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锁小东江&徒步高椅岭

• 出发时间/2016-09-24

只为看你一眼

出发之际

这是第三次来湖南了。第一次是张家界凤凰古城,第二次是衡阳衡山,这一次,是郴州。而下一次,会是长沙么?长沙的小伙伴已经在召唤我了!哈哈哈!
      决定去小东江的时候,在湖南邵阳的Kenny突然跟我联系,以前聊天的时候我喜欢叫他毛先生,而他总是直呼我的名字,在聊天中需要用到“你”这个字的时候他总是用我的名字来代替,总有一种无比亲切和被重视的感觉。而5年后的联系,毛先生还是那个毛先生。毛先生说离开深圳湖南已经6年了,以前同事的名字都忘记了,却仍然记得我,还是蛮诧异和惊讶。也就因为这样,我开始觉得自己应该把每次出行都记录下来,纯粹记流水账般也好。不然若干年后,我可能会和毛先生一样,连自己曾经走过什么路都记不起来。貌似我每次总要为自己的游记找一个写的理由。哈哈哈!
      6月份的时候就想着有时间找个周末去看看小东江的雾。阳朔和小东江二选一的情况下,选择了后者。于是订了9月24号早上8点40的高铁。提前一天下班后就直接先到广州和朋友会合。当天晚上在洛溪吃了晚饭之后,沿着江边从丽江桥一路散步经过大石桥,月色下江风徐徐,走着走着就走到了五洲城!
      而第二天一早,差一分钟就赶不上高铁!我深度痛恨这种踩点,但是无奈自己低估了秒钟的转动速度,怪自己咯!打车到地铁口,出了地铁后飞一般的往3楼跑,这个时候才觉得自己平时偶尔跑个6、7公里是对的!进站后没3秒,广播就响起:开往郴州的班次停止验票。除了庆幸就是累瘫了!发誓下次再也不要踩点了!!
       广州郴州的高铁或者火车班次实在是太多了!而郴州西站到小东江的车程自驾的话在50分钟内!到高椅岭是40分钟左右!打顺风车或者是拼车都可以!
      建议住在景区外,离看雾的2-4号桥近,环境也比景区内好!

龙景峡谷

介绍一下多次一起出行的美女,英子,同学兼多年的好友!

我,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若。

原计划是早上10点多到了高铁站后,先去高椅岭,而后傍晚回到小东江看雾。但是抵达高铁站后,原先预定好的农家乐老板与我联系,说店里有两个客人想明天早上去高椅岭,但是找不到人拼车去,让我们考虑一下先到小东江玩,第二天与他们一起拼车。细想了一下,行程一样,只是先后问题,于是决定先去小东江!
        此次郴州之行就两个目的:高椅岭的丹霞地貌,小东江的雾。而其他的那些附送的景点我已经提不起兴趣了!
       中午12点多的2号桥,这里是早上和傍晚拍雾的最佳地点!此处的水确实可以媲美九寨沟的某些景点。早上5点-8点左右到2号桥拍雾是要查票的!我个人认为最佳的拍摄地点在2号-4号之间的3号桥!

一眼望去,山峦重叠。山与水之间,隔着一场梦。

吃过午饭之后,我和英子不谋而合的决定先午休,哈哈,因为太阳太晒了!而我只对雾有兴趣。另外小东江的门票不是强制性的,坐当地中巴车或者当地的小车进去都是不用买票的。但是去部分景点是要票的!我们没有买票!4点多准备出发去看一下龙景峡谷,看过九寨沟 的瀑布后,我认为这里的瀑布可看可不看。但是闲着也是闲着,这个时候和我们拼车一起玩高椅岭的两个帅哥也从黄草镇回来了!来自广州香港的阿星和Cyrus!问了他们黄草镇如何,说超坑!如果不用买东西建议不要去!看来我放弃黄草镇是对的!哈哈哈!

盗用一张Cyrus拍的橘子,小东江的橘子真的超甜,如果不是太远,好想提一箩筐回来!哈哈!

