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深刻,無法忘懷的南京之旅

Cindy Chu (澳门) LV.8
2016-10-21 15:55 544/3
  • 出发时间/2016-09-30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孫中山先生作為中國革命先行者,結束了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之代表人物。特意選擇江蘇的南京市,在南京時間,我們參觀中山陵、美齡居、南京總統府及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愛國教育基地,加深我的愛國情懷及對中國近代歷史的認知。

行程日期:2016-09-30
          行程天數:4天4夜
          行程地點:南京常州溧陽

2016-10-01
                         參觀地點:閱江樓風景區、美齡宮、中山陵、和夫子廟一條街

2016-10-02
                         參觀地點:竹林山海和天目湖
                         美食地點:天目湖賓館的魚頭湯

2016-10-03
                         參觀地點:瞻園和總統府

2016-10-04
                         參觀地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2016-09-30

5:50 Pm時,我與男朋友已調整心情準確六點下班前往關閘,坐上6:45開往的機場大巴到珠海機場,路段上有點窒車,約65min就到達機場,我們坐的是晚上的9:20南方航空的中轉珠海到逹南京的航線。
       零時20分,我們到達了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當然要說一句:中國,67歲生日快樂!國慶節快樂!

2016-10-01

帶點睡意的起來了,打開窗簾子,「閱江樓」西門五字就影眼簾,酒店的地理位置太捧了。

食過早餐後,我們出發今天的行程,這時天空下著較密的細雨;來接我們的是一名年輕的小哥導遊,他說:南京較多天都是下雨的,下雨天數約120多天的,你們非常有福氣了,因為水為才哦
     9:30AM,我們來到閱江樓風景區,這裡風景不錯(相片1)(相片2),國慶節的十一來說:這裡人少許多,不像國慶節的感覺,因為我是從不十一出門的,我寧可休息在家

南京閱江樓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合稱江南大名樓。它的最大的特色在於先有記後有樓。
       明太祖朱元璋初定天下,登高遠眺,覺得此地風水不錯,便揚揚灑灑寫下一篇《閱江樓記》,此樓現在是根據太祖“碧瓦朱楹,簷牙摩空而入霧,朱廉鳳飛而霞卷,彤扉開而彩盈”的樓閣意境建設而成。
       登上閱江樓,放眼遠眺,浩瀚的大江風光和南京長江大橋一覽無餘。可惜我們遇上了朦朧的下雨天,長江大橋看不了,可是我都不輸蝕,來一張當「石獅子遇上朦朧天」(相片3),看到長江大橋若隱若現的在朦朧中。
       來到閱江樓我怎可能不登上而離開,這裡簡直能體現古代人的智慧真的厲害(相片4)(相片5),因為回程時,特意走來這一段的古城牆(相片6),沒想到這裡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相片3 - 當石獅子遇上朦朧天,你看到長江大橋若隱若現的在朦朧之中嗎?

相片6 - 古城牆,這裡更是兵家必爭之地。

接著,我們就出發前往鐘山風景區的美齡宮和中山陵。
       鐘山風景區,又名東郊風景區,不過它離市中心很近,導遊小哥說:南京人更喜歡稱它為紫金山。
       美齡宮位於鐘山風景名勝區內四方城以東的小紅山上,正式名稱為“國民政府主席官邸”,有“遠東第一別墅”的美譽。美齡宮於1932年竣工,其原定為國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後改作中山陵謁陵的高級官員休息室。
       國民政府從重慶遷回首都南京後,此處為蔣介石官邸,蔣介石常與宋美齡來此休息和度假,蔣介石也曾多次在此接待外國貴賓。因三四十年代,宋美齡經常在這裡做禮拜,與蔣介石在此下榻休息,便稱之為“美齡宮”,名稱沿用至今。

美齡宮主體建築是一座三層重簷山式宮殿式建築,頂覆綠色琉璃瓦。在其房檐的琉璃瓦上雕著1000多隻鳳凰,是中國唯一一例。四周林木藏盛,終年百花飄香。空中俯視,依山勢修造的建築整體設計,猶如一串鑲有綠寶石掛墜的珍珠項鍊,兩邊通往美齡宮主樓、長滿了法國梧桐的環形路是“項鍊”,大門口是“項鍊”的連接處,深綠色的琉璃瓦猶如項鍊的寶石掛墜。

