的铲齿象和三趾马动物群化石,其数量远远大于整个欧亚大陆已知同时代的任何一个地点的采集数量,在全世界是少有的”,具有极高的科研、珍藏和展览价值。

没时间去

临夏市街景

进入临夏市区,从临夏可以去刘家峡,也就是路牌上的黄河三峡

看到这标语,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去融入中国式空话

有点特色的民族团结牌楼

美食一组

兰州凉皮

中午就在临夏市用的餐,已经是12点了。

发现美女一位

用餐我们继续出发,车窗外的出现祥云一朵,看,象不象展翅的凤凰,头进右,飞翔于蓝天,好兆头。

在路上——国道兰磨线

驶离309,进入兰磨线,是从兰州云南磨憨的国道,好长的国道,当时我还以为是从兰州四川磨西镇的路,好吧,是我错了。

山水双城——临夏的别称?这引起了我的好奇。经查询百度,原来临夏为古河州制所,古双城位于县城东约4公里处的韩集镇双城村境内,双城一带是历史上著名的枹罕古城所在地。双城过去是边关重镇,战乱频繁,而今成为本县重要的工业区。2006年通过的县城规划,把双城列入新县城建设区域,现为开发区了。

双城来源之一:
为"大古城、小古城"。公元前1100年至公元前771年,周族兴起于甘肃东部。据《史记·周本纪》记载,周朝始祖后稷的母亲姜原为羌族,太王、文王皆娶姜女为妻(姜即羌),周人姬、姜两族世代联姻,关系密切。从殷墟(在河南安阳市西)出土的甲骨文中有"羌方"的记载来看,自盘庚迁殷后的商朝中期,羌族已成为商朝属下的方国之一。据春秋战国时期把临夏地区称为"羌中"的史实可知,"羌方"就在现双城这一地区。商朝统治者俘虏来的奴隶叫"众"或"羌"。由于商羌之间历来有敌意,战争不断。到商朝后期,周武王率羌、姬等八百诸候,会于牧野,消灭殷商政权。据说周武王的统帅姜尚是西土羌族部落的首领,帮助周武王夺取殷商统治权。此时,西羌王声势俱盛,在"羌方"之地修筑城池并建都,即后称的大古城。西羌王死后,其弟继位,以大古城东墙为隔墙(有过门),紧靠大古城向东修筑了一座较小的城,即后称的小古城。后来人们把大、小古城称为双城,因两城相连,亦名连城。大古城西临老鸦关河,南毗大夏河西北靠兰郎公路,长约250米,宽与长大致相等。小古城北临扫帚沟,南毗大夏河,西挨大古城,长约200米,宽约250米。大小古城相连,仅一墙之隔。从西、北遗留的城墙,还能看出痕迹。南墙尚有100米左右的残余,有些地段墙厚有4米之多,有的地段存有1米左右的土梁。

远远地可望见双城的龙首山公园,大庙山又称龙首山或青龙山,其山北陡南缓,走如龙形,当地居民认为此山系河水降落、蛟龙栖身所成而被命名为青龙山。其向东奔走,止于韩集镇双城村之南,大夏河之北,东段突起,形如龙头,故名龙首山。

开近来看,是隐隐有点象龙首。山上的建筑分别是潮阳寺,观音楼和万佛塔。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e245790101h0r4.html链接里的博客上有详细介绍

梁家山上13年造的长城墙

兰磨线上,车少人少,车速可以达到80码

途经土门关,当时还没什么感觉,车子一晃就过,回家整理照片才得知,这关是大大的有名,竟然是与玉门关、雁门关等齐名的大关,而现在古城关的影子都没有,只有这座不伦不类的建筑,这是01年建造的。

甘肃省土门关,藏语名霍尔藏香告,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关口,位于临夏县马集乡关滩村190米处,东距临夏市33公 里,西距夏河县拉卜楞镇75公里,海拔高度2170米。它位于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213国道上,扼守大夏河峡谷,是甘南藏族自治州和临夏回族自 治州的分界线,以北为临夏县,以南为夏河县。它是从兰州临夏去往甘南四川青海青藏高原地区的必经隘口。

明代著名的二十四关就包括了土门关。到了清代,土门关则是古河州(今天的临夏)长期的关卡。清雍正三年(1725年),土门关被辟为汉、藏蒙茶马互市市场所。关门早开晚闭行商客等出入关口,均有驻军巡查。关门与城楼在1949年被撤除。

土门关是由四川青海甘南藏区通往兰州的主要隘口。《河州志》记载,土门关是二十四关中规模最大者。此处“山高险峻绝,对岸若门,”西北侧有大力加山峰余脉王山,东南隔大夏河与太子山相望。关口两责高山耸立,形成一天然峡谷。土门关就依这天然地形而建。当年,由西向东顺山梁夯筑土城墙约5华里,墙宽一丈八尺,高三丈余,十分坚固。关门就设在靠西山根处(距今兰郎公路约30米),关门南北坡呈“人”字形,大约在25°至30°之间。

看这高大的山势,土门关的确是个重要的关隘。

通过个这个路牌,我们进入了夏河县境。

兰磨线基本上是与兰郎高速平行的。

看着绿色渐多的山体,基本上我们已经入了青藏高原。

坐在车上,已经两年没带女儿出门旅游的我,格外的兴奋,又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飘荡在青藏高原上,我又一次置身于神秘的藏传佛教之地。当赵师傅车上亚东的《卓玛》歌声响起,这种灵空的感觉又回来了。

