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美国老公的第7段旅行——柬埔寨暹粒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情侣/夫妻

题外记——
我与老公的之前的6次旅行,去了泰国,奥利地,瑞典越南菲律宾美国,除了奥地利写了游记,其余都没有写,想想觉得挺可惜的,不管记录多少,写下来对自己来说总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所以在这次柬埔寨暹粒的游记发表后,准备争取抽时间将之前的游记都写下来,也希望对以后大家不管是申请签证,旅行安排都有一点帮助。

这次旅行大部分攻略都跟其他驴友一模一样,特别是吴哥窟寺庙的游览路线,基本上都是按照大圈,小圈,外圈的顺序游览,很多驴友在这方面写的非常详细,我也是参考了很多人的攻略来进行行程安排的,因此在我的游记就不累赘重复了,下面我就说说那些其他旅游攻略里面没有提及的部分吧。

1. 机票:
这次我们算是典型的机票导向买的机票,所以很便宜,这个价格不能算作参考。我们早在2015年6月份亚航大促时抢到的机票,虽然没有其他亚航航段那般夸张的便宜,不过这个价位我们也是相当满意,从北京暹粒往返一人1100元人民币,这可能是我买过的最便宜的往返机票了。提前14个月买机票,也算是一种小疯狂吧。

2. 住宿:
这次我通过booking定的酒店是Bopha Pollen Hotel宝霞高棉酒店,booking评分高达8.6分,大床房每晚价格是27美元。真的推荐这个酒店,一晚上一百多人民币,住的房间很宽敞很干净,房子的装修以及家具是典型的东南亚风格,木制家具非常舒适。酒店的工作人员也非常友好,所有的人看到你进酒店大门就开始站起来跟你问好,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酒店有免费的wifi,空调,24小时热水,有电梯,还有免费的接送机服务,只需要提前给他们发邮件定好时间就可以了。距离老市场,酒吧街一带热闹地段也很近,步行大概10分钟就到了。

3. 司机:
我们这次没有提前预定司机,而是到达酒店后,直接让酒店给我们定了一个司机。这位司机就是来机场接我们的司机,他可以开汽车或者tutu车。来机场接送我们的时候是tutu车,在炎热的8月份的暹粒,坐这种车不知道有多爽。然后我们计划了三天的吴哥窟之行,酒店已经有整套的游览方案供你选择,有两天的,三天的,四天的行程,有tutu车,汽车,小巴车可以选择。我们选择了三天的整套方案,三天都是tutu车的话是65美元,三天都是汽车的话是95美元,我们选择两天的汽车,一天的tutu车,价格是90美元。说实话,我很推荐汽车,8月份是暹粒的雨季,气温格外炎热不说,还经常遇见下大雨,一下雨各个景点的路就会变得异常泥泞。我们两天的汽车让我们倍感舒服,结束一个景点,我们就会立马钻进汽车吹吹空调,这个时候,司机还会送上冰镇的毛巾(此毛巾还是用风油精水泡过,一擦在脸上暑气顿消),冰镇的矿泉水。这位司机真的特别值得推荐,英语不算很好,但是简单的交流还是可以理解,每到一个景点就会详细告诉我们他会把车停在哪里,有的时候我们是北门进,南门出,他也会在地图上只给你看他会在哪儿等你。每次远远看见我们出来了,立马就把车开出来停到你的面前,还会给你送上冰镇毛巾和水,此等服务真的非常贴心。这位司机还是个好学的司机,我们最后一天tutu车,从景点出来,看到他坐在车上看书,他看到我们回来立马站起来欢迎我们,然后说他没什么事儿,就在学习英文。虽然他到目前为止英文还是很差,但是利用空闲时间学英文,也让我刮目相看,这种学习态度非常值得认同。

4. 电源插座
柬埔寨的电压是220v,跟中国一样,因此电器可以随便插没压力,需要注意的是插孔的形状,柬埔寨的插孔大部分是两项插孔(扁插和圆插合一),不管是两项圆插或者是两项扁插都可以直接插入使用。

5. 换钱
柬埔寨除了使用当地柬埔寨瑞尔外,也全境通用美元。因为基本上都是使用美元,所以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暹粒的物价算是贵的。对比我去过的泰国越南菲律宾来说,泰国最便宜,其次是越南,在其次是菲律宾,最后是柬埔寨。也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只去了暹粒,这里本来就是国际旅游化非常高的城市,在这里的是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所以物价高也是情有可原的,可能柬埔寨其他城市会便宜很多吧。
暹粒一定要准备非常多的美钞零钱,一般地方你付美元,他们找小零头的时候都会给你瑞尔,现在的汇率是1美元=4070瑞尔,但是在暹粒大部分人找零的时候就按照4000汇率给你计算。比如需要找你0.5美元的时候,就会直接给你2000瑞尔。

6. 小费
柬埔寨不是一个惯用小费的国家,基本上所有的服务都可以不给小费。但是因为暹粒的外国人实在太多,大家看到好的服务的时候,还是愿意掏出小费的。我们在这里了5天时间,只给了我们的司机小费,因为他实在是服务的太贴心了。小费给多少全在自己,司机来机场接我们的时候我们只给了1美元小费,司机陪我们逛了三天的时候,我们额外又给了5美元小费。

