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迷法兰西

赵子琪 (朝阳) LV.4
2016-10-21 16:29 38316/7

跟着“蚂蜂窝”的“吃迷法兰西”一路走来,除了惊喜和惊艳之外,还想和蚂蜂窝的朋友们好好分享下我此行的心得和经验。

“旅行”特别是出国旅行,对现在的国人来说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了,我们从最一开始的跟团踩点到现在各取所需,深度探索,每个人旅行的目的和需求都不尽相同,越来越个性化,但是却有着一个一致的想法,就是真的想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和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去,而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路过的行人。因此,刚刚和蚂蜂窝沟通这次的旅行的时候,我是兴奋且好奇的。自从有了孩子,我的旅行基本都是要考虑小孩子的感受,加上我本身就是个计划性比较差,比较随性的一个人,因此,每次旅行也就都带着孩子,住在当地人家里,让孩子感受当地的氛围和生活。这次是个好机会,而且有着这么周密的行程和安排,也让我跃跃欲试。

2016年9月21日 马卡龙的一天

踏上巴黎的土地,是凌晨6点,飞机降落在法兰克福机场,如我几年前来时的样子一样,没有什么变化。
出了机场,清冽的空气扑面而来,惺忪的睡眼,一下子被惊醒了。凌晨,路灯还都点亮着,但是忙碌的巴黎人已经开始一天的生活了。高速的车流并不见少,忙碌的穿梭着,我们由于要等巴黎的酒店check in的时间(一般都在下午3点才可以check in),所以要在巴黎先游荡一个上午。

第一站,体贴的地接导游兼司机,可爱的小回司导就带我们到了平时最热闹的香榭丽舍大道有凯旋门的路口,下了车,大家一下子就High了,凌晨的香街,清冷而安静,透着太阳就要升起的暖光,正是拍照的好时候,大小相机都出动了,我也第一次拍到了这么安静的香街和这么安静的凯旋门。这个巴黎最忙碌,最时尚的大街,此时完全属于我们,找了家有暖暖灯光的小面包店,估计也就是我们的早点铺,点了杯咖啡,要了提子面包,巴黎一天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吃迷法兰西”吃的第一站就是法国最著名的点心“马卡龙”,法语:Macaron,我们不是和什么当地的哪家酒店的大厨学做点心,而是当地一个专门做点心的厨师,而且是在厨师的家里,他有自己的一个小工作室,专门教别人做点心,特别是“马卡龙”。这种家喻户晓的点心,一定要吃当地人的制作,才有家的味道。

厨师的工作室坐落在中心街区的一个老式6层的公寓里,楼下是一个自由市场,有各式的蔬菜,水果,香料,鲜花。。。。真想扎进去好好逛一逛,但是带着对“马卡龙”的敬畏之心,我们通过一条木制的旋转楼梯,上到了三层,敲开一个普通人家的大门,迎面就是那个穿戴整洁专业,堆着慈祥笑容的马卡龙法国大叔。

老实讲,我本人对马卡龙并不感冒,总觉得过甜,口感也没那么好,只是用五颜六色的外观,挑逗人类的味蕾,有点言过其实。特别是看着法国马卡龙大叔给我认真介绍食材,看着那一桌子各式的糖粉和黄油,还没开始做,我已经有些甜腻了。做点心对我并不困难,我也算科班出身了,跟着马卡龙大叔的步骤,搅拌,做糖浆,挤点心,打馅料。。。我也算驾轻就熟,大叔也算带了一个得力的助手。

认真看仔细学。用佳能PowerShot SX60 HS记录马卡龙宝宝诞生的每个步骤细节。回家翻照片就是翻菜谱。还可以用wifi功能实时分享菜谱给朋友们,同步做起来。

