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间清净地,需在开化 ——霞山/钱江源

• 出发时间/2016-10-16

寻人间清净地,需在开化 ——霞山/钱江源

记得习总在开化说过一句话“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也正是如此开化近年着力发展青山绿水旅游项目,关停了所有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只保留了无污染工业。也正是如此开化的山更青水更绿,空气质量在整个浙江省内仅次象山,十分优质。而在青山绿水的开化,被称为天然氧吧的就要数钱江源和古田山,今天本姑娘要去的便是钱江源,因为时间安排的得当,回程路上可以再逛一下徽派建筑保存十分完好的霞山古村落。

开化县属浙江衢州境内,距离杭州约280公里的路程距离。筒子们去的话可以选择自驾,也可以选择大巴。因为杭州并没有直接到开化的动车,所以笔者选择的是大巴。从杭州汽车北站出发坐最早的7:25分的大巴直去开化,免去转车的麻烦。车上人很少,不超过12个人加上司机,十月中旬的高速路边栾树已经结果桂花开的正盛。

一路上风景就已经很好,秋季的江南含烟含水一派温润。

因为杭州开化整个行程大概是需要三个半到四个小时所以司机师傅在建德的高速服务区的时候会停一下车,记得去厕所,因为一路上只会停这一次车。11:30到开化南站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这边吃点东西,这里的商店基本上都是可以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

开化到钱江源森林公园每天只会有四趟班车直达早上两班下午两班,如果时间比较不凑巧的话就只能坐班车赶到钱江源森林公园之后住在那边的民宿里。所以我选择的是开化南站坐车到马金在马金镇转车到西坑口村(齐溪镇)。

现在是十月中旬正是桂季,一路上的夹道树木都是桂花,院子里是桂花连田野里都是棒棒糖似的桂花。这里的桂花都是金桂只有极少部分的银桂。金桂更香甜无论有风无风空气里弥漫的都是桂花的味道。田里割了稻谷种上油菜已发芽,10月赏桂明年三月就可以看到满地的油菜花。水边大片的蒲苇已经抽出成熟的穗来,不禁让人想起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十月金桂,噙着水雾

开化民风淳朴热情,嗯在大巴车上我旁边坐的是一位当地的大叔他得知我一个人来这里旅游,热情的介绍景点。本来我今天的目的地是钱江源森林公园,但是我觉得一路上的水就已经很够我看的,颜色沁心像最好的帝王绿翡翠。

12:00开化南站7元,出门左边坐车。记住不是在开化南站售票厅内买的票,是直接上中巴之后购票。路程半小时,12:30到马金,直接在公交站坐上马金镇-西坑口的中巴,12:35出发,路程四十分钟,1:15分才到西坑口(齐溪镇)。

齐溪镇依着齐溪水库,白墙灰瓦,虽然建筑都是新建,但也错落有致。落雨的天气,山顶总蒙着一层水雾。

齐溪基本没有到钱江源的公共交通,中巴车售票大姐很热情的帮我联系了包车,中巴车售票大姐帮我联系了当地的包车,齐溪到钱江源18公里,一路狭窄的盘山公路,如果不是老师傅这种路真真容易出事故。开车的程师傅是当地人50多岁他的驾龄20多年一路上开得非常的稳。所以我必须要给他打一个广告,我觉得自由行又没有开车的同志们嗯到这边来的时候可以打他的电话嗯师傅性格特别开朗然后很健谈人也很和善。师傅的名字很特别:程中山九,手机:13906703633。车是下图这辆外观很新的小皮卡,可以坐四个人。淡季按趟收费,到钱江源单趟70元。

齐溪镇至钱江源沿途风景,因为包车可以随时下车拍照。

路越来越窄。十八公里好像并不是太远但是路上都是盘山公路有很多很多的很急很大的弯道师傅每每经过弯道的时候都会按一声喇叭,我觉得它这个小习惯非常好让我很有安全感。

大概半个小时不到的样子我们就已经到了钱江源森林公园的第一个景点钱江源大峡谷。

这里能算是一个小的景点吧,一路拾阶而上,途中经过了很多水泽温润的山泉,白山茶花已经开了花瓣被雨沁的透明,一丛丛的倒在溪边跟水色辉映。

从钱江源大峡谷嗯门票处大概步行20分钟会到钱江源大瀑布这个的景点,三十多米高度的瀑布倾泻而下非常的有气势,如果天气和阳光角度合适的话应该还可以看到彩虹。

我们到的第二个钱江源森林公园的景点是莲花塘,觉得景色也和大峡谷类似以及怕错过最后一班齐溪镇回马金镇的班车便没有去逛,在山脚下吸了吸负氧离子的好空气便让程中山九师傅送我回西坑口(齐溪镇)了。据说游完整个莲花塘需要两个小时,进口和出口都是一个地方,从入口上山下山也还是回入口。

