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走越南——2016年10月岘港-会安-芽庄一路向南

芙恩 (广州) LV.4
2016-10-21 15:51 1176/7

第一次写游记。
发现随着年纪渐长,要记住的东西越来越多,很多不想忘记的都会在不经意间忘记掉,于是选择在还记得的时候把关于远方那些经历记录下来。

行程安排及总费用

时间:2016.09.27-2016.10.4,共8天。
城市:岘港芽庄会安岘港香港广州
交通:机票:香港快运航空   香港-岘港 往返RMB652(返程含行李托运费RMB150左右,如果不用买行李托运,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机票:越南航空  岘港-芽庄越南盾459000,RMB137.5/人)
          大巴:广州-香港机场直达,经深圳湾过关,RMB205/人
          大巴:芽庄-会安:新咖啡   RMB89/人
          香港机场-上水-罗湖:60港币左右
          深圳罗湖-广州:RMB79/人
签证:淘宝 RMB249/人
电话卡:淘宝 RMB16.8/人
保险:淘宝 RMB75/人,因为机票附的保险费太贵,所以在淘宝买了一个为期8天的旅游险,保险内容除了一般的人生疾病险外,连飞机延误、护照和手机遗失都在理赔范围内。

RMB无法在越南国内兑换越南盾,所以出发之前先在国内银行换好美金,我和小伙伴每人400美金(合RMB2640元),之后的8天,在越南住宿和逛吃一共花掉300美金,剩下的100美金在香港机场换了港币710元,在上水广场换乘去罗湖时买了一些零食和手信,也一并算在总的费用里吧。
所以此次旅程费用一共是RMB4200元。

2016.9.27 、10.3/4岘港

去年去泰国旅游时带了一本书《泛若不系之舟》,里面大篇幅的介绍了越南的美食,于是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大饱口福。在越南的七八天里,我和小伙伴几乎每天都在吃吃吃,然后中间腾出时间逛几个景点,可是还是有许多书中提到的食物没有吃到,比如会安的白玫瑰、赫赫有名的滴漏咖啡。
飞行的时间很短,而且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下午4:40从香港国际机场起飞,降落时是越南当地时间下午5:25,仿佛只飞了几十分钟。

岘港住的第一晚,是一个买家秀与卖家秀严重不符的中东风格酒店,酒店在booking发布的照片看起来各种高大上,但实际非常mini,而且房间价格并不便宜,RMB500多。入住这家酒店的人也以肤色很深的中东人居多,我们是两个女生出行,人生地不熟,入住的又是一家我觉得不够诚实的酒店,总是觉得很不安心。睡前我效仿网上的方法,拿玻璃杯套在门的手柄上,这样如果有人试图从外面打开我们房间的门,玻璃杯就会摔到地上发出足以吵醒我们的声音。觉得自己很机智,却被小伙伴笑称有被迫害妄想症哈哈。可是郁闷的是即便这样,在岘港的第一晚,我仍然几乎整夜失眠。好在后面订的酒店都非常棒,特别是最后一晚在岘港住的素馨家庭旅馆,是一栋独栋的三层别墅,有电梯,前台是一位英文很好的越南姑娘,做的早餐也很好吃。

在山寨迪拜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出来觅食。随意找的路边一家看起来生意很好的餐馆,坐下来才发现餐馆没有一个人会讲英文,连简单的英文数字也不会讲的那种。
最后我们用手机翻译软件,输入中文:面条,会出现对应的越南文,然后服务员看到后在菜单上指出关于面条的所有菜品种类,我们再随便挑一个口味(因为完全看不懂)

但还是会有失误,比如我在手机上输:鱼、火锅,服务员上来的是这样一道海鲜大杂烩。不过味道还不错。
火锅和面条两道菜,大概RMB七十块左右吧,记不清了。

点菜的时候就用这种方法,输入中文,APP翻译成越南文给服务员看。
APP叫旅行翻译官。

素馨家庭旅馆
低垂的电线是越南特色

旅馆一楼的儿童游泳池

岘港的海滩很美。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一生中必看的50个美景”中有一个就是从岘港顺化的一段公路海景。

和小伙伴计划第二天看日出,晚上提前查好日出是早上5:38,于是5点多艰难的爬起来,然而由于两个人都是严重的天秤座拖延症患者,赶到海边的时候已经六点,太阳升得老高了。

我们机智的决定改看日落

这是我的小伙伴回来后最恋恋不忘的食物,在岘港某个商场的必胜客点的海鲜披萨(芝士浓郁到感觉每一口吃的都是满满的脂肪)、小吃拼盘、芒果奶昔(我喝的是红茶没有拍照)。一共200RMB左右。