食過中午後,下午我們來到中山陵。中山陵是中國近代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陵寢,及其附屬紀念建築群,面積8萬餘平方米。中山陵位於鐘山風景區內,前臨平川,背擁青嶂,東毗靈穀寺,西鄰明孝陵,整個建築群依山勢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軸線逐漸升高,主要建築有博愛坊、墓道、陵門、石階、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體現了中國傳統建築的風格,從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臥在綠絨毯上的“自由鐘”。融匯中國古代與西方建築之精華,莊嚴簡樸,別創新格。
中山陵各建築在型體組合、色彩運用、材料表現和細部處理上均取得極好的效果,音樂台、光華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經樓、行健亭、永豐社、永慕廬、中山書院等建築眾星捧月般環繞在陵墓周圍,構成中山陵景區的主要景觀,色調和諧統一更增強了莊嚴的氣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偉的氣勢,且均為建築名家之傑作,有著極高的藝術價值,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第一陵”。
       因為陵墓工程浩大,所需各種建築材料,往往需要承包人墊支,所以沒有20萬兩白銀以上資本的廠家是難以承包這項工程的。據承包方姚先生自述,他承包陵墓工程,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圖利,而是“抱一名譽觀念、義務、決心”,“當估價之初,即其一崇拜偉人觀念,以故一再刪削,實覺無利可圖,殊與異常營業有異”。事實也正是如此,姚錫舟承建中山陵,除費盡艱辛而外,還虧損14萬兩銀子。後來林森曾對姚說:“先生這次為修總理陵寢出了力,虧了本,國民政府是知道的……”

陵墓入口處有高大的花崗石牌坊,上有孫中山手書的“博愛”兩個金字。從牌坊開始上達祭堂,共有石階392級,代表著當時中國的三億九千兩百萬同胞;8個平臺,象徵著三民主義五權憲法。臺階用蘇州花崗石砌成。整個陵墓的都用的是青色的琉璃瓦、花崗石牆面,顯得莊重肅穆,青色象徵青天,青天象徵中華民族光明磊落、崇高偉大的人格和志氣。青色琉璃瓦乃含天下為公之意,以此來顯示孫中山為國為民的博大胸懷。

今天,最後一景點是夫子廟一條街,這裡是以秦淮河風光為紐帶,以夫子廟為中心的一帶景觀。這裡廟市夜景合一,始終是南京最繁華的地方之一,美稱"十裡珠簾"。

我遊覽了烏衣巷,江南貢院,夫子廟等;在大巴下車後,在烏衣巷旁進入夫子廟一條街。烏衣巷,是中國最古老而著名的巷名;在晉代時期,王、謝兩姓居住於此,更是兩姓的豪門大族的宅第,而兩族子弟都喜歡穿烏衣以顯身份尊貴,因此成為了烏衣巷的得名。
       到了唐代,這裡更被劉禹錫寫入詩中: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目前這裡是一小狹窄的小街,住的依然是“平常百姓家”,只是小街兩側的鋪面房都開成了民間工藝品店,中外遊人在此可以觀賞和購買到各類工藝品。

接著,我們來到夫子廟,夫子廟即孔廟,始建于宋景祐元年(西元1034年),由東晉學宮擴建而成,夫子廟建築群主要由孔廟、學宮、江南貢院薈萃而成,是秦淮風光的精華。夫子廟是秦淮河畔的標誌性建築、秦淮風光的精華、南京民俗、小吃集中地,夜市也繁華,可謂最具老南京風味的地方。其中的大照壁全長110米,是全國照壁之最。夫子廟前,相對於大照壁的石欄杆為明正德年間所建,是夫子廟建築群中唯一保存最好的古代建築。

我們來到,江南貢院正值維修,因此未能進入參觀。江南貢院是夫子廟地區主要建築群之一,秦淮河畔也因貢院、夫子廟的存在而一度繁榮起來,是中國最大的科舉考場。其鼎盛時期僅考試的號舍就擁有20644間,加上官房、膳房、庫房、雜役兵房等數百間,占地超過30萬平方米,其規模之大、占地之廣居全國各省貢院之冠,創造了古代科舉考場中國之最。

以下是我今天的收穫,泰芒了是因為在街上,人人都拿著這個,讓我也跟上潮流一下下;另外的是南京特有的手信雨花石,我買了兩顆非常美的

2016-10-02

今天,我們前往常州市的溧陽,參觀南山竹海和天目湖;溧陽,隸屬於江蘇省常州市,地處長江三角洲,蘇浙皖三省交界處。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是唐代詩人孟郊作的一首五言古體詩。而這首詩便是孟郊迎母親溧陽時所作。

