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四十岛漂流记 -- 曼谷+清迈+马尔代夫11岛 - Why we leave?

• 出发时间/2013-03-28

这是13年3月底到4月我和宗主的一次长途海岛旅行,期间曼谷中转几天,偶然经过四面佛的时候,宗主进场神神叨叨的求了子,那天是4月3日。一年后的4月3日早上10:16分我们海马在一妇婴的产房呱呱落地。
后来还专程《巴厘岛+新加坡+曼谷+普吉岛 --- Why we leave?》http://www.mafengwo.cn/i/5462903.html 去还了愿。

制定行程:12年底收到一些马尔代夫酒店邀请,由于当时马航还没出事,又在特价促销,宗主就秒了吉隆坡往返马累的特价马航往返机票,大家知道宗主的订票逻辑没有那么简单,她当然没有补上海往返吉隆坡的航班,而是从日本开始往东南亚扫,最后买了春秋上海曼谷的单程,曼谷清迈清迈吉隆坡的亚航,最后再补了段吉隆坡单程回上海的亚航。

这次行程相对来说相当简单,而且13年2月份刚刚去过一次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的噩梦游,所以隔一个月不会对马尔代夫有什么期待,反倒是泰国部分更让我期待,谁叫我那么喜欢泰式料理和按摩呢。
最终确认行程为:上海--曼谷3日--清迈6日--吉隆坡--马尔代夫11岛--吉隆坡2日--上海

这也是我和宗主在马尔代夫一次能去到的极限数字...

曼谷 Highlight

笔记本里没找到13年四面佛的照片,用16年带海马去还愿是拍摄的照片代替了

曼谷我们经常光顾的T21,美食楼层的MIX是附近我们比较喜欢的餐厅

清迈 Highlight

清迈四季法事活动

我心目中原本的文华东方最佳物业,充满纳兰韵味

137柱子的餐厅,在每个位置庞都摆放了油画,边吃边欣赏的意思么?

清迈带回来的小商品

马代 Highlight

马代中端性价比之王,Anantara Dhigu

水飞接内陆航班,实在排不过来,只好专程包了商务水飞赶内陆航班了

Alila在马代开业了就一直想去看看,没想到成形的时候已经易主柏悦了

马代的日不落,AKV

间中安排了几天船宿,因为没有其他客人,整条帆船只有我和宗主,变成了包船

Coco BH,曲径通幽蓝

酒店和海岛点评

曼谷
美憬阁曼谷缪斯廊双酒店(Hotel Muse Bangkok Langsuan-MGallery Collection)
离地铁站大约500m的样子,位置还算方便。酒店还蛮精致,也有曼谷流行的高空无边泳池。但是不适合自由行拖着箱子自行前往,如果简装的话还ok。
曼谷,我们住过很多中端国际连锁品牌,悦榕庄,文华东方,香格里拉,凯宾斯基,Muse,大仓等等,体验最好的目前是曼谷大仓,而这次住的是阴暗风格的Muse。

清迈
这次清迈住了4家酒店分别是 清迈四季,当时的清迈文华东方,当时的清迈Chedi,还有SLH的137柱子

清迈四季度假村酒店(Four Seasons Resort Chiang Mai):
对于清迈四季,口碑就能淹死你,对于这个物业最完美的点评应该是:清迈存在于两个地方,一个是清迈古城,一个是清迈四季。
当时恰逢酒店18周年庆,请来了附近的和尚做法事。
酒店内景设计方面堪称教科书,整体风韵深得小城闲情,服务正餐俱佳,只是著名的四季下午茶一般般,周边市场民居都保留清迈的原汁原味,对比商业开发后的古城,这里更适合称为小城故事多。

清迈黛兰塔维度假酒店(Dhara Dhevi,Chiang Mai):

清迈文华东方,是我映像中最伟大的文华东方物业,由古时纳兰皇宫寺庙改建,酒店内殖民风格的套房,清迈小楼式的别墅相得益彰,大面积稻田园林景观,数个大型公共设施区域,寺庙建筑都是历史保护建筑级别,整个酒店就是一大景点,SPA更是世界知名,泰国第一当仁不让。