我们4人还有从衡阳自驾过来的朱大哥一家,出发去了龙景峡谷。这个小景点叫鸳鸯潭。置身于小山小水的轻柔轻缓,放慢脚步,不必急着赶路。

和英子的第一张合照,而后就不可收拾啦!哈哈!

如果深秋,定是别有一番景象。

沿着栈道一路走,有一个叫龙吟瀑的小景点,到此为止我们就原路返回了!

回到住宿的地方时,农家乐老板说连续近一个礼拜小东江傍晚因为风大都没有雾。于是看不到雾的我们商议怎么渡过漫漫长夜,阿星提议去市里面逛逛,但是太远了!开车少说也得25公里左右!Cyrus提议打麻将,但是我和英子两人就是半斤八两,只会看不懂玩!于是我们4人沿着农庄门口的小路走了一圈又回到农庄,最后决定明天早起看雾,回农庄休息!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小东江

提前一天订了一辆5座的小车,早上6点30左右司机来农庄接我们,路上看到日出,在经过大坝的时候停车拍了两张照片!

6点50左右抵达4号桥,雾太大了!而且也没看到渔夫表演撒网。

晨雾笼罩,感觉闯入了江左梅郎的地界,会邂逅梅长苏么?

我们往3号桥走,在4-3的中间有渔夫在表演撒网,兴奋的我呀,遮光罩都掉水里了,准备下去捡的时候,旁边的大哥大姐一个劲的喊不要下去。站在我边上的一位穿着白色上衣的大爷说:你别下去,我帮你捡。话音还没落,他就已经一手抓着旁边的树,一手就把遮光罩捡起来了!万分感谢!后来大爷跳到渔夫船上我才知道他不是游客,难怪身手这么敏捷。

为什么小东江会形成如此美丽的景色呢?其实“雾漫小东江”的成因与著名的“吉林雾凇”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由于江水的温差而造成。小东江的水是从上游东江大坝100多米深的湖底流出来的,水温常年保持在8-10摄氏度,而下游的水温却在20摄氏度左右。于是,小东江的湖水早晨上热下冷、傍晚上冷下热,便在湖面上形成一层水雾,再加上两岸植被繁茂,空气潮湿,因而常常在水面上形成云雾。

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一叶轻舟泛东江,几许江南梦。

继续沿着栈道往,3号桥也有渔夫在撒网。朝阳洒在晨雾上,仿佛像一幅水墨画。

湖边的马兰花。“宿世情人”,轮回后寻觅你,三生三世,不离不弃。

这位穿着浅蓝色上衣拿着单反的大哥,我以为是游客而实际是当地居民,帮我们拍了不少合影。

有个广东来的大哥花了大洋让渔夫又撒了好几次网。在小东江,随处都能听见粤语,感觉跟在大广东似的!哈哈!

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

8点30左右,因为交警不让车停太久,司机过来接我们,在2号桥的时候下车往栈道上走了一小段,有人在拍婚纱照呢!匆匆拍了几张就回到车上出发前往高椅岭。2号桥就留点遗憾给下次吧!

雾漫小东江。

从此山水不相逢,莫问佳人长与短。高椅岭

从小东江出发到高椅岭,大概35分钟左右车程。9点30抵达高椅岭。
       以下这一小段高椅岭的介绍来自网络:高椅岭属原生态丹霞景区 ,是一个赏之叫绝、百走不厌的户外休闲摄影胜地。据报道,由飞天山、便江和程江渌水等组成的丹霞地貌奇观,涉及苏仙、永兴资兴、安仁、宜章、临武、汝城等地,总面积2442余km2,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之一。
      郴州的丹霞地貌发育于紫红色砂岩和砾岩之上,景观多为方山,浑园平顶,四壁悬崖陡峭,岩脚陡坡辟有磴道。具体景观均为丹崖峰寨、坦穴、壁谷、关峡等,其形状千姿百态,风景绚丽迷人。据此,有人评价郴州的丹霞景观为“世之所有,此尽有之”。而高椅岭则是郴州丹霞地貌中最突出的代表和美的象征。

Cyrus和星各自背着登山包,而我们把行李都丢车上,用一个小环保袋放了水和雨伞等其他物品开始徒步。
       入口处有个马棚,据说骑马是80元/人!其实完全没必要,整个高椅岭就是慢悠悠的玩3个小时也足矣。

从农家乐入口走到这里,大概十五分钟,而后丹霞地貌映入眼帘。

大概这个山,就是高椅岭名字的由来。像椅子?