芽庄粉色大教堂。教堂和我们住的地方分别在一条大河的两边,我们在烈日下跟着谷歌导航,走了一个小时终于找到。

两个人站在这儿感叹,装饰一下摆满鲜花,好适合办婚礼啊666

除了遍布的电线,这种空调排列方式,我也不是很懂。

因为看了一些别人的游记,好多人吐槽越南的的士非常坑,跳表特别快。在《泛若不系之舟》这本书中,作者也写了被的士司机黑的故事。所以在出发之前,我们有约好在越南的交通,能用走路解决的,坚决不打车。然而在岘港为了寄出四张总价约20块RMB的明信片,我们花了一百多RMB来支付打车费。在越南总共打车三次,两次是去机场,一次为了寄明信片。
当时是因为第二天就要回国,而在会安买的四张明信片还没有寄出去(天秤座的拖延症啊),于是在晚上六点多的时候,决定走路去邮局。
打开谷歌地图,导好航,开始暴走。岘港很像老家那种小城市,城市的中心虽然灯火通明,但居民区却完全是一幅夜深人静的样子,我们靠着路边几家没关门的小店透出的微弱灯光,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后,从还算宽阔的马路拐进一条幽深安静的小巷,不同于拥有成片漂亮法式小洋楼的游客居住区,我们看到了真正当地人生活居住的样子。巷子很狭窄,两个人并排着走都有一点拥挤,一楼的大门大多都敞开着,可以看到简陋的桌子和床,还有感觉离我们非常近的狗吠声。我们越走越觉得不对劲,最后恐惧战胜了好奇心,赶快原路返回。
放弃谷歌地图错误的导航,我们各种问路依然找不到传说中的邮局,最后一位好心的门卫大叔帮我们拦了一辆的士,本以为这样就能顺利找到邮局了,但没想到车子在岘港城转来转去,从河的这边转到那边,看着跳的飞快的计费表,我开始焦虑,不断的问司机:how far ?how far?司机永远张开五个手指回答我:5 minute......
最后的结果是,赶在邮局关门的最后一刻,把四张明信片交到了邮局柜台工作人员的手中,从晚上6点到晚上9点,花了整整三个钟。

9.28-10.1 芽庄

到了芽庄,当然要先去看大海。可是我跟小伙伴站在越南街头却犯了愁,越南的街道几乎没有红绿灯,就算马路对面的海滩近在咫尺,但这川流不息的摩托车......根本不敢过马路啊。

这种被我国同胞亲切的称为“客先死”的交通工具,也是不敢坐啊

清晨的芽庄沙滩海浪平缓,水质清澈,许多家长们带着小盆友在海里玩耍。到了傍晚时分沙滩的海浪变得很大,气势磅礴的,有许多熟悉水性的歪果仁在浪头里起起伏伏,不知道是不是俗称的冲浪。你以为站得离海水很远,海浪应该打不到,可是一不留意还是会被淋成落汤狗。

越南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大教堂。相比岘港的粉色大教堂,芽庄大教堂更庄严肃穆。

每次逛教堂都能看到有新人在拍照,越南新娘都很美,越南新郎都很一言难尽。

出发之前在蚂蜂窝认识了两个小伙伴婷婷和媛媛,刚好这几天她们也在芽庄,于是约好一起玩耍。
泡泥浆浴

温泉泳池

泡泥浆浴的池子是露天的、温泉泳池是露天的,如果觉得累了,晒着太阳就着微风在树底下睡一觉,半天时间可以成功晒成东南亚肤色。因为怕晒黑在广州整个夏天几乎没有出过门的宝宝心里苦啊,默默的告诉自己回去捂一个冬天,明年夏天又是一条好汉。

这是我觉得整个旅程最好吃的一餐,在一家川菜馆,点了一只蟹、一斤虾、一盘空心菜,两个人都吃完了满满一碗白米饭。一共48万越南盾,折合RMB150块左右。

因为对手臂粗的龙虾有深深的执念,我们在吃完美味的四川香辣蟹后,第二天满怀期待的在一家当地餐馆点了一只大龙虾,虾尾蒜香、虾头煮粥,可是味道很失望,虾肉感觉很老,可能不够新鲜。另外一盘时蔬、两杯饮料,一共400多RMB。

这家餐厅在TripAdvisor排名第八,在我们住的酒店正对面,生意特别好,当时6个人吃饭,但要等2个晚到的小伙伴,被要求换了三次座位。菜品精致味道很好价格便宜,六个人吃了大约七八个菜,每人一份饮料,一共80几越南盾,大概260RMB。
TripAdvisor(猫途鹰),是一个类似于大众点评的APP,出去玩在手机里装一个,找吃的会比较方便,会给当地的餐馆排名哈哈。

集烧烤和火锅于一体的自助大排档,每天会在门口烤一只鳄鱼,我们在这儿吃的这天可能生意太好,后来看到老板又从后厨拿出来一只烤,我们四个女生其实觉得很残忍,不忍直视但又按奈不住好奇心去看,老板用生硬的中文问我们:你们要吃烤鳄鱼吗?我们立刻摇头:NO NO NO。但后来还是不小心吃到一块,嗯,就是很柴的猪肉的味道。