途中,加油站边上的风景。

这里已是藏区了,一些民居或多或少地出现了藏式的标识,比如这一家,汉式的结构,而墙面上出现了赫石色的装饰条纹,大门涂褐红色,

在离夏河县城不远处的九色甘南广告牌,这里的九色主要是甘南各种旅游资源多样性,包括植物区系、动物区系、生态系统多样性、景观多样性、地址地貌、地形景观、气候、河流、矿产资源、史前文明等多样性的描述。具体可用红、橙、黄、绿、青、蓝、紫、黑、白来概括甘南的各种资源。

活力红:红色藏式建筑、红色僧人、草原朝霞晚霞、丹霞地貌等。

财富橙:象征财富的橙色珊瑚珠。

尊贵紫:紫色藏族贵族服饰、紫色菩提、紫色蕨麻(人生果)。

神圣黄:黄教僧帽、贡唐宝塔、黄经轮、酥油、玛曲黄金等。

深邃蓝:蓝天、湖泊。

生态绿:草原、森林、农田、洮砚。

凝重青:青藏高原、阿尼念青、舟曲自制布料。

神秘黑:黑牦牛、黑教、黑帐篷、煤矿、石油。

纯洁白:白云、雪山、白色羊群、白教、白塔、白海螺、白哈达、白帐篷、雪莲花、洁白丸、回族白帽等。

如此看来不光是甘南,整个藏区都有这九色。

兰郎高速上的 嘎乔纳嘎隧道

菲纳隧道

我们继续向今天的景点之一米拉日巴佛阁所在的合作开去,现在已经进入了合作县。我看到的民居还是以汉式建筑为主。

兰磨线上的清真休闲度假村

真不清楚为什么这个度假村叫清真,而看上去又有经幡,又有藏式帐篷的。

合作县城不远了,只有11公里,停车休息一下。

路边的农家乐

途中小憩

我们此行的两位包车师傅,任老师和赵师傅,都是典型的西北汉子。

女儿说,好美啊!

九月甘南之蓝天白云绿树。

白云压高山

一路上,蓝天白云始终跟随着我们,好天气啊,可对于摄影来说,阳光太强烈了。

典型的藏式民居,土坯砖砌黄色墙体,红色的屋顶。

国道上的养路工

藏区的道路需要不停的维修,这种维护是经常性的,不象平原地区。

即将进入合作县

进入合作县

终于看到了米拉日巴佛阁的广告标志了。“高原明珠,大美羚城”,羚城指的是合作,海拔2936米。2016年的九色甘南旅游节的一个重头戏——锅庄舞,就在合作,可惜的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还差一个星期才开始。

合作市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和西蜀与安多藏区连接的重要枢纽,历史上是藏汉交流、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著名商贸集散地。据史料记载,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合作就是古西羌首领无弋爰剑建立羌族政权的地方。中唐时期,西北游牧民族吐谷浑在北距合作80公里的抱罕地区建都立国,并开辟打通了西连西域、西藏印度,南接中原和西蜀的“丝绸南路”。清代以后,合作曾一度被称为“黑错”,系藏语音译,又称“羚城”,意为羚羊出没的地方。

米拉日巴佛阁

下午3点终于到达了米拉日巴佛阁景区,这是宏伟的大门。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名字虽然有点儿长,却也讲得很明白。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

远望佛阁,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阁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妇孺皆知的米拉日巴尊者。

还没进景区就看到一个叩长头的藏民。

外围的白塔

广场上,参观的游客并不多。

僧房

景区里永远不会缺少的乞丐

九色甘南之蓝天白云白塔金瓦顶

20元一人的门票

褐红色的墙体,更显得佛阁的高大。
米拉日巴是藏传佛教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一位大师,是噶举派(白教)创教者之一。
他年幼丧父,家产被伯父霸占,随母亲过着贫困生活,饱受凌辱。
为报仇雪耻,他修习了苯教咒术,并咒杀了伯父及其亲友30余人。
快意恩仇之后,他顿生忏悔之心,于是改宗佛教,拜在玛尔巴译师门下。
为了磨炼他的心性,玛尔巴曾让他在连续六年之内修建众多城堡,然后再一一拆毁。
后来,米拉日巴又在岗仁波卿雪山上苦修了9年,饮冰雪、食青苔,以至毛发肤色都变成了绿色,最终印证了“大手印”和“拙火定”密法。
“拙火定”能够大幅度提高身体温度,因此即便是在冬季,他也只穿一袭布衣,人们称之为“米拉日巴”,意为米拉家族中穿布衣者。
米拉日巴终生未建道场,在青藏各地云游传教。
他传教的方法独特,常以歌唱教授门徒,对后世藏族诗歌发展产生过影响。
米拉日巴修炼过苯教和红教的密法,参与开创了白教,而他对密宗的心得又被后来的黄教所沿袭,所以受到藏传佛教各派的尊崇。

进入佛阁需要脱鞋,和其他藏传佛教寺院一样,进门时不能脚踏门槛,在佛阁的殿堂内须按右旋的方向绕行。

佛阁共有9层,每一层都是一个单独的佛堂,每一层代表着不同的教派,供奉的主尊均不相同。里面是不能摄影的,光着脚踏在地板,还真是有点冷,还好有的地方有地毯。佛阁里要求顺时针转,每层都供奉着不同教派的佛像。像强巴佛(即汉传佛教的弥勒佛)、释迦牟尼、文殊、观音、大金刚手、药师、度母、白伞盖等等;第二层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并包括了已经被神化的藏族历代文化名人,比如创制藏文的吞弥·桑布扎,藏戏之祖唐东杰布,藏药鼻祖宇妥·元丹贡布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