7. 入关
柬埔寨之前看到很多人的攻略都说入关的时候边检人员会用中文对你说小费小费,而且只针对中国人,因此入关的时候我格外交代我那位老美老公,如果边检人员不管你要小费,却来找我要,你一定要过来帮我。不知道是不是近来他们边检人员实在是臭名昭著,所以他们政府整顿了?总之现在没有入关收小费的现象了,我观察了好几排的入关队伍,都没有看到有人掏小费的现象。我是非常顺利正常的就通过了海关,他们要求你录入指纹,录一下就OK了。

8. 购物
这边也是需要疯狂的砍价,给个采购的价格参考,我们买了6条名族裤,砍价后是15美金6条,相当于2.5美金一条。一件T恤3美元。木雕的佛像头像砍死了也是10美金一个,我买了另一个大一点的带底座的头像,木头不知道是什么木,但是摸上去滑滑的润润的,质感很好,这个花了30美金。可参考这个价格购物,别比我们买贵了就行。

9. 饭馆
很多人的攻略都提到高棉厨房餐厅,我也慕名去了,结果发现里面坐着的都是中国人,看来马蜂窝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中国人都应该是跟着攻略去的吧,因此我们看了看菜单,对于马蜂窝现象级的餐厅,我们还是选择放弃。

在老市场酒吧街这种游客集中度最高的地方,饭馆的价格也算是最贵的了,就拿柬埔寨一道名菜作为例子吧,这道菜叫Amok,在柬埔寨属于家喻户晓的菜,也深受国外游客们的喜爱,主要用的是他们的咖喱,有鸡肉,鱼肉,猪肉选择,会配一碗米饭。这道菜在高棉的厨房是6.5美元,在老市场酒吧街这块区域和在景点的餐厅基本上都是6-7美元一份,相当于40-50元人民币,这个价格跟北京比也算是小贵的价格了。离开老市场酒吧街这种类似三里屯的地方,价格可以便宜一半,Amok只要3美元。我这里隆重推荐两家餐厅,价格不贵,且味道非常好。这两个餐厅是我和老公随便闲逛时发现的,五天时间我们已经光顾了5次,可见一般好吃又便宜,性价比高的餐厅往往不是人扎堆去的地方,还是需要自己去探索发掘的。

这两家餐厅都在一条街上,且都挨着,很好找。一家叫“Try Me”,在Taphul Road,可以通过Trip Advisor搜索这家餐厅的地图,离老市场差不多10分钟步行距离。强烈推荐他们家的Cambodia Curry,是我这几天吃过的最好吃的咖喱,没有之一。去过老市场的饭馆,去过景区的饭馆,每家做的都差不多,但都没有这家的好吃,价格是3美元。他们家的这道菜Lok Lak也值得推荐,选用的牛肉肉质很好,味道不错。还有一道菜叫Chicken Cordon Blue,这是一道西餐,用鸡肉,火腿,芝士做的,非常好吃。

另一家餐厅叫“Lily Pop Restaurant”就在“Try Me”旁边,几米远,也是非常值得推荐。老板是一位白人,老板娘是柬埔寨人,他们家最大的特色是炸春卷和炒面,特别推荐的是炸春卷,2美元一份,蘸料是他们手工自制蘸料,0.25美元一份蘸料,味道非常好。比我在越南泰国吃的炸春卷好,主要是蘸料自制的味道,直接甩了市场常见的瓶装蘸料好几条街。

10.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我游览了所有的寺庙,只有两个地方要求下身需要过膝,一个就是吴哥寺Angkor Wat,最里面的一层高塔只能穿过膝的长裙或长裤才能进入。另外一个就是巴肯山,山下有人检票,也查看穿着。其余寺庙没有严格的要求,我都是穿着短裤短裙进入的。不是不尊重当地文化,实在是热炸了!

一大早4点起床,坐车来吴哥寺看日出,人太多了

日出出来后的吴哥寺金光普照

女王宫很小很迷你,但是雕刻造诣极高,非常好看

在塔布隆寺想拍张照片实在是太难了,游客太多,且都是大型旅游团,基本上有名的小景点都需要排队并且抢时间拍照,而且几乎没有一块地方是没人的。虽然塔布隆寺因为古墓丽影名声大噪,也最著名,可也因为这样成为我们这次旅行游览时间最短的一个寺庙,也是拍照最少的寺庙,因为实在是人!太!多!

茶胶寺是由中国认领主持修复的寺庙,一进来就是一个坡度巨陡峭的楼梯,上楼需要手脚并用,下楼最好倒退着走。爬这个楼梯就不要穿裙子了,因在站在底下往上看,你的裙底风光会一览无遗。

很喜欢这里,空无一人,绿意葱葱。

吴哥窟的这几天,有两天都碰到下雨,下雨的寺庙有另一种味道,当你在古寺中躲雨的时候,有种穿越千年的感觉

吴哥寺的后面有一片宁静的天地,这里没有一个游人,葱郁的草地,绿意盎然的大树,看得我不想离开了

在巴肯上看日落的人也是太多了,最好4点过就上山,因为到5点以后,由于观景台上人太多,就不让你上山了。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24 14: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4 17:57

引用 潘多拉 发表于 2016-10-24 17:57:57 的回复:

回复潘多拉:谢谢你竟然能看到我的游记,我在首页搜半天都搜不到我写的游记。。。。

2016-10-26 15:56

引用 sherr_y 发表于 2016-10-24 14:25:0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