把那些漂亮的“小纽扣”放进烤箱,大家又开始兴奋地拍照,大叔则在一旁默默的给我们煮咖啡,当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咖啡和马卡龙的香甜味道的时候,那些漂亮的纽扣就赫然在大家的面前,可以用惊艳来形容那鲜艳的颜色,中间加上新做好的馅料,直接放入口中,酥软,香滑,嫩甜,天呐!简直颠覆了我对马卡龙的一贯印象,大家也都异口同声的称赞,这和机场免税店排队抢购的“马卡龙”不可同日而语呀,再配上香浓的espresso coffee,咖啡的苦涩中和了马卡龙的甜香,真的是口齿留香,甜而不腻。大家称赞这大叔的点心地道好吃,大叔也兴奋的向我们介绍他的工作室,原来不仅仅是马卡龙,他的家就在楼上,甚至可以安排住宿,还能带客人逛菜市场,做法国的家常菜,这才是我要的旅行呀,暗暗计划着下次一定要安排孩子们一起体验。

2016年9月22日 巴士午餐

巴黎街头的巴士很普通,吃个午餐也稀松平常,但是,坐在巴士上享受法式大餐,还是第一次的体验

一辆墨绿色的双层巴士停在路边一个像车站的地方,穿着白色上衣黑色裤子的法兰西帅哥指引你走进巴士,沿着狭窄黑暗的巴士楼梯上到二层,眼前豁然开朗,大好的天气,明媚的阳光,雪白的桌布,晶莹剔透的酒杯。。。。忽然觉得仿佛穿越了时空,来到了未来世界。

巴士的车顶是全透明的,相机的广角很棒,可以从上到下都拍出来。特别是在这么好的天气里,围绕巴黎市区缓缓一周,你会路过塞纳河,方尖碑、卢浮宫。。。品尝着一道道美食,从前菜,汤,甜点,咖啡,从鹅肝、到牛肉,到鱼,每道主菜都有相应的酒搭配,美景,美酒,美食,“吃迷法兰西”的第二站就已经让我欲罢不能了。

巴士开的很缓,吃饭的时候也完全感觉不到颠簸,服务生只有一个,异常忙碌,但也井井有条的服务着每一位客人。车上的还有几桌其他的游客,一对夫妻,两对朋友,还有两个单身的女孩,各自或看着窗外,欣赏自己的巴黎,或低声聊着天,或深情的注视着对方,巴黎,给了我浪漫的一面。

2016年9月23日 巴黎街头的花店

在我的生活中,鲜花植物这些大自然的生物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逛一逛当地的鲜花店那是必须的,塞纳河左岸的花店在那里静静的等我,那些脆嫩的植物,鲜亮的绿植,灿烂的大丽花,每一样都让我爱的不得了,虽然行李箱很有限,但是我还是买了几个铁艺的花架子,回去装饰我的小院。拿着我的收获,简直开心的在马路上跳起来,让摄影师也捕捉到了这些镜头。

下午大家启程奔赴下一站,第戎。据说那里有勃艮第美酒在等着我们。
3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第戎已经是傍晚了,雅高集团的酒店,精致而温馨,有着可爱阳台的房间,可以看到第戎市中心的广场,已经晚上8点多了,有轨电车还在规律的运行着,还有上上下下的行人。忽然广场上一阵喧哗,原来是第戎举办的夜间滑板大赛,说是大赛,可能就是个民间小活动,但是估计整个第戎的年轻人和小孩都出动了,大家带着护具,脚踩着滑板,都蓄势待发呢。最可爱的是小孩子,在安全员的组织和引导下,也像模像样准备着,一声令下,大家都冲了出去,就是奔向街道的另一头,那是一条步行街,所有的人都欢笑着,欢呼着,安静的小城也热闹起来,我们也赶快找个街头的馆子,喝上一杯。

2016年9月24日 勃艮第酒庄

到了法国,可以没有LV,但是怎能不品尝当地的美酒呢,上午用过早餐,大家就驱车进入勃艮第的产地,一路迎着欢快的阳光,道路两边都是绿色的草地和掩映在远处树丛中的小庄园,我们的车驶进一家庄园的院落,车停在一个小停车场,隔着停车场的院墙,就可以看到一片片低矮的葡萄园,此时架子上已经没有葡萄了,当地接待我们的一位优雅的女士给我们介绍,此时正是收获的季节,葡萄成熟在即,工人每天忙碌的采摘着。

走进停车场对面的酒庄,波玛酒庄(Château de Pommard),这家始建于1726年的著名的勃艮第最大的葡萄园,接待我们的园主是位说着迷人法语的男士,虽然我的法语很有限,只能熟练运用一两个问候语,但在这个热情的葡萄酒庄园,已经足够用了,因为,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品尝美酒,无须多言,喝就好了。