褐红色庄严、 权威的象征,带巴苏的窗饰,十分地醒目。

门饰十分地考究,精雕细凿,工艺繁复,色彩鲜艳。门杭为外八字形,在上、左、右三方的斜面上,雕刻或彩绘四至五层图案。从内向外,首层斜面一般作彩绘然后从二层斜面起,分别雕刻连珠、莲瓣、蜂窝等几何图案。

《四和谐图》取材于佛经。故事记述最早出现在第一世达赖喇嘛根顿珠巴(1391——1474)
撰写的《律论》书中。故事的主人公是讲述4只动物:大象、猴子、兔子、鸟。藏族唐卡画家为何把四只不同属性的动物绘画成杂技表演式的造型呢?背后显然有其精彩的典故。据《论律》记载:很久以前在一个叫嘎西的原始森林里,有大象、猴子、兔子、鸟四种动物被称为“四和谐”,它们在一起从不以大欺小,团结和睦,非常快乐和谐。有一天“四和谐”来到了鲜花盛开、小溪奔流的一棵大果树旁。猴子和鸟很自在地享受着果实,大象和兔子吃不到果实很生气。因此提议:团体中应该选一位长老说了算,大家正发愁如何是好。这时,鸟站出来说:这事好办,于是就飞到果树上,你们看:我脚底下的这棵果树,谁能说出第一次看见这棵果树的生长高度,我们就可以确认谁是长者。于是大象就抬头说:我和一群大象第一次看见这棵果树的时候长的就跟我们一样高。猴子说:我看见它的时候也是跟我一样高。兔子说,我看见的时候也是长的和我一样高,而且树叶上的滴水我还舔过呢。鸟最后说:看来你们3个中猴子自然比大象年长,兔子比猴子年长。我呢,从前吃饱了种子,经常飞到这里拉屎,后来长出了这棵果树。于是大家觉得小鸟说的有道理,没种子哪来的果树啊。最后大家把聪明智慧的鸟选为长者。从此大家相互尊重,互相帮助,过着更加快乐的生活,遇到河流大象背着大家过河,猴子摘果大家共享,表现出了团结和睦的动人景象。唐卡画的故事实际上表达了人类社会和谐,家庭幸福美满的愿望。人们常常把《四和谐》唐卡画悬挂在家里或描绘在寺庙墙壁上,传达以和谐为贵的精神文化。

精美的雕梁画栋

《伙伴》

转经长廊

《转》

转经筒上有转经轮

《转经》

《世俗》

藏区的喇嘛,带发修行的多。他们可能是一家人吧。

半小时的游览后,3点半我们离开了米拉日巴佛阁,最后来一张特写。

在路上——兰磨线到夏河

我们沿兰磨线往夏河去,沿途的民居时不时地出现。

这些藏式民居都很新潮,有的用起了太阳能发电。

《养路工》

在我们那儿消失已久的三轮拖拉机。

民居的屋顶基本上是红色

汽车穿行在高山峡谷中。

山顶的经幡

我们离目的地夏河不远了,拉卜楞寺34公里。

这是夏河的收费站,王格尔塘收费站。

还未到夏河县城,这里还是一片农耕地,没有牧场。

进入夏河县城,海拔2900米。

入住的卡瓦坚旅店,很小巧,只有公共卫生间,这是典型的藏式旅馆,基本上就只有床和简单的长板凳。

顶棚挂满经幡,老板也是藏民,不过他们现在比较商业化了,文化水平也在提高,老板的女儿在读大学,现在暑假就在家共同经营旅馆,十分懂得满足客户需求的市场营销,我们有什么要求,只要能做到的,基本能提供。

这是公共区域,可方便团队驴友的交流,只是晚上有好多驴友大声喧哗,闹到很晚,而藏客房的隔音不好,没能睡好觉。

卡瓦坚旅馆在这条小巷中,不好找到,还是老板让人带我们进去的。

旅馆的大门头上安装梯形档雨棚,梯形档雨棚为两层,藏语称之为“巴苏”,这种装饰不仅用于门嵋,窗媚和檐口都采用这种式样。一是用于档雨,二是起装饰作用。这是藏式建筑外装饰的一大特点。

这是我们同车的眼镜哥——小王,资深驴友。

甘南景点——拉卜楞寺

已经是下午6点了,以安顿好住宿后,我们出发去拉卜楞寺,在寺院的外围,仍然可见不少的游客。

右手边的道路是进入寺院的人民路

我们在停车场门口下了车,好奇的女儿不知道在看什么?

