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江南(上海-苏州-杭州的五日游)

张小爱 (深圳) LV.4
2016-10-21 15:55 429/11
  • 出发时间/2016-04-05

第一次用蚂蜂窝,有点不习惯啊...这里大神太多,就凑合看呗,对我是个珍贵的回忆,对你也许能有些帮助,拖了半年才写,懒癌晚期啊。不过这篇游记还是包含了我的很多心血在里面。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谢谢大家~

准备工作

本来想着四月份应该是看樱花的季节,想去日本,可是发现自由行要求要五万存款,穷逼没有那么多啊...
         那放眼国内,也就华东地区的江南地带最为适宜了。那就是上海南京苏州杭州乌镇之类,但时间有限,只能去3个城市,问了一些去过的人后,决定只去上海-苏州-杭州乌镇等古镇,因为之前也去过凤凰,模式都很相似,披着古镇外衣进行商业化,期间也未见民风淳朴,拍照倒是不错,噢~扯远了,继续说:
        我比较喜欢做心里有底的事,既然准备时间充裕,我就做的全些,大概提前一个月准备吧。
        首先看机票,发现深圳上海机票好便宜哈哈,才三百多,本来想着结束时从杭州深圳,但觉得机票有点贵,想等,然后在我决定买那天涨到我接受不到,哭了,然后在朋友鼓励下,决定买上海的机票,从杭州高铁到上海,发现从时间和成本上来看都比从萧山机场飞要实在(杭州那个堵)。

交通:深圳(飞机)上海--上海(动车)苏州--苏州(动车)杭州--杭州(高铁)上海--上海(飞机)深圳
住宿:上海(云峰大饭店,静安寺那边,交通很方便,距离机场市区都近)
           苏州(醉与闲庭酒店,很小,看中有个雕花床,离拙政园近)
           杭州(丽枫酒店,离西湖近,也离地铁站近)
           住宿除苏州两百多外,其他大概三百出头一晚,因为对住宿要求比较高,要舒适漂亮干净,还要交通方便,又不能超预算,真是,挑的快崩溃...
时间:4.5晚从深圳上海       4.8早上去苏州    4.9早上去杭州    4.10下午上海6点的飞机
花费:2人,人均3100

小资入骨的上海2日暴走

4.5
深圳--上海
       下午请了假回家收拾东西洗澡吃饭,然后横跨深圳,从罗湖到宝安新机场T2,去到自助拿票,好方便。
      终于看到有这样的推行李的车,赶紧趁人不注意,上去过把瘾~啦啦啦,女神经病出场~

素颜的我好口怕...恩,我秋衣外穿,深圳热的穿短袖都可以了,我穿了件薄的长袖打底。

这就是我的全部行李,一个书包加个单反哈哈,雄赳赳气昂昂

我们飞机没有延误么么哒,九点多的飞机,飞过去差不多十二点,因为上班很多事做,所以到了晚上有点晕飞机….以为没有飞机餐了,居然有热乎乎的面包,吃完后感觉不晕了,那种幸福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得上海的士分几种价位,我们挑了个算便宜的,师傅也比较好,没给我们绕路,事实证明,我选静安寺也是对的,从机场打的近半小时,云峰大饭店的房间还算大,干净规范,也安静,最满意了。

匆忙中拍下的,来自丘陵的我看到这样的大平原是很鸡冻的~原谅这渣水平

4.6
丁香花园-武康路-新天地-田子坊-思南路-多伦路文化名人街
      一早上就下雨,推开窗看天气,一阵清冷的空气袭来,望向对面,就是一排小洋房,梧桐树,感觉真的是像穿越到民国时期一样。下楼后,发现还是特大雨那种,实在没法走,在酒店这里来了几张,我觉得我是个将心情都写在脸上的人。雨天的忧郁~

想到可能会下雨,就先在名创优品买了个透明伞,10元一把,凹造型必备

然后强行出去,发现还是不行,算了,先在楼下吃个混沌,还没吃早餐嘛。
       吃完后勇气也更大了,决定还是出去,先去附近的久光百货逛逛,恩..跟所有百货一样,最神奇的是从这边门走到那边门后发现居然停雨了!这种神奇的力量被我见证了~
       我们就去了地铁站办了公交卡,到时还能退,真的超级方便。
       自己出门的话还是习惯坐公交,感受当地的节奏步伐,还能省钱..