越南河粉,每天都要吃,在回家之前成功的吃到腻。

越南法式长棍面包,是我回来后每次想起还会流口水的越南美食。在越南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小餐车,每一家卖的配料都不一样。面包放在炭火炉上烤的香香脆脆的,从中间切开,抹上黄油或者植物油,再依次放入肉类(培根、鸡肉或牛肉)、蔬菜(黄瓜片、豆芽、洋葱或者某种当地的绿色蔬菜)、蛋黄酱或者自己家调的酱料,还有很多其他的叫不出名字的配菜......我几乎每次看到都会忍不住要买,尽管肚子已经饱到吃不下。抹黄油的比抹植物油的好吃。

看别的人游记,说从芽庄大教堂出来后的十字路口会有一家KFC,在KFC的对面有一家咖啡馆的咖啡很地道,很多本地人在那里喝。于是慕名找过去,的确很多本地人在喝,我们俩人各点了一杯摩卡和拿铁,奶油太多太腻,并不好喝,然后仔细观察好像本地人都是喝的不加奶的美式。免费送的冰冻茉莉花茶特别好喝。

不得不感叹一下在越南的咖啡厅喝饮料真的很便宜,一杯茶会配一小块曲奇饼,一碟蜂蜜、一碟姜片之类的零食,还有一杯白水,不到15块RMB。

芽庄待了四天,吃了许多好吃的,很多时候太饿会忘记拍照。

10.2会安古城

芽庄会安,需要坐11小时的长途大巴。在芽庄的新咖啡订的票,需要提前一天预订车票,新咖啡的办公室很好找就在路边。
到达会安是早晨5、6钟,我们要住的民宿还没开门,我在民宿院子里的秋千椅子上坐了一会儿,就被隔壁河粉店的牛肉香引诱过去,跟越南的环卫工人们一起吃早餐。
民宿风格很小清新,尽管我们俩坐了一晚上长途大巴,早上六点不到就站在了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院子里,并且两个都还隐约带着一点起床气,我还是拿出手机让小伙伴拍了一张照哈哈哈。
头顶上的释迦果是从芽庄一路带到会安来的,因为没熟透,一直没吃,最后留在这家民宿了。

1999年会安古镇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白天的会安古镇很文艺,可以租摩托车或者骑自行车穿过整个古城。

从民宿借了两辆自行车,骑累了就随便找了一家街角的小店,坐下来吹会儿风,看会儿书。
最开始对面的墙边只有我们俩两辆自行车,后来越来越多、越来越多,还好刚坐下来就拍了一张照片,特别喜欢这张。

晚上的会安五颜六色灯笼亮起,突然变得很中国风。民国时期的中国风。

被水果漂亮的颜色吸引,但味道真的无法形容,反正我们尝了一口就全部扔了。

古镇很小,我们从六点逛到七点多,就开始觉得无聊,找了一家在播足球比赛的餐厅休息。不知道是哪个国家VS哪个国家 ,看球的气氛很好。
蛋糕是芝士胡萝卜口味的,很神奇的搭配,但特别好吃而且不贵,好像8块钱一个。

10.3日一早从会安包车回岘港。古镇有很多提供租车服务的小店,30万越南盾从会安岘港,约好时间早上司机会到民宿门口来接,后来看到其他人找的车,也差不多是这个价格。
也有不少小伙伴直接租摩托车从会安骑到岘港,30分钟左右,也很不错,沿路有非常美的海景。

10.4下午到香港,然后过关经深圳回到广州是晚上9点,我们坚持穷游的初心(其实并没有),从广州东站选择坐公交回家(坚持不打车是因为觉得这趟行程不算累,还有体力哈哈)。
然后拖着行李箱在家楼下先吃一碗想念了好久的桂林米粉,奇怪的是在路上时觉得广州桂林米粉特别好吃,回家一定要吃上一大碗,可真的吃到了时,又觉得其实还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也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当我们觉得日复一日的生活像一潭死水没有波澜时,出去看看别人生活的世界,感受一下在几个不同的城市辗转奔波,会发现自己还是很喜欢原来那个熟悉的有自己的节奏的生活状态。
换句话说:人啊一定要多出去走走,不多出去走走怎么知道原来宅在家里最舒服呢......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1 18:26

照片很不错,给你点赞,欢迎粉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1 23:0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24 09:58

引用 yierbaby 发表于 2016-10-24 09:58:37 的回复:

回复yierbaby:游记我也是拖延了20几天才写的哇

2016-10-24 10:32

引用 woyaodouniwan 发表于 2016-10-21 18:26:05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woyaodouniwan:还有大叻和美奈也很值得一去,如果时间充裕的话......

2016-10-24 10:33

楼主为什么不在香港机场直接坐大巴回广州,好像是110到130  价格不记得了,反正就这个差不多,2个小时那样

2016-10-24 16:19

引用 ざ蒙ヤ喳喳ツ 发表于 2016-10-24 16:19:55 的回复:

回复ざ蒙ヤ喳喳ツ:因为还想在上水广场逛一逛,买点药油之类的给家里的长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