进入停车场,右手的建筑就是售票处,进去一问,已经关门不售票了。

怎么办?我们在景区的出口处,看到一个喇嘛在看门,向他一打听,可以出10元一人进去,只是正殿大经堂不开放,没有喇嘛讲解。无所谓啦,于是走后门进了寺院。

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信徒们是络绎不绝。

藏民

转经的喇嘛

女儿也是很虔诚地转经,后面的另一车的旅伴:球球

《佛》

之前做过一些拉卜楞寺的攻略,可进入寺院后,这么大,东南西北都分不清,于是就随心而动,逛到哪是哪了。

蓝天白云绿树红墙金顶黄墙

一个朴实的喇嘛

鹰击长空

僧房的小巷

两个喇嘛,拿手机的好象很戒备的样子

低头族不光指我们吧,喇嘛也不例外

年青的喇嘛

拉卜楞寺的街道

紧闭的房门

西洋镜

施工现场,注意安全

女儿有点明星范

再来一张明星范

藏式平顶屋面一般无出檐,枪口齐墙体砌筑半装女儿墙,女儿墙上覆以薄片石,以防止雨水冲刷。庙建筑中,女儿墙是用一种叫做白玛的截成一定长度捆扎后砌码而成,并涂以褐红色或黑色,形成一条很明快的宽色带,同时还要在其墙面上设置铜质馏金的宗教装饰物。这种墙体藏语称之为“白玛墙”。

由于到拉卜楞寺的时间太晚,辩经什么的也看不到,喇嘛也是三三两两的出现,不多,更多的寺院大门都关闭了。

窗饰外窗一般为方形窗框,扇为田字形窗扇。窗顶与门顶一样安装“巴苏”层,窗框两侧从“巴苏”下椽起到窗框下部作一梯形色带,色泽一般为黑色致使外窗的外观形状呈一梯形,这层梯形色带,藏语称之为“八卡”。故在很多汉文书籍中,将藏式窗称之为梯形窗为了避免阳光的强烈照射,藏族喜欢在门顶和窗顶挂上用毛织品或棉布做成侧压垂帐式顶帘,在窗扇外作田字形窗罩。这种作法除了起防晒作用外,也是一种传统的装饰。

大经堂,是“磋钦措兑”会议的场所,为全寺之中枢。一世嘉木样初建时,只有80根柱子,1772年二世嘉木样扩建为140根柱子,可容纳3000僧人诵经。1946年,五世嘉木样又建了前殿院,至此,大经堂成为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10余亩的全寺最宏伟的建筑。

前殿楼为大屋顶式建筑,顶脊有宝瓶、法轮等饰物,楼上供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之像,楼上前廊设有嘉木样大师、四大赛赤、八大堪布等活佛们每年正月和七月法会观会时的坐席,楼下前廊为本院僧官逢法会时的座位。前庭院是本院学僧辩经及法会辩经考取学位的场所,有廊房32间。大经堂正殿东西14间,南北11间。正殿内悬乾隆皇帝御赐“慧觉寺”匾额,内设嘉木样和总法台的座位及僧人诵经坐垫,供有释迦牟尼、宗喀巴、二胜六庄严、历世嘉木样塑像,悬挂着精美的刺绣佛像及幢幡宝盖等,显得十分华丽,且藏有《甘珠尔》等经典。后殿正中,供奉着馏金弥勒大铜像,后殿左侧供奉着历 世嘉木样大师的舍利灵塔,及蒙古河南亲王夫妇和其他活佛的舍利灵塔,共14座,右侧为本寺护法神殿。正殿之西为大厨房,内有大铜锅4口,大铁锅1口。

寺院里的建筑层层叠叠,错落有致

虽然不开门,但留影还是要来一张的。

屋顶的法轮图案叫“祥麟法轮图”,那个不是羊,是鹿,代表着“鹿野苑”这个地名。双鹿侧伴的八辐金轮是佛教的徽相,代表着佛陀在印度瓦腊纳西附近斯里那他鹿野苑的首次传法。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悟道成佛后,西行来到鹿野苑,随后就在这里对父亲净饭王派来照顾他的五个随从讲解佛法,向他们阐述人生轮回、苦海无边、善恶因果、修行超脱之道。五人顿悟后,立即披上了袈裟,成为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僧侣。至此,佛教最终具备了佛、法、僧三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并开始在印度兴起,最终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作为佛陀教义的象征,镀金立体“祥麟法轮图”传统上置于寺院和庙宇屋顶的前面,它发出的光芒象征着佛法。

长长高挑出墙体的不知道有什么作用,是雨漏吗?

门环上的五色哈达。蓝色象征蓝天、白色象征白云、绿色象征河水、红色象征空行护法,而黄色则象征大地,这五彩哈达只是在特定的情况下应用。还有说五彩哈达是献于菩萨像前的,是菩萨的服装。

匆匆而过的喇嘛

拍完这张,被右边的喇嘛狠狠地骂了,只能抱以微笑应对,还好也没让我删除。

风马旗

这是结的什么手印?金刚降魔印吗?

此行难得一见的喇嘛生活照

安静的小巷,通向僧房

《门》

兀鹫?乌鸦?看翅膀象兀鹫

排水管?还是烟道?

屋顶上很有特色的金狮

寺院深深

《偷窥》

一个与两个

不是佛教徒的我,走马观花般地又走到了转经长廊,转经的藏民永远都会有,不管时间有多晚。

《入世》

《长头》

禅定了吗?孩子。

出了景区已经差不多7点了。

夏河县街景

夏河街头,逛街的藏民

夏河街头,逛街的游客

夏河街头,逛街的喇嘛

夏河街头,开店的回民和逛街的喇嘛

夏河街头,开店的回民

夏河中学,应该是这里的重点中学了吧,刚刚考完高中的女儿对此充分好奇,于是就走了进去。

学校教学楼,学校的规模也不太大,主体建筑基本上就这一幢。

两条令人深思的提问,让女儿也问问自己,她表示了理解

祖孙俩,又是乞讨者

这是我们晚上用餐的酒店。到此,甘南的第一天旅游结束了,在这一天,让我时隔两年,重新看到了青藏高原,看到了藏传佛教的圣地,看到了富有特色的藏区民居和佛教建筑,明天的藏区旅游还会有更多的特色等着我们去。