我和英子提了一会袋子,拍照时还得放地上,Cyrus提议把水杯放他包上,刚开始我还觉得挺重的不能给他增加重量,他一个劲的说没事后!我把雨伞也拿出来一起放他包上,接着说那我就不客气了!哈哈哈哈!专业坑队友二十年!

拿着小相机专业偷拍二十年。哈哈!

这个女生啃着苹果,把柚子皮当帽子直接盖头上,超有个性!

有一些地方是有栏杆围起来的。我的恐高症被治愈了不少啊!哈
有一俱乐部带队二十人左右,其中有一个导游恐高,哇哈哈哈!请原谅我五十步笑百步!!

太阳特别晒,可天空就像一位蒙着面纱的含羞少女般,遮了薄薄的一层雾。

“椅子”山的另一面。

这个阶梯让我想到C Allstar唱的《天梯》的那个故事。翻过这些阶梯,再往前走一小段,就能看到那座像金龟的山头。

这个……有说像金龟,也有说像蚯蚓。我正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边上有位男生经过,悠悠地说,这是壁虎啊!!!咦!壁虎有这么多只腿么?

这一带比较陡,Cyrus和英子没继续走下来,我和阿星走到半坡拍完风景开启互拍模式,后来还加入另外两名摄影师,哈哈哈,享受一下同时好几部摄影机对着的乐趣。

近看湖里的水是有一些浑浊的,据说附近有个电厂,排出的部分废渣已经沉积到这湖水中了。不知道这美丽的风景还能保持多久?这里还没被过度开发,所以不用门票。以后若被开发,按照国内景点的收费标准,门票少说也得百元左右。

在这里呆了好一会,走到这里我们就没再继续往前了!中午时分,太阳简直了!12点左右我们就往回走了!

原路返回,再次经过天梯。

回程的路上偶遇一小群羊,好可爱!但有人,连羊都勾引唉。。。。。。哈哈哈!

沿途又臭美了

回到景区门口的时候,又遇到了来自衡阳的朱大哥一家,打了招呼过后我们就启程回郴州西站,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
午饭过后,15:17高铁,返程!

至此第三次的湖南之旅到此结束。
去看你想看的风景吧,趁岁月静好,趁现世安稳。趁你还年轻,趁它还在。赶紧出发!

占座先

2016-10-21 16:1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21 18:26

引用 刘宇 发表于 2016-10-21 18:26:06 的回复:

回复刘宇:好啊!现在去还能看到雾,再迟些天气冷了就看不到了

2016-10-21 18:28

引用 石棱白羽 发表于 2016-10-21 16:13:56 的回复:

占座先

回复石棱白羽:坐沙发的感觉如何

2016-10-21 18:30

赞赞

2016-10-21 20:25

引用 若。 发表于 2016-10-21 18:30:35 的回复:

坐沙发的感觉如何

回复若。:舒服

2016-10-21 21:5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21 20:25:48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10-21 22:01

2016-10-22 10:55

不错不错!~~

2016-10-22 10:56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0-22 10:56:03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2016-10-22 20:3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22 10:55: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22 20:36

我深圳很多朋友地去这个地方玩,风景好美!

2016-10-22 23:07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0-22 23:07:47 的回复:

回复D/C:你朋友好有品味

2016-10-22 23:3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24 01:05

引用 magicangilina 发表于 2016-10-24 01:05:23 的回复:

回复magicangilina:嗯啊!你是夜猫吗?这么晚还没休息

2016-10-24 01:1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4 09:58

引用 yinyinn 发表于 2016-10-24 09:58:39 的回复:

回复yinyinn:我是重度拖延症患者

2016-10-24 11:27

引用 若。 的图片:

2016-10-24 21:11

引用 小东北 发表于 2016-10-24 21:11:52 的回复:

回复小东北: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