酒窖是个深入地下的小天地,虽然黑暗,但是一排排的酒桶,湿润适度的空气,告诉我们,这里黑皮诺的美酒有多诱人,园主指示我们,看,酒桶周围的地上长出了小蘑菇,说明酒窖的空气和湿度都非常适宜,这是个非常好的信号。

路过一面完全用酒摆满的的墙面,密密匝匝三层的酒,每层都是收尾对摆的方式,据说有8000多瓶,这种收藏的方式,也是这个酒庄特有的。

一缕刺眼的阳光指引我们回到地面,来到一个小客厅,角落是个吧台,刚才的园主已经站在吧台后面,俨然是个专业的酒吧招待了,面前摆了一排酒杯,给我们推荐了从08年获奖到12年的5种酒,让我们分别品尝,这才是我最爱的环节呀,轻巧优雅的佳能PowerShot SX720 HS,颜色和红酒更配哦!

一杯杯品尝下去,已经不在乎年代了,带着微醺的状态,我们和园主依依惜别,据说这个庄园会利用三年的时间筹建自己的酒店,到时候就可以直接住在庄园,每日与美酒相伴,甚至可以和工人一起体验采摘葡萄,好吧,我们三年后再见。

2016年9月25日 第戎到梅杰夫

头天的酒让大家都有点儿兴奋,早上都偷懒睡了个懒觉,下午开车去梅杰夫,之前从没听说过这个地方,路上听导游简单介绍了一下,这是个紧挨着瑞士日内瓦的小城市,是个滑雪胜地,可能在介绍世界滑雪胜地中并没有提及过这个地方,但是,在当地非常有名,也是个自然风光非常美的小城。

下午将近6点到了梅杰夫,一路蜿蜒曲折的山路,原来这是个小山城,虽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但是天气还是很明亮,这个时候,白天比较长。刚到城边,赶上交通管制,正在纳闷,忽然看见眼前一群牛群奔跑而过,赶牛的人大声吆喝着,牛们也回应似的此起彼伏的叫着,这是怎么了,我心里真的是一片慌乱,别慌,这居然是梅杰夫一年一度的“奶牛比美大赛 ”,听着就很可爱,那些黄白花色的大奶牛,脖子上都带着小皮球大小的铃铛,发出浑厚的铃声,配合着“姑娘们”的叫声,即美妙,又有点儿滑稽。可惜我们到时比美大赛已经结束了,“姑娘们”都装上车回家去了。

应当地旅游局的邀请和安排,我们乘坐着当地的旅游马车,环城一周,这时天有些暗了,小城的漂亮的房子里,透着温暖的灯光,大家应该都在围桌吃饭,开心的谈论着今天的“比美大赛”吧,肯定还会举杯为获奖的“姑娘”庆祝呢。

2016年9月26日 和米其林大厨采蘑菇

一早6点钟,天还是黢黑的,用佳能PowerShot SX60 HS 65倍变焦镜头将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脉和月亮的环形坑拉到你眼底,真令人赞叹不绝。

我们就出发了赶往山上一个米其林三星的餐厅,据说要和米其林大厨外出采蘑菇,回来自己动手做饭。换乘大厨开的皮卡,一路颠簸着来到一处阿尔卑斯山脉,跟着大厨,大家都解散在树林里了。树边,草丛处,到处都生长着各色的蘑菇,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品种的蘑菇,在大厨的介绍下,那些憨厚笨拙的蘑菇一般大多数是可食用的,而那些灿烂妖娆的蘑菇是毒蘑菇,甚至是不能碰的,为了不要误采了有毒的蘑菇,我还是让大厨坚持自己的工作,我主要着手拍摄那迷人的毒蘑菇,已经顾忌不了“荒野猎人”的形象,完全沉浸在寻找毒蘑菇的欢快中,鞋袜全被露水湿透了,但是那些迷人的毒蘑菇,深深吸引了我,光是欣赏,我就已经中了毒蘑菇的毒了。