第五天 夜宿扎尕那业日村

一大早在写日记了,好勤快,表扬一下要的。

上午8点,我们出发,街头的藏民,是做生意的。

上车啦

甘南景点——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必经之路,由于昨天是寺内的参观,今天我们来到了寺院南边的高坡,这里是看全景的好地方。

从山坡底向上看,那个向阳的草坪就是晒佛台。

一大早,山坡上的游客不是很多,基本上都是自驾游的,团队游的不会到这儿来。

拉卜楞寺全景,万余间房屋,还是很震撼人的。

远看拉卜楞寺,贡唐宝塔特别突出,大夏河从寺院前流过。贡唐宝塔与大夏河水、云杉禅林相映,矗然傲立,巍峨壮观

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0.5公里处。本名噶丹夏珠卜达吉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是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一般称拉卜楞寺。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康熙五十三年(1714)建立“拉章”(即嘉木样佛宫),“拉章”音变为“拉卜楞”,意为寺院最高活佛府邸。
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闻思学院是其中心,又称大经堂,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十余亩,为藏式和古宫殿式的混合结构,顶上有鎏金铜瓦、铜山羊和法轮、幡幢、宝瓶等装饰物。它以显宗为主,着重研习印度佛学家所著的五部大论(《释量论》、《般若论》、《中观论》、《具舍论》、《戒律论》)

在这个高坡上,寺院的各大建筑尽收眼底。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拉卜楞镇西头,坐落在大夏河北岸,坐北向南,西北山似大象横卧,东南山松林苍翠,寺前开阔平坦,大夏河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形如右旋海螺,可谓山清水秀,风光宜人。

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现存宝塔是在“文革”中被毁塔基上重新建造的金碧辉煌的佛教建筑,其造型庄重,设计新颖,在世界塔类建筑史上,可谓匠心独具,别具一格。历世贡唐仓为赛赤活佛,任拉卜楞寺总法台、摄政等职,在拉卜楞寺享有崇高地位。
现存宝塔建成于1993年7月,共有五层,高达31.33米,塔呈菩提式,占地2144.16平方米,由塔刹、塔瓶和塔座组成。塔刹是日、月、星辰;塔瓶是精铜浮雕鎏金八大菩萨;塔座是琉璃瓦装饰的三层四角形建筑。宝塔外形金碧辉煌,内部构造精巧,塔内正中是二层相互贯通的四座佛殿,供历世贡唐仓灵塔或木雕镀金像,并藏有两万余卷佛经。殿顶供阿弥陀佛、二世嘉木样和千佛铜像。宝塔造型别致,工艺精巧,现已对游人开放。

正巧有一只兀鹫飞来

宝塔是可以登上去的,据说要门票的。

没能登塔是个遗憾,留到下次再来。

《礼佛》

西边的红教寺,红教属藏传佛教中“宁玛”派,信奉莲花生大师,僧人穿有红边的白袈裟,头上盘着辫子,他们安家立业,娶妻生子。1880年6月,第四世嘉木样尕藏图丹旺秀在勒地擦高地方香浪期间,有一夜梦中征兆与莲花生大师预言相吻合,觉得创建红教寺的时机已到,故于1887年4月间进行佛事活动,召集散居在各村庄的僧侣,制定寺规,指派管理人员,并发给管理人员每人一件袈裟,其他僧侣每人50块铜钱,赠给寺院莲花生大师佛像及法器等物。

藏民与游客组图

《家》

《桥》

汉藏两家

九甲乡王府村

建造中的寺院

夏河,水量不大。

在路上——S312省道

差不多九点,我们再次沿S312出发。路边的藏族民居。

这是什么情况?阿拉伯人?

桑科草原,距夏河县城拉卜楞西南18公里,有公路直通。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这里人口少面积大,仅有4000多牧民,草原却辽阔无际,是一处极为宝贵的自然旅游景区。这里设有藏式帐篷接待站两处,每年7-9月搭起藏包,为游客准备新鲜奶茶、糌粑、藏包、手抓羊肉等藏区特色风味,还为游客准备了马匹、牦牛、射击篝火晚会等草原旅游节目。游人在这里可以尽情体味神秘淳朴的藏族风情。

途中景点——桑科草原

公路边就是观景平台

饮马夏河

经幡处为观景制高点

这里是著名的英雄格萨尔王烟祭铸神、赛马称王的地方.藏语中称烟祭为桑火,进行烟祭为煨桑,因此称此地为桑科(煨桑的地域).这里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平坦,大夏河水从南到北缓缓流过。

宁静的大夏河,没有一丝波澜,此景就象九寨沟的镜湖,有过之而无及,较之镜湖更显得粗犷辽阔。

传统节日是香浪节,香浪节是甘南桑科草原上藏胞的传统节日,“香浪”在藏语中可译为“拾柴”的意思;每逢六月,草原上风景如画,奶甜肉香,寺院的僧人就借口拾柴,来到野外与家人团聚,消遣上几天,后来沿袭成俗。

可惜现在是7月底了,节日过了。

景区栈道

进入机场路,也就是桑阿段,路边的标语使不禁想到,到底如何落实到户帮扶?给政策,给技术,还是直接给钱?

