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拉暴走EBC

紫色小包 LV.2
2016-10-21 16:33 257/3

前记 —— 在天堂和地狱之间行走

我不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不是为了某人的一篇游记或者某某写的一本书,而去某个地方。
我不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人,不是去了某个地方,非要看某个景点,不然就成遗憾。
我的旅行没有那么的诗情画意,动不动就谈诗和远方。
我的旅行没有那么崇高和理想,动不动就说净化心灵。
我只是在一个地方久了,想去别处看看。
背景:
旅行宣传语:尼泊尔是徒步的天堂。
是天堂是地狱,走过你才知道,如果你没有高反,将是一种美妙的感觉,一路的美景,雄伟壮观的雪山,峡谷,冰川……一会艳阳高照,一会飘雪,一会云雾缭绕……等自然现象。如果你有高反,头痛欲裂你就会想死的感觉,看风景的心情顿无,心里叨念,我为什么要来这鬼地方找虐!

深圳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

With us , you are always a winner
特里布万机场,国际和国内机场都在一起,红砖墙房子一边是国际机场,另一边房子破一点是国内机场,主要去卢卡拉博卡拉等地方。

地震后的杜巴广场依然可见彩虹

傍晚手机拍的,燥点比较多

提到高原、珠峰,难免会拿西藏尼泊尔比较。
交通,西藏基础建设相当不错了(政治因素,国家扶持),高速公路很常见,去各大景点可以跟团或者包车。EBC区域山路十八湾,交通靠走,运货主要靠人背或牛驼。
住宿消费,西藏中国其他旅游城市差不多,很奇葩的是沿途所有的厕所要收费,如果包车跟团必定带你路过购物点。珠峰大本营住宿相对艰苦,被子估计从来没有洗过。EBC沿途住宿条件都不错,去大本营可以住gokhe shep,条件还可以。
人文历史,(可以自行百度百科,讲得很详细,这里不赘述,讲些电视上不让播的)西藏某些人大大地不纯朴,经常有小孩问你要钱,不给用石头砸你;马路上会遇到用鸡牛讹自驾车;和人,牛拍照要给钱;318线时有杀人越货事件。对佛教无比虔诚,路上会看到朝拜者,三跪一磕,从一种角度来讲是信仰,从另一种角度讲是迷信愚昧(藏族人民看到会砍我,还有内地去的心灵受到震撼和净化的人也要喷我)。在拉萨可以沿着大昭寺转经,晒太阳,喝酸皮奶,门口拍人文;去布达拉宫看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
尼泊尔人相对更纯朴,没有听过EBC线有治安事件。生存环境的原因,夏尔巴人保持坚苦耐劳的精神,你难以想象在海拔4,5千米的山上,他们背着一两百斤的物品,一步一步往上爬,我连空手走几步都要停下来喘口气。

计划

我的出行日期2016年9月25到达卢卡拉,2016年10月7离开卢卡拉,12天走完EBC线路,十分虐人,如果有高反症考虑多增加几天行程。出行之前看天气预报,基本都是雨天,但是徒步途中,没有下雨,路面比较干,一般是前天晚上下雨,白天就晴了。带的雨衣和鞋套一次没用。
D 1 lukla-namche Bazar(以本地人的叫法“南zei”,海拔3450米 ) 海拔上升610米,用时8H,可以根据航班到达lukla 的时间,把此段分为两天,可以Phakding休整一晚。
D 2 namche Bazar-pangboche(旁博zei)海拔上升450米,用时7.5H
D 3 pangboche-Chhukhung(区困)海拔上升840米,用时5.5H,一天海拔上升过快,建议分成两天,在dingboche 住一晚。
D 4 Chhukhung-dingboche(丁博zei)
D 5 dingboche-lobuche(萝卜zei)
D 6 lobuche-gorak shep(葛老sei,住在这里,可以看日出日落银河,白天花两小时去珠峰大本营,还可以去爬5550米的kala Pathan,难度很大),很多人到达大本营之后就原路返回,千里江陵一日还,一路撤到南池。个人觉得前面几天把该看的都看完了,雪山,冰川,绿湖,日出日落,大本营各种风光。合理安排前几天的行程,多休整适应,好的状态才有心情看风景。后面几天的行程可以砍掉,后面只是多了一个gokyo 看湖,但去的过程要翻越一将近5400的山口,比较辛苦。如果想看高原湖,应该去西藏纳木错,羊湖。
D 7 gorak shep-Dzongkha
D 8 Dzongkha-Gokyo(翻越5368米的chola pass)
D 9 gokyo (花一天时间把几个湖看完)
D 10 gokyo-namche Bazar(海拔一直往下降,让你有种“那就是飞的感觉”,如果之前有高反,那你更加感觉的到低海拔越来越有劲,仿佛是千里江陵一日还)
D 11 namche Bazar-lukla
D 12 lukla airport