南山竹海,萬畝竹林一望無際,如是正暑,我相信這裡避暑適宜,遊覽這裡以步行最佳,易收穫美景,但需一定需要體力。整個主景區還算可以,鏡湖風景優美,適合喜愛拍照的我。我們因趕著時間看熊貓而沒有坐竹筏,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選擇坐小火車,真的錯過很多風景。
      上到雞鳴村最主要是為了看熊貓的,本來是兩隻熊貓,結果只有一隻了,走了兩步又躺著。在竹林中盡情呼吸著新鮮空氣,淨化了自己的身體。一路走著看著,竹林、溪水、遠山,的確放鬆。

午餐過後,我們來到天目湖,天目湖行程相對輕鬆,因為可以坐船遊湖欣賞湖景。上到陸上後,這裡自然風景不錯,有時間散散步還不錯!因為作為讀旅遊文化的我來說:它的二次消費的地方打造非常到位,完全利用所有空間,例如:水上電單車的活動,是引以學習例子的好地方。

來天目湖,怎可能不嘗天目湖魚頭,也是絕佳的特產,味道很不錯。

2016-10-03

今早,食過早餐後,九時正出發回到南京,大約11:30AM,我們就來到瞻園參觀。
      瞻園是南京現存歷史最久的一座園林,屬明代古典園林,是江南大名園,夫子廟秦淮風光帶組成部分。它始建於明嘉靖年間,明太祖朱元璋稱帝前的吳王府,後賜予明代開國功臣的中山王徐達的府邸花園。
      瞻園是南京地區保存最為完好的明代古典園林建築群,也是唯一開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開國功臣徐達府邸的一部分;到了清朝,改為江寧布政使司衙門,各任江南布政使辦公的地點,乾隆皇帝南巡時,曾兩度到瞻園遊覽,並親筆題寫了“瞻園”匾額。
       太平天國定都南京時,曾先後作為東王楊秀清與夏宮副丞相賴漢英的府第。瞻園疊經明、清、太平天國、民國與當代,和江南多數園林一樣,沿革複雜,園貌歷經變遷。
       瞻園面積約兩萬平方米,共有大小景點二十餘處,佈局典雅精緻,有宏偉壯觀的明清古建築群,陡峭峻拔的假山,聞名遐邇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樓榭亭台,奇峰疊嶂。瞻園中辟有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是中國唯一的太平天國專史博物館。
       瞻園佈局典雅精緻,有宏偉壯觀的明清古建築群,陡峭峻拔的假山,聞名遐邇的北宋太湖石,清幽素雅的樓榭亭台,王府中至今珍存著鎮宅之寶“虎字碑”,堪稱“百年古碑,天下第一”, 還有世界上最早的空調建築“銅亭”, 園中東部以一組古建築為主,西部為園林,園中以假山及水榭著稱。假山“仙人峰”相傳為宋徽宗時“花石綱”遺物,靜妙堂為鴛鴦廳,均是南京園林的佳作。

食過午餐後,我們來到總統府;總統府迄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不僅是國民政府中央所在地,而在之前也見證著太平天國與兩江總督衙門的興衰。
       中西結合的院落,西式的辦公樓,中式的花園。保留了江南古典園林一樣的格局,亭臺樓閣,小橋流水。中軸線上是層遞而進的建築群,而兩邊則是花園。而牆上不時出現的孫中山、蔣介石、宋美齡等人的照片也讓人感歎時代的滄桑。
       總統府分三個區域。中區(中軸線)主要是國民政府、總統府及所屬機構;西區是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辦公室、秘書處和西花園,以及參謀本部等;東區主要是行政院舊址、馬廄和東花園。一系列展館和史料陳列,分佈在這三個區域中。

最後,在晚餐前,我們各人都有1.5小時的自由行時間,我十分開心,因為我可以去買宮廷桃酥。沿途中,我經過南京圖書館和六朝建康都城遺址,當然要到此拍照一遊

2016-10-04

回程前,我們參觀這旅程的最後一景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這裡記錄的是作為一名中國人都不該忘記的悲慘歷史,更是南京過往的一段屈辱的歷史——南京大屠殺。
       整個展館,我印象更為深刻的是“12秒”,即是每隔12秒一滴水落下,意味的就是當時期約12秒就有一個人死去的,可想像出當時大屠殺時有多少人死亡呢?

最後,來到參觀的尾聲,就是廣場上手捧和平鴿漢白玉少女雕塑,讓我反思著國家的強大才能得到和平的,讓我找回了我一些嚮往將來的歡樂。所謂:歷史,是後人們的借鏡,因此歷史可以被原諒,但是不能被忘記,往後都要和平
       此刻,我終於明白為何網絡上的分享總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要放在最後參觀,因為它的影響真的會影響心情。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2 17:25

引用 ilabrador 发表于 2016-10-22 17:25:47 的回复:

回复ilabrador:謝謝讚賞

2016-10-22 17:52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