坐公交到丁香花园那边,在丁香别墅那里我问门口大叔说对面才是丁香花园,李鸿章的房子,然后我就屁颠屁颠的跑到对面去,问门口的大叔,这里就是丁香花园了吧,然后大叔冷漠脸说:“这是办公的地方,不能进去。”=_=百度上不是说可以看的吗,然后我就很乖的走了…上海洋房多,然后洋房都标配一个大叔看门的,在那里转悠他都会看一下,好怕他又赶我哦,留下了阴影….可是我这么人畜无害,凶什么凶

看到可爱的咖啡馆电话亭就忍不住过去凹个造型拍照..

顺着武康路一路走到上海图书馆地铁站,决定去新天地那边,开头我以为新天地是那种扁扁的楼,实际上是百货,附近都是写字楼…后来就在马当路附近转悠吧,然后搭地铁去了田子坊,随便找了个餐馆吃,海南鸡,还可以吧,中规中矩,吃完就去田子坊逛逛,大概也是文艺创意园之类的风格,看到有家卖类似旧上海风情的店,门口的留声机吸引了我,进去看是卖雪花膏的,二十块一盒,适合那边的天气吧,深圳太湿热了,买了一盒白玉兰,好开心,哈哈,这种对女生来说真是有迷之吸引。

来一盒旅游景点必有的雪花膏呗,20元一盒,买了香香的高兴哈哈,天气也比较干,可以马上用起来哦~

思南路很美,其实上海路很多都是这样,法国梧桐,小洋楼,空气都是小资的味道,路上有个周公馆,可以看楼里的构造了。

接着坐车去到多伦路名人街,觉得不好玩,回去找一个叫王家沙点心店,攻略书推荐的,可是真的是很!难!吃!可以走路回到酒店~

4.7
衡山路--外滩--豫园、城隍庙美食街--东方明珠
        一早就打算走走传说中的衡山路,但是去到发现可能因为酒吧街,早上并无特别,然后就决定去下个地方了。但又因为某些原因,耽误了很长时间,一直到下午才去外滩。外滩真的很特别,对于我这种没出过国的人来说,沿着黄浦江的一排恢弘的建筑,安静的看着人来人往,坚硬的石头外墙,能够抵住时间的流逝?要不然怎么还是当年的模样...(电视剧见到的模样)

阴天,就是这样暗暗的色调,偏冷,却不能掩盖四月花的娇艳

能看到对岸的东方明珠,恩,也是灰灰的,魔都的女孩很喜欢穿风衣,可能符合这种气场,干练,精致。

接着我们去了城隍庙那边,据闻是美食小吃一条街的,去到觉得还是有点失望,路上一瓶10元的酸奶不要买,很难喝...城隍庙那里都是游客,人山人海,吃了传说中的小笼包,并不惊艳,应该是非常普通,比鼎泰丰的小笼包差了十万八千里...可能我并不会找吧。
        这是路上我们经过的小公园,草地上有一群麻雀,聚在一起,好可爱,在开会吗?