准备

行前准备:
 英语,尼泊尔人基本会英语,背夫也会英语,有些讲的比较溜,有的印度腔比较重,有点难懂。你懂点英语再加上一个翻译软件,出行吃住没有大问题。你英语不好,如果人家想坑你,你也不知道怎么反驳。如果想深入交流,个性化服务,就得练练口语。
 充电宝,住宿的地方充电是要收费的,始发站卢卡拉最低消费100卢比一个小时,海拔往上越贵,路上看到很多人背一个太阳能充电板, 估计只有尼泊尔这个奇葩的地方用得到。
 睡袋,会给你增加两斤多的负重,取决于你有没有卫生洁癖,有些旅馆被子看起来还挺干净,但实际上被单很久换一次吧。
  药品,红景天(我去之前一个月吃了一瓶红景天,感觉效果不明显)头痛药,高反药,感冒药,泡腾片,途中基本没有药店和医院。在dingboche我问旅店老板有没有药,他说:I have no idea about medicine 。
  现金4000 人民币(汇率1:16,大概64000卢比,让你立刻变土豪的感觉,等你在山上消费的时候,会发现腐败不起来)
  净水片,典片,山上的水很贵,如果习惯喝凉水,适当喝喝山上的水也不错,肯定好过什么农夫山泉、恒大冰泉。
  徒步登山装备,不详讲,(50升以上的背包,两根登山杖,抓绒帽子,太阳镜,头巾,头灯,冲锋衣裤,抓绒衣裤,速干短袖2.3件,如果汗大考虑多件,徒步厚袜子4双)一个原则保暖快干轻便。
  相机,取决于你是否摄影发烧友,带上几个镜头,三脚架,这将会增加很多负重,慎重考虑;我们都带了相机单镜头,基本没有用。
  地图,买张纸图或者下一张图片,EBC徒步线路十分成熟,沿着路走就可以,遇到分岔口有指示牌,实在不能确认张口问人,一路上都有人。
  锻炼身体,自认为身体素质还不错,平时经常锻炼,但是去西藏高反的不要不要的,我以为去过高原会有免疫,结果走EBC时还是高反的不要不要的。感觉身体素质与高反没有半毛钱关系。虽然这么说,但还是建议去之前几个月多锻炼一下,跑步爬山。因为EBC很是考验体力,意志力。我去之前,每个星期跑一次10公里,爬一次山。
  Ncell电话卡(需要提供护照复印件和一张2寸相片,电话卡出了机场就有,1000卢比,另加100卢比不知道是小费还是复印护照的费用)
  关于饮食:新鲜食物吃一两次还可以,但天天让你吃估计会疯了。可以带几包辣条小鱼仔榨菜过去。尼泊尔有种既能吃饱、又很便宜的特色传统食物,叫DalBhaat,一个大盘子里装有米饭、咖喱土豆、其他蔬菜和汤,吃不饱的话可以再次添加,第一天经过pharkding,我试了一下,我吃了一碗饭,然后跟背夫说要加饭,然后他端出来一盆给我加,勉强往肚子里塞了两碗,米饭不好吃,很干很硬,吃饱没问题。大多食物中有咖喱,芝士味道,我是吃不习惯,把我给吃吐了。