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包含两个景点,一个是钱江源大峡谷另一个就是莲花塘,两个景点的门票是80元,请参考。

莲花塘景区步行图:

回来路上顺便去了一下程中山九师傅所在的仁宗坑村,村子依山泉而建

村口有一株年龄1000多年的红豆杉依然茂盛无比,树干粗到得四五个成年人合抱。

开化这边处处都在发展旅游业农家乐漂流,仁宗坑村也不例外,只是感觉这边的农家乐旅游业尚未成气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出了仁宗坑村,一路至西坑口(齐溪镇),赶上最后一班到马金的中巴,15:50发车7块车票,16:05途径霞山古街下车。

霞山自古就是浙西通往安徽淳安的咽喉,境内从石撞岭至祝家渡有十华里唐宋古驿道。南宋建都临安后,安徽江西及本地的木材和其它土特产经霞山古埠,沿钱塘江水道通往杭州,故日渐繁华,形成一个以古商埠,古驿道为依托,向四周扇形发射的大村落。明成化年间大学士商辂回乡省亲途经霞山,曾感喟叹日:“十里长街灯光通明,百停木筏不见水道。”

金溪全景,山上笼着雾气,山下水流淙淙,溪上横着木板桥。

霞山共有明清、民国建筑 361幢,总面积29342.96平方米霞山老街则是霞山古建筑群里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徽派建筑。老街依马金溪,慢慢的走大概20分钟不到便可以逛完。

一路上都下着大雨嗯水滴在地上的水面形成一朵朵的水花。这样古香古色的墙壁上长着青苔的巷子又下着雨总会让人想起戴望舒的雨巷想着是不是也能遇见一位结着丁香一样愁怨的姑娘。

霞山古村有民宿还算多,我住的是江滨路148的佳宾旅馆,老板是个五十多岁的大叔,淡季基本没有餐馆开门所以大叔给我下了一晚热腾腾的青菜鸡蛋面,配上他们自制的开化辣椒酱十分可口。这一路真的是对于开化人民的淳朴热情感触颇多~~~~

基本上这里民宿大概是平时80一晚,节假日100这样的水平。

住在江边,下着雨,忽然就想起张爱玲在《小团圆》里写的“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真希望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雨不来”。

小贴士:

一、从杭州开化自驾,可大巴,还可以坐动车到衢州转大巴到开化

杭州开化的大巴在杭州汽车西站和汽车北站都可以乘坐,西站最早一班是6:50,北站最早一班是7:25

开化杭州的大巴末班是21:30,不要错过最迟一班大巴车哦

二、开化县城基本上大部分商铺餐馆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这个还是比较方便的。

三、开化县城去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每天只有四班车,下午从钱江源森林公园发开化末班车大概是2:30-3:00之间,请掌握好时间。不然只能在钱江源留宿了,据说上面有宾馆,不过笔者没有了解过。

四、如果赶不上这四班去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车的话,可以走如下线路:

开化南站或北站坐乡村中巴车-----马金-------西坑口(齐溪镇),费用都是7元,车很多。

齐溪下车后包车前往钱江源,单趟70元,可以找程中山九师傅,据了解这是齐溪去钱江源为数不多的几个包车师傅。 人多划算些,程师傅的皮卡可以坐三四个人。

五、钱江源门票80元,在携程订票可以会便宜些。

六、非常推荐霞山古村落,休闲游的好去处,不用爬山,明清徽派建筑保存完好,也不用门票。住宿really便宜。交通方便。可以让民宿老板带你去看解放前大户人家保留下来的精品老根雕。

七、在开化十月可以看桂花,当地人多种金桂十月份桂花盛开非常香甜。三月则可以看油菜花。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1 17:42

引用 爱旅游的猫 的图片:

2016-10-21 19:5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