清迈最好的两家酒店,就是这家文华东方月光女神和清迈四季,来清迈住到这两家酒店的话,会有不一样的非凡体验。

清迈137柱府(137 Pillars House Chiang Mai) :

比较经典的SLH类型酒店,整个酒店以中心的古老小楼为原点,客房区均围绕其建设,因为小楼由137根柱子支撑,酒店因此得名。
不论在设计,服务,SPA,餐饮,位置各方面,137在清迈都是除了文华和四季的二把手物业,就好比张三丰时代的武林第二高手一样,也是游客们争先恐后体验的著名酒店。
步行即可到夜市,出门吃喝都非常方便,这几点是张三丰做不到的,SPA也使用了文华东方相同的品牌,清迈唯此两家,这也令137非常自豪。

清迈安纳塔拉度假酒店(Anantara Chiang Mai Resort):

旧时英总督府改建,酒店结构类似137,以历史建筑老楼为中心,建造花园公共区域,四周围绕客房,只是这家酒店是Anantara是LHW级别酒店,跟SLH比起来,客房数不是一个级别的。客房设计简洁,每间房间的view都不错,整体呈凹字形,沿河而建,所以整个物业是规整的矩形,范围内几乎都可以观赏到老楼,非常通透的设计。

Anantara从Chedi接受的这个物业,也是清迈第二集团顶尖人物,地理位置也类似于137,步行出来就有的吃喝,离夜市古城也不算遥远,下午茶更是远近闻名的体验项目之一。

马尔代夫
这次马代安排了11个度假村,anantara 3岛是相连的,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是9个海岛目的地,只是部分内陆航班海岛前后衔接还是比较吃力的。。。

Anantara Dhigu / Veli / Naladhu 马尔代夫安纳塔拉迪古 / 薇莉 / 娜拉度 度假酒店:
这三岛是南马累环礁上的姐妹花,其中Naladhu和Veli通过栈桥和泰餐厅相连,Dhigu有不停往返的摆渡小船往返Naladhu和Veli(分分钟就往返了),所以一般意义上在这里住在任意一个岛上,都可以去到其他两个岛玩耍,很多部分也都是相通的,水上设施,无动力租用,包括SPA理疗室的选择等等。
当然三岛价格完全不一样,按照档次分Veli / Dhigu / Naladhu 分别为低中高三档。
相对来说,Naladhu的度假体验最好,房间设计风格,软装也是马代顶尖水平,只是没有水上屋和未能符合东方审美观念,所以很少有过人选择。
Dhigu则是我们去的次数最多的马代海岛,且每次来都会有这才是马尔代夫应有的样子的感慨,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中端海岛的性价比之王。
Veli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更注重绝对价格的游客的一个选项,虽然Anantara将其定义为私密情侣海岛,但是这么小的面积,外加没什么高品质的沙滩,分分钟把人往Dhigu上赶好么?

马尔代夫总督度假村(Viceroy Maldives) :

Viceroy,这是个反面教材,从机场接驳团队开始就没令人满意过。当时从清迈去的马尔代夫,买了两大箱主编和手工艺品地毯什么的。前几个岛都是快艇往返,总督岛是第一个水飞岛,我再三问酒店员工这些购物行李是否存在马累机场方便点,他硬是推着我去水飞check in,害我交了近200刀的超重行李费。岛上礁石很多几乎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整片沙滩,形状也不好太窄长,因此压缩了公共区域和可玩性,房间设计空洞无味,只有免费apple tv还能看看hbo,无聊到玩双层自动窗帘的地步。餐饮非常糟糕,早餐的菜单和晚餐的菜单是一张纸...浮潜也很一般,要是拿他当做巴厘岛的Viceroy期待是会哭的...我和宗主长期游玩和体验高端酒店培养出来的直觉是非常厉害的,有些目的地飞机一落地就知道接下来的几天是白白浪费了,有些酒店一到大门就知道完蛋了,被骗来了,有些马尔代夫海岛是一登上岸就知道是个不会再来第二次的地方……

马尔代夫神仙珊瑚度假村(Hideaway Beach Resort & Spa at Dhonakulhi Maldives):