又一路颠簸着回到餐厅,我们一起处理采来蘑菇,帮大厨打打下手,准备午餐,大多数的情况我们是插不进手的,我们也就围观和拍拍照片,但是周围还聚集着一些酒店的客人,他们认真的拿着纸笔,在记着烹饪的笔记,大厨也把每一步都耐心的讲解着,我们的法语有限,也就坐享其成了。米其林三星的大厨真不是徒有虚名,随着一道道精美的菜肴端上来,配合适宜的美酒,语言不通的大家,又都聊成一片了。

2016年9月27日 当地的生活

梅杰夫在当地是非常著名的滑雪胜地,冬季是这里的旺季,酒店基本要提前几个月预订,否则当时是根本订不到了,据说到了冬季,要是不打扫的地方,随处都是一米深的积雪,到处白茫茫一片。我们去的这个季节是梅杰夫的淡季,但是,淡季有淡季的美好。梅杰夫当地的旅游局,为了发展当地的旅游,开发了很多适合淡季或者家庭旅游的项目。小城的城中心,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在那里可以咨询到所有的旅游项目,有徒步,山地车,滑翔伞等等,在春季和夏季,还有特别适合家庭的徒步项目,甚至是追寻小动物的足迹,带着小朋友去山上找小鸟和小狐狸。我们应当地旅游局的邀请,去体验当地一些特色的农家项目,制作奶酪和巧克力。

1610倍像素够清晰吧~这么小的花朵都清晰可见每个细节

制作奶酪是当地非常有名一户农家,老奶奶几辈传下来的手艺,只做这一种奶酪,做了几代人了,选用当地最新鲜的牛奶,当地的奶牛饲养,不添加任何饲料,就是放到山上吃阿尔卑斯的草和植物,所以挤出的牛奶也格外的香甜和无污染,可想而知奶酪有多美味,当时做出的奶酪,像我们的豆腐,还需要发酵等很多道工序,但我更喜欢刚刚做出来的奶酪的口感,奶香浓郁弥散在嘴里的感觉。

当地有一种非常著名的巧克力,样子像一粒粒象棋子,是不规则的边缘,里面是非常浓郁的可可粉,还有榛子的味道,外面是一层白色的糖浆,在当地也都是手工制作,白色的糖浆,不同于其他巧克力外面裹得白色巧克力,很轻薄,咬起来有清脆的感觉,内里的巧克力,由于当地牛奶的香醇,显得特别润口,特别是搭配上一杯香浓的咖啡,晒着灿烂的阳光,一顿非常完美的下午茶时光。

2016年9月28日 日内瓦返回北京

美好的“吃迷法兰西”的行程即将结束,路过法国瑞士的边境时,伴随着顺利的退税,我们的小回司导却遇到了些小麻烦,由于之前一点儿税务的问题,在边境出停留了近1个小时,但是旅途中正是发生的一些小意外和遗憾,旅途才显得更加珍贵和值得留恋。

日内瓦的湖边是迷人的,大家聚集在这里品尝地道的海鲜,已经是下午3、4点钟了,还有人在这里用餐,我们也用一顿鲜美的生蚝,结束了此行。

Tips:
1、在欧洲的一些小镇,先拜访游客中心,会有很多惊喜的项目和详细的介绍
2、外出旅行,如果参加类似徒步和山地自行车这样的项目,装备和向导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轻视,关键时刻一定会派上用场
3、之前学会当地的问候语,比如“你好”“谢谢”“再见”之类的,会和当地人一下子拉近距离,也是体现文明礼貌的关键,试想,如果在中国一个老外向你问路和求助,说着蹩脚的“你好”,你一定会觉得他非常可爱

楼主这样的旅行真是太棒了!请问是参加的特色团吗?能介绍下是什么团以及费用吗?还有想去马卡龙大叔那里要怎么才能去?

2016-12-02 11:29

引用 赵子琪 的图片:

是明星吗?

2016-12-02 14:37

哇,真的是赵子琪啊!顶起来!!

2016-12-02 15:53

和马蜂窝联系

2016-12-06 17:48

2016-12-08 10:41

引用 潘朵拉 发表于 2016-12-02 14:37:51 的回复:

是明星吗?

回复潘朵拉:原中央电视台《生活》节目的主持人,拍过电视剧,也算明星。

2016-12-11 15:33

引用 赵子琪 的图片:

这不是人民的民义中的陆毅老婆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