花费

花费:深圳吉隆坡 517
吉隆坡加德满都 734
加德满都吉隆坡 865
吉隆坡深圳 408
来回机票 2524元
加德满都卢卡拉 2144(321美元左右,旅行社代办,比个人去买略贵)
登山证,背夫 960(登山证50美元一个,15美元一天背夫,我们两个人请一个背夫,相当于7.5美元一天,12天约627元,旅行社代办)。
2144+960=3104元
机票证背夫共计:2524+3104=5628元
每天平均花费2000卢比左右(奢侈另算,比如每天要喝可乐红牛,洗澡,用wifi,充电)
我是提前两天回来,改签机票多花了3100多银子

关于背夫:我个人没计划请背夫,毕竟徒步不是白富美的休闲游,一是想增加个人体验,二是装备不是很多,但是同伴要求请,就请了一个(我们是通过旅行社代办的登山证,他们说旅游局规定必须请背夫,如果自行去办证就不强制要背夫或到了卢卡拉自己找背夫),一个19岁的小伙,十分瘦弱,在chhukhung 差点被我们虐出高反了。
 背夫分为向导和背夫,向导可能像国内的导游,英语比较好,会讲解人文地理知识,同时比较老油条,他们一般不背东西,加钱也是可以商量。背夫,也会英语,可能发音不是很准,他们也懂线路,但是人文地理知识懂的不多。
如果通过旅行社请背夫,会贵二分之一,大概15美元。如果自己请大概10美元左右。
吃住都是背夫安排,背夫吃住不用钱,只需要付自己的费用,背夫指定的地方,自然价格会贵一些,大概是把背夫的花费算进去了。举个栗子,我们来到luboche,遇到几个中国人,问我住宿多少钱,我说两人间2000卢比,他呵呵说“我住的跟你一样只付了400卢比”。另一个sh来的朋友,他说一路住的基本是200-400卢比。换成人民币其实也就多几十块,就当是为第三世界扶贫。你也可以不听背夫的,自己去跟老板说,然后砍价。(土豪朋友价格部分请略过,)

尼泊尔开始

行程,从降落加德满都机场开始
下飞机,填个表(我是提前在淘宝找了个代理办的签证,20元),把证件信息填上去很简单,顺利通关。然后换200元左右的卢比,机场汇率一般比较低,可以先换些打的的钱,然后去市区换。机场去市区泰米尔街(市区很小,泰米尔街离杜巴广场也很近)大概五公里左右,机场指定的的士没价讲,统一700卢比,刚好遇到两个深圳来的朋友一起拼车过去。
酒店是网上预定的,找了很久,由于网上只写了中文名,但是酒店只写了英文名,问了很多人才找到,必须给它一个差评!
177元一晚,我以为按中尼物价对比,至少是三星级标准,结果比国内的7天差很多。

安顿好之后,出去逛逛,去杜巴广场发发呆,看日落。
走在大街上,你不敢相信这是尼泊尔的首都,一路泥泞,连水泥路都没有,我们问当地人,是不是地震造成的,他说一直是这样,难以想象。
地震使得杜巴广场的寺庙破坏不小,很多在重建。不过很多人在那谈情,画画,发呆……(我不想破坏杜巴广场在你心中的画面)