这是14年扩建水上屋以前的神仙珊瑚,神一般的服务标准、食物、沙滩海水植被等自然环境,我从不认为马代有什么六星岛,如果有的话只能是当时的神仙珊瑚。你看我说那么多过去完成式就明白现在出了自然环境还是那么棒,其他已经一落千丈了。当初受邀去玩的时候,见惯场面的我和宗主都被搞得有点不好意思,从码头开始二十多个人列队欢迎,一堆人簇拥到前台,坐下来就开始洗脚按摩,前面的沙地上用中文画着我们的名字,理疗师给洗脚的时候,前面扇形展开一堆人,总经理按个介绍这是销售经理,这是客房服务经理,这是市场部的...然后我们全程躺着洗脚按摩,真是到了如坐针毡的地步。晚餐龙虾随便吃,水果柜台只有整个的水果,没有切好的,要什么手指一下,西瓜直接切了,你要多少就挖最好的给你,其他全扔了,栈桥上满街跑的孩子没人后面都有贴身随从,完全可以肯定单房配置服务员超过五人的。房间大的不像话,私密性类似荒岛,站在二楼楼顶极目远望都看不到其他建筑和人,岛上随便走都是前后上千米渺无人烟的优质沙滩,要浮潜,酒店就派海的儿子全程陪你,至今为止所有浮潜水下动作全是跟当时的师傅学的。话说我第一次亲眼看见那么轻松无配重上下10来米的选手,直接磕头叫师傅了...当时的神仙珊瑚唯一缺陷就是室内设计相当土气

马尔代夫哈达哈岛柏悦酒店(Park Hyatt Maldives Hadahaa):

当初Alila刚开业的时候就一心想着要去,结果等到机会终于抵达的时候已经卖给了柏悦,如今又要易主,可想而知这岛有多难经营....住过Alila的都知道,他们喜欢移动设备点room service,所有建筑造型都喜欢四四方方硬水泥,大型墙面或吊置艺术品,钟情各类公告区域建筑设计,岛本身沙质很不错,水色也赞,浮潜一级,码头又出去几米就能和野生海龟嬉戏,岛虽小人口密度却不高,最主要哪哪都能看到Alila的影子,弱点么不用人工设备造沙,岛上沙滩形状不均,随季节流动抵达时码头边都露出了水泥堤坝和沙袋,还有就是吃的实在一般,单点要好过主题晚餐.....

马尔代夫安纳塔拉基哈瓦别墅度假酒店(Anantara Kihavah Maldives Villas):

Akv,是我最喜爱的马尔代夫海岛之一,非官方口号就是“Nothing is better than here”,很霸气,连机场接机团队都显得比别家腰杆硬很多。拥有高品质的沙滩海水,酒店设计到位个主题餐厅和自助餐厅水平都高于同级海岛,spa优秀,浮潜水上活动稍平庸,最亮点当然是马代超高性价比的水上屋,不论设计还是泳池都是经典,使这个房型当之无愧成为性价比之王。
Akv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硬实力,完美体现热带度假风情的同时,提供大众化亦可口的美食,服务调整的非常亲切。在真正高端私密和轻快慵懒中做到了极好的平衡。

马尔代夫尼亚玛岛度假酒店(PER AQUUM Niyama Maldives):

Niyama,水色相当赞的马尔代夫海岛。水飞一停下来就被果冻色的海水惊艳了一下,总套在面积方面相当给力,不论室内空间还是私人泳池都足够宽敞。岛上噱头非常多,马代最大的儿童中心,豪华的树屋雨林餐厅,老板娘非常注重婚纱摄影,有驻岛摄影师,水下club餐厅,edge水上平台餐厅,非常出众的游乐设施(曾经对着球类测速仪赤脚抽射了半小时)。这是一肯定会玩得尽兴的地方……But,缺点也是有的,岛上基础房型较差,主泳池和自助餐厅貌似四星级水平,主沙滩一般般只有总套那边还过得去

马尔代夫芙花芬岛度假酒店(PER AQUUM Huvafen Fushi Maldives):

