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行

Deng子豪 (广州) LV.5
2016-10-21 16:28 286/2

就想去逛逛

14年云南之后,一直向往到四川,其实是一直很想到亚丁看看。16年的8月,把心一横,毅然决定中秋飞去,共九日,主要前往海螺沟亚丁景区,因为定了来回机票,很多景点都没法前往。
       前期自己做了很多功课,先说说我们的路线,从成都出发,到海螺沟新都桥,国道318景观大道,到理塘(飞回广州的前一晚那还发生5.1的地震),再走省道217,经过稻城,再到亚丁,回程走了一半的回到路,回到新都桥,赶夜车直奔丹巴,经过卧龙,再到映秀上高速回成都。在出发之前,其实自己研究的很多路线,很多人相对少点的景点,像兴伊措,木格错,据说都是人少景美的地方,由于时间关系,只能都只能放弃,将重点放在亚丁

郁闷的天气

阳光拜拜!蓝天拜拜!星星拜拜!
第一天到了海螺沟,下午2点左右安顿好住宿就游荡摩西古镇,游游荡荡,瞎逛!看看当地小朋友嬉戏,看看家庭作坊打铁,摩西古镇其实就只是一条街,依山而建,两旁商铺,有两三间清吧,给游客唱唱K,喝喝酒,当然白天是不开业的。不知不觉,就走到“红色”教育基地,据说当年红军走过这里,还开过会议,其实我们走这条线路也算是红色经典线路,沿路都是红色据点。古街逛完都已经傍晚了,沿路很多烧烤,烤羊烤兔,专门在门口烤呀烤,引诱吃货,来到四川后,天天吃辣椒,花椒,各种辣椒,不过不得不说,麻婆豆腐确实是好吃,不管哪里都做得不错,第一天还和我们的老司机喝了点点小酒,不敢喝太多,到了海螺沟感觉有点轻微高反。饭后!出来,天上都是云,大事不妙了,我都不敢想象第二天是神马景色了。入黑,隔壁有家人办喜事,只能说这边的人办喜事,你想装不知道都不行,开着功放唱K,我们只好走到清吧去坐坐,聊聊人生,这边广东人来旅游不多,在清吧里,我就点了几首陈奕迅唱,标准的广东话,似乎让他们有点惊喜。十一点多,我们回到客栈,办喜事那家人还继续唱,我的妈呀!给不给人家休息啊!没到十二点,终于停下来了。

海螺沟“雾景”

一大早在风景区门口坐景区车进沟,坐车要一个小时,九点半到了原始森林,第一件事就是去个洗手间,这是四川行全程最好的洗手间,绝对能称得上四星级,不上你就后悔,随后的行程你就别想在路上能上到一个好的茅坑了。接着我们就进原始森林,天气不好,还下小雨,我们就只能各种自娱自乐,自拍,恶搞,反正没什么东西看,穿过森林后,有两条路,一条是步行,一条是缆车,现在想起来真的超级坑,亏大了。在缆车上,腾云驾雾,雪山,冰川都看不到。后来咱们走到红石滩上。红石滩,红色的苔藓长在石头上,形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一路往上爬,有点上气不接下气,高原反应剧烈的驴友别走太快,你会很痛苦。另外这里有一个日照金山的观景台,据这里打扫卫生的大叔说,前天下午日照金山可美了,还亮出他拍的照片给我们看,我想他天天都在,其实已经看到麻木了。12点多了,我们才坐缆车往回走,据路上的驴友说,他们没做缆车,早上九点钟就开始走徒步的线路,来回走到1点左右,不过那边看近景,不会被云雾遮挡到,下次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来回3,4个小时,对于习惯徒步的朋友来说还算比较轻松。下山回来已经2点了,收拾东西干饭去,摩西古镇上有家叫柴火饭店,价格实惠,味道很正,老板直率,去海螺沟不用去别家吃了,就吃他家就好。肚子干大之后马上启程前往新都桥,翻过折多山,这个鬼天气,绝对扫庆,赶到新都桥都晚上,坐了大半天车,小伙伴们高原反应有来了,我还是早早睡,养足精神,明天开始G318!