桑科草原上骑马的游客

铁骑牧马

桑科草原是此行的第一个草原,相比若尔盖草原显得清秀靓丽。

途中小憩——藏家乐

路过一个藏家乐,在大家的要求下,我们停车小憩。

进入藏家乐,在帐篷里品尝到了正宗的草原酸奶,这味道真不是盖的,鲜香甜美,一级的棒,5元一份,不贵。

竖立在草原上的经幡,这是所有藏民的信仰。

主人的骏马

凶猛的藏狗,不是藏獒吧,十分地暴躁,要不是有铁链,我估计会被它给生吃了。

在路上——桑科草原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3000多米的海拔,感觉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上山下坡中,欣赏着车窗外的美景,惬意无比。

高山上的帐篷,仿佛就是在天上的仙境中。

辛苦的养路工人

放牧的牧民

飞驰在草原上的牧民

赶路的藏民

在去夏河机场的岔路口,我们又一次驻车小憩。

途中小憩——桑科草原上

《母子》

小马很文静。

这里的油菜还在盛开

牧羊人吧,赶紧走人,是来收钱的

在路上——桑科草原

骑行者

继续上路,桑科草原上的藏家乐较若尔盖草原来说,还是相对少了些,但这样对草场的保护有好处。

路边养蜂场,应该生产的是油菜花蜜

出了机场路,重新回到了兰磨线上。

在阿木去乎镇上的大胡子手抓店用午餐,比较有意思的是,原来我们两车一行8人想各点各要吃的,结果老板说这样的话,起码要1个小时以上才能做成8份,于是只能8人统一点了炒面片。

路边的藏族村,风马旗在飘扬。

十分平常的村子,从建筑上来看,这里的藏民不是很富裕。

养路工

红顶的土坏砖墙,二层建筑,这家还不错,算是村子里富裕的。

又一个藏家乐

尼玛龙村

这看到这所小学前,还真不知道什么是完全小学。

完全小学,指既有初小班级又有高小班级的学校,或者小学学制为六年一贯制的学校。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及以前,我国的小学按照学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制为四年的小学,招生对象是达到上小学年龄的适龄儿童,学完四年的小学课程就可以获得小学毕业证。这种小学又称为初级小学,简称为“初小”。第二个阶段是学制为二年的“高小”,全称是高级小学,招生对象是四年制小学毕业的学生,毕业时称为完小(高小)毕业。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到现在,小学学制多为六年一贯制的学校,学校班级从一年级一直到六年级。这所小学可能就是1-6年级的小学,对于一所村办小学来说,是不容易了。也许这所小学是从民国开始延续下来的吧,历史悠久了。

尼玛龙村,从建筑上看,比之前的村落要富裕多。

藏民在自己搭建。

不清楚这是什么建筑,是要准备过冬的牛棚吗?

这里应该是牧场。

在路上——碌曲县

进入碌曲县,碌曲县是藏语“洮河”之意,洮河发源于碌曲县西南倾山和其支脉李恰如山南麓的代富桑草原,在甘南境内全长330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

碌曲县在历史上地处泛指为“羌中”。十六国前凉时,境内强川护军,驻地设在今晒银滩至尕海措宁一带,是当时丝绸之路河南道的必经之地。隋置洮源县、洮阳县;唐初置西沧州,中宗景龙之后的715年陷于吐蕃;宗为角厮所属;元为洮州辖域;明为洮州卫属地;民国属临潭辖区。1953年,始将临潭县所辖的西仓区分出单设,1955年6月正式成立碌曲县。

这儿的草原应该是叫碌曲草原了。

现在经委的权力很大啊,我们往郎木寺方向,可惜则岔石林没时间去,留到下次。

九色甘南之蓝天绿草。

已经废弃了,不收费。

藏家乐

光影中的碌曲草原

途中小憩——碌曲草原

看到路边有一大片花田,国道上不停满了车,估计不收费,果断停车。

有两辆车开到了花田中,如果是游客的话,我个人觉得不太合适。网上看到太多报怨藏民的粗鲁和野蛮收费,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我们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关,糟蹋了草场,破坏了环境,惊吓了牲畜,主人难道就不跟你急吗,前人拍拍屁股走了,牧民们只能想出收费这招了。

蓝白黑绿,和谐。

又是标准的V手势。

格桑花吧,还是波斯菊。

吃吃爆米花,坐在草原上,惬意。

在路上——碌曲草原

继续上路,直奔今天的第二个景点尕海湖,天上的白云太灵动了。

看到牦牛了,桑科草原上没看到,是不是和这里的海拔高有关。

白羊群中有一匹黑牦牛。

这样的光影,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到它的壮美。

采石场

好大一片云

蓝天白云下的牦牛

本想驻到观景台的,想想尕海湖就在前面,不要视觉疲劳了。

远远地拍一张,下次有机会了。

途中景点——尕海湖

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来到碌曲,不能错过尕海湖。夏日的尕海湖,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淼的神湖万鸟聚会,这里是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是甘南碌曲境内的高原明镜。尕海湖距县城49公里,在国道213线400公里处,海拔3480米,候鸟自然保护区面积为16.2万亩,大小湖水面积为15000亩,平均水深为1.5米,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1998年尕海湖与则岔石林一起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尕海草原的天空深邃如井,云如裙裾。镶嵌于草原之中的圣湖像一面明净的镜子,倒映着蓝色的天,白色的云。近处的湖面上,鸟飞鱼跃,波澜壮阔。8月是草原最好的季节,柔风夹杂着湖畔的花香扑面而来,顿感心旷神怡。湖边成群飞起的水鸟吸引了游者的目光。这种水鸟黑羽白腹,秀美的双腿及长长的嘴巴红得鲜艳,它们时而在空中盘桓,时而掠过水面,轻落于草甸,一起一落间,身姿舒展优美。