D 1

D1 9.25早上从酒店出发去加德满都国内机场,机场十分简陋,候机室简陋到你无法想象,简直比国内乡镇汽车站还寒酸。简陋的机场,让你深深怀疑飞机的安全性。
由于天气原因,在加德满都苦等一天,原本是,7:30的航班,一直等等,工作人员一直跟我们说再等一个小时,again and again,我无法忍受了,就用我很蹩脚的英语去质问他,发飙的时候发现英语特别的溜,我不知道他听没听懂,应该意会了我的意思吧,“我很生气,请给我个说法”,然后他说:just two minutes ,一小时都不信,两分钟更不信他了,继续飚。还真有效果,两分钟后,接驳车来了,积了一天的怒气烟消云散(天气原因航班延误很正常,但是同一航程不同航班都走了,你给我解释说天气原因,能不怒吗?如果你是土豪,不想等可以打个直升机过去,2000美金起,可以坐四个人)。
  接驳车把我们拉到机场,我们看到有架飞机在维修,我们想不会延误是飞机坏了吧,等下要坐这架飞机?那个忐忑不安啊!20分钟后一家飞机回来,看机上的标示是我们的航班,我们的心才踏实了。
  那是一架可以容纳20个人左右的小飞机,跟上公交车一样随便坐,如果你对驾驶舱好奇,可以坐第一排位置零距离看飞行员驾驶,但是第一排看风景视线不太好,机翼挡住了,如果要看风景可以选择后排位置(去程左边可以看雪山)。4点半起飞,半个小时后安全降落在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卢卡拉,大家情不自禁鼓起了掌。卢卡拉机场,跑道只有475米,前有大山后有悬崖,虽然称为最危险的机场,但也不必过于担心,距离上一次事故还是好几年前。
晚上住在卢卡拉,住宿难以想象的便宜,只需要200卢比,但是,但是,其他一切都要收费。
充电一小时,100卢比,上网一个人不限时200卢比。洗澡200卢比一个人。菜单见附图。其实这种收费也有他的合理性,基础消费花不了多少。
  旅行是心灵的裸奔,忘掉社交,去他妈的工作,远离wifi,拔掉充电宝,尽享这段旅程吧!

我们坐的是goma航空的飞机,登机牌很简陋,航班也较少,建议选择其他航空公司。看到tata,sita航空的航班比较多。

卢卡拉机场

研究作战计划

第一天住宿店家

D 2

D2 9月26日 由于机场延误,导致我们的行程十分紧,和背夫研究了一下行程,他说从没这么赶过,路上毫无休整适应高海拔的时间。我还开玩笑说我们很强壮,平时经常跑步锻炼,结果报应来的很快,到达海拔3900的pangboche晚上开始头痛,一路痛下去。
身体好坏与会不会得高反没有半点关系。
 6点早早起床,吃了早餐,6:30向世界巅峰出发。听着不远处牦牛的铃铛声,山谷之间的流水声,迎着太阳,看着不远处的雪山,心理还是有一丝兴奋。
经过长途跋涉,14:27到达EBC的第二站南池。海拔3450米。此段路程风景一般,真正的美景从南池开始,但是不能直接飞到南池,你还是要慢慢享受这一段。
南池是一个大的补给站,可以买到徒步装备,但是基本是山寨品牌,你会发现背夫穿的是清一色的the north face
南池住宿,可以往上走,住高一点,打开窗户可以看到整个山窝的房子及对面的雪山,但要选好房间朝向。

沿途的房子十分漂亮

半山中的南池

南池购物街

D 3

D3 9月27 南池 7:30出发,12:10到达tenchboche 用时 5个小时,3860海拔 。此段有两条线路,一条沿着河谷,一条沿着山腰,哪一条路风景更好,我不知道,但是背夫说山腰更漂亮,而且路程更近,我们强调我们不走捷径,美景是最重要的。但山腰风景确实不错,一边是几百米深的悬崖,远处可以看到雪山,一阵云飞过来,让你有腾云驾雾的感觉。
下一站,pangboche,距离比较近,预计2个小时,13:30 出发,15:30到达,3900海拔。早上起来可以爬上观景台看日出。
 晚上有点感冒,吃了片感冒药,然后坐在炉子边烤火,每个lodge都有这种炉子,烧牛粪和煤油,烤完之后衣服全是那个味道,久久不能散,现在我做梦都会想起这个味道。