是不是这个地方?隔得太久了,有点忘了,反正也是翻新的,打个卡而已,接着就出发去东方明珠啦。

外面看分外妖娆...小伙伴说有点LOW...别打我

还以为玻璃栈道有多可怕,因为都已经很不高清了,我也不恐高,所以还好啦

哦~~一个在车如流水马如龙的夜上海中迷失自我的女人....哈哈哈,夜景和我大深圳也差不多嘛,因为时间关系,没看到近距离夜景的外滩建筑,真的好遗憾,唉

还没吃饭哦,接着我们去廊亦舫吃饭~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还是不习惯吧,胃口都不是很好,点了几个菜,看着对面的外滩夜景吃饭~菜是怎样的好像也不怎么重要了。
       吃完后就去便利店买了蛋糕当明天早餐,因为要好早起,坐动车去苏州啦,赶紧去休息啦,晚安~

柳絮飘飞的苏州1日寻梦

4.8
上海-苏州(留园--入住酒店--拙政园--平江路)
      这是上海的高铁站,天气晴朗,气温很舒服,看着就是适合郊游的日子呢~

下了动车后再坐地铁到留园附近,我觉得拙政园早上应该多人去,所以避开,早上去留园应该更好。而酒店是在拙政园附近,所以,去完留园再去酒店放行李再去拙政园,完美~
       恩...一出地铁发现就是这样江南水乡的建筑,“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就是这样的景色吧。这是路边的人家住的,好古风,江南水乡的感觉呢。
       接着做了个人力单车去留园,就是那种上面有个红棚子的,很喜欢坐这种特别的小车车,比的士好玩多了,能吹吹风,看看风景,感受着微微单车轮压过路面的颠簸。大概几分钟就到了,不远,我们就买票进去啦~不是周末也不是假日,但人依然不少,能找个地拍照实属不易,要不然都是人、从、众...

让另一个小伙伴露个脸~不是我不放照片啦,是根据伙伴本人要求不放照片,不喜抛头露脸...

所以大家将会看到一波都是往上拍的图片...因为下面都是人...
留园

园林真的随手一拍都是一副画,这个圆门真的很想拍全的,特别美,可惜,下面都是衣着鲜艳的大妈们做着妖娆的POSE...等了很久也未见无人

还有个牡丹园,里面的牡丹真的很大,不知与洛阳牡丹比如

其实这个我旁边也有人,被我无情的P走啦哈哈哈
       来个少女白日梦图~

点点细节,真的很漂亮,每一处,只要你想,你都可以细细把玩。

感觉这可以拿来做屏保了...

一脸懵逼之模仿推开门的岁月静好

终于有个被我拍全的圆了,圆真的是个很美的形状,明暗中透出的一丝禅意。
      这已经是留园的出口处,准备去酒店啦~

拜拜~留园

开头挑酒店也是费了我很多心思,在找的时候就看到很多古风的住宿,有个住在园林里那里,屋子都是那种,里面有雕花床还有个木桶可以泡澡,不过后来还是因为位置原因(要交通很便利的,能走路就到的..),放弃了,但我依然没放弃雕花床看图片的时候觉得还不错啊,谁知道去到房间真是被惊吓到了,超级小...真的很小,就跟我拍的这个差不多,没拍到的是衣柜,洗手台都在外面,就是右下角这个...不过看在它有雕花床,我忍,满怀期待一屁股坐在床上...我....惊呆了...居然没有床垫,如果那个只有5厘米的垫子也算的话....我不怕床硬,只是这太突然,一秒回到宿舍的赶脚。
        窗外就是小区,也是这样的瓦顶, 姑苏人家,是否一样的温柔?
        放了东西就准备去吃饭了,顺便在这里拍了几张图。

从酒店到拙政园就一条路直走就到了,不过这条路有点长...要走十几分钟...小城镇的感觉,晚上很安静很少人,偶尔听到几声犬吠,把夜衬托的更加宁静。
      所以我们决定在路途中的一个饭店吃饭,人还是很多哦,点了几样,好像是鸭子,菜饭,这个是什么骨?我发现我对菜饭情有独钟,觉得这家店还不错啊,也不贵,吃完就出发~