以上转载百度,看着这优美的文字和吸引眼球的介绍,实际情况还是有点差距的。

去过了若尔盖的花湖,个人感觉尕海湖与它相比面积上要小点,尕海湖景区里的草原上不能骑马,我们是7月底的时间,基本上没什么飞鸟,野花倒是有。50元的门票和25元的观光车票,价格太贵。个人建议还是花湖好。

景区外有骑马的

下了观光车,走进景区,尕海湖大大的石碑竖立在前面。

在藏语里,尕海被称为“措宁”,意为“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夏季,湖畔千姿百态的各色野花绚烂开放,是尕海最美丽的时候。

藏文——尕海湖,看不懂,更写不象。

在当地,关于尕海湖有许多美丽的故事流传。其一是,传说很久以前,在尕海滩这片美丽的草原上,七仙女们轻歌曼舞,采摘野花时,跌落了一颗翡翠, 顿时化作碧波万顷、烟波浩淼的圣湖,从此尕海湖就成为滋润尕海草原生灵的源泉。其二是,传说尕海湖是以女神的化身,是亚洲一大山神之臣的妻子、水龙王的女 儿。当初山神派大臣来管辖这片草原,使得尕海这处草原水草肥美、生灵兴旺,大臣之妻、水龙王的女儿勒加秀姆对这片草原情有独钟,产生了深深的眷恋之情,故 后来大臣离去之时,水龙王的女儿舍夫恋地而留在了这里,化作下汪清泉,滋润着尕海草原的万物生灵,这就是现在的尕海湖,群众亲昵地称其为“勒加秀姆”。群 众把该湖成为“圣湖”、“圣水”,意思是说尕海这片草原已神灵化了,“勒加秀姆”的血液(即湖水)已渗透到尕海草原的所有山山水水。任何人都不能污染湖 水,滥挖草原,干任何损害草原生态的事情就是对神灵的伤害,是要受到惩罚的。

我们沿着栈道走向湖边

尕海湖就在山那边的山脚下。

景区入口处,天上飘来了一朵乌云,高原的天气真是孩儿的脸,说变就变,突然下起小雨和冰雹。

观景平台

近观尕海湖,好象见不到鸟。

为保护环境,只能在栈道上观景,离得太远,真心看不到什么。

既然来了,就拍一张留念吧。

野生动物——狐狸组图

发现一只狐狸,这是此行程中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野生动物。

看不去是不是很廋弱,毛色也不好看,是不是吃不饱?

就在昨天,翻看蚂蜂网上其它驴友在尕海湖的游记,竟然看到驴友在国庆拍到的同样的这只狐狸,还是这副模样。

波光潋滟中,好象有鸟。

既然看不到水鸟,我们就沿着栈道绕回去。

野花盛开

休息的亭子很有点味道。

走累了,来个葛优躺。

女儿说葛优躺不正经,还是这样拍照好。

就是这片云在下冰雹

出了景区,还是坐观光车回停车场。路边有很多的骑马点。

背孩子的藏民。

做生意的藏民

中国宝马——河曲马

好漂亮的马,这就是三大名马之一的河曲马。

河曲马与内蒙古三河马、新疆伊犁马被誉为中国大名马。据史料记载,这种马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以青、甘、川三省交界处的青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甘肃玛曲县、四川若尔盖为主要产地。因其分布区处在黄河河曲地带,1954年由西北军政委员会正式定名为“河曲马”。

河曲马主要属于挽乘兼用型。体质结实干燥或显粗糙。头较大,多直头及轻微的兔头或半兔头,耳长,形如竹叶,鼻孔大,颚凹较宽。颈长中等,多斜颈,颈肩结合较好。肩稍立,鬐甲高长中等。胸廓宽深,背腰平直,少数马略长。腹形正常。肢长中等,关节、肌腱和韧带发育良好;前肢肢势正常或稍外向,部分后肢略显刀状或外向;蹄大较平,蹄质略欠坚实,偶有裂蹄。毛色以黑毛、骝毛、青毛较多,其他毛色较少,部分马头和四肢下部有白章。河曲马成年公马平均体高、体长、胸围、管围和体重分别为:137.2厘米,142.8厘米,167.7厘米,19.2厘米,346.3公斤,成年母马分别为:132.5厘米,139.6厘米,164.7厘米,17.8厘米,330.8公斤。

在路上——国道兰磨线

离开尕海湖,我们奔向郎木寺

还有26公里,不远啦,赫赫有名的郎木寺快到了。

高原上的云还是那么地精彩

又近了,还有4公里

看到了红石崖

郎木寺镇到了

这是位于甘肃的赛赤寺景区大门,没有正规的售票点,门口是几位藏民,拦车收费,每人5元。去的时候是下午,寺庙里很冷清,喇嘛都少见,朝拜的信众也没见几位,但游客非常多,可能没喇嘛所以也就没收门票的人了。

因为一位西方传教士撰写的一本《西藏的地平线》,郎木寺这个甘南小镇开始名扬海外,让世人惊叹甘南也有这样一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它不仅是自然美景的天堂,古道的交会口,也是多元文化交融与发展之地……郎木寺其实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个地名,准确地说,它叫郎木寺镇,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交界处,这一点连包车师傅都不知道,问了收费的藏民,都坚称赛赤寺就是郎木寺,汗颜。或许,传教士埃克瓦尔没有想到,经由他的“神”来之笔,一个微缩版的“香格里拉”——郎木寺(面积600多平方公里,只有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面积的1/20)从此开始传遍世界,引发了世人对郎木寺的诸多想象与寻访……

许多初次来郎木寺的人,都有一个困惑:郎木寺其实有三座寺庙——达仓郎木赛赤寺、达仓郎木格尔底寺,还有一个叫郎木寺清真寺,到底哪一座才是真正的“郎木寺”呢?其实,这里从来就没有一个纯粹叫“郎木寺”的寺庙。这座小镇的名称本来叫“达仓郎木”(“达仓”藏语意为“虎穴”,“郎木”意为“仙女”或“吉祥天母”),但为何被称作“郎木寺”了呢?