南池出发

往Tengboche gokyo方向走

Tengboche

橡胶水管,估计有150斤以上,职业送货背夫太厉害了

这小孩不知道多少岁,赶了四头牛送货

Pangboche,这里有个观景台

D 4

D4 9月28 早上起来感觉好多了,8点出发,11点到达dingboche,海拔,4260米,比预计的快了很多,因为担心高反,其实走的很慢很慢。幸好一路没有什么不适。
13:30出发,15:20到达chhukhung,海拔4740米。这一段比较平缓,没有大坡,但是风很大,注意保暖,抓绒帽子可以防止头部着凉,头巾可以防止你颈部进风着凉。
晚上住在chhukhung,背夫有高反,估计是途中着凉,他只穿一件短袖,年轻的背夫经验不足啊!给他吃了头痛药和高反药,一小时后状态好多了。一天爬升过高(800多米),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dingboche休整一晚。
此处有两个景点,chhukhung-ri看日落日出,日出需要凌晨三点出发。
另一个景点为island peak,可以看到冰川绿湖。

D 5

D5 9月29 早上,大太阳,计划去island peak,空手上路,9:30左右途中突遇大雾,几分钟时间,什么都看不见,由于没带雨衣,担心下雨,极速折返。
午饭后返回dingboche,很快,大概一个多小时。昨天晚上那个意粉彻底把我恶心到了,使得我早上和午餐基本没吃东西,没有一点食欲,我想吃不下东西就完蛋了,此时多想有一包榨菜啊!建议从国内带瓶老干妈或者几包榨菜。
在dingboche ,我想吃不下东西怎么办呢?看到菜单上有煮鸡蛋,就点了一份两个,吃完感觉好了一点。主要是炉子的味道,cheese的味道让我条件反射想吐。

D 6

D6 9月30 5:30起床,下一站luboche,同伴想多走一站直接去gokhe shep看日出,我担心高反,不敢走这么快,毕竟生命最重要,少看一次日出,对人生没什么影响。
6:30出发,这一段是最艰难的路程。全程爬石头路,走五分钟休息一下。不过风景非常nice。翻过山之后是一段起伏不大的平路,两边山上全是大石头,感觉像是山体滑坡的现场,担心会滚下来。
途中你会看到很多登山遇难者的理念碑,这么多人为了心中的那座山付出了生命,也是他们的贡献,让后面的人走的不再那么艰难。
11:30 到达luboche,用时5个小时,预计的要快。同伴吃过午饭匆匆赶去gokhe shep看日落。
午饭我吃了咖喱鸡蛋,味道还不错,和一盘饺子,然后头痛,于是想睡一觉就会好了,结果是越睡越痛,没法,起来吃了一颗头痛药,一小时后慢慢感觉好点了,然后一直写游记,感觉越来越好,不知道是药片的效果还是写游记分散了注意力。
住宿是这一路上来看起来相对好的一家,1000卢比,大床房,粉红少女系,我都不好意思把照片放出来。但是甲醛味道重到让人窒息,彻夜未睡,只能写游记等天亮。途中大部分住宿都是新建的,装修的味道还没散去。