这里已经到了拙政园附近,有几棵柳树,柳絮纷飞,像我心中的雪一样(我没见过雪),飘落在地上,打着圈儿,卷成团儿,成了一团团的棉花糖。
      说了美好的事,将要说件在苏州唯一一件让我不爽的事,也很有必要给大家都提个醒。到了拙政园附近,就会有很多野导,一直跟着你,跟你说门票很便宜跟他们报名,还能去别的一些地方玩,包车,还有的乘船,一个人几十块,几个小时就回来,也不贵,然后我就鬼使神差的听了,去到旁边被压着一般的交了钱签了个合同,就上了他们大巴,然后大巴上的野导说了行程,跟我们在下面听的不一样,她也坦承的说了他们为了拉客故意吹,我们觉得不想浪费时间,更怕有更多陷阱,这事真的很感谢我的小伙伴,这时候果断说我们走,才逃过一劫,但钱..就拿不回来了,这事做个教训。
     我看了那么多攻略都没人提过这个事,是他们都没上当还是觉得去了也是正常的,还是不敢说?
     买了票去拙政园,看到有告示牌写着并无所谓的优惠票,唉,心疼!蓝瘦~香菇~
     其实还有蓝牙耳机听解说的,但我当时不知道,去到里面后才发现有漂亮的妹子会解说,但声音很小,原来都是戴耳机的,发现了真相的我...我就坚定的贴着人家...

拙政园
      据闻是有钱人的后花园而已,古代人真会玩...
      也是花团锦簇,处处为景。

琉璃窗与外面的曼陀罗花墙,不过好像因为曼陀罗花有毒,就换了另一种花了,休闲时坐在这里赏花。

自拍一个,这个说是龙头哦

这是什么叶子呢?觉得很好看,像枫叶一般,上海好像也有

离开了拙政园,准备往平江路出发,觉得苏州小小的,公交却很挺多,但小巷还是进不去,我们就走过去啦,乐趣也很多啊~

平江路大概就是像厦门鼓浪屿上海田子坊之类的吧,不过好像要有趣点,可能更有古风,东西不求多好吃,也就是过来感受下不一样的文艺街。

不得不说花真的是很多,连接每一寸空间

其实我觉得旗袍作为我国礼服挺好的,多有女人味~

卖相很可爱,忍不住买了几个吃哈哈

这个看着最有趣,还说有表演,就进去啦
里面装修很别致

一进来,感觉就像穿越了一般,八仙桌,灯笼,青花瓷碗,木制门窗,就差穿个古装了

青菜很甜,汤放了味精,鱼很腥....好吧,这是过来感受环境的 。

虽然听不懂,但是感觉还是挺有苏州特色呢。

吃完出来天就黑了,灯光亮起一路,有种恍惚的迷离感,身边喧闹的人群又将思绪拉回烟火中,一路走,居然走回到了拙政园,晚上这里无人,连拉车都不愿意搭理我们了,温柔的灯光,安静的夜晚,一路走回去,那条路清冷,偶尔听到狗叫。恩,苏州人好像很喜欢养狗,因为生活节奏慢吗?

坐在雕花床上穿着秋裤的我,安静的擦着雪花膏,哈哈,当个福利给看到这的你。他人内心OS:这是辣眼睛...
     准备明天早上出发杭州哟~
     睡觉了,晚安。

水墨朦胧的杭州2日漫游

早上也是买了早餐就坐车出发了,省时间~到了杭州发现地铁站好多人...不过我也是见过大场面了的人,深圳地铁的上班高峰..
        选的是西湖附近的丽枫酒店,能步行到西湖,地铁站离动车站也近,入住后,就去楼下的店吃了个番茄牛肉饭~

附近是繁华的商业地带,有千篇一律的百货,可以逛街,但我们木有,过来是看西湖的嘛。
      对了,附近还有绿茶和外婆家,非常非常多人,然鹅,我并没有去凑这个热闹