这也是少数抵达时就被完美水色折服的海岛之一,看来 Per Aquum很会挑地方。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我一直以为马代自然条件最优秀的海岛都被老牌豪华海岛占据了,没理由新来的能捡漏不是么,芙花芬肯定算是一个先来者了,腻人的水色,细腻的沙滩,宗主很少有在沙滩上撒欢的场面,在芙花芬就发生过。说实话芙花芬房间设计也就优良之间,水上屋泳池大小不敢恭维,强就强在他的服务质量和理念,早年会控制中国游客(世界其他地区亦如此)比例在4%,后来放宽到10%,现在更多一些,以保证上到游客感受到足够的孤独深远安静离世。安静是这里的标签,连快门声都是噪音,经营者一直向我称道,在岛上你甚至很难看到有人拿着相机在拍照的,因为芙花芬面对的客人就是用身体感受旅行,用大脑记录感受,会经常回来的客人,所以无需用照片纪念他们来过。说的我之后拍照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宁静的称呼更适合这里而不是W。

马尔代夫绮丽度假村(Gili Lankanfushi Maldives)

Gili,曾经的soneva马代旗舰岛,后因要筹建jani,所以放弃了经营权还给了业主。虽说经营管理方更换之后会有较大的档次滑落,但好在底子实在厚实,外加业主也相当卖力,还是个能去的海岛...No News No Shoes原来是要没收鞋子手机的,如今也只是象征性的鼓励你上岛不要穿鞋,原始风格毛草原木设计是我仅次于殖民地风格最喜爱的,全水屋酒店所有客房面积都非常之大,另外还有7间屋栈桥连接的水上屋和一座水上城堡总套,卖点十足,岛上随处可感受到的原生态风貌,以至于酒店自负的都不为水上屋建造私人泳池,因为酒店认为甲板外面全都是泳池(当然现在正在分批改建水上屋泳池)。另外加一点时效性非常差的评价,按摩水平令人映像深刻......

马尔代夫可可波杜希蒂岛度假村(Coco Bodu Hithi Maldives) :

Coco BH,我们很少有机会在马尔代夫花钱,宗主基本刷脸递名片就能随意选。但有那么几个我们是自费的,这就是其中之一。有一次马代之行最后有四晚的机动日,想着那么多客人预订过,居然没主动请宗主过去玩也挺奇怪的,我们躺在gili的沙滩上在某ota平台上预定了四晚last min的coco bh,我可是从gili直接到的coco的沙滩屋...体验就不提了,服务失望到爆,还好后面两晚escape那边的豪水挽回了一点形象,沙滩水质都尚佳,服务标准也跟普沙普水有明显区别,餐饮也还过得去,这种一岛两种体验的马代也不少见,只是一直以为coco bh不至于这般,跟gm反馈,你作为个slh怎么这个样子,丫居然回一句我们已经不是slh成员了,这是意思是我孤陋寡闻还是觉得被摘牌很自豪...

行程简述

先上传照片占位置,流水帐以后再补吧。。。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1 18:26

引用 nye江湖人 发表于 2016-10-21 18:26:09 的回复:

回复nye江湖人:

2016-10-21 18:33

2016-10-21 19:04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22 00:31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22 00:31:58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

2016-10-22 10:11

引用 行者之梦 发表于 2016-10-21 19:04:49 的回复:

回复行者之梦:

2016-10-22 10:11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22 13:29

马尔代夫的海好美啊

2016-10-22 16:1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2 16:19:11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相对大陆地区来说,性价比平均水平极高,可到达性,沙滩海水质量普遍较好

2016-10-22 16:26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24 09:58

引用 爱屋及乌00 发表于 2016-10-24 09:58:42 的回复:

回复爱屋及乌00:

2016-10-24 10:21

点赞!!!

2016-10-27 16:57

引用 Phoebe90 发表于 2016-10-27 16:57:23 的回复:

回复Phoebe90:谢谢

2016-10-27 17:50

感觉订的酒店都是几千一晚,为啥人均才1万3?

2017-07-11 21:29

引用 一只大黄兔 发表于 2017-07-11 21:29:56 的回复:

回复一只大黄兔:酒店都是免费的,费用大部分是机票和吃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