D 7

D7 10月1 头痛感没有了,准备去gokhe shep,EBC,吃过早餐,7点不到开始出发,这段路程无比艰难,翻越5000多米的大山,可以近距离看到雪山,冰川。9点20多到达,可能5000米是我的坎,坐下来之后头痛开始发作,问老板有没有头痛药,给了我一颗,然后还免费给了我一杯水,很温暖的感觉。第一次喝了一杯免费的水,还是在五千多米海拔的地方。
坐在那休息了一个小时,头痛越来越严重,感觉要 go die,意念支撑了我,不断想问题可以分散注意力,减轻头痛。我还在左右挣扎,要不要往前走,再坚持一个多小时去大本营,其实看过的都知道大本营看不到啥,更多的是一个仪式感,很多人觉得此行不达EBS是一个遗憾,要这么说没登上8848才是遗憾!我说过我不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人,放弃吧折返。
我买了救援保险,如果需要我可以叫直升机救援。我在那休息的过程中,来了两架直升机把高反严重的人接走了。
不能随便浪费资源,坚持一下自己走回去,生命没有那么脆弱,果断往低海拔撤。高反严重的人一个人走是有一点危险性,越走头越痛,风呼呼的刮,嘭嘭嘭,不知道是雪崩的声音还是打雷的声音,开始飘雪了,在5000多米海拔一堆乱石上行走,让我想起了卖炭翁,好凄惨啊!肚子开始反胃,想吐,忍着没吐,干呕了几下,结果快到luboche时吐了,接着又开始下雨。看到营地心理踏实许多了。我还算比较幸运,提前走了,不然全身淋湿。
休整一会,头痛感减轻了许多。海拔对身体反应太大了。
几天没信号,与家里失联了,买了张Everest link wifi卡,100M,350卢比;为了省流量,其他进程关了,只打开微信,啪啪啪,和朋友发了几个文字,两分钟后我又失联了,提示我网络未连接上,流量用完了……用完了……吃钱的wifi啊!英语不够好啊,不能与他据理力争啊!

D8

本来按行程计划,下一步是要往gokyo方向走了,但我深受高反折磨,直接下撤返回南池。下山的感觉,简直是汪峰的“飞一样的感觉……”。一天就奔回了南池。

D9

到了lukla,办理好了机票改签,在附近找了个住宿,一家韩国人开的himalaya lodge,机场正对面山上,视野非常好,可以近距离看飞机起飞降落。

D10

安全返回加德满都,仿佛回到人间。

在街上逛了两个小时,回到酒店洗手间,鼻子里洗出半斤灰,没有夸张。

中国尼泊尔大使馆

回到加德满都,最最最迫切的事就是我要吃中餐,十几天没像样吃过一顿饭了。泰米尔街,中国人开的旅舍,中餐馆随处可见。
  点了一个回锅肉,一个空心菜,一盆米饭。开始听服务员聊天用尼泊尔语,我就讲英语,后来服务员向里面的厨师讲,一个回锅肉……纳尼,原来他们回讲中文。
  当菜端上来,尝了一口,眼泪都快要下来了,太TM正宗的回锅肉了,深圳都没吃过如此正宗的重庆味道。
  据说是四川人开的酒店,这里居住的都是中国来的游客。如果你英语很差,甚至一句都不会讲,这里是你最好的选择。
  我之所以不想住这里,并不是我的英语很好。不想从在国内跑到国外,又和中国人扎堆在一起,中国人在公共场合一般比较热闹。一是想练练口语,二就是和当地人接触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

D11

巴德岗(Bhadgaon),也被称为巴克塔普尔(Bhaktapur),地图上用Bhaktapur更容易搜到。
  由于时间比较充足,距离也比较近,14公里左右,打算自己做巴士过去。
  然后问酒店前台如何做车过去,他热情地给我手画了一张线路图,然后还给我一张地图。
  去Bag bazar对面的客运站坐车,我用谷歌地图导航过去,走路15分钟。不得不说谷歌地图的强大,连小路都能精准导过去。百度地图在国内能把你导到沟里去,到国外简直就是瞎了!

百度瞎了

早餐买了两个面包,用报纸包的,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公交车上,很可爱的一个小孩。

改装的车载音响,类似我们以前的录音机。

有些是用相机拍的,比较懒没有看出来。当天天气不是很好,照片质量不是很好。

D12

实在是不想在加都逛了,想提前回去了,归心似箭。改签机票。

D14

海关人员对中国游客蛮友善的,大概中尼政府之间关系比较好吧!

再见!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2 13:2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4 09:58

引用 stitch 发表于 2016-10-22 13:26:1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stitch:主要是6s,单反60D拍的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