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延庆三日小游

孤帆远影 (北京) LV.23
2016-10-21 17:07 405/17
  • 出发时间/2016-10-02

十一小长假,赴延庆三天二夜小游,第一站是延庆百里画廊周边,第二站是龙庆峡周边。
二号清晨,为躲避拥堵,早晨五点二十出发,直上六环,上京新高速,十三陵、八达岭高速出口出去,没有上八达岭高速,还不到七点,那里已经开始堵车了;听从了导航的指引,走十三陵,上昌赤路,一路抱着昌赤路走,虽然道路曲折,但居然很好走,一路上薄雾笼罩,细雨纷纷,山坡上的爬山虎已成暗红,些许的黄叶飘零,秋天已经到了,一路风景一路歌,歪打正着中,居然走到了永宁古城边上,停车进去,不过五百米左右的古城区,一色的明清建筑,街的尽头是飞檐斗拱的玉皇阁,一路的商家店铺,时间尚早,大都没有开始营业,只有卖早点的开了几家,为数众多的是延庆火勺,也就是俗称的烧饼,依各人爱好往里加不同的东西,我们找了一家看似最正宗的老字号,听了老板的煽乎,要了二个,一个加肘子,一个加驴肉,结果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透心凉的驴肉直接加了进去,可想而知,结账时居然两个火勺要25块钱,真的应了老板那句话:就算上一回当吧。

离开永宁,继续赶路,今天的目标是百里画廊,路过几个望景台,由于薄雾,什么也看不见,便继续赶路,当看见一条河水清亮地无声流淌时,便果断停车。这次,没有到对面人多车多的地方,而是走下公路,沿小路顺河边闲走,几只白色的鸭子在水中游弋,高大的杨树还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河水清亮,不远处便是众多的农家院,山里的季节早一些,已有些许的红叶挂在枝头,只是有些孤单;百度了一下,这条河就是白河,著名潮白河的分流之一;继续向前,又见到众多车辆停靠路边,又听到河水哗哗响,又停车;又是白河水,这次河岸宽阔了一些,短暂停留后前行,直奔提前预订好的农家院;

农家院不大,但干干净净,院子里种着农家常见的香菜、大白菜,还有一些攀爬的植物,院主人是二位实实在在的当地农民,在农忙之余,经营着自家小院,房间里陈设简单,但被褥很干净;农家院的对面就是花海,向日葵已经落败,垂着沉沉的果实,但马鞭草、鸡冠花、波斯菊依然盛开,我们在花海里简单逗留了一会儿,便返回农家院休息,吃了一大盆农家手擀面后,向硅化木景区和乌龙峡谷出发。硅化木景区近一些,但实在没什么意思,只是一些木头的化石而已,转了一圈出来,恰好遇上一对夫妻,都住在一个小区里,又是校友,不期而遇的惊喜,让我们合并用一辆车,向乌龙峡谷出发;路途并不遥远,车上又增加了二人,明显气氛活跃了很多,路过一个看似湿地的地方,继续停车逗留,青山依旧,碧波东流,木栈道给景区增加了意境,芦苇、蒲草有些苍黄,但河水的滋润让水草依然碧绿一片,生机盎然,很有“平岸小桥千嶂抱,柔兰一水萦花草”的意境,只是红黄纷披的草尖提醒人们时至深秋;

乌龙峡谷真的是一个峡谷,一条路进出,沿途风景还不错,只是刚下过雨,河水混沌。峡谷两侧绝壁陡直、怪石林立,水声轰鸣,浪花飞溅,以青山幽谷、碧水深潭远近闻名。峡谷两侧峰崎崖险、绝壁陡直、谷幽峡深、怪石林立、林木苍郁,由外及里、层层迭水形成4个深潭,湍急的流水飞入滩中,水声轰鸣,浪花飞溅,滩水深不见底。深秋时节,瀑布已不能象夏天那样壮观,据说,夏季水量大时,日月潭瀑布落差80余米,一瀑两叠,如火山喷发,形成的日潭、月潭深不可测;衔珠瀑如蛟龙衔珠,另具一色;碧潭数处,潭水清碧如珀。奇石景观,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金蟾望日、神龟石、盘石、中流砥柱、百兽谷石群等,令人叹为观止。三分形似、七分想像吧,但作为一个年票上的景点,算是比较漂亮了。

第二天清晨,依然在河边散步,晨雾迷漫,给白河蒙上了一层面纱,河水也有点白蒙蒙的,但声音依旧清亮,杨树也变得迷离,但路上极安静,山坡上的爬山虎红透了,象是染了一层霜,原生态的环境让我们感觉很怀旧,象是回到儿时的村旁,不时飞过的鸟儿打破了空中的寂静,长长的尾巴很漂亮,彰显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样的清晨,似乎还在沉睡的村庄,让人感觉远离了尘世喧嚣,到了世外桃源一般。