走到西湖,发现是这样灰灰的,朦胧的西湖,很大,但其他的美点暂时没GET到,但拍下来后,看起来却有种水墨画的感觉,是我错觉吗?
        来到江南水乡,始终对划船情有独钟,西湖泛舟,多美啊,许仙和白蛇也是在西湖船上相遇呢,然后我就去了...
       没错,就是下图这些小船,拍照很美,但坐在里面,就注定了要被坑,这种船是按时间收费的,里面不超6人,然后他给你划半圈西湖,我们跟另外四个妹子拼船。在船上听那个船夫介绍,说到我和我的小伙伴是广东的怎样都不信...说广东人不长这样,都是嘴巴厚厚的,鼻子塌塌的,眼睛小,皮肤差....还会生吃老鼠什么的...这真是黑广东人黑的最厉害了吧,大广东的美女多得很好吗而且不吃老!鼠!在湖上荡啊荡,划到后来有点晕的,要他靠岸就不乐意了,慢慢划,怎样都要拖够时间,最后每人50,下船了,坐车出发高银街。

这是在大船上拍的

在公交车上,就充分感受到了杭州的交通状况真的是挺堪忧的,还好坐公交,打的的话得多心疼,好塞车,那个车线路几乎是围绕西湖的,车内很拥挤,车外也很拥挤,女司机非常彪悍 。一路晃荡到高银街后,开始找吃的,也顺便买些特产。
          这个饼是小伙伴想吃滴,下图的小伙伴上镜了个手~
          也挺多人排队,我们看人多就去排了,这做法很中国...

这个是咬不得生煎包店,攻略书推荐的,恩东西还可以吧,不难吃,但也没很好吃,依旧胃口一般般。

这是酒,不敢喝,喝了头晕,本来坐船就够晕的了。

吃完了就周围逛逛,走到了鼓楼那边,才有车坐回去,再次吐槽杭州的交通,太不便利了,行人到底该怎么到对面坐车?
      恩,自我感觉将这个鼓楼拍的很美啊,楞是拍出了京都的感觉...

4.10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看到有人介绍这个漂亮的学校,就去看看,还能顺便看看旁边的京杭大运河呢

早上的早餐,看起来好像挺丰盛的...

灰蒙蒙的京杭大运河,很平静的样子。

到了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登记了身份证就能进去参观啦。

原来喵星人是同手同脚的哦

我知道我的腿不细,但我也没P哦,所以为了我这份勇气,不许说我腿粗...
这已经是我细的时候了

又有一个喵先森~也许是喵小姐...吸引了很多人拍照

这个马路好有趣的,如果有行人要过马路就按下这个按钮,过一会,就会亮红灯了,如果不按车就不会停哦。

下午吃过午饭后逛了逛就回上海准备飞深圳
       在上海的虹桥机场拍了几张,尽管不舍,还是要结束了这次愉快的华东旅行~
      谢幕~撒花~

说在最后的话

四月的江南地区,春暖花开,觉得气候很舒适呢,上海小资,苏州轻柔,杭州不知道怎么形容,但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匆匆来去,远远不够,但我却唯独想象在冬日的苏州,被雪覆盖的苏州会不会穿越到千年前...

2016-10-21 16:3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21 18:26

感谢您的游记
上海待多少天呢?

2016-10-22 01:42

引用 张小爱 的图片:

满院春色

2016-10-22 16:08

2016-10-22 19:4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24 09:58

引用 挥霍青春的黑白灰 发表于 2016-10-21 18:26:0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挥霍青春的黑白灰:确实挺花时间 的

2016-10-26 15:15

引用 爱在千年梦 发表于 2016-10-24 09:58:38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爱在千年梦:我是拍了照片存在文件夹,自己当时也有写日程在纸上,游记是拖了大半年了...看着照片和行程回想起来的

2016-10-26 15:1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22 16:08:47 的回复:

满院春色

回复简单:

2016-10-26 15:17

引用 邵恩 发表于 2016-10-22 01:42:30 的回复:

感谢您的游记
上海待多少天呢?

回复邵恩:上海是整整2天,不算前一晚凌晨到酒店和第三天一大早就走了的话...

2016-10-26 15:19

引用 张小爱 发表于 2016-10-26 15:19:24 的回复:

回复张小爱:哦哦,满满的2天也还不错,至少不能错过的都去过了
wait for your Next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