经《中国国家地理》作家裴黎光发现,“郎木寺”作为地名,最早可考的资料出现在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的一份电报里。1935年8月29日,红四方面军路经四川若尔盖,总政委陈昌浩致电朱德和张国焘:“巴细两条大路,一条阿细西北郎木寺三天路,另由巴细或班佑经热当坝到郎木寺三天,途中有土房……据向导说阿坝有路通郎木寺,大概要过大河……”

在走过艰难的松潘草地之后,长征中的红军沿着包座河谷北上,进驻甘肃迭部县的俄界,再沿白龙江东进,在迭部东北的腊子口突破天险,赢得了长征中最为艰险的一次险关之战。在这次长征突围中,红军虽然没有选择前往郎木寺的路径,但在上述军情电文中,“郎木寺”出现了三次。后来,“郎木寺”作为汉语地名,多次出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西南部队的军用地图上。久之,“郎木寺”作为地名约定俗成地出现在中国行政区划地图中。也就是说,这个小镇被叫作“郎木寺”,极有可能是对红军电报的沿用。

除了“郎木寺不是一座寺”外,郎木寺还有一“奇”:它同时属于甘肃四川两省管辖,而且都叫郎木寺镇。郎木寺镇的达仓郎木赛赤寺属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管辖,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属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管辖,这两座寺庙只隔着一条狭窄的白龙江。虽然在行政上是分管,但在现实中郎木寺镇却有机统一,人们和谐相融,从来没有“跨界分野”之感。郎木寺镇属于两个省共有,这种特殊的双重身份,在中国恐怕也极为罕见。而且,作者还发现,虽然自民国以来,甘肃省的行政区划范围几经变化,但郎木寺甘肃四川两省分管的局面基本没有改变。

途中景点——郎木寺镇甘肃赛赤寺

沿着山道向上,首先看到的是晒佛台和白塔。

透过小巷, 弥勒佛殿的金顶闪着金光,金顶之上就是天葬台。

天葬台

赛赤寺的赛赤在藏语里是法台的意思(法台相当于寺庙的主持),由于创建者曾是拉萨甘丹寺的法台故名。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中,一般对担任甘丹寺主持者尊称为“甘丹赛赤”。

赛赤寺的寺庙建筑,都是金顶。

大经堂前面山坡上的小庙,不清楚讲述的是什么佛教故事。

中国小瑞士——郎木寺镇组图

好美啊,据说洛克在《消失的地平线》书中讲,当他看到此景,以为是在阿尔卑斯山下的某个瑞士小镇。

又兴奋起来的女儿

照片中间偏右,与剪影屋顶平行的寺庙,就是四川的格尔底寺,与赛赤寺的寺庙相比,格尔底寺都是银顶。

山坡下的郎木寺镇,桥上的汽车了吗,这桥下有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属于甘肃省,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另外白龙江可是嘉陵江的源头河流。

真是美不胜收

大经堂的屋顶

大经堂边的游客

大经堂的雕像

屋顶内饰龙形柱头

大经堂的龙椅

蓝天下的弥勒佛殿

赛赤寺的金顶的确很靓丽,阳光下闪烁着金光。

有金壁辉煌的感觉在。

记不起是什么寺庙名了,还是那样的金顶。

爬上弥勒殿下的山坡,俯看晒佛台和白塔。

对面山坡是看红石崖日落的观景点,可惜今天没时间看,要赶到扎尕那,留到下次再来。

左边金顶上方就是著名的红石崖,洛克书中提到,它就是象阿尔卑斯山上的城堡。

半酷的女儿,拍完才发现后面竟然有一个色色的喇嘛。

这里的宗教是班禅一派,受政府扶持,但所有讲解员都在刻意回避这段宗派分争的历史。在藏地莫谈政治,切记!

宗克巴大殿与红石崖

透过白塔内的小窗,看到外面这辆车被陷沟里了,众人在抬车自救。

看到一个藏民,也不清楚是去礼佛,还是回家。

跟拍了一张。

晒佛台真的挺大,爬上去要费点力。

从晒佛台看下面的僧房和转经长廊

银顶格尔底寺

郎木寺镇街景

将近4点半的时候,我们离开了赛赤寺,向今天的终点扎尕那进发。左手边就是白龙江,很小的溪流。

郎木寺镇上看红石崖,现在还不是日落的时候,红色的石头已经很明显了,想像一下到了日落时,霞光一照,会是怎样的美景!

离开了郎木寺镇,车子已经行驶在四川阿坝若尔盖境内。

在路上——S313省道

从这儿到迭部扎尕那就进入了山区。草原已经在我们的后面了。

在红星乡,我们由兰磨线转到S313省道。

藏民背的背娄很大,可以装下一个小孩子了。

我们在山区峡谷间穿行

山体十分的高大

藏区的寺庙时不时出现。

藏猪,藏族孩子,这儿十分的原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