G318的文明

一早出发景观大道G318,前半段灰蒙蒙,后半段太阳出来咯!不过是我印象最深得确实这里的“酸奶”!“酸奶”好吃吗?不!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边的藏民,无论大人青年小孩,都聚集在观景平台“卖”酸奶。他们的一举一动深深让我感觉到这边的文明,藏民的淳朴,都变质了!酸奶一杯一杯递过来,不给钱就死缠烂打,车门也不让你关上,一杯买了,还让你买第二杯,卧槽!这是被宠出来的吗!买卖完全都不存在自愿,老司机说,还有藏民试过你不给钱直接拦在车前面,不让走!他妈的,这些藏民真是穷成这样吗?小朋友从小到大就被“训练”成这个样,长大后还能有什么出路,连基本得礼貌都没有!完全像抢钱一样。这让我会想到14年我在泸沽湖,有小朋友卖苹果,有位团友说了一句想买,谁知一看,那些都是不能吃的,结果没买上了车,那个小朋友走到车上哭,求团友买,团友没理他,哭了两分钟,画风突变,那个小朋友边哭边骂,还说诅咒你,诅咒你家人!车上的人都大吃一惊,这些景区为何会变得如此肮脏。风景再美也比不上人情美!自从那天,我对景区里的居民都完全失望了,淳朴之乡但求各老驴推荐。
半天的路,我们到了理塘理塘是我们318的终点了,接着我们往S217前进,我们就在这里吃了个午饭,这里的小朋友也有一个特点,无论在路上见到谁,他都会给你“问好",我刚还以为怎么会这么好客,接着就说,“能不能给我钱买个书包,买支笔吧!”我被他这些话震撼了,这里的教育是落后到什么程度。理塘,是世界第一高城,以高著称,可是我能看到的地方都没有一家像样的建筑,又开发不出像亚丁的旅游资源,可以看得出这里确实很贫穷,他们一直欠缺关注,后来得到了外界的关注及照顾,并习惯和依赖了外界对他们的救助,结果造成了今天这一幕。遇到了这两件事,让我觉得并不是气愤,而是一种无奈,小朋友从小就成为赚钱的工具,可能就在这大山过上一辈子,或许从没想过到外面去看看。他们贫穷,他们缺钱,但我认为他们真正缺的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路上随处可见他们在大山上写着,感谢伟大的共产党,但他们离精神富裕还有很大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我下次再到这的时候,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文明。
在往理塘的路上,我们看路上车少了就跑到路边开始公路照,随机搭上了一个藏民爷爷,牛仔帽,可帅气的很,他就在路边打理杂草,他那真挚笑容让我忍不住多拍了几张。以前我喜欢拍景,后来,景拍多了,可能是已经审美疲劳了,就喜欢上拍人,特别是小朋友和老人,因为他们眼里那种纯净,那种烂漫,祥和,善意,真真实实地反映出他们此时此刻的心情。当一个人没有被世俗洗礼过或者已经看破尘世,他们都拥有着一种特别的气质,他们的心灵都是多么淳朴的,没有心计,没有猜忌,能够和他们相处的很舒服,很简单。
午后,小伙伴不舒服,我们刚好来到了蚌普寺休息休息,走到门口,门口刚好有一位藏民伯伯,他让我们跟着他一起转传经筒,从外到内,一边转一边小声念着“噢吗尼麽麽蒙“,一切都很静,很净,仿佛能感受到世间万物都是那么渺小,我不由也地跟着伯伯也唱起以往听过的佛经。闭上眼睛,感受佛光普照,心是多么平静。走完一圈,伯伯还拉着我的手,介绍他的老伴我认识,夸我唱得好听。一切是来的如此自然,如此简单,也许这就是我旅行意义,感受人生,感受世界。

亚丁

我原以为亚丁雨崩一样宁静,没车能进,可是我迟了,今天的亚丁早就开发成了成熟的风景区,9月中,来的人还不算多,我们计划是两天的景区,一天是去珍珠海,一天是牛奶海和五色海,如今走的都是修好路,便于行走。亚丁的美,在于它的生态,随处可见的小松鼠,牦牛,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溪水,第一站,我们走到了仙乃日,我们正好赶上时间,走到最好的观景台天气还蓝天白云,过一会,天就变了,云层集聚超快,当我们走到珍珠海的时候,都已经下雨了,幸好有地方避避雨,不然我们都成落汤鸡了,下起雨的亚丁特别冷,所以必须多穿点衣服,在我们小憩的时候,周边的小松鼠就出来觅食了,它们都知道,有人的地方就肯定好吃的,这些小灵精聪明的很,喂它吃还不够,还趁我们不注意就把饼干偷了,一旦得手就跑到树上,独自享受。第二天,因为计划失误,笨笨的我从起点走到洛绒牛场,走了几乎4个小时,而且还下大雪了,整个牛场白蒙蒙一片,景色还是挺美的,遗憾的是没走到牛奶海和五色海,亚丁的风景不多说。图就上几张好了,因为天气原因,怕的效果一般般。记得想去五色海,一定要早,而且要坐车到牛场。下山后,我们就马上到了稻城,都快晚上7点的,我们找到了一家超赞的客栈,叫佛塔尘缘,反正地方好,价格合理,还吃上他们家种的苹果,炒鸡正!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安顿好老司机带我们去吃烤鱼,这里的烤鱼比广州的好吃,而且便宜!而且是保证新鲜,叫什么就忘了,就在过了稻城邮政ATM的路口,在路边的,还有烧烤,老板和老板娘和蔼可亲,服务好得没法形容,我们吃了两条鱼,加烧烤,好像一共200多一点,肚子又被干大了。走了两天路,终于有机会休息,还去泡了个30块的温泉,包接送!爽!还认识了北京的文艺范超子!不错!睡个好觉!明天就回程去了。

映秀

雨蒙蒙的一整天,好像老天也知道我们要来到这沉重的地方,映秀。2008.5.12.14.28.04,此时此刻,将永远让中国人铭记于心。当时,映秀,地震震中,一个小镇,完全以为平地,伤亡人口数以万计,现在,这座小学作为遗址永远保存下来。雨越下越大,我没有打伞,大家都静静地听着导游,描绘当时的情景。小学,一个充满天真烂漫的地方,从此将成为宁静的天堂。五层,小学总高5层,现在能看到的只有2层,部分已经叠成一层,失去亲人的伤痛,我们都能从导游口中听出,说着说着,强忍的泪水此刻再也控制不住了,大家也被她的真情感动。回想到那时的情况,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都能看到哭,看到救援队伍的日夜搜救,万众一心的团结一致,如今还历历在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对于今天的汶村,我们能做的并不是他如何能多快的重建,而是我们应该如何去普及防御措施,防患于未然,让山里的村民更加能够在危机时进行自救,避免悲剧重生。

最后给大家送上一坨坨的萌猫和飞机上的云海吧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