回小院吃过早饭,又让男主人帮忙买了一些当地特产的松蘑,告别了老实的农家院主人,开车往龙庆峡方向开拔,路上车流不多,跟着导航很顺利地就到了预订的农家院,这里离龙庆峡很近,站在门前就能听到龙庆峡景区的播音,我们定好房间,并未停留,而是三上松山。
相对龙庆峡的众多游人来说,松山的游人少一些,这里以自然景观为主体,游人沿一条曲折的山路拾级而上,景区内的天然油松林、百瀑泉、八仙洞、松月潭、雄狮饮水、金蟾望月、飞龙壁等30余处景点,各具特色。信步景区,一览大自然风采。山、水、石、林、古、雄、幽、险、奇、秀给游人提供远望取其势,近视提其质,观形而悟神,怡神以冶性的画境、诗境、意境美的享受。松山森林公园内群山叠翠,古松千姿百态,山涧溪水淙淙,谷中山石嶙峋,保存良好的核桃楸、椴树、白蜡、榆树、桦树等树种构成的华北地区典型的天然次生阔叶林,来这里游玩时,遇到很多游人自己采摘松蘑,而且采到的还不少,也是一种旅游乐趣吧。
从松山下来,时间常早,又就近去了葡萄博览园,世界葡萄博览园是2014年世界葡萄大会的主题公园,内容包括有关葡萄的品种展示 、文化解读、科普博览、景观生态、休闲体验和养生健身,是市民感受、走进和融入世葡会的窗口。
      世葡园的园区设计灵感来源于葡萄的自然几何形状,以圆形为主元素,核心主题轴线由蜷曲葡萄藤蔓 抽象引申而成,主次路像葡萄的主干和枝蔓一样穿插在一起。 世葡园景观意境为“葡萄架下慢生活,关注葡园享田野”我们到达这里时已近下午四点多钟,诺大的门口游人很少,一支长臂伸向空中,弧形优美,象极了一颗长长的葡萄藤蔓,进入大门后,吸引我们的是各种花雕,太漂亮了,为了契合冬奥会还特意设计了与此相关的花雕,十二生肖的花雕,还有孔雀迎宾的花雕,都很漂亮,到了葡萄园,没有时间欣赏葡萄,倒是花雕让我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据说,在葡萄园的南门和西门边上,还有大片的湿地,天色已晚,显然来不及了,留给下次吧。

延庆的第三天,也是此次小游的最后一天,安排的是龙庆峡;我们住的地方离龙庆峡景区很近,农家院吃过早饭后直接步行去景区,这里的温度明显比市区低,爬山虎更加红艳,有几颗椿树的叶子已经红透,象火炬一样直指天空;继续前行,换过门票后进入景区,水库大坝把一池碧波拦住,山坡上某位曾经的领导人的题字高挂着,山清水秀,碧波荡漾,空气凛冽,天色有些阴暗,预报中的小雨不管不顾地下了起来;买好船票,直接上船,细雨纷纷中,龙庆峡显得更加苍翠深幽,随船而渡,大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水似飘罗带,曲曲弯弯,山不转水转,仿佛永无尽头,每转一山就是一景。那千姿百态的山石,有的像出鞘的剑,有的像举起的大锤,有的像昂首的虎,有的像扭着头的象……因此人们根据它们的形状取名为“震山如来”、“鸡冠子山”、“金缸山”等等。两边的崖岸之上,有镇山如来石、熊跳岩、九连洞、鸡冠山、金刚山、马蹄潭、将军岩、金刚寺遗址等奇峰怪石,堪称“塞外一绝”。 这里集南方山水的妩媚秀丽和北方山水的雄浑壮观于一体,峡谷曲折蜿蜒,河水幽长碧绿。两岸山崖险峻,森林茂密,裸露的石灰岩形成奇特造型,特别是长年被水浸蚀所形成的溶洞和洞中的石笋、石柱、石断层,与漓江山石极相似,只是当您抬头观望山峰时,才可感到北方峰崖的雄伟峻峭。离船上岛,我们沿小路攀登上山,一路泥泞难走,小雨依然在下,能见度很低,登到高处,依稀看到峡谷中的水和游船,相机的镜头也进了水,没有拍出一张好看的照片,在距登顶近百米处,终于选择放弃登顶,原路下山;雨中的龙庆峡别有意境,但雨中登山实在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下山后依然乘船返回,趁时至中午,路上车少,抓紧时间驱车回家,结束了三天的延庆小游。

2016-10-21 19:52

2016-10-22 00:15

2016-10-22 09:13

2016-10-22 09:28

2016-10-22 10: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2 13:2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21 19:52:15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0-23 19:19

引用 june_qian 发表于 2016-10-22 13:26:21 的回复:

回复june_qian:旅游就是随心,合适的机会和人就好

2016-10-23 19:20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0-22 10:39:03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

2016-10-23 19:2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22 09:28:50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10-24 08:3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24 09:58

引用 zercq 发表于 2016-10-24 09:58:45 的回复:

回复zercq:

2016-10-24 15:54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6-10-24 08:36:29 的回复:

回复奔腾的河:

你们住哪个哪里了,有电话吗

2016-10-25 14:03

引用 fenglinger2000@sina.com 发表于 2016-10-25 14:03:09 的回复:

回复fenglinger2000@sina.com:延庆 千家店花海对面,旺